稻城亚丁之旅

M-Soda LV.10
2016-09-22 10:18 1029/6

第一次写游记 两个人自由行 去之前看了很多游记查了很多攻略 然后大概规划了一下行程

行程计划

出发前的计划

前期准备

衣服
冲锋衣或羽绒服 卫衣 短袖 长裤 内衣内裤 袜子手套

防滑防水运动鞋(最好) 拖鞋 (运动鞋最好穿一双带一双) 鞋套
食物
巧克力 饼干 火腿肠 士力架 水果 水
其它
水杯 墨镜 防晒霜 帽子 洗漱用品 湿纸巾 卫生纸 纸巾 雨衣 伞
药品

重庆北京机票1520
成都重庆火车票103
拼车亚丁景区往返200
亚丁景区内电瓶车往返160(80/人)
第一次去兴伊措包车400
第二次去兴伊措拼车200
稻城机场大巴70(35/人)
保险24

其他
稻城医院挂号11/人 吸氧67/人
租电瓶车50/人 自行车20/人
亚丁门票150/人  大巴车票120/人
买高反药物氧气瓶共160
打车花费没有详细记录大概不到400
其他吃饭买东西费用没有记录

费用大概就这些了,交通住宿这些费用根据季节变动比较大

大概行程

8月31日晚上从北京出发9月10日回北京
8.31 北京成都 飞机 凌晨到成都
9.1 成都康定 大巴 下午五点多到康定
9.2 康定稻城 大巴 下午三点多到稻城
9.3-9.4 稻城周边游玩 白塔 塔林 傍河 万亩青杨林 邦普寺  石河公园 红草地
去兴伊措的路前一晚下雨被水冲断了没去成
9.5 出发去亚丁  下午走亚丁支线
卓姆拉措(珍珠海) 仙乃日 冲古寺
9.6 亚丁主线 洛绒牛场 牛奶海 五色海 央迈勇 夏诺多吉 往返7个多小时 晚上回稻城
9.7 兴伊措 弥补之前的遗憾
9.8 稻城成都 飞机
9.8-9成都宽窄巷子 锦鲤 文殊院 春熙路
9.9 下午成都重庆 火车
9.10 重庆北京 飞机

开始啦

写在前边
第一次写游记,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就是想起什么写什么,所以这应该是一篇啰里八嗦的流水账游记。
关于稻城亚丁之前并不了解,也没怎么听说过,想着九月份休息去哪玩的时候看到电视节目四海漫游正好在介绍稻城亚丁,就种草了想去。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觉得稻城亚丁是个不错的选择,就决定要去了。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查了各种游记攻略,定好了大概行程计划、住宿、车票和机票。
由于时间和海拔的原因选择坐车去坐飞机回,顺便欣赏一下318国道的美景。我们两个想先到成都,在成都拼车或者找人包车去,但是由于我们是单汽单飞所以没找到合适的,所以最后选择了坐大巴。查攻略的时候网上说可以先到康定,从康定拼车去稻城的很多,路上的美景也大多在康定稻城的路上,而且旅舍也可以找人拼车,所以我们先坐大巴到康定,在康定不幸没有拼到车就继续坐大巴前行了。

8.31下了白班和小伙伴在机场汇合,等着飞成都的✈️,开启了我俩的稻城亚丁之旅

day1
凌晨飞机到成都,提前订好的酒店可以接机而且离机场也很近。
9.1早上九点的大巴,我们早早收拾好了,退了房,打了车直奔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在自助机上取了票。我们是早就在网上订好了成都康定的车票,我们俩的座位是1、2号,座位在第一排视野非常好。怕晕车的小伙伴还是提前把票订好了,这一路上都是盘山路,提前订票可以坐在前边。
这一路都是盘山公路,路况还可以。中途司机会停车让大家去厕所,路边的厕所都是收费的,一块钱一个人,所以大家提前备好零钱。中午到大巴车的休息点停留了半个小时,顺便可以在休息点吃点午饭,但是山里边条件比较简陋,吃的种类也不多,吃不惯的小伙伴可以自备些干粮带着。
吃过午饭又开启了下午的旅程,路还是差不多,盘山路上上下下,一路上差不多就是在车上睡觉,睡醒了看看车外的风景。这几个小时过得还是很快的,下午五点多就到了康定车站。车站有很多住宿的打车的会守在门口问,看到拿着行李旅游的都会过来问,我们是提前在网上订好了青旅的住宿。一路上会有很多人过来非要我们记下他们的电话让我们打车找他们,至于这些我们不太了解就不太敢盲目相信。有需要的朋友们还是自己分辨吧。
我们到了青旅问了一下青旅的人看看有没有拼车的,但是没有成功,所以小伙伴我俩就定了康定稻城的车票。在青旅放下了行李我们就出去逛了。
康定城不大我们就一路走着一路逛,简单的吃了点饭。康定海拔2000多基本没有高反,我们为了去稻城康定买了高原安和肌苷口服液还买了两瓶氧气。后来发现康定的氧气瓶还是比稻城卖的便宜,不过氧气瓶貌似对于我不起什么作用,因人而异吧。
康定的晚上还是挺冷的,还下雨了,我们住的青旅条件一般,没有电热毯,晚上睡觉还是有些冷的。
康定住宿各种规格的都有,大家就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吧。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骑行的,还有徒步的,真心佩服他们。

day2
9.2号一早六点的大巴,早上时间很赶,我们两个拖着行李在大街上一通狂走。康定稻城的大巴没有前一天的大巴车好,我们的座位也比较靠后,车上大多的乘客不是去玩的。
第二天的海拔也逐渐上去了,随之而来的就是高反了,整个人感觉很不好,吃了点高原安之后稍稍好了些。但是这一路上不知是海拔高有高反,还是什么原因整个人都昏昏沉沉的睡不醒,睡了一会儿醒了没多一会儿就又睡着了,这一路上的风景也没怎么看到,很是遗憾啊。九点多到了大巴车的休息点停车休息了十多分钟就继续启程了,车又开了三个多小时十二点多到了第二个休息点,车又停下来休息了半个小时,这个休息点没有卖饭的只有泡面饼干这些东西,我吃了碗泡面后感觉好像好了一些。
离开休息点后继续出发,看着路标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心情也越来越激动了,不过没走多久高反又来了,吃了三片高原安还是扛了过来。下午三点多终于到了稻城汽车站。
车站门口和康定差不多也是有很多人围着问我们去不去亚丁,会给很多名片,没有名片的会让我们记下他们的电话,说去亚丁联系他们。在稻城的路上还会经常碰到司机停车问去不去亚丁的,还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吧。
我们就直奔了客栈,前一天和客栈老板联系过了让我们到了打电话来车站接我们,但是到了之后电话怎么都打不通,小伙伴我们俩就拖着行李开着导航走着过去了,900多米的距离我们走了好久,停下来歇了好几次,高原地区还真是不能逞强啊。到了客栈才知道是因为停电客栈的座机打不通了,老板问我们怎么没打手机,我俩才想起来这回事,真是高原缺氧脑子都不好使了。不过总算是到了,这一路也真是不容易啊!稻城在电路改造经常会停电,还是要备好充电宝防止手机没电了。
在客栈放下行李,我俩都有高反就休息了一会儿,晚饭是老板开车带我们去吃的,东北大饺子,就在稻城汽车站对面很好找的,店里的大妈听口音应该是东北人,店里种类还算全,味道也还不错。
吃完饭我们觉得还可以就走着回客栈了,到了客栈头疼的不行,想着应该是高原还没适应可能明天就好了,老板还是建议我们去医院吸氧,不要自己扛着。我们也觉得还是去医院比较好,就坐着客栈的车去了医院,吸了两个小时的氧气之后感觉好多了,头也不疼了,没有别的症状。医院吸氧的人还是挺多的,还碰到了和我们一起坐大巴过来的情侣,医院挂号11元,吸两个小时氧六十多,如果有别的症状医生还会开些别的药。
到了高原有高反很正常,去医院吸氧也不用抗拒,不要硬撑着觉得挺一挺就好,这样自己难受还会耽误行程。
稻城强烈推荐从一束阳光开始客栈,老板夫妇人超好,会开车接送你去吃饭去医院,也会帮忙叫外卖、租电瓶车,还会帮忙拼车,去亚丁之前还会给大家讲攻略和一些注意事项,总之就是各种服务都很到位,而且客栈条件很棒,布置得很有特色,有Wi-Fi信号也很好,有电热毯和热水器,卫生也很干净,院子里还种了格桑花和向日葵。还养了三只可爱的狗狗🐶,哼唧、妹妹和蜜蜡。

day3
高反的原因没有直接去亚丁而是选择在稻城适应适应,在周边玩一玩。如果没有高反身体允许也可以第二天直奔亚丁景区。
早上睡到了自然醒,吃过了早饭,我们租了电瓶车和自行车,由于小伙伴不会骑电瓶车,只好租了自行车,也体会了一下高原骑行,租好了车我们就整装出发了。
稻城周边白塔 傍河 万亩青杨林 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地方 就是骑着车到处逛,不过稻城县城真的不大,骑着车一会儿就逛完了。九月初杨树叶子和草地还没有黄,过些去日子会更美的。

day4
身体逐渐适应了一些高原的环境,我们今天开启了兴伊措之旅。客栈老板娘帮我们拼了车,不过另外拼车的两个人由于前一天刚飞到,高反很严重就没有去,我们只好自己去了,先去买了些吃的和水就出发了。
路上经过了邦普寺,进去参观了一下这座有着900多年历史的寺庙,继续出发。车走了大概有一个小时的盘山公路就拐进了路边的小路,路还在修很不好走,颠得不得了,经过了一大段颠簸的路之后发现路被前一夜的大雨冲断了,车过不去了。另外一条路太难走车也开不过去,要走2公里才能到兴伊措,考虑我们的体力还有高反就放弃了,只好遗憾的回去了。兴伊措目前在开发建设当中,据客栈老板说修好了之后就会收门票了。
没有近距离接触到兴伊措的我们,去了海子山的观景台,远远的眺望了兴伊措就返程了,观景台上有个藏族小哥在找他的牛,牛都是散养的,🐂不知道跑到哪去了。回来的路上经过了石河公园 红草地 路边成片的格桑花 白塔,红草地刚刚有一点点红,还没有到最美的季节。
回客栈的路上体验到了高原十里不同天,一日不同季的天气。吃过晚饭回到客栈看到了客栈后面的落日很美,有山有水有树还有夕阳西下。
第二天我们就要出发去亚丁了,晚上客栈老板给我们讲了亚丁的详细攻略和注意事项,老板娘帮我们拼了去亚丁的车。

day5
早上师傅准时来客栈接我们,吃过早饭就出发了。216省道还是一样的盘山路,路况还不错车开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香格里拉镇(日瓦乡),门口有很多商贩卖东西,雨衣、鞋套、氧气瓶、吃的这些都有,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采购。
我们直接进去买了门票和车票,加起来一共270,门票150大巴车票120,学生门票80一共200。买好票就可以进去坐大巴车了,香格里拉镇到亚丁景区之间是不允许私家车进入,所以都要在这里坐大巴车进入。坐车的时候尽量坐在前边以防晕车,大巴车是排队上车上满一辆就发车,如果没有前边的位置了可以等下一辆。
如果不是住在亚丁景区内第二天还要进入景区要再买票的时候提前登记,景区门票三天有效,第二天进景区要花60买大巴票进去,没登记的话还要花120买车票的。
大巴车会开大概一个小时吧,中途会在一个观景点停车5分钟左右,让游客下车远眺一下仙乃日雪山,我们去的那天云很多没有看到。
我们住的客栈在2号停车点,我们下车后到客栈放下行李吃了点东西就出发了。
如果要在亚丁村住一晚要提前问好客栈在哪下车比较近,海拔3900的高原能少走就少走啊。
在景区里面大巴车是随便坐的,只要在上车点等车就好了,车会开到龙垌坝终点站,之后的路都要靠自己的双脚了。
我们计划今天先去支线卓姆拉措(珍珠海),高原地区爬山真是很可怕啊,2km的路啊我们走了好久好久,一路上看到好多小松鼠,路上也不知道停下来休息了多少次,终于艰难的到了仙乃日的山脚下。山下有小溪,小溪边上有很多白色的石头,很多游客用石头摆了各种各样的图案。
天公不作美,始终有厚厚的云遮住了仙乃日的山顶,大家都在卓姆拉措边上拍照📷等着云散,我们俩个等了好久云都没有散,就决定绕着湖转一转就走了。
刚走出卓姆拉措休息的时候打算再等一等看云会不会散开,就坐下来休息了,看着山顶的云越来越少,最总还是没等到云全部散开,只是看到了一部分雪山顶,不过看到了山顶的雪融化倾泻而下的景象还是很兴奋的。
又停留了一会儿我们就下山去了,回到客栈已经累得不行了,在客栈吃了晚饭就回去休息了。
经过这一天我们对于明天能不能成功登顶看到牛奶海和五色海深表怀疑啊。量力而行吧,能走到哪是哪了。

day6
早上办了退房寄存了行李,在客栈吃过早饭后我们就出发开始亚丁景区主线的战役了。我们在2号站坐上了大巴车,坐到终点站,走到了服务区买了往返的电瓶车票,建议还是坐电瓶车不要走栈道,这样可以节省体力来爬山。而且一定买往返的电瓶车票,不然下山回来时候会崩溃的。
今天的天气依旧不给力,早上还飘着小雨,云雾很重。藏族小哥的车开得巨猛,超过了前一辆车,很快就到了洛绒牛场,不过牛场一头牛都没有看到。在洛绒牛场就可以看到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两座雪山,天气原因依旧没有看到雪山顶,很是遗憾啊。在洛绒牛场可以骑骡子上山,现在往返一个人是500元,差不多三个小时,而且基本不好走的路要下来自己走,我们觉得还是徒步比较好些所以选择了徒步。
在洛绒牛场停留了一会儿,很多人在这拍照📷,就出发了开始前往牛奶海的挑战了。前边三分之一的路还算平坦,都是碎石子铺的路。不过因为上山只有一条路所以是人和骡子共同走的,路上到处都是骡子的粪便。我们一路上走走停停的,走一会儿就得停下来歇歇。中间三分之一的路上都是泥和马粪混合着的,我们是硬着头皮走过了这一段路,路上我还被下山的骡子溅了一身泥点子。最后三分之一就基本上跟没有路差不多了,全部都是很陡的坡,还有溪水混合着不知道什么的东西,爬过这段溪水路到了一个平台有两条岔路,一条比较陡另一条比较平缓但是看着很远,陡坡看起来比较近所以我们选择了陡坡上山。而且到了最不好走的时候居然还下起了大雨,还好我们提前买了雨衣啊,能见度特别的差。这一段真是手脚并用的爬上去的啊,三步一小歇,五步一大歇啊,而且我喘的特别厉害,一路上都在喘,上面氧气不够用啊。最厉害的时候指尖感觉有点麻,还有点发紫了,不知道是太冷了还是缺氧,就喝了一支葡萄糖。看到很多人都是带着氧气瓶上去的,还有背着氧气袋的,我觉得氧气瓶对我的作用不大就没有带。再爬陡坡的时候听到已经上去的人在山上喊上面景色特别美,下面还有人呼应他们,说他们骗人。小伙伴我们俩还是坚持着上去了,鬼知道我们这一路都经历什么啊,太不容易了。到上面看见一个小湖以为是牛奶海,因为之前看攻略都说先到牛奶海再到五色海。但是站在山上看到前面还有两个湖就迷惑了,不过都是美景,在山上还看到藏羚羊。在这个小湖停留了一会儿就去了五色海,这时候雨也停了天也微微放晴了,能见度好多了,只是天上的云还是很多,也还是能看到五色海的颜色了,还能看到雪山的倒影。再往前走就是牛奶海了这时候天气又有些阴沉了,但是景色还是很美,不枉我们费了这么大的力气爬上来啊。欣赏了美景看看时间差不多我们就下山了。
这一路上也没有定目标说一定要走到哪里,就是边走边歇,想着既然已经走了这么远了再放弃下山很不值得所以就坚持下来了,不过高原还是要量力而行不要逞强,毕竟身体健康还是第一位的。
我们后来才知道上山走的是另外的路所以是先到五色海的,至于那个小湖不知道是什么名字,景色比起五色海和牛奶海差了些,所以也没那么有名吧。
我们下山没走多一会儿雨又下起来了,路就更不好走了,已经基本都是泥路了惨了我们的鞋了,路上还要避让下山的骡子。所以还是要准备一双轻便点的可以穿完就扔的鞋,不然回去刷鞋也是个大工程,我们觉得穿鞋套会不防滑所以没有穿。不过下山还是比上山走的要快些,停下来休息的次数也少些。走呀走呀终于看到洛绒牛场了,终于看到了希望,又经过了漫长的一段路才到了坐电瓶车的地方,这一趟往返我们大概用了7个小时。电瓶车开到服务站,还要走到大巴车成乘车点,我们要回去拿行李坐的是回亚丁村的大巴,如果不用回亚丁村就可以直接坐回香格里拉镇的大巴车了。
我们拿了行李很快就到2号站等车,回香格里拉镇的车到2号站基本都是满员了,所以我们等了好几辆车才坐上。我们在等大巴的时候就已经联系好了回稻城的车,到了香格里拉镇就直接坐车回稻城了。很有缘分的是回稻城时候同坐一辆车的两个姑娘和我们在亚丁村住同一间客栈,在景区内几次也都是坐的同一辆大巴车。
回到稻城客栈我们俩已经累得不行了加上高反真是不太好啊,简单吃过饭后就休息了,巧的是我们回来住的和之前还是同一间房。

day7
小伙伴我们俩觉得还是不能留下没去兴伊措的遗憾,而且在稻城还有一天停留的时间,于是今天和客栈的另外四个人一起拼车去了兴伊措,之前冲断的路已经修好。到了兴伊措天气阴的很沉还刮着风很冷,还没多一会儿就下雨了,由于太冷了我们没有绕着湖逛,只在湖边待了一会儿等着天晴,高原的天气变化莫测,后来实在太冷了只好回到车里等着了。最终还是等到了蓝天白云,在湖边逛了一会儿就回去了,路上看到景色实在太好了就停车下去拍照了。回去路过的邦普寺 石河公园 红草地 白塔小伙伴我们俩都已经去过了,又欣赏了一次还是很不错的。由于下雨石河公园的水比之前湍急了不少,红草地也比之前红了一些。
回到客栈出去吃晚饭,现在已经适应高原了可以自己走着去吃饭了。吃过饭回来又看到了火烧云,很美,没来得及去客栈后面看太阳就已经下山了。
明天就要走了,有些舍不得了,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来了,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自驾弥补没有看到318国道美景的遗憾。

day8
早上八点多的飞机✈️,客栈的大哥早上把我们送到了机场大巴站。早上五点多的稻城还是一片漆黑,也终于看到了稻城的星空,同样很美啊。
大巴车六点发车,车站就在稻城翔云酒店门口,35一位,坐上大巴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机场,亚丁机场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像个飞碟,飞机一个小时就到成都了。飞机在云层上飞,可以看到完完全全的蓝天,下边是厚厚的云层,像是厚厚的雪一样很美。
到了成都之后打车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去找吃的了,中午的火锅吃的有点多。之后去宽窄巷子 锦鲤看到好吃的也吃不下了,真是失策。逛了一下午,吃过晚饭后想把买的东西都放回酒店再去春熙路逛逛看看夜景和美女,结果不知道是起太早还是太累了,回去酒店就睡着了也没有去成。

day9
一早醒来已经九点多了,收拾好东西之后差不多快中午了,寄存了行李之后决定去文殊院转转,在文殊院附近吃过午饭,去了昨天没有去的春熙路。由于还要赶火车没有逛尽兴就回去取行李了。拿上行李直奔成都东站,坐上了去重庆的绿皮火车,车上还真是热闹,推销各种东西的牙刷零食药应有尽有啊。坐了三个多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重庆,下了火车打车到机场附近的酒店,然后出去吃了晚饭,之后就回去休息了。之所以去重庆只是因为重庆回去的机票比成都便宜。

day10
回程
一早酒店的人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机场,接下来就是值机托运安检等着登机了,终于要回去了心情也是很不错的,飞了差不多三个小时终于到了北京
这一趟的旅程也就这样结束了。

青旅房间里面的涂鸦

小伙伴我们俩的坐骑

上山的路

蓝天集合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3 15:25

引用 juntso 发表于 2016-09-23 15:25:28 的回复:

回复juntso:现在去杨树叶子还有草地应该都黄了,红草地应该也红红了,前几天亚丁下雪了,应该更美了。

2016-09-23 21:1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26 13:56

引用 关注abc 发表于 2016-09-26 13:56:17 的回复:

回复关注abc:客气啦

2016-09-27 18:00

請問在哪可以訂車票?哪個網站?成都汽車到康定的

2016-09-30 13:33

引用 Yna發光 发表于 2016-09-30 13:33:17 的回复:

回复Yna發光:四川汽车票务网 我是关注了它的微信公众号在微信上就可以买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