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寻光记

2016-09-22 10:21 3616/17
  • 出发时间/2016-03-12

挪威邮轮之旅

有人说,30岁这件事,可能是你前半生遇到的最大怪兽。其实,人到30岁,更懂得自己想要什么。30岁是我们一生中最特别的年华,值得一份特别的礼物,去做一些从来不敢想的事情。

Norway,North to the Way。2016年初的30岁纪念挪威邮轮之旅,一路向北。沿着挪威最复杂、最绵长的海岸线,直至世界尽头。全程只有1天没有雨雪,而仅有的一个晴朗夜晚,极光与我们不期而遇。Lofoten群岛魔界般的暴风雪令人难忘,特罗姆瑟室外桃源的小渔村让人向往。这是一个来过一次,便会想念一生的地方。

欧若拉的传说

爱是一道光,指引我们来到神秘的北极圈,
跟着灵魂的召唤,唱着古老的歌谣,
寻找红橙黄绿蓝,那美丽的欧若拉。
欧若拉(Aurora),北欧神话掌管北极光的美丽女神。
但在冰岛史诗《埃达》这关于北欧神话的文学经典中,
并未提及这位女神。
因此更有可能是指希腊神话中的黎明女神,
她是黑夜转为白天的第一道光芒,
宣告夜幕渐退,白天来临。

关于这神秘的极光,有着很多传说:
古人认为这是“美丽少女逝世后绚丽的灵魂”,
或是“鱼群畅游于北冰洋时,鱼鳞反射皎洁月光而成”。

关于申根(挪威)签证

目前仅能在北上广三地的签证中心申请,由于从去年底开始需要采集指纹,因此需要本人亲自前去办理。我们是去北京办理的,签证中心地址是:达海隆石油写字楼605号房,我们上午9点到达领号时发现我们是当天的第1号。两人同行,被分在两个窗口审查材料,沟通过程中发现几个问题:1,虽然我们有过两次申根,但仍不能申请多次签;2,由于从香港出发,需要提供内地至香港的单程机票(而之前我专门电话咨询过这个问题,当时的回复是不需要内地往返香港的机票);3,照片不能用护照尺寸,可以现场拍照领取照片,费用35元/人;4,需要补营业执照的 翻译件,可以选择签证中心的付费翻译服务;5,在职证明需要负责人签字,若无签字需要个人出具英文说明;6,可以回寄护照,每人60元,不能两人同一个快递;7,采集指纹在单独的一间屋子,十个手指都要采集,并且拍照,最后签证用的是这里拍的照片;8,文件提交完毕,工作人员会给一张费用清单,包括服务费、拍照、快递等等,并会告诉如何查询签证进度和快递信息。

感受:签证中心作为中介代理机构,对材料没有实质上的审批权力,因此会要求材料清单上的所有文件,如不能提供,就需要个人出具英文说明。而工作人员对于材料的把控因人而异,这个看运气。因为要补营业执照的翻译件和现场买内地-香港的机票,我们到12点多才离开签证中心。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很NICE,态度也很好,不会给人太大压力。整个上午排号机只发出7个号,人确实不多,而且其他几人都是去探亲。签证的每一步进展都会邮件通知,比如我们的:D1通知接到申请,D2通知材料已送到挪威大使馆,D3通知大使馆已经做出决定,并将护照返还给签证中心。D3还接到签证中心的电话确认,当天会将护照用EMS发出。

其他:现场可以拍照(35元),打印和复印均为1元/张,有一台可以免费使用的台式机,可以上网,因此不需要担心有什么材料忘记打印。

挪威申根签证申请时间周期:

D1 上午 北京签证中心提交材料

D2 早上收到邮件提示,材料已送至大使馆

D3  早上收到邮件提示,大使馆已经将护照送回签证中心,签证中心电话确认当天EMS快递出来

D6 EMS送件到重庆,收到护照后发现签证照片是按手印时候拍的电子照。

-----------------------------------------------------------------------------------------------

挪威签证材料清单:(带下划线的文字是我遇到的情况说明)

1. 护照(新旧都提供)要求在签证失效后仍有不少与90天的有效期。至少有2页空白签证页,近10年内签发。

2. 证件片,近 6个月内的证件照。关于照片的具体要求点击更多。

不能用护照尺寸的照片,可以在签证中心拍照,35元/人。

3. 申根签证表,填写完整的在线申根签证表格和在线申请的确认信(申请人签字)。

打印网上的申请表格即可,不用再填纸质版。签证中心会逐条检查申请表,因此可以到了现场再签字。

4. 在线申请的交费收据。

缴费后会有收据页面,打印出来即可。

5. 机票订单:航空公司出具的往返行程。请在获得签证后再交费购买机票!

由于我们是香港出发,签证中心要求提供大陆-香港的机票。

6. 有效的旅行医疗保险,范围覆盖申根地区,时间包括旅行全程,保额最低为3万欧元。

现在申根的保险种类很多,各种价位都有。

7. 行程单,包括转机行程安排,包括过境路线和交通方式.

用Excel简单做的表格,包括日期,交通方式,每日停留地,住宿酒店名。因为我们是坐游轮,因此行程方面比较简单。

8. 申根地区全部行程的住宿证明(酒店预定单),包括酒店名称,电话,传真以及各酒店的停留时间。

Booking的预订单,都是可以免费取消的。

9. 护照复印件(所有相关和已使用过签证页)以及护照照片页的复印件

10. 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最近3个月的银行对账单,无需存款证明

3个月流水,有银行盖章。

11. 工作证明:
在职人员:
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准假信息,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如原件为中文则必须翻译。

由于HR没有在在职证明上签字,签证中心要求手写一份英文说明。营业执照需要英文翻译件。

退休人员:养老金或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未就业成年人: 已婚者,提供配偶的在职和收入证明加婚姻关系公证书(需认证)
单身\离异\ 丧偶人员: 提供其他的固定收入证明

12. 未成年人(18岁以下):
亲属关系公证书或监护权公证书(需经外交部认证)。
学生证加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原件,包含如下信息:完整的学校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准假证明,批准人的姓名及职位。原件如为中文必须翻译。
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或者和父母一方旅行时:(当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时)由父母双方或法定监护人出具的,或者(当未成年人跟随父母一方或监护人旅行时)由不同行的另一方家长或者监护人出具的出行同意书的公证书,亲属关系公证书和监护权公证书。公证书必须翻译成英文并经外交部认证生效。

13. 户口,户口本所有页的复印件,包括非申请人本人页的信息页(仅限中国公民)

14. 非中国籍申请人:有效的中国居住许可的复印件

15. 授权书 (如需授权挪威联系人或他人代为咨询签证情况,可选择填写。表格可从使馆网站下载)

午夜阳光号

海达路德是挪威老字号邮轮公司,主要是做南北极天气比较恶略的航线,格陵兰冰岛南极都有。

挪威沿海的是最便宜的一条。从bergen每天发一班船,晃悠7天到了最北端Kirkenes,然后返回

Bergen,往返一共是13天。考虑到冬季天气恶略,我们特意选了午夜阳光号出发的日期,1.6万吨级,有一定破冰能力,算是海达路德的明星船队了,今年下半年午夜阳光号转到新开的南极线了。

海达路德在国内预定只能选择半程7天或者全程13天,翻墙去欧洲官网预订有更多预订选择,并且价格更低。

挪威冬季旅行Tips

1. 旅行的时间安排。因为假期的限制,我们这次旅行一共11天,其中在挪威有8天,北极圈内5天,但是几乎天天都有雨雪。唯一一次看到极光,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回来后冰叔和我一致认为应该至少在增加4天,特隆姆瑟和希尔内斯克内斯分别做2天停留,以增加看到极光的概率。因为冬天去一次真心不容易,往返8飞,天气又恶略,并且白天时间很短,极光几乎变成了旅行最大的期盼,所以假期上,尽量咬咬牙多请几天假。

2. 看北极光一定要先做功课。首先是时间在每年2月份最好,天气没那么糟糕,夜晚也足够长。其次要避开月圆,大部分的极光很暗,会被月光遮住。然后不是任何地方都能看到极光,郊区的观测点看到极光的概率大很多,所以拍摄极光的话要准备极光短途的预算。最后,做好看不到极光的心里准备,比如我们,在邮轮的极光短途因为暴风雪取消的时候,内心是拔凉拔凉的。

2. 换汇。挪威有自己的货币挪威克朗。我们这次出行没有换汇,最初打算用华夏卡取现,可在挪威没有见到一个支持银联的ATM机。后来打算用VISA或者MASTER的 信用卡取现,可是我们的卡是6位密码,挪威的ATM 机支持输入4位密码,试了前4位,中间4位,后4位,4个0,,4个8, 4个9全都不可行。

挪威第一站卑尔根

经过复杂的各种转机,晚上9点左右到达卑尔根机场。

机场很小,机场巴士蛮好找的。巴士可以刷卡,但是注意要准备芯片卡,在挪威的一周多只遇到1,2个支持磁条卡的刷卡机。

第一晚的Marken GS,双人间大概600cny。位置很好在卑尔根最美的古城区,有很多次被评为挪威的最佳青旅。我们到达时工作人员以及下班了。提前跟工作人员联系好,把信用卡绑定在门禁上,通过信用卡进入旅店和房间。

这是我和冰叔第二次住青旅,感觉还不错。装修是很熟悉的宜家风格,房间很干净。由于北欧人力比较贵,住青旅基本上都要自己换床单,被套,走的时候还要自己拆下来放在洗衣蓝里。如果用厨房,也是需要自己打扫的,厨房贴了很多表,有规定了脏盘子必须用洗洁精清洗,然后放在沥水架上。有洗碗机使用说明,和冰箱使用规则等。

总得来说,跟之前新加坡住的青旅还是有明显差距的,没有免费咖啡,没有餐饮,洗手间没有洗浴用品。而且几乎没有服务。工作人员是早上9:30上班,下午16:30下班,其他时间只有旅客在旅馆里。

冬季的挪威感觉长夜漫漫。早上8点天才蒙蒙亮,街道上偶尔能看见一两个遛狗的人,有点清冷。在古城石板路上跑了一圈,空气干净极了。路边咖啡馆的老爷爷呼哧呼哧的和面做面包,木头小房子童话般的感觉。

卑尔根很小。我们就住在码头区的古城,逛完鱼市,布吕根街和各种广场只花了2个多小时。布吕根街,是一排沿着峡湾建造的彩色尖顶小木屋,这里是[font=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3]卑尔根最古老的码头,保留着中世纪街道古老的风貌。

来之前对布吕根街斑斓的小木屋照片印象深刻,只可惜冬天的挪威不是适合拍照的季节。

虽然知道欧洲周日会有很多店不开门。但依然没想到,在这条卑尔根最繁华的街道上,周六,居然找不到一家开门的商店。只好隔着玻璃看下美丽的橱窗,过过眼瘾了。

挪威据说是全球物价最高的国家之一,查了猫头鹰排名靠前的餐厅,人均消费都在500 NOK左右。为了省钱,我和冰叔打算利用Guest house厨房,去超市买点菜自己做饭。但是,我和冰叔把附近5,6 家KIWI和REMA1000都逛了好几遍,而那些在门口写了周末8:30到10:00超市没有一个开门的。还好,最后发现码头旁边就有个卑尔根最著名的鱼市。鱼市的海鲜似乎也没有特别新鲜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已经切成鱼柳了吧吧。物价倒是比超市高不少,超市里三文鱼大概50NOK一斤,鱼市则根据三文鱼的不同品种110~300NOK每斤不等,算成人民币90~230,并不比重庆更便宜。转了一圈后,发现最具性价比的是螃蟹和北极虾,两只20CM的大螃蟹60NOK,1公斤北极虾60NOK,北极虾个大新鲜,个个有黄有仔。

登船-午夜阳光号

本来打算下午登山看峡湾全景的,可是外面太冷,而且上午找超市消耗了太多能量。下午就窝在GH玩桌游,下午4点背包溜达着去海大路德大楼。
check-in的工作井然有序,每个人会发一张船卡,是和自己信用卡绑定的。上面写了姓名,登船日期,下船日期,是否含餐,房间号等信息。在船上吃饭,消费,上下船都用这张卡。最后这张房卡会可以留给个人当做纪念。

然后会有一张时间表,里面有邮轮停靠的时间地点,船上活动,吃饭的时间和餐厅等,每天晚上可以在8楼信息中心拿第二天的日程表。

找到自己的房间,发现行李已经放到房间门口了。之前有看过照片,进去后觉得条件还不错。进去以后带有一个大衣柜、梳妆台和浴室,一个沙发,翻过来就是床,和另一张折叠在墙上的床,两张翻过来是一样高的,共用一个床头柜。船内禁烟,浴室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毛巾大小每人两块,并可以免费更换,有简单的浴液。每天会清洁人员来打扫,总之是酒店基本服务都有,就是小点简单一点。试了试床还是很舒服的,不软不硬很合适,枕头和毯子如果不够可以到reception要。

吃晚饭前的一段时间里,在船上参观了一下,重点了解了一下哪些地方可以迅速跑到甲板上,救生衣救生艇在什么位置,从各处出发的疏散路线在哪里。海达路德配有2个餐厅,1个酒吧,1个电影院,顶楼甲板上有两个温水按摩池。因为海达路德一路要停靠30多个站点,所以我俩经常性地往外跑,要么下船到镇上,要么去楼顶。基于这种情况觉得船上设施基本够用。

关于挪威三文鱼的吃法

第一天晚上是free sitting的自助餐。随便坐,随便吃。晚餐很丰盛,主打是海鲜,但是三文鱼就有5,6个菜。海达路德的菜品是随着航线而变化的,基本上是当地的一些农产品。他们还有一本食谱《挪威西海岸厨房》,在纪念品商店可以买到中文版本的。

以前吃三文鱼,最多就是粘芥末酱油生吃。而三文鱼作为挪威人餐桌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肉类,却没有刺身这种吃饭。最简单是腌制三文鱼,切片就可以吃了。最普通的是清水煮,然后浇上酱汁。最鲜嫩的是蒸着吃。最好吃就是下面这种烤三文鱼。烤三文鱼不能腌制,最好带鱼皮整条烤,因为三文鱼的脂肪层很容易化掉,腌制和切块都容易破坏脂肪层。优质的烤三文鱼应该是想下图这种纹理清晰的。

三文鱼并不具体指某种鱼类,鱼肉有间隔脂肪层的似乎可以统称三文鱼。我们一般日料店吃得挪威三文鱼指得是大西洋鲑鱼,此外红鲑,银鲑,大马哈鱼,虹鳟鱼。。全部都是三文鱼。只不过纹理颜色和脂肪层厚度有些区别,而且有些鱼类也不用来生吃。

天色渐亮,我们就去甲板上等日出了。可惜天公不做美,又是阴冷的一天。昨天晚上停靠了2个站点,10点半我们到达第三站Torvik,是一个小港口,城市风格和卑尔根很类似。

新艺术小镇奥勒松

12点,排队下船去第一个大景点奥勒松。这里很热闹,码头边还有卖鱼的小贩。奥勒松欧洲12个艺术城市之一,据说1904年一场大火烧了整个城市,欧洲很多国家派了人来帮忙重建。港口边一条小路爬到山顶,就可以看小镇全景。红红绿绿的房子很干净,在深邃的峡湾里,美得难以形容。

新艺术中心坐落在一个仿古小城堡里,门票大概是10欧的样子。这栋房子原来是一个药铺,大厅里还保留着药铺的各种家具摆设。博物馆不大,主要有3个部分,一是坐在一个电梯做成的时光机里,回到1904年的那场大火,讲解那段历史和灾后重建的情况。二是城市的历史和艺术介绍。还有一个场馆是手工艺术,里面有大量建筑的构造讲解和图纸。最后一个部分我最喜欢,比如下图的这断砖墙,显示了如何用长条砖通过互锁结构拼成中空的墙体,如何嵌入大理石装饰和门框。还有大量立体的建筑模型,建筑,门窗,家具的设计图。

旧都-特隆赫姆

第三天早上6点就到了挪威海盗统治时期的都城-特隆赫姆。码头密密麻麻的物流公司显示这是一座大城市。街头也有了像西欧那样精美的建筑。在去尼达洛斯主教座的中央大道上会路过一个广场,是特隆赫姆的主要购物中心,超市和商场。挪威整体感觉物价高,奢侈品几乎没有卖的,化妆品和酒价格高于国内免税店,不值得购买;但是卖厨房用品的店倒是不少, 还有很多打折的,LC,WMF,双立人都有。我买了一个3折Kitchen essentials的24寸平底锅,大概400Nok,还有7折LC的烤盘套装,大概500Nok。

特隆赫姆给人的感觉非常宜居,小河穿城而过,著名的教堂,和美丽的大学,走几步就是一个博物馆。在城里溜达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儿童图书馆,图书馆对任何人开放,没有门禁也不需要登记。里面的书籍多以绘本为主,数量很多,从出生读到初中也很难读完。想起我们家橘子才两岁,给他买各种书都花费了上千元,如果重庆也有这样的图书馆,可以节省多少开支。在图书馆里偶遇一群小学生,由老师带队来图书馆上课。20多个下朋友陆续从更衣室出来, 把书包丢在一个角落里,然后去上网的上网,看书的看书,没有人争抢也没有人吵闹。老师带起这帮孩子感觉很轻松,小小年纪却都有如此公德心,可见挪威的教育水平。

尼达洛斯主教座堂是斯堪的纳维亚最大的中世纪建筑,是挪威大主教的主教座堂,同时也是全挪威最重要的教堂。这里收藏了挪威王室的王冠珠宝和王国之剑。
挪威主要信奉天主教,信教的比例很高,但实际上经常参加宗教活动的人却不多。这边有一个玩笑,挪威人一生要去3次教堂,出生时一次,结婚时一次,去世时一次。

路边的球场。发达国家果然公共设施好。

爵士音乐城-莫尔德

这个宁静的小城,因为一年一度的夏季“莫尔德国际爵士音乐节”而著名。每到每年7月中旬,为期一周的音乐节吸引了世界各地著名的爵士乐团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众多乐队沿街即席演奏。

可惜北上的航线到达莫尔德是晚上,有一个小时停船时间。大家下船一通暴走,夜晚北欧的城市真是冷清。我们也就跟着大部队走吧,一帮老头老太走起冰地来简直健步如飞,地图都不看一个劲哼哼哼往前走。我们走了大概500米确信是他们最热闹的街道之后,也就折返了。

回到船上,今晚的晚餐是正餐。对于正餐,海达路德都会有一份详细的菜单介绍食材,比如今天中午吃到的酱驯鹿肉来自弗洛德在芬马克郡塔纳布鲁的拉昆加噶7号牧区养的驯鹿,而晚餐会用到从锡格菲尤尔的北极红点鲑和罗弗敦奥兰农场的山羊奶酪,这样的介绍无疑拉近了游客和挪威某山村农场或渔场的距离。

对于冰叔和我来言,还是更喜欢自助,因为自助选择的范围更广,总能找到能吃得菜。正餐只有一份菜单,主菜如果是羊肉或者牛排还好,各种鱼实在是前两天就吃烦了。像自助每餐至少有3到4个三文鱼的菜,鳕鱼也是天天见。所以后来一到主菜是鱼的正餐,就感觉很没食欲。虽然菜单上可能会介绍这个鱼是在北冰洋的暖水和冷水洋流交替的区域长大,肉质十分鲜嫩等等。。

挪威最美的灯塔

第三天下午就在甲板上闲晃,因为快要进入北极圈,下午有两场极光讲座。以前的挪威人认为极光是死人的灵魂,有极光的晚上是不能出门的,这也促成了挪威科学家第一个研究极光。还有的说极光会把小孩儿带走,所以小孩儿不能出门。

日本人是亚洲人中对极光最有兴趣的群体。船上亚洲面孔基本都是日本人,又传说日本人相信在极光下OOXX会生儿子,所以很多人满世界去找极光。

船上的旅组织了一个猜测明晨船过北极圈时间的比赛,我们进行了精确的分析和计算,就坐等明天第一名了。下午4点,阳光正好,我们路过了挪威最美的灯塔Kjeungskjær。这个下午很惬意,没有暴风雪,看看电影,到甲板上看看风景,欣赏挪威海岸美丽峻峭的峡湾,享受一下闲暇时光。

海上的生活很无聊,主厨就时不时组织一些活动。比如品尝煮青口贝之类的,这天下午是一个厨艺讲座,讲解切鱼的技巧。

甲板上的按摩浴池,在零度之下的暴风雪中体验过一次。进去和出来的时候超级冷,不过泡在里面还是很舒适的,按摩浴缸咕嘟咕嘟冒着泡,雪花还没飘进来就化掉了,奇妙的感觉。

一道非常惊艳的菜。蟹黄拌蟹腿肉,这种土豪的吃法把我吓到了。不过挪威人真心不怎么喜欢吃螃蟹,所以螃蟹很便宜。这道菜基本只有冰叔和我两个人吃,剩了好多,所以后来几天再也没出现过。

挪威山妖

快到北极圈了,来科普下挪威山妖。挪威绝对算是一个神话王国,来之后已经听说到不少规则,比如“在海上不能用帆布背包”、“成熟的人吃烹熟的鱼”之类的。山妖算是最广为流传的神话故事,据说他们住在终年积雪的高山上,拥有超自然的力量和魔法,和孙悟空一样可以任意变形。
挪威森林的神话人物“TROLL”就是挪威山妖。与高大威猛的挪威人不同,挪威山妖外表丑陋个头矮小、满头乱发、尖耳朵、大肚皮、长长的大鼻子,牙齿参差不齐,手脚分别只有四个手指和四个脚趾,还有一条像牛一样的尾巴,但山妖门内心善良,脸上总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非常逗趣。

在第四天上午的10点多一点我们穿越了北极圈。10点15甲板上举行了一个小仪式,船长和一个假扮的海神来到了甲板,撒冰块一起庆祝穿越北极圈。而每个人都会贝颁发一张穿越北极圈的证书。拿了证书,又忙着到楼下的北极圈邮局寄明信片,一上午就这样忙碌而兴奋的过去了。

北约军事重镇Bodo

中饭之后我们到了北约军事重镇Bodo,这里还是挪威北部的重要港口。在这出了点小问题,手机(IPHONE 6 PLUS)只剩70%左右的电,因为气温太低自动关机了。失去地图的我们靠问路找着去航天博物馆,也许彼此英语都不大好,最后跑到机场去了,博物馆也没逛成。
下图是Bodo教堂,二战之后重建的,造型十分前卫。

Nordland museum。这个博物馆就在教堂对面, 讲述勒罗佛敦群岛渔民和海盗们的生活历史,以博得市民们的新生活。个人觉得这个博物馆一般,来这个战斗机在天上盘旋的城市,也许错过的航天博物馆才是最好的选择。

D5天的早餐。瑞典肉丸是冰叔和我都很喜欢的,从斯德哥尔摩机场一直吃到挪威最北边。北欧人吃得真心很简单和健康,牛奶全部都是脱脂(没有全脂牛奶可以选),在卑尔根看到一个人吃早午餐,就是一大盒酸奶+麦片和综合果仁。

北极圈小镇芬斯内斯

D5天早上起来,甲板上全都白了。早餐后来到另一个北极圈内的小镇芬斯内斯Finnsnes。这又是一个被海水,雪山,环抱着的森林小镇。

真正的鹅毛大雪,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每家的小房子都美得像是童话丽出来的。这里有一个叫做Ottar的人的雕像,据说他是第一个去到英国挪威人,是第一个告诉世界挪威住着一群地球人的人,英国国王赏赐了他很多牛羊,自此挪威才繁荣起来。

穿越北极圈之后景色越来越美。远处的雪山和陡峭的峡湾,一本书和一杯咖啡。想想人生不过如此,还有比在阳光明媚的海上,什么都不用做,什么都不用想,更能让人心灵平静的吗?

特隆姆瑟的狗拉雪橇

船上8楼是信息中心,在这里可以获取每天的时间表,停靠点的景点介绍和天气预报。船上准备了很多短途,登山(590NOK),雪地摩托(2480NOK),看极光(1150NOK),狗拉雪橇(1490NOK),冰酒店参观(610NOK),去北角(1150NOK),捕捞帝王蟹(450NOK),海盗晚餐(980NOK)。但是价格也比较贵,我们最后参加了狗拉雪橇,去北角和捕捞帝王蟹。
吃完午饭就到了特隆姆瑟,这里是挪威看极光最著名的城市,也被成为北极之门。这里一共又3个短途,狗拉雪橇是参加人人数最多的。

狗拉雪橇算得上是北极地区的传统运输方式,现在则变成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冰雪运动。我们被分为两队,英语队先参观养殖基地。

雪橇犬长得像狼,主要有西伯利亚雪撬犬(哈士奇)、阿拉斯加雪橇犬(阿拉斯加)和萨摩耶德雪橇犬 (萨摩、萨摩耶)。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说,这里的狗都是杂交的,因为他们需要既不怕冷又力气打的狗。

喜欢乱蹦,超级活泼的baby dog。这里的每只狗都有自己的名字,从小baby就要开始训练,大概3年就可以实习了。

第一批雪橇回来了,我们准备上。工作人员首先把我们分到了实习组-全是年轻的小狗们。估计是因为中国人最轻?驾驶员跟我们说,领头狗是非常难培养的,一般都是母狗,她们具有天生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能否把控团队的节奏。

为什么北极地区用狗而不是驯鹿拉雪橇?

第一,狗的体重较轻,可以在雪面上飞快奔跑;第二,狗的耐力较好,可以长途奔跑;第三,狗的食物较易解决,因为在北极植物较少,反而食肉动物较易饲养;第四,狗的耐寒性能更好。这就是为什么用狗而不用驯鹿的原因。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冰雪世界感受与大自然和动物之间的互动。那种感觉很令人上瘾,那么一片纯净的雪白天地中,耳边只有呼呼风声和一群二货们狂奔踩雪地的声音,远处的雪山依旧遥不可及,而身旁的风景却是不停变换。
半个小时的狗拉雪橇,天色也从明亮变到了夕阳落日,周围的雪山和远处的大海,完全是一个不真实的世外桃源

特隆姆瑟,在地广人稀的北极圈里绝对算得上是大城市了。白天和夜晚,大海和冰川,街道和人群。很美的小城,真的很美。

遇见极光

看极光和看日落一样,运气比选择更重要。前两天的5级磁暴和4级磁暴,被乌云和暴风雪掩盖得无影无踪。曾经心情低落,觉得此生与极光无缘。

今天,是唯一晴朗得一个夜晚。晚饭前菜还没吃完,广播就响了。"You can see the northern light on the deck, all over the sky" 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就看到旁边华人夫妇拿着大块头相机冲了出去。

于是兵分两路,一个回房间拿相机,一个去甲板。开始绿光还不明显,大家找来找去得。过了两三分钟,极光开始舞动起来,速度很快像是一闪而过得精灵。然后,极光变得好强。漫天都布满了绿光,还有跳跃得红色裙边。甲板上得人们都好兴奋,大家用各种语言指着天空,跟旁边认识不认识得人说,快看这边,快看那边。

大概半小时,绿光渐渐小了,人们不愿散去,围坐在顶层得酒吧喝酒谈天。我们和船上那对华人夫妇互相看了照片。他们得相机和摄影技术都比我们好得多。完全是同样得风景不一样片子。这对华人夫妇是台湾籍,大概4,50岁。他们定居在奥斯陆很多年,这次是先开车到博德,呆了3天,然后登船到希尔克内斯,返程会再特隆姆瑟下船,再待一周。

印象深刻德一段话是,他们说“我们现在每年用一半时间工作,一半时间旅行。但是世界太大,需要去看得地方太多了,我和太太正在商量少赚点钱,把工作时间压缩到3个月,用更多时间去旅行。”实在是太(wan)令(quan)人(shi)敬(tu)佩(hao)了。

欧洲大陆最北端-北角

晚饭刚吃了早午饭过后11点45我们到达了Honningsvag,今天我们兵分两路,冰叔将到达欧洲大陆最北端,翻过了北角就是巴伦支海。

北角是很多欧洲人认为的圣地,曾经引来很多名人至此。拿破仑三世就曾经跑到过这里。泰国国王还慕名前来,在欧洲最不泰国的地方留下了一个泰王国博物馆。

据说冬天北角风力可以到达10级,人几乎不能前行。冬天,这里是亚极地气候,人类生存的极限环境。而夏天又是午夜太阳的观测点,24小时太阳永不落,满地绿色。

北角现在作为一个重要景点有个电影放映厅,很美的纪录片。

没有照片的帝王蟹捕捞

我参加得短途是小渔村捕帝王蟹,可惜照片丢失了。这天依然是因为暴风雪得缘故,到了小渔村,导游才告诉我们不能出海了,于是我们就改成了去导游家里喝下午茶和看捕帝王蟹得视频。

小渔村很美,站在海边,阳光照在被风卷起得暴风雪上,成千上万的海鸥在海面上盘旋,场面只壮观让人惊叹。

捕鱼,最佳时间是黎明或黄昏。当然,渔民也有一些规则——或者也可以说是一种迷信。比如,不宜带背包、禁止谈论马,而且面包必须始终朝向正确的方向。如果每个人都遵守这些规则,那么往往会获得当年大丰收。

为了保护生态平衡,挪威对海洋里鱼类得数量都在监控,政府每年会发布新得捕捞比例,就是这些渔民,每只船捕捞得每种鱼类都是有限值,大小也有限制,体重不达标或者超过限值得鱼打捞上来后会被重新放回海里。

有一些好玩得鱼类,比如猫鱼,捕到猫鱼说明会有好事情发生。而有一次,导游的老公捕到了一只300公斤的鱼,城里的记者还赶来给他和大鱼拍照。

帝王蟹所以叫做帝王蟹,是因为体型巨大。这或者也是其中的原因,但据说更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帝王蟹是蓝血。在欧洲,blue blood那是皇族的象征,所以它们才得名帝王蟹。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捕捞帝王蟹,只是冬天的蟹肉更鲜美。

晚上是海鲜盛宴,一大框帝王蟹感觉好晃眼睛。据说帝王蟹产自白令海峡,俄罗斯科学家把几个蟹种带来了巴伦支海,没想到之后就大量繁殖。一开始挪威政府鼓励大家多吃帝王蟹。不过现在没有那么多了,每年也有捕捞限额。

一般螃蟹都是4对蟹钳1对蟹螯的,但是帝王蟹看起来只有三对蟹钳。是的,因为有一对退化了。

船上煮得帝王蟹好像是放了花椒和盐,跟我家吃蟹得方法一致。

本地人似乎并不太喜欢,帝王蟹通常都是游客吃的。

据说南极现在也有帝王蟹了,并且也有泛滥得趋势,大家赶紧去南极吃蟹吧,为了保护生态。

再见,北极小镇希尔克内斯

在漫长的北极冬夜里,阳光难得照到世界的尽头。而一旦有光,这个被大雪覆盖的冰原就美得难以形容。在船上得最后一天,终点站希尔克内斯到了。我们提前把船上得消费结清了,收拾好行李,准备下船。

本来计划在这里待一天,参观冰雪酒店,顺便感受一下出门用雪撬的极地交通。但因为在斯德哥尔摩的航班没有衔接好,回程机票又先预定了,只得提前一天离开这里。码头前就有去机场的巴士,一路都是盘山公路。沿途一边是断崖和大海,一边是冰雪覆盖的雪山。

世界尽头得小镇,连机场都是这样美。天空显得好遥远,孤寂的净土,冰封的世界,神奇的极光。

再见,挪威

斯德哥尔摩

到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已经是黄昏了。落地得感觉,城市好大好繁华,人好多好热闹,物价好亲民。
斯德哥尔摩入住市中心的City backpacker,这家青旅在HOSCAR去年的评选中被评为瑞典第一。我们预定的双人间包含床单和被套,旅舍提供24小时免费茶水和咖啡,价格为750CNY一晚。

斯德哥尔摩是一座既典雅又繁华的城市,灰蒙蒙的天空感觉寂静而忧伤,电车在身旁静静划过,风中裹挟着海鸥的呼唤,这份美景让人有种说不出的错觉。
斯德哥尔摩一日游后返回香港香港基本就是吃吃吃买买买,在此不表。

游记结束。感谢各位支持。

这是啥?

2016-09-22 17:43

哈哈哈,我家也有一个它

欣赏

2016-09-22 18:58

2016-09-22 22:24

2016-09-22 22:59

2016-09-23 08:32

2016-09-23 15:05

好美!!!请问这是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23 15:46

2016-09-23 16:53

引用 Evelynva 发表于 2016-09-23 15:46:33 的回复:

好美!!!请问这是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Evelynva:古董相机了。。尼康D80

2016-09-24 12:55

2016-09-26 08:25

亲爱的,2月份去会好些么

2016-10-13 21:57

引用 上弦悦 发表于 2016-10-13 21:57:47 的回复:

亲爱的,2月份去会好些么

回复上弦悦:还是要看运气,如果要看极光,建议特隆姆瑟多呆两天。

2016-10-14 21:21

请问下 如果签证申请表填写错误已经付款了有什么方式可以修改吗

2016-12-31 00:09

请问一下,你最后visa卡的那个密码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

2017-01-02 10:32

很喜欢你的游记好棒

2017-01-30 04:11

出门十天都不带小橘子!!好羡慕。。。感觉我们完全做不到那么久不带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