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欧四国游——挪威

2016-09-22 10:34 122/2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均费用/20000RMB

第二天,8月3日,我们从马尔默出发,来到挪威首都奥斯陆
        奥斯陆,是挪威的首都和最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主要港口,是挪威王室和政府的所在地,位于挪威东南部。奥斯陆也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每年的颁奖仪式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奥斯陆总面积为454平方公里,人口(2008年)为575,000,森林面积为242平方公里,公园及运动场面积为8平方公里。奥斯陆城市面积的75%为森林和耕地,人均绿化面积居欧洲各国首都之首。
        为了游览方便,我们先来到市郊的维格兰雕刻公园。之后才去的奥斯陆市区。

维格兰雕塑公园

维格兰雕塑公园(Vigelang Park)又被称为福洛格纳( Frognerpark),维格朗雕刻公园简称“雕刻公园”,位于奥斯陆西北部,由挪威著名雕刻家古斯塔夫·维格朗在1906~1943年间的雕刻作品组成,占地80公顷,按几何图形设置,共有192座雕像和650个浮雕,所有雕像都是由铜、铁或花岗岩耗费20多年精心制成。这些雕塑作品绝大部分为裸体,个个栩栩如生。桥的栏杆上就是58座青铜雕像。奥斯陆也被称为“雕刻之城”。
       公园内虽然雕像比比皆是,但是多而不乱,错落有致。园里有一条长达850 米的中轴线,正门、石桥、喷泉、圆台阶、生死柱都位于轴线上,主要雕像、浮雕分布其间。石桥两侧各有 29 座彼此对称的铜雕。喷泉四角,各有5 幅树丛雕,四壁为浮雕,中央是托盘群雕。圆台阶周围是匀称的 36 座花岗岩石雕,中央高耸着生死柱。全部雕像,形成几幅美丽的几何图案,匀称和谐,浑然一体。
        公园里所有雕像的中心思想,集中突出一个主题——人的生与死。
        如喷泉四壁的浮雕,从婴儿出世开始,经过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直到死亡,反映人生的全过程。
        而四角的树丛雕,一角是天真活泼的儿童,一角是情思奔放的青年,一角是劳累艰苦的壮年,一角是垂暮临终的老年,组成人生的 4 幅画面。圆台阶的 36 座石雕,也是从婴儿出生开始的,游人依次环行,渐渐看到人生各个时期的形象:孩子们在捉迷藏,少年们在扭打玩耍,情人在窃窃私语,老人们熬度暮年,环绕一周,到第 36 座死亡球塔为止。
        石桥两边的护栏上,安放着反映日常生活的 58 座青铜雕像,塑造了许多青年男女和儿童。体格雄健的男子、绰约多姿的少女和纯真无邪的儿童组成了大组群雕。它们有的在尽情地跳舞,有的在谈情说爱,也有丈夫打骂妻子儿女的……维格兰在这组雕像群中,穿插了一个新的主题思想——父亲与孩子们在一起。相传 20 世纪初期,在西方男人们的心目中,料理家务、养儿育女和经营“后方”乃是妻子们的事。他们一方面向往成家立业,另一方面却又不甘心陷入家庭生活的网套。他们厌烦婚后的生活,企图挣脱妻子儿女们的纠缠。但现实生活像一团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将他们和家人盘绕在一起。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尊嚎啕大哭的小男孩雕像,只见他跺着双脚,挥动着胳膊,仿佛寻求父母之爱。
        圆台阶中心的生死柱,无论在艺术技巧上,或是思想内容上,都算得上园中具有代表性的杰作。它是维格兰花费 14 年心血雕成的。石柱高达 17 米,周围上下刻满了 121 个裸体男女浮雕。柱上死者惨相目不忍睹,有夭折的婴儿,不幸的青年,披头散发的妇女,骨瘦如柴的老人。这根“生死柱”描绘了世人不满于人间生活而向“天堂”攀登时,相互倾轧和相互扶掖的情景。人们有的沉迷,有的警醒,有的挣扎,有的绝望,组成了一个陡峭上升的旋律,令人惊叹不止。

奥斯陆市政厅外观

到了晚饭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市区,外观奥斯陆市政厅。每年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仪式在这里举行。

挪威国家大剧院

下面的建筑是挪威国家大剧院。

伟大的易卜生的雕像,在国家大剧院门前。易卜生年轻的时候受社会主义理论影响颇深,一生坎坷,著作颇多,与莎士比亚、莫里哀齐名。他晚年中风,1906年去世的时候挪威为他举行了国葬。
        剧院大门口站在另一边的是作家比奥夏·比昂松,他也是挪威的社会活动家,他的著作也都是揭露和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自私、虚伪、贪婪等丑恶现象,不过其结局往往都是矛盾得到和解,具有改良主义色彩。比昂松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街景

奥斯陆的大公交车。唉,他们上车和下车都不用排队,还没人挤,为啥?因为人少,没站就上、下一两个人,明明是上下班时间,公交上的人都有座位,还有空座,你说气不气人。咱们的大国家啊,啥时候也能让国人享受到这个待遇就好了。
        下面的这个是罐装牛奶。据说北欧的奶牛都是有牛权的。它们每年有42周的度假时间,在野外的草地上,这不比咱们的人待遇都好了?咱们的上班族,除了工作,哪有时间休假,连人家的牛都不如!难怪人家牛产的奶好呢,确实好喝。他们的奶,都是凉的,一开始怕喝不惯,喝了觉得没啥,很快就能适应。那个Tine的品牌的奶的所有罐装车都擦得倍儿亮,可以当镜子照的。人家就是这样的标准,说连罐装车都这个标准,那他的奶能差吗?而且,当地人就只喝这个品牌的奶。有的人在外地任职,听说那里没有这个奶,不去了,等到那边有这个品牌的奶的供应渠道,觉得自己在那边可以活下去了,才去呢。
        咱们国家不行,这个标准养奶牛,国家会亏。有人算过,这样的标准,咱们得建牧场,牧场要是人家的标准,这奶的价格就上去了,还不如进口人家的奶粉,再兑出牛奶卖划算。所以咱们国家就进口人家的奶粉,兑成牛奶再卖。。。

这个是挪威的草地,给奶牛吃的。到了草成熟的时候,就把草打好捆,都是机械化的,全自动,人负责开车,像个拖拉机一样的车,然后出来就是包装好的。打完包之后,不用动,就在太阳底下,等着积累热量,它自己发酵。发酵好了,里面有了益生菌,牛吃了还不反刍,质量棒棒的。在乡村,很容易就可以看到这种大包。白色的居多,还有粉色的。

路上看到了奥斯陆音乐厅。它在2008年4月启用后便成为一处重要景观。它吸引游人的地方不仅是建筑外观是一座具有突破性构架的大理石玻璃建筑,而且这里还经常举办世界级歌剧和芭蕾舞演出。上面散落着一些游客,一开始我还以为这个是儿童或者成人游玩的设施呢。

晚上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启程去峡湾。奥斯陆我们在看完峡湾之后还会再回到奥斯陆的。
        知道峡湾很冷,大部分团友都有所准备,我也带了一个小夹袄,棉的,必备不时之需。果然就用上了,跟我一起去的大姐,太潇洒了,就带了一个冲锋衣,说不怕冷,哼哼。。。所以大家最好也多穿点吧。为了看风景,就是需要在甲板上,船也开着,冷风习习。怕冷也可以在船舱里,但是就看不到好风景了,是吧?

哈当厄尔峡湾游船

8月4日,我们早上启程,去看哈当厄尔峡湾了。我们住的地方就是峡湾,早上起来,感觉自己是在云水之间。

哈当厄尔峡湾(Hardangerfjord)位于挪威西部中心地区的霍达兰(Hordaland)郡。哈当厄尔峡湾(Hardangerfjord)全长179公里,是挪威国内第二长的峡湾,是世界第三长的峡湾,最深处达800米。 我们为了准时到达港口,赶了很多路,而且司机也比较赶了。不过好在导游和船方协调了,等了我们20分钟。同船的团好像下了船要赶峡湾小火车,呵呵,挺着急的。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船,我们总是问导游,这个是我们要坐的船吗?他总是回答,不是。下了大巴车之后,导游带我们走了一段路程,我们几乎是跑过去的,能跑的都在跑吧。后来,他说,我们的船就在前面,往里面走,最里面那艘是。结果,我找到了峡湾之中最小的船——不过也有三层船舱呢。

海鸥估计都习惯和了解我们这些游客了,船开了之后就有很多海鸥跟着我们,和我们同步游峡湾。不过它们和我们不一样,我们是为了看风景,它们是为了跟我们要吃的。它们的技术真是吃饭的本事啊,技术都是杠杠的!

松恩峡湾小火车

明天早上要早起赶小火车,晚上早早就睡了。
        8月5日,我们早起赶小火车 。

上图是voss火车站。下面的是在等火车的时候在纪念品商店拍的照片。

上了火车,团友说,这个火车的景儿在哪儿呢?就这山,这水,咱在延庆就能看着,怎么跑这儿来了?呵呵,说实话,这里的景色也就那样。我上个图吧。一般的景色也不用照了。下面的这个地儿是这边景色最突出的地方了。小火车在这里停了5分钟,是给大家拍照的时间。后来还冒出一个红衣“仙女”,还一边演唱一边表演舞蹈。不过也看不太清楚,觉得这个表演不是特别有必要。

下了火车,我们在附近转了转,上了车,导游告诉我们,这里的水很有名,可惜没之前说,可能是导游怕我们把店扫空吧?
        我们之后去看冰川。据说冰川每年都在减少。十年后就看不见了,我们都是幸运的,而且很多团都没有这个行程。我也觉得这个冰川还是不错的。去冰川的路上,看见这么清凉清澈的水,我也很高兴。

布里克斯达尔冰川

很多当地人都开着房车到这里进行家庭度假。很会挑地方啊,这里的景色太美了。

这里现在是夏天,可以看到草地。到了冬天,这里会下很厚的雪,据说有两米高,只有路上是没有积雪的,两边就是雪墙,勉强可以通车。

布里克斯达尔冰川(Briksdalsbreen)是挪威最大的冰川——约斯特达尔布林冰川(Jostedalsbreen)的分支。远古时代,挪威整个国土被冰雪覆盖着,挪威现今仍留有冰川时代的印记。

这个是他们北欧的吉祥物,挪威山妖。很多店里都有他们的身影。雕像、摆件什么的,随处可见。

这是从冰川上化掉留下来的冰水。

因为到冰川处要往返5公里,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坐这样的山地车上去,途中还不时有小瀑布穿过,故车上配有厚实的雨披保护游客,防止我们成为落汤鸡。每下来一拨游客都把雨披放好,不会弄脏,方便下一拨游客使用,很是贴心,而且还能循环使用,绿色环保。

小车把我们送到指定地点,我们还要徒步走上去一段,大概十五到二十分钟。

盖朗厄尔峡湾

从冰川下来,我们乘车来到盖朗厄尔峡湾,并入住盖朗厄尔峡湾酒店。据说盖朗厄尔峡湾被称为世界最美的峡湾。盖朗厄尔峡湾位于挪威西南岸的卑尔根北部,是挪威峡湾中最为美丽神秘的一处。峡湾全长16公里,两岸耸立着海拔1500 米以上的群山。
        盖朗厄尔峡湾以瀑布众多而著称,有许多瀑布沿着陡峭的岩壁泻入该峡湾,比如“新郎的面纱”和“七姊妹”。峡湾顶端是盖朗厄尔村,到该村仅靠一条沿山坡蜿蜒而下的长1000米的道路,夏季徒步前来度假的游客很多。村里除1842年建造的盖朗厄尔峡湾教堂外,还有摄影师经常光顾的福里达尔斯尤威展望台和海拔1500米高的达尔斯尼巴展望台。

看到酒店门口停了一辆小车,够小的,感觉像咱们这里的电动代步车,但是人家可是有牌照的。

说是最美峡湾,可也没怎么看出来,就算是有山有水吧,因为下雨天冷,加上都比较累,再加上之前看过两个峡湾了,有点审美疲劳吧,不说了,上几张图大家自己看看吧。该峡湾是挪威最受欢迎的旅游地之一,2005年与纳柔依峡湾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8月6日,我们挥别盖朗厄尔峡湾,大巴带我们回到奥斯陆。路上行车一天。

奥斯陆市政厅参观

路上风景不错。下午,我们回到了奥斯陆市政厅。导游和里面沟通了一下,虽然是四点了,人家也该下班了,但是还是同意我们进去参观一下。我们匆匆的来,也匆匆的去。
        市政厅是这座海洋城市的政治中心,由挪威的艺术家们从1900年至1950年不断的装饰和润色才得以完工,也被称作“双塔红砖”。。它全面的向人们展示了挪威的历史、文化以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这座砖红色的建筑于1950年为庆祝奥斯陆建城900年而建,周围有大量雕塑,表现了挪威人生活的各个方面。
        市政厅前有一个很大的喷泉,顺着两边的台阶走向市政大厅,宽阔的大厅可以想象容纳的范围,四面是大型的赋予历史意义的壁画,其中一侧放置了一架钢琴,顺着台阶走上一层,可见几个不同类型的房间,每个房间都有特别的展示,从家具摆设到人物壁画以及可以透过窗户看到的海景,无一不让观光客感受到其历史的氛围,体验其中的过往与变迁。

映入眼帘的意想之中的宽广与大气。正对面的墙上,北欧的富饶女神弗雷亚带领着整座城市走向文明。从下到上,由阴暗脏乱的画风到明朗细致的刻画,正是反映了奥斯陆从最早的混沌,沿着旁边文明进步的阶梯,慢慢开始学会交流与分享,乃至共产主义的奉献精神。不由地让人感叹,挪威变成现在这样一个令人羡慕的富饶的国家,是由女神保佑的呢,还是广大民众齐心努力的结果?

楼梯的转角处更是有着举世闻名的和平钟。它的敲响不仅是为每一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庆祝欢呼,更是期待着下一年成功的世界和平。其实它原本的位置处于码头,是当年挪威独立的时候,从丹麦请来第一任国王下船时敲响的钟。它的地位在挪威人心中,更是代表了来之不易的自由与平等。

楼梯的后方画着这样一位古代装扮的男子。他就是奥斯陆的守护神哈瓦尔。贵族哈瓦尔钓鱼途中英雄救美,为女人挡了三支箭,坏人为了毁尸灭迹把他拴上石板沉入海底。当人们发现他的遗骸被海浪推回岸边的时候,把这个神迹上报给了罗马教皇,因此,他就作为一个正义的代表不分日夜不分春夏秋冬守护着奥斯陆这座城市。奥斯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他的身影,即便是在窨井盖上,人们也刻画上了他的形象,全方位保卫着城市的正义与安全。

走上楼梯,二楼的小间会议室则是充满故事的地方。桌椅的配色给人以清新的感觉,与木质的内部装饰形成了和谐的撞色。同时,这种蓝色也是奥斯陆地区代表的颜色,既温馨又大方。这里还经常被用做证婚处。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在市政厅庄严又温婉的祝福下,宣布自己将会白头偕老,永结同心。并没有教堂般华贵,也没有酒席般热闹,新人在几个家人与亲朋的祝福下,在这里结为夫妻。这种细致的浪漫定会让你心动不已。此外,墙上的油画是出自蒙克之手的天价之作。画中年轻纯白的少女和好友在春天的公园中游玩。明亮的画风加上蒙克特有的大胆的手笔,会让每个看到它的人都眼前一亮,心旷神怡。

市政厅窗口可以看到海面。

继续参观会在和平奖晚宴厅看到这样一幅如此有趣的壁画。明朗的天气里,人们自由开心的在天体公园里游玩。可是整个画面的完整性则被两扇门所破坏了。在壁画完成以后,市政厅要在这里开门为了方便厨房出菜的决定则是让壁画的作者愤怒不已。于是,他临时又在这幅画上加了两个细节来表达自己的不满。除了右边口旁指着它嗤之以鼻的小孩以外,右边的撒尿小童也是作者可爱地小心翼翼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除了这些以外,每一个房间都有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或许只有听了这些小故事才会在参观的同时真正感受到市政厅的魅力,有些故事令人莞尔,有些则令人扼腕。只有在真正了解了它的故事,才更能让人感同身受这座城市的历史与发展。如果来到挪威,定当来游玩奥斯陆,那这个城市的奥秘,就让市政厅向你娓娓道来。

卡尔约翰大街

然后我们步行,来到卡尔约翰大街。导游告诉我们,这个是奥斯陆大学。奥斯陆大学(Universitetet i Oslo),建于1811年,是挪威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全校共分8个学院,56个系,还有许多诊所,研究中心和博物馆。在校生人数约36,000人,其中留学生2500人,大学的教员大约有4600名。2008年世界综合大学排名第68位。奥斯陆大学曾培养了4名诺贝尔奖的得主,2位图灵奖得主。

回首卡尔约翰大街,可以看到freia品牌的招牌。这个是挪威最好吃的巧克力威化的品牌,导游最喜欢的,(*^__^*) 嘻嘻……他刚说完这句话,我们就把店里的这个牌子的威化扫空了。之后导游再也没有说过哪个东西好,都是我们走之后再说的。比如那个峡湾小火车站卖的当地的矿泉水。

奥斯陆新王宫

奥斯陆王宫(挪威语:Slottet)是挪威皇室的官方居所。它于19世纪上半叶作为挪威瑞典国王卡尔十四世·约翰的居所建立起来。奥斯陆王宫地处一片高地,对面是奥斯陆市中心的主要街道——卡尔·约翰大街。王宫是哈林尔国王的办公地。当国王在王宫时,王宫上空就会飘扬起一面红底金狮的王家旗帜;如王宫上空没有飘扬起王家旗帜,就意味着国王不在,由王储代行国家元首职能。穿过这里的公共大道通往市中心的商业区。
        奥斯陆自1814年挪威脱离丹麦独立时起,就一直是挪威的首都。奥斯陆位于100公里长的奥斯陆峡湾的源头。峡湾中分布的40个岛屿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奥斯陆行政区超过一半的区域被森林和公园所覆盖,这也使得奥斯陆成为一座真正的绿色城市。奥斯陆虽然纬度较高,但气候却很温和。夏季,这里的气温常常与南方城市一样。在寒冷的冬天,奥斯陆则成为一处盛大的滑雪目的地。
        环绕王宫的55英亩林地和公园称“王宫公园”。

卡尔十四世·约翰

这个人物就是卡尔约翰大帝。让-巴蒂斯特·贝尔纳多特(Jean-Baptiste Bernadotte,1763年1月26日-1844年3月8日),生于法国波城,1804年晋封法国元帅,1810年被选为瑞典王储,1818年分别以卡尔十四世·约翰(Karl XIV Johan)和卡尔三世·约翰(Karl III Johan)的名号加冕为瑞典国王与挪威国王,在位至1844年去世。

让我看看,卡尔约翰大帝。
        挪威国王(1814~1844),瑞典国王(1818~1844)。原名J.-B.-J.伯尔纳多特。出生于法国波城一律师家庭。在路易十六皇家步兵团任下级军官。法国大革命开始后追随拿破仑一世。
        1798年与拿破仑兄长约瑟夫·拿破仑的姨妹德茜蕾·克拉里(Désirée Clary 原本是拿破仑的未婚妻,有「拿破仑永远的恋人」之称)结婚。拿破仑因为撕裂婚约娶了风流寡妇约瑟芬而对德茜蕾·克拉里心里有愧,将贝尔纳多特视为家族成员般的「照顾」,这让他日后在拿破仑的法兰西帝国飞黄腾达。
        由于作战英勇于1794年擢升将军,1804年成为拿破仑帝国元帅。1809年瑞典国王卡尔十三世即位不久,王储、丹麦亲王克里斯蒂安·奥古斯都暴卒,伯尔纳多特被亲法派贵族推选为瑞典王储,改信路德宗,取名为卡尔·约翰。
       1805年12月2日, 贝尔纳多特率第一军(1.5万人)作为总预备队参加了奥斯特里茨会战。
       1806年夏, 贝尔纳多特奉皇帝的命令,"言语恳切,带着和平诚意"地占领了普鲁士科堡附近的所有要地,战争爆发后,迅速地占领了安斯巴赫
        1806年11月7日贝尔纳多特在追击普鲁士残军时,在特拉弗明德迫降。后来在滑铁卢击败了拿破仑的普军布吕歇尔军团。
        从1811年主持外交事务,一改瑞典过去的亲法政策,先后与俄国、英国、普鲁士签订同盟条约,以放弃收复芬兰换取俄国支持其获得挪威。1813年秋,任反法联军北路军统帅。在参加莱比锡会战后,卡尔·约翰乘势率军攻入丹麦,迫使丹麦国王弗里德里克六世签订《基尔条约》(1814),将挪威正式割让给瑞典挪威议会拥戴卡尔·约翰为挪威国王。1818年2月5日卡尔十三世死去,他继瑞典王位。在位期间,继续接近俄国,开展两国贸易活动,调解边界纠纷;对内采取措施巩固挪威-瑞典联盟。19世纪20年代以后,瑞典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卡尔十四世·约翰进行行政、军事和财政、税收制度改革,巩固王室统治,提高瑞典的国际地位。伯尔纳多特家族仍是瑞典的王系。

这个是皇宫前站岗的卫兵。走来走去的样子很有趣。

六年后,当拿破仑在圣赫勒拿岛辞世时,瑞典国王卡尔十四·约翰,即昔日曾在拿破仑麾下作战,后来又领兵与之对抗的前法国元帅让·巴普蒂斯·贝尔纳多特曾经发表过如下评论:「 拿破仑并不是被世人征服的。他比我们所有人都伟大。但上帝之所以惩罚他是因为他只相信自己的才智,把他那部庞大的战争机器用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然而凡事物极必反,古今概莫能外。 」 —贝尔纳多特

晚上休息,吃的和之前在奥斯陆落脚的那天吃的一样,是一个在奥斯陆的中餐自助饭馆,老板很忙啊,一下子客人多的时候,菜一上来就立马光喽。祖国人多力量大。下一天我们就启程去瑞典了。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9-22 19:48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