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旅行日志——敦煌

白沚 LV.6
2016-09-22 10:48 404/6
  • 出发时间/2016-09-02

敦煌莫高窟――大漠上的美术馆,东方卢浮宫

风,从千年戈壁吹过
梦,从净土天国洒落
这是一片神秘的戈壁滩,记忆中几百年前的荒芜犹存,来自一个世纪前的伤痕宛在。

今天是《一路向西》之旅的第三天,来到了敦煌,一定有许多人跟我一样来敦煌就是奔着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去的,其他的有时间就随便看一看就好了。

莫高窟被誉为“大漠上的美术馆”“东方卢浮宫”。可以说莫高窟景区的管理是我去过最好的,管理非常有序,一站式购票,门票200元,包含电影票,大巴车来回费用,景区讲解费用。封闭式管理,在这里完全看不到黄牛党,拉客党,游览起来非常的舒心自在。

首先前往位于市中心的莫高窟景区数字中心,在这里观看两部小电影,算是对莫高窟千年壁画做一个简短的了解,这一环节对于我们这些艺术修养偏低的人来说尤为重要。

随后乘车前往山中石窟景区,路程还挺远的,沿途荒无人烟,只见一辆辆旅游大巴车在戈壁滩上飞驰而过。

到达景区之后会有专门的导游进行洞窟壁画的讲解,一个导游大概十五六个人,游览八九个洞窟。跟随导游游览完毕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拍照留念,参观博物馆,没有时间限制,随时随地都有大巴车送你回市中心,非常方便。

游览洞窟的过程中是不能拍照的。
文字真的难以形容看到莫高窟壁画时的心情,惊叹古人极高的艺术造诣,惊叹他们对佛国文化的追求与向往。

游览完毕之后我就在想:在古代佛教那么盛行,上到帝王将相,下到平民百姓,都佛学文化到了痴迷的地步,为什么它没有发展给为中国的佛教?
还有一个问题,这些壁画很多都是普通工人,画师完成的,可见古代人的美术造诣有多高,那么为什么现在这种造诣在我们身上失传了呢?

大漠上的璀璨明珠,活了一千多年的佛者,绝世无双的艺术。

月牙泉——亘古沙不填泉,泉映月而无尘

鸣沙山距离市中心不远,打车十块钱左右就可以到达。鸣沙山最好的游玩时间是下午五点之后去,此时太阳没有正午时分那么毒辣,但是依然可以感受太阳炙烤着沙漠的感觉。这里的太阳基本上是八点之后才落山。

来到这里可以尽情地在沙漠上撒欢,滑沙,沙漠摩托车都是非常好玩的项目,当然最经典的还是骑骆驼了。
骑着骆驼走在沙漠之中,驼铃“叮叮当当”的作响,忽然就有种古代商队的感觉。

骑完骆驼立即奔赴沙山顶,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爬行着,为了在山顶看到最美的日落,不停地与实践赛跑。站在山顶远眺落日的余晖,太阳一点一点地沉下去,看到了落日与月牙泉这一“日月同辉”的景象,好美!

晚上9点,太阳已经完全沉下去了,沙山上凉风习习,转眼间头顶就有点点星辰。
独自一人坐在沙山上,感受软软的青沙从指尖滑落,感受凉风吹抚脸庞,吹动纱巾飞舞。
这一刻大脑里什么都没想,就样放松地待着,直到地老天荒。
从不羡慕别人出双入对,但这一刻忽然想有个人在身边,一起躺下来看星星,轻轻唱首歌也好。

晚上10点来到了著名的沙洲市场,大西北的烤肉自然是不能少,羊肉很嫩很新鲜,烤肉孜然辣椒调味很重,我喜欢,符合西北人的饮食喜欢。

这样的夜晚很适合和朋友吃烤肉喝啤酒,一起聊聊八卦,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所以我俩一不小心就聊到了12点。
吃完饭,穿过琳琅满目的商品街就到了空无一人的敦煌街道,行走在这样的街道很舒服很自然,莫不是今天白天跑了一天有点小累,朋友明天要上班,估计我俩可以一直走到天亮!
晚安,敦煌!这个有着璀璨艺术文化的城市!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9-22 12:56

不错

2016-09-22 13:26

引用 rdkxmn 发表于 2016-09-22 12:56:06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rdkxmn:谢谢,一路向西,我再会继续的!

2016-09-22 14:34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22 13:26:52 的回复:

不错

回复Drogby:谢谢夸奖,一路向西,未曾停止

2016-09-22 14:34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26 14:54

引用 yanyan 发表于 2016-09-26 14:54:22 的回复:

回复yanyan:谢谢鼓励,有时间我就会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