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一个马,逛一座城——北京马拉松之旅

space卜卦 (厦门) LV.8
2016-09-22 10:54 1043/6
  • 出发时间/2016-09-15

北京——中国的首都,我觉得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应该去北京逛逛,看看前人类留下来的艺术结晶!

蓄谋已久

自从接触马拉松开始,就有一种想法,跑一个马拉松,逛一座城市,对北京的向往由来已久,而对于马拉松爱好者来说北马非去不可。14年的北马报上名了,由于总总原因没去成,这次从7月19日发布报名信息开始,到8月9日公布抽签前,每天都在期待着北马中签。8月9日下午公布结果,中签了,开心!
   于是开启了北京游的攻略:住宿、景点、路线。。。。。。

出发前的行程安排,后来由于提早结束行程,出行有变化,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没去。

出发

第16号超强台风“莫兰蒂”于15日2时正面登陆厦门,  造成了毁灭性的伤害,一片狼藉,让美丽的鹭岛一夜回到了解放前,官方公布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2亿,默哀!  也把我的行程安排全部打乱了。
   受超强台风“莫兰蒂“的影响,原计划9月15日坐Z308次列车(厦门北京西)在15日中午13点才通知停运的,于是我急了,除了飞机没有其他合理的出行路线了,再跟跑友的沟通下,买了15号21:20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的9C 8634次航班,由于台风影响进出港航班大部分取消延误,好的我坐的那趟就延误了,等到22:30才登记,23:00起飞,次日1:30到达石家庄正定机场,总算出了福建,离帝都越来越近了。在机上碰到了同去跑北马的几个伙伴,瞬间队伍从2人达到了5人。
     坐机场大巴到石家庄站(新火车站)(票价20元),再坐T232硬卧 3:20开6:30到达北京西,抵达帝都。内心无比的开心。不够为了来北京真的是拼了,一路坎坷。

正定机场

正月十五,异乡的月亮圆,家乡还在狂风暴雨!

新火车站和几个跑马的小伙伴

抵达帝都,开启四天三夜北京游

Day1.鸟巢、水立方、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钟楼、鼓楼
Day2..第36届北京马拉松、簋街、南锣鼓巷
Day3.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天坛、前门大街、大栅栏
Day4.雍和宫、恭王府

住宿:北京鼓韵国际青年旅社(位于地铁2号线、8号线鼓楼大街站附近),胶囊房B型。青旅环境不错,交通方便,离北京主要的几个景区都很近。

交通:北京交通网发达,城区各景点地铁都可到达,不嫌堵车公交也很方便。

16日6:30抵达北京西,出了站就直接去北广场拍了北京西站,来之前看了一些资料,北京西是北京的一个地标建筑,感兴趣的可以去百度百科下。
   拍完照就在地铁站买了张市政交通一卡通(建议买,对后面乘车有帮助,地铁省去买票时间,公交可以打五折),卡押金20元。

北京西站,当年极具争议的一个地标!

市政交通一卡通

Day1

Day1.鸟巢(场外免费,场内不详)、水立方(场外免费,场内不详)、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15元)、故宫(旺季60元)、景山公园(2元)、钟楼、鼓楼(具体不详)

上午
   7:00从北京西到奥体中心地铁9转6再转8,7:50到达。由于北马参赛物资是9:30开始领取的,就先去参观了鸟巢、水立方,参观需要过安检。
   9:30去领参赛物资,参观北马博览会,人挤人,小逛了一会10:30左右出来了。
   坐地铁8号线到鼓楼大街站下车G出口走到斜对面到达北京鼓韵国际青年旅社,青旅规定12:00前退房,14:00以后才能办理入住,11:30左右到达青旅,不能办理入住,只能把行李寄存了,手机在那充了一个小时的电,12:30在青旅边上找了个饺子馆简单的吃了午饭。

下午
    12:50到鼓楼大街乘坐地铁2号线到前门站下车,出站就到了天安门广场,在天安门广场上停留了40分钟,进广场需要安检。
    13:50离开天安门广场,过地下通道后到达天安门城楼下,拍照留影后走上外金水桥穿过天安门城楼
直达故宫,在午门外买了门票(全票旺季60元),租了个讲解器20元,免押金,离开故宫时退还讲解器就好了,各个出口都可以退还。故宫挺大的,建筑风格以轴对称布置,气势宏伟霸气,除了东西六宫外,其他区域走马观花的都逛了,总共花了两个小时,我的步伐步频比较快,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建议花3~4个小时参观。
    16:50出神武门(故宫北门),神武门后面就是景山公园,站在景山公园可以俯视整个故宫,壮观!门票全票2元,学生票1元,十分钟左右登到山顶,时间充足建议游玩1小时左右。
     17:00出了景山公园大门,步行到了鼓楼、钟楼。本想去找家餐馆吃米饭,结果走的腿都快瘸了,还是只找到一些面馆,只能将就着吃了。吃完面后去看了钟楼,穿过一条胡同到达旧鼓楼大街,走回青旅。
    一天的行程满满的,腿软,心想第二天跑马会是什么状态。
    到达青旅,办理入住,洗漱,跟跑友预约了第二天几点出发,十点带着疲倦的身躯美美的睡了一觉。

雾霾中的瞭望塔

玲珑塔 (北京市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

导览图

国家体育馆

鸟巢

水立方(近看感觉不到霸气)

很有特色的长椅、景观灯,很人性化,与自然融为一体

火炬塔

鸟巢

下沉花园边拍摄的水系与建筑

前门(地铁2号线出来就可以看到)

中国铁道博物馆

天安门广场

国家博物馆

毛主席纪念堂

人名大会堂

人名英雄纪念碑

天安门城楼(国旗)

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广场一带的栏杆都是金色的,感兴趣的可以去百度下这个栏杆的来历,很有中国特色,哈哈哈哈。。。。。。

华表,佩服古人的手艺

外金水桥,阅兵时阅兵车从这里进出。

端门

午门

讲解器,值得租

门票,全票40,周一闭关哦!

午门与太和门之间的广场

内金水桥(汉白玉哦)

太和门,殿前有门,门后有殿

太和殿(金銮殿),过太和门就看到了,霸气吧!

宫城

日晷,象征皇帝拥有向天下万民授时的最高权力。

嘉量,表明度量衡定,天下一统

金銮殿内景

太和殿看太和门

中和殿和保和殿

中和殿

保和殿

保和殿内景

眼前的这一大片就是內宫了,宫廷剧的故事大家都略知一二吧

大石雕

慈宁宫

乾清宫

乾清宫内景

御花园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

景山公园导览图

景山万春亭俯视故宫,霸气的宫殿

景山万春亭俯视寿皇殿

钟楼

鼓楼

钟鼓楼边上的胡同

北京炸酱面,哈哈哈,对于南方人一点好感都没有

Day2

Day2..第36届北京马拉松、簋街、南锣鼓巷

上午
    早上四点五十起床,洗漱下五点二十到达前堂(前一天跟跑友约定好,早点到看升国旗,每天的升旗时间不一样,后来到了前门出站台后发现人山人海,看升旗没希望了),五点半到达2号线鼓楼大街站6:00到达前门站,开启了第三十六届北京马拉松之旅。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北马,赛道起终点很有特色,天安门广场起点,奥体中心终点!42.195公里跑了半个北京城。本届北马赛事服务得到的大家的认可,局部赛道偏窄,终点五公里90度拐弯太多了,真心累,不够一路平坦,外加前夜的一场大雨,天气凉爽,给我创造pb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下午
     等到北马关门,与几个跑友合影留念后各奔东西,子文跟着我走,到了青旅办理入住,各自洗漱休息去了,约好18:30出发去簋街吃饭,后来晓东不去了,我们两就把时间推后半小时出发。

晚上
      跟子文搭公交(北京公交起步价2元,刷卡五折,中间门上两边门下)去了簋街,虽然一眼望去都是吃的,但是我们到了真不知道吃什么,后来跑到南锣鼓巷附近去吃了韩国年糕火锅,吃完下雨了,去买了把油纸伞(10元)两人漫步在南锣鼓巷里,那个惬意,基情满满。逛到南锣鼓巷地铁站坐8号线会青旅去了。
    到达青旅洗漱好,跟秋天,晓东约好第二天去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后,倒头就睡。

挤满跑马者的地铁站,五颜六色

起点计时拱门

跑过天安门城楼

长安街

南海(新华门)

视障跑者在团队的陪伴下在最后一公里把我超越了,运动无界限,为他点赞

镶金完赛奖牌

终点选手休息区

终点合影

北马成绩证书

Day3

Day3.八达岭长城(旺季40元,淡季35元)、明十三陵(定陵60元、联票130元)、天坛(34元)、前门大街、大栅栏

昨晚跟秋天、晓东约好6:50德胜门见面,后来有人迟到了,7:15分才到,德胜门坐877高速直达八达岭长城(票价12元,刷卡五折6元),877路公交五分钟发一趟车,开行时间见配图,德胜门附近有很多野877,919,去的人眼睛要挣亮,特别那种叫卖的,不要相信他们。7:20左右发车,8:35分到达,不堵车全程70分钟左右。提醒一点,877路上的乘务员会跟你们说爬长城怎样怎样,最后就是建议做滑车,说坐滑车坐到第四烽火台,然后再爬完长城要花三个小时,放她狗屁,被坑的不要不要的,建议体力ok的,又不是非常富有的直接买登城票就好了,什么滑车、缆车纯属浪费钱,老年人建议还是缆车吧,滑车是多少周岁以上不许上车。
    我们买了往返的滑车票(滑车走的是北线,北线是环形路线,也就是南线的出入口,南线只开了一个烽火台,爬了一半就折返出景区了),到达第四烽火台(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几个字在第四烽火台,我们居然错过了,下山后问别人的)开始朝最高点第八烽火台(好汉坡段)进军,到达后拍照留影后就沿着长城下山,我感觉下山路线才具有挑战性,好几段都成80度了,好刺激。全程花了2.5个小时,很轻松的爬完,安排三个小时就非常充裕了,爬完全程才发现被坑了,100元滑车票不划算,后来去售票处问了能不能退返程的滑车票,他说可以,不够只能退20元(单程80,往返100),我们返程没有原路返回,所以没坐滑车。
     11:10分我们坐的是11:30分的那班,实际发车11:40分,出了熊乐园出口,去找879公交站,879公交是半个小时一班,八达岭长城直通十三陵(定陵)景区,我们坐的是11:30那趟,实际发车11:40左右,全程50分钟左右,票价好像是9元刷卡4.5元,我上车的时候没认真看卡里剩了多少钱,所以不敢保证是这个价,不够差价不会超过2元,十三陵目前开放了定陵,长陵,昭陵,我们只去了定陵,只有定陵的地下宫殿有开放,游客最多,票价60元,我们花1.5个小时左右全部逛完了。
   14:00出了定陵,开始下小雨,我们跑到公交站坐上了872路公交(定陵直达德胜门),全程10元,刷卡5元,全程约80分钟(堵车除外)
   15:25到达德胜门,我就直奔地铁2号线积水潭站到雍和宫站转5号线到天坛东门站下,出地铁口就是天坛东门了,此时已经16:05分,之前看的攻略是说16:00停止售票,心想,来都来了去看下有没继续卖票,结果还没停售,好开心!在天坛公园逛了近两个小时,由于四点左右下了点雨,五点半左右出现了难得的北京蓝(看后面配图)
   18:15分出了天坛公园北门,看了下地图,大栅栏和前门大街离天坛北门才一公里多,于是就徒步过去,到半步还看到了北京的晚霞,确实很美!
   20:40出前门大街,到达前门,本想去看下天安门的夜景,但是实在走不动了(17号的北马42km+白天的行程),于是结束行程,坐2号线回青旅,洗漱休息!

德胜门,在这背后坐877

877路,919路公交车停车场

877路公交站牌,记得看营业时间哦

877公交车上可以看到居庸关长城,“天下九塞”之一,“太行八陉”之八的居庸关,

居庸关长城

877八达岭公交停车场,下车走几步就到售票处

不想浪费100块滑车票的切记就买登城票,这个口入

滑车票,每个售票的售卖的滑车票图案都不一样,这里面的猫腻自己去脑补哈

八达岭门票,全票40元,乘坐滑车是从熊乐园这个门进的

熊,还是萌萌哒的!边上一圈放了一些食物,一盘五块钱,喂熊的。

滑车起步要过一个小隧道,灯光效果不错

滑车只到北四楼

好汉石,只拍了妹子的脚,哈哈哈。错过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石碑了,好可惜

壮观,古人的结晶,也是用人民的血肉之躯筑起来的

烽火台

远处的最高点就是北八楼了

这段就是所谓的好汉坡了吧,再往上就是北八楼

北八楼往下看的全景

75度应该有

城楼的排水口,古人的智慧,牛

879路公交往十三陵方向拍的

全票60

十三陵分布图,目前只开放了定陵,长陵,昭陵,其中定陵开放了地下宫殿,人气最旺

通往地下宫殿的通道

地下宫殿,门市汉白玉做的

大明神宗显皇帝之陵,至于为什么碑是红色的,还有神宗、显 自己百度去

站在明楼上俯视前景

明楼,石五供

进天坛公园最好买通票(联票),通票全票35元,门票只是大门的门票,不包括回音壁、圜丘、祈年殿

祈年殿

圜丘

天心石

望灯,三个倒了两个

九龙柏,据说有八年多年历史了

九龙柏,

突然云层散开,蓝天白云出现

天坛北门,建议从南门进北门出,或者东门进再往南门走,南门进北门出

晚霞

前门大街

二锅头诞生地

大栅栏

正阳门牌坊

正阳

Day4

Day4.雍和宫(25元)、恭王府  (40元)
   来北京三天感觉有点乏味了,不想在多玩了,一大早就把车票改签了,改成19号回厦门
   昨晚跟晓东约了说早上去天安门广场去看升旗仪式,由于几天下来的疲劳积累,是在是起不来,放了他鸽子(不够昨晚有强调了一下说我可能起不来,结果他也没赶上,出地铁只听到歌声,哈哈哈),这样就一觉睡到七点半起床,感觉好奢侈,前几天都是五点起床。
   洗漱好,打包下行李,差不多九点,退完房(我在去哪儿定了4天的房间,提早结束行程,去哪儿上面写着不能退房费,问了前台也不退,只能浪费一百块咯)就直接去雍和宫,到了地铁站问小火鸡要不要一起去雍和宫,他说要来,然后我就在雍和宫出站口等他一起来了,9:40左右到雍和宫大门,他居然不知道雍和宫是庙,他有点不想去,想直接去恭王府(他下午四点的飞机,我四点的火车),后来我说来都来了就进去看看吧,于是买了门票走马观花的溜了一圈,10:35门出来雍和宫大门,雍和宫门票:25元全票。
    出了雍和宫他就直接回住处,打包行李去机场,我只要下午三点前到北京西就ok了,还有充足的时间去参观恭王府,11:15分到达恭王府大门,买了门票(全票40元),也是走马观花的逛了,和珅时代的恭王府,富可敌国,那个霸气,认真建议安排三个小时左右,那个福字碑一定要去摸一摸,记得从底到顶摸。
    13:00出了恭王府大门,本打算坐地铁去前门大街买点稻香村,后来听到有人问护国寺小吃街怎么走,我就感兴趣了,离恭王府步行不到一公里,所以我就朝那个方向走去了,走了一圈,也没发现什么好吃的,吃了碗饺子。也没看到什么地方特色小吃,买了瓜子饼,散装山楂,就坐地铁去北京西站,14:15分到达北京西站,直接去了北站对面的商场买了稻香村,感觉好不正规的商场,都是私营个体店。
   16:04坐上北京西开往厦门的Z307次列车,也算结束了北京行。

北海北地铁站去恭王府路上的胡同,天很蓝

银銮殿,哈哈哈

转经筒

后花园

龙王庙

“福”字碑就在里面

去“福”子碑的路上

恭王府去护国寺小吃街要经过北师大旧校区

到达护国寺小吃街

红绿灯路口一过就看到梅兰芳纪念馆,周一闭馆哦

西站北广场超市里的物价,哈哈哈,这家的是这个价,后来再找了一家3块

厦门

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杏林大桥上的铁路电线杆全部折断,只能靠内燃机火车头把列车拖到厦门站,有点爸爸带着儿子跑的感觉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23 09:25

引用 candyqq 发表于 2016-09-23 09:25:45 的回复:

回复candyqq:去吧,乘着年轻!等待是遥遥无期的,机会是创造出来的

2016-09-23 13:00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candyqq:谢谢

2016-09-23 16:3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26 13:56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09-26 13:56:21 的回复:

回复xiaoyu_:去吧,年轻不冲动,老了,就动不了了

2016-09-26 23:32

引用 space卜卦 的图片:

哇 好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