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瘫进化为泰山瘫的一天泰山之旅==经济实惠游泰山

2016-09-22 10:55 939/2
  • 出发时间/2016-09-09

很早以前就有的泰山梦

这次去泰山虽然是临时决定,一时兴起。但其实去泰山这个念头已经在我脑海中活跃多年了,大学毕业的时候和朋友就说去泰山看日出,当作毕业旅行,等真到毕业时,答辩、找工作一起涌来,还是现实的面对现实了;前不久又和朋友相约泰山,最后因天气太热再度搁浅。难道去个相隔不远的泰山就这么难实现么?当然是NO了!和爸妈商量了一下,他俩也期待来个家庭小旅行,一拍即合,只能说走就走了!

看过几个攻略后,和爸妈商量时间问题,最后协商的结果是周五晚去周六晚回,速战速决,这样周日才能没后顾之忧的好好在家歇一天。爸妈身体还不错,而且我们一家三口都是上班族,这样的做法比较适合我们。

划重点时间到!

先来划一下重点~说一下具体开销吧。
行程:北京——泰山
时间:9.9(周五晚去)——9.10(周六晚回)
人员:爸妈和我
目标:时间有限,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泰山,不涉及其他任何地方,如岱庙。
花费:3人2000元搞定。如果以经济实惠为目标的朋友们,可以参考。
          火车票:去程78*3=234
                        回程214*3=642  共计876元
          住宿:亲子家庭房一晚150元
          泰山门票:127*3=381元
          泰山索道(下行:南天门-中天门):100*3=300元
          泰安交通费:打车10元+下山后到泰安高铁站的直达公交车(貌似是K61)5*3=15元
          饮食:肯德基100元+自备的干粮
          其他:基本就是上山下山买的水和冰棍儿,差不多4,50块钱。(过了中天门,东西一下就贵了)
          共计大概1850左右,当时算的是2000,应该还有一些遗忘部分。
感受:爬泰山累不累?总之我这种运动怂人认为很累!不过咬咬牙坚持,登顶是没问题的。
泰山的景色美不美?虽然还没领略过黄山庐山这些真正美的山,眼界还比较窄小的我也认为泰山算不得美,两旁可看的景色不多。但是山的样子很巍峨有气势,爬的过程中看到数不清的摩崖石刻更能感受到泰山的底蕴,也就能够了解这样一座不仙也不美的山为什么能贵为五岳之首了。总之,值得一爬!

详细攻略

旅游基本上路费都是占大头的,如果时间允许,想节约开支可以考虑先从路费下手。去时的火车票我买的是北京泰安最便宜的选择,坐票78元。78元的有5个小时、7个小时的,适合我们的就是周五下午4点55到晚上10点这趟T31,5个小时的。下午5点开,天还挺亮,欣赏两个小时的窗外景色,看部电影,再小睡一会儿,5个小时就一晃而过了。这78的坐票也是相当不好买,最后用去哪儿的抢票功能,在周四下午刷到了,三张连号票,时间之紧迫啊!本来已经打算周四晚买高铁票了。

刷到去程票后,看了周六晚上回来的票又是相当紧张,回程不比去程,肯定是要高铁的,两个小时麻利儿到家。最后买了下午六点五十的,本来我还想买四五点的,被爸爸及时阻拦,说这样太赶了,我还不以为然,想爬个泰山至于爬那么久么,事实证明果然还是要听老人言,年轻人容易冲动啊。就这样去回火车票搞定!

去哪儿的抢票功能相当给力,不过一般都要开车前一天才能抢到。

住宿部分选的也是物美价廉的一家店:泰安百纳精品酒店火车站天外村店。家庭房一晚158返8元,实际150/晚,8元可以在离店后申请返现,直接返到去哪儿帐户里,选择提现或者选择下次买票、定酒店时抵扣都可以。忘记拍实景照片了,和网上照片是一样的。我们三个定的是亲子家庭房,一大床一小床,如果觉得小的,也有两个大床的选择。

这家还有一个好处是到店付,也是说在之前可以取消而不必担心有损失。但是确定去之后,一定要在前一天或者当天打个电话确认一下。因为你毕竟没有付款,还是敲定一下比较放心。电话直接在去哪儿找吧。

我对住宿的最大要求就是干净卫生了,不过即使这样每次出行也是自带毛巾,牙刷等用具,就恨不得把我的枕套,床单都带走。不过这次在淘宝上开发出了一个新神器,对有点小洁癖的同学应该有所帮助。直接上图比较直接,淘宝搜旅行睡袋,我可不是打广告的啊,我买的都不是这家的,只不过随便搜了一个就截图了。叠起来就这么小小的一包,不太占地方,晚上却能保证睡的踏实,冷的话可以把酒店的被子盖在上面,也防止了直接接触皮肤。虽然还是不能完全避免,但这样起码我是舒服多了。

不能跑题太远,说完住宿,就可以正式切入正题了。第二天一早我们打车到泰山,其实宾馆门口就有直通泰山的公交车,6点还是6点半第一班来着,记不太清楚了。但是在泰安打车也是很划算的选择,像我们从酒店到泰山,没打表10块钱,而且真的不算太近,这在北京是想象不了的。司机师傅很好,和爸爸聊了一路,人很实在,山东大汉不是白叫的啊。

这一路上,我基本都看着窗外,欣赏着泰安这座城市。9月初的清晨已经有些冷了,路上的人也不多,司机师傅说这时候已经进入泰山的淡季了,等到冬天人会更少。偶尔见到一群学生骑着摩托车说说笑笑的去上学,安逸而美好。不过话说,学生们骑摩托车去上学也挺让我惊讶的。

非常顺利的到达泰山,但是距离卖票的红门还要走上一阵。哦对了,在等车的时候,我们还在宾馆门口买了这个。三根7元。实在太值太实惠了!爬山的时候发挥了大作用,给老人做拐杖用都不为过。

此处再插播一下泰山门票和索道的图片。

我们选择的索道是从南天门到中天门的,去之前打算下来时走一条不同的路,坐桃花峪索道下来,但是考虑到种种原因,最后还是原路返回了。下到中天门可以选择步行下山或者是坐中天门直达红门的大巴车,30元/人。

之前有朋友和我说,坐索道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做好心理准备。但我们坐时,人并不多,没怎么等,6个人一辆缆车。

泰山门票,旺季127,淡季貌似100吧。自带邮资,可以做明信片。我把我的那张当作明信片,放进山脚下的一个邮筒里了,现在已经过了一个多星期,还没收到,估计希望渺茫。(收到啦!半个多月后终于收到啦~开心)

忘记是南天门还是玉皇顶了,有可以寄明信片的地方,但是必须要买他的明信片才会帮你寄,自然是价格不菲了。

经典路线:红门-中天门-南天门

放一张泰山地图。

之前查到的攻略看到说,泰山也有几种爬法,除了红门线,还有桃花峪线等,但是对于我这种泰山小白来说还是选择大众化且比较经典的红门线为妙。红门线,顾名思义就是指以红门(也是售票处)为起点,经斗母宫、壶天阁、中天门为大致中间点、十八盘到达南天门,到南天门还不算结束,还要经天街、碧霞祠才能到达真正的泰山极顶,玉皇顶。

爬山的过程起初当然是很happy的,像秋游一样,背着好吃的和最亲近的人步履轻盈,说说笑笑,走走停停的不断拍照。在地图上看着距离红门很近的斗母宫和壶天阁,真正走起来就知道了其实并不近。

路上随手拍风景几张~

颇为有名的风月无边,虫二,是泰山刻石中为数不多的字谜之一,它是繁体字“風”和“月”的字芯。即繁体字的“风”字,去掉里边的一撇和外面的边儿,就剩个“虫”字;“月”字去掉四周的边儿就剩下个“二”字,寓意为“风月无边”。

下面就是放图时间啦,全部手机拍的,按照时间顺序整理的一些我比较喜欢的石刻、风景。爬山的过程没什么好说的了,需要注意的就是前期不累的时候尽量拍一些好看的照片,我指的是照片里面有人的啊。因为等到真正爬到后面,反正我是没啥力气凹造型了,笑也是强颜欢笑。到了南天门那里还好一些,有比较大的空地可以好好休息一下,风景也很不错。过了南天门的天街,的确像很多游记中写的那样很仙,有种在天上的感觉。不过那儿的水也是真贵啊,一秒又把我拉回到现实,凉的矿泉水6元,凉的饮料10元。

早上爬时,天气一直是这样阴阴的,凉快舒服。到中午差不多爬到十八盘时,太阳出来了,当真是又热又累!

我很喜欢这块这块天空泉(虽然并不知道怎么读)的,看着很美很舒服~

云步桥

这就是望人松吧?我也不太确定,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有点神志不清了。

从下面拍到的十八盘,当真是有点绝望。因为那时已经很累了,结果看到十八盘还在那么遥不可及的地方。不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咬咬牙总能爬上去的!十八盘那里的确很陡峭,不要着急慢慢爬。

战胜了十八盘站到南天门前,看着下面的路,还是充满自豪的!

仙气十足的天街。

路上不知名的小花,泰山上的花真的少见。

终于看到了这块牌子!胜利就在眼前。

爬山的照片就到这里啦~~~
放一张下山时缆车上拍到的,很巍然壮阔吧!

回家看手机上统计步数的软件,不仅步数惊人,看爬的楼数更把我吓一跳。348楼!要知道我平时每天就10楼的。

彩蛋时间到!

放几张来时在火车上拍到的落日照片,很美很美~平时很难欣赏到。不过要忽略火车上不太干净的车窗啊哈哈

还有个彩蛋是放一下爸爸30年前时在泰山照的照片。这次我们去,竟然真的在几个相同的地方又照了,来个对比!时间真是个说不上好坏的家伙啊,30年,虽然当年的小鲜肉已不再年轻,脸上皱纹多了,肚子也变大了,体力自然也不如当年,但是却把妈妈和我带到他的身边,有什么是比一家人在一起更幸福的事情呢!

终于写的差不多了,做攻略和写游记都是痛并快乐着的事情啊~~~以后还要继续努力,带爸爸妈妈去更多更好的地方玩儿!
鞠躬退场!

走走停停,希望总能在路上

1.【2016年5月】5月末~走!去昆大丽转一圈儿~ http://www.mafengwo.cn/i/5507752.html
2.【2016年8月】一天一夜刷天津http://www.mafengwo.cn/i/5616563.html
3 【2016年9月】从北京瘫进化为泰山瘫的一天泰山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711504.html
4 【2017年1月】冬日微雨踏青岛--春节游青岛 http://www.mafengwo.cn/i/7001369.html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22 16: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