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南,有一座欧陆风情小城

• 出发时间/2016-09-17

在江南,有一座欧陆风情小城

江南,有一座欧陆风情小城,那就是浙江青田。小县城,大世界,大山里的欧洲城!

旅行有时候也只是一种心情的释放,更是放空自己的最好方式,远离一个熟悉的城市,奔赴另外一个陌生的城市,无论这个城市给你好与坏的感觉,但有点不变的是,对于未知的风景,我们总抱着憧憬和好奇。

青田,我前几天才来过,那是为了爷爷的石头记,这一次来是纯属娱乐的。

充满幸福感的小城

杭州去往青田的车上,望向窗外,一路的山、山、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错,就是山!也许你会觉得这山不就是一摞的石头堆上长满草木吗?那还真不是,这里的山,一座山有一座山的婀娜,一座山不同面也有不同面的姿态。俯视山下,整个山谷映入眼帘,何等壮观、宏大!青田境内的山,群山连绵,以高山为众,一片连着一片,望不到头,似是整个青田都被山所包围着,保护着,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

当车慢慢地驶向青田县城,那又是一幅截然不同的画面。站在连接青田县鹤城镇和水南的太鹤大桥下,从人流涌动的瓯青公路一眼便能望到高楼林立的县城新大街。走在桥上,不由的头晕目眩,不是恐高,而是来不及看这繁华中带着幽静,幽静之中又带着些许笛鸣的地方。倚靠在房间窗台,望向窗外,人来人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映入眼中,使人甚觉亲切。

欧式建筑

到了青田县城,发现除了高层建筑比其他县城要多外,欧洲特色的建筑更是随处可见,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独树一帜。一路沿着县城临江东路往下走,沿路排列着数十家酒吧、咖啡厅,让我觉得仿佛飞进了欧洲某一座小城,心安理得的假装在国外。

青田稍微有些了解的小伙伴一路上都在充当导游,给我们介绍说早在19世纪末,在欧洲青田华侨就有人回到家乡买地建房,这为欧洲式的建筑文化传入中国提供 了条件。他们把在欧洲看到而又喜欢的建筑样式引进,并与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的建筑群,成为侨乡一道靓丽的风景。

青田有300多年华侨史,33万青田华侨分布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独特的华侨文化使青田这座滨江山城蒙上了神秘的面纱。

到了青田,阜山“花旗街”是不可以错过的,这里是由回乡华侨修建、最为典型的欧式建筑群。听说当时受欧洲文化的影响,回乡华侨在阜山、方山等多个乡镇修建了不少欧式建筑,成为西方文化跨区域的典型景观。

怎么办,好想搬家到青田啊!

酒吧一条街

玩酒吧一条街

小小的一个青田县城有一百多家咖啡馆和酒吧,大多数都为华侨经营。声明一下,我平时可不进酒吧宿醉哦,但是来到这座素有“小香港”之称的风情侨乡,却抵制不住那满街霓虹的诱惑,就好像每一间店都有一个故事等待去挖掘。我随意走进一家极具设计感的店,浓郁的咖啡,醇香的红酒,正宗的西餐,让我再次找到置身国外的错觉,加上流通的欧元,时空就像有了转换。

临江路,大大小小的酒吧风格各不相同,热闹的酒吧、安静的咖啡馆、有歌手驻场的清吧,这里统统能找到。

到了春夏时天气好的时候,这些店家们还会纷纷效仿欧洲咖啡馆的做法,把桌椅放到店铺门口,让顾客可以一边享受徐徐清风,一边欣赏对岸的青山绿水,十分惬意。

除了各类酒吧,临江路上还有很多的酒庄。在青田,王朝或张裕等国产红酒品牌并不多见,因为这里的酒庄太多,老板们都是直接从欧洲进口了当地红酒,带回青田销售,那些回乡探亲的华侨们十分习惯在这类酒庄中购买红酒。

而且,这些酒庄的老板们大多都是行家,他们往往都只代理某一个国家的红酒,并以自己的喜好来挑选不同的品牌,因此在这里,可以说是走进每一家酒庄都会有不同的新发现。

补充说一句,这里的红酒主要以法国产与西班牙产为大多数,也有少数酒庄代理意大利产的红酒。我参观的法奥酒庄与维娜酒庄,前者就主营法国酒,后者主营西班牙酒。价格方面,普通的红酒价格在100元到500元之间,不过几乎每家酒庄都有精品间,价格上千,如果想要再好一些的酒,就不妨咨询老板,这些老板们往往都收藏了不少好酒,轻易不展示在店里,只有碰到了真正懂得酒的人,才会考虑割爱出售。

看“欧洲城”夜景

夜幕降临,徜徉漫步在侨乡青田的街道、广场,萦绕在眼前的是高低辉映,璀璨绚丽的夜景,感受到的是具有浓郁欧陆风情现代城市的魅力。

登高望远,塔山大桥、太鹤大桥、西门大桥三桥相邻,瓯江之水随桥而淌,在江的两畔水利枢纽景观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一泓碧波将荡漾在青田的城中央,一江绿水,将把青田点缀的更具灵性,更赋魅力。临近顾盼,桥面上万紫千红,车辆流光,宛如游龙,不停穿梭于茫茫灯海之中,依稀飞扬起的喇叭、欢笑、笙歌之声,给小城平添无限动感与几许生机。

逛进口商品城

我最后去了不得不去的侨乡进口商品城,位于青田县城油竹街道芝竹街。

逛逛街、购购物,品品红酒,喝喝咖啡,这里的进口商品种类繁多,价格实惠,是进口商品爱好者的不二之选,更是爱shopping的女孩们的心之所往之处。

进口商品城地下一层主营红酒和国外进口食品,地上一层贩售保健品、日化用品、服装鞋帽、家具百货等各类原装进口商品。

商品城整体建筑装修风格具有浓郁的欧陆风情,负一层中庭还将装修成为可提供咖啡美食的休闲广场,是立足青田,面向全国的进口商品展示、展销平台,也是集商品展示、电子商务、休闲购物、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商贸实验区。

在这里,我忍不住地想要推荐负一层的“欧中酒业”,他们的红酒没有厚腻的甜味,没有刺喉的酒精,只有幽幽的果香,淡淡的酸涩,隐约的酒力,红酽的酒色。这里的红酒,让我这个门外汉都爱不忍释,更何况是爱酒喜酒之人呢?

—————我是分割线—————

这次行程是两天,我一般不喜欢太紧凑的行程,大多的时候我旅游都以休闲为主,这一次算是纯吃喝玩乐购物。

对了,青田的美食虽然很多,但是我觉得这里的咖啡、红酒和牛排更值得推荐,毕竟以前是要去国外才能吃到正宗口味的。

住宿也有很多,都比较实惠,条件也不错,只不过我还是选了华都酒店~~习惯吧~~

旅行可以满足我们的窥视欲,我们窥视着每个城市不一样的节奏与表象,去看去听去品味。

青田虽说以山为主,却掩饰不住走在世界前列的时尚感,也许它不只有水有山有风光,还是有文有景有风味的小城。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22 12:56

感觉之前都没怎么听过这个地方呢~

2016-09-22 13:08

很好

2016-09-22 13: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