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让我们一起去聆听胡杨林三千年的故事! —— 给你我的额济纳旗

• 出发时间/2016-10-01

给你我的额济纳旗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又到了出行的时节,昨日看了一晚上的行程攻略,对明年出行计划依稀有了个蓝图,回忆去年十月,我在哪儿呢? 好吧,这篇游记来的不算晚,跟你们分享我心中的额济纳旗
去过海岛,登过雪山,体验过江南小镇的秀美,感受过大都市经济中心的繁华,但对于大西北的壮美、茫茫无边的沙漠戈壁滩却充满了未知,奇幻的西域风情深深的吸引着我,在这金秋十月,我定赴一场约。时光机拉回2016年10月1日,举国欢庆,作为苦逼的加班狗在挣完三倍的工资后,在放假第二天一早索性奔往机场,开始我的西北之行。鉴于胡杨林的壮美景色仅全年10月的两个星期能够欣赏,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本次出行的目的地——额济纳旗;走吧,让我们一起去聆听胡杨林三千年的故事!

DAY 1
因为先要参加大学哥们的婚礼,出行的第一站便是以哈密瓜闻名的哈密市,哥们生在新疆,长在新疆,毕业以后冥冥中注定似的,又回到了生他养他的这座大西北城市工作生活。在哈密,我有幸见到了棉花地,还采摘了两朵软软的棉花,感受了大西北正宗的手抓羊肉饭,哥们招待我吃了最大份的豪华套餐,把我简直撑的要死。参加完哥们的婚礼,继续南下,为了能在国庆节中旬赶到胡杨林,我们当日晚上临时选择了到哈密酒泉的动车,也提前联系朋友买好了第二早从酒泉额济纳旗的汽车票。

DAY2
早上6点过,到达了酒泉车站,车站是新建的,离市区挺远。从酒泉额济纳旗大约400多公里,有近6-7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中途会经过金塔胡杨林(建议不去,赶额济纳的胡杨林差太远了,要去胡杨林的话,这个时间就不要浪费了),由于我们事先买好了车票,在9点左右,我们出发了,大概11点左右,经过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茫茫的戈壁滩中是一大片的军事禁区,只剩下一条戈壁滩公路,如果自驾的话,倒是可以去看看(当时才知道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其实离酒泉蛮远的)。到达额济纳旗已是下午,刚下车一堆家庭旅馆的小老板们便围了过来,询问是否需要住宿。PS:个人觉得到额济纳旗并不用提前的定好住宿,在黄金周期间,本人还是以80元一间的价格住到了家庭旅馆,当然对住宿要求高的就另当别论了哈。收拾好行李,准备去用餐,用大众点评搜到了一家特色菜馆,跟朋友点了手抓羊肉和红烧骆驼肉外加一瓶蒙古王,两个大汉没吃完,个人感觉手抓肉不错,骆驼肉吃不惯,有点老,蒙古王度数有点高,喝的有点懵,晕乎晕乎的回去睡了。

DAY3
今天是最激动人心的一天,因为要去欣赏金秋最美的胡杨林,起了一个大早,随便吃了点早点,就匆匆来到了景区,我们从二道桥进门(其实胡杨林景区是通票,从哪个门进去均可,到时候只需要拿好景区票和交通车票在候车的地方进行换乘就行),胡杨林比较大,细细品味的话,一天是游览不玩的,如果想拍人物写真什么的,选取比较有特色的景区就好,个人比较推荐二道桥、英雄林。当阳光洒在胡杨林上,金灿灿的,配合湛蓝的天空,美得都要醉了,言语不能表达,所以直接上图吧。

DAY4
计划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去居延海看日出、赏芦苇,下午日落去拍摄怪树林。由于要拍摄日出,起的比较早,提前一天联系好了一位师傅,包车出行,5点不到就出发了。从额济纳旗到居延海大约有1个小时,到达景区门口天还是灰蒙蒙的,但游客中心已经挤的水泄不通。进入景区后,热门的几个观景台肯定人满为患,可以尝试去旁边远处的几个山坳,也是可以拍到不错的风景的。由于国庆时节游客太多,我直接选择了去居延海湖边的芦苇荡进行拍摄。随着太阳渐渐升起,阳光穿过湖面,照耀在芦苇荡中,晨曦载耀,微风徐来,随风荡漾的芦苇丛让我联想起更多的精彩时刻,也让心里些许涟漪漾起。余晖散落,映照簇拥的芦苇荡。他在风中摇曳着情思,坚定而挺拔。一根小小的芦苇,竟然承担起了世界所能给予它的所有的负荷。太阳逐渐升起,天空也慢慢亮了起来,我们乘坐景区的巴士来到了居延海的湖边,静谧的湖水,海天一色,蓝的让我沉醉。9点半左右,我们出了景区大门,继续乘车前往中蒙边境。在中蒙边境市场可以看到很高的一个界碑,再过去就是蒙古国的国境了,一片茫茫戈壁,边境附近路边可以看到停着的等待过境安检的汽车,颇有时代风格,蛮有意思。从边境回来之后,我们来到了中蒙边境贸易市场,随便逛了逛,买了点小物件,就匆匆返程了。下午14:00 ,我们前往黑城和怪树林游览,由于想要在黄昏的时候拍摄怪树林(强烈建议太阳落山的时候去拍摄,简直不要太震撼),我们把黑城的游览放在了前边。

黑城为西夏黑水城和元代亦集乃路城址,蒙古语为哈日浩特,虽然黑城因水源枯竭早在14世纪中期就已成为沙海中的孤城残址了,但两千年前开辟的丝绸之路的北线——居延北线,就在黑城附近通过,因而黑城仍有极高的考古价值。
传说:在黑城方圆二十里的地方打井都是涸井,是因当时皇帝所派的数万大军堵塞河道时,由巫师念了“法律黄书”所致。在城池内,每当风雨过后所能见到的青、白色的两条长蛇,便是黑将军两个孩子的化身。在黑城附近因无水所死的树木也都是追随黑将军突围出逃的方向而伏。
至今,在久经风蚀沙埋的情况下,在黑城遗址西北角城墙上所开的那个可容骑驼者进出的洞口,相传就是当年黑将军突围的洞口;在城池内偏西北的那个大坑,相传就是当年不曾出水而用来埋藏了全城财宝的那口深井;而被当地人称为“宝格德波日格”的那座高大沙岭,相传就是当年大军截水所筑的大坝;在黑城附近枯木的倒向,便是因长期缺水和本地大都是西北风所致。
关于这些传说的真实性无从考证,我们进去随便逛了逛,拍了拍照片就赶紧赶去怪树林景点(强烈推荐)。

关于苍凉的“怪树林”,传说也是之前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在大兵进犯黑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这片树林便是将士们的化身(讲真,一个人在这儿,稍微刮点风也会让人不寒而栗),漫步在浓郁的胡杨林中,仿佛进入神话般的仙境。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或挺拔、或似苍龙腾越,令人惊喜不已,叹为观止。关于怪树林的壮美,直接上图。

其实,这一大片怪树林,乃胡杨的化身。近代以来,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极大的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才造成了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而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
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常说的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DAY 5: 欣赏了额济纳旗美丽风光,下一站我们将前往有着“我国最美的沙漠”之称的巴丹吉林。大量照片随后发出哟!

TIPS:
1、从酒泉张掖均有到额济纳旗的班车,需要提前购买,一个属于西线一个属于东线,时间酒泉过去好像要久一点,遇上边防哨卡的检查,早上9点出发,我当时到达就已经下午4点了。
2、在额济纳旗期间,胡杨林一般一天时间比较赶,走的快的可以全部看完,喜欢拍照,尤其在意拍照质量的,一天下来估计也最多走到四道桥。关于风景,因人而异,选择自己喜欢的游览就好了,个人比较推荐英雄林和二道桥。
3、关于胡杨林,景点比较多,景区的巴士是循环发车,从一道桥一直开到八道桥,然后再开回来,其中八道桥是沙漠,若是后续要去巴丹吉林沙漠旅游的,可以考虑优先去八道桥,错开人流,一定要在下午4点左右赶回胡杨林拍摄夕阳,景区里有个景观台,由于是私人搭建的,上塔需要收费,塔上可以遥望整个胡杨林景区,天气好倒是可以上去看一看,可以遥望到一望无际的戈壁,恐高的兄弟姐妹就不要去啦,塔顶的风比较大,会感觉到晃来晃去的,反正我当时有点腿软,拍了两张照片就赶快下来了
4、去居延海的一天需要早起,提前包车,我们当时是400一天,不算贵,中蒙边境的东西感觉一般般,小心被伪劣商品骗了。
5、黑城和怪树林在游览期间全程没有遮挡,美女们建议买条丝巾,涂好防晒。丝巾一定要红色的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未完... 待续

很荣幸,能在这里和你们一起,在岁月里留下印记。

下一篇:给你我的巴丹吉林

附送真人兽2张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22 13:20

2016-09-22 13:21

支持

2016-09-22 13:25

引用 八爪蟹 发表于 2016-09-22 13:20:06 的回复:

回复八爪蟹:谢谢支持 哈哈~

2016-09-22 13:40

2016-09-22 13:46

是去年国庆拍的吧

2016-09-22 16:37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9-22 16:37:56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对的哟~~

2016-09-22 17:20

引用 行者无疆 发表于 2016-09-22 17:20:34 的回复:

对的哟~~

回复行者无疆:你的时间写成2016国庆了

2016-09-22 18:4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