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西安-洛阳-云台山之旅

写在开头

出行回来已久,于是想要小记一下这次旅行,算是对此次行程的纪念。写此篇小记,一方面会分享旅行中的景点、美食与个人感受,另一方面则是旅行中的些微经验,希望可以对想去这三个地方的蜂友提供一点借鉴。
       此次旅行前后共计11天,自济南开始,经西安洛阳云台山三地,最终由焦作返济,交通工具为火车和大巴,市区主要乘坐公交车出行。  查询路线,规划行程主要是借助高德地图,个人认为高德地图要比百度地图好用一些,给的路线,公交推荐也更准确,导航用起来也很顺手。

D1 济南-西安

去往西安的火车是K1629次列车,11:13-04:49,济南始发,全程17时36分,选择这趟列车的本意是晚上可以在火车上休息,第二天到的较早,不影响参观,没想到的是火车竟然早到了一个多小时,导致凌晨3点就被吵醒,不到4点就到了西安。老爸考虑到西安租车坑人现象比较多,于是决定坐公交车去宾馆,然而西安的公交车第一班是6点,所以就悲剧啦······
      第一天的行程是陕博-曲江池遗址公园-大雁塔音乐喷泉
      这一天的重点是在大雁塔附近,所以选择了距离较近的德信宾馆,这家宾馆没有名气,只在汉庭酒店旁边有一个小小的门头,但是满意程度却超乎想象,干净、整洁自不必说,老板也热情,没有三人间了就把四人间给我们住啦,但是我到退完房才想起来没有拍照,因此就没有照片可以看咯。
      从德信去陕博步行就可以,公交的话两站,陕博每天会免费发票,但是排队的人堪称人山人海,不想排队可以在陕博官网订票,每天限量500张,提前三天可订,链接(http://www.sxhm.com/web/),刷身份证领票,如果在网上订票,你就可以很悠闲的从看不到头的长队旁边走过,直接刷身份证领票进入啦,感觉不要太爽哦。

入馆较早,参观的人不多,到了后来基本情况就是人挤人,每个展品前都围了好几圈人,所以想要参观还是赶早。另外,想要学知识,涨见解的蜂友最好请一个讲解,蹭讲解的话不大现实,一是讲解员声音较小,二是现场人多太吵了,讲解员说什么是听不清哒。陕博宝贝不少,但是本人不识货,去陕博基本就是慕名而来凑凑热闹。一早去的话,逛一圈下来两到三小时就够了,午饭是在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翠华路店)吃的,距离陕博432米,先上图,huohuo~

他家的肉夹馍绝对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肉夹馍,没有之一,一定要趁热吃,咬下去都是酥酥的那种,要普通的就可以,岐山面不辣,酿皮也不辣,混沌蛮好吃,在西安的第一餐完全被惊艳到了。
      下午去曲江池遗址公园逛了逛,去年去了南京的玄武湖,这次来曲江池已经免疫,个人感受景色一般,环境还不错,行程紧张的话没必要去。

从曲江池遗址公园出来去了大雁塔南边的夜市,那边的大超市是华润万家,吃完饭出来发现下起了雨,大雁塔音乐喷泉的议程被迫取消,雨实在太大,遂去超市买了两双拖鞋路上的车堵成了一锅粥,只能步行回宾馆,第一次经历如此大的雨,个别路段的积水已经过膝,过后才知道这次降雨已经达到暴雨级别,而小寨雁塔这边下的尤其大,第一天的又一个悲剧

D2 古城墙-书院门

第二天挪到了距离火车站较近的秦好快捷酒店,由于没有空房,老板私自把我们安排到了隔壁的文森快捷酒店,这家的环境、设施较差,空调漏水,被子有异物,让人非常不爽。
      从酒店出来步行去了最近的城门(尚德门),门票54大洋,学生半价,夏天去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城墙上光秃秃基本没有遮阳的地方,虽然带着遮阳伞冰丝袖,本人还是成功的晒脱皮了

城墙上有出租自行车的地方,单人45元/两小时,双人90元/两小时,两个小时绕城墙一圈比较累,骑半圈会悠闲一点,而且城墙上的风景大同小异,逛一圈耗时长且体力消耗大,个人认为半圈足矣。
      下了城墙已经1点多,途径书院门,没那个文艺细胞,转了一圈便出来了。虽然只逛了半圈城墙,但是架不住后来太阳高照晒得不轻,三个人深感筋疲力尽,所以早早回了酒店不提。

D3 兵马俑-大雁塔音乐喷泉

去兵马俑可以从火车站东广场坐游5(306路),这车是公家的,比较正规,最好早点去排队,流水发车,每人一座,坐满即走。我算是去的比较早的,但是去了发现旅游团、私家车一大片,不说人山人海也没差多少了,再说兵马俑,震撼肯定是有的,但是已经看了太多游记攻略里的照片,去了反而没有那么大的震撼了,最好请一个讲解,你会知道很多讲头和知识。
      至于秦始皇陵,这个景点不收费,从兵马俑到皇陵有免费的摆渡车。概括说就是一个公园,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皇陵没有开发,所以一定是看不到的。这里会有义务讲解员,我们的这个简直是活宝,工作很敬业,听完讲解顿时觉得还是值得一游的。ps:兵马俑+皇陵半天即可

老爸对于第一天没能看到大雁塔的喷泉表示遗憾,所以晚上去了大雁塔北广场(我头痛,木去),这张是老爸拍的众多照片中唯一一张人少不歪的,老妈的感受是还可以,没有传说的那么惊艳壮观
      对了,这一天挪回了秦好快捷酒店,客观来说秦好要比文森好太多,如果住到秦好的话还是推荐的。ps:又忘了拍照

D4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张学良-回民街

在西安的最后一天,先去了小雁塔。

小雁塔幽静人少,环境不错,相对于大雁塔广场,个人更喜欢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在小雁塔里面,参观了陕博之后再去西安博物院,评价只能是一般,而且馆内制冷不好,比较热。

接下来去了张学良公馆,这里有很多历史资料,值得细细研究,参观的人少,很安静,环境也清雅,基本上1个小时足够。
      最后一站是回民街,我在出发前做了充分研究,画了一张美食地图,当然上面标的都是我想去的哈哈~
      晚上就从西安洛阳啦~

D5 洛阳博物馆-丽景门

到洛阳的火车又提前了,下火车才半夜3点多好嘛!!!
      天亮去了宾馆,这次终于记得拍照片了哈哈,ps:这照片写完点评就删了,我又从去哪儿网截的~

宾馆很干净,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还有电脑,老板很热情,毗邻火车站,因此交通非常便利,对了,楼下有一个中等规模的超市,距离锦远汽车站也非常近。
      早上先去了洛阳博物馆,规模虽然不如陕博大,但是藏品丰富,值得一逛。(参考用时:两小时)

洛阳老街的夜市比较有名,傍晚去了丽景门。ps:老爸又把照片拍歪了

在这里吃了有名的高记清香园不翻汤,来吃这个的人络绎不绝,然而个人认为没有传说的那么好吃,有点失望

D6 龙门石窟

一早在火车站乘81路去了龙门石窟,下车后需要乘坐景区的大巴去售票大厅,买票后需要乘坐去往景区门口的电瓶车(10元/人),如此,终于折腾到了目的地。

龙门石窟包括西山石窟和东山石窟,西山石窟最丰富,香山寺和白园也在门票范围内,相比于西山的人头攒动,东山这边更清净,景色清幽,若时间紧张可选择放弃,参考用时3-4小时。
      回到市区便去了有名的小街锅贴,这家果然名不虚传,其一是好吃极了,其二是实惠极了。韭菜锅贴30元/斤,灌汤包8元/笼,浆面条2.5元/碗,排队买锅贴的人尤其多,真的是欲罢不能

D7 洛阳-云台山

从洛阳云台山有大巴直达,每天一班,在锦远汽车站乘坐,车程3个多小时。计划在云台山住两天,所以今天只做修整,并不买票,云台山的门票有效期两天,凭门票坐景区大巴到岸上服务区,当然岸上服务区也有售票处,所以当日不打算买票也不自驾的蜂友最好提前联系好酒店,沟通好是否能开车下来接。ps:售票大厅到岸上还有很远的说~

比较良久,选择了云台山观云阁假日酒店,这家酒店距离岸上服务区、商业街都比较近,照片看上去干净大气,算是闹中取静的一家,唯一的缺点就是刚装修不久,有一些味道。

D8 潭瀑峡-猕猴谷-泉瀑峡-茱萸峰

一早在岸上服务区买了票,去了潭瀑峡(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是一个大的景点,只验一次票),早上下了雨,游览的人不多。

一进潭瀑峡景区的确被迷住了,处处都是景,哪里都可入镜,8月份正好是云台山水最大的时候,这也让我们有幸见识到了如此壮观的天瀑,无声的照片无法完全体现瀑布的壮美,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的真真切切。在潭瀑峡停留了两个多小时,接着去了猕猴谷,11点会有一场猕猴表演,但是指示牌指的路不太对,按照那个走的话会绕很远的路。

这就是要表演的那三只,很聪明,被锁在这儿也很可怜,不得不说表演的确非常精彩!

泉瀑峡全长2000米,在走过潭瀑峡后,再看泉瀑峡就淡定多了~
      景色相差不大,照片也明显不如潭瀑峡的多,就放一张泉瀑峡的瀑布吧。

游览完泉瀑峡已经3点多了,三个人商量后决定去茱萸峰,相对其他景区,游览茱萸峰的人比较少,正好赶上玻璃栈道正在检修没有开放,所以茱萸峰就爬了三分之一。

说到这儿我认为有必要提一下叠彩洞,叠彩洞是通往茱萸峰的必经之路,也是景点之一,是坐景区大巴车游览的,总共有十几个穿山而过的山洞组成,有的洞弯度甚至达到180度,险峻异常,个人感受是就算不爬茱萸峰,也要去体验一下叠彩洞,蛮刺激的哦~

D9 红石峡-子房湖-万善寺-焦作

红石峡是云台山最热门的景点,即使下着雨也丝毫没有影响游人的游览热情。

不愧为最著名的景点,再加上水大,有此美景可谓享受。

这个瀑布是我在红石峡游览过程中最震撼之处,在路这边是看不到瀑布的,只听得到“哗哗”的水声,越过警戒线,到了近前顿觉看到了“庐山真面目”,水太大,很难靠的太近,因此照片并没有拍全整个瀑布,大概只有亲眼所见,才能体会其中震撼之感吧。ps:红石峡是人气最高的景点,不管游览几天,最好优先安排,建议安排在第二天,这样不会浪费买票的时间,可以早早进景区
      自红石峡出来便是子房湖,这个景点并未细细游览。

这是最后一个景点万善寺,是整个云台山最冷门的景点,并没有什么特色,行程紧的话可以考虑放弃。
  ps:红石峡与万善寺半天时间就非常充足了
      下午便在百家岩停车场乘坐3路公交车前往焦作,回济南的火车在凌晨,这意味着在焦作还要停留好几个小时,然而比较郁闷的是,焦作不太发达,没有夜市,大型超市的制冷也不好,火车站里面不开空调,这几个小时大概是此次出行最郁闷之处了。

回顾这次出行,对于西安洛阳更多的印象是在美食,而只有云台山的美景才让我叹服,这也是此次出行最大的收获。
      于我而言,我既享受制定计划、研究攻略的过程,又享受计划付诸实施的过程以及某些计划外事情的发生。一个地方的风景美与否,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答案,亲眼看过了,体验过了,有所收获,这就够了。
      写这篇小记只是用来纪念此次出行,有偏颇之处还望指正,谢谢。

备注

1.陕西历史博物馆联系方式:029-85254727          网上订票官网   http://www.sxhm.com/web/
2.去陕博游览带自拍杆的话需要寄存
3.云台山景区联系方式:0391-7709001/0391-7709300
4.购买酸梅粉的话,“通惠”的就可以,回民街太贵,可以去大型超市买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22 17:25

2016-09-23 10:53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26 13:56

引用 kame最爱jin 发表于 2016-09-22 17:25:40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kame最爱jin:这三个地方都去吗?你还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我看到一定会回复你的!

2016-09-26 15:46

引用 xiangjingxin 发表于 2016-09-26 13:56:26 的回复:

回复xiangjingxin:当然可以问啊,看到一定会回复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