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川西秋色自驾(新都桥,丹巴,色达,稻城)之实用信息,沿途最美景色推荐

黑云 (云南曲靖) LV.6
2016-09-22 11:34 2005/4
  • 出发时间/2016-08-27

前 言

近来每年自驾出游一次,均得益于蜂网信息。今年因事本不打算出游,哪知老婆出游上瘾,几天冷战后我投降,行前半个月才抽空作准备,装备、食物、药品、保险,行程规划,安顿好家里的大狗,带上小狗26日晚由曲靖出发到昆明与老哥汇合,老哥家狗狗也没处交代。最后一车四人二狗走起
       本次出游侧重原生态自然风光及民俗,随性而行,随心而宿,游记注重实用细节,对沿线景色据个人喜好做出星级评价,希望对他人有所帮助。照片为手机所拍,上传后质量下降,起辅助说明。

线 路

规划路线:
昆明石棉县新都桥镇---炉霍县—色达县佛学院—甘孜县---新龙县稻城县—亚丁得荣县--奔子栏镇--迪庆州(香格里拉)--昆明
实际路线:
昆明石棉县新都桥镇—八美—丹巴县—八美--炉霍县—色达县佛学院—-炉霍县--甘孜县---新龙县稻城县—亚丁--乡城(经大小雪山)—迪庆州(香格里拉)--大理巍山县--昆明

时间:2016年8月27日---9月9日共14天,一车四人二狗

道路情况:
昆明-石棉(高速路)
石棉-新都桥(油路好走)
新都桥丹巴(油路好走,塔公八美段修路,中午12点放行,八美镇内修街不好走易堵车)
新都桥炉霍(油路好走)
炉霍-翁达镇(油路,有一遂道在建,需走八公里土路)
翁达镇-色达(油路好走)
色达甘孜:不好走,是土石路行车约5小时。)
炉霍甘孜(油路好走)
甘孜-新龙(油路窄且车少,新龙县周边修路有部分烂路,桥车通过没问题)
新龙-亚丁(油路好走)
亚丁乡城(亚亚路,新建成油路好走)
乡城-经大小雪山-迪庆香格里拉)(油路,有60公里平整土石路,桥车通过无问题)

行 程

D1 昆明一冕宁

D1    27日:早晨汇合换车,一车四人二狗上路,经攀枝花--西昌--冕宁住宿。一路高速,风景一般,风景评价1星,摄影评价1星,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在外看了一眼,遛狗走人,进去高收费低看点,性价比太低,风景和摄影评价1星,赶路木有留下图片。

D2 冕宁-新都桥

D2    28日:冕宁--九龙路不太好走,按计划走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住宿,石棉--泸定高速沿途风景渐好,高速路设计建设有亮点,风景评价3星,摄影评价2星。出石棉县有一地风景很好,是个湖边建的新区,高山新房,大而平静的湖面倒映蓝天白云,高山房屋,可惜跑过了最佳摄影点没留下照片。
       1、石棉至泸定间的磨西镇有圈地收费景区(海螺沟),一脚油门漂过。
       2、 泸定桥停车位紧张,只有桥门口的路对面一个地下停车场,多数时间需排队进停车场,风景摄影评价2星。康定--新都桥需翻析多山(海拨约4200米)沿路风景好,有多个停车观景点,风景评价3星,摄影评价4星。
       3、晚住宿新都桥藏居,住宿差一点但早上的藏早点还算正宗好吃。新都桥住宿比较多,餐店太少不好找哟。新都桥镇只是个中转落脚地,其风景以新都桥为中心沿上下左右四条公路分布,下路向九龙县方向走景点较多值得跑一趟,上路及左右路就是公路沿线风景。

D3 新都桥-莲花湖

D3   此行最美风景,人间仙景,慢慢细说莲花湖,此信息网上难找全,去这里的人不多。
       计划九龙方向从甲根坝-钙化坡-子梅垭口-贡嘎乡--沙德镇这样顺时针方向玩一圈,在甲根坝问路时,说近期贡嘎乡不通在修路,当场决定到普沙绒乡的莲花湖。莲花湖距新都桥80多公里,过沙德镇后不远有一遂道,出遂道100米左右有一不起眼的路口,180度的回头弯,路口易跑过了。从这个路口到普沙绒乡有20公里路段在修,桥车通行艰难。快到普沙绒乡左边有一向山上走的水泥路直通莲花村,村口有人24小时值守,收卫生费每人20元。过收费点继续行车约4公里到水泥路尽头,就是林场维管站(海拔约3500米),可敲开林场大门停车、住宿、吃饭。
       林场外每天有村里藏民小伙守着拉客吃住,更主要是摩托车拉送上山到莲花湖,来回一次叫价每人200元,实际150元可成交,住宿林场要靠谱方便一些。只要你开朗,林场职工还是热情好客,林场可接待70多人,单间二床200元每间,多床位间每床60元。条件较差。吃的也贵,夏秋季来这里可在林场边的山上就近拾鲜菌让林场杀只鸡,一锅煮,要半只鸡也是可以的,爽。
       莲花湖是泛指整个景区,出林场大门就是景区,原始未开发无收费,景区正确游玩路线就一小写的b字,林场在字底部,下圆部分就是月亮湾,字顶部是个湖当地叫荷花湖,
从林场开始走月亮湾一圈约2小时,平静河面,青青草地,干净而原始,景色美仑美奂,色彩美得失真。偶见几匹马在远处吃草。用手机随手取大景按出的照片大美。这里适合徙步露营。早晨有带状云雾环山时,拍照最美,风景评价5星,摄影评价5星。
        下图站林场院内正对大门和景区方向照片

中午到林场,安顿好吃住,出门就到月亮湾,中餐带上防水地席就草皮上浪漫一顿。后悔没去拾鲜菌,晚上杀了只林场职工放养的鸡,干菌煮半只鸡,可惜不是鲜菌煮的。晚上停电,我去

注意带好衣具,高原地区一片云朵一阵雨,一会太阳一会阴。

D4 莲花湖-新都桥

D4    荷花湖在山垭后(海拔约4100米)沿b字左边的直竖向上爬坡走可到达,约10公里,徙步上去用时3小时以上。沿途有野外温泉距荷花湖1公里处,温泉到荷花湖这1公里最难走,是小路且坡大,荷花湖风景一般,最美风景在走了一半路后到温泉这一段,原木小桥,小溪小河,小花野果,苔藓野菌,草地森林,高山云雾,瀑布地热,美得让人情不自禁,目不转睛,用个手机远照,近照,微照,张张照片出彩。这段路风景5星,摄影5星。温泉地处海拔约4000米。泡足非常爽,泡澡当心高反,温泉出水口高温,煮熟鸡蛋应该没问题。
       莲花湖整个景区徒步游玩最好是1天半,从新都桥到景区安排好住处后去月亮湾散步,草地上进餐观景,第二天一早徒步荷花湖需要8小时以上。争取17点前回到林场返新都桥住宿。时间紧的可坐藏民摩托上下荷花湖,大半天完成浏览。
      第二天一早走起徒步。

泡了快一小时了,还不想走,最后1公里山间小时就到荷花湖了。

狗狗疯够了,培麻麻看风景

各类鲜菌太多,拾了一大袋,半路提不动,让它回归故里。

D5 新都桥-丹巴

D5    新都桥---丹巴,原计划不到丹巴,在八美吃饭得知丹巴方向有一温泉,女人们一听有温泉双眼放光,坚决要去,走吧。过亚拉山垭口后路边真有温泉,太简陋,不好停车,路程过半,只好向丹麦巴方向走了。
        新都桥到塔公段注意路边河,看点为河中刻有经文的石头,有停车观景点果断停车。此段路风景评价4星,摄影评价4星。

塔公到八美段修路,中午12点放行,走丹巴这一路风景还好,亚拉山口丹巴一路高山森林,公认说法叫天然盆景,这一路也有众多寺庙,大家对寺庙敬而远之没停车。一路景色评价4星,摄影评介3星。 编辑

D6 丹巴休整

D6    丹巴未作功课,直接跟导航去了甲居藏寨,此藏寨已开发为收费景区,每人50元门票,只有民居住宿,据条件情况每房2床收费120元到200元间不等(包早点和一顿正餐),菜的味道还可口好吃,如不住宿体验生活,藏寨只要2小时就可徒步游完,甲居藏寨自驾快速游玩从前门进,沿公里开到后门出,有停车观景点时停车观景拍照,玩完1小时。风景评价3星,摄影评价4星,早晨有云雾拍摄较美。还有一藏寨叫中路藏寨,未开发相对原始,村口有几公里土路。

D7 丹巴-色达

D7   丹巴-八美-炉霍-翁达-色达佛学院,从金川方向到色达,观音桥有交通管制和烂路,只好返回八美。一路油路,只是318有一遂道在修,要走约8公里土路并翻山。沿路风景评价3星,摄影评价4星。路边民居有特点。

下午17时到色达,住山上喇荣宾馆,坛城(转经的地方)就在宾馆旁。
下图坛城夜色。

色达佛学院玩法指南:
1、进佛学院大门左边有可容100多车的大停车场,外来车辆停这里,这里也是当地中巴起始站(2元票,人满开车)10分钟车程到终点。院内道路从下向上,沿路有几个小停车场,喇荣宾馆也可停车,近来整修道路,晚上九点后自驾车才可开上去,。
2、必到必玩的地方,中巴车到学院城内终点下车,面向大门来路方向,从右边沿道而上走上坡路15分钟到坛城(环坛转经),继续沿道走10分钟或再多走远点,可到达佛学院全景最佳拍摄点。再继续走下去可到天葬台
3、在佛学院沿街走走,近观人文和建筑,有多个讲经大殿,想听的可打听一下,有一个殿是用汉话讲经,可按规入内听讲。
4、天葬台位置在学院出大门右转1公里处有车路上去,(这地方我们没去)细节情况不祥。
注意事项或建议:
1、学员多为清修之人,且藏学员多数听不懂汉话,问路之类的他多半不理你。学员中也多有汉族学员。
2、住宿最好在色达县或学院外住,喇荣宾馆位置好,是四星的价格招待所的服务条件。押金也高,如在客房内抽烟,押金就别想着退了。

上图左边黄色建筑是坛城,坛城上边大一点建筑是喇荣宾馆,学院内最长那条路是中巴车线路。中间最大那些房是讲经殿

上图就是学院大门口的停车场,也是进出院内中心区中巴车起始站

D8 色达-新龙

早起过坛城沿山背漫步拍全景后下到院内街道转一圈,老嫂信佛之人,一早去听汉佛课,老婆在街上转着一会不见了,结果只见手上拿着十多串各类佛珠从商店出来,我去
        中午原路返程去稻城亚丁,晚住宿新龙县,一路风景摄影评价3星。色达直到甘孜路不好走,打听行程要5小时。

D9 新龙-稻城

新龙县城真小,开车转城三圈才找到个能停车的宾馆
桑堆镇-稻城段风景渐好,风景评价3星,摄影评价4星

D10 稻城-亚丁

亚丁玩法,一是去景区主要看湖、山、草地,二是观周边公路景色
亚丁景区指南:
1、过日瓦乡几公里就到景区门口(售票处),购票后坐景区大巴进出景区,这里有个停车场,多数时间是车满停不进去的。这里宾馆民居住宿停车不成问题,不住宿停车得看脸看运气 ,野外停车据说不安全。
2、景区门票150元,大巴车票来回120元(景区门口到冲古寺,购票后第二天再进再交大巴票费80元),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开通电瓶车(去50无,回30元),洛绒牛场到牛奶海骑马,据说300元来回,我们遇到的要500元,我去抢人哟。洛绒牛场可徒步栈道回冲古寺,网状栈道不好走。
3、狗狗是不让进景区的,据说售票处可提供笼子。也有藏民主动说管养,也有小狗偷带进去成功的,也可交住宿服务员看管,高反加反感高价景区,我留下看管狗狗。

D11 亚丁-迪庆(香格里拉)

因自驾西藏,对于亚丁景区个人认为性价比太低,风景和摄影评价4星,三人半天时间就进到洛绒牛场返回,第二天都不想再进去了,一早走人。
     推荐亚丁乡城新修通路(亚亚路:亚丁赤土-乡城青麦乡)此路段风景极好,风景评价5星,摄影评价4星。
     乡城经大小雪大到迪庆,有60公里土石路,路面平整桥车通过没问题。沿路风景较好评价4星,摄影3星,

小 结

1、关于高反:川西一路走过最高海拔4700米,平均3600米,有一定高反,主要原因洗澡多,休息不足引起。带防感冒,治头痛药就可以了。
2、关于带狗狗出行:有晕车的狗,没高反的狗,放心带上高原,西藏川西带狗吃住没问题,高档星级酒店,收费景区,纪念馆多数不让狗狗进。
3、关于费用:14天消费1万元(过路费,油,购物除外),此行住宿费用高,有几晚标间300多元
4、关于吃:一路川菜,藏区酸奶,鲜奶有特色,纯厚浓香与内地的不同,多数都好吃。迪庆地区的酥油抄鲜奶渣就饼吃,习惯的特好吃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23 09: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26 13:56

有点走马观花了,给后来人的参考意义不大啊

2016-09-26 21:15

引用 黑云 的图片:

羡慕啊!我就带不了我家狗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