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印象之三]青海行——高原宝石,人间仙境。

哒哒哒 LV.6
2016-09-22 11:39 431/6
  • 出发时间/2016-09-08

行前准备

胖逗又开始出门旅行了。临时加入同班同学的四人队伍。五个人一起去风流快活啦。
九月上高原,关于气候和穿衣胖逗觉得有必要详细攻略一下。胖逗我是南方人,在北方待了快四年了表示还是不太能适应这强烈的温差。九月是青海的雨季,备好晴雨两用伞。有雨也是阵雨,时雨时阳光灿烂的。刚从青海三日游回来。北方景色开阔,拍照绝对美得惊人。青海首推红色长裙,早晚温差大,买条厚的加绒打底裤在里面就不会冷了。顺带条大围巾或者披肩,当然红色首推,既能保暖重要的是拍照美啊。环青海湖时带件保暖的大衣吧,拍完照就裹上,妥妥的。有图有真相,接下来胖逗给演示。

来北方时记得防晒防晒防晒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胖逗我就被晒伤了!脸通红。所以,帽子,太阳镜都带上吧。高倍防晒霜记得,胖逗带的30倍的,太低了,鼻子现在都还是红的。
如果驴友们是南方生活在海平面的人要注意高原反应。胖逗我就高反了。稍微一活动就心脏突突跳,脑仁儿疼,喘不过气,高原林妹妹就是胖逗我了。大家可以备点红景天,听说喝点当地的酥油茶也是缓解高反的。顺带可以备点维生素片,因为北方饮食习惯多面多肉,绿色蔬菜较少,一般去了都会便秘的。
西宁市区就早晚凉了点。白天也有20多度的。再过几天到国庆节肯定又要冷一些了。青海湖景区比西宁冷了很多,特别是晚上,那边宾馆都是给提供电热毯的。一定要注意早晚的保暖。胖逗我回来就感冒了。

接着就是住宿。胖逗先贴一张青海湖旅游的景点地图。大家看景点离西宁很远很远的。最远的茶卡盐湖离西宁好像有六百公里了。胖逗的一个小伙伴负责定酒店,她定了西宁连续三天的家庭套房,胖逗真是哭笑不得,不可能每天玩了都赶回酒店啊。所以胖逗到了之后和店家商量改成了两间的两晚,费用不退不补。胖逗是走青海湖小环线,三日游。所以宿黑马河一晚,黑马河条件肯定不如西宁,并且夜晚还冷得可怕,能不洗澡就别洗了哦,谨防感冒。
建议西宁宿火车站附近,快捷酒店什么的很多,价格实惠,距离西宁市区内的景点近,离火车站、汽车站都很近,火车站旁边就有旅游集散中心信息资源丰富。
青海三日胖逗总共花了不到1000块,西宁物价偏高,但住宿费不高,贵在交通费,特别是青海湖的景点,必须包车,当然人越多越划算。胖逗五人出行,包车两天,A下来每人最后不到三百块。包车师傅火车站到处都是,胖逗定的酒店离火车站不远,所以是来火车站找的,旅友们可以在网上查查,旅行社问问,火车站也问问,货比三家嘛,胖逗包的这辆车七座的,加师傅六人,带上行李坐着刚刚好,还是新车,没味儿,干净舒服。

DAY 1 水井巷 东关清真大寺

9月9日早上七点到达西宁站。蒙蒙细雨中,城市还未完全苏醒的感觉。晨雾中的火车站带着丝丝凉意,背后的高山隐隐约约。
话说西宁的火车站是谁设计的啊?和机场好像啊,还特别大,走了好久才走出来。
到了之后自然先吃个早饭,然后办理入住休息一下,早餐首推牛肉汤面,胖逗吃了火车站前面一家的牛肉面真的堪比兰州牛肉拉面,特别好吃,然后,胖逗吃完了才想起还没拍照。

水井巷

中午,胖逗一行来到水井巷传统市场。逛逛顺便解决午饭。这里很多民族特色的小商品,感兴趣的妹纸不妨买点饰品,真的很漂亮,20大洋胖逗弄了顶帽子凹造型。

胖逗减了点肥。好开心,看着真瘦了呢。
每一个女孩纸都可以努力做一个更加美好的人。

双道,一面各种小商品和特产,一面全是美食。
要买青海特产的朋友一定要来水井巷,价格实惠很多,千万不要在景点买,坑得不行。青海特产很多,冬虫夏草、羌活等名贵药材,青海黄菇什么的,还有好吃的青海老酸奶,胖逗走时带了一口袋。

胖逗的小伙伴,小新,东北小妞儿,嘴特能说,回程的时候司机和交警撕起来了。小新一张嘴,各种撒娇讲道理的,回程才没有被耽搁。

路上饿了一天,大家都想吃点可口的饭菜,最后选定一家川菜馆。我大四川真是牛,馆子开遍全中国。这家团鱼很好吃哦,味道也很地道,异乡遇到家乡味,泪目啊。只是价格不太实惠。

东关清真大寺

东关清真大寺离火车站其实蛮近的,回程胖逗们都是走回去的。
清真大寺外景。东关清真大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著名的四大清真寺之一,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规模最大意思是全国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可以同时容纳4-6万穆斯林进行礼拜。
胖逗很幸运12号就是穆斯林的古尔邦节,东关清真大寺会有几十万穆斯林同时礼拜的壮观令人震撼的场面。

胖逗当天穿的短裙,清真大寺不允许穿短裙短裤等过分暴露的衣着进入。胖逗都做好准备在外等小伙伴了,结果门口小哥说可以进去拿一件穆斯林长袍穿上。所以,胖逗化身穆斯林少女。

旅游旺季每隔半个小时,寺内会有工作人员来特地讲解,还有杂志解说等,免费的。了解了解伊斯兰宗教文化还是蛮有意思的,胖逗觉得能学到不少。
最近乔任梁自杀事件使人们更加关注抑郁症,胖逗觉得有信仰的人内心世界真的要强大很多,特别是这些宗教信仰人士。汉族朋友多为无神论者,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其实远没有少数民族朋友豁达大度。胖逗觉得不一定要信教,了解了解这些有益身心的教义什么的,真的会让我们更容易打开心结。

寺内全景。真的太有异域风情了,太美了。胖逗秒变迷妹。

当地特色美食

胖逗们回到离住所不远的地方吃晚餐。

手抓羊肉,39元一斤。西北的羊肉膻味很小,肉质好,值得尝试。店内还有真空包装的价格不等,想给家里带的也很方便。

尕面片。记得来份青海老酸奶哦。超好吃。

长面。
青海吃的比较油腻,蔬菜水果略贵,所以当地都爱喝青海老茶或者八宝茶解腻。忘记拍了,胖逗每次到餐馆吃饭都要用自己的杯子装一大杯带走喝。

手擀面。

晚餐后,胖逗们去了一趟旅游集散中心了解情况。原计划第二天自己去塔尔寺,了解了一下才知道12号古尔邦节这里很多回民要回来过节不会出去跑车,胖逗们当机立断第二天就出发,11号赶回来。师傅绕一下带我们把塔尔寺也包进行程。

DAY2 塔尔寺 拉脊山 日月山 青海湖

塔尔寺

和司机谈好后。第二天一早司机就在楼下等我们了。
遗憾的是没有带相机,一路的景色真的是太美了。手机已经不能满足我了。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西南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塔尔寺有很多很多美丽的传说,大家可以去听听。其中的艺术三绝是:壁画,酥油雕像和堆绣。都是很优秀的藏族艺术品种。
塔尔寺内有很多藏族朋友在朝拜,寺内神圣不能随便拍照,尊重别人的信仰吧,所以胖逗只拍殿外,胖逗对藏佛完全不了解,只觉得这些传说蛮动人的,胖逗的偶像王菲也信佛,遇佛必拜,信仰虔诚。

买好门票,小新在大门口随手给胖逗闪了一张。
学生朋友们记得带好学生证和身份证,不知道是不是旅游旺季的原因,学生证有详看,还查了身份证以证实。学生票五十。

这是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也叫白塔,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拍到此一游照的人超级多,大家想要拍出好的旅行照真得有耐心好好等。

塔尔寺所处位置是个缓坡,从这个巷子进去,一条大路通到顶,旁边一路都是各种大殿、寺院。

这是哪个寺的门口胖逗忘了,总之太有气势了,必须留照。绿墙金瓦,灿烂辉煌,镀金屋顶,嵌以大红门,相当雄伟壮观。

寺内其实大部分都供有佛像。大小都有,很多藏族朋友,大人小孩儿都无比虔诚的边走边拜。寺内燃有香,混着木香,味道浓郁。

寺旁小道。角度不错,来一张,到此一游。

小金瓦寺。又叫护法神殿。

蓝天与藏佛寺庙,美得充满诗意。红顶白墙金房檐,浮光掠影塔尔寺,就这样静静坐落于高原上,慢慢走过一个一个寺院,经过一座一座佛像,胖逗我不信佛,但也觉得内心无比澄澈。

红顶白墙,是塔尔寺建筑的特色。

色彩鲜艳,经久不变的壁画,美得充满异域风情。既展现了藏佛的文化,又显示了匠人精湛的技艺。

小花寺,又叫长寿佛殿。是个很别致的小院落。

汉式建筑与藏式建筑珠联璧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建筑艺术独特精致的木雕,栩栩如生的石雕,沉稳内敛的砖雕,都是这千年古寺中随处可见的风景。

胖逗真的很喜欢这些老旧的有故事的事物。靠在这古墙上,用自己的身体去感受它的温度,来到此处,只想更近的更近的与这里交流、感受。

转过山,转过水,第一次转高原上在游人如织却依然宁静安详的塔尔寺。
金顶灿灿,飞檐四展,五彩缤纷,富丽堂皇的寺庙。胖逗觉得这庄严肃穆中,更令人心生向往。

这个大经轮,传说你心怀虔诚,顺时针方向转动三圈将有福至心灵。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现在,是我、蓝天、白云、红顶、石墙和灰阶。美景,不在未来,就在当下。

香烟袅袅中无数虔诚的身影五体投地,来来往往的僧人,口中无不吟唱着经文。每一个声音,每一次跪拜,都是内心虔诚的信仰。缓缓转动转经筒,感受这神秘而庄严的宗教信仰的力量。

笑容灿烂的藏族老奶奶,合影一张,不是免费的,但是给多给少只是意思,老奶奶不计较。

关闭文艺的胖逗模式,今朝风日好,继续上路。

拉脊山

青海湖的路上,海拔在不停的升高,气温不停降低,一进入高原山谷就飘起了雪花,在雾团下很梦幻。胖逗下车拿衣服加衣,留照高原马路。

拉脊山是黄土地貌,九月水草丰茂,黄土也露青,再加上突降雪花,竟有种草地撒了珍珠的画面感。

拉脊山顶了,海拔三千五百多。胖逗下来蹦哒了几下就喘得不行。

拉脊山上的藏佛寺庙。雪中的寺庙显得内敛深沉。
胖逗一行又冷又喘不过气,观光游之后匆匆上车。

翻下拉脊山,景色逐渐变得更加开阔。

蓝天白云,高原草地,还有远处的雪山,以及低头惬意食草的牛马。

日月山

关于日月山的由来有一个传说:唐太宗使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以平息战事,赠宝镜陪伴。到达日月山时,文成公主把宝镜抛了出去,正好落在两座小山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着落日的余晖,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亮,日月山便因此而得名。
日月山东西两侧是两种截然不同地理风貌,东侧田园风光,西侧牛羊成群。

胖逗一行在塔尔寺耽搁了一点时间,想赶到青海湖去,便没有买门票爬到日月山顶上,所以没有拍到山顶全景。东西两侧不同的自然风光是听司机师傅说的,没图没真相。胖逗留照于山脚下。

青海湖

alright.重头戏来了。
其实翻过日月山,慢慢就来到青海湖边,胖逗一行一直沿着青海湖行驶一段到达景点,措日郎嘎圣门之地。沿途其实还能看见一些油菜花田,是当地牧民种的,进入拍照10元一个人。

这是青海湖边的草原,不远处还能看见雪山。高原风景美丽深沉,开阔秀丽。

关于青海湖的由来也有一些美丽的传说:
一是说1000多年前,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途中,公主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家乡长安。她泪如泉涌。然而,公主突然记起了自己的使命,便毅然决然的将日月宝镜扔出手去,没想到那宝镜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变成了青海湖
二是说当年东海龙王最小的儿子引来一百零八条湖水,汇成这浩瀚的西海,因此他成了西海龙王。
第三个是说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被二郎神追赶到这里,二郎神非常口渴,就发现了这个神湖。

青海湖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青藏高原上。作为一个内陆高原湖泊,出乎意料的大,无与伦比的大。就如同大海一样的大,虽然没有大海那样宽广无比,但是它拥有大海一样的,气魄和胸怀。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

胖逗已开启疯狂拍照模式,各种姿势各种自恋,大家可以无视。

青海湖旁的经幡为青海湖的蓝添上一抹明亮的色彩。
青海是藏民聚居区,能够看到很多这种经幡,也叫“风马旗”,祈祷用的,飘扬在风中的彩旗表达了藏民们对上天的虔诚和敬意。

青海湖旁的草原上,经幡中,红衣的胖逗醒目又明艳。

45度角仰望天空,明媚且忧伤。两只马屁股入镜。

胖逗一行大合照。司机师傅帮合影。

胖逗的近照特写,头巾少女。

再多的忧烦,再暴躁的情绪,再不安的心境,在青海湖安详恬静的湖水的洗涤下,在草原安静温馨的怀抱中,心态也会平缓安定下来,变得心平气和,波澜不惊。

坐在高原明珠身旁,依偎在她温柔的怀抱中。就这样,静静地与青海湖对视着、交流着,然后,情感的漩涡,会让人在一瞬间无法自拔。

胖逗突然想起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胖逗想把自己当做一颗种子埋首于青海湖边。

静坐于湖水中的石头上,胖逗的心仿佛被这静谧安详、舒缓柔和、温情脉脉的水波所融化,感觉自己也化为湖中一粒水滴,在水波中轻轻荡漾。

梦幻湖水,恍如仙境。只想要奔入她柔情蜜意的怀抱。

湖边少女,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远望如大海的蓝色碧涛,随着距离的远近而呈现出色泽的变幻,感受着拂面而来的清风,浑身上下,里里外外都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快感和惬意。

胖逗凹造型时被抓拍,傻是傻,胜在表情自然,笑得灿烂了。

端庄。就是,端起来装。

青海湖石碑,留照于此,铭记于心。

胖逗和小新。

开心坏了,旋转,跳跃,我不停歇。

感谢把胖逗拍得这么瘦的伙伴。泪目。

晴空一隅,遥远的天边,有丝丝缕缕的薄云,在缓缓流转。望着湖水,仿佛凝望着天堂。不刻意留白,不隐忍,我也是不一样的人间烟火,也会燃烧自己的信仰,照亮自己的生命。

胖逗一行中有一个小伙伴是内蒙的,她告诉我现在的游牧民都不住蒙古包了,都用活动板房,牛羊吃完一块草地的草,就开着车子拉上板房迁移。现在的蒙古帐篷都是给游客住的了,而且路上看到的很华丽的非帐篷类蒙古包其实是给逝者的墓地。

低头间,微凉的清风,蔚蓝的湖水,温暖的阳光都漫过心海。心沉湖底静,任凭湖微澜。

回眸间,倾听,凝望,微笑,让高原宝石明亮自己的双眼,让澄澈湖水洗濯自己的灵魂,让自己仿佛是为了美丽而存在。

高原风情,思绪飞扬,浮想翩翩。飞扬的发丝是胖逗激动的心醉了。

飞一个,飞向这不食人间烟火的天堂。

青海湖玩了好一会儿才出发去黑马河。黑马河最出名的是这里的日出,可惜的是胖逗一行并没有去看日出,玩得太累又要早起,还那么冷,小伙伴们都表示宁愿多窝一会儿被窝。都来黑马河住宿了,建议驴友们天气好的时候还是要去看一看青海湖的日出哦,听说美得不像话,带了高端相机的朋友更不能错过了哦。

到达黑马河时天已经黑了。司机师傅帮忙找好住宿,出去吃晚饭。
推荐青海湖特色美食,炕锅。大家可以去尝尝。味道还行。

DAY 3 茶卡盐湖

最后一天只安排了盐湖一个行程,因为黑马河到盐湖还有一段距离,盐湖是胖逗一行的理想之地,游玩也得费点时间,盐湖距离西宁近600公里,还需争取天黑前要赶回西宁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被驴友称为“天空之镜”,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的话让胖逗忍不住吐槽一句,因为学生票半价50,那卖票的大姐居然说“最烦这种了,学生不在学校待着,跑这儿来干嘛?”胖逗白眼🙄翻到银河系外。学生朋友们,不要在意这些,特别是大学离家很远的,有机会还是要把周边走完,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都没有机会了。这是真的。这天我在蚂蜂窝上对一个朋友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什么的,他一句“说跑就跑了,怎么给公司,给家人交代”,我就懵了,果然潇洒走一回对学生朋友更适合。趁现在,多创造一些美好的回忆吧。

九月是青海的雨季,胖逗一行人算运气好的,刚到西宁的前几天一直下雨,我们一到就晴空万里,我们从茶卡回西宁的当晚就下起了大雨。有心的朋友七八月来茶卡,住上一晚,看看星空,遇见最美的茶卡盐湖。
暴雨过后的茶卡盐湖就成了网上游客们吐槽臭泥塘,但九月的降水量毕竟在那,茶卡盐湖上面的盐卤融化了,天连水,水连天,水中的倒影与天对称,分不清哪个是天,哪个是地。虽然不能踩上去了,但也美得惊人。

大门到盐湖中心,还有近3公里的距离,可以选择做电瓶车或者小火车,电瓶车5元只到湖边,小火车50到湖中心,包往返。来都来了,肯定要感受一下小火车了。
因为小火车每30分钟一班,票没了,胖逗一行买了延后的票,先自己走到天空之境广场,玩得到点儿了再上小火车正好。

最终站,大合照。

胖逗在广场边的台阶上。
茶卡盐湖水和盐都是白色,很刺眼,加上高原紫外线很强,墨镜、帽子不能丢,胖逗鼻子到现在还是红的。

广场旁边的经幡,风儿吹得呼呼响。像是虔诚的信徒喃喃吟唱的经文。

去盐湖一定要做小火车坐到盐湖深处,溶洞、一望无际的盐湖。很特别!沿途的风景真心美哭!梦境里的火车一般,开往天际。

静立于轨道上,有一种已被带入天境的错觉。天地浑然一体,没有一丝杂质,远方的轨道仿佛延伸入天界。

正经不过三秒的胖逗。

盐湖之美,让人实在不禁惊叹凝目。这里,像是走进了一场温暖的梦里;又像是一场追逐,在盐湖之上,仿佛可以走到天地的尽头。

每一座盐雕都是一次大手笔,以各种传说、人物为主题的盐雕矗立在你面前,非常的让人震撼!盐雕的寿命要比沙雕长,就这样屹立在空旷的天地之中,任凭风吹日晒。

纯净、倒影、蓝白交织如同一场梦境。远处水与天已没有明显的界限。在这里,天是湖的一部分,湖是天的补充,似真似幻。

蓝天下如雪色般茫茫,云低天远,相融其间。小船静静的待在浅浅的水中,天地一色,仿佛已是永恒。

盐湖之神奇,在于固液共存,清澈的卤水下,是厚达几米、矿化程度很好的盐层,而高浓度的卤水,在日光的映射下,天水一色,将蓝天白云映衬在湖面,故名曰天空之镜。

每当在路上,对远方总是充满各种期待,茶卡盐湖,满足了我所有对远方的向往。

一眼便是永远,永远流浪在这美丽的梦境里。

不要和我说“纯洁”,因为这世上所有的纯洁都给了茶卡盐湖,到这里,才知道什么叫“红尘如一梦”。

那里,我不想说时间静止,但那时,时间好像真的静止了,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幻境,天地一线,在现实世界中早已很难找到如此纯净的地方,白得是如此的彻底,抬起头,头顶有着一片蓝天,低下头,脚下仍是一片蓝天,已分不清是天空倒影在湖水中,还是湖水融化在蓝天里。

胖逗觉得,以后当胖逗对所有的事情都感到厌倦时,胖逗就会想到这里,想到这里的水,这里的天,这里的光。天空之境,以及所有的那些总感觉不太真实却又明明留下痕迹的回忆,永远,也不会消失,只要偶尔拿出来望一望,孤独,仿佛就不再是一个人的事了。

闭上眼,存档。

天地以灵魂养我,我已深情报之。

这里的一切,都会如树根一般,扎根在我温暖的心房。

白皑皑的盐粒,从指缝中流下。

此景,此情,趁年华。

我也想化作茶卡的盐粒,继续完成我的故事。

时光约定的美丽,透过指间的光阴,唯有心中的风景,才是人生不变的山水。唯有一路的陪伴,才是路途中的宝贵故事。

买了一个小小的盐雕纪念品,可以打开做首饰盒。粒粒盐粒亮晶晶的,可爱动人。

写在最后

胖逗走了很多陌生的路,看了很多陌生的人,喧闹的城市,激动的人群,总感觉自己跟不上脚步。努力,再努力。加油再加油,但总感觉自己不够好,自己不够真。胖逗觉得成长并不是自己想的那样,越来越没有答案,越来越不知所措。找不到,那就上路吧,离开家,离开总是让你想依赖你的人。
离家千里时,胖逗学会了怎样做一个路人,游人,客人,明白人。开始懂得,怎样是心与心之间的取暖;开始懂得,怎样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欣赏。陌路的擦肩,倾心的邂逅,瞬间的相聚,不管是多么短暂,都是累积的前缘,记住已然足够,失去便是永远。
旅行,可以让人忘记烦恼,旅行,不在乎你们走多远,而是此时陪在你身边的人懂你,理解你,珍惜你,支持你,那么人生的风景里就不会再孤单。
岁月静然,时光老去。一程山水一华年,一世浮生一刹那,抖落的故事,匆匆赶赴的悲欢离合,来不及欣赏的一抹桃红,猜悟不透的一叶秋风,转眼间,都随背影辗转了流年。
朋友们,胖逗与你们江湖再见。

引用 哒哒哒 的图片:

这张美

2016-09-22 19:53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9-22 19:53:18 的回复:

回复尖果大妞儿:谢谢

2016-09-22 21:3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23 09:25

引用 古月菲在家 发表于 2016-09-23 09:25:51 的回复:

回复古月菲在家:我也是有很严重的拖延症的,我是存草稿的时候不小心发出来了,只能抓紧写完了。

2016-09-23 09:3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26 13:56

引用 萌萌_龙 发表于 2016-09-26 13:56:27 的回复:

回复萌萌_龙:一个女生,要注意安全呢,大西北旅游都是拼车,可以去住青旅,容易碰到驴友,一起拼车什么都好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