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阪章鱼小丸子到京都抹茶冰淇淋【京阪神奈7天6夜关西初体验】

写在开头

2015年的某一天深夜,跟舍友策划起来年开春学校复活节放假,去关西赏樱。然而赏樱期机票住宿价格高涨,加之学习繁忙,我们两个学生只好将行程改到5月末期末结束以后。虽然无缘樱花季,但是5月末的关西,天气凉爽,偶尔阳光灿烂,让我们欣赏到了日本的另外一种美。
行程一共为7天6夜
DAY 1 澳门--关西大阪道顿崛,心斋桥)
DAY 2 奈良奈良公园,春日大社
DAY 3 神户(北野异人馆,马赛克摩天轮)
DAY 4 京都 (清水寺,祗园,八坂神社)
DAY 5 京都(嵯峨野,岚山,天龙寺)
DAY 6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二条城,金阁寺)
DAY 7 京都--大阪--澳门

关西我们去的地方基本都是所谓的名胜景点,但每去一个地方都给人一种舒服,宁静,新鲜的感觉。在日本,即使你上公交车坐错方向了,司机也会先让你上车然后载你到下一个车站告诉你坐什么车。每个人都井然有序的排队,交钱,检票。街道干净的可怕,远离城中心的地方晚上8点静谧的可怕,美食琳琅满目,你的胃根本不够装……

我爱吃,但我不懂吃。所以游记里基本很少有美食推荐,吃货旅行者可能会有点失望喔

拖延症重度患者终于在旅行回来小半年后把游记憋出来了
上一次写游记还是去年去台湾的时候了,游记链接如下,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关于天气

5月底的关西早晚有点凉爽,女生的话建议包包里带件小外套。中午时分有点晒,但不会热,基本上一天下来也不会怎么出汗。7天里在京都的3天天气都不是特别好,有点绵绵细雨,天气就更凉了。在广东待久的我们,觉得大热天的去到日本穿那么厚的和服,一定很难受,就放弃了穿和服这一安排。去到京都才发现其实天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热,反而十分舒适。且处于淡季,景点不算特别拥挤。如果想避开高峰期,又想在气候舒适的情况下去关西,5月底到6月初是个很好的选择。

关于签证

我们是在澳门念书的大学生,日本签证需要预定好机票住宿,并且提供数额不小的银行存款证明(多数是父母的资金证明)其实办下来还是挺麻烦的。所以我们是持中国护照以澳门学生的身份去香港的在香港日本国総領事館(Consulate-General of Japan in Hong Kong)办理的。手续比较简单,资金证明数额也小,也不需要提前预定好任何东西方便快捷。领事馆的链接如下,各种资讯都在里面了

下面介绍的签证经验只适合以下人群噢中国护照,在港澳地区读书的学生,办理的是观光签证(不接受短期逗留的人士(旅客)之申請。申請時,須出示香港或澳門之合法居留人士的居留許可及香港或澳門身份證。)如果是在港澳地区工作的中国人,资料跟手续都会比学生签证麻烦一点,具体请参考领事馆资料。
需要准备的东西如下(所有东西都需要提供原件复印件):
1. 身份证
2. 学生证
3. 通行证(需要在逗留期限之内办理visa)
4. 澳门逗留许可(俗称逗留D)
5. 护照复印件(如有欧美国家或日本的签证也要复印)
6. 学校开具的在学证明
7. 3个月内的银行流水证明(俗称交易记录,证明在需要有申请人的名字跟账户名,最后流水存款需要在2万港币左右,前面几个月的存款是多少不要紧,但保险起见最好不要低于1万。至于能否用国内银行账户流水我就不清楚了)
8. 赴日申请表(填写电话跟地址时都需要填写在澳门常住地址,填大陆的不予以受理)
9. 证件照(尺寸请参考领事馆)

注意事项
1. 签证费用为210元港币。不设找零。领事馆早上受理签证申请,下午领护照,递交签证需本人前往,领护照不需要,有回执就可以领
2. 领事馆在中环,处于交通发达地段,放假时间请参考领事馆资料
3. 9.15分开始办公,去到门口会有工作人员派号,号上会有写时间告诉你要在什么时间段回来。我们去到的时候,大概9.20分,已经领到10.35分的号了,领事馆门口是不允许有人等待的,要到规定时间才能出现。进去之后还有漫长的等待,最后办完出来已经接近下午1点钟。
4. 如果资料复印不齐全,他会让你自行去隔壁写字楼或其他地方复印之后补交的,大家记得把所有东西复印件都提前准备好。有些资料信息不齐全则需要写证明书,例如在澳逗留时间为非连续时间,则需要证明中间的空白期的原因等相关问题,一切都听柜台姐姐说的。
5. 资料递交后能否出签是不会单独通知的,结果要到领护照才知道。如果需要补交资料才会单独通知。我们3月25号递交的资料,3月29号出签。然而25号-28号为公众假期,实际上我们递交资料后的第二天就出签啦。
6. 现在澳门香港好像更新了指定旅行社可接受代办,具体旅行社名称地址请参考领馆资料
想到的就这么多啦,如有问题也可以留言,我知道的会尽量回复

关于交通

机票
携程上订的澳门航空 澳门--关西机场  含税大概2700RMB,包20kg行李。签证没下来之前一直有刷到1800的机票,但真正买的时候就遇不到啦
珠三角出发,如果不介意长时间中转停留的可以考虑春秋航空,东方航空上海转机或者厦门航空厦门转机,价格相对便宜许多。如果不介意凌晨航班,且需额外买行李,可以考虑乐桃航空香港出发

关西交通
日本如果大部分时间停留在某一个区域行走,个人建议还是买套票比较划算,单买实在是太贵了。下面给大家科普下自己在关西这几天用到的各种车票~
关西地区交通方式五花八门,各种地下铁,近铁,电车,公共汽车,JR等,所以买一张能够多方面使用的套票pass是最方便的。以下车票及介绍如图:
大阪周游卡
Kansai Thrn Pass
JR West Pass
Kansai Area Pass
Kansai Wide Area Pass

图为【长空自游系列-京阪神食玩买终极天书】书很重,看是信息特别详细,推荐大家买,十分有用。
相比起JR,新干线,在关西地区使用较广的是地下铁,近铁等交通,因此综合下来,路线覆盖范围最广,使用更灵活的Kansai Thrn Pass成为了我们的首选。这张pass除了JR没办法使用外其余均可,且可不连日使用。
Kansai Thrn Pass
购买方式:关西机场1楼旅行服务台
价格:2日券4000¥ 3日券5200¥

往返机场交通
【ICOCA&HARUKA】
ICOCA:类似香港的八达通,内含1500¥可用车费,各种交通工具及部分商店可用
HARUKA:关西各地往返机场的列车,分为单程及双程。需购买一张ICOCA才能购买HARUKA,14天内有效,购买时直接说明日期及想要去或回来的地点,工作人员会协助购买。工作人员都会说中文,交流无障碍。
我们原计划是往返机场都用HARUKA的,但是售票的工作人员介绍,HARUKA并不经过我们要去的天王寺,下车需要转车,建议我们用ICOCA里面的钱从机场乘坐南海电车去到目的地,回程则在京都坐HARUKA到机场。
购买方式:机场航站楼出来过天桥步行3分钟到关西空港站,即可看到JR Ticket Office
价格:ICOCA 2000¥+HARUKA单程 一共3030¥

京都交通
不同于大阪京都出行最为方便的便是公共汽车,线路多,范围广,更有许多景点支线。而在京都也有相应的套票pass。我们主要使用的是京都巴士one day pass,可以无限次的乘坐巴士,去多少天买多少张即可。京都坐一次巴士价格在100¥-240¥不等,而一张pass只需要500¥,划算很多。
购买方式:直接向公交车司机购买。日本巴士都为下车前付款。先上车,下车前跟巴士司机直接说one day pass,司机便会给票给你
价格:500¥

关于住宿

日本的房子贵而且房间偏小,在住上面的确花了比较多的时间挑选。酒店地理位置好,但是偏贵,我们两个穷学生实在负担不起,booking上的青旅比较下来性价比也不高,所以最后基本都是airbnb完成的。但是最后我们在日本住的3个房子只有最后在京都的是最满意的。
大阪
交通枢纽集中在难波一块,去往关西各地或日本各地的车都会经过此处,商圈也多,但同样房租也更贵,可以选择离难波几个站距离的街道,如天王寺等区域,交通方便,价格也合适。
神户
神户大部分建筑都是灾后重建的,给人感觉就很整洁,街道也宽阔一点,相对来说民宿会少一点,所以我们选择了一家小型一点的酒店,【Kobe 123 Hotel】交通是方便,但内部设施不太完善,房间也特别小,总体感觉一般。
京都
京都公共交通以巴士为主,枢纽在四条河原町跟京都駅,基本上去京都各大景点的巴士都会经过这两个地方,或者在这两个站转车。给大家推荐京都的这一家民宿,在四条御前大道,地理位置很好,出门到街道就是公交车站,附近超市便利店应有尽有。离四条河原町7个站,大概15分钟车程能到,几条去往景点的巴士线路直接经过门口巴士站。且房东人十分好,在巴士站亲自接我们去房子那里,还花了许多时间给我们介绍京都的景点,还提供了各种地图,攻略等资料。出发前也会发许多他个人的一些京都旅游建议,组织房客一起去当地餐馆聚餐等。房间设施完善,为你准备的东西细心到可怕,厕所里还有卫生巾这个房东在京都似乎有几所房子,总体评价都不错,大家去京都不妨看一看

关于通讯

旅行途中,网络真的十分重要。
在这个网络世界,随时刷蚂蜂窝找攻略,开Google Map导航几乎贯穿了我们整个行程。
WiFi EGG,网络相对稳定,但是我们出门习惯带小包,零碎东西已经够多,综合比较下,我们还是选择了上某宝购买日本当地的上网卡。
原以为会像别的城市一样,去到日本当地的便利店会有上网卡买,一做攻略才知道当地买特别不划算,权衡之下购买了大家使用比较多的docomo卡。
拿到卡后,内附使用说明,根据指示下载插件即可使用。全程信号良好,在电车上看视频直播也没问题~

关于消费

日元我们是在中国银行提前换好的。大阪市区能见到的找换店不是特别多,提前换好日元,或者带华夏光大的卡会方便点。日元硬币比较多,大家请自备零钱包
银联卡,visa通用度很高,各大商店,药妆店,纪念品店可用。临走时也看到有朋友说东京的某些化妆品柜台甚至能够微信支付了
退税。退税在日本来说是很方便的。药妆店的话,基本楼下付钱,楼上就有一个柜台专门负责退税。高岛屋等一些大型的百货商店就要到统一集中地柜台申请退税,人多的话可能需要排比较久的队。退税会退现金,东西也会被当场打包好,所以收拾行李是很崩溃。目测到机场也没见到有人被开箱检查。

碎碎念

攻略准备:
1. 蚂蜂窝
2. 食玩买终极天书-京阪神(或APP:Skyyer)
3. 各景点官网及各城市旅游网站
APP:
1. Google Map 查路线查班次十分方便
2. 京都交通:Arukumachi KYOTO。可以查询目的地,路线,班次间隔等公交车信息,京都基本靠他ok了。

不能错过的:
1. 自动贩卖机的冰激凌跟饮料
2. 正宗的日式拉面
3. 超市里的冰激凌

要注意的:
1. 著名景点如金阁寺等都会在傍晚4.5点左右关门,想要去的朋友提前规划好时间
2. 日本巴士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前再付款
3. 日本不管是公共场所还是民宿内的洗手池都很矮,高个子很难受
4. 四条河源町吃饭的地方不多,要么很贵,建议吃饱了再去逛街
5. 大阪的景点都挺套路的,基本就是一大块卖特色手信的地方再到景点,出来也是卖手信的。可能是著名景点的通病吧
6. 从海关入境到药妆店购物,中文的通用度很高,交流无障碍
7. 药妆店需货比三家,最出名的【大国药妆】【松本药妆】货品较为齐全,中文导购较多,但某些商品可能会比一些小的不知名的药妆店贵许多。
8. 不用急着看到抹茶冰淇淋就吃,反正每个景点都有的卖,哪个正宗我就不造了

看到以下冰激凌自动贩卖机记得买冰激凌来吃啊,便宜又好吃

至于每个景点都有的抹茶雪糕,味道说不上是惊艳吧,但也可以尝一下

DAY 1 Macau-Osaka

飞机早上10:30准时从澳门国际机场起飞,降落到关西国际机场时已经是日本当地时间的15:30。飞机上可以先填好入境单,到达海关时也有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教大家填入境单。过完机场,就去到关西空港站买各种车票,然后乘坐南海电车前往我们民宿的所在地--天王寺,车程大概50分钟左右。一番折腾下来,走出门前往心斋桥是已经是晚上的6点多。

大阪第一餐便是排了40分钟队才吃上的章鱼小丸子,卖章鱼小丸子的店很多,唯独这家门口的队伍排的长长的。在从众心理之下,我们也忍着饿,排了队,但最后吃下去才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真的很好吃分量很大,并且每一口都有章鱼

之后随便找了一家吃烤肉的店续摊。小巷子里的店,人不多,挺安静的

烤肉很好吃,价格也不贵。如果时间允许,会像当地人那样,喝着小酒聊会儿天

之后就是shopping time
如之后需要到京都或回程会在大阪停留的刚开始别买这么多东西啊。退税商品包的死死的,拆不了,实在是不方便放箱子里转战各地

DAY 2 Osaka-Nara

第二天我们便使用ICOCA由【难波】乘坐近铁前往【奈良】。路程大概需要30-40分钟

一出近铁站就有明显的指示告诉你如何前往奈良公园以及春日大社,沿着指示走20分钟左右,便是奈良公园。公园是开放式的,其中有贩卖鹿饼干那一块草地鹿群相对集中

奈良天气很好,环境相对清幽

鹿儿

日本是个很可爱的地方。连一些警告标志,指示都透露着一丝丝可爱的漫画feel

走过奈良公园,跟着指示走大概15分钟便是春日大社

从外面的小路一直到参观完整个大社所需要的时间为40-60分钟,社内仅有一家茶屋,回程也需要回到奈良车站附近才有餐馆,建议大家预算好游览时间。

春日大社以参观游览为主

当然你也可以花500¥留下你的心愿

春日大社出来后,原路返回,前往有名的【江户川鳗鱼店】餐厅,品尝精致的鳗鱼饭。餐厅离奈良公园大概10分钟左右路程,具体位置直接GOOGLE【江户川鳗鱼店】 即可

餐食,服务,环境都可以说是一流。价格大约在1800¥-2500¥左右

回到大阪后进行了一番采购,晚餐则是另外两个著名的日本美食,【大阪烧】跟【日式炒面】

DAY 3 Osaka-Kobe

由于时间关系,大阪并没有能好好的逛,基本上到此一游的景点都没去,有些遗憾,但没关系,来日方长,有的是机会。
在难波乘坐【阪神电车】前往神户,在【神户三宫】站下车。车程大概40分钟左右

回酒店放下行李,乘坐巴士【北野异人馆】

神户在明治和大正时期建成了大量西洋风格的建筑,多数为当年外国商人的私人住宅或外国使领馆。不同的展馆跟商店门票或参观时间均有所不同,但实际上一条街逛下来并无特别之处。反之往上继续走的Herb Garden 可观赏性更高。
Herb Garden
走到北野异人馆街的尽头会有楼梯上去,到一个平台便可以看到前往Herb Garden的缆车,当然也可以徒步上去。缆车分为4段,可根据自己路线规划购买。我们购买的是山顶上下往返的缆车票
价格
往返共1400¥

Herb Garden
顾名思义就是很多花花草草各种植物主题的公园,适合闲逛,欣赏下植物。

到花园顶的时候,会有一个泡脚的地方。免费的,可以进去泡10分钟,非常舒服。旁边有卖毛巾的小架子,无人售卖,自己投100¥进去即可

下山路上,沿途尽是风景

在北野异人馆附近吃了个拉面,便继续搭乘公共汽车前往神户港了

神户港的方式比较多,也方便。但好像下车后都需要走一小段路,具体的话跟着Google地图走就不会错的了。

神户那天是整个行程天气最好的一天,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也是最好的

马赛克摩天轮

摩天轮成人乘坐一次的价格为800¥,摩天轮上可以一览神户港的风景

神户总结:现代城市为主,可游览的地方不是特别多,建议行程0.5-1天左右。

DAY 4 Kobe-Kyoto

结束神户行程后,便乘坐JR前往京都。此次搭乘JR也是整个行程唯一无法使用我们已买套票的公共交通工具。
购买方式:进车站在自动售票机直接选定目的地,付款即可购买
价格:1080¥

到达京都已是接近中午,安顿好行李后便在民宿附近找了一家拉面店吃午饭。结果误打误撞,这一家拉面实在是太好吃了,分量大,便宜,味道浓,炒饭也好吃。学生卡还能打9折。强烈安利!遇到这家店的朋友一定要去吃!叫【天下一品】

吃完拉面,乘坐公交前往【清水寺】【祗园】
京都公交车线路发达,基本所有景点都可搭乘公交车前往,所以在京都的交通是十分方便的,记住几个中转较多的站即可。
清水寺官网http://www.kiyomizudera.or.jp/lang/02.html
网站内有详细的中文介绍,包括参拜时间,交通指南等
我们在京都的3天天气都不好,一天也见不到太阳,基本属于阴天,小雨转态,因此行程上略有耽误,且拍出来的照片都不太美。

清水寺有几个殿是在修缮中的,且人太多了,基本上去拍个照就下来了。进殿门票300¥,但除非特别想进去看看或者有心参拜吧,不然在外面看看就差不多了。下图的抹茶挺好喝的,在前往清水寺上会路过一家茶屋,进去躲雨时买了份双人套餐吃。价格900¥

沿着二年坂三年坂走到尽头便可看到前往八坂神社的指示

去神社当然也要许愿的。
在八坂神社的许愿方式很特别,在某殿的门口会挂着几个大的钟(那个应该是钟吧,还是铃?)旁边还有一条绳子,你需要去拉动或摇晃绳子,让钟响了再许愿。

另外一个就是求签了。现在木桶里摇晃,抽出一支带有数字的竹签,拿着竹签前往大师处付款便可得到你所求的签

八坂神社出来后就是祗园,街道比较狭窄,人也比较多,还下起了大雨

这一天的行程结束在购物上。京都购物首选【四条河源町】连接着附近一大片都是购物的地方,大家可以利用在京都的傍晚至晚上这个时间段前往购物,因为大多数景点都是傍晚5.6点左右关门的。区域较大,在京都的每天晚上都有来逛过,如果有心想要购物,平均下来建议花费1天左右的时间在四条河源

DAY 5 Arashiyama

京都岚山
岚山一块风景名胜多,各有特点,慢慢逛下来需要一天的时间。东北面是嵯峨野,著名的大堰川蜿蜒流经其北。上游为保津川,下游是渡月桥,桥连接两岸。桥畔有岚山公园、龟山公园和天龙寺。山中有大悲阁、法轮寺、小督冢等名胜古迹。比较多人逛的是【嵯峨野】【岚山公园】【天龙寺】

岚山属于近郊,乘坐公车抵达已是早上10点多,下车后根据指示来到岚山嵯峨駅,购买岚山野观光铁道。嵯峨野游览方式多样,具体其官网有给出详细的介绍及推荐。网站有中文版,内附小火车的时间表价格目的地景点推荐等,指示明确十分值得参考。官网链接http://www.sagano-kanko.co.jp/index.php
小火车(单程)行驶时间: 25分钟(来回): 1个小时
票价(单程): 大人 620日元 儿童 310日元(请注意只能收日元现金  JR PASS,ICOCA等都不能使用)
行驶日期 从3月1日到12月29日(1月和2月为冬季维修期间,小火车停驶)
休息日:星期三(若遇日本国定假日时,则照常行驶),春假、黄金周、暑假、红叶期间每天行驶,不休息。
购票方式:可到车站购买,亦可到指定的旅行社或网站进行预订。嵯峨野为赏樱赏枫圣地,春秋两季需提前预订车票为好。
以下是摘自官网的一部分推荐
小火车嵯峨站出发
JR京都站搭乘嵯峨野线(约15分钟)JR嵯峨岚山站下车小火车嵯峨站(紧邻JR嵯峨岚山站)买票  搭上小火车开始游览保津川溪谷小火车龟冈站下车。
 回程的选择有三种
1. 步行约10分钟至JR马堀站上JR线(约23分钟)→回到JR京都车站
2. 搭乘小火车原车返回岚山站,可到附近的竹林、周恩来总理诗碑、渡月桥等,然后走回嵯峨站(选此回程的旅客,请在嵯峨站先购买来回车票)
3. 搭保津川游船返回(选此回程的旅客,请在嵯峨站先购买船票)

在沿途风景秀丽处,火车会停下一分钟左右,让大家欣赏,拍照

我们想着预留大概一个小时在龟冈吃饭游览,然而我们12点半到达终点龟冈站的时候,看到车内80%的人下车后立马乘坐了回程的火车,真正出站的人寥寥无几,我们就一脸懵逼。出来龟冈发现……这是什么地方……

就是荒无人烟的地方,仅在车站有1个指示牌告诉你附近有的地方。出来车站后不但没找到餐厅,走了半个小时一个人都没看到,是那种很宁静的村落。走到半路看到有标志说前面有个桑田神社,我们就过去了,过去才发现,这一块地方特别诡异啊,胆小的我们马上跑回来车站,在那等了1个小时才等来下一趟回岚山的车。自己做的死,也只能等了。还是推荐各位朋友,坐小火车上来后马上坐回程车回去岚山就好了,小火车的美在于沿途的风景啊。如果确实想要在龟冈停留的,请提前做好攻略,预算好回程时间,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浪费时间

回程选择在岚山站下车,一路步行前往竹林,天龙寺,渡月桥。

好吧,我没去天龙寺,因为是园林,我不感兴趣……我也没有渡月桥的照片,因为下起了暴雨……当然这天依旧以购物结束

DAY 6 Kyoto

最后游览时光【伏见稻荷大社】【二条城】【金阁寺】
伏见稻荷大社
官网http://inari.jp/
官网信息很详细,有交通指南跟每月重要节日介绍,但是没有中文版本,可适当参考
交通:前往伏见稻荷大社的公交车并不多,只有【105】和【南5】两台,且都是从京都駅发车,需前往京都駅乘坐。

千本鸟居

一只猫

你还可以扫二维码,听解说

从伏见稻荷大社出来返回京都駅,乘坐巴士前往【二条城】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元离宫二条城,是由德川家康下令兴建的,筑城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德川的族人及武将在造访京都时,有个休憩的寓所(度娘说的)
官网链接http://www2.city.kyoto.lg.jp/bunshi/nijojo/english/index.html
官网只有日文及中文,但有中文版本的PDF信息下载。
交通:巴士【9】【12】【50】【101】京都駅转车为佳
开放时间:8:45am - 4pm,建议有兴趣的朋友早点去。
票价:成人600日元
去到后在门口右侧会看到自动售票机,按照指示就能很快买到票了

然而就跟很多景点一样,在修缮中……有一部分都被围蔽起来了,所以整个城逛起来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够了

天气不好,不会拍照更不会修片,大家将就着看下吧

从二条城出来后,门口车站的【12】跟【101】两路巴士是直达金阁寺的,相对方便,建议这两个地方可以连着走下去。
金阁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1397年(明洪武三十年,日本应永四年),在二战前日本政府就已将其列为国宝。1950年7月,寺中仅存的舍利殿被人纵火完全烧毁(即金阁寺放火事件),如今看到的舍利殿是1955年依照原样重新复建的,1987年又将全殿外壁的金箔装饰皆全面换新,成为目前的样子。(这也是度娘说的)
交通:【12】【59】【101】等巴士,在【金阁寺前站】下车
开放时间:9:00-17:00
票价:成人400日元,儿童300日元

下车后跟着指示前往金阁寺,需要走大概10分钟左右

参拜时间

金阁寺的门票,敲美的

一圈逛下来也是30分钟左右吧,并没有太多值得停留的地方,金阁寺在湖中央,有点距离,作拍照用。跟着在往出口去的路上会有一些园林景色

DAY 7 Osaka-Macau

最后一天,启程返回澳门。乘公交车前往京都駅,乘坐HARUKA列车到达关西国际机场

关西之旅就这样结束啦,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旅行,日本都是一个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国家,反而会有更多的意外之喜。旅途中会有突然而至的暴风雨,也有期待已久的美丽景色。可能会有遗憾,有些曲折,但不影响我们欣赏沿途的风景。
还有一年就毕业啦,以后或许再也很难有这样悠长的暑假让我去享受旅行,但是世界这么大,脚步怎么能停?争取多去闯闯,给大家分享更多游记,等我喔~

2016-09-22 13:21

支持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22 16:25

引用 pansywandongfang 发表于 2016-09-22 16:25:43 的回复:

回复pansywandongfang:合适的,因为关西地区比较休闲,特别是京都,一个人逛也可以的哟

2016-09-24 11:11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22 13:21:56 的回复:

支持

回复Drogby:谢谢喔

2016-09-24 11:1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26 20:55

引用 stybxm 发表于 2016-09-26 20:55: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