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疆、西藏我的圆梦之旅

2016-09-22 11:57 1870/10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其它

新疆是我大中华旅游最后一块空白地,当我2008年摩旅拉萨的时候,我们车队的两个哥哥就摩旅游新疆,美轮美奂的照片一直让我魂牵梦绕。大美新疆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这些年由于新疆时局不稳,计划一推再推。4条进藏的主要线路也就新藏G219没有走过了,为了这次出行,提前一年就开始准备了,车也换了SUV,每天坚持锻炼身体,看了很多新疆自驾游的帖子,还有很多G219的攻略。
成都的三表哥2014年川进青出来银川,我们就约定G219全线铺油后一起自驾新疆,说起西藏我这次是第三次去了,2008年和小胡子两人摩托车青进青出,2013年三车三摩托16人,青进滇出。去年年底去稻城亚丁走到理塘,真正的G318也就是芒康-巴塘-理塘这段没有走过。
2016年8月12日我们一车4人从银川出发,三哥一车(商务车)6人从成都出发,在兰州汇合,开始这次新疆西藏的旅途。
我的行程:银川-兰州-嘉峪关-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北屯-布尔津-白哈巴-喀纳斯-克拉玛依-奎屯-霍尔果斯-伊宁-那拉提-巴音布鲁克-拜城-喀什-叶城G219-拉孜-拉萨G318-成都-银川,全程12835公里。
编辑

这次自驾游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嘉峪关

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航拍的效果还不错吧

到了嘉峪关必须吃吃嘉峪关最有名的烤肉,喝一杯当地有名的杏皮水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莫高窟的参观票在旺季是一票难求,在此谢谢风韵帮忙联系订票,没有提前订票的只能订每个月单号的应急票

敦煌特色土鸡焖饼子

谢谢谷子表弟张总的招待,旺季帮我们订的酒店是六折,太牛了!

吃完敦煌特色去党河边消消食,敦煌的夜景也是不错,没有带相机,手机拍的凑合看。

鸣沙山月牙泉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刚把无人机升起来,广播里就说不让飞无人机,吓得赶紧收了。

如果不用无人机拍摄的最佳角度就是对面的沙山,需要慢慢爬!

火焰山

吐鲁番火焰山位于新疆吐鲁番东北10公里处,东西走向,长98公里,宽9公里,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每当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赭红色的山体看似烈火在燃烧。火焰山有其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西游记》中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

到了火焰山停车场一拉开车门好像进了桑拿房,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55度的气温感觉喘不上气,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几天凉快了,前几天75度了。我的神啊!!

特别提一下哈密嘉顿假日酒店:由于服务员和我们的疏忽,大家的身份证都遗忘在酒店前台了,酒店的经理开车200公里赶到服务区给我们送来,非常感动。酒店环境不错服务也好以后有朋友来哈密,住宿的首选

吐鲁番葡萄沟

吐鲁番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
说起吐鲁番的葡萄沟,当然吐鲁番的葡萄最负盛名。新疆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 ”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个水果之乡,吐鲁番独居榜首。这里的葡萄可是名驰中外,享有盛誉。4月底就有葡萄熟了,到了8月,葡萄就可多了,满大街都有卖的,你到葡萄沟一边欣赏歌舞一边吃葡萄,那可就是享受。

葡萄沟就是参观旅游比较好,如果你真要买葡萄干建议去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买吧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很多自驾的车友都关心新疆的治安,大巴扎里有很多武警,街上100-200米就有警车,几乎每个路口都有防爆车,酒店都有安检机,所有的公路检查站都要刷身份证和脸,这种高压态势下,疆独分子无处藏身,所以我觉得新疆治安特别好!!就连小偷都没有了。

来到乌鲁木齐特色美食必须要尝一下,米拉吉就是很有特色的维族餐厅。

烤包子、手抓饭、肉饼、烤串、老酸奶一样都不能少

新疆天池

天山天池: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际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中国最佳旅游去处,最佳资源保护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距乌鲁木齐市97公里。景区规划面积548平方公里,分8大景区,15个景群,38个景点,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典型的山岳型自然景观。
天山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非常壮观,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天池成因有古冰蚀-终碛堰塞湖和山崩、滑坡堰塞湖两说。天山天池,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
天山天池以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带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以远古瑶池西王母神话以及宗教和独特的民族民俗风情为文化内涵,是游览观光、科普考察、探险揽胜、休闲健身和民族风情游赏的最佳去处。

北屯

为了不走回头路,去喀纳斯是走的G216到北屯,G216国道路况很好。

布尔津

早就听说布尔津是一个有着异域风情的小地方,路过布尔津时计划返程是住在这里。

小胖子给回回姐用手机拍得这张尤其好!

五彩滩

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是国家4A级景区。五彩滩,它位于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西北约24公里的也格孜托别乡境内,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墩台)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和陡壁险峻的小丘,维族称之为“雅丹”又名“雅尔当”。

中哈边境大峡谷

喀纳斯景区买了去白哈巴村的车票和门票,124来回。一路上大巴会慢慢地开带游客到达中哈边境大峡谷等地方,让你们下车拍照留念。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及风俗习惯也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去旅行需要办理边境证,购买景区门票以及古村维护费。

去这里一定要办边防证,回程时一个旅游车上的一个小姑娘没有边防证直接被请下车了

住在白哈巴村,客栈很多价格也不贵

喀纳斯

喀纳斯湖(英语:Kanas Lake)位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是一个内陆淡水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²,湖水最深处达188.5米左右,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
喀纳斯湖外形呈月牙,湖区景观主要有驼颈湾、变色湖、卧龙湾等;生长有哲罗鲑、细鳞鲑等珍稀鱼类。
喀纳斯湖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喀纳斯分几个景区,白哈巴、观鱼台、三湾、禾木。所有门票加景区通行车1000多元

鱼台是看喀纳斯湖的最佳位置

上到观鱼台没有卖吃的,幸亏三嫂提醒我们带上三哥他们从成都买的自热米饭,吃着那个香啊!

喀纳斯三湾是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

魔鬼城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坐上小火车游魔鬼城是最佳选择

七剑下天山拍摄地

到了克拉玛依才知道磕头机有多少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Sayram Lake):省级旅游名胜景区,第五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
赛里木湖原本没有鱼,1998年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凹目白鲑等冷水鱼养殖,2000年首次捕捞成品鱼,结束了赛里木湖不产鱼的历史,经过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新疆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
赛里木湖景区共划分为环湖风光游览区域、草原游牧风情区域、生态景观保育区、天鹅及其它珍稀鸟类栖息地保护区、旅游综合服务区、原生态环境保持区等6个功能区。确定了赛里木湖中央核心部位水体、西海天鹅湿地草甸水体栖息地、查干郭勒冰雪生态探险景区3块特级保护区。

赛里木湖G30一直围绕在旁边,没有好好攻略,实际上不用买门票,沿着高速走有很多口子可以下去。
风大航拍了几张,水是真的漂亮!!

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全国唯一的副省级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在这里结束。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为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与南疆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和北疆阿拉山口口岸同为新疆目前向第三国开放的3个口岸之一。

兰州出发一路都在G30连霍高速上跑,终于到终点了

口岸的商品大多都是国产的,嘿嘿!!全国的口岸都差不多!

新疆的饮料,口感不错!

来了新疆大盘鸡拉条子必吃哦

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在新源那拉提镇东部,距伊犁新源县城约110.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那拉提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风景区、是新疆十大风景区之一、自治区旅游风景名胜区,是新疆的重要景区和品牌,也是伊犁河谷在全国的著名品牌。

那拉提空中草原

沿着公路有20公里都是这么美的景色

河谷草原

无人机的角度还不错!!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将成为带动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沿途有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享誉疆内外的自然风景区,还有被称为“南天池”的大小龙池也如两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雪峰环绕的半山腰。
另外,公路两侧还分布着红褐色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利亚景观、布达拉宫山地景观等独特的山地自然景观,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观光旅游。
很多人也许会问:一条公路,为何会成为一个“最美的地方”的参选者?答案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如果从库车出发走独库公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心理历程。

巴音布鲁克草原和那拉提草原完全不同,一棵树都没有

比比谁跳得高

大龙池

天山大峡谷

喀什

喀什地区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古称疏勒,地处欧亚大陆中部、中华人民共和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阿克苏地区的柯坪县、阿瓦提县相连,西北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市、乌恰县和阿克陶县相连,东南与和田地区的皮山县相连。喀什地区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边境线总长888千米。周边邻近国家还有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3个国家。全地区总面积16.2万平方千米,东西宽约750千米,南北长535千米。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为喀什市,是喀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10年,喀什经济开发区辟为国家第六个经济特区,成为中国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

高台民居

高台民居是新疆喀什市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
2009年,喀什市对老城区进行集中改造,投入8.39亿元,对喀什老城景区9722户维吾尔族传统民居进行加固改造;2014年喀什市投入了1.5亿元提升喀什老城景区景观质量、老城景区的市场辐射力,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高管理和运营水平;2014年11月,喀什老城高分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组织的申报5A级旅游景区景观资源评审。
2015年7月20日,国家旅游局向喀什老城景区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处具有典型古西域特色的传统历史街区,老城民居多以土木、砖木构成,是研究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和建筑特色的重要物证。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高台不算到喀什,这话说得经典,在高台民居看见了维族人的质朴

原始的土窑

土陶成品

第六代土陶艺术传人:吐尔逊,也是高台民居的代言人

香妃墓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千米的浩罕村,系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占地2公顷。 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实际只见大小58个墓穴)。第一代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他死后,其长子阿帕克霍加继承了父亲的传教事业,成了明末清初喀什伊斯兰教“依禅派”著名大师,并一度夺得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他死于1693年,亦葬于此,由于其名望超过了他的父亲,所以后来人们便把这座陵墓称为“阿帕克霍加墓”。 传说,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妃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帕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

香妃墓在当时也是也是豪华建筑了

莎车县

特别要感谢宝宝的朋友小张,本来在喀什的,换防到莎车县了,知道我们去了喀什,专门叫他战友请我们在喀什吃维族特色烤肉。我们走G219从叶城走路过莎车,说啥也要让我们在莎车吃午饭,怎么都推不掉,太客气了,我们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小张在莎车最有名的维族餐厅请我们一行人吃了特色维餐。然后又把我们送到高速路口。有情后补下次来银川烤全羊是我的!

叶城-新藏公路G219零公里

新藏公路是新藏线之一(新藏西线),编号G219,即219国道,北起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零公里石碑,在此与315国道交汇,南至西藏日喀则拉孜县查务乡的2140公里石碑附近,在此与318国道的中尼公路段交汇。它又称叶拉公路。它不是从乌鲁木齐市到拉萨市,但可去拉萨,是进藏路线之一。
新藏公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9°C。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的大山5座,冰山达坂(即山口)16个,冰河44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苦的公路,有的路段很艰险。
新藏公路荒凉区漫长:新疆段的路上只有3村1镇,后阶段是穿越几百里的无人区,西藏段的阿里区域村镇也稀少。叶城-狮泉河镇那段千余公里,长期来行走的基本是戍边的高原汽车兵,外加个别的大货司机。后来有一些游客。
1956年-1957年始建了简易砂砾公路,最窄处仅有2.5米,一般走单向,后来道班工人扩建数十年。2013年之前很险:高寒缺氧、无人区、泥石流、塌方、滑坡、大雪阻隔几乎是其全部。2010-2013.10月整建和油化了,全线已成柏油公路。情况好多了,但新疆段还有待改进,烂路和难走的路段仍集中在新疆叶城至三十里营房这360多公里的路段,新疆的库地、麻扎、黑卡三座达坂(高山口)仍是问题路,有泥石流、塌方、滑坡、地基沉降、搓板。
新疆进藏,从海拔1365米的叶城开始,较快到达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氧气变得稀薄,一些人有强烈的高原反应。

新藏G219国道零公里

从库地达坂到黑卡达坂200公里路都不行,有很多坑,晚上行车不安全

由于叶城的海拔只有1300多米,突然升高太快容易高反,三十里营房海拔低是第一天住宿的首选

这个宾馆就是三十里营房的五星级大酒店了,嘿嘿!

界山达坂的海拔高度一直是说法颇多。
一直以来,公路养护及管理部门多次在界山达坂立碑,碑文都写明此处为新疆西藏的区界、海拔6700米。现在界山达坂山口处的公路北侧立有一块三米高、一米七宽的黑色大理石碑,碑的正面上方为彩色武警警徽;中央有“区界碑”三个红色大字,下面一行字:“海拔6700M”;最下边两行字:“武警交通八支队”,“二00五年七月一日”。石碑的背面是“情况简介”,全文照抄如下:
2005-2008界山达坂的标志碑
“国道219线新藏公路区界至萨嘎段1375公里(含普兰支线104公里),线路主要穿过多玛、班公湖、日土狮泉河、巴嘎、霍尔、神山(岗仁波齐峰)、圣湖(玛旁雍错)、仲巴萨嘎等地,平均海拔4663米,最高海拔6700米。
去了你才知道原来是5347米

美女冒着高反的危险摆pose

班公湖

班公湖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是中国日土县与克什米尔交界的内陆湖泊。
班公湖为中国与印控克什米尔的国际湖泊,呈东西走向,长约155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最窄处仅5米。
湖面海拔4240米,水深57米,流域面积为28714平方公里。
班公湖为内陆湖,湖水东淡西咸,位于日土县境内为淡水,西部与克什米尔交界处为咸水。

班公湖照相有点激动了,晚上住日土,4200米的海拔,几个姐姐又没有开窗户,集体高反了。

我三哥太厉害了,60岁的人了,不仅看着年轻,开车比年轻人还厉害!!40年的驾龄不是浪得虚名!

班公湖安静的就像一面镜子

玛旁雍错、拉昂错、冈仁波齐

玛旁雍错(Lake Manasarovar)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古象雄佛法 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经,俱舍论》中所记载的“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措。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玛旁雍措”--“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
玛旁雍错最早名为“玛垂”,或“玛垂错”,是雍仲本教中广财龙王的名字。佛教经典说四大神湖中原有四大龙王,起初他们总是兴风作浪,危害人民。到了唐代藏王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显神通,收服了四大龙王,使他们皈依佛法,逐渐成为藏传佛教的四大护法神。从此“玛垂错”也易名为“玛旁雍错”,有时写作“玛法木错”,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
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
玛旁雍错湖是中国目前实测透明度最大的湖。围绕玛旁雍错有8个寺庙,正好分布在湖的四面八方。东有直贡派的色瓦龙寺,东南有萨迦派的聂过寺,南有格鲁派的楚古寺,西南有不丹噶举派的果足寺,西北是以五百罗汉修行的山洞为基础建立的迦吉寺,西有齐悟寺,北有不丹噶举派的朗那寺,有格鲁派的本日寺东北
玛旁雍错的旁边有一个鬼湖,藏语叫“拉昂错”,意为“有毒的黑湖”。玛旁雍错是淡水湖,而拉昂错是咸水湖。

为了减缓大家的高反决定住相对海拔较低的普兰

来到湖边完全被玛旁雍错的美给迷住了

冈仁波齐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昆仑山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条巨龙卧在西藏西部阿里广阔的高原上。它高高扬起的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阿里普兰的高原上,这就是海拔6656米的主峰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雍仲本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常年在此处转山的信徒不断。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中国西藏雍仲本教,印度教、藏传佛教、 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岗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据说佛教中最著名的须弥山也就是指冈仁波齐。据《佛学小辞典》:须弥,山名,一小世界之中心也。前佛教时代的象雄雍仲本教时期,冈仁波齐被称为"九重(万)字山",相传有本教的360位神灵居住在此。本教祖师敦巴辛绕从天而降,此山为降落之处。在公元前5-6世纪兴起的耆那教中,岗仁波齐被称作"阿什塔婆达",即最高之山。

普兰的海拔3900,可以缓解一下住日土的高反

新藏线G219随处是美景

仲巴县的桥被雨水冲断了,我们到的前一天刚通车,人品爆发啊

哲蚌寺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哲蚌寺是拉萨市乃至全藏规模最大的寺庙,其珍贵藏品数量也是相当惊人的。著名的有历代瓷器:寺内所藏甚多,年代有早至宋代者,而以明清特别是清代为最多,种类多属压口杯、小碗之类。各类唐卡:有数百幅,多为明清时代的作品,措钦大殿挂有四幅一组以文房四宝为内容的唐卡,清雅丰富,其中有一套经拆装、推封册页的朱印“大藏经”,共108幅,装在54个特制木箱中,印刷颇工,装帧富丽,夹板精致,至为珍贵。文殊铜境:通高1.29米,两面錾刻文殊坐像,像极优美生动;镜有华丽檀木圆雕镜座,雕刻精细,造型精美,传为第五世达赖时清顺治皇帝所赐之物。铜造像:有数千尊,种类甚多,最多的是佛、菩萨和各种祖师造像,其中明永乐年间朝廷赍赐的鎏金铜菩萨像非常精致,甚为珍贵。

拉萨晚到了一天,没有赶上雪顿节晒佛,好在昨天下雨了,佛像有点潮湿在晾晒,有幸看到一角。

六世达赖的手指印

拉萨

谢谢徐姐的朋友给我们在拉萨接风,斑头雁我是第一次吃

第三次来拉萨了,变化很大,城市比以前大了不少

由于打雷布达拉宫没有开景观灯,只有高ISO了,噪点有点大

雪顿节八角街人很多

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用一首情歌和一段与情歌紧密相连的动人故事为企业打造了品牌。故事说:大约在几百年前的某个星月之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姑娘的重逢。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为神秘人物为追忆月亮少女而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还有一首写给玛吉阿米的情诗: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描写的诗:
太阳给了我十六年的光芒
而我却要用一生的微光
去照亮太阳出生的地方
从此想望却不能忘
那便是不朽的精神一种
这首诗或者情歌就出自六世达赖喇嘛的传世之作《仓央嘉措情歌》,是其中最经典的一段,在三大藏区都有不同版本的传唱,是所有作家文学中,最具有民间亲和力的一首。而歌词中的“玛吉阿米”这个文学词汇属于作者本人的独创,是藏族文学史上空前绝后的文学词汇。之所以是一个独创性的概念,对这个词汇的解释有很多的版本,从宗教角度、从政治角度、从文学角度都有人对她作出过解释。然而,结合作者本人的历史和情歌所表现的直观内容上,以及玛吉阿米本身的企业文化根源上,我们将她解释为以美好而浪漫的爱情故事为背景的文学词汇是再恰当不过的了。所以在玛吉阿米餐饮连锁企业精心制作的《玛吉阿米的故事》中这样写道:仓洋嘉措诗中的藏文“玛吉阿米”的意思是:“玛吉”为未生或未染,可解读为圣洁、无暇、纯真;
“阿米”是“阿妈”的介词形式,愿意为母亲。在藏族人的审美观中,母亲是女性美的化身,母亲身上浓缩了女人内外在所有的美。因此“玛吉阿米”的全意是:圣洁的母亲、纯洁的少女、未嫁的姑娘或可引申为美丽的遗梦。这种解释紧紧扣住了情歌本身的主题,也凝聚了整个《仓央嘉措情歌》的主题思想,不仅如此,这段情歌还引出一个更为重要的内容———八廓街上的黄房子。据说当年仓央嘉措与那位月亮少女相遇的那座藏式酒馆,如今仍旧坐落在拉萨八郭街的东南角上。这就是玛吉阿米拉萨店所在的地方,也是玛吉阿米这个文化品牌的历史渊源。自2001年以后她带着这段美好而浪漫的情歌和故事来到北京、来到昆明,她将在每一位过客的心里,烙上久久的“美丽遗梦”。

第三次坐在这里,完全就是一种情怀

布达拉宫(藏文:པོ་ཏ་ལ,藏语拼音:bo da la,威利:po ta la),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1961年3月,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其为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1月,国家旅游局又列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树比2008年高了很多。把角度都挡住了

不同的角度和时间,布达拉宫给你不同的感觉

林芝、鲁朗、然乌湖

第三次来林芝了,多少有些走马观花

上次过然乌湖是晚上,没有仔细看

米堆冰川由于要徒步2-3公里上山,所以就选择远眺了

路上遇到一对江西的小情侣,踏板进藏,小伙子说前年骑单车进藏,想带女朋友看美景,女朋友骑不动,所以就骑摩托带她。想起我当年骑摩托进藏,感触良多!

七十二道拐

怒江72拐”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的八宿县境内,也是位于川藏南线昌都邦达八宿区间,也称“川藏99道弯”。
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每年从这路过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

中国公路的奇迹

芒康-巴塘

2016年7月底的大水把芒康巴塘川藏线G318国道很多路都冲毁了,所以我们先走的新疆,出发前说G318恢复通车了,担心刚修好车多,所以决定还是先走新疆G219。过了一个月了,临时修的道路很多地方只能过一辆车,20公里走了快5个小时。路况大家自己看。惊险刺激!

过了竹巴龙还遇到滚石和泥石流,G318跑的让人心跳

一路遭遇塌方、落石、泥石流。好在有惊无险!

觉巴山

觉巴山观景台看到的美景

卡子拉山

各位姐姐这趟玩得太嗨了

巴塘出发一路路况都不错,过了二郎山隧道堵车快3小时,连夜开到成都

成都

谢谢苏姐和姐夫请我们大家吃火锅

四川火锅最好吃的就是脑花

成都人的生活就是爽啊,吃完火锅在三哥家开两桌麻将

邛崃平乐古镇

平乐古镇位于成都市西南93公里、邛崃市西南18公里处,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镇。平乐古镇素有“一平二固三夹关”的美誉,历史悠久,人文鼎蔚,青山层叠,竹树繁茂。发源于天台山玉宵峰的白沫江自西向北流经古镇,碧水萦绕,鸥鸟出没,四季风景如画。白沫江两岸古木参天,众多树龄上千年的榕树,远远望去如云盖地。平乐古镇老榕树、白沫江、沿江而建的吊脚、青石铺成的街道、一望无涯的竹海千百年来共同培育了古镇人田园诗般的山水情怀,涵养着平乐古镇天然清新的乡土文化。
平乐古镇早在公元前150年西汉时期就已形成了集镇,迄今已有二干多年的历史。公元970年为火井县治所在地。闻名遐迩的“九古”风华,承载了平乐道不尽,说不完的文化风韵——古街、古寺、古桥、古树、古堰、古坊、古道、古风、古歌……平乐古镇的“镇外之景”更令人叹为观止:芦沟自然风景区、金华山风景区、金鸡沟风景区、花楸山风景区和秦汉古驿道风景区,无一处不是人类文明之经典。

美食篇

这是需要大书特书的地方,整个行程中各位姐姐负责买菜做饭洗碗,我三哥三嫂负责总管,陈姐二姐负责炒菜做饭,徐姐苏姐负责洗碗记账,每天都有好吃的,水煮鱼、烧鸡公、炖羊肉、烧牛肉、盐煎肉、野生香菇炖鸡等等,而且顿顿有汤,G219、G318高海拔天气凉,每天中午都是热菜热饭。太谢谢你们了!!!吃饱喝好我才能有精力安心开车。

三哥嫂子和姐姐们东西带的全啊,各种调料、各种辣酱、香肠、腊肉等

三哥嫂子和姐姐们东西带的全:自热米饭、方便面、挂面、大米、鱼罐头、榨菜、各种调料、各种辣酱、香肠、腊肉、八宝粥、电饭锅,在乌鲁木齐又买的高压锅、炒锅。琳琅满目!!所以能做出各种美味,陈姐是第一大厨!

4800的海拔在车上吃到热腾腾的米饭实在是太幸福了

徐姐忙着给大家盛饭

去年自驾游的帖子,希望和蜂蜂们一起分享

自驾广西越南看海上桂林
自驾东北去看贝加尔湖
自驾色达稻城
台湾环岛自驾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22 17:25

引用 trydecode 发表于 2016-09-22 17:25:42 的回复:

回复trydecode:大美新疆确实值得一去

2016-09-23 08:27

写游记也是一件快乐的事,虽然有些繁琐。就是想把所有的一切记得详细,老了可以有回忆!

2016-09-26 09:3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26 17:53

引用 bevinjoin 发表于 2016-09-26 17:53:41 的回复:

回复bevinjoin:多做攻略少走弯路,嘿嘿!!

2016-09-27 10:03

2016-10-10 21:35

每次出行都会在蚂蜂窝做很多攻略

2016-11-01 09:26

2016-11-08 17:12

天凉了,只有明年再自驾了,闲了,看看照片自我陶醉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