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三岁自驾游 - 7000公里5000米海拔玩转青海湖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6-07-27
  • 人物/带小孩

....................................................................................................................................

" 每个暑假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长途自驾游. 带她走一回大中国. "

我想我们已经深陷其中了. 并且欲罢不能. 故而每每临近暑假. 我们的心便开始跃跃欲试.

中国有多大呢? 到过了大西北. 你就能领略一半的中国. 以南宁为出发点. 我们甚至可以从雄鸡的肚皮一路爬行到它的背部. 站到顶端看我大中华. 只是可惜. 我们此行无法穿越敦煌. 过长的旅行会消耗太多的时间. 对于两个小朋友也实在是一份考验. 所以. 此行是有些许遗憾的. 也许可以换一个说法. 叫做不完美的完美...

题记

暑期自驾的传统源于去年的心血来潮. 没当父母前夫妻俩都习惯窝在自己的小空间各忙各的. 常常外出常常旅行却几乎没有过长途自驾. 小天使的降临让一家人共享时光的机会越来越多. 每次暑假寒假也幸运地有小表姐的陪伴. 为于是我们不断地旅行不断地去花心思让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一些. 去年的香格里拉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尝试. 有时候回想起来是觉得骄傲的. 两个小朋友的潜力和毅力无法不令人感到自豪. 于是今年. 我们出发青海湖. 去圆我们心中所向往的梦. 回程前往稻城亚丁. 去实现娃儿爹期待已久的念想...

--------- By 小星星妈咪 2016年8月 记于旅行中

——————————————————————————————————————

此行二十多天. 由广西贵州四川甘肃青海甘南甘孜然后返回广西. 近7000公里自驾旅行. 3.0T柴油车磨合期耗油共约4000元. 过路费总约2000+元. 供仅参考! 自驾游的方式快乐与否全凭个人. 但其实青海湖的美实在是只有自驾才能深刻挖掘以及去体会. 暑假的青湖海其实人也多房也贵. 若不是迁就小朋友的假期其实还是真不愿意这个时间段出行的. So. 我特意问了掌柜. 6月和7月初的青海湖算淡季但是有花看. 房费也是正常的. 会比较适合出游. 其次就是九月以后...

Tips:

高反预防物品:金河牌红景天含片(购于淘宝). 便携氧气瓶

防水带帽冲锋衣(建议单层. 绒内衬可另配)、运动鞋、披肩围巾很必要. 可遮阳以及挡风.

以及润肤霜、润唇膏

宝宝出行准备参考(根据宝宝年龄情况增或减.):

weibo ID : 小星星Mommy

带着Baby去旅行 5个月 - HONGKONG . 香港南丫岛(完结)

带着Baby去旅行 8个月 - Phuket 泰国普吉岛取暖(完结)

带着Baby去旅行 1周岁庆生 - TaiWan 台北.花莲 (完结)

带着Baby去旅行 26个月 - 挑战4000米高海拔 自驾香格里拉 云南

带着Baby去旅行 2岁半 - 芬兰 零下20度约圣诞老人看极光 附塔林

行程安排

Day1: 南宁 - 贵阳青岩古镇
落宿: 青岩古镇随园客栈
点评: 客栈在古镇里面. 16年7月底入住的时候古镇在修路. 汽车靠近不了各个大门送不了行李. 只能扛着行李进入古镇的客栈或者让客栈的三轮车帮忙拉. 着实极不方便. 所以如果要前往青岩古镇游玩住宿的话建议问一下客栈老板修路的情况. 觉得麻烦的话最好住在古镇外边. 随园客栈环境不错. 有自己的院子. 很休闲. 整个古镇的气息也让人觉得很舒适.  Ps. 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游客比较多. 除外的时间很宁静. 值得一去!

Day3: 贵阳 - 成都
落宿: 成都天府丽都喜来登
点评: 暑假的成都让我们觉得很可怕. 原意是为了让小朋友去看大熊猫所以才留宿三晚. 到最后却是强迫自己走马观光去挤人. 也亏得是旅行的前段才有这样的闲情逸致. 个人觉得成都这座城适合朋友间吃喝玩乐放松休闲. 吃吃喝喝玩玩乐乐. 夜里听听歌喝喝酒泡泡吧. 亲子的话我们自己倒不是特别觉得开心. 天府丽都喜来登是积分换住的. 酒店比较老旧服务倒是还行. 关键是停车过夜需要自己支付一部分的停车费. 三天花了100. 觉得很窝囊. 也是涨了见识了. So. 不推荐!

Day6: 成都 - 天水
落宿: 天水地质宾馆
点评: 天水算是此行的一个驿站. 却是收获颇丰. 麦积山石窟值得一去! 天水地质宾馆很大的性质是政府接待较多. 所以对于散客服务一般热情一般效率一般. 房间倒是不错. 餐厅做菜也不错. 地理位置也不错. 对前台服务要求不会太苛刻的话还是比较推荐的!

Day8: 天水 - 兰州
落宿: 兰州万达文华酒店
点评: 兰州这座城更大的意义是一处过道驿站. 但是交通实在拥堵. 从入城开始就在高速入口500米处堵了半个多小时. 整座城市游玩的意义不大. 粉尘感极重. 黄河母亲像到黄河第一桥那一段步行道比较脏乱差. 旁边的绿化处很臭. 分不清是人的粪便还是宠物的. 决定来兰州也是全靠一颗对兰州拉面执着的心. 比如说我可以很豪气地对我们的家人说:"走! 咱们去兰州吃拉面去!". 太霸气了有没有哈哈哈... 然而我在兰州吃过最好吃的拉面是文华酒店的送餐. 48一大盆牛肉多到吃不完. 汤汁也不油腻. 回味无穷! 万达文华价位稍高. 但是交通极方便. 高速进来两公里左右就到了. 新的商业区也比较干净些. 推荐!

Day15: 夏河县 - 若盖尔县
落宿: 阿坝若尔盖如意金园观景酒店
点评: 如果没去过青海湖. 那么若盖尔绝对是一个非常值得去游玩的地方. 高原的蓝天. 大片的草原. 美不胜收. 若尔盖的草原区上边有非常非常多的旅馆. 住宿条件也跟青海湖不一样. 不管是卫生条件还是硬件设施都会好很多. 我们住的如意金园观景酒店就非常棒. 房间错落有致不显拥挤. 旅馆还有风筝出售. 草原放风筝再潇洒不过了. 可惜却不幸运地遇上封路以及停水停电. 只好改变行程提前一天离开.

Day10: 兰州 - 青海湖
落宿: 青海湖喜马拉登客栈 (沙岛附近)
落宿: 青海湖秘岸客栈 (黑马河乡)
点评: 怎么说呢? 不管是国内旅行还是国外旅行. 从来没有一个地方会让我们心心念念地再想回头玩一遍. 青海湖却打破了我们一直以来的立场. 这是一个绝对值得多留宿几天的地方. 也是一个绝对值得再回去的地方. 然而青海湖的住宿从开始做策划就让我们头疼了快一个月. 要位置要环境. 关键是要有独立的洗手间. 不求豪华. 干净整洁就够了. 真的很难! 从莲客栈到秘岸. 哪怕我已经提前了至少一个月. 莲都只剩下1200一晚的小套房. 最后只在8月初订到了独独一晚秘岸的房间. 软磨硬泡都没办法实现. 到最后所有的行程时间都是围绕着这一晚的住宿来安排的. 而喜马拉登也是后来做的预订. 客栈离沙岛很近. 卫生条件在青海湖应该已经算是极好的了. 最后特别庆幸没订到莲. 莲的区域酒店非常密集. 完全没有度假的氛围. 而秘岸. 耐心看下去吧...

Day13: 青海湖 - 夏河县拉卜楞
落宿: 夏河玖盛饭店
点评: 拉卜楞寺我觉得很值得花上半天的时间慢慢去欣赏. 它的文化. 它的历史. 以有它的信仰. 玖盛饭店离寺庙有十分钟步行路程. 一路走走看看非常有意思. 非常多的喇嘛. 非常多的藏民. 饭店的后山顶有一个大大的佛手雕像. 小朋友每天看得很开心. 饭店楼下就是一家华联. 很适合补给. 对面有好几家拉面店. 那都是极好吃哒! 推荐指数四颗星!

Day16: 若尔盖县 - 米亚罗
落宿: 阿坝米亚罗印象度假酒店
点评: 米亚罗的红叶期只有半个月. 开始的时间或许是九月下旬又或许是十月上旬. 但是却只能维持半个月. 所以. 真正意义上的米亚罗实在是极少时间能遇上. 客栈老板说. 他们营业的时间从五月开始. 一直到十一月. 其余的时间都休业. 而这期间也只有红叶期是赚翻了的. 其它的时间都是在薄利经营. 说真的红叶期赚翻了的这句话我是相信的. 房费会翻三倍不止. 还供不应求.

Day18: 米亚罗县 - 丹巴
落宿: 丹巴县圣地印象客栈
点评: 丹巴. 是我对于甘孜州改观的一个地方. 更确切地说是客栈给我带来的感受让我觉得似乎这里又不是甘孜. 客栈建在山顶的村落里. 老板娘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摄影爱好者. 真的很热情也很勤快. 夜里还有篝火锅庄. 恰逢修路封路期. 一路上山都怨言不断. 但是抵达了却又不舍得离开. 每天安逸地窝在旅馆里. 发呆望天. 然后晚再偶遇一抹彩虹. 惬意而又满足...

Day20: 丹巴县 - 雅江
落宿:雅江县康巴藏驿酒店
点评: 只是一个中转驿站. 无可无不可.  如果不是旺季的话还是建议到了地方再选住所. 因为在县城中心的周边区域会有很多看过来很不错的民宿. 而对于预订这一说法失望值通常都来得比较高. 因为图片总是与实际有一定的差距. 哪怕是旺季. 其实甘孜州的酒店都还挺好订的. 当然了到了下午接近傍晚的时分也是很容易客满的. 所以要么预订好. 要么趁早.

Day21: 雅江县 - 稻城香格里拉
落宿: 稻城阿妈民居摄影主题酒店
点评: 此行失望值最大的落宿点以及酒店. 香格里拉镇的消费很高. 非常高! 我觉得已经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物流不便了. 是一种商业化的风气. 甘孜的藏区氛围与青海以及甘肃完完全全地不一样. 大西北的豪爽更为旅行增添光彩. 于是到了稻城. 失望值一下就体现出来了. 再说酒店吧. 藏区的酒店都算不上卫生是真的. 但是阿妈民宿也是让人醉了. 初到酒店就觉得大堂很脏. 散乱在地的换洗床单. 用过的一次性拖鞋就放在楼梯口的必经过道. 还有细碎的垃圾在地板上. 伴着一屋子的干松茸味. 掌柜说抱歉. 藏区的工作人员卫生意识不高. 其实也未必. 掌柜们的卫生意识不强罢了. 总之这个在香格里拉镇价格数一数二的民宿我是极不推荐的. 不至于差到极致但是性价比是极低的. 亏于是预付的房费所以才没有换酒店住. 下文我会推荐一家有洁癖的藏民夫妇开的客栈. 那卫生那价格才真是绝了...

Day24: 稻城香格里拉镇 - 康定新都桥
落宿: 理塘凯曼酒店
甘孜新都桥梵言阿缦艺术酒店
点评: 酒店很棒很用心也很干净. 是我在甘孜住过最干净也最用心的酒店. 服务也到位! 新都桥大部分的意义是摄影者的留宿地. 虽然我们只是匆忙地经停. 但是立秋初黄的麦田还是让我们感受到了这里应当是一个美丽的目的地. 这里可以来. 酒店值得住!

Day25: 康定新都桥镇 -遵义
落宿: 遵义万寿花园酒店
点评: 酒店内部的停车场还没有开放. 汽车要停在对面. 但是不得不说酒店是适合作经停点的. 在信义区下了高速一公里之内就可以到达. 本身的舒适也很不错. 酒店有一个西餐厅. 比较自然比较小资. 倒是让我们吃了一惊.

Day26: 遵义市 - 南宁

--- >  行程结束

青岩古镇

摘于百度百科: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南郊,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 。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镇人文荟萃,有历史名人周渔璜、清末状元赵以炯(贵州历史上第一个文状元)。镇内有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均在青岩秘密居住过。青岩古镇还是抗战期间浙江大学的西迁办学点之一

2016年7月22日
南宁 - 贵阳 青岩古镇
路程570km. 行驶7.5小时.

第一次经历如此难跑的高速公路. 过山隧道太多太多. 时速大多处在60以及80km. 570km全程高速公路跑了整七个半小时. 并且抵达青岩段的高速公路中央还有摩托车在凸凸凸地奔跑着. 行驶过程中小公主甚至没舍得睡. 在各种唠叨中度过了前四个小时到了三点才睡下. 假期进入了休闲模式. 一路慢悠悠地奔波着心也跟着平静下来. 两个小朋友的暑假终于开启了拉风的深入大西北模式.

安顿下来已近夜里九时. 所幸客栈附近的福来酒馆尚有吃食供应. 夜里吃饱喝足悠哉哉踱步回家. 安逸!!!  卤猪脚、冰杨梅、糕粑都尝了遍. 缺的酸汤鱼跟鸡辣角也预约进了明日晚餐菜谱内. 期待的雀跃感越来越强烈…

旅行的第一个清晨. 不是在鸟语花香中醒来而是房门外孩子们的嘻闹声. 暑期的日子哪哪都是亲子出行. 又热闹又尴尬. 房间门口的走道跟阳台相似. 于是我们干脆起身窝在院子里吃早午餐. 这是一座懒洋洋的古镇. 十点才慢悠悠地开门做生意迎接游客的到来. 门外的古镇街道渐渐开始人潮涌动. 我们却享受着闹中取静的惬意...

青岩古镇的街角. 看了一场免费的戏. 一群贵州戏剧爱好者. 不收费. 但是表演得很卖力. 哪怕不是出于自身的喜爱也依然对这些传统的技艺由衷地欣赏. 时间是一种价值. 在岁月中得以保留也是值得让人敬佩的.

她爹就是她的骑士. 也替代了她的座驾. 大概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有一幅坐在爸爸肩头的温馨画面吧? 暖暖的又充满了幸福感. 好在先生体力不错. 此行自驾驮着小情人踏了不少路程. 也算是旅行的一道风景线...

贵阳的特色美食: 糕粑稀饭.
是由"糕粑"和"稀饭"组合而成的食品. 什么口感呢? 我觉得像是糯米糕+藕粉? 差不多这样的感觉吧. 最主打的味道是红糖玫瑰蜂蜜. 再加上一些花生碎的嚼头. 我是把它当作是一份甜品的. 到最后觉得最好吃的还是福来酒馆. 甜而不腻. 料的配比很和谐. 多一分少一分都感觉不对劲. 呆了两天吃了三碗. 也是很满足的...

昨夜的清凉被烈日华丽丽地赶跑消失不见. 一行四人近乎中暑. 于是外出溜达的时光便是忙着躲人群. 忙着寻找人烟稀少的角落咔嚓几张菲林. 小公主蔫了. 大公主也无精打采. 于是我们打道回府. 决定一整个下午都泡在了客栈. 吃饱喝足睡大觉. 待到傍晚再出来晃荡并且觅食.

仰望天的蓝. 俯视那一抹历史的韵味. 一座因《寻枪》而被人所知的古镇. 姐姐爱逛古镇. 于是便纳入了行程. 每一次旅程都汇集了每一位成员的喜好. 没有唯一的主角也没有谁是配角. 选择每一座停留的城市也是因为喜爱. 那么. 记忆都将是美好的…

小古镇里古建筑比比皆是. 八牌坊、九寺细数不来...

犹如一枚古代行出的女子. 处处都是韵味. 而我尤其喜爱背街. 孤立于喧嚣之外. 静逸美好. 窄窄的石板路尽头. 一个个拐角. 你不知道你即将经历什么. 却又忍不住地翘首以望...

一段旅行. 两枚女儿. 我心里的想法是: 人生要至少拥有一个小女儿. 给她买好吃的给她尝好喝的给她穿美美的衣裳. 带她去旅行教她为人处世. 牵她的手给她穿鞋. 然后教她:要爱妈妈...

傍晚时分打着表去酒馆报道. 去吃我们昨晚订好的晚餐. 一顿饭. 一份酸汤鱼. 认准的一个酒馆. 旅行中总是会偶遇一些惊喜. 耐着性子去期待. 静下心来去发现.发现原来生活处处暗藏惊喜. 发现身边的美好其实很多很多. 再者就是发现. 原来跟合适的旅伴在一起时. 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极致美好...

酸汤鱼. 贵州特色菜! 是贵州"黔系"菜肴的代表作之一. 鲜香酸辣很开胃. 是真心地好吃. 头夜跟酒馆预约了一条好鱼. 鲜嫩少刺. 两斤的鱼我们夫妻俩人愣是吃了光光. 并且回味无穷! 好吃~ 真心好吃~

鸡辣角. 就是辣子鸡酱. 做法是一样的. 只是这是作为平时下饭用的. 相当于老干妈辣酱类. 据说地道的鸡辣角够辣够香而且没骨头或者骨头很少. 很好吃! 但是们饮食清淡吃不太来. 还是比较钟意辣子鸡.

还有一个必须要吃的就是卤猪脚. 是真真的好吃啊! 完全不腻的~ 强烈推荐!

离开的头夜. 吃饱了喝足了. 带着小朋友们散步回家. 光着膀子的店家在写名字框. 于是立马跟风索了两副. 15元实在是不贵的了. 把小朋友的名字写的那是一个漂亮. 受不释手. 小姐妹两个呆在一起热闹非凡. 这样温馨的氛围里结束旅行的第一程也没有太多遗憾.

贵阳一站虽只是中转. 但是小小的古镇也算是给我们的旅程带来了不少的美好回忆. 而我们的"小房子"又将载着我们的家当带我们前往旅程的下一站.

有期待吗? 当然有! 满到溢出来的那种....

成都

贵阳 · 青岩 - 四川 · 成都
行驶725km. 耗时8小时.

一行四人身体自动进入长途乘车状态. 习水土城段因为高速封路于是切换12km二级路行车模式. 俯瞰土城古镇沿着赤水河穿梭于树林之间. 司机大人起初的窝火转换成了小小的惬意姿态. 旅途的意义不在终点而是沿途的风景. 谁说不是呢?

此行自驾孩子们的终极梦想: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然而… 连小公主都觉得不开心....
心心念念了好久好久终于还是在成都的第一个观光日就火速前往. 可是下雨天熊猫宝宝都窝在家里不出来了. 等着看熊猫的游客却是门庭若市. 晃了不到一小时就果断离开也是不常有的经验. 哪怕如此也还是有着小美丽的插曲. 比如说. 小公主一直好奇竹子的味道. 我说那么你就尝尝吧. 最后咬了一口嫩嫩的竹叶皱着小眉头说:妈妈. 好难吃! 哈哈…

国内旅行甚少尤其大的城市. 其实我们多少有些都市恐惧症. 一到大城市就会各种焦躁不安并且迫不及待想要逃离. 到了成都便是这样的一种心情. 看一场川剧见一次朋友吃一顿火锅. 好歹缓解了一下紧张的氛围. 也给这一次的旅行目的地添了一丝美好的回忆…

'何劳问宽窄. 宽窄在心中'
                      -- 白居易

选择在离开的前一日前往宽窄巷及锦里. 避及熙攘人群晃一圈然后离开. 虽敷衍了事却也算得上是一段旅程. 我来我走. 一如履行一则任务. 心思挂在了下一程. 去一个偏僻的角落. 等待一段安静的时光…

天水

摘自百度百科 :

天水位于甘肃东南部,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和兵家必争之地,全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新欧亚大陆桥横贯全境。

天水有国家和省、市级重点保护文物296处,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天水伏羲庙,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号称“东方雕塑馆”的麦积山石窟,还有其他大小石窟6处。
天水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享有羲皇故里、娲皇故里、轩辕故里的荣誉,羲皇始创八卦,天水被誉为“易学之都”。伏羲文化、轩辕文化、大地湾文化、先秦文化、三国文化、石窟文化、易学等博大精深。
天水也是中国县制初始地,天水甘谷县具有华夏第一县的美誉,著名三国人物姜维就诞生于此。2500年的春秋古柏映衬着这座古老的城市,天水八千年的历史文化谱写了中华文明的序曲,古城天水誉为“历史古城”,天水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2016年7月27日
四川·成都 - 甘肃·天水
路程665km. 行驶8小时.

一路驶向西北. 空气越发干爽心胸越发开阔. 一抹抹贫瘠中带着萧瑟的美. 我们都喜爱静逸. 去追寻一处又一处与众不同的记忆. 于是我发现. 一行人笑的越发灿烂…

插入我写的一个小段子:

手抓羊肉. 鲜嫩爽口. 秒杀!
天水杂烩. 汤鲜肉嫩. 鲜香!
兰州拉面. 劲道汤鲜. 舒坦!
天水呱呱. 爽口凉面. 好吃!
生鲜核桃. 如羊脂玉. 嫩脆!
鲜枸杞果. 好像在吃小辣椒哈哈哈…

讲真. 在甘肃旅游的话手抓和牛肉面都是很值得每日至少一顿的. 特别过瘾特别赞. 哪怕只是一家小店也可以很地道. 对于喜欢面食以及肉食的我们来要实在是回味无穷啊. 然后然后. 那个天水杂烩. 很适合老人小孩下饭...

天水篇. 我决定以美食开头. 以及享用美食的小女子. 来到甘肃. 不由自主地就有了一股内心瞬间豪迈的心情. 每一座中途停留歇息的目的地都是经过几番对比然后才作出决定. 不能太赶车程也不能太赶行程. 对于天水更多的向往是它的麦积山石窟. 我们都是没有见识过石窟的孩子. 于是当作了一次对于历史的瞻仰. 只是… 腿真的软啊! 一直到下了山腿都是软的. 起初是怕. 多少有些惧高的! 自己心里直打鼓. 紧抓着栏杆不敢往山下看还得牵稳了完全没有害怕的小公主. 压力真大很大! 再后来是因为饿. 以至于下了石窟就赶紧吃了一大碗没有牛肉的牛肉拉面…

麦积山石窟(Maiji Mountain Grottoes):
开放时间 8:00~17:00 景点级别 国家AAAAA级景区 门票价格 70元,60岁老人及学生半价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麦积山位于甘肃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麦积山风景区由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五个子景区180多个景点组成,拥有丰富多样的生物类型和物种,被称为“陇上林泉之冠”,具有深厚的旅游价值,是丝绸古道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的艺术明珠和最具潜力的旅游胜地。
麦积山石窟保留有大量的宗教、艺术、建筑等方面的实物资料,体现了千余年来各个时代塑像的特点,反映了中国泥塑艺术发展和演变过程,丰富了中国古代文化史,为后世研究我国佛教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史实。

景区里摆小摊卖坚果的村民很多很多. 价格也都算实惠. 在甘肃旅游貌似哄抬价格的想象并不常见. 比起云南四川我甚至觉得有几分低廉. 只可惜这只是旅行的开头部分. 想带给家人朋友一些坚果小食也都无法实现.

雕像保存得不是特别地完整. 岁月的变迁让一切无法保持完美. 但是细细思索又会敬佩古人的制造能力. 大片的石壁要花多少工夫多少精力. 要花多少心思才能达到这样花式百样的工艺作品?

要问甘肃美不美石窟美不美? 其实很难回答. 这一类美好又似乎跟美扯不上关系. 更多的是一种历史的韵味吧? 风沙的洗礼. 萧瑟中带着一丝陈旧的调调. 一眼扫过去的感观认知就是: 脏脏的. 但是又让人心旷神怡...

小公主三岁. 全程自己上下完成石窟的攀爬. 不过上山容易下山难真心是这样没错!  腿软得发抖. 是真怕啊! 自己怕得要死还硬是得拖着个小屁孩. 然而人家小朋友压根就不害怕啊啊...

下山路上偶遇后不厚道地偷拍了下来. 这样的画面让人不禁心头一暖笑了开来. 老妇枕在老人的腿上休息. 老人面带微笑静静守候着. 在看到我们家的小朋友后还慈祥地相笑对视. 那一瞬间有被这画面感动到的冲动. 暖暖的. 又那么美好...

旅程中有很多这样的画面. 她坐在他的肩膀. 他充当她的骑士. 我和姐姐依在身旁. 满屏的和谐感. 童年的记忆里填满了类似这样的回忆. 在父母身边. 孩子的幸福感都是不自觉地都可以溢出来.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去感受旅行也会让我们有不一样的收获. 会看到世界更纯真美好的一面. 会感受到更多一份旅行的收获. 会收获孩子的成长. 也会收获亲子时光的惊喜. 哪怕仅仅是一个过站又有谁在意? 目的地只是一个素材. 旅伴. 以及过程. 才是旅行的精华...

天水. 再见!

我们继续一路向西...

兰州

摘于百度百科:

兰州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也是西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

兰州位于中国西北部、甘肃省中部,总面积13085.6平方公里,2015年369.31万人。兰州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地处黄河上游,年平均降水量360毫米,年平均气温10.3℃,是唯一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

2016年7月29日
甘肃·天水 - 兰州
330km. 耗5小时.

短短的路程却堵堵堵. 于是在傍晚时分端坐在黄河水上等待前行. 兰州这座城新与旧并存. 可以看到最古朴的房子和土地. 也能看到最摩登的高楼. 其实更适合的中转站应该是西宁. 却因一份兰州拉面的情怀选择了此地. 想来也有些好笑. 启程已经近十日. 最初的兴奋劲渐渐淡去. 不管身体还是心理都已经有些疲惫. 于是兰州两日留宿计划窝在酒店避暑乘凉顺便休整状态. 接着选在离开前日的傍晚去看一下黄河

兰州的老城区. 可以看到很多早年的流行物. 比较说很老旧的街头套圈打气球. 出售中的老旧商品. 以及很老旧的手工爆米花. 你说是落后是土吧? 又不尽是. 又多了一丝朴实. 很像是90年代的感觉. 其实对于南方人来说兰州真的没啥好来的. 但是哪怕街头很脏乱. 当你抬头望一眼蓝天时又感觉好像没自己想象的那么差. 实在是有些矛盾...

虽然这一篇甚至都没有留下一张兰州拉面的照片. 但是那绝对是每日必吃的食物. 我们没去老字号也没去网红店. 就在酒店点了房间送餐. 那是真真的好吃啊! 牛肉很足汤很鲜面条很劲道!
住万达文华的话强烈推荐酒店的牛肉拉面~~~ !!!

然而. 拍出这样的兰州城其实是有些浮夸的. 虽然兰州一如传说中是一座浓浓驿站味的中转城市. 但是又与脑海里不符的是. 哪里还有湍急磅礴的黄河水? 给我带来的第一感觉是贫瘠. 然后是干涸. 站在马路上可以闻到粉尘的味道. 旧城区很脏很乱也臭. 哪怕这样. 黄河边上还是满满的游客. 哪怕这样. 兰州拉面还是很好很好吃. 哪怕这样. 天空还是很蓝很蓝. 哪怕这样. 依旧不虚此行…

青海湖

摘自百度百科: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甘肃·兰州 - 青海湖
行驶370km. 耗时6小时.

海拔3264米. 从离开高速便开启了观赏模式. 一路美不胜收. 有阳光有雨露还有扬起的沙尘. 明明突兀的一切却又并存着. 竟也多了一分和谐感. 驶入环湖路的一刻. 心底感受到了一份圆满. 去年是香格里拉今年是青海湖. 接下来的每一次暑假都会去圆梦. 圆走遍大中国的梦. 梦想太多时光太少. 我们要不断努力前行…

客栈于环湖东路23公里处. 近沙岛. 有那么一点闹中取静的调调. 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 去享受沙漠带来的凄美的气息. 又没有离得太近. 尘土的困惑并非很明显. 客栈后头是大片的草原. 8月的青海湖没有格桑花. 于是草原只剩下稀疏的草根以及搁置的小房车. 但是对于初识草原的人来说. 这样的甜头已经很足了. 下午抵达客栈. 无所事事地呆在客栈. 这里看看那里拍拍. 看傍晚与乌云并存的夕阳. 品第一顿属于青海湖的晚餐...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一片湖泊. 亦是多少人心灵深处的一个梦想. 开着一辆车载着彼此的生活所需一路前行. 或快… 或慢… 步调没有规律. 在离沙岛最近的地方随意开进一片老乡的观湖点. 一片沙漠一片天. 眼前再是一望无垠的湛蓝湖水. 老乡牵着马一步一步地踢踏漫步. 再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着. 海拔接近三千三. 小公主闻歌起舞雀跃欢跳丝毫没有高原反应的困扰. 压轴是隔壁野餐的青海老乡送的一碗手抓羊肉以及好几串烤串. 肉是香的. 心是暖的. 一切圆满得正正好…

老乡自制的酸奶. 浓稠而绵密. 撒上足量的白糖. 异常可口.

托娃带口的傍晚却体验了一把冲沙. 坐在越野车后座直冲沙顶. 殊不知跟过山车没差了. 一手抓把手一手死死抱着小娃差点没把自己吓晕. 大人尖叫声连连. 姐姐强忍耐着恐惧. 小娃却在喊着:“星星不怕. 妈妈星星保护你!”…  可是小妞. 你差点把你妈咪压吐了.

然而. 这一天过的超嗨的. 费用也是不高. 一个人100不到. 我家先生想着迪拜的冲沙价格心里各种暗爽…

不是草原的花季. 却也可见大片的油菜花田. 进入了黑马河乡会便开始热闹了起来. 游客、客栈、牲畜. 热闹非凡. 入一处老乡的花田. 去欣赏花海. 去提防蜜蜂. 去享受高原的炫丽阳光...

一段旅行. 一个钟意的地点. 一处心仪的住所. 从住所A到住所B. 环了1/3的湖耗了两个小时. 抵达后漫无目的地消磨时光. 傍晚时分夫妻俩合伙啃掉一只足五斤的烤羊腿. 并且吮指回味. 然后在饭饱后踏步夕阳漫步在青海湖边…

我们的房间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 以梦为马

以梦为马 随处可栖 .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后院的经幡能让我们玩很久. 每每抵达高原. 孩子们总会在草地上寻找蒲公英. 我们不喜热闹厌恶平庸. 余生或许都会去追逐自己向往的生活方式. 无所谓大富大贵. 只在意是否可以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 喜怒哀乐富足有余. 可以一起分担一同分享…

秘岸的烤羊腿. 那是强烈强烈强烈强烈强烈推荐的! 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好吃! 每一刀都割得很对路. 每一面都烤得又入味又鲜美. 一定要鲜羊腿! 一定要预约! 一定要吃啊! 我俩干掉了一只五斤的羊腿并且回味无穷.

旅行是什么?就是任意而为之. 就是随心所欲地肆意挥洒青春以及挥霍假期…

吃饱喝足的傍晚散步至湖边. 骑马看夕阳看彩虹. 拗造型拍照. 大小孩子一起打水片. 然后用目光枕着他们的背影. 挥手告别这美丽的一日. 生活不会时时美好. 所以要去创造. 所以. 要懂得珍惜…

告别青海湖

狮子座的青海湖没有格桑花. 从初驶入环湖东路. 由初初映入眼帘的湖景渐渐过度为大片的沙丘. 这便是奇妙地与湖并存的“青海湖沙漠”. 继续环湖前行驶入京拉线一段将是遍地满满的油菜花. 成群的牛羊错落的蒙古包以及熙攘的人群. 热闹非凡…

夜晚时分. 丈夫在房外拍夜景我在屋里陪孩子. 应邀包裹着暖和跑出去赏星辰. 竟然可以直观银河系. 美到窒息. 昼夜温差大懒得往箱子扯衣服于是冷得待不住. 此时离开青海湖后几番后悔. 小朋友念念叨叨的星星景观却是很难再在别处看到. 遗憾感剧增…

更令人遗憾的是此行恰逢暑假. 哪怕已经提前一个月好客栈却都满员预订不到. 以致于行程太短只环湖不及一半. 只好在万分不舍中离开. 于是. 这是我们第一个还想要再次回去的旅行目的地. 哪怕住宿(洗手间)条件均为艰苦. 但是蔚蓝的天空一望无际湛蓝的湖水. 青海人民的古朴. 以及在某一个休闲的时刻驶入老乡收费的观景湖畔. 呼吸微咸的湖水气息. 坐下来发发呆享用美食. 然后在无声无息中消磨最美的时光…

才离开心却已回归. 青海湖. 我们还会再回来…

拉卜楞

青海湖 - 甘南夏河县 · 拉卜楞
行驶472 km. 耗时8小时.

离开青海湖前往下一旅行目的地:稻城亚丁. 高海拔以及地震带隐患让我们放弃了玛多一线. 选择由夏河四川线前往. 短短的几十公里二级路已经山路十八弯. S、Z型弯道并存. 然而当我们攀上了3643.66米海拔的贡乃拉合垭口时. 一股满足感油然而生. 公路两旁绿油油的大草原沐浴在暖洋洋的阳光下. 沿途的风景太过美好甚至没有理由焦躁不安. 旅行的意义. 不过如此…

但凡是大西北的拉面. 我都是极其喜爱的. 酒店对面的海香牛肉面下午就打烊了. 食客络绎不绝. 其实大部分的牛肉面馆的面都是不含牛肉的要自己另加. 而我们一加都是一斤起加. 家里都是食肉动物. 大西北的粗犷太适合我们了. 好吃啊好吃!敞开了肚皮吃 ~

摘自百度百科: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
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傍晚时分散步至寺庙区欣赏藏佛的智慧.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 美誉“世界藏学府”. 类似于哈佛大学. 教室僧舍错落有致. 时时与喇嘛擦肩而过. 然而. 这样的一个景区门票似乎却是全凭自觉购票. 总之我们游览的期间买了票没人查验. 并且很多游客没买票. 既然如此. 是否虔诚就在于自觉性了…

随处可见的喇嘛成了一条独特而又美丽的风景线. 着装的红. 举止间的佛气. 总是不由自主地觉得: 一切都好虔诚! 我喜欢这样的画面. 不管是环境、建筑还是人文. 都让人不禁想要宁静下来...

暑假的拉卜楞寺有很多写生的游客. 有成年人. 也有被家人监督着临摹寺院建筑的孩子们. 孩子们玩心重呆不住. 各种不想画. 家长就严厉地监督着. 说真的我没这魄力. 所以我的孩子正跟在我们屁股后边玩闹着...

Ps .部分的僧室是不让女士进入的.

寺院的 "学生宿舍" . 错落有致. 表面看起来很朴素. 其实里边也应该都是现代化的. 这次是我第一次正面了解佛学院. 一切都是全然的新奇. 完完全全的"土包子进城". 大开眼界.

我依旧是欣赏藏佛的境界的. 无需高香去区分身份地位. 也不需要用乌烟瘴气的香火去体现虔诚. 一盏酥油灯面前人人平等. 寺庙里都是独特的藏味. 佛在心中那么虔诚也自在心中. 拉卜楞寺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 约1700多只遍布寺庙四周. 也据说是永不停歇的转经筒. 然而当我们转了长长的一排约一百多只时手臂已经酸痛不堪. 于是. 那就做一个纯粹的观光客就好了. 安安静静地. 不打扰僧人也不打扰佛…

若尔盖

摘于百度百科:

若尔盖县隶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位于四川省北部,系四川通往西北省区的北大门,地理坐标东经102°08′至103°39′、北纬32°56′至34°19′之间,四邻分别与甘肃玛曲县、碌曲县、卓尼县、迭部县和阿坝州内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九寨沟县接壤,黄河与长江分水岭将其划为东西两部。东西与南北最大距离约150公里。距兰州475.3公里,离州府驻地马尔康322.4公里,南距成都469.2公里,县城海拔3406米。

2016年8月7日
甘南· 夏河县 - 四川阿坝· 若尔盖

261 km. 耗6小时. 沿途有修路有堵车有粉尘. 可是一旦遇见美丽的风景谁还会在意繁杂的插曲? 一片片蔚蓝的天空. 以及意外收获美如画的中途歇息点. 饱餐一顿. 味蕾与视觉均已得到满足. 一切美好得刚刚好…

前往若尔盖的途中. 偶尔会遇到一些农家乐. 四川人很会玩. 整个都是休闲的气息而且价格也不高. 这个地方我们不知道名字甚至不记得它在哪. 但是环境是真的很舒适. 以至于我们放弃了干粮决定放弃赶路停留片刻. 虽然只是吃了一顿饭. 但是小小的惬意不在于时长. 在绿水青山间. 时光悠哉哉地一晃而逝.

若尔盖. 没有太多消遣. 只是选一家坐落草原的酒店. 然后泡在酒店玩草原玩草原玩草原. 该发呆的发呆. 该吃吃该喝喝. 什么也不想什么计划也没有. 只需要享受! 享受! 享受! 享受高海拔. 享受草原. 享受阳光...

爸爸的肩膀足以撑起一片天. 教孩子们放风筝带领她们欢笑. 傍晚. 你们在嬉闹. 而我守侯在你们身后…

---------- 阿坝若尔盖· 尕尔科草场

按照行程原本应当留宿若尔盖草原两夜. 安然一日然后第二天夜晚替娃爹庆生. 然而转折点却极速而至. 头夜入住得知网线被挖断酒店无Wi-Fi. 手机只有大大的E. 瞬间回到了原始生活. 一整夜自自然然地脱离了数码产品清静度过. 次日早晨. 国道封路无法入县城补给. 接着停水然后全城停电. 画风急转把我们逼得只能提前离开前往米亚罗

然而当两小时的崎岖修路路段一路尘土飞扬到了唐克镇的黄河九曲第一弯后. 唐克红原段华丽丽地又封路了. 两点不到的时刻我们需要等待晚上8点的通车. 心好累并且哭笑不得只好认命. 无意去景点挤人于是吃了顿黄河鱼开了间房休整直至晚上九点开始抹黑赶路. 哪怕深夜依旧车水马龙.

零点祝福的时候还在S209上奔驰. 凌晨一点抵达米亚罗安顿下来. 这一整日实在过得太有意思. 我们竟然连生气都气不起来. 顺其自然地接受现实并试着苦中作乐. 还在等待的过程中睡了一个好觉看了一部电影. 生活就是这样. 有喜有悲有苦有甜. 旅行亦是. 要学会品尝生活的每一个方方面面学习随遇而安.

我说. 生日如此波折. 先生未来的日子必定安然度过. 是的!是这样!

-- 记于丈夫34岁生日. 两女赠予自制蛋糕

丹巴

摘自百度百科:

丹巴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是甘孜州的东大门,东与阿坝小金县接壤,南和东南与康定县交界,西与道孚县毗邻,北和东北阿坝金川县相连。丹巴县地势西高东低,海拔1700-5521米,县城位于大渡河畔的章谷镇,海拔1800米,距州府康定137公里,距成都368公里。

米亚罗 - 四川甘孜· 丹巴
路程275km . 行驶 6.5小时

一路地犯困一路地发生着故事. 梨花乡沿途硕果累累. 于是按耐不住的我们停在了颗野树旁偷摘了几颗水果. 一行四人欢呼雀跃刺激到不行. 擦肩而过的牛羊也是个性不凡. 堵在车头怎么按喇叭都不走把我们弄得哭笑不得. 最后来了辆柳州五菱叭叭两声直接把它们赶到路旁. 原来牛儿也欺负外地人. 山路盘了许久才抵达客栈. 这是我们走过最崎岖最破的盘山路. 然而心情却豁然开朗. 值得啊! 值得! 连彩虹都那么轻易碰到了. 直接进入懒惰模式:吃喝玩乐睡大觉…

摘自百度百科:

中路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东北部,海拔2100米,共有3600多人。 白色的藏房和金顶的寺庙在透蓝的天空下隐约可见,色彩缤纷却毫无零乱之感。

中路藏寨历史悠久的古碉楼,古朴隆重的成人仪式,形式多样的锅庄舞,庄严肃穆的古藏戏,华美艳丽的嘉容藏服,妙趣横生的顶毪衫习俗,热气腾腾的酥油茶,香脆可口的火烧馍馍,所有的这些又是如此活色生香。敬天畏神的中路人是藏传佛教的虔诚信徒,自然崇拜、图腾崇拜随处可见。梦里寻她千百度,置身桃源却惘然。

傍晚时分. 我们家先生包了一辆村民的五菱车上了山顶. 去3号观景台拍碉楼. 我是万分庆幸没去的. 虽然出发点是懒但也反正没去. 下了车还要爬行一段坡路上山顶. 回来的时候天乌朦朦立马就暴雨了. 夏天的丹巴天气说变就变. 一旦下了雨这一截山路是真心难走的. 滑坡的危险系数也很大...

夜里有锅庄. 清晨有云雾. 仿佛仙境一般. 这样的日子太适合用来沉静心灵以及充电了. 然而想要抽身离开也是需要一番动力的. 太惬意的环境让人沉迷上瘾也让人变得懒惰. 一枚纯洁的毒药.

离开前还摘走了老乡的两颗梨. 当然了是询问过了的. 这里满满的乡土气息. 坐落于老乡之中. 朴实的氛围. 却也透着舒适和现代化感. 旅行的倦怠期之后便是各式各样地找懒惰. 觅一处仙境. 安安静静地呆上两日. 没有计划没有行程. 懒洋洋地起床慢吞吞地吃饭. 剩下的就是各种无所事事各种发呆. 住在山上犹如置身人间仙境. 无论清晨. 无论傍晚抑是乌云笼罩. 蓝蓝的天. 悠悠的爬山云. 客栈的原生态土食以及夜里的篝火锅庄. 这样的画面在岁月里留下深刻的痕迹…

稻城.亚丁

甘孜 · 丹巴 - 稻城 . 亚丁
650km . 总耗费超10小时.

无论是传说中最美的G318国道抑或是我们经历的其它S省道. 旅行中最美丽的风景都是在沿途. 一个个Z型、U型以及双U的S型弯道. 都考验着我们大小脑的平衡度. 当我们翻越了海子山的4700米海拔处时. 自豪感油然而生. 直至此时没用上一次氧气补给. 一行人只用了寥寥几颗红景天含片. 忽然对我的两个孩子感到非常骄傲. 她们俩是真的棒! 希望健康平安伴随她们成长…

摘自百度百科: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亚丁自然保护区东部的小贡嘎山上,三座雪山直冲云天。
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和东峰夏诺多吉,海拔同为5958米。
三座雪山呈品字形,巍然耸立,遥相对峙;俊秀雄奇,撼魂荡魄,在中国西部藏区被称为雪域神峰。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

不应该带推车啊! 不应该带推车啊! 不应该带推车啊! 不应该带推车啊! 不应该带推车啊!

为了让小公主在山顶可以午休于是带着她的小座驾登了山. 然而事实证明: 累赘啊累赘! 一路的栈道根本推不了车就不提了. 小朋友在山顶根本舍不得睡啊. 铺满一地的石子啊还有冰凉的雪山泉. 舍得睡就奇了怪了. 总之反正幸好她爹比较威武. 把她扛在肩头还一手提着推车照样箭步如飞. 脸不红气不喘...

摘自百度百科:

冲古寺(3880米) 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寺院毁坏严重,一片残垣断壁,建寺年代无从考察。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根戈活佛派有扎巴在此念经颂佛,小经堂内供有泥塑释迦。传说,高僧却杰贡觉加错为终身供奉神山,宏扬佛法在此修建寺庙,因动土挖石而触怒神灵,穴祸降临四周百姓,麻疯病流行。

念青贡嘎日松贡布 从冲古寺出发向左前行绕右转至洛绒牛场。洛绒牛场被念青贡嘎日松贡布三座雪峰环绕。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映成趣。在这里三座雪峰尽收眼帘,北峰仙乃日(6032米),像一尊大佛安详地端坐莲华宝座。南峰央迈勇(5958米),山峰陡峭, 线条优美,尖刃的峰顶直指天空。传说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加措得知圣地日松贡布鞋区没有弘扬佛法的寺庙,于是就派让降·根秋加措大师到亚丁来修建寺庙,不想因建寺动土触怒了山神,降下灾祸,当地百姓全都患上了麻风病,大师悲天悯人,日晚颂经祈祷,后来百姓们的病全好了,大师却因病重圆寂,人们为了怀念他,将他葬在草原上,堆起了雄壮的嘛呢堆以纪念他。(冲古:藏语意为填湖建寺,或湖上边的寺庙)

回头率超高的俩人. 在这个很多男人坐在路边吸氧的环境里这俩人也是太扎眼了. 俩人在前面飞着似的. 我和姐姐在后面慢慢走. 隔一小段路又等我们一阵. 那种感觉. 真的! 特别受挫...

摘自于百度百科:

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 今生之所愿。登山沿途所见景色堪称人间仙境,雪山、冰湖、奇石、高原草场,脚下的每一寸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意。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在她前面的山是金刚玄母,右边金字塔般的雪峰是白度母,她右边的绿度母飘曳着无数经幡,林立的冰角峰是众多妙音仙女,她们弹奏着天籁之音,传到了仙乃日背后的地狱谷中,让地狱中的罪人,听到仙律,减轻痛苦,循循善诱,能幡然悔悟,早日脱离苦海。 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如一尊慈善安详的大佛,端位在莲花台上,在她前面的那座山是金刚亥母,她右边金字塔般的雪峰是白度母,她右边飘拽着无数经幡的是绿度母,绿度母旁边林立的冰角峰是众多降香母和妙音仙女,她们弹奏着天籁之音,传到了仙乃日背后的地狱谷中,让地狱中的罪人,听到仙律,减轻痛苦,循循善诱,能幡然悔悟,早日脱离苦海

"哇 ~ 好美 ~   哇 ~ 哇 ~ 太美啦太美啦 ~ "
我们只能重复这几个字. 只能! 震撼感实在太强太强太强...

我们的目的地: 仙乃日. 也仅能止步珍珠海.拖着俩娃高原徒步. 不管是身体状况还是体力情况都是一个大问题. 实在不敢冒险走太多路程. 于是抵达仙乃日的我们也都已经心满意足. 雪山水. 雪山底的石子. 足够让俩大俩小兴奋不已. 矿泉水倒倒倒. 雪水喝起来. 口感那是极好的. 那是必须要做的观光客行为. 并且下时候水太沉我倒掉了. 然后我家先生各种不开心. 哈哈...

摘自于百度百科:

珠海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南边缘稻城亚丁风景区。严格意义上说珍珠海只能算是一个大一点的水潭,碧绿的水色在清晨天空的映射下发着幽幽的光芒,仿佛就是一块跌落在人间的深色翡翠。湖水正好倒影着仙乃日的雄姿,虽不全,但也足以让湖水沾上点神山的灵气,生机勃勃起来。

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卓玛是藏语“度姆”的音译,是“仙女”的意思,所以卓玛拉措又叫“度姆海”,译成汉语就是仙女湖。它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从冲古寺出发,大约半个小时即可到达珍珠海。这里是拍仙乃日倒影的理想地点。珍珠海水平如镜,把庄严耸立的仙乃日完美地倒影在自己深邃的怀抱里,经过圣水的洗涤,水中的仙乃日似乎更显得超凡脱俗,有一种圣洁的震撼灵魂的美。如果是摄影爱好者,一定不能错过。

美丽的“卓玛拉措”更象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水盈盈,海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中浸着几棵不知已存在了多少世纪的枯木,没有树皮的树干呈银白色,其中一棵前端抬起伸出水面,极象一头戈游的银龙。湖畔是茂密的参天巨树,苍翠如屏,蓝天上大朵大朵的白云在上空飞快的飘过。平静的湖面上倒映着神山的身影、飘浮的白云和层林尽染的七彩植被。美景与倒影浑然一体,呈现一派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迷神驰。
当地的藏族人有个规矩,到了珍珠海,不能大声说话,不能喊叫,不能咳嗽,只能小声音地讲话,否则动静一大,小则起风,大则狂风、下雨、下雪,这个传说使得珍珠海更显神圣。

亚丁是遗落的天堂. 传说中最后的净土. 亦是我家先生心心念念已久的向往之地. 选在周五的日子攀亚丁. 一个小时的巴士崎岖而行后开始在4000+米的高海拔地区往上攀爬. 也仅仅是三公里的路程而已却耗费了平日至少两倍的体力. 会喘会累那都是再自然不过. 然而当我们一睹仙乃日神山以及山下延绵而落的雪水溪流时. 无不感到震撼! 实在太美了! 烈日下倒光矿泉水畅饮冰凉凉的的雪山泉水. 这一日圆满了…

这一行圆满了. 这一次自驾游. 结束了. 从最初的期待. 到出发后的兴致脖脖. 再就是末端的迫不及待想回家. 这里我们外出时间最长的一次自驾游了.   然后有爸爸有妈妈有宝宝. 哪哪都是家. 更何况我们还带着我们的小坐骑. 一所移动的小房子装载着我们的心.

稻城亚丁 - 康定 - 遵义 - 南宁 : 1800+km. 30+小时. 原本五天完成的行程我们压缩为三日. 虽然司机大哥很辛苦但是大家实在归家心切. 包括他自己. 此行自驾整24日. 从青海湖亚丁天堂. 我们经历了大西北的粗旷也感受了西南的秀美. 当我们经历了此行最高的4700米海拔G318海子山处. 当我们在4000米海拔还能如常生存时. 忽然觉得此行的历炼终是有所收获. 大女儿和小女儿都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并且还能自由玩耍. 小女儿从最初的两三日车程有看少许的动画片外. 其余的20天甚至都不需要在车上看动画片就能跟随大家熬过漫漫旅程. 是真的很棒!

回程的第二日. 从新都桥镇直达遵义县. 880km的路程我们开了七个小时才结束200多公里的国道转入高速公路. 一路修路堵路. 司机大哥几番发火. 火很大啊火很大! 驶入高速心情才见好转. 接着就是七小时的高速夜行. 连续驾驶14小时. 这是我们有史以来的最高连续行驶记录了. 大哥你也很棒! 跟你的女儿一样棒!

未来旅行的日子. 我相信我们会越来越棒. 那么明年. 我们的目的地将是何处呢?隐隐期待着…

The end…   于2016年暑假.

星星妈妈咪真的太棒了,星星也很棒啊,这么小长途跋涉这么配合,真的好难得哦~
爸爸照片拍得也好看~令人羡慕幸福的一家~

2016-09-22 15:11

欣赏

2016-09-22 18:59

全是美拍啊,绝对的精彩!

2016-09-22 19:51

2016-09-22 22:02

2016-09-22 22:03

2016-09-22 22:06

2016-09-22 22:44

2016-09-23 00:14

带小孩全家游,其乐无穷!

2016-09-23 05:52

可爱的小BABY !

2016-09-23 09:58

2016-09-23 10:51

27顶送出

2016-09-23 12:00

棒棒哒,好喜欢你们啊,更喜欢星星,她好乖,你们教育的非常非常好!还想抱抱她~

2016-09-23 12:45

2016-09-24 06:53

小孩会不会有高反?正在纠结要不要带将近3岁的儿子去亚丁

2016-09-24 09:23

引用 她爱玩 发表于 2016-09-24 09:23:27 的回复:

小孩会不会有高反?正在纠结要不要带将近3岁的儿子去亚丁

回复她爱玩:高反得看个人体质. 我们一行四人都没有尤其小朋友.

2016-09-24 09:54

2016-09-24 14:52

2016-09-26 08:25

星妈咪的每一篇游记必看  文采大赞

2016-09-27 17:48

大宝和小星星都长大啦~星星从软萌软萌的肉团团变成了萌系小美女~大宝也变成安静的美少女了

2016-09-29 09:43

棒棒的

2016-10-09 12:32

好幸福

2016-10-12 16:14

宝宝没有高原反应吗?

2016-10-12 22:20

2016-10-15 14:00

2016-10-17 21:42

2016-10-18 22:55

2016-10-19 07:36

👍

2016-10-20 00:51

2016-10-20 09:05

哇塞,楼主也是带小孩旅游的一族呀,必须顶一个。

2016-10-21 14:01

好美呀

2016-10-21 15:10

作为一名兰州的旅游司机,经常走兰州,青海湖,敦煌,嘉峪关,张掖,门源大环线的我来说,你们太强悍了,为宝宝点赞

2016-10-22 11:10

长途跋涉!的确很辛苦,但是一路美景和感受又很值得!!所以要点赞!!

2016-10-24 13:25

美得很

2016-11-02 00:08

2016-11-07 13: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2 11:10:0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你的认可。 我很荣幸

2016-11-08 17:00

2016-11-09 07:31

2016-11-09 07:31

2016-11-09 07:32

2016-11-18 11:50

好厉害。

2016-11-19 16:53

27号西北之旅大环线的联系,1502547730,微信同号,兰州——西宁——青海湖——茶卡——德林哈——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兰州,七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