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18的紧凑慢行----九州三个县鹿儿岛长崎福冈还有冈山!

爬爬菌 LV.3
2016-09-22 12:18 666/7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其它

先来几张图

概要

有一个叫做青春十八的传闻,我们两人决定一起去实现。花八天。

从关东出发,以青春18乘车券、省间高速巴士为主的交通手段,横断日本纵断九州的七日行。也是要慢慢呆在交通工具上闲聊,补觉,吃零食,吵架,学习,等等。
据百度所说,九州,又称九州岛,是日本第三大岛,位于日本西南端,东北隔关门海峡与本州岛相对,东隔丰予海峡和丰后水道与四国岛相望,东南临太平洋,西北朝鲜海峡与韩国为邻,西隔黄海、东海中国遥对。广义上的九州则指九州地方,包括九州本岛上的大分县、宫崎县、福冈县、佐贺县、长崎县(含五岛列岛和对马岛)、熊本县和鹿儿岛县(含大隅诸岛和奄美群岛)等7县,不包括冲绳县。

关于整体交通

1.在日留学、就职的我,一直有着利用青春18乘车券的念想。终于得以实现。该手段适用于长期居民,需要对移动手段有最基本的的熟悉:
“青春18乘车券”是JR(Japan Railway)每年春、夏、冬发行三回的乘车券,价格1185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600元)。用它可以自由搭乘JR全线的普通车(包括普通快车,但不可用于新干线)及部分海路航线的任意线路、任意路程,并且可以在途中任意次下车。这种“青春18乘车券”每次提前一个月左右可以到较大的JR车站买到。每册五枚,含5张价值2,370日元的1日通票,既可以选择1人5日游,也可以选择5人1日游,使用方法灵活自由,每枚一旦启用,在当日的0:00到24:00有效。启用方法是由检票人员在票面盖章后即可进站。那之后每次出入车站都需要在有人检票口给检票人员过目后通过。

2.到达九州后,省间移动有新干线等,我们为了与青春十八所表达的氛围相应,毅然放弃略显奢侈的新干线,决定全部采用省间高速巴士。巴士券都在网上订购----乐天,九州急行bus等网站。
3.从九州回关东是飞回去的,当时机票已经不贵,灰机的瞬间移动又是对旅途结束快感的一个很好诠释。

关于日程
D1(8.13 )从神奈川出发,利用青春18乘车券坐JR(08:18-19:31),晚居冈山
D2(8.14) 冈山观光,主要去了仓敷的美观地区。D3(8.15)离开冈山,利用青春18乘车券坐JR(06:57-16:22),到达福冈。然后坐高速bus前往鹿儿岛
D4(8.16) 游樱岛,晚上去川内川观赏花火大会
D5(8.17) 游指宿----唐船峡的流动索面,长崎
D6(8.18)清晨乘坐高速bus到长崎,游原爆公园,哥拉巴公园。晚居稻佐山上的和式旅馆,泡温泉,观夜景
D7(8.19) 酒店早餐 游眼镜桥,中华街,傍晚做高速巴士前往福冈
D8(8.20)游太宰府,在天神吃晚餐,晚上飞的回家!

关于住宿

利用公司的福利厚生手段订的酒店,稍微有优惠一些,谢我大公司对我俩的应援!

详细行程(还是忍不住插入了一些碎碎念)

D1, 8.13 青春18 第一天

说好的6点起床,两人都开心得在5点左右就醒来了,以一种睡你个头起来high的心情,
起床,穿衣,拖上头天晚上收拾的行李。
不得不交代一下,两人是那么爱干净,搭配干活把下水槽洗干净,防止夏日细菌虫卵乱生。安心出门了。
    然而一如既往地面临赶不上原计划车辆的风险,便在前往车站的路上开始狂奔。
到了车站,把珍贵的绿色小八票递给检票人员。心情是敬畏与神圣。
检票人员熟练地以满脸笑容,给我们盖上了第一下印章,有两个:2016/8/13
路线:
■姫路
↓ 18:06〜19:31  JR山陽本線 三原
■岡山

一直听说坐青春18要事先花大量时间打好缜密乘车计划,旅途会冗长乏味。我却全然不觉。
用雅虎的换乘软件,设置好不坐新干线等收费快车,一键查好线路,存在手机里,便没有再回头确认。我们闲聊,观景,笑盈盈地看对方。人多便挤,站。人少变坐在一起。他拿出破破的白纸,旧旧的自动铅笔,写起了日语作业。并不时地走神,告诉我他怎么在微信群里学习,老师、同学都是什么样的人,等等。我则故作严厉,给他检查什么的。
风险和问题自然还是发生了的:
风险1. 没有确保好午饭时间。虽然事先有所预料,但依然过于天真,毕竟身边是一位期待长身体的少年。还好头天晚上熬夜都要烘焙上并不好看的核桃酥,用玻璃瓶子装起来在车里吃,解决了早餐和间食。然后利用貌似是在豊橋的大概8分钟换乘时间买了饭团、面包、饮料,就当是午餐了。
问题2, 我后天培养的panic心态突然袭来,在米原上车后突然不分南北,误以为自己坐上了反方向列车,焦虑地想下车。感觉是这几年的彻底顿悟的路痴感让自己对自己用手机查到的路线都不敢相信。还好身边的少年冷静地告诉我我们没有错。--再一次感觉到身边人带给我的安心感。
经过京都站的时候,呆望了一下车外。隐约觉得是熟悉的被山包围的盆地,又觉得没有熟悉感。毕竟没有出站,以前在京都没有在这个站台坐过这辆车。
快到岡山的时候天色已晚,我们在最后的车子上搜索着晚上吃什么,然而他却睡着了,靠着我肩膀。
下车后便去寻找酒店。
三井garden hotel 冈山(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岡山),如其所言,下车后十分钟不到我们便找到了,是一家较为常见的商务酒店,个人感觉里面配备的牙刷特别好。
check in之后,就放下行李去觅食。
在一家叫做“とりあえず吾平”的居酒屋吃晚餐。点了马肉,炸鸡排,什么的,还点了酒。就记得他点了柠檬生榨的sour(鸡尾酒),把半颗柠檬用专门的工具轧出汁,倒进端来的酒里。柠檬味酸鲜。

毕竟旅途劳累吧,吃久谈多。听对面的小红脸讲他大学时的故事,感到从未有过的新鲜好奇。原来他也曾经,在跨洋换海的异国,那么拼命地学习。
第一天先这样淡淡结束啦。

D2, 8.14 在冈山的第一天

竟大胆嫌弃陈同学的发型,早上牺牲观光时间去理发了。虽不敢说提升多少分,但看着是舒服多啦。
中午出发去仓敷
冈山站来回坐JR,单趟320日元,约16分钟,仓敷站到美观地区需步行十几分钟
关于仓敷市的解说,以下来自百度:
仓敷北依日本中国山脉,南临濑户内海,拥有400多年的历史,自古以来是海上交通要津和著名的棉花出海港口,与奈良京都齐名为日本历史文化名城并因传统古朴的白色外墙闻名日本。该市由于水岛沿海工业区的兴建而步入工业化城市,成为日本西南部的工业重镇,又因为拥有古建筑群的美观地区和趣伏里公园以及闻名世界的濑户大桥而成为名闻日本甚至世界的旅游城市。
的确是这样的感觉。我们先在路上找了一家和式料理店,名字叫做“和風ダイニング お膳”点了两份和式料理套餐。一个是以仓敷命名的,一个是看到里面有身边陈同学大爱的鲑鱼子(イクラ)便点下来的海鲜盖饭。看起来吃起来都是挺精致美味的。

饱餐后继续步行,来到美观地区。把那古朴的街道走了一遍。有很多手工精制的工艺品店,玻璃的工艺品店最多,从这方面讲跟北海道小樽风格颇像。然而整体比我们想象的要小,大概一个多小时就能把整个美观地区走完。可以离开。本来打算一直呆到晚上看街道夜景,据说很美丽(据说很美丽!计划好时间很重要!),但是天相当热,又没有别的什么节目,便决定离开。

(鬼太郎鬼屋,里面有布置,却像停电了一样没有惊险动作,略遗憾)

(回到冈山站的电车)
回到冈山站买了一件七分袖衬衫给他。然后在商场直接吃了晚餐。那个现烤的远东多线鱼(ほっけ)真的很赞,半条就足够大,肉厚味美。

D3, 8.15 青春18第二天

14号舒缓了下行程之后,15号最是赶路。早上五点半起床,坐火车先到福冈,然后坐高速巴士去鹿儿岛—我们的目的地。以下是JR铁路线行程:
历时9小时,乗換 4回,全程463.7km,
↓ 11:10〜14:31 JR山陽本線 下関行
■下関
↓ 14:53〜15:08 JR山陽本線 小倉行
■小倉(福岡県)
↓ 15:11〜16:22  JR鹿児島本線快速 荒尾行
■博多

途中经过广岛的时候出车站拍了照片。到达福冈的博多站之后,兴冲冲在车站的商场里吃了九州拉面。那是一个拉面街,共十几家拉面店。人气不一,有排着十米长队的。我们这次行程匆忙,便找了一家不怎么排队的。不过应该是评论里面人气高的。九州拉面给人的感觉是汤很白很鲜美,不像京都拉面的浊与浓厚。然后,前往鹿儿岛的高速巴士纵跨九州北南,历时4个多小时。晚上终于得以歇下。第三天也是匆匆结束啦。

D4, 8.16 樱岛,晚上花火大会

应该是最美好,却有了一些周折。
上午上樱岛。
关于交通:
上下岛坐樱岛渡轮,成人单趟160,儿童80日元。
岛上建议乘坐”环岛巴士island view”,可在相应的经典下车游览,成人每人500日元,儿童半价
关于我们的具体行程:
樱岛渡轮是那种一楼可以运载轿车的大船,游客基本在二楼的室内休息,或者上甲板吹海风。我们感受着海的气息,感受着自己向着弥漫着大自然的烟火的活火山所在----樱岛行进。
下船后,慌张上错车,进了当地人坐的bus,景点基本不停,只得中途下车,大太阳底下走了好久到达一个景点----赤水展望广场,到了之后狂补充水份。赤水展望广场有一个通宵音乐会纪念碑----呐喊肖像,据说是纪念1995年在这里举办的長渕 剛(ながぶち つよし)的演唱会。人口6000人的岛上,当时季节里7万5千的观众,很震撼的样子。我们便顺着那氛围摆拍了。
附近有一个广阔的大草坪,以大火山为背景,跳拍了几张。

然后,该乘坐的bus终于来了,便坐了上去,前往汤之平展望所,那里是一般民众能进入的最高点出的展望所,能感觉到离火山很近了。

在展望台上绕了一圈之后, 就坐车回到港口回了。
主要是晚上要去看花火大会,只得匆匆拜别,时间和攻略做得好的话可以多玩几个点,说不定还能有幸看到火山喷发。
回酒店换衣服!赴一场烟火海边的晚宴。
在萨摩川内市的川内川边,一万发。
这本不是一个对外观光必去地。但是我们却是掐着她来的。因为夏天是日本花火大会风韵涌动的季节。我们便在我们相遇的这个夏天的13天里寻找了一场花火大会,并围绕她制定了出行计划。
为此,我把大学的时候买的浴衣(夏天以及洗澡时穿的和式服装)放行李箱里带来。专在这个时候换装,颠颠出行。我们坐了近一小时的JR到达川内市,到的时候才四五点,有时间去放烟花的河边找到理想的位子,就地而坐。去的车上就看到好多穿浴衣的男男女女。
占好位子后,我一人去附近的超市买了吃的,和,啤酒。沿路都是屋台(夏日祭街边临时小店),便买了几串烤肉。

回到根据地,天已暗,没多久烟火大会就,开始了!
各种颜色,形状,朝向的花火。

高潮部分是沿河岸的低花火,与河水对称倒影。
        所以这场火花大会每年吸引这么多人啊。

(回的路上)

D5, 8.17 指宿

上午出门,先去商场的底下美食区买白熊刨冰!!!
其实这两天出入酒店经过这里的时候都在注意,永远是,人!满!为!患!
于是掐着11点的开店时间来买!
色泽乳白的刨冰上不规律地插着各种水果,但是从上俯看的确是一只熊的样子。很好玩。主要是,很!美!味!要不是怕坏肚子,肯定再吃一个。

带着满腹不足感,离开车站去指宿
鹿儿岛指宿最有名的路线是たまて箱(tamatebako),特级列车,左右黑白配色,内置面朝窗的观光专用席,略显奢侈。以节俭为主题的我们选择了一般列车,单趟每人1000日元。其实理论上相差时间不多。不过两者都需要注意的是,车次较少,需把握好时间。
到那里后买了bus一日券,每人1100日元。
先赶赴唐船峡,吃流水面。几百个座位,依山傍水随性排开,桌上中央是个流水圆台。
服务员终于给我们端上面,令人惊喜的是这面是我们故乡的粉干,顺滑!对面的同学很开心的把面从篮子夹到流水里,再从流水里夹出来,蘸着专配的酱油汁水吃。遗憾的是,对方搞错,一直不给我们上别的菜。我急得去问,才知道那边居然搞漏了。。。匆匆给我们补齐菜,居然还多上一篮子面!
下一站,长崎鼻----萨摩半岛最南端的海岬。那里有一个龙宫(很小的一个台,稍微看看而已),有一个白色灯塔。趁海风拍下不少照片。

(路边一家店。估计每天正常这个店关门吧。这牌子上的字是:因夫妻吵架,今日临时关店。待妻子脾气转好,再开。)
完了本来想去砂温泉,但是我有点犯头疼,居然大大咧咧表示对我的关心暴力拉我回了鹿儿岛,回头还跟我说什么其实砂温泉还是想泡的。。。
晚上吃了黑豚料理。是鹿儿岛生养的我的大学同学介绍,从中央站走几分钟叫做“黑かつ亭”的店。我们净顾着吃没拍到几张全盘。。。

D6, 8.18 长崎

清晨告别欢乐充实的鹿儿岛,坐巴士前往长崎

到了长崎赶紧觅食。
是车站的大厦里面的一家料理店。

长崎市内交通的话有公交,路面电车。游客的话基本做路面电车,每趟统一价120日元。

整体来讲,引用某位蜂友的话:长崎是一个很年迈的城市,是港口,却也遭受过战火的洗礼,游客虽然很多,但实在繁华不不来。
        感同身受。冲着她被原子弹轰过,有中华街的名声来的。不过,原爆公园给人感觉略淡,原子弹给人的冲击感还没有深刻表达,便匆匆进入另一主题----反原爆。可能是去过广岛,曾经沧海难为水。

那之后去了哥拉巴公园,入园费610日元,开园时间8:00~18:00.
入园之前的路上有很多商店,特色是卖长崎卡斯提拉,有很多试吃,非常高级和美味,可买来赠送亲友。
另外还要提一下的是,在路上还有老奶奶在卖的玫瑰冰激凌,特色是便宜美丽怀旧。一百日元一份的冰激凌,老奶奶用勺子从冰柜里舀出来搭在甜筒上,成品从上面看是一个玫瑰形状,口味和我们小时候小学初中门口卖的五毛一元一份的彩色冰激凌差不多,我们吃到的时候欢喜得不行(至少我是这样)。据说这也是长崎特色,其实在原爆公园门口,以及后来的眼镜桥,都有碰到。
        1863年,托马斯布莱克・哥拉巴从遥远的苏格兰来到这里,并在南山手的山岗上建造了家园。
哥拉巴公园屹立在南山手之丘,尽收长崎港于眼底,景色绝佳,园内四季繁花似锦,群芳争艳。1957年,长崎市接受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长崎造船厂捐赠的旧哥拉巴故居及其庭园,并对外开放。其后,以遗留在旧外国人居住地的国家指定重要文化遗产哥拉巴故居、林格故居、奥尔特故居为中心,重新移筑复原了分布在市区六处的明治时期的洋馆。并作为哥拉巴公园对外开放。园内保存了从事贸易业,为日本的近代化留下了伟大功绩的托马斯·B·哥拉巴故居、以及日本最古老的木造洋馆。
        哥拉巴公园闻名于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是故事发生的背景地,园内树立着一座蝴蝶夫人的扮演者三浦环的塑像,这位演技出众的女子完美诠释了蝴蝶夫人凄美的一生,一时声名大噪。
另外,据说哥拉巴公园内还隐秘的藏着两个“心”,它们也许是某处心型地砖,也许是某个心形墙砖,不妨试试运气。

风景的确很好,照片拍不出来。还有就是,天气很热,只记得我身边的人啊一个劲地喝水,和不让我看他湿透的背部。却依然坚持托行李箱,背书包。
       完了之后回到长崎站,坐迎送车去酒店。这次订的是日式温泉旅馆。旅馆在稻佐山上。据说稻佐山夜景是世界新三大夜景之一,遗憾之前攻略做得不够,不然可以安排起来坐缆车上展望台,享受最美视角。然而我们呢,是在酒店享受丰盛晚餐的同时遥望了夜景,然后出酒店散了步,还泡了露天温泉,肉眼尽享华美闪烁,相机总找不到最佳的拍摄点,记录的,就撇一边吧。
    晚餐丰盛得让我们受到惊吓。

D7, 8.19 眼镜桥,中华街

旅馆早餐也精致。

之后去了眼镜桥。
       以下来自百度:
       眼镜桥是1634年由中国僧侣入定设计, 与附近20座古桥雁列栉比,彼此相距均不足百米,形“长崎石桥群”。

河流里有很多硕大的鲤鱼,我们给鱼群丢面包屑,它们便涌动着聚集过来,抢食面包屑,十分好玩。

午饭时间游了中华街,吃了长崎ちゃんぽん。长崎的中华街比想象的小很多,还是横滨中华街最为推荐。

D8, 8.20 游太宰府,天神

在公寓吃了早饭,出门,本来打算找超级便宜拉面(比如说两百多日元的),却怎么周折都找不到,只能又去了15号吃拉面的拉面街,这次找了算是最人气的店了吧,排了好久的队才吃上。不过,感觉跟上次的差不多啦。

不过有趣的是,我身边的陈同学却是隐隐约约意识到这里怎么好像来过一次,直到我告诉他,他才发现,并感叹:这什么行程安排的?(什么意思啊)
出发去太宰府。先从博多站坐JR鹿儿岛本县快速去二日市,然后步行十来分钟到达西铁二日市,然后乘坐西铁太宰府线到太宰府。
福冈的话太宰府还是推荐去的。
稍微介绍一下,太宰府里有祭祀学问之神菅原道真公的天满宫。天满宫在日本各处都有,都是祈求金榜题名的圣地,为考大学来祈福的很多,不过也不少像我俩这样为着一起游走为着美食的,,,我俩。
    天气很热,吃了此处名物梅枝饼,也吃了每天必不可少的冰激凌。
路边商业街有很多手工艺品店,玻璃制品的东西:

(一家好潮的星巴克)
以下,府内风景

出来之后去了天神,是很热闹繁华的购物中心,适合热爱买买买的游客狂扫特产和日本药妆等等。我们则是在这里觅食和作为去机场的中转站。
从太宰府坐西铁去西铁福冈(在西铁二日市同线转车),然后逛天神,完了之后坐地下铁空港线去了福冈空港(机场)。
    在天神地下街意外发现一家队伍排得很长很长的hamburg(碎牛肉饼)店,店名“極味や”本来不喜欢汉堡肉料理,鉴于队伍长便半盲目排在队伍里面,边观察。
    原来用的是福冈有名的伊万里牛,做成汉堡肉或者牛排,吃客自己煎着吃,给你的盘子乘着生肉还会带一个小金属墩子,利用那个墩子的高温把一旁的生肉烤熟后送入嘴中。。。
    吃的途中墩子的温度逐降,无法成功将牛肉烤熟的时候,便呼唤店员加热一下,便可继续了。
    另外根据所选套餐,冰激凌,沙拉,米饭等还可无限续杯!
    欢乐加美味,终于明白为什么排这么长的队。我查了中文攻略和百度目前没有关于这家店的介绍,欢迎参考此文!

(街道边墙上的设计)

(这么个煎!)

(牛排的套餐也有)

(一家好潮的星巴克)
以下,府内风景

(牛肉足够美味,那么冰激凌就续到这里为止吧~)

饱餐后坐电车去了机场,飞的回到羽田机场然后电车回家啦。

后记

一边回忆一边,记忆就自动倾泻出来,时而如暴雨,如小雨,时而又如刺眼阳光。第一次完整写出,原来是这么耗能的一件事。这些东西,对我是人生,是珍宝,希望对你也是参考。
反思:
· 照片太少,主要是,在美景的时候,都是把自己放进去一起拍,单风景的照片不多。(关于要不要把人大胆放上去,放多少,自己心里还没有底,不过都是自信满满的好照片,欢迎来索取哈哈)
· 照片技术,事后处理,整体编排,还需要练。
· 九州有七大县,都是旅游放飞的好地方,这次在交通移动商花了大量之间以及各种限制只游了三个县。。。据说想玩饱七大县至少要半年O(∩_∩)O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22 17:25

引用 金牌蛋炒饭 发表于 2016-09-22 17:25:43 的回复:

回复金牌蛋炒饭:走呀!我这几趟旅游下来各种交通手段!景点攻略!美食挑挑拣拣!日本为主,欢迎乱问哈哈

2016-09-22 22:21

暂时不是所有照片都能显示 不过 你男朋友感觉蛮帅的

2016-09-22 23:5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26 01:0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26 20:55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09-26 01:03:04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monica:
天哪这句真是赞到我心里去了

2016-10-02 05:59

O(∩_∩)O哈哈~ 开篇两张照片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