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母子闯荡大西北之一:梦回敦煌

会飞的鱼 LV.4
2016-09-22 12:24 181/4

西行漫记----母子闯荡大西北
       题记: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做计划到出行就三、四天的时间,算是一个意外惊喜吧。因为跟几波损友的档期不搭调,原本的行程只有搁浅。计划不如变化,在徐州神州旅行社大叔张的助力之下,实现了我的西行漫记。丝绸之路上,我带着儿子,儿子背着行李,开始了母子闯荡大西北,西出阳关赏美景的行程。
                               西行漫记----母子闯荡大西北之一:梦回敦煌
       我和小情乘坐 来到西行漫记的第一站兰州。在兰州稍作停留,母亲河上耍玩羊皮筏子后,我们边乘坐y667旅游专列,穿越21公里的屋哨岭铁路隧道(据说亚洲第一二),沿着祁连山脉,行走在真正意义上的河西走廊。我们如同动物大迁徙般,随着旅游大军奔赴神往已久、梦寐以求的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敦煌!在漫长的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中,这里曾经是中西文化名流荟萃之地。由于彼此之间的相互交流,创造了世界瞩目的“郭煌文化”,为人类留下了众多的文化瑰宝。
       领略敦煌艺术宝库的大美,探寻西域万千景象的灵气。
       来到戈壁滩,才知道,什么叫做绿洲,绿就是西北人眼中的天堂,是一种生机,一种希望。初识敦煌,她就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带来了生机与希望,包括有瓜果飘香。因此敦煌又被称为瓜洲,我在跟儿子探讨瓜洲,他脱口而出“京口瓜洲一水间”的诗句。历史上真正享有盛名的瓜洲,在江苏邗江县长江北岸,王安石泊船而吟:“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诗中所云瓜洲,即是江南的瓜洲。这一南一北的两个瓜州,相隔十万八千里。

走在敦煌的街道上,会发现在别的地方所看不到的东西——那铺设在人行道上的“秦砖汉瓦”。 这就是敦煌,走在街上仿佛穿越时光隧道,来到大汉,走进盛唐。 我们是早上6点到达敦煌的,车行敦煌,城郊的路灯真是别具一格,清一色的飞天仙女,她们手提灯笼,衣袂飘飘,婀娜多姿地迎领着远方的客人。敦煌处处彰显文化,时时透着信仰!走过的城市中,敦煌市最注重向游客展示自己文化魅力的地方。
来到座落于大漠戈壁之中的莫高窟,只见梦幻的天,壮阔的沙海,干涸的河滩,粗狂的树干,灰黄的土墙,气势如此恢宏,也只有如此雄伟,如此磅礴,如此遒劲的建筑和绘画,才配得上佛教艺术宝库的美誉。
我们到达莫高窟的时候,淅淅沥沥的雨一直下个不停。西北沙漠的雨,很宝贵的,但是我心里期盼雨停可以定心的游览参观洞窟。但是雨一直下个不停,允许我们参观的洞窟也只有四个,这距离735个洞窟数字实在太微不足道了。这就是莫高窟,大写的牛!只有她选择你,你不能选择她!被人们戏称“酷(窟)比(壁)”。
莫高窟,又叫“千佛洞”,洞洞有佛,佛佛栩栩如生。莫高窟与龙门石窟云冈石窟不同,莫高窟的修建没有动用任何的“国家库银”,相反都是私人行为,也就是说莫高窟石窟的开凿和壁画都是当时的人们因为对文化的崇敬,对佛教的信仰而私人出资修建的。莫高三绝:洞窟、壁画、彩塑;莫高一魂,飞天传神。唐代的敦煌经济文化都高度繁荣,佛教兴盛,莫高窟开窟数量多达1000余窟,至今还保存有232窟。不管是壁画还是塑像都达到非常高的艺术水平。夜晚我们还观看了在沙漠实景演出的«敦煌盛世»,观众座椅360度旋转,场景变幻莫测,演出高潮部分,观众被带入洞窟中,领略敦煌飞天壁画全景。
敦煌是一生必去的景点之一,走过方知再远再累都不虚此行。瞭望石窟,端详雕像、细品壁画,我惊叹文化的魅力,信仰的力量。真正改变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命运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文化,是文化蕴育出来的那坚不可摧的信仰,是流淌在每个人血液里生生不息,无法抹去,又血脉传承的文化啊!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22 14:58

引用 通州运河凯塔 发表于 2016-09-22 14:58:08 的回复:

回复通州运河凯塔:第一次在这发游记,还有互动

2016-09-25 09:5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26 10:55

引用 zhoujayjay 发表于 2016-09-26 10:55:41 的回复:

回复zhoujayjay:是啊,记录行程也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