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吃喝玩乐攻略(即NUS交流之旅)

出国前的准备事项

在去新加坡之前,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当时找的一些资料多少有些不完整和自己不满意的地方,所以回国之后决定自己写一篇游记,然后拖拖拖。。还好学弟学妹们明年才需要看,我拖个个把月应该影响不大🙈,这篇游记的开始,还要从出国的准备事项说起。

首先是签证。我们办的签证属于旅游签证,虽然新国大的老师会发给我们类似于邀请函的东西,但是必须是传真才顶用,像那种excel列表的效用不大,如果是成都本地的同学,可以试着申请一下学习签证(一年期),我当时申请的时候旅行社给我们那一波都办的是旅游签证,一个月的,跟旅行社问好,他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去办比较合适,在这里推荐康辉国旅,因为这家只需要在校证明和一万的定期存款就可以办签证,其他的地点还需要学校担保什么的比较麻烦,在校证明在江安行政楼打印成绩单的机器上就可以打印。

接下来就是钱的问题。

问题一:一个月的时间,我们需要多少钱?
在你简单花销的条件下,大概就是五千人民币。(最后走的时候和同行的同学们讨论了一下,基本都是这个花销,当然,如果你只是每天三点一线,没有什么业余生活,会低一些,因人而异)简单花销的意思就是吃饭在NUS食堂吃,去比较出名的几个景点,没有其他额外消费。当然,不要觉得只在食堂吃多么可怜,NUS的食堂很棒!!在新加坡的时候,只要有时间,我一定是去食堂吃的,身为一个胖纸,我可是对食物要求很高的。。而且要知道,在大排档里,一碗面就要五十人民币,这还是正常价格不存在坑骗消费者。。(还不好吃。。)NUS基本上每个学院都有一个食堂,各有各的特色,推荐laksa叻沙(新加坡当地美食,多吃几次会觉得很好吃)。嗯,扯远了,一会儿会有饮食篇,在此不多说。

问题二:在哪里兑换钱以及出国取钱的问题

江安南门外面的中国银行就可以办理外币兑换业务。首先你要有一张中行的卡,然后要提前去和银行预约,我当时预约的第二天就可以取了。当时我兑换了五百新币,银行工作人员给我的都是五十一张的比较方便。

取钱的话,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成都银行每天前三笔不收手续费。只要是支持银联的ATM机都可以。

这里要提醒一下,新加坡很多地方刷卡其实是不支持银联的,我们在电影院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国内有些银行是有visa卡的,如果你想出国划卡比较方便,visa卡是通用的。

说完钱的问题,再来说说去新加坡之前的一些准备。

一、水杯。新加坡是直饮水,也就是说他们是没有饮水机这种东西的,是直接从水管里接水喝的。科普一下,新加坡是没有淡水的,他从马来西亚买的淡水,都是矿泉水,可以直接饮用,所以经过处理,这些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虽然我喝着还是有氯的味道)。
二、雨伞。七八月份,新加坡几乎每天都下雨,但新加坡的雨下的很急也很快,几乎全都是暴雨,正所谓一片云一片雨,来得快去的也快。
三、这里说一下手机卡的问题。到时候会发给你免费的电话卡,基本上都够用了,而且不需要考虑卡的大小问题,我去的时候还打算买剪卡器来着,事实上很多余,记得带个取卡针就行。
四、衣服很重要!新加坡是一个室外温度常年三十度以上的城市,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他的室内温度常年二十度左右...也就是说,你上课的时候,老师们通常会丧心病狂得把空调调到16度,而且这边的空调剧好使,我在教学楼见过一个外国女学生在教室里穿毛衣的。是的...我就被冻感冒了...
五、到了宿舍,宿舍的物管中心会发给你一个信封,里面除了房卡和学生卡,还会有一张地铁公交卡(新国大交流项目定制款),所以不需要大家自己购买。
六、妹纸们记得带防晒霜....

校园篇

新加坡的第一站,当然是参观新国大了~我很喜欢新国大的一点,就是他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嗯.说这些都是扯,实在是太美了!除了几乎覆盖了全校的校园wifi,还有很多贴心的设施以及各式各样的教室都是很赞的。这里还有咱们国内所谓的学生活动中心,这边叫Utown.只是规模和丰富程度上远远大于国内的学校。这里提一句,Utown有好几家餐馆,有时间可以都去尝尝,味道很赞,价格良心。而且这边的鲜榨果汁超便宜,UTOWN有一个食堂的鲜榨果汁很良心,八元钱就可以喝到一杯纯鲜榨火龙果汁,在新加坡基本上就是一瓶矿泉水的价格。另外,UTOWN还有两个游泳馆,开课不久就可以申请办理,帅哥美女超多的~

看到异国他乡的麻辣香锅,是不是很感动。。这里的麻辣香锅选材要比国内好很多,新鲜到食欲大开,只是价格。。蔬菜,肉类都是进口,你懂得。。

对了这里要说一下,新国大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有中文标识,而且所有的服务人员几乎都是华人,有的时候你不知道如何用英语表达的时候说中文就可以了(我们在后面那段时间几乎都习惯了和食堂工作人员说中文了。。)甚至于这一点可以延伸到整个新加坡新加坡有70%的华人,除了马来人和欧亚裔,基本上都会一口流利的中文,不用担心交流不方便

外国式食堂饭,两菜一肉15元钱,和外面五倍于正常价格的饭菜一比,是不是瞬间对新国大的好感爆表

新国大的图书馆(除了专业书籍外,还有很多珍藏版的欧洲史书籍,国内很难看到,如果对欧洲史感兴趣的,可以到图书馆看,反正我是很感兴趣的嘎嘎^_^)

反正在这,我有一种江安图书馆的既视感....

这里就是Utown的一个活动角,有一面墙是可以玩攀岩的,我当时去的时候有个学生社团在搞活动。看了半天还以为是校外的杂技团,后来一打听是学生社团杂技方面的,不得不承认,他们的身体素质真的强,有个女生直接借力就跳到搭档男生肩膀上,然后空中一个空翻落地....

我们当时赶上新国大的研究生开学,有校园庆祝活动

无人机课程的大型无人机飞行教室

3d图形渲染的考试..(也是上课教室,拍摄时还未考试)多提一句,3d和2d都比较坑,入坑需慎重。

饮食篇

我到新加坡的第一顿饭....就是麦当劳!!到了新加坡你会发现,新加坡你能吃得起的,也就只有食堂和麦当劳了,外面的路边摊,更不要说饭店(还要掏消费税和服务费),至少五倍于国内,吃碗面都要五十元。而麦当劳,居然和国内的价格是一样的,所以当时价格一对比,感觉麦当劳跟亲人一样。。

肉骨茶是新加坡一道很有特色的小吃,松发是非常出名的一家,在克拉码头和牛车水都有分店

黑椒蟹是新加坡非常出名的一道海鲜。我推荐去的是纽约美食中心,Google map 上是newton food centre,71号大排档,是当时谢霆锋的十二道锋味里面推荐的那家店。你们如果实现看攻略,可能会看到珍宝海鲜,无招牌海鲜的推荐,同学去吃了珍宝,三个女生人均700人民币,问了当地的一个朋友,无招牌要人均1000多点,这还是慎重点餐的情况下,因为在新加坡,你在正式的餐厅吃饭是要掏消费税和服务费,大概是百分之十七左右。我们去的那家大排档,人均两百多,当然你看这篇游记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还是很贵,当你在新加坡生活半个月左右的时候,我想..你的消费观就不一样了,你会发现,哇,40刀一顿海鲜,还可以接受。。(事实上,我们都经历了这个过程..)

我们小分队住的是位于pear's hill 珍珠山的学生公寓,提供微波炉,电磁炉,所以,夜宵就...

时间大概过了半个月,成都的孩子们真的是怀念火锅的味道,在当地一顿比较差劲的火锅人均也要一两百,这时一个成信的同学说他从成都带了火锅底料..于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来了一顿说涮就涮的火锅联谊,食材是从附近的生活超市买的,很新鲜,很丰富,人均十刀左右,不能再满足了~

景点篇

每年去NUS学习的时候都会赶上他们的国庆,晚上有很漂亮的烟火SHOW,我们那个课的老师给我们推荐了一个最佳观景点,你们到时候可以打听一下,实在是找不到当时的地图了...可以在那个公园里一边玩狼人杀一边看演出哦(不过演出时间挺短的,我们的时间主要是花在玩狼人杀了...)

新加坡的环球影城,真的很好玩~如果你们之前有去过美国的USS,那可以考虑不去...据去过的小伙伴说,东西都差不多,但是没去过的一定要去一次,关于优先票的问题,我们当时是都买了的,如果你们一起玩的人比较多,可以考虑买一下,网上买会便宜10刀,如果你们想节约一点,可以走单人通道,也挺快的,就是可能不能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各有优缺点吧,我们当时选什么的都有,都有玩的开心的)

这张图不得不提一下,五点左右USS会有一个玩水的活动,水枪和雨衣都要收费,我们当时还在考虑要不要去的时候,就看着一群德国的妹子冲了进去,随着音乐跳舞,好嗨...(至今也没搞明白这几位到底是游客还是演员)

推荐新加坡夜跑活动~刚去的那几天,每天晚上在外面玩完会公寓的时候,都发现有人在夜跑,大概一周以后,一个无聊的晚上,我们几个人决定去夜跑,跑了一个小时左右,跑到了金沙这边,还看了水幕演出,非常赞,后来累了不想跑了,就搭地铁回到了公寓附近(总之很舒服就对了^__^)。而且你在路上跑步的时候,人们都理所应当的给你让路,当时路上遇到夜跑的外国人,还聊天来着,喜欢或不喜欢运动的,都可以参与一下,夜晚的新加坡非常舒适,别宅在公寓里啦。

离开

一、推荐信
蛮多人来NUS交流是想获得一封外国教授的推荐信的,让自己的简历更加丰富些,但是...新国大的老师对推荐信的要求真的很高,我们当时走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能成功拿到老师推荐信的,建议你们一开始就要好好表现,多和老师交流,每门课结束的时候都会评选最佳学员,只能是说那些最佳学员里,和老师关系超好的那部分,才有机会获得推荐信吧。
二、成绩
每门课的成绩和你来NUS交流的证书是分开的,他是考虑到如果你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你只需要拿交流证书出来就好,不会对你有坏的影响。
几乎每门课最后都有考试,你是否认真学习了这门课,直接可以从你最后的考试中看出来,所以,不要有抱大腿这种想法,一定要自己有所收获才可以。
三、选课
突然想到还没有提起选课的事情,我推荐课程有商业数据分析,大数据社区算法,以及无人机。如果你有计算机图形学或者OpenGL方面的基础,3D图像渲染也是不错的选择,至于2D这门课...心疼你们...
四、代购o(╯□╰)o
新加坡的代购不怎么便宜,而且新加坡有三个航站楼,你们如果想买很多东西,可能要搭乘巴士,在三个航站楼里转来转去的,如果时间紧张的话,更是不容易买到你想要的。
推荐:因为每年6-7月份是新加坡的促销购物节,很多买到的东西要比机场免税店还要便宜很多,你们想要买东西的话,平日里可以去乌节路那边,全是商城。

最后,希望每个去NUS的男孩女孩们,都能收获到快乐和成就感,fighting~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22 15:32

引用 dawoodchn 发表于 2016-09-22 15:32:05 的回复:

回复dawoodchn:当地著名的菜有叻沙(和麻辣烫有点像咖喱味的),黑椒蟹,肉骨茶,中国菜的话川菜和粤菜偏多,日韩菜比国内要好吃很多

2016-09-22 23:5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