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梦千山 窗阴一箭 <柬埔寨游记>

2016-09-22 13:56 320/6
  • 出发时间/2016-08-20

游记

day1 深圳——广州——暹粒

第一次看到吴哥窟,是在王家卫电影《花样年华》的结尾,梁朝伟对着吴哥的一个石洞,怀念那些消逝了的岁月,一同将那些不与人言说的心事永远封存在石洞中,也封存了那个已经过去的时代。自此,那个地方对我存在一种诱惑,那个石洞,那充满废墟气息的地方,石雕的巨脸,是能抚平成长的伤痛,学会怎样去告别过去的地方。
2016年,这个夏天,我们来到了这里,不早也不晚,正在或者已经经历了青春,有了怀念,学着告别。或是面对形形色色安逸享受的诱惑,更需要与自己有一次相遇。延着历史的维度,相伴前行,追寻文明刻度。带着复杂的心情,终于看到这个曾经的古老帝国。从密林掩盖到百余年后在世人眼前出现,带着过去的善良、浪漫、悲情穿越历史长河

傍晚的暹粒,窗外的世界有一轮落日西沉,远方的天边泛着金光,瓦片染成艳红,街道罩上橙色的暖光,俯瞰城区的喧闹与历史的落寞。
吴哥辉煌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属于那个时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那时的人民,来不及告别就不复存在,但是那些雕像的笑脸又耸立在废墟之中,笑看历史变迁,时代沉浮,生命渺小,也许就是这样的笑容我们铭记了那个时代。

由于政治原因,当地并没有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没有形成现代化都市,这里没有公交更没有捷运,所以一切都显得很慢,可以优哉游哉的逛着这里的街道。而在暹粒这样一座旅游城市,最多的是突突车来往穿梭其中,和各种肤色的人群。来到PUB STREET,算当地很有名的一条酒吧街,街道响起的动感音乐、打闹,但似乎都是在怀旧,用这座城这个国家去怀旧,去铭记历史的辉煌。

街道两旁被层层灯光围绕着,只看到一片耀眼。彩色方块灯箱、霓虹灯,餐厅、酒吧闪烁的小灯,打在雕像上的白炽灯,光芒四射笼罩了现实,两旁的餐座临街摆放,各色明艳的餐布使街道有了一抹亮色。整条街道店铺的装饰,都在尽情的体现结构,使我们看到这里本来纯粹的模样。

太阳缓缓的沉落,大气的云层被染成紫红色,街边停靠的突突车,坐在医院十字标牌下的老人,他享受着此刻的清闲,抑或欣赏这一刻的夜晚,他记住了这个夜晚,我记住了他蹲坐标牌下的这一刻。

那曙红的天、那温暖的风、那清闲的梦,都给这一刻更多的情怀。也让我们更认真去端详他乡的天空、这里的路标、以及擦街而过的路人,也记住了了这个夏天。

街边的水果shake,基本均价1美金那么一大杯鲜榨果汁

Day2:博物馆

很多雕像已经残缺,那掉落的石块,遗留在历史的洪流中,列放在博物馆的石像,暴露在空气中,积着灰尘泽迹斑斑,欣赏这样的残破之美,饱经沧桑,却更有力量。馆内昏黄的光线,从顶部打下,使雕像周身散发着神秘的光芒,不敢靠近又想一探究竟。带着这样的纠结,流转在博物馆的参观动线,了解印度教、佛教各诸神,在参观每个展厅前,会经过一个小房间里,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坐下来听一听讲解,这样的契机,很多游客都静坐下来,当屏幕打出了光,仿佛具有一种神奇的魔力,穿越时空,这是失落的文明所给与的震撼。在劫波过后,幻化当中,出现在今日之历史中,是穿越时间的力量,也是信仰的力量。

每一次静心仰望,给人一种力量,拯救心灵的荒芜。吴哥虽然再也回不去当初的辉煌,但是文明不会消失,感动不会消失,它有这样的力量,有勇气面对自己面对劫难,寻求突破的力量。

诸神在搅动乳海,是生命起源的地方,精美繁复的雕刻,是当初多少工匠深埋不变的初心在日复一日的精雕细琢中,为此奉献一生,感动因为艺术,更因为那倔强的匠人精神,是我一直在找寻的一种持之以恒的力量。

Day3:吴哥寺日出——……——塔普伦寺

吴哥寺是唯一朝向西方的寺庙,背向日出的方向,清晨和日暮的光影,黎明的曙红,紫红色暗蓝色的天空,五座尖塔形成明显的黑色剪影。静穆的建筑轮廓,衬托着慢慢染红的背景,一轮红日从远方的天际慢慢爬了上来,晕染着周边的云层,红逐渐加深,愈来愈重,逼出了吴哥寺更加鲜明的轮廓,伴随着光亮的到来,周边的寂静被打破。

人群也在慢慢散开,我静坐在湖畔。忽然觉得,在这等待过程中,我们在等候安静,等待沉淀的宁静,等待一种感觉,等待一个结果,其实生活就是等待。
而所有那些炫目的颜色都会一一成为过去,这时仿佛从污泥的池沼中升起一朵莲花,池水波光粼粼,浮着一片片绿色莲叶,红莲在水波中摇摆,水波中渗出的红,像似一段逝去的记忆。在水中慢慢稀释,似稀释了美好与伤痛,仿佛看到一个帝国已经逝去的灿烂辉煌。在那样极致的美过后,失落莫名,历经美好,却抓不住那想要留住的韶华。虚幻的太不真实,仿佛如“镜中花”、“水中月”,稍纵即逝,如同我们的年华,留不住的美好。

人朝都散去后,走进了吴哥寺的引道,引道长475米,每一个要去看吴哥的人都要经过这样一条长长的引道。是一种耐心与时间的考验,给以足够的时间,以怎样的方式面对过去,面对所要守护的今日文明,面对不期而遇的自己。有准备好的,也有从小路离开的,那都是我们在引道上所面对的自己。如果觉得这一切还没有准备好,是可以从引道两旁的小路先行离开。

主神殿供奉的是印度最大的神毗湿奴,高3.35米,是用一块完整的石头雕成,印度教相信,人间的君王是由天神毗湿奴化身,统治王国后,死后还要回到须弥山,与毗湿奴合而为一,有了寄托,便不再畏惧。

走向吴哥寺,所有人都被空间的伟大震撼了,精细繁复的雕刻,廊与廊的间隔与转折,仿佛透视上寻找焦点的线,把参观者的视线,引向尖塔处。只有对建筑研究的透彻,才会如此熟练的引导人民视觉焦点,一切是那么的巧妙,又似自然而成。此刻的伟大并不是工匠雕塑的感动,这些建筑的组合,是感叹那不可思议的智慧,感怀那是怎样一个时代,在我们不熟悉的那个时代,除了信仰的支撑,到底还有怎样的力量,雕塑出这样伟大的文明。

在吴哥寺的空间布置中,建筑实体并不大,外围有回廊环绕。回廊有两层,有点像中国故宫的廊道,吴哥的布局与中国古代宫殿一样,延中轴线整齐修筑,形成方正的建筑空间。而这里的回廊也是实用的空间,人在回廊下行走,避开烈日,也可以欣赏回廊内侧的精美浮雕, 一边行走一边浏览的重要视觉享受

端景是巍峨耸立的寺塔,象征君王与神合而为一的须弥山,是宇宙的初始,也是宇宙的终极,是时间的永恒,也是空间的无限。

两千多个飞天女神(APSARA)女神,精美的头饰、曼妙的身姿,各不相同。石柱刚好挡住了那一束光,阴影与日光形成明显的对比,这种迷离的光影,仿佛看到女神翩然走来,摇曳身姿,似梦似幻,深深浅浅的浮雕,那个时代对美的认知,雕刻的可以研究怎样在这样二维的平面表现那样复杂的层次,发型设计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发式,服装设计可以看到服饰的垂感与系法,建筑设计可以看到吴哥的建筑结构与力学,艺术工作者在其中全方位领略美。我们从各个不同的点发散去看吴哥,而最后都得承认吴哥的伟大,经过这么多年,虽然它面貌已经跟以前不同,但是内核的东西却强大起来了。

巴戎寺,当我们在阶梯上不断向上攀爬的时候,不再感到恐惧与害怕,这里有四十九座尖塔一百多面静谧的微笑,高棉的微笑,它有一种巨大的温柔的力量,能够战胜恐惧与害怕。体会到金刚怒目不如菩萨垂眉,善恶、好坏犹如两股力量在相互拉扯,但是善它是一种包容,一种抚慰,能平息我们所有的不安与恐惧,那些不想回忆的过往,拼命遗忘的时刻,需要这样一种温柔相待的力量,才能诚实面对过往。

他们也许一辈子都不曾离开过自己生活的土地,没有历经现世的浮华,所以也热爱着自己所生活的土地,就没有无力感,以为这就是本来的样子。

少年们或成乞丐,或是和尚,知识的力量在这片土地尚显微弱。

小吴哥的城门,四面佛头,面朝四方,堆砌的石块就已经形成结构的美感,没有信仰是雕刻不完那样的佛头,不经意的对视意识到自己闪躲的目光,是没有虔诚的信仰抑或意识到自己的渺小。据记载城门是两层木门,木材早已腐蚀掉,时间这将带不走的丢不掉的也慢慢刷掉,留下了这一堆石块,千百年的矗立在这里,用一种沉默的力量来对抗时间。我们活在毁灭当中,当意识到毁灭感,就在学习对抗毁灭感,才有了伟大。

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里也有记载,门各有两重,东向开二门,桥两旁有石神54座, 城门两旁众神以手拔蛇,城门的蛇是七头,蛇身转化为栏杆。吴哥又强调门楣的华丽,门多以重结构装饰,特别强调门楣的华丽,东门前有很长额引道,成为敬拜的仪式性空间。

“象台”是皇宫对外的窗口,后方就是皇宫,具有防卫功能,是帝王早朝和阅兵的地方,象台的东北端,有一处7米的台基,台基上原来的木结构已经不存在了,但台基四周雕刻的非常精美。在中午的强光下,看着那些雕像,有嬉笑、狰狞、安静,放佛在诉说着人世间的喜怨唉乐,虚晃中,有一丝迷情,更是心灵深处的慰藉。

战象平台的大象,象身是二维的雕刻,象鼻子三维的石柱结构作,完美的处理了这种由二维到三维的转变关系,对今天的我们有很好的启发意义,这就是吴哥吧,一个连一个的不可思议,却总能给你惊喜,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天宫是只能皇帝一个人上去的,看周达观书里的记载是,皇帝每天玩上都会去天宫和蛇精私会,以传授他治国之术,四更天下来回到后妃的寝宫。但是更可靠的是历任皇帝已经养成这样一种习惯,不管外界怎样传言,这样每天会给自己一段独处的时间,思考治国的方略国家的发展方向,对自己和这个国家很有必要。作为每一个个人、创业者、领导者,了解自己,需要自己为自己选择方向,需要无数个夜晚去诚实面对自己。我们会害怕,但是因为知道要到达哪里而不在迷茫。

吴哥的建筑、寺庙的平面多以印度曼陀罗为蓝图,四方形,一层一层加高,凸显中央的须弥山,四方形的四边都有门。正殿是五层逐渐向上缩小的金字塔建筑,是吴哥受印度教影响的山形神殿,一层一层加高,象征须弥山。从底端走向引道,不是高耸的寺塔,是一片乱石堆,笔直的墓道,通向巨大的土堆。这就是所有人的最后结局?

阇耶跋摩七世为母亲所修的一座母庙,因为印度认养,遵循一种共生的理念,保留了大树与石像的相互依存,人不应该去毁灭这自然的力量。所以才有了我们所看到的,经过五百年由当初的一个小种子长成的参天大树,这就是自然的力量,可以由一颗种子挤垮一整栋建筑,我们时常在扮演一个主宰的角色,可是自然也在用它的力量在做对抗,世间万物的生灵,只是存在一种共生的关系,更是我们与世界的一种关系。万物有灵,愿初心不变,自然生长。

这里有过辉煌,也有现在的贫民窟,在街头基本看不到小孩为补习班作业苦恼,他们与我们所看到的孩子有着完全不一样的童年。早早辍学乞讨,就算去学校也只上半天课,就去街边售卖旅游纪念品和乞讨,如果这就是他们童年生活的全部内容,如果习惯以低微的方式乞求怜悯,那么这样的姿态将会伴随一生。

Day4:女王宫——比利寺……——圣剑寺

女王宫,岁月的流转和沧海桑田的变幻,也抹不掉女王宫的美。门不仅仅只是门,是庄严华美的象征。到处都是那些雕刻的花纹,像翻卷的浪花,舒卷的藤蔓,错综复杂却又美妙绝伦,这里是对美的一项极限挑战,有对技艺的迷恋,观念的颠覆,循环往复。

Day5:崩密列——巴孔寺——洛雷寺

如果吴哥城是令人怀旧凭吊的废墟,那么崩密列更是废墟中的废墟了,这是一堆失落的建筑,终究未能完成,但是也因为未完成,没有那么多繁密的雕刻,更多的呈现了结构的美。相比与其它寺庙,这里寺内的杂草丛生,石块荒凉的气息与树木的生气傲然,有了另一种体会。大树在对人们的精神世界中是象征着超越与回归,是对至善至纯的追求。当我们在望向自然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的渺小与不足,试着放下自己,恢复与世界起初的关系。

一位父亲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这里,来感受这里的废墟,感受与自己生活着的不同的土地,看到这样一个不一样的世界,看到了不同,接受不同,这些课程,这些经历所提炼出的体验是她未来非常宝贵的一笔财富。

Day6:自由行

悠闲的走在清晨的街道,晨光熹微中,酒店门口的突突车司机揉着经过一夜潦草睡眠而昏沉的眼睛,打着哈欠,对游客吆喝着。越走越远,云层逐渐明朗,一轮太阳缓慢的从屋顶爬了上来,一束束光线打在清晨的街道,明暗的阴影交错纠缠,形成虚实明暗的变化,“实”与“虚”,“有”与“无”,是吴哥最深的东方哲学,“有无相生”,联结着佛经开示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在哲学上赋予“空”“无”真是存在的意义,在天空完全打亮之际,仿佛对时间与空间又有一种迷惘。

在吴哥的最后一天,停止下来,没有行程,没有规划,见证了伟大,行走过废墟,体验的时间停止,需要面对自己的觉悟:过去的浮华,生命的短暂,帝国的永恒,消逝的岁月,都是隔了一层迷雾一样不甚真实的梦。这样的虚实考量时间和生命,期待来这里与过去来一次盛大的告别,但是来到这片土地,曾经帝国的文明在历史激流中,唯有石刻雕像在对抗时间,也许在那一刻,终于摆脱了比较自我的观念排演,从“见自我”到“见天地”,过去的不再需要告别,不在纠结于自我的蹉跎,内心的荒芜,吴哥他有一种废墟中的力量,领悟着用更有普世的角度关注这个世界。

day7:暹粒—广州—深圳

这里是吴哥

简介:这里是柬埔寨
柬埔寨王国(英文:Kingdom of Cambodia),旧称高棉。
柬埔寨,说英语和柬埔寨语,中文会的人也很多。

1993年柬埔寨竞选回到君主制后被重新使用。

这里是吴哥
1.柬埔寨很落后,网络很不稳定,酒店网络很容易掉或者上不去,出发前在网上买当地电话卡比较好一点
2.民众生活比较困难,物质匮乏
感觉在当地确实没有什么好吃的,对于我这种从不挑食的人,吃了几顿当地菜都已经觉得很无聊了,伙伴们就更不用说了,很多菜里都有一股奇怪的酸,之后吃不消了,老大领着大家寻找中国餐厅
3.满街都是突突车 ,当地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和自行车,游客去景点很多人选择突突车,节奏就会显得慢一点。
4.我们租了三天的地接,这样一个地方竟然来了一辆奔驰的面包车,激动得不可思议,后来聊着才知道,原来俩车奔驰的标是自己贴上去的,细看三个箭头的方向都不太对,哈哈哈,是不是很任性
5.整个暹粒,景区游不高的楼房,当地很多居民都在住吊脚楼似的木板房,没有现代化的高楼 没有shopping mall,一来到这里,仿佛当地居民还在过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没有那么多的欲望,就没有那么大的压力

外部交通/签证

外部交通/签证:怎么去柬埔寨

1.关于机票:因暹粒东南亚热门景区,故国内大城市基本都有直飞航班,大家移步去哪儿横向比较价格就好
关于签证:纸签落地签电子

2.关于签证:纸签落地签电子签都有,百程旅行网纸签一周,护照原件和两张2寸照片即可,费用大约240~280,看领区和是否加急

3、保险:不要吝啬这一点点小钱,东南亚出游保险也不贵,还是买吧,穷游上有各家保险公司套餐

电话卡、住宿

4.电话卡:提前淘宝买好Metfone充值卡,七天无限流量上网及30分钟通话,人多可租漫游宝,一机挂五台手机,特别提示,景区信号时断时续,正常现象

5.住宿:Booking,Agoda随意找,暹粒老市场夜市附近住宿众多,方便吃喝逛,想清净请住远离市中心的度假村

货币、门票

6.货币:通用美元,基本上美元结账,大部分东西都是1美金,找零不足1美金会给你当地货币瑞尔,1刀等于4000瑞尔,离开前尽量花光当地货币

7.吴哥窟门票:三日通票40刀,小圈大圈外圈景点通用,除了较远的崩密列另买门票5刀

地图、准备

8.地图和交通:出国大部分人用的是Google,我用的是探途离线地图,出国前下载好离线地图,自动定位,推荐餐馆,类似国内百度地图,有导航功能,推荐~暹粒交通基本上突突车,其实就是可坐四人的三蹦子,2美金起步

9.了解吴哥:推荐蒋勋《吴哥之美》,出国前还是看看书再来吧,不然你不知道自己看的是什么,实在没空请在到达这里后先去参观吴哥窟博物馆,12刀一人,至少可以初步了解这里的历史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3 13:26

很不错

2016-09-26 01:02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26 16:54

引用 quhuanshuang 发表于 2016-09-23 13:26:00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quhuanshuang:

2016-09-27 12:1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26 01:02:16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了

2016-09-27 12:14

引用 erinpan 发表于 2016-09-26 16:54:27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erinpan:也是去吴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