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独行】自虐穿行京西古道石古岩(韭园)--圈门

Jiav Tang (北京) LV.9
2016-09-22 14:10 1330/4
  • 出发时间/2016-09-03

前记:近来心情比较糟糕烦躁,想找个安静的地方散散心,本来也没想写这算是游记还是攻略,也是想为以后留下点什么,看看当初是怎么作死的。上周计划鸡鸣驿和官厅水库,但看了电话上银行卡余额,放弃了,对于这个地方我完全陌生,也是第一次没有攻略,没有计划路线,只有一张起点到终点的电子地图,就去翻越荒山野岭。(这篇游记是在新浪博客上发表的,现在搬到蚂蜂窝。)

正文:3号本想在家睡觉,但6点就醒了,迷迷糊糊的从嘴里蹦出来四个字:京西古道,于是起身,洗漱完毕,6:30出发,倒公交和地铁到苹果园站,换乘892/929/929(木城涧)公交(建议座892,929的支线太多)到石古岩或者王平镇(本人选择的石古岩下车,王平也可徒步到圈门),大约8:20到达石古岩,往回走一点看到京西古道导览牌和韭园牌楼。

进去牌楼顺着路一直走,经过古道人家牌子,直走有个铁道桥。

正对着这个桥的话向左走(顺着铁道),这条铁路很久没有火车走,铁轨上都有锈了(挺适合拍照的)。

顺着铁路走几百米,有一条像右转的岔路,要翻过铁道护栏上那条路,然后顺着那条路一直走,路边的喇叭花

一直走到达韭园村,大牌子简介

龙王庙和观音庙.

村子到处都在改建和新建房子,这一排房子挺不错的.

顺着路一直走,会看到导览图.

选择马致远故居,碉楼和大寨那条线,那条路很幽静,偶尔有车经过。

引导牌.

依旧选择马致远故居,碉楼和大寨,顺着路一直走,因为要上山,有点爬坡了。

经过东落坡村进村可以看到一个山泉水往下流的水管(这是个岔路口,去过马致远故居之后要从那条小路往上走然后上山),有人在洗衣服,聊天,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到了这我带的水也就剩了小半瓶,然后在这接了些山泉水,很凉。

进村子找到马致远故居,大门紧锁,旁边的屋子里面写着门票10元,里面没人,只能照照外景了。

真的很有小桥流水人家那种意境,顺着原路返回到接山泉水的地方,一定要注意:要带够了这一路上的水,因为我就被这次坑了,以为后面有卖水的地方就接了一瓶山泉水就走了,但是是错误的,后面经过的所有村子都拆迁了!拆迁!然而我就带了330ml的水过了4个小时的山路和废弃的村庄。
  转回话题,顺着接山泉水的旁边的一条小路往山上走,经过 一个关帝庙,门紧闭,顺着门缝看里面很破,没法拍照直接上个简介牌子吧。

顺着路往上走,刚开始是石阶路,经过一个塌方地方之后荒草把道路淹埋几乎看不到,只是凭着自己的直觉和观察力向前走。

途中经过一条小溪,伴随着鸟叫和风声流水,特别美妙。

水很清,很凉,很不错。继续,翻山越岭。

行程中山路上的花.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路很乱,很容易就不知道走丢了,更糟糕的是山里面没有信号,一旦走错了路就会差出很远,不得不说的是我迷茫了两次(找不到路),走丢了三次(走错了路),但是幸好碰运气在路上找到一条小路穿插到电子地图的那条路上。

还好那天的中午还不算太热,但是翻山很容易出汗,不一会自带的水就喝没了,又没有卖水的地方,最恐怖的事情就是这个。

坚持到了下图的地方,以为会有商店什么的,竟然什么都没有,一堆空房子,很有沧桑感,路旁在修缮。

然后到了一个庙,房子翻新了,里面荒草丛生,到了这实在是走不动了,坐下来歇了会,被蚊子骚扰的实在是受不了,继续出发。

顺着路会看到很多拆迁的房子和岔路,有好多路走着走着就没了,还是错的。
  看多了拆迁的房子,反而倒挺平静的,但是没有水,实在是忍不了,看到旁边有枣树,没办法,看有熟的摘几个吃。

这枣太酸了,吃完了之后很管用,摘了点放兜里,当零食吃了,还能缓解没有水的压力。
路过京西古道的大牌子

继续顺着路走,路旁的老房子.

到达圈门.

行程结束,用户外APP看了一眼轨迹和详情.

最后算了下,路上迷茫了至少得有五次,走丢/错了至少六次,好吧,我太大意了。还要注意的是山里面没有信号,可以用gps定位,但是个人感觉不是太准,建议一定要带够水,长衣服,蚊子带倒刺的草太多了,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划出来口子,下来已经累瘫,啥都不想干了。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9-23 09:26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9-26 16:54

引用 joust 发表于 2016-09-26 16:54:29 的回复:

回复joust:文化水平到头了,望见谅……

2016-09-28 10:41

引用 summerice 发表于 2016-09-23 09:26:01 的回复:

回复summerice:都是山路,村子拆迁,加上间隔时间有点长,忘记了,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