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陶都万灵古镇游记

丁丁 (重庆) LV.8
2016-09-22 14:11 666/5
  • 出发时间/2016-09-15

儿子自从去年上小学后基本上没什么机会再周末郊游了。今年中秋多放一天,琢磨着带儿子出去放放风、郊游一次。
        重庆周边古镇之类不少,江津白沙中山北碚偏岩、巴南丰盛、合川涞滩、九龙坡走马、沙坪坝磁器口铜梁安居、潼南双江綦江东溪、渝北龙兴等古镇距重庆市区比较近都去过了;酉阳秀山也有有名的古镇,但太远了;再扫描近郊,发现荣昌有个万灵古镇(又名路孔古镇)不错,单面100公里两小时,就去万灵古镇了。

习惯去一个地方前先了解其历史、地理、文化、美食等方面的知识情况,以及其他游客景点的玩法。百度、做得比较好的一些旅游网站、App就可以搞定了。于是知道了陶器、夏布、白猪、折扇荣昌四宝。荣昌安富镇就有安陶博物馆和可以自己做陶器的地方,距县城也就十几公里半小时的车程,那就确定我们的行程了(两天时间):第一天睡醒出发,中午到荣昌吃午饭,下午逛陶都,晚上住荣昌;第二天上午去万灵古镇,下午回重庆。时间很充裕吧,对,这就是我们团队的特点,慢慢来,让小朋友们充分感受。

第一天出发

早上10点出发,中梁山出城隧道排队半个小时,大概12点就到了荣昌,在体育馆旁的三慧鹅府把荣昌卤鹅吃起

吃完午饭,就出发去安陶博物馆,就在安富镇,位置不好说,导航吧。以及我们去玩的荣昌陶青少年实训基地、玻璃公司都在附近。
        下图中陶都名苑几个字的位置就是安陶博物馆,荣昌区华江小学就是荣昌陶青少年实训基地,荣安玻璃公司就是我们去参观的玻璃瓶厂。相互间距离不远,但都需要开车去。

安陶博物馆

然后出发去安富镇,导航开起,往隆昌方向十几公里,半个小时就到了;安陶博物馆,正在修,还好可以参观。各种陶器半成品、成品,还有正在制作的。
         荣昌陶,中国三大陶都之一,还是很有名的,但身在重庆我居然不知道。也许是孤陋寡闻;也许是它比较小众,随便一个几百、几千,难入百姓生活。

荣昌陶青少年实训基地

看完陶器博物馆,大家都有制作一回陶器的冲动。一询问,马上就有配套服务:附近山上小学改建的“重庆荣昌陶青少年实训基地”欢迎你,这次它欢迎的是我们。60元小朋友体验做一次,还有漂亮的小阿姨教小朋友怎么做。

第一步,揉泥,主要目的去除气泡,防止烧制开裂。

然后开始制作,先拔高压低三次

再然后就是自由发挥,里面有很多技巧哦,可以变高变低,变大变小,变凹变凸,最后我们做的是一只碗。
        制作时间最多就一个小时至一个半小时左右,老师说玩太久土变软就不易成型了

这是宝公主白泥做的异形碗

再多20来元,自己做的陶器就可以烧制为成品,那是必须的,留下地址20天后可以快递到家。

陶土可不是土哦。荣昌当地山上的矿石磨成粉,加水细网过滤成浆,晾干后就是陶土了。你要说就是土我也没法反驳,谁叫矿石风化后就是土呢。
        这可不是再生资源,据说景德镇就已经被列为资源枯竭性城市了,估计荣昌陶还可以延续很多年吧。

20多天后,真的收到了我和儿子做的烧制好的陶碗,看着效果不错吧。

参观玻璃瓶厂

这是本次行程计划之外的行程。在博物馆听说当地有个玻璃瓶厂,大家都想去看看。搜玻璃公司就在附近,赶过去发现很开放,随便参观没人管。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玻璃瓶流水线是什么样子的吧,以及只有一个小瓶口的玻璃瓶到底怎么用模具做出来的?虽然通过百度也可以了解,但估计平时你没那个闲心,来了你就知道了。

这就是玻璃公司大门,自己进去没人管,绕过一堆玻璃碴,就可以走到流水线旁近距离看,虽然不先进,但也够我们这些外行好奇的了。进去也要注意安全哦,虽然在我看来很安全,否则也不可能随便进了,但谁叫现在熊孩子也多呀。

瓶底还是红的

有没有密集恐惧症的

各种玻璃瓶模具

第二天

早餐荣昌铺盖面必需来一碗,还有荣昌黄凉粉。手机地图查找附近,还有问路肯定能找到一家

万灵古镇

荣昌赶过去十几公里,还是半小时。偌大一个专用停车场,旁边是修建的仿古建筑,据说湖广填四川就是在这拍的,穿出去,就是万灵古镇了。一个因河运而兴、也因河运而衰的历史集镇。

古镇大门

还是有生活的古镇。这种长牌我还不会打

这里据说被四川白莲教起义军攻打过

古镇少不了各种小吃

石刻

还可以坐船游览赖溪河,观附近石刻。看后,你会感受到文化大革命伟大的破坏力。一个老伯,虔诚的守护了几十年。

古镇河畔

万灵古镇最有特色的河坝和石桥了。河坝实际上是有自然落差的河滩,因它早就了万灵古镇的兴盛。古代最便利的河运到了这,必需停下来卸货转运,自然就兴盛起来。就像现在的新加坡

晚上儿子还要上英语培训班,下午早早的离开了历史小镇,回到繁华的都市。

引用 丁丁 的图片:

周末和朋友去做过这种 真的很难~

2016-09-22 17:2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2 17:28:11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这照片是专业工作人员呢,我们只能玩玩简单的

2016-09-22 17:35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23 13:26

引用 squirreljm 发表于 2016-09-23 13:26:02 的回复:

回复squirreljm:再详细攻略,应该不需要了吧。高德地图导航就行啦😄

2016-09-23 15:59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