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的娃来一次有准备的亚庇行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物/带小孩

出行前

从亚庇回来大概已经有10来天了,正是王健林先生一个忆目标风行的时候,好吧,我先把我要完成的事情先做了,不要像去年的清迈之行一样,游记还只是一个开头,仍旧存在草稿箱里。
      机票,去年武汉开新航线到亚庇的时候入的,一大一小大概1500左右吧,加上宁波武汉来回的高铁票一大一小估计是1000多点,总共大交通2600不到。这个费用我很满意了。关于机票我的心得是不要去追求最便宜,你自己能接受就可以了,因为那种0元,超低价的那是神人抢抢的,像我这样只要在我能接受的范围内,确定要去的地方我会毫不犹豫的下手。即使他后面降价了,我也不会太伤心,只要他在我的心里价位内,但多数情况机票是会越来越贵。所以该下手时就下手吧。
     签证:虽然百程被各种吐槽,我其实也是持怀疑态度,但没试过其它人家,在我地方还过得去,我就再次选择了他们家,但真心对他的那些个活动无语了,前面说他们搞活动,我拍了,结果我护照寄出后,他们居然搞亚洲签证99元,我是不是该哭会,6个人的签证还是差的挺多的。
      酒店:加雅中心酒店(过渡酒店),格蓝迪斯(五晚)。我们10号武汉飞,16号回,本来我只订了11号到16号在格蓝迪斯,11号早晨到时,在机场休息会然后再到格蓝迪斯,内心期望可以早点CHECK-IN。不过后来考虑带着孩子也不省那个钱了,临出发时在加雅中心订了10号一晚。两个酒店无论在哪方面讲都非常NICE。因为飞机晚点,加雅中心其实我们只睡了几个小时,订的是房家庭房,两张1.5米的床,三大三小挤挤,还包含早餐,大概256马币,还是挺合算的。格蓝迪斯订了海景45平方的房,CHECK-IN的时候特别要求给了一个楼层高的连通房,海景真心非常好,熊孩子很喜欢。大人也喜欢,呵呵,连通房间,白天带孩子玩,晚上三个孩子早早安顿睡觉或者房间玩耍,留一个大人看着,另外两个就可以去逛街了,格蓝迪斯可是和曙光商场相连的,不能浪费这个便利啊。(下面照片是从我们房间往外看的照片)
      一日游,之前也听说在当地可以订,确实当地也有不少旅游公司,我们带着娃不想浪费那个时间,我就都在淘宝订了,再次说一下,知道百程口碑有点那个,但我还是在他家电话订了,原因吗,贪便宜然后毕竟百程也是一个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公司。其实价格各家相差不会太多,也就几元钱这样,但百程有加一元接送机和电话卡,我就被吸引了。具体百程怎么样留待后面评论,不过我个人认为不是很好,但也不能算太差。
       出行前准备:如果每年有外出长途游的一定非常清楚要带些什么,如果是新手,那么以下几样东西旅途中不一定用的到,但一定要带,特别是带孩子的。一、常用药(感冒发热,过敏,拉肚子,中暑药,邦迪,药用酒精棉),二、换洗衣服,去亚庇的话基本夏季衣服即可,但是酒店和车上空调比较足,所以还是要带一件外套或者防晒衣也行,如果你要去神山,那么一定要带长袖的,有长裤更好,神山上还是有点冷的,去看萤火虫,除非你的驱蚊药水很强劲,要穿长袖长裤,不然就当献血吧。这里来句题外话,泰国的驱蚊药水真心好用,无论是去年去清迈的夜间动物园还是今年的红树林,一点都没遭蚊子亲,如果有去泰国的朋友,强力推荐买。三、亚庇去多数是玩水,所以游泳衣必备,浮潜服(极力推荐长袖长裤)也必备,哪怕是小孩也会很喜欢浮潜,我家那小屁孩就是典型。去亚庇要跳岛游一定要买涉水鞋,不是那种到处有孔的那种,海里珊瑚真心多,还有海胆,如果不穿的话,我想我的脚上不知道会有多少伤痕。如果你讲究的话,个人认为最好自带浮潜的呼吸管和面罩,这个某宝很多,不过个人推荐迪卡侬,感觉更好,这次出行的行头加配的我基本在迪卡侬搞定。四、其它,比如说手机充电宝之类,这些我想平时你出去带什么,你想带就带上好了。比如说证件,这些我觉得应该不提也会带上。

Hello Kota Kinabalu

宁波-武汉-亚庇
        还没开始我先来吐槽一下,不知道为什么高铁票非常充裕,但是动车票却极端紧张,我关注了两个月,宁波武汉,高铁哪怕只提前一天都有,动车只提前四天还是五天预售,怎么样都买不到六张票,哪怕我买8月10号的票,他是8月6号早上8点开售,我7点开始候着,一直等到8点,最多只有一张票,从来没有2张,铁路大哥,是你有问题还是我多心?无解了。由于宁波都是一大早的火车,所以我们先高铁从宁波南京南,然后南京南站内转车到汉口站。这样我们可以吃完午饭上火车(中午12点多的车)。南京南我大概预留了50分钟左右的时间换车,如果胆子大一点,其实预留20多分钟也可以试试。另外汉口站离机场要近一点,武汉站(高铁站)离机场要远很多,前者机场巴士过去只要17元,后者要37元,当然动车也比高铁便宜,但回来路上我不要贪动车便宜,舒适度是高铁高太多了,动车里一股怪味道。
          从宁波南京南再到汉口,我们大概花了七个小时左右,包括转车的近一个小时。某宝上有汉口火车站送机场包车,但是费用有点高,另外呢,我们三个女人带三个娃,也不敢随便叫车,还是机场巴士比较稳妥,这里要表扬一下武汉哈,汉口站下车后去金家墩长途客运站坐机场专线标志非常清楚,我们一点都没有走冤枉路。各位如果在武汉去机场,你已经决定要从机场专线了,千万不要相信门口那些人,什么机场专线要很晚,几点之类的,他多少价格,纯属胡扯,机场专线还是有定时的,而且价格就17元,没过1.3米的孩子免费,1.3米到1.5米半价。40分钟把你送到机场。
         武汉也是一个大城市,机场也挺大,但我不明白为啥国际出发乱哄哄的,可能候机厅太小了,过了安检后整一个标志不清,甚至说没什么标志你在哪个柜台可以办啥事,柜台上面,前方都没有电子显示牌显示这个柜台是办哪个航线的,进来几个旅游团,人一多,整一个半夜也是菜市场。我们的孩子们也一同兴奋,幸好他们只是睡不着,没有一起叽叽喳喳。好像我也没看到什么免税店,或许太晚都关门了,等我们登上飞机已经是DAY2了。

Fisrt Beach

Day 2
       登上飞机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因为空中管制,飞机晚了近一50分钟才飞,途中机长估计是赶了点回来,五点不到就降落了,一路上我家的娃呼呼的睡,让我放心不少,今年明显好像有点长大,我也安心的睡了会,往年半夜飞机,基本是他睡,我一直盯着他,一刻也不敢合眼。
      武汉的飞机到亚庇亚庇机场基本没什么工作人员,也没有什么人指引你该往哪走是出去的。进了候机楼上楼梯后出来,大家记住是往右转直行到一个电梯处下来,往左是去转机的,如果你去斗湖等其它地方,那往左吧,我起先不知道,傻傻的跟着人家走,后来才发觉不对,立马掉头问路(好像有一家便利店还在营业的)。
       这里先来赞一下百程的接机,加一元订的接机,6个人给安排了一辆专车,结果开了一辆大车来接,接机的师傅好像不会中文,不过没啥大问题,一切都已经交待清楚的,顺顺当当的把我们送到了加雅中心。一上午大家都在呼呼大睡,赶在早餐结束之前去吃了点,吃完又在房间休整了一下就去退房了。这里再说一下加雅中心,这个酒店的位置非常好,前面是曙光,旁边是莫迪卡,出门左边就是海边了,右边出来,穿过一条垂直马路过去一点就是加雅街了。酒店本身还是挺干净的,床也挺舒服的。再加上价格也很亲民,这个酒店值得推荐。
       各位,其实没去过的地方听着别人的讲述,厉害的会清楚,至于像我这样的一般都糊里糊涂有个印象而已,亚庇市区真心不大,如果住市区的话,强烈建议你花一个小时溜达一下,基本上别人游记上提到的店啊商场啊,你立马就知道在哪里了。我们拖着行李离开加雅中心就走去格蓝迪斯了,从曙光商场里穿过去,一点点路,去了立马给CHECK-IN,但告之下午2点才可以拿钥匙进房间,鉴于前面有人提到楼层高点好,我CHECK-IN的时候就提出要高楼层,结果给了10楼,景观的确不错,房间也很大,我订的是海景45平方的那个房间,三大三小订了两个房间,五个晚上总费用是5280马币,连通的。朝海的一面全是玻璃,看出去是海,就是上面那个照片。
        关于吃,我们基本上去了之前在游记上有提到的各家知名的店,我只想说各人口味不一样,好吃难吃同一盘菜,不同的人评价会完全不一样。我个人认为亚庇吃的不少,但要说像别人说的那样好吃真心算不上,特别对于我这样来自沿海城市的,可能海鲜的烹饪方法不一样,我感觉一般般。所以往后几天的食物都不提及了。大茄来,新记,佑记,冯业富源之类的,亚庇城,大家一圈走下来大概就知道在哪了。如果真要说好的东西,桔子冰不错。
        格蓝迪斯CHECK-IN后,存了行李就去莫迪卡换钱,确实里面一点的汇率好一点,但是差不了很多,换得不多的话其实也不用特别找。在加雅街吃了午饭后,小的们和两个大人一起去酒店候着了,我就一个人先去认识亚庇市区了。大概说一下,不靠海的那边是加雅街,应该是两条长路吧,平行的,各类店基本在那里,中央市场靠海边,中央市场对面是亚庇城,这里提一下,亚庇城的地下一层有一家超市,我们在那里买了咖啡,巧克力等东西,据说这家超市的价格最优惠。我买的是当地丹南咖啡,价格要比OLD TOWN便宜一半多,一个当地人推荐的,说喝也是比旧街场的好喝。当地人多喝这个,不过我行李多,买少了。中央市场同一边的前面是水果市场,但价格其实还是中央市场里的便宜。亚庇的水果比国内便宜,但跟泰国还是没法比。亚庇城边上就是天桥,下面就是大家在说的晚上的天桥榴梿市场,晚上有不少人摆摊,但说不上热闹非凡哈。
       我就走了大概半个小时这样,基本大家说的店都看到了就回,到酒店正好可以拿钥匙进房间休息。前面一个晚上其实没有休息好的,只是早上睡了几个小时,人还是挺累,拿到钥匙,进房间就立马休息了,可是最小的两个熊孩子居然赞叹房间太美,一人一把椅子望海畅聊,好吧,你们聊我睡了。四点后出发第一沙滩看落日。从格蓝迪斯打车到THE FIRST BEACH打车费30马币,要还价,不要别人一喊你就上。
       丹绒亚路看日落,这里强调一下,你不要讲是去香格里拉,要说去第一沙滩,因为你没住里面啊。一般亚庇4:30后就会开始堵车,所以稍微早点出发还是不错的。落日一般会在18点到18点30分间,早点去呢,可以让孩子在沙滩上玩,那个沙滩上有许多小贝壳,类似海瓜子,都是活的。小姑娘和男孩真是玩的不一样,小女孩一个人静静的玩沙,捡贝壳,说要带回去给爸爸吃,我家的BOY就一直在赶浪,就一个人,不需要伴,起先有点胆小,后来越玩越嗨,足足会赶了2个半小时的浪,临走了,还在喊再玩会,这里太好玩了,比清迈拜县还要好玩,呵呵,不知道谁一直在讲清迈拜县是他去过最好玩的地方。
          我们去的这天云有点多,落日没有别人游记里发的照片那么美,我用手机拍的照片感觉也一般般,BUT现场的感觉真心非常震撼,不愧为世界第二美落日地啊,当太阳下去时天边所呈现的那种感觉,我只能说很震慑心魂,抱歉我的词汇有限,无法表达,如果有机会去的不要错过。一般国内过去亚航多数是早上到达的,上午休息,下午安排去看落日真的很好。
          看完日落大茄来,晚上的活动原先就想好,小的在酒店休息,大的逛,逛,逛。但第一个晚上我们都太累了,都早早的休息了。

刚开始,只能这样看看,不敢出去,胆小的孩子。

慢慢的开始兴奋起来了

今天的云比较厚,所以落日就看不到了,只能是晚霞

拍照水平有限,但现场真的很震撼

神山

Day 3
          这个行程是百程订的,可能去神山的人不是很多,这一天就我们6个配一个小巴,一个导游一个司机。第一感觉真心NICE啊,居然专团。但事实证明像我这样的不适合跟团,哪怕是一日游。神山的风景很美,特别是那个牧场。当然波令温泉也不错
        从酒店到神山上要2个小时的车程,虽然盘山公路,但路况很好,除了我会晕车的弟妹,其它人都没出现晕车现象,沿途风景就是山景,于我来讲美但并没有惊艳,祖国有大把好山水。
        行程第一站一个水果市场,小小的,可以买点,但价格没中央市场好,这个我想可以理解。一路上会经过一个镇,还是不算小的,据说亚庇的蔬菜水果多产于这里,高山上的小镇空气清新,然后镇上还有水果蔬菜批发市场,从车里往外看,好像挺好的,我感觉在这个镇上住一晚会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站是牧场,不能进到奶牛放牧的内场去,只能参观一下,买点东西,牧场估计是为了招揽生意特别设了一个地方,可以让小朋友喂喂牛羊,这个小朋友很喜欢,不过特意上这个地方就做这些事就不值得了。牧场里的冰淇淋可以买点吃吃,不过有点小贵,非常好吃?我觉得一般吧。另外牛奶真心不用在那里买,如果你想当场喝就买一个,带一点必要也没有,市区超市有买的。

风景真的很好,空气好就更不用说了。

从牧场出来就午饭了,时间也不早了。吃完饭走了一个最不值得的行程,看大王花,一人30马币,好吧,我就当没看过满足一下好奇心。其实真不值啦。大王花没啥特别,就是九个月孕育一次开花,然后他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美吗?一般般啦。那些淘宝上商家特别说机会难得,九个月开一次,遇上是好运,我想没那么夸张,那个园林里种了不少大王花,估计花期不大一样,所以要遇上我想不会太难。大王花的花期只有六到七天,一般第三天到第五天是最为好的。

还没开的花蕾

第四天的大王花

波令温泉,这地其实不错,走累了在这里玩,本地不少人还在那里游泳戏水。小朋友挺喜欢的,泡泡温泉也可以解乏。就是上面的天桥其实没啥,不过我还是有点胆小。这里就要说一下我们这个导游的偷懒之处了,可能了解到这会人少,居然让我们反向走,我们只走了三分之一。不过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没有遇到什么拍照要收费这个情况,拿着自个的手机,想拍几张就拍几张。

神山是个不错的地方,最好是包个车慢慢的游,感觉比去海边还放松心情。牧场的空气很清新,有奶牛为伴,整一个舒心啊。然后慢慢的逛逛山上的小镇,爬爬山。累了去温泉泡泡脚,如果你带了泳衣还可以泡泡澡,上面有更衣室的,还是挺方便。

马穆干岛

Day 5
         马穆干岛是冬姑阿拉曼公园的其中一个岛。当地人在周末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去那里玩。因为就住在跳岛码头边上,仗着近,而且不跟团,就想着可以慢悠悠的来,事实上有句话讲越是近越是会迟到,真的一点也不会错。我们在酒店磨叽到10点出发去码头,酒店到码头也就五分钟不到的路程,到了那里去买票,居然沙比岛的票没有了,因为去的人太多了。所以讲跳岛游还是尽量避开周末去。
         在码头入口的地方有个大厅是卖门票的。这里极力推荐一下2号窗口,是华人开的,因为周末人特别多,有票就好还想还价,省了。我们今天去是在3号买票的,2号没票了。这里说明一下,10个窗口是不同公司的,每家公司都是自己的船,所以票是有限的。推荐2号的理由是,首先华人开的,勾通语言不成问题,即使会英语,母语勾通肯定更方便,其次2号的救生衣是免费提供的,其它要租金,好像10元一件还是多少,忘记了。2号的老板挺好的,自己没票了,推荐了3号给我们,3号也会中文,不过救生衣要租金。没有沙比,我让老板给了我们去的人最少的岛,马穆干岛。
          马穆干岛其实还不错的,水清鱼也不少,这里再提醒一下大家,去跳岛一定要穿涉水鞋,长袖的衣服和长裤,不然就等着受伤吧,珊瑚很厉害的,而且水下面还有海胆。这里废话不多讲,上一个我家小屁孩的视频。

周日市场,红树林

Day5
        红树林一日游,基本是下午来接的,所以这个行程搭配周日市场,我感觉时间安排非常不错。
        周日市场可能比较有名,但我不大想逛,就好比在清迈,别人都传周末夜市好,但我感觉真心不怎么样,东西有好有坏,多数也就地摊货,人多的得让你倒尽胃口,又热,反正我是不喜欢,早上随便在那里出现了一下,小屁孩买了两样东西就打道回了,我在曙光里逛了下,曙光里BATA的东西推荐买,东西还好,而且很便宜,我在这里买了鞋子和包,要不是箱子空间有限,可能会多买点,呵呵。
       下午一日游,今天的导游很NICE,从头到尾很亲切,但是景点就不怎么的。先是路过清真寺,这个水上清真寺真的是超上境了,随便一拍就美的不像话。

可能是周日,这个行程正好配周日市场,人真心多,一个大车全坐满了。全程要开车2个小时,一路上吃了个椰子冻,就在车上睡睡睡。到了红树林,就先去看长鼻猴等小动物,上船来回也就20来分钟时间,超短的,看到了水獭,蜥蜴和猴子。不要看我写得多,但就一会会时候,长鼻猴就一处有五六个,这个是最精彩的,看着他们在树上跳来跳去,孩子挺兴奋的。

图片上不是很清楚,总之动物是有的

看完这个就上去吃饭,吃完去看日落,导游要求不要下水,可能怕时间来不及,一路上当地的人们似乎很友好,旅游大巴一开过来,就招手,感觉受到了热烈欢迎哈。

等太阳落山,我们就上车去看萤火虫的码头,据说要月亮暗,风小,不下雨,我们后面两项都占了,但月亮超级亮了,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看见了萤火虫,但没有别人游记上写的那么美,而且因为手机拍不出效果,也怕惊吓了萤火虫,我压根就没拿手机出来拍,此处无图。不过孩子似乎挺喜欢的,可能住在城市里都没见,对于长在农村,能看见或者看见过萤火虫的,这个真心是不怎么的。所以一日游除了导游NICE,性价比差。特别是回来又是2个小时的车程,到酒店都10点了,所以差评。

沙比岛

Day 6
          今天原本定了环滩岛,也在百程上订的,说好7点半酒店接的,特意早起,但起床就发现风雨大作,心凉了半截,果然被通知因为风浪大,不能出海。环滩取消,遗憾。这里插一下百程的售后,我取消了订单,并告之因为天气原因他们当地公司取消行程的,一直没退款给我,后来还拒绝退款。等我回来再去跟他们交涉,说什么要跟他们亚庇当地公司确认过。我出示他们导游的通知截图也没用。无语了,你们当地公司统一取消的,难道就不通知你们的吗?我退款了不去确认直接拒绝,等我去交涉了然后说去确认。你就不能主动点吗?
          环滩取消,小孩对逛街又没兴致,临时决定去沙比岛。因为不是周末,果然人少不少,妥妥的在2号买了票就走。然后我就被我家孩子套路了,一会儿要玩降落伞,一会儿海底漫步,反正在那里各种玩,他都要去,玩到后来,5个人等他一个人玩好回酒店,我也是醉了。沙比岛要比其它岛更商业化。
          海底漫步贵死,我刚下去时还挺害怕的,其实没啥,根本没危险,不过没什么看头,鱼的种类比较单一,是潜水员引过来的吧,但熊孩子比较喜欢,教练对孩子比较关照,所以熊孩子越发喜欢这个。这里特别讲一下,如果有孩子去参加这个,最好自己带个浴巾之类的,在等的过程中,如果孩子前面已经玩过水了,风吹着,孩子要发抖,会着凉,我家估计就因为这个晚上发烧了。

降落伞,这是熊孩子在前面几天就喊着要去玩的,但我有点恐高的,小屁孩其实也很恐高,估计是空军类的电视看多了,非常想去,难得胆小的想去个刺激的,好吧,为娘我舍命陪你。事实上这个海上拖伞一点都不可怕,而且挺好玩的,如果你去玩一定要玩让他点水,一直在上面没什么意思的。一船人去,只有我带了小孩,其他都是成人,船老大还是挺照顾我们的,即使我们坐在前面,还是让我们最后玩,看我们玩的高兴,还让多玩了会。

玩了这两项后,忽然发现还有香蕉船,拜托了,别人都在等你一个人玩,咱快走吧,这个一点也不刺激,最终商量下来,再让他浮潜一下就回。可能那天风比较大,沙比岛活动范围缩小了,所以他浮潜不是很尽兴。不过沙比岛鱼还是挺多的,种类比马穆干岛多。

很多人选择跳岛游,但我觉得其实没必要跳,再怎么样你也只在一个地方浮潜玩水,哪个岛上都差不多,跳来跳去麻烦,特别是带着孩子。

回国

Day7
          前面一天晚上小屁孩估计是着凉了,开始发热,所以说带药很有必要,立马给他吃了平时发热着凉时吃的药,早早让他睡下,我是一个晚上没睡,一直在摸他,半夜温度上来,担心的不得了。早上醒来时温度没有半夜时厉害,温度还是挺高,立马放了一浴缸的热水,把他脱光了泡在里面退烧。多泡会,对于退烧还是有用处的。然后要劝孩子多吃点东西,不想吃也得吃,不然好不起来啊。好在孩子出来多了,也知道生病会很麻烦,各项都很配合,上午本来要出去逛街的也不去了,在酒店里让他休息。
        中午退房后在曙光商场里找地休息吃东西,神奇的事情是吃完午饭,居然一点也不烧了,精神也好了。在去机场之前就在曙光里面逛逛,吃点东西,这里提一下曙光里面的乐高玩具还真是便宜,小朋友走累了不想逛了,买了个乐高,到星爸爸地方玩一下,可惜的是因为接机的车来了,走的太匆忙,乐高忘记在曙光商场里了。

后记

于我来讲,亚庇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能让我玩到连微信也不记得发,就是想着玩,但是走的时候却没有留恋,没有像以前恋恋不舍的样子。真是不能理解。但是如果让我再去的话,我想我会隔二年再去,下次一定会去仙本娜。然后要上神山住一晚。
       很抱歉,因为小男孩不喜欢拍照,我也不擅长给人照相,出去玩的理念就是想着玩玩,拍不拍照无所谓的,所以照片很少也不怎么样。第一次写游记并发出来,不好的地方请见谅。坚持发是因为出去一直在玛蜂窝里看别人的游记做自己的攻略,感觉一直没有回馈有点不好意思。

题外

从亚庇回到武汉,我们又在武汉玩了三天,武汉还是一个非常有味道的城市,非常有文化的地方吧,国内游特别带孩子要让孩子了解一些中国文化的话,还是非常不错的。写作水平太菜,武汉部分就不介绍了。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22 17:06

可以杭州直接飞亚庇啊。

2016-09-22 22:27

引用 Ivy-素 发表于 2016-09-22 22:27:12 的回复:

可以杭州直接飞亚庇啊。

回复Ivy-素:机票性价比武汉高,我是去年八月的亚杭大促买的机票,同期杭州飞一大一小估计要4000多了

2016-09-23 08:36

引用 estatechan 发表于 2016-09-22 17:06:09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estatechan:谢谢

2016-09-23 08:3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26 10:55

引用 cocoli 发表于 2016-09-26 10:55:51 的回复:

回复cocoli:你要什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