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北海道8天自由行(札幌-洞爷湖-旭川-美瑛-小樽)

照棠 (杭州) LV.5
2016-09-22 14:22 1444/5
  • 出发时间/2016-08-30

前言

从小到大天南地北的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但是从来没有写过游记,时间一久就忘了。这次北海道之行决定记录下来,写给自己。之后会慢慢补全近几年所去的地方。
人均费用15000RMB,是指签证费、住宿、机票、其他交通费以及餐费,不包含购物。实际花费2万左右。
同行小伙伴潇迭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91992.html
文中照片有小伙伴潇迭拍的,也有自己拍的。

出发前准备

1、确定大致行程,提早2、3个月在阿里旅行订了往返特价机票,并且可以退票改签的那种。
2、参考多家网站最终在艺龙和e路东瀛订了酒店,可以入住前两天免费取消的,并且考虑到日元升值问题,花了点手续费,用人民币结算先付了房费。
3、单位请假并开收入证明(本来特意选在G20杭州放假期间出游,结果单位不放假。只好请了6天假,外加2天周末。)
4、阿里旅行办理赴日签证;淘宝购买北海道5日周游券;携程预订wifi。
5、兑换12万日元,牌价6.5917,共计7910.04元人民币。(换这么多日元同样是因为担心日元升值,实际上是不需要这么多现金的,大多地方都可以刷银联、支付宝)
6、手机下载旅行用APP:Google地图、乘换案内、墨迹天气、翻译神器、密室逃脱1-10、各种小说等
7、打印行程单、酒店订单、购物清单等。
8、打包行李:5件短袖、2件长袖、1件防晒衣、1件厚外套、1条七分牛仔裤、1条九分牛仔裤、2条连衣裙、2条睡裙、1双折叠布鞋、1双休闲鞋; 药品、创口贴、防晒霜、保鲜袋、mini、充电宝、墨镜、雨伞、话梅;配浴衣的头花;还有妈妈装的据说是防水土不服的一小包米。。。

行程单2016年

第一天 札幌

因为之前在浦东机场大众空港酒店的住宿体验极差,这次决定当天一大早从杭州出发。
早上2点出门,司机开车去接小伙伴,然后出发去上海。G20的关系,路上超级空,感觉像空城,而且因为是出城,也没拦下来安检,反而是到上海进城的时候被拦下来检查了下行李,2个半小时就到了浦东机场。
机场里取了预订的wifi,吃了下早饭,买了杯星巴克,逛了下日上免税店,然而YSL15号圆管没货!
08:15航班准时起飞,没有受到台风影响,目的地北海道-札幌-新千岁机场

飞机上填写了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空姐会发,不过别忘记带笔。海关申报单一个家庭一份就可以了。去之前还做了各种功课,实际最新版单子上已经有中文翻译了。

到达新千岁机场,提取行李,开启wifi,办理入关手续,期间看到很呆萌的警犬。
国际线出口就是机器猫。

然后往国内线及JR站方向走到底坐电梯下楼,购买新千岁-札幌JR票自由席,乘坐JR到札幌。购票的时候看到了函馆本线停运公告,是狮子山台风要来的关系,由于第二天原本安排的是去函馆,于是决定第二天一早再看JR运行情况。

天气阴阴的,晚上要来台风。

到达JR札幌站,看了下google地图,步行前往酒店。

酒店照片是第二天早上小伙伴单独出行拍的。

办理入住手续之后,时间还早,决定去周围景点逛逛,都是步行到达非常近的距离,期间又路过了JR札幌站。

绕了点路的关系走了15分钟到达北海道旧本厅舍。可以进去参观,但是走不动了,于是在外面等小伙伴。

周围还有円山公园、北海道大学等景点没去,先回了JR札幌站旁的ESTA商场里吃好多游记里写到的拉面共和国,淡季的原因,人不是很多。
原来拉面共和国不是一家拉面店,而是很多拉面店的联盟,随便挑了一家人看上去比较多的。

服务员先上了一杯冰水,看我们没有动,又问了下要不要热水。由于第一天的缘故,冰的什么还不习惯。
我点的是一碗带辣椒的,但是一点都不辣,小伙伴点的面加了酱油,好咸好咸,果然还是要冰水,不过总体味道还是可以的。

吃完拉面,晚上也没什么安排了,于是在ESTA里面逛了下,为之后大采购做准备,因为深知一些免税店打着免税的旗号,把价格提高,非常坑,例如LAOX免税店,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调查。
期间看到了一个皮卡丘主题商店。

回酒店,路上起风了,有点台风要来的感觉。

第二天 札幌

早上补觉,小伙伴一人去逛了北海道大学。

小伙伴回来正好8:30一起去JR站外籍旅客服务处咨询购票,因为8:30才开门。一开始排队找了位英文服务的,但是后来发现这种意外情况退改票,咨询新线路等等问题,我的四级英文和小伙伴的半吊子日文,没办法沟通。只好排队去唯一一位中文服务那里咨询。结果得知函馆本线由于昨晚台风原因,电力线路故障,在报修,最快也要晚上6点才会开通,于是决定把后面札幌的安排提前到今天游览,晚上6点再回来看JR情况能否去函馆
回酒店办理了退房手续,并寄存了行李,出发去北海道神宫!

出地铁站步行了一段距离才到达円山公园,北海道神宫就在里面。

地上有点潮湿,昨晚台风过境。

回到地铁站,坐地铁到宫の沢下车,步行前往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红墙建筑外面很明显,很远就看到了。

从建筑右侧进入花园,感觉像进入了童话世界。

和小伙伴各点了一个白色恋人冰激凌,超级超级超级好吃!

花园坐了会儿,进入建筑内部参观,内部需要购买门票,1人600日元,附赠一块白色恋人饼干。

参观完之后并没有购买什么东西,因为机场免税店都有,现在买不方便。
接着去吃午饭,食堂要走出白色恋人工厂大门,在马路的另一边二楼。

偷拍小伙伴。

我的这份味道还行。

小伙伴这份是招牌菜。。。但是味道。。。。。很奇怪

吃完午饭已经下午两三点了,决定回JR札幌站咨询下函馆本线情况。

得到的噩耗是函馆本线今天都不会开了,于是只好取消了函馆的行程,在札幌住一天,明天一早直接去洞爷湖。没有看到函馆山夜景不开心,不过咨询处的姐姐说函馆山缆车停运两天了。
另外函馆的酒店超过了取消的时间,没办法退。重新定了札幌三井花园酒店一晚,考虑到可以寄存行李,三天后回来继续入住。不过其他地方因为狮子山台风过境缘故,桥塌了,水淹了,但是札幌一夜过后并没有什么影响。

酒店休息过后出发去吃晚饭,和小伙伴商量了下去吃烧烤,去年日本游都没吃过有点遗憾。就在JR札幌站附近,步行前往。

串鸟人特别多,大多是下班后朋友间喝喝酒聊聊天。唯一不好的是,好多抽烟的。
点了烤鸡皮、鸡翅、牛肉等等,饮料只看得懂可乐,其他半边单词都是酒精类的意思就没点。
吃完和小伙伴决定,虽然要忍受烟味,但是回国前还要来吃一次。好好吃。

散步回酒店。

第三天 洞爷湖

一早办理了退房手续,寄存了一个行李箱,是最后两天回札幌购物准备的。一个箱子真的不够日本旅游购物的,这是两次来的经验。
到达JR站又看到了噩耗,万万没想到函馆本线电力线路故障居然修了三天还没修好,这个效率和国内真的差太多了,所有北斗号系列列车全部停运,然而去洞爷湖也是北斗号列车。这个时候外籍旅客咨询处还没开门,只好在JR站等,便利店买了饭团先把早饭解决了。

等到8:30咨询处开门,又排队在唯一一位会中文的姐姐那里等了45分钟。其实前面只有一家旅客,但是估计第一天到北海道的缘故,又要办理周游券,又要定之后每天的各种车票。排在我们后面的旅客,一个个轮到去咨询英文客服的时候,心情是回去一定要好好学英文。而我和小伙伴这种英语日语水平,简单咨询购票还可以,一到这次台风这样的突发状况,改行车路线,等等复杂问题就不能沟通了。
好不容易轮到之后,咨询了下,原来的班次确实没法去了,而且好像严重到短时间内都不会修好了,最后相想出的办法是,坐一段JR快线去東室蘭,再转一量JR慢线去洞爷,也是万幸慢线能开,不然要在札幌呆三天了。
中文服务的姐姐超级棒,考虑到我们函馆也没去,洞爷湖改成了慢车,周游券一点都不划算,就给我们退了,重新订了后面各个行程的自由席,因为是淡季,所以自由席什么的也无所谓了,肯定有座位的。就这样退的周游券的钱,买完后面的车票,还多一万日元。。看下时间,我们也办理了将近45分钟。。

坐在去東室蘭的JR上,心理松了一口气。座椅后背上的杂志,封面就是没看到的函馆山夜景。

到达洞爺駅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三点了,车站里有道南巴士的时刻表,下一班还要好久,继续等。巴士站台在JR站出门右转就看见了。

在后门上车,拿了一张“整理券”,数字是1。人真的非常少,难怪这么久才一班公交车。
到达桜町站之后下车,将整理券和费用一起塞进了前门的投放箱子。之后步行前往湖景乃の風酒店,大概3分钟距离。

酒店门口一排服务员,又搬箱子又鞠躬,礼兵小哥还开口说了中文。这家酒店是这次北海道行程中订的最贵的酒店,人民币两千多一晚,而且是淡季。
前台Check in也有一位会说流利中文的服务员,听口音像是台湾人,介绍了酒店温泉的一些注意事项等等。
还提供免费到札幌的巴士服务,于是预定了第二天上午9:45分出发回札幌的巴士,不需要再各种转车等车了。不过当时没有询问从札幌洞爷湖有没有巴士服务。

房间非常大,浴室和厕所是分开的,窗外就是洞爷湖。柜子里还提供睡衣、浴衣、外套三套家居服。

放下行礼就迫不及待拿着相机出酒店了,窗外风景太美了。

除了天有点阴,其他都很美好。有种宁静的感觉。

拍了好多照片,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有点饿,回酒店吃自助餐。

介绍上是波の音公司提供的自助餐,种类丰富,色味俱佳。不过我和小伙伴甜食取的比较多。

晚上洞爷湖有烟火表演,泡好茶点坐等,酒店房间里落地窗就能看到了。

这艘船是湖中观看烟火表演的游览船。并没有去坐,晚上风有点冷。小伙伴拿着相机单独出去拍烟火了。

中肯的评价下,规模比较小,可以凑活看看。它是从湖的一头开始放起,慢慢放到湖的另一头,应该是照顾到所有湖景酒店的意思。并且天天有,所以规模自然小了。

看完烟火后,感觉一天下来车坐的也比较累了,并没有去泡温泉,而且裸泡说实话不太能接受,不过酒店有提供收费的私人或者家庭单独的温泉房间,需要预约。于是早早的就睡了,这一觉是这么多天来睡得最舒服的。而且因为第二天不需要一大早赶车了,酒店巴士节省了好多时间,可以多睡一会儿。

第四天 旭川

早上起床,满怀期待的到达一楼自助餐厅,这次坐到了窗边的位置。

早饭也同样好好吃,有冰激凌、芋圆、各种小蛋糕。

随后就办理了退房手续,总结了下虽然房费一晚要2000多人民币,但是包含了很有质量的晚餐、早餐,还有酒店温泉,同时提供去札幌的免费巴士,真的非常划算。而且巴士等于是直线开往札幌的,比沿着海边弯一大圈的JR要快很多。

巴士到达札幌站后,先把没有用过的洞爷湖札幌的JR票退了。感觉到了北海道4天,钱包里的日元不减反增,因为退掉的周游券是国内就买好的。
之后乘坐JR美瑛、富良野AB券中的A券到达旭川,大概半小时就到了。旭川JR站人更少了。

其实旭川没有什么行程,比较有名的是旭川动物园,但是并不想去。来这里主要是为了游览美瑛,但是美瑛、富良野没有什么好的酒店,不想住民宿,于是就决定住在旭川。而且有美瑛富良野AB周游券在手,等于是4天内无限次往返于旭川、美瑛、富良野,所以交通费方面并没有什么损失。
旭川JRINN酒店,看名字就知道和JR站连在一起的,并且楼下是大型商场,有超市、电影院、餐厅等等,非常方便。

酒店房间窗外风景。

在商场里找了家自助火锅,但是我和小伙伴的胃只吃了隔壁那桌一个人的量。。另外不得不吐槽下,我点的半边辛辣锅底,真的一点都不辣,日本人太不会吃辣了。而小伙伴点的清汤锅底,确确实实是清汤,啥味道都没。

吃完晚饭逛了下一楼超市,买了好多零食,还找到了这款超级喜欢吃的棉花糖,立马买了十包。

第五天 美瑛

早上8点出门,乘坐JR到达美瑛。
对于上午安排的美瑛骑行非常的期待,因为前年和小伙伴去台湾垦丁那段骑行路线,是整个旅行最难忘的记忆。

在松浦商店租了2辆电动自行车。老板是一位老爷爷,虽然只会说日文,但是小伙伴今天特神勇全听懂了。给我们手绘介绍了几条骑行路线分别需要多少小时,以及电动自行车用法。并且什么押金、证件都没收就让我们把车骑走了。记得台湾垦丁那次租车是又收费、又收通行证的。

因为电动自行车不是电动车,只是稍微给点助力,还是要自己骑的,所以最终选择了超广角之路,包含了新荣の丘和四季彩の丘等主要景点。大致要骑3小时,还是能接受的。

出发!地图画的很详细,再不行手机上还有google地图,而且沿路几个路口会有红色箭头标记指路。基本上要迷路有点难。但是注意一定要擦防晒霜,哪怕是阴天也要擦,这里紫外线太强了,小伙伴回去手臂都晒红了。
这是刚出发,还没被晒红的小伙伴。

路上骑骑停停终于到达第一个景点,新荣の丘。

之后骑了好大一段路,经过了美马牛小学,但是不开放参观,就没进去,然后没多久就到最终目的地四季彩の丘。

品尝了下当地特产哈密瓜。

回程我带头抄了近路。方向感良好。好多坡路还是挺累的,虽然有电力助动。

到达美瑛站,还了自行车,只用了2个半小时。看了下去富良野花田的慢车还早,时间比较充足,周边找了下饭店。

这家店就在JR站边上,门口有个喷泉很明显。进去的时候人还不多,但当我们吃完已经坐满各种排队了。点的炸虾和小伙伴的炸鸡块,感觉很惊喜,好好吃。

吃完饭,坐上了去富良野的绿皮慢车,这趟特色列车不是天天有的,可以查一下相关时刻表。

到达薰衣草花田站下车,不过薰衣草早就收割掉了,又步行7分钟。

没看到薰衣草,但是看到了一大片向日葵。这是本次旅行和小伙伴的唯一一张合照,用的还是相机定时拍摄功能。毕竟两宅女。

回到刚才下车的站台,时间正好,慢慢开过来的是刚才乘坐的绿皮火车,去富良野兜了一圈又回来了。正好赶上,回美瑛。

车上看到了刚才骑车经过的红色大桥。

到达美瑛之后,继续使用美瑛富良野AB券的B券回到旭川。

昨天吃火锅的时候看到对面有家蟹料理,就决定今天来吃一顿。同样是在JR的商场里。

总体上来说服务OK,味道也还可以,价格比较实惠。

第六天 小樽

订的是无早房间,但是酒店还是附赠了早餐,自选一个面包、一杯饮料,挺好吃的,对我和小伙伴来说也够了。另外还有一个收费的早餐厅在4楼。

出发回札幌。旭川JR站给人的感觉是空旷,设施比较新。当然也可能是淡季的缘故,不过人真的好少。

到达札幌后,先回三井花园酒店check in,并再次寄存了行李,然后坐JR去小樽。今天的行程就是逛小樽,开启买买买模式。来北海道6天终于开始购物啦~

到达小樽站之后,没有跟着人群走,而是穿过一条人烟稀少的路,特地走了一遍小樽铁路。当时还和小伙伴抱怨,这条路好长,走完都逛不动小樽了。但是回来整理照片发现,这一段路拍的照片是最好的。

回到大部队路线,好多台湾旅游团,口音特别明显。
小樽运河沿岸都是上了年纪的流浪艺人,卖一些小工艺品和图画。

到达第一家店铺。都是玻璃制品,一开始比较新奇,后面发现整条街都是差不多的玻璃工艺品店。

这家店是逛下来,感觉最值得买的,二楼有各式各样的琉璃灯。价格比较贵,最终因为电压问题没有买,如果买回国内用,还要另外配一个变压器就觉得好麻烦。

快到南小樽的地方看到一个抹茶冰激凌店,和小伙伴顺便坐下来休息下。

小樽战利品,一些都包装好了当做礼物就不拆开拍摄了。

最喜欢的是这2只发簪,加起来要一万多日元,饰品可自由搭配。店铺在靠近南小樽的地方。店里还卖各种和服浴衣的头花,确实比淘宝上看到的要精致很多,但是同样的也非常非常的贵。

来的时候是小樽站,回的时候走到了南小樽
小樽站非常的可怕,当时根据Google地图还怕走错了地方,跟恐怖片里荒废的建筑一样,还有好多大只的乌鸦飞过,特别是当时人又少。好在列车没多久就来了。

在回札幌的JR上第一次看到了海。主要是电视剧里那些北海道著名的景点,我和小伙伴都不感兴趣,不过还好没去,因为海边基本上是台风重灾区。

是的!我们又去了串鸟吃烧烤。同样是冰可乐+烤鸡皮!

右边这个以为是烤辣椒才点的。是我傻,日本人怎么会吃烤辣椒。结果是烤秋葵。。不过味道也不错。

晚上去逛了书店,在一群不能说的杂志中穿过,瑟瑟发抖。终于看到海贼王专区,买了新出的典藏版画稿。

第七天 札幌

第七天了,原本这一天安排的景点,在第二天提前游览过了。因此今天的主题就是购物!

札幌JR站就是一个商圈,周边好多大型商场。
ESTA里有药妆店、电器店、文具、百货、优衣库、无印良品等等,基本这里能逛一整天。
大丸百货则主要是高端品牌店。奥尔滨健康水这里就有卖,还有CPB、资生堂等等。地下一层是食品站,六花亭、royce、白色恋人当然都有卖,但是吃的东西决定还是在新千岁机场买。

在好多商场都看到了支付宝的广告牌,感觉逆天了。另外还有少量可以微信支付的。

第八天 札幌

杭州G20结束了,我们的北海道之行也到了尾声。收拾行李回家。
新千岁机场国内线商场确实多。但是建议塞不进行李箱的就别买了,东方航空的规定是托运2件行李,随身只能带一件行李上飞机,哪怕是手拎的一袋免税商品也算一件,所以建议把所有东西都塞进两个箱子里,或者可以国际线值机柜台附近购买一个纸箱子自己打包托运。之后一身轻的过安检在机场内部免税店购买。虽然里面免税店小,但是要购买的六花亭、royce生巧、白色恋人、薯条三兄弟等等热门特产都是有的。而且外面购买生巧装冰袋的话就不能过安检了。

这家Hello Kitty店是在往国际线的路上看到的,但是不免税。当时买了好多,原来国际线安检后的免税店内也有。

在国际线值机柜台旁的店有卖东京香蕉。也被上面写的英文坑了,以为是卖东京香蕉唯一店铺的意思。原来说的只是长颈鹿纹的东京香蕉,其他口味里面免税店也有的。

东方航空值机是起飞前2个半小时开始的。当然别以为是东方航空就有会说中文的值机服务员。
另外要说明的是,封好的免税物品也可以直接托运,并不需要检查。护照上的免税单子安检过后自行撕下来放进篮子里就可以了。

安检过后就直奔免税店,塞满一大袋之后,到达登机口,时间还早,上了二楼餐厅吃点东西。这是这次日本行第一次吃到章鱼烧。

完结

行程到这里就结束了,撇开政治原因不说,日本旅游体验确实是去了这么多地方里最好的。不过跟团游不如自由行,旅行团去的热门景点并不是最佳选择,反而只能看人。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END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23 13:26

小伙伴来捧场~

2016-09-23 16:3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26 16:54

引用 fanke 发表于 2016-09-26 16:54:31 的回复:

回复fanke:四季都可行的。冬季不用说了,看雪,但是考虑到交通会不方便一点没去。个人比较喜欢看秋季的景色,但是最好不要像我这样9月初去,9月底之后比较合适,深秋了树叶会很漂亮。或者再早一点6、7月看花看薰衣草。我这个9月初主要是因为G20杭州放假。

2016-09-26 23:3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fanke:又想了下。。想说我挑了9月初淡季去也挺好的,成本降低是一个,最主要是人少!人多了真的非常影响旅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