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云海 有始有终//漫游北疆 随心 随性 随喜

2016-09-22 14:49 242/5
  • 出发时间/2016-06-23

多余的话

很少写东西,不知如何提笔,但当把完成这篇游记写进assignments list的时候,注定了又要经历一番脑力折磨。该如何写,如何开篇,如何讲述那些温暖的小事,按照自己浅薄的理解,还是以时间为序可能更好把握一些。   当旅程结束超过一个半月,身处喧嚣的城市中,再去回想那些日子,那些人,那些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我们一行四人走完甘青环游线(上一篇游记),从张掖乘火车到达吐鲁番新疆之后的行程是吐鲁番---乌鲁木齐---北屯--喀纳斯--布尔津---奎屯--赛里木湖--清水河镇---伊宁---特克斯---喀拉峻--昭苏--夏塔--伊宁--乌鲁木齐结束,在乌鲁木齐的几天里,两个小伙伴因为有事情要先走,后面的行程就只剩我和杨杨了,后来在奎屯遇到了来自上海的大象哥,此后的行程变作三人行。这次旅行,我和杨杨,以及后来的大象哥,都可以算是辞职旅行,所以旅行时间上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边走边设计路线,完全随意随心随喜,不赶路,不走马观花,而是用心去感受,现在想来,真是难得的一段旅程。我和杨杨是在上段旅程快结束时临时决定过来的,大象哥本也是去爬四姑娘山的,后来因为同伴身体的问题,便转道新疆,机缘巧合,我们仨人得以相伴一程。这一程遇到很多好心人,感谢你们,祝福你们!写下这些文字,是交给自己的任务,记录我们尚好的青春,也是给这一程的自己一个交代。

新疆,一个还未离开就开始想念,离开了又迫不及待想回去的地方……

6.24--圆梦火焰山

6月23号晚上上一程的任大哥把我们送到张掖西站,我们打算坐晚上11店多的硬卧直接到吐鲁番北,到达吐鲁番北的时间大概第二天早上九点,时间也比较合适。张掖西站是一个比较新的高铁站,距离张掖市区不远,我们到的时候是晚上九点多,天还没有完全黑,我们几个拖着大包小包在站前等蚊子去取票,站前广场上有很多大妈在跳广场舞,感受着久违的人间烟火的气息,天气很凉爽,有吹面而来的风,下一站旅程马上要启程,之前做决定时那些期待,忐忑的心情却都跑开了,只觉得心里非常平静。

等蚊子取完票,我们拖着行李,包,吃的喝的好不容易检票进站,候车室的人很少,卖东西的窗口也很少,我们在车站卫生间洗漱完,简单吃了点泡面配咸菜,就各自玩手机休息等车。说到这里不得不说,我们这次从深圳带了很多榨菜和酸黄瓜,简直不能再明智了!去西北旅行的话真的建议大家多带点,吃面吃馒头吃馕的时候来一袋,感觉太赞了!…………候车中……………晚点1个小时……晚点2个小时……晚点3个小时……然后真的晚点了3个多小时,一直到凌晨两点多我们的车才到站,不过那天说也奇怪,从南边过来的长途车全部晚点,可能是因为南方下雨的缘故。等我们检票在站台等火车进站的时候,只有零星几个人在等车,列车员姐姐打着哈欠问我们去哪里,然后痛心疾首的说你们怎么这么春虫虫,为什么不改签上一班十二点多的那一班,虽然那个也晚点了,但是晚的少啊,也是经过吐鲁番的,一边跺脚一边说……此处省略300字……我们几个面面相觑,痛心疾首啊,3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4个臭皮匠怎么还蠢得像猪,事已至此,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旅途中随遇而安随机应变顺其自然不强求的心态,这个真的特别重要。

24号上午十一点多我们才到达吐鲁番北站,下车之后我们联系了张掖任大哥的叔叔,暂且叫新疆任大哥吧。因为来新疆之前对新疆片面且稍负面的印象,不敢贸贸然过来,张掖任大哥就帮我们联系了他叔叔新疆任大哥,新疆任大哥本也是甘肃人或者青海人,具体我记不清了,不过这个不重要,来此地接近二十年了,现在定居乌鲁木齐,大哥自己做生意,这次是带我们先熟悉一下新疆的环境,给我们一个过渡调整适应的阶段,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是真的非常感谢,在敲下这些文字的此刻,是寻常的一个深圳的大雨的周末,回忆这段旅程,此刻心里依然温情满满,祝好人一生平安

好了,来到我们到达新疆的第一站---吐鲁番。…刚出车站,就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太热了!!!赶快脱衣服,脱完还是热!找到新疆任大哥,上了车才终于得到解救,然后新疆任大哥告诉我们,我们很幸运,今天的吐鲁番天气很凉爽,因为昨天刚下过雨,前几天才叫热…然后我们就尴尬了……然后更尴尬的是大哥带我们去的第一站是!火焰山!!!说到吐鲁番,在我的印象里就是葡萄,数不尽的葡萄,然而无知的我并不知道西游记里面著名的火焰山竟然就在吐鲁番!好吧,这个也是从来没有想过能够踏上的土地,感觉有点不真实(可能更多是热的),火焰山景区离吐鲁番不远,一会就到了,查了百度百科才知道”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好吧,是真的,每次离开车厢真的都是对心理和身体的考验。

到了景区下车,大哥在车上等我们,我们抱着一贯”来都来了,进去看看“的心态,买票进入景区,门票好像是40元,刚进去的有一段通道,两边的墙壁上刻画了西游记里面很多经典人物和桥段,匆匆一览,往里走,宽敞了很多,立了一些近代跟火焰山有关人物塑像,还有一些小卖铺,从一个小门出去,就可以看到一根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上最大的地表温度计,直插云天,此刻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是50°!!!慎摸!!真的很烫~从温度计右边走楼梯上到地面上,视野开阔,可以看到火焰山的全貌,同时你也会很失望,你会看到远远的火焰山背景下,空空荡荡的荒茂的黄土上零星放置着一些应该是铜质的雕像,其余啥也没有,啥也没有……虽然牛魔王在不远的地方站立着,铁扇公主的胸依然被过去无数游人摸得已经发亮,还有经典的师徒四人合在一起的塑像,经典的到此一游游客照的取景点,往里走有几只骆驼几只不知道品种的咩咩,供游客骑着拍照的,明码标价的牌子立在动物前面,咩咩耷拉着眼睛,恹恹地趴在地上,忍受着天气和人的折磨,太残忍。

说真的,如果不是这么热的天气,真的很想上去爬一爬,对着火焰山遥想孙悟空过火焰山的场景,感觉只有真的站到火焰山上才是真的到了火焰山,也因为这门票花的太不值。远远的在火焰山的背景下摆个pose拍张游客照,然后匆匆回到地面下去凉快凉快。出了景区回到车上,蚊子嫌热早回了,还买了当地的酸奶。说到酸奶是真的推荐,新疆牛羊多,奶制品尤其酸奶真的不错,很好喝。这个景点匆匆一游,任大哥开车带我们返回吐鲁番市区,火焰山景区去的必要性不是很大,不过因人而异,在去景区的路上就可以看到火焰山,跟在景区里面看的没啥区别,但是如果想要近距离感受火焰山或者有情怀的人,还是可以去看一下的,当然挑个合适的天气,做好防晒,良心感受!

PS:皂片都是5S拍的,没处理过,所以真实性比较高……但是不太好看哈……

第二站:葡萄沟;因为不当季,里面葡萄也没熟,门票也比较贵,好像是70块钱,在从火焰山回吐鲁番市区的路边,只是顺便去拍了张照片,证明到此一游。

回到市区已经大概两点了,前一天在张掖西站吃的那点方便面估计都消化完了,又喝了酸奶,饿得要死,大哥决定先带我们去吃饭,来新疆第一顿当然要吃最驰名的新疆大盘鸡,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饭店,点了一份小份的大盘鸡,然后……老板听错了上了一份大盘的,小份50,大份90,说实话,不太好吃,然后……没吃完,结账的时候老板批评了我们,这件事情直接导致了我们后面在新疆每次吃饭都忐忐忑忑的不敢剩饭的恐惧心理……

吃饱喝足出发第3站:坎儿井,确切的说是坎儿井乐园。吐鲁番的景点距离都挺近的,一会就到了,下车买票,门票40元。卖票的姑娘都是本地的,长得就和完全不一样,高鼻梁,眼睛很深邃,一般都长得很美的那种典型的少数民族的长相,态度也非常好。说到坎儿井,没来这里之前我只是听说过这个概念,根本不知道是干嘛的,出了这个景区就涨知识了~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基本上没人,一进去真的就凉快多了,里面有大片大片的葡萄架遮挡了阳光,随便走走逛逛也挺惬意的,我们去的季节不太合适,葡萄都还是青的,景区里面出了葡萄架就是一个介绍坎儿井的类似博物馆的地方,里面详细介绍了坎儿井的原理和历史,才知道”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博物馆中间有个通道,转下去可以到达坎儿井的暗渠,里面特别阴凉,进来之前任大哥特别交代我们可以从暗渠里面取些水来喝,很甜,可惜我们当时根本没意识到这就是大哥说的接水的地方,还以为在其他地方。出来之后还是沿着葡萄架走,走到一条卖当地特产的地方,好多葡萄干,第一次尝试这么多品种的葡萄干,简直惊为天人,超好吃!!我们想着要买很多,但是景区肯定贵,等出去让大哥带我们去买。

其实这个景区也没什么好逛的,估计是时间不合适的原因,可能葡萄成熟的时候去会比较热闹。去不去看个人想法,不过你要是和我们一样抱着“来都来了”的态度还是可以去看一看,了解一下坎儿井的知识,毕竟咱是文化人嘛

从坎儿井出来大哥带我们去了维吾尔族古村落和交河故城,都是吐鲁番比较著名的景点,然而……天气太热……实在没有热情和兴致去看了……大哥一直痛心疾首,说这是文化,现在的年轻人都没耐心感受了,我们又尴尬了……呵呵…………然后吐鲁番就结束了……还有一点值得说的是吐鲁番的很多条马路两边都是葡萄,这不奇怪,然后再往上面看,远处的丘陵(算是丘陵吧)下面盖了很多小房子,大哥告诉我们这是晾房,四周都是通透的,通风采光,葡萄成熟摘下来之后就拿到晾房去晾晒,等待时间的力量交出美味的葡萄干,大哥说你们来的不是时候,九月底的吐鲁番!瓜!果!飘!香!,这四个字就是魔咒,成为我们心心念念的遗憾,总想着以后一定要再次过来弥补这个遗憾……

结束了吐鲁番的行程,出发去乌鲁木齐咯~从吐鲁番开车到乌鲁木齐大概3个小时的车程,中间有三件事情一定要说一下:一个是离开吐鲁番之前大哥为了满足我们的遗憾(来得不是季节,吃不到好吃的葡萄和哈密瓜)和口腹之欲,带我们去吃哈密瓜,随随便便,真的是随随便便在路边停车找了一个小摊子,一个邋里邋遢的大叔经营的小棚子,水果只有寥寥几个,感觉怎么也不可能卖好吃的瓜的那种地方,大哥跟这位邋里邋遢的大叔叽里呱啦讲了一会,只见这位邋里邋遢的大哥从棚子里面找了半天找出来两个蔫了吧唧的哈密瓜,大哥要了把刀给我们切瓜吃,然后,如你所料,剧情此刻应该要反转,这个瓜好吃得让人尖叫!炒鸡甜!炒鸡好吃!!吃完了一个又吃了一个,然后吃撑了……对,就是这么尴尬!

第2件:吐鲁番乌鲁木齐的路上,看到了好多牛羊,盐湖,雪山,重点是风车!这条路上经过达坂城风力发电厂,地处天山昆仑山之间,上百台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飞旋,与蓝天、白云相衬,在博格达峰清奇峻秀的背景下,在广袤的旷野之上,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风车大世界。大哥说这条路因为风产生的阻力太大,普通的小车走不了的,大哥找了合适的地方停车让我们下去感受一下风力,那感觉真是!倍爽!!后来行程结束的时候从乌鲁木齐郑州的时候从高空再一次被如此多的风车,如此伟大的发明深深震撼……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感受达坂城风车的美,上面那张是我在网上找的图片,下面才是我拍的哈哈~

第3件:在从吐鲁番乌鲁木齐的高速上,大哥被查到说是超速,被扣了3分,罚款200块钱。分数我们没办法,罚款我们后面连同导游费一起补给大哥了。不过这件事情让我们认识到了一件事情,新疆对超速查的炒鸡严格,你根本都不知道哪里有测速器,而且本身超速的限制就比内地的速度要低很多,所以在新疆开车建议你龟速行进(有点夸张啦……),顺便说一下安防这块,在新疆每天都要接受很多次检查,在高速上、进加油站,进商场,电影院,车站,酒店等等……你能想到的地方都要接受安检,刷脸,刷身份证,刷包……不要嫌麻烦,要不你会受不了……习惯就好……理解万岁……

好了,终于顺利到了乌鲁木齐这个大城市了,乌市环境还是挺好的,而且你会明显感觉到乌市比吐鲁番不知道凉快多少,空气也湿润了很多,入驻米东区的如家酒店,酒店门口有好多持枪的警卫,这里的安防这的太严格了!稍微休息一下,大哥带我们去逛传闻中的大巴扎,说实话还是挺忐忑的,接近七五纪念日,大巴扎还是比较敏感的地方。不过有大哥陪我们去还是稍微安心一点。大巴扎人炒鸡多,大多是本地人,结果停车位太难找,大哥让我们先自己去逛,他开远点去找地方停车,下车的时候反复强调一定要看好包和手机~So~大家去的时候也是,要保管好贵重物品,我们下车结伴而行,走在陌生的街道,不认识路就瞎逛,如果暂时忘记自己是在国内,周围的环境和人会让你错以为你是在非洲某个国家,完全听不懂的语言在耳边回荡,随便逛了逛,买了吃的和水果就回去了,我想我们并没有逛到真正的大巴扎!

然后是晚饭,十点半才吃的晚饭,天还微亮,大哥带我们去了一家特色餐厅,好好地吃了一顿,馕包肉,奶茶,烤羊排,架子肉都很好吃~花了200多点,稍微有点奢侈。吃完都十一点多了~好了,这一天的行程我终于写完了,好累……

6.25-天山的裙下之臣

这一天的行程是期待已久的天山天池,所以早早起来洗漱,大哥给我们带了早饭,油饼和豆浆,特别好吃!!后面的行程中还经常回味的饼,可惜大哥说他随便在路边买的,后面再也没吃到~所以说拥有的时候真的要好好珍惜,失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吃完了就出发,去天山

天山乌鲁木齐距离有点远,全部玩下来费用也比较高,不过真的建议去一次,你值得拥有,反正我是拜倒在天山下了,游完时间建议单独拿出一天来玩。度娘说”天山天池古称“瑶池”,,距乌鲁木齐市97公里。景区规划面积548平方公里,分8大景区,15个景群,38个景点,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际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中国最佳旅游去处,最佳资源保护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可见景区之大,所以游天山天池最贵的是车费,门票加大巴225元,后面做观光车和缆车去马牙山景区费用来回是220元。好了,买票进景区,上车大概要做个半小时,下车说是要换车,其实是为了让大家去一个人工的少数民族古村落里面走一圈,里面有很多人穿着少数民族服饰,卖东西或者拉你照相,不言而喻为了赚钱,有些游客骂骂咧咧的,大智者如我,看透本质笑笑就好,看透生活的本质依然热爱生活……一不小心又夸自己了……
从一个入口进去,另外一边出来,完成一次景区安排的强制花样观光后,换车继续前进,路两边的景色都炒鸡美丽!所以想着好的一方面,开心最重要,车上有讲解员讲解景区的基本情况,路过一些景点也不会让你下车的,看看就好了,因为实在景区太大,用宝贵的时间欣赏最精华之处就可以了。

车行大概有四五十分钟吧,终于到了游客中心。然后你要下车走路,走个十几分钟才能看到天池的真容,所以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一下车你的呼吸系统会最先感受到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实在太多,有点醉氧的感觉,景色很美,两边的林木高大挺拔,看得出来已经在此地度过了数不清的岁月,然后看到天池的时候真的是惊叹(来之前最好不要看网上的图片),太美了!!!一汪碧水静静呆在挺拔的山脉间,在阳光下反射着不同颜色的光芒,时光可以在此处静止三分钟,呵……天地大美无言,世界多精彩,旅行真的会让人更加热爱生活。静静站在天池边,感受山间的风带着湿润的空气轻轻拂过脸颊,可以暂时隔离旁边喧嚣的游客,我想这应该是用心在感受吧……

到了这里呢只能远远观望雪山冰川,只能平视天池,欣赏天池这一面的美,如果想要看到天池的全貌,就必须要坐观光车和索道去到马牙山景区,来都来了…………车票是在天池旁边的售票厅买票,先做观光车,这个时候天气开始阴了,不过越往上走,路上的景色依然美得让人窒息,观光车走的路途比较险,所以一定要抓好坐稳,但是这景色实在太美太震撼,我一只手抓着座位,另一只手里的手机依然在不停地拍照记录,不想错过任何一刻的美景,观光车中间会停在一个很有特色的雕塑下面,让游客下去先感受一下,不巧刚下车就下起了雨,阴沉沉的天空下天池依然散发着别样的美……

到达索道的起点处就可以大致窥探天池的全貌了,反正我这么一个淡定的人是尖叫了!也许是我没见过世面。此刻阳光克服阻力穿越云层又洒落下来,同车的导游说我们很幸运,下一车上来的就看不到天池的全貌了,雾气马上要上来弥漫天池峡谷,我们抓紧时机坐索道上去,欣赏更加令人惊叹的美景,不过天气一时好一时坏,只能尽量多拍一些各个角度各个时间的照片来弥补遗憾了~

当然到了这里还没有结束,你可以继续网上爬到最顶端,上面白雪皑皑,会是另外一番美景。来都来了,当然要登顶,蚊子因为要赶晚上的飞机就不继续了,我们三人继续,一路都是这种木质的楼梯,因为雾气太大,能见度比较低,只能看见数不清的楼梯在雪山间斜入云雾里,令人望而生畏,爬了大概二十几分钟有个平台,应该是个观景点,人比较多,大多数人都是走到这里停下,看看就下去了。我们在这里玩了一会,短暂歇息,林子一路受到了很多关心和关注,她应该是唯一一个穿着裙子爬雪山的人,放一张很女神的照片致敬!!

到了这里,听下来的人说还要一个小时登顶,然后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爬山的过程就一个字“累”,越往上人越少,后面基本见不到人,大雾迷茫山间,这可真是人之所罕至焉,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后来还遇到一个挺猥琐的大哥要与我同行,第六感告诉我不太妙,幸好他体力太差,分分钟被我甩在后面,气喘吁吁的喊我等他,我是傻子才会等!真的爬了一个小时吧,终于到顶了,太累了!!不过坚持下来的感觉挺好。上面有两个大哥,一个在雪地里面摘菊花,他告诉我这是雪菊,泡茶喝特别好,清肝明目,外面卖的又贵假的还多,后来来了一对青旅拿了一个塑料袋,里面已经满满装了一袋雪菊,一时间好奇的也有,真去摘来泡茶的也有,大家都去摘雪菊了~

返程的时候天气复又变晴,再次饱览天池之美。不虚此行,不留遗憾。

出了景区,找地吃个饭,就要送别蚊子了,大哥带我们在去往机场方向的路上找了家面馆,吃面和羊肉串,今天结束,我们也要和大哥分别了,离别不必伤感,只要在一起的时候是开心的,一起制造的回忆是美好的就足够了,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能够相伴一程就值得感恩,愿我们都好。

送别蚊子,我们仨回乌鲁木齐修整,之后的行程还未定,本来想住青旅,盼着能找到同行的人或者跟同住的驴友借鉴一下经验,于是我们在网上定了一家青旅,然而我们太天真了!这家青旅在网上的评价绝对是刷出来的……不好的话不说了,但是真的不建议大家去住,名字就不说了,不过可以给大家推荐一家麦田,后来从昭苏返回的时候杨杨和大象哥去住了,评价不错。大哥把我们送到青旅附近,就此别过。

6.26-28-乌市整休,来撸串!

因为林子过两天要走,我们决定在乌市整休几天,说是整休,基本上就干了一件事:吃吃吃!!!
我们住在沙依巴克区的红十月小区东区,两百米之内有两家撸串的,太幸福了,每天八九点的样子吧,就摆开桌子了,尽管桌子很多,架不住人多啊,从25号晚上,我们就开始撸串:鸡翅,羊肉床,羊排,板筋等等,吃完烧烤就回去吃各种水果,喝酸奶……简直不能再腐败!

除了撸串,我们还吃了抓饭,每天换着吃,先想好要吃啥,然后大众点评,找到评价最好的那家,打车去吃……抓饭我们选择了开帝锐抓饭,地址在沙依巴克区西八家户路308号,抓饭比较油腻,配有发酵的酸奶,超级酸的那种,味道其实有点向馊了的酸味~

除了抓饭,我们还吃了另一个当地特色--椒麻鸡。我们选择了红冠餐饮椒麻鸡专卖西北路红山总店,期待这吃完嘴里刮大风的感觉,这家店比较老了,但是听说换了厨师,味道还可以吧,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吃。

除了椒麻鸡,当然少不了驰名全疆的托克逊拌面,在一条不起眼的街上,门面挺小的,在二楼,但是炒鸡火爆,而且正餐时段你要吃什么根本没得选,有啥吃啥,我们去点了精致拌面,胖胖的老板娘说这个这会做不出来,要不你们吃XXXX吧,开始的时候还挺反感的,后来看到其他过来的人都很欣然地接受了这个提议,感觉有点不可思议!顾客不是上帝吗?

当然除了吃之外我们还是干了三件正事的:一是在27号早上起了个大早送走了林子,奠定了此后的新疆二人行的基础;二是去了一趟红山市场,买了很多很多葡萄干,加上送给朋友同学的,买给家里人的,几个人应该也买了两三千块的,不过后面他们收到了都说好吃;第三件是出门去了一趟大哥之前推荐的红山公园,做观光车登顶可以看到城市的全景,登上亭子看十点钟的日落和晚霞,空中成群的鸟在落日余晖中嘶鸣,怎么感觉这么凄凉呢……我和杨杨把第一次坐摩天轮的机会给了彼此,没想到坐摩天轮还挺吓人的,不过也挺难忘的。旅途中的日子总是美好而难忘,而且经常会有种感觉好像明明是昨天发生的事情,感觉却像是很久之前发生的,后来想想可能是城市的生活单一且重复,出来之后一天可以遇到好多人好多事,记忆就自动分别存储了,这样的解释好像说的通

乌鲁木齐呆了4天,休息够了,也没有找到可靠的信息,没办法,只能靠自己了,我们的下一站是喀纳斯,在网上查的是没有直达的车,要从乌鲁木齐坐车到北屯,从北屯做汽车到布尔津,再从布尔津坐车到喀纳斯,不知道实际情况的我们只能先买乌市到北屯的火车,先到了北屯再说。

6.29--一见倾心喀纳斯

28号晚上的卧铺,第二天早上到达北屯火车站,出站之后我和杨杨拖着行李,准备找个人问下怎么去布尔津呢,就看到有车直接去喀纳斯的,四个小时,100块钱一个人,刚好不用折腾了,我们于是就跟着这个车出发去喀纳斯,大概就是一个大一点的面包车的样子,没有单独放行李的地方,所以基本上除了坐的地方,其他地方都被行李塞满了,同车的旅客年纪都比较大,一个个昏昏欲睡的,没什么聊天的兴致。好吧,看风景,一路的风景真的挺美的,隔一段就有一段的特色,尤其是接近喀纳斯景区的时候,很多马牛羊在公路上旁若无人地休息,蓝天白云,路边很多放牧的人家的房子,好几家正在转场,在收拾东西,天边有盘旋的雄鹰,远处的树林在阳光下自由地生长,大片大片的羊群……特别美……

中间经过一个白沙山景区,司机说开得太快了要停一停,大家下去休息,然而有一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生物在这里疯狂肆虐--小咬,有点像蚊子,咬人特别疼,多得不得了,那感觉说不出来,总之太难受了……沙场只有零星几个人还留在这里,也是不得不一直熏牛粪,还给我们擦专门对付小咬的药水,我和杨杨也凑上去熏熏牛粪,一边听其中一个大哥讲说近年雨水太多,草原上的牛粪被雨水浸泡就生出来这些东西,但是滋生它的是牛粪,熏牛粪却也能克制它,万物相生相克真是太奇妙。
离开白沙山景区,继续前往喀纳斯,路边开始出现一些放牧人的小房子,这并不稀奇,然而几乎每家门口都晾了很多动物的皮毛,有人说是狼皮,真的挺不可思议的,快到喀纳斯景区的时候,车越开越慢,基本是在蠕动,看来限速真的太严格了……

当面包车终于挪到喀纳斯景区的时候,下车之后我们又面临着信任与选择的问题,因为一旦你下车了,就会有人开始围上来,给你提供各种信息,有人告诉你要住在外面,里面特别贵,有人说可以住在景区里面,有人会给你开很离谱的价格,有人告诉你应该要买二进的票,有人会一直跟着你诸如此类的情况,在你完全不了解当地情况又没有在网上查到有效信息的情况下,任何人的信息都不要听,真的。对于喀纳斯,我们不知道呆几天合适,当然随心而定,那好,我们先买票进景区,进去看看,如果住宿太贵,那我们晚上再出来住,后来发现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我们在里面住了三晚,类似民家校园那种,在图瓦老村,标间才100一晚,当然你要注意我们去的时间,不是旺季才有这个价格的。而在景区门口有人给我们报价外面两百多一晚上,里面更贵。多想想,别急着做决定,才是明智的决定。

喀纳斯的门票加上车票也是挺贵的,我记得是255元/人,当然要去白哈巴禾木景区是单独收费的,我们没有去禾木,我到现在还搞不清楚禾木在哪里,白哈巴是可以从喀纳斯直接过去的,门票好像也要一百多,另外去观鱼台(可以看到整个喀纳斯河谷)虽然不收费,但是距离太远,坐车来回也要120元。新疆的景区一般面积太大,在景区里面各种交通工具是必需的,交通费其实才是大头。不想花钱的话其实还有一种办法,可以坐11路,你可以试试的……

买票进景区,坐大巴,听说要做一个小时到游客中心下车,一路上的景色太美了,建议做在车行进方向的右边的座位,这真的是一个惨痛的教训,本来上车的时候我和杨杨是坐在右边的,结果同车一个不靠谱的带了两个香港游客的导游跟香港游客说左边风景好,然后……我们就换到了左边……结果一路上欲哭无泪呀……后面那个导游一个人窜到右边去拍照了,太可恶了,景色太美,老是被人挡着那种感受抓心挠腮呀,车上有讲解员会介绍各个景点,车行至卧龙湾之前是不停的,卧龙湾之后的神仙湾,月亮湾,丫泽湖都是停车的,但是你下车了就要等下一班车过来再走,不想麻烦的话可以先忍耐一下激动的心情,做到终点站游客中心,下车找到住的地方之后,放下行李轻装上阵,再坐车去这些景点慢慢欣赏,门票在手是可以随便坐两天车的,如果要第三天之后出景区的话,需要补40元车费(大概是这个数字),达到游客中心之后会有很多人涌上来要拉你去住店,不要慌,这些人家的店都是差不多的,一般都是在离游客中心不远的图瓦老村,价格也差不多,其实可以随便找一家去看一看,差不多就行了,里面的条件不会特别好的,别期待,当然如果你爸是李刚,可以住景区里面唯一一家酒店,就在游客中心旁边。
在当时的时候,我们辅一下车,一拥而上的人把我和杨杨围住,那场面实在是有点吓人,是觉得这些人挺恐怖的,一直粘着你,不停地要拉你去住店,现在想来还有点好笑。后来我们折腾半天跟着一个看着挺面善的大姐去看看她家的房子,是一个农家院子,院子周围是搭建的简易的房子,只有最基本的两张床,卫生间也特别简陋,后面发现马桶也是坏的,我跟杨杨都不是特别在意这些的人,能住就行,这样的住处其实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了,何况在当时急需找个住处,就定下来住在这里了。

把行李放下,简单收拾一下我和杨杨准备出门逛逛,刚好看到这家农家小院的工作人员在喝着什么聊着天,他们招呼我们过去喝奶茶,下午茶时间到了,他们一边聊天一边喝奶茶吃馕还有抓饭,因为好奇我们就过去尝一尝,没喝过的话真的是喝不惯,静静坐着听他们聊天,虽然我们一点也听不懂,但是你可以感受到那种善意的真实存在,他们偶尔告诉我们哪里好玩,从哪里过去,似懂非懂的我们也只能拼命点头,做抓饭的家在可可托海的大叔,烤馕的大哥,做奶茶的大姐,还有掌柜哈哈和他妻子,你们都还好吧,希望你们都好……

上面这种奶茶是奶和一种砖茶的混合物,挤下来的新鲜的奶,加热到产生奶皮,放在大碗里,喝的时候再用这种泡好的茶兑出来,多喝几次习惯了还是觉得挺好喝的。喝完奶茶哈哈要去放羊,是他特别买回来给客户杀了吃羊肉串的,我们准备跟他一起去放羊,顺便逛一逛,出了他家院子的后门,羊就撒开跑了,他也不管,要带我们去看喀纳斯的河水,来到一座桥上,阳光下的河水哗啦啦的流淌,河边的树木沿着河水延伸到看不见的远方,哈哈建议我们可以沿着河边走,一直走到坐船的地方,走累了可以打电话给他,他可以骑摩托来接我们,之后我们就一直沿着河谷走啊走,美景洗心,已经找不到感叹词了,总之就是太美了……

走了一个多小时,一直沿着这样的河谷,不时遇到浮木和倒下来的树木横亘在山林间,一路上基本上没见到人,一度让我们怀疑是否走错了路,后面终于见到了做游船的渡口,凭着感觉往上走,上面是有一个湖口冰蚀湖,分不清方位,只能随便走,后面看到一个小卖部,买水的同时问了下路,顺便说一下景区里面的东西真的很贵,不过没办法,也不可能背好几天的吃的进来。

沿着公路走回去,一路风景都炒鸡美的,当然也很累。当我们累得不想走的时候,哈哈骑着摩托车迎面过来了,没错,我们跟你想的一样,以为他是来接我们的,然而我们都太天真了……他说他的羊丢了!!哈哈哈!!他找了几个小时了还没找着,之前他跟我们说的是羊不用管,不会丢的,我们本来说帮他一起找,他说不用,好吧,我们哪还有力气去找羊!继续走吧,看到这个小学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激动的,说明快到了……

喀纳斯在地图上基本上算是祖国最西北的方位了,和北京时间大概有三个小时的时差,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已经接近十一点半了,本来坐在院子里想要看星星的我不得不回房间了,因为这里的夜晚实在太冷了,等到洗漱收拾完,聊会天已经接近一点了,准备睡觉的时候杨杨提醒我可以出门看一眼有没有星星,然后院子里的人全部成功被我惊吓到了,幸好这天晚上的房客只有我们两个。平生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星星,洒满星空,离得如此近,特别不真实,太过激动的时候声音有点大,然后就…………大哥大姐看了一眼他们眼中大惊小怪的我就回去睡觉了,好吧,多看一眼是一眼的福气,但是能不能不这么冷啊

6.30-徒步十公里&雨中骑马两小时

这一天的行程计划的是去白哈巴。为啥?因为来都来了,想都去看一下,虽然很多人说白哈巴禾木差不多,这个季节没有炊烟袅袅,没有秋天的满目流金,实在没什么可看的,可是来都来了,还是想去看一下,然后刚好进景区的时候那个不靠谱的导游告诉我们说他找个车把我们和他带的两个香港人一起拉过去,一个人只收我们100块,巴哈巴的门票都要100多呢,而且我们过去的话坐车还要花钱,本来不太相信,又实在想去,经过反复确认,我们还是决定相信他一次,即使被坑了就当买个教训。
所以我们这一天起了个大早,等这位导游大哥来接我们,接是接了,结果还是没去成,原因是景区禁止这种车辆同行的,他虽然找的车是当地人开的,并且告诉我们如果有检查的就说我们是朋友去哪里哪里玩的,结果没开几分钟就被查到了,而且人家的车一直盯着你,这个不靠谱的导游大哥就说看来今天去不成了,让司机带我们去其他地方把我们放下就行,刚好刚刚经过的一个湖上面有很浓的晨雾,我和杨杨就打算去神仙湾看难得一见的晨雾,是那种只有湖水的上方才有,没有水的地方就没有的那种晨雾,But车行至神仙湾的时候晨雾已经快散尽了,抓紧拍了几张照片,然后等八点半才有的车回游客中心,早晨的空气清凉舒适,太阳已经升起,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只有零星几匹马在悠闲地一边进食一边拉屎……总之,一切很美好……

此路不通那就走其他路,一个良好的心态在旅途中还是尤其重要的,我跟杨杨在这一点上做得都还不错,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直都很合拍。既然去不了白哈巴,好吧,那我们去坐车回到游客中心,去著名的观鱼台喀纳斯河谷的全景吧,相信也一定很美。游客中心售票窗口那个帅哥,我俩至今还记得你,态度好,关键是长得好帅!!他告诉我们来回车票120块,其实我们觉得有点贵,就问他是否可以走过去,他说当然可以,大概十公里,走过去也行,如果回来的时候想坐车,在观鱼台那边买单程票就可以了,所以很神奇的我们决定走过去,其实我俩连往哪个方向走都不知道,哎~对了,我们跟着车的方向走,好吧,但是车开得太快,一会就不见了,后来发现有一些骑马往那个方向去的,一定也是去观鱼台的,那我们跟着马走吧……

结果是我们顶着烈日,走马道,花了四个小时爬上了观鱼台。一路上到处是野花,我把它叫做野花山径,还遇到好几只乌鸦,我俩不停地拍花花草草,走走停停,也并没有很累。 我想如果目的性太强,一心只把达到观鱼台作为目标的话,一定会很累;如果调整心态,目的性没那么强,一路上的风景并不比观鱼台的差,毕竟每一面的喀纳斯都有不一样的美。

这里只是到了观鱼台观光车的停车场,上面车是上不去的,还有1000个台阶一定要游客自己爬上去,爬到停车场已经可以俯视喀纳斯河谷了,这1000个台阶的途中每走一步都可以去欣赏当下角度的河谷形态,不必着急,相信一步一步走总能到达,河谷,雪山,天空,白云和谐存在在当下,一起绽放着属于喀纳斯的独特魅力,找一处僻静处坐下来,看着河谷里的游船慢慢划开一条浅白的弧线,心心念念的来错了季节的遗憾飞走了,只剩下满满的感激和快乐。

鱼台的名称来由感兴趣的可以去查一下,我们只是隐约听说好像是与河谷里的水怪有关,不想去深究,是怎样就是怎样吧,何必事事搞清楚弄明白。观鱼台果然是欣赏河谷全貌最佳观测点,一共分两层,游客还是挺多的,爬上去还是挺累的,直接瘫坐在地上了,在这里认识了看管观鱼台的可爱弟弟“帅帅”,帅帅给我们看了很多他拍的河谷的照片,尤其下过雨云海布满山谷的那张,有合适的机缘才能得见。还有来自广州的兄弟旅行团强哥等人,并给我们提供搭车的机会,但是他们今天就要走,我们还没待够,那就继续各自启程各自修行。河谷全貌和远山见下图。

下山的时候呵,太累了,在四个轮子的区间车面前,我们缴械投降。回到民宿房间,迫不及待吃!泡!面!太饿了~~吃得正香的时候哈哈过来说要骑摩托带我们去黑湖,这个地方他昨天已经跟我们提过了了,不过昨天是要骑马去,今天他刚好有另外一批客人骑马过去了,我们这会过去可以过去骑骑马拍拍照,那边风景也很美,人迹罕至,风景更美~~一个人100块,其实昨天我们已经被他套路得心动了,已经决定要去了,骑马是300块钱一个人,觉得有点贵就没有贸贸然答应,这种情况建议多对比几家找出市场价。
骑摩托去也行,吃完泡面我俩就跟哈哈和他朋友去了,车程大概半个小时,路特别差,有些地方根本就没有路,不过一路的风景确实很美,有很多牧民的毡房,除了摩托车驾驶员骑车太猛之外一切都很完美,所以注定了黑湖是个反转,哈哈形容的比喀纳斯湖更美的黑湖我没看到,只看到下面这个叫黑湖的黑湖而且你没看错,这个黑湖就是传闻中的黑湖,我觉得我已经满脸黑线了……

虽然黑湖不尽如人意,骑马的愿望总算可以实现了,哈萨克族的小伙子带着我们跑一跑,找找骑马的感觉,不过他们骑得太快了,我们根本适应不了,跑几步就感觉要被颠下来摔死,好吧,这种冒着生命危险的事情还是不要做了,我的帽子也给跑掉了,草原上到处都是动物的粪便,分布如此广泛,这种分布频率如果没有被我踩到那真是太遗憾了,所以找帽子的时候真的踩到一大坨粪便!!唯一的一双鞋,哎~
回去的时候,有几个人不愿意骑马了,说是屁股颠的太痛,然后我得到了骑马回去的机会,不加钱,所谓得意的时候不要太得意,刚刚骑上马走了一会,这多变的天就开始下雨,没有办法,我们一行接近10个人的马队也只能在雨中冒雨行进,走了两个多小时,等到终于下山的时候,全身快冻僵了,幸好有热水,洗了热水澡换了衣服,哈哈还给我们烧了暖气!虽然淋了雨,但是能够骑马还是很开心的。杨杨只淋到一点点,她因为不敢骑马,做摩托回来的,躲过一场大雨。话说我洗澡的时候雨停了,然后出现了彩虹,尽管天已经快黑了……喀纳斯的天气真的太神奇了!

哈……下雨了……说明明天应该有晨雾,这个也是那个不靠谱的导游告诉我们的,后面验证了这个论断也是错的,谁都没错,只怪当时年少太天真

7.1-奇遇的一天

5:40我们就爬起来了!!为了看神仙湾的晨雾也是拼了!天都还没亮,这个点没班车,只能靠两条腿了,天气还是不错的,路上一个人都没有,走在路上,呼吸着早晨最新鲜的空气,看着天色一点一点亮起来,也是值得体验的一种经历。走了大概一个小时,一点点晨雾都没有!!!太天真!!!那些从远方树林里散发出来的雾气被我们称为“妖气”!

正当我们商量是走一个小时回去还是等一个小时坐车回去的时候,一辆红色越野车从景区入口的方向驶来,一个漂亮的旋转后,越野车在此刻的静谧的神仙湾,在我们的面前停下了,片刻后下来了两个人(后来才知道是著名摄影师,被官方邀请过来拍片的,另一个是他助理),拿出相机,航拍器等设备就开拍了,这专业的设备和架势很快征服了我俩,抱着看一看航拍照片的想法,我们主动过去搭讪(大清早的,遇到俩美女搭讪!难道不应该偷着笑吗!)然而,这一对好冷无妨……额……他们刚来,我们毕竟已经呆了两天,巴拉巴拉推荐了观鱼台,黑湖这些我们去过的地方,还有晨雾,云海,对呀!观鱼台这会一定有云海可以看!大师说他们一会也要去……So……虽然很不好意思(其实没什么不好意思,剧情就应该这样发展啊),还是很恬不知耻地委婉地表达了我们的请求,结果符合剧情安排,我们幸运地搭了顺风车到观鱼台停车场,辅一下车已经看到布满河谷的云海了,风声猎猎,霞光万丈,云雾在河谷中翻腾,美呆!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容我先大笑三声(在心里!)。然而1000节台阶还是要爬的,今天这每一步都惊喜满满,一边是不断变幻的云海,另一边是时不时出现的佛光,这个早晨眼在天堂,真TM amazing!!!

到达观鱼台的时候,观鱼台还没有开门,已经有人绕道观鱼台后面的石壁上在拍摄录像了,这位大哥徐哥后面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徐哥建议可以到后面去,视野比较好,后面的山风很大,确实视野开阔。云海太美,一边欣赏一边跟徐哥聊天,原来他们昨晚就在这里,他们是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这次的任务是给喀纳斯拍宣传片,他们基本已经完成任务了,马上就要走了,后来发现他把相机落在这里,还好一直没人拿走,不停有其他人过来,后来蔡大师也过来航拍了,九点之后,帅帅终于过来开门了,人也越来越多,云海持续了很久很久,终于慢慢消散。

上面的照片就是帅帅本人啦,此刻的喀纳斯已经到了旅游旺季,你那里一定很热闹吧!人来人往,游人如织的喀纳斯一定更美。下面难得的我俩的照片是回来后帅帅发给我们的,虽然怎么看都有点黑我们的成分……

作别了帅帅,我们跟着大师的车子下去,回到游客中心,刚好之前接到徐哥的电话说他们马上要去白哈巴,之后去哈巴河,可以带我们一起,不用门票,跟着车子就行。我和杨杨商量喀纳斯也玩得差不多了,这会搭车出去也行,还不用补40块钱的车费,一举多得。决定了之后我们马上回去收拾行李,退房,跟哈哈道别,徐哥他们的车接上我们汇合,前往白哈巴,说是补拍之前漏拍的镜头。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之前心心念念没成行的白哈巴之旅,此刻竟然如此轻易地达成了。感恩!正是这些冥冥中注定的机缘巧合,这些冥冥中注定要遇到的人儿,温暖了我们的整个旅程。

简单总结一下我对于喀纳斯景区的了解,希望可以给后来者一点点帮助。注意是淡季哦,我们在北屯火车站搭乘的汽车终点是贾登裕,从贾登峪进入喀纳斯,住在景区里面的图瓦老村的民宿,淡季建议住在景区里面比较方便,如果不赶时间,想要深入游览喀纳斯,建议多住几天,徒步,骑马,游船,观光车都可以尝试一番,看景要早起,看星星要晚睡,下雨就是人品爆发,可以期待彩虹、云海、晨雾。   景区门口买的票是门票加上区间车票,这个区间指的是景区入口到游客中心,途中设有很多站点(卧龙湾、神仙湾等),两天之内可凭票多次乘坐此区间车;另外在游客中心可以购买去白哈巴村和观鱼台的往返车票,往返观鱼台车费120元/人,观鱼台上可以俯瞰喀纳斯河谷的全貌,值得一看;单程去白哈巴的车费62元/人,白哈巴里面也有住宿的地方;去禾木村也可以从喀纳斯景区的入口购买车票,每天有定点发车的,想去的话最好提前到售票处确认,以免耽误行程。

白哈巴:进了白哈巴景区,徐哥他们联系白哈巴的护林员拍摄护林员的日常工作,我和杨杨自由活动,这个季节的白哈巴游人很少,天高云淡,林木青翠,景致怡人。结束拍摄后,徐哥带我们去看界碑和中哈边境大峡谷,不巧的是,之前对游客开放的界碑已作为军事管理区戒严了,于是我们转道走中哈边境公路,一条界河分隔了两个国家……河的对岸,山的那边,一定也有某些人,在某个时间,在对岸眺望着我们所在的土地,即使民族、语言、生活习惯各不相同,生而为人一定存在着某些共通性,比如热爱生活!!!

离开白哈巴,本打算去哈巴河的摄制组突然接到通知,需要改道去阿勒泰乘坐直升机航拍,我们商量让徐哥顺道经过布尔津的时候把我们放下,我们打算布尔津住一晚,第二天再乘火车到奎屯,然后转道赛里木湖。到了布尔津市区,徐哥和吉日大哥给我们安排好住宿才离开,感谢!

计划在布尔津停留,是因为这个地方是五姐曾经生活过一年多的城市。那年夏天大学毕业,各奔前程的时候,五姐悄无声息地报名参加了西部志愿者到新疆志愿工作,还记得毕业前学校的出征欢送会上,志愿者们豪情万丈的誓言,很羡慕。工作后偶尔联系,只知道她在一个叫做布尔津的地方工作,一直想象着这个地方的样子,想着有一天也要过来看看,算是一个情结吧。这次过来的时候她已经回到老家父母身边工作,来喀纳斯之前我在微信上告知她,她很快联系了之前的一个朋友(张健)接待我们。
入住酒店后我给张健打了电话,约好9点酒店门口见面。  布尔津规模不大,不是特别偏僻的地方都可以走路到达,有意思的是这里的出租车不打表也不乱收费,只要目的地在市区,上车统一3块钱,但是一定会拼车,可能还有很多有趣的规则独特的存在着。
北京时间晚上九点,布尔津依旧天光大亮,酒店门口两位帅哥正是张健和他朋友,旅途中的朋友,不必拘束或者见外,简单的信任足以相伴一程。  他俩带我们先去美食街,吃这里最出名的烤狗鱼,狗鱼肉质比较筋道,它的生长依靠大鱼吃小鱼,当地特色烤狗鱼在美食街上随处可见,烤好的狗鱼依旧可以看到清晰而且尖锐的牙齿。 吃完饭时间还早,他俩决定带我们去夜市边的中苏建交陈列馆看一看,我猜想这个地方他们应该来了很多次了,他们对这里太熟悉了!耐心带着我们参观每一件展品,为我们答疑解惑,很感谢。下一站 河堤夜市:距离美食街很近,算是俄罗斯风情步行街吧,夜市上摊贩售卖的商品大同小异,走马观花逛了一圈,绕到后面的河堤上,面前这条河就是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外流河。 沿河行走,随便讲一些布尔津的工作生活,文艺活动,还有秋天的白桦林……这个小城的生活安逸舒适,但对应的是日复一日的简单枯燥,他们也都有在大城市呆了很长时间的经历,选择在这里生活,并且拥有很多人不具备的自信、温和、得体、有趣、有同理心的高素质,真是挺难得的。也许他们就像这方土地孕育的胡杨树或者白桦树一样,在这方土地安静,自成一体的活着,那是否自由的某一面就是克制欲望?

另一方面,这里特殊的自然环境下的现实问题,可以从额尔齐斯河“蚊虫王国”的称号中猜出一二,树多,水多,在滋养人类和动物的同时,也为蚊虫提供了适宜的繁殖条件,夏季最为严重。市区里其实还好,人类活动比较多,蚊虫相对少一些。但是你可以想象,当夜深人睡去,静谧的街道上,昏黄的路灯下,数不清的蚊虫聚集在灯光下盘旋飞舞,真的有点头皮发麻。去布尔津之前徐哥提醒我们一定穿长袖长裤,而且即使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也抵挡不了小咬的威力,一定要当心。 自己去看发现这里的人短袖短裤穿的也很多,他们已经习惯了,习惯了和蚊虫一起生活,被咬也没什么关系,这样的习惯真的有点匪夷所思,在我们看来被咬之后又痛又痒的感受他们已经接受而且习惯了!每一种生活表象下一定都隐藏着许多复杂褶皱,就像张爱玲那句“生命是一席华美的袍子,里面藏满了虱子”,理解万岁!!

7.2-风声猎猎的五彩滩

定好行程,买了票,了解了路线。
下午到两个街口外的汽车站搭乘汽车到北屯,然后乘坐晚上的火车到奎屯,下一站目的地是:赛里木湖。
所以这一天有一上午的空闲,张健给我们安排了去五彩滩的行程,之前的旅途中听说五彩滩类似雅丹地质公园,一样的地貌,不去也罢。不过来都来了,又有时间,去看看也无妨。   但是这一天杨杨当了逃兵,可能太累,想留在酒店继续休息,好吧,一个人的五彩滩会是什么样子……
到五彩滩景区可以从布尔津坐车,具体坐那一路我不是很清楚,嘿嘿,我打车过去的……也可以在布尔津找个出租车,司机会在景区外等你,游览时间1个小时差不多就够了,有没有必要去看自己咯……
这一天一定是天时地利全不占,天气闷热,天空是那种浑浊白的颜色,五彩滩的岩石看起来也蔫蔫的,像是心情不好的样子,本身最特色的七彩也像蒙了一层灰尘一样黯淡无光,加上景区里面枯木的造型,景区外也是戈壁那种黄黄的背景,凄惶惶的好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风大!风声猎猎,景区外面的黄土上也伫立着一列列的发电风车。站在河岸边,对面是广袤的土地,无论从那个方向来的风都毫无阻力,配上这荒凉萧条的景色,还有点马鸣风萧萧的苍凉悲壮之感。
最难以忍受的是小咬肆虐,大风刮不走的那种,遇到好心的景区工作人员会给你涂药水,但也只是暂时的。游客稀少,刚进景区的时候还有一些游客的,后来转了几圈都看不到游客了……额……估计是被这天气和小咬给逼走了……

额尔齐斯河经过此处,形成一种很奇特的地貌结构。河的一岸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另一岸却是寸草不生的雅丹地貌,一河两岸,完全迥异。走马观花逛了一圈,已经看不到游客了,遇到之前给我擦药水的好心的徐大哥,他让我等一等,给我找几块戈壁玉带回去,大哥给我讲他们景区之前组织去广州旅游的事情,那应该是他到过的最远的地方,最繁华的城市了,但是他对大城市无感,人多车多食物难吃,兄弟中有去大城市工作的,每年都要他寄大块的牛羊肉安慰一下在异乡受委屈的五脏庙。他选择一辈子待在最熟悉最舒服的地方,甚至在这个景区一呆就是十几年,看着单调的景色,重复着同样单调的工作。你浅薄的以为这太不够刺激,这样活着有什么意义,然而看得出来,大哥久经风吹日晒的脸上有着单纯朴实的快乐,这是可能是你无法理解无法体会的。
大哥说五彩滩的美景要靠天气以及合适的时机才会凸显,天气好的清晨或傍晚,还有雨后,看来不是这里不美,真的是时间不对,一切都讲究机缘的。大哥给我看了他手机拍的五彩滩,与我今日所见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好吧,只能发挥一下我强大的想象力了……

离开的时候我带回了大哥给的戈壁玉,留下对这片土地深深的敬意。

放几张照片,先放大哥发给我的,后面是我手机拍摄,简直辣眼睛,对比完了大家可以忘掉后面几张,把最美的五彩滩装在脑海中就可以了。

回到布尔津退房,去美食街再吃一次烤鱼烤土豆烤金针菇烤馕!这个时间大多数店都没开门,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大快朵颐,心满意足的离开。到客运站买汽车票,乘汽车一个小时到北屯。到达北屯的时候,忽然下了好大的雨,在公交车站避雨,司机停车的时候就会停在有开往火车站的公车停靠的站台,乘3路公交大概40分钟左右到达北屯火车站,这一程达到奎屯的时间是凌晨4点30分,注定又睡不好了……所以一直在心里祈祷这个车最好是晚点几个小时,然而,并没有……

7.3-初遇赛里木湖&捡到一枚大象哥

话说到了奎屯,出站后天还没亮,火车站出站口依然围满了拉人的司机,初到贵地,我们印象中只知道到奎屯客运站乘坐发往三台的车,途径赛里木湖下车即可。人生地不熟难免被坑,火车站周围也没有可供休息的饭店,我们商量先打车去客运站吧,看看那边的情况。然后找了一个司机,他告诉我们客运站很远,结果最多开了五分钟就到了……,这样自己打脸的我还是第一次见,车费好像是一个人10块钱,还可以接受。关键是在这宝贵的五分钟里面,这位司机大哥一直安利/引导我们包他的车去赛里木湖,900块!哎呦,我去!这销售手段可以啊,我们坚持坐汽车,把我们放在客运站就行,幸好这位不是那种不包车就不让我们下车的人,下车的时候马上又来了两位大姐问我们要不要住店……好吧,一条龙的套路……

我们拖着行李,找到附近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店铺--饺子馆,老板人还好,让我们坐着休息,还可以充电,当然我们估计必须得吃顿饺子了。
过了十几分钟,进来俩男的,找我俩的,我俩还纳闷呢,我俩也不认识你俩呀!原来是酱紫滴,这两个男人,其中一个也是火车站广场拉人的司机,可能也是个兼职导游,另外一个就是大象哥。这司机拉着大象哥来客运站,也安利大象哥包车,大象哥一个人漫无目的去哪都成,包车也行,不包车也无所谓,但是他一个人啊,一个人也不可能包一辆车啊,然后这司机说他听说还有俩小姑娘在这等车去赛里木湖(我俩刚到此地半小时吧,你听谁说的呀,还能找到饺子店,My god!!这个套路的世界!),所以这司机想把我们仨整一块,撺掇我们一起包车……这个肯定不可能啊……这一段我跟杨杨要慢下来随心随意地晃荡,包车的模式根本不适合我们,更何况第一印象里这个司机不讨人喜欢,何必委屈自己,破坏旅行的心情,虽然这司机用了洪荒之力企图说服我们,但是抵不过我们坚强的意志和信念,败下阵来,灰溜溜地走了。

大象哥决定跟我们一起去赛里木湖。

七点多客运站开始售票,买去三台的车,车费78元,记不住就直接跟售票员说去塞湖,上车的时候提醒司机有在塞湖下车的,到了停一下。到塞湖司机说是4个小时左右,我感觉开了有5个小时,上车之后就睡吧,到塞湖下车点之前有很长一段旅途都是围着塞湖走的,你会被惊艳到的,所以保存体力,休养生息,等待这一程的饕餮盛宴……

终于到了塞湖,第一眼就会被震撼,但是下车前要做好心理准备,不是迎接美景的准备,而是迎接被客栈老板包围的准备,同样的事情经历多次就会免疫了吗,不会的,一群人包围着你不停地递名片,有人会说住在我家,门票可以减半,有人骑着马说要帮你驼行李,有人说他家今天刚好有很多年轻客人住进来,可以作伴,有人说她是大学生回乡创业,各种名目,五花八门,会晕。不知道该信谁,那就谁都不信,我们自己先走,下车点离景区入口其实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这段路行李箱没办法拉,提着又太重。我和大象哥都是背包,杨杨的行李箱我们就轮换着拎,依然很累。这个时候呢,后面一辆破车开过,开得很慢,车里有俩人,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包他的车游湖,游览全部景点加上门票一个人100块,塞湖的门票是70块,我们商量这个比较合适,反正天还早,先享受美景,后面是事情后面再说。于是上车,这个司机告诉我们他叫别克,后来才知道别克就类似西藏的卓玛,通用名,也算是艺名。

天气很好,有很凉爽的风,足以吹皱一池春水。塞湖的面积很大,游客游览的几个景点只是冰山一角,很多地方没有开发或者不适合游览。塞湖被称为“情人的眼泪”,“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由湖水,雪山,草原,花田,跑马地等构成的塞湖,美丽程度不必细说,言语也表达不出,图片展示的也只是视觉上的静态美,只有身在此地,心在此地才能感受得到。

行程过半的时候,别克说他家里来了客人要吃饭,他要回去,我们可以跟他一起回他家,今晚先住在他那里,他明天再带我们进来,我们几个也挺饿的,行吧,顺便也解决了住宿的问题。塞湖的住宿一般都是毡房,而且不分性别很多人睡一个毡房的那种,没办法洗澡,上厕所也不方便,所以去塞湖的话这些不要作过分要求了,当然也有宾馆,就是有点贵。如果不想住在塞湖,当天来当天走时间也完全够用,当然最好联系个车,交通其实不太方便。

回到别克大哥家,我们收拾行李,还好有泡面和辣条,毡房的炉子上一直烧着开水,这个时候吃个泡面也觉得幸福死了!别克大哥说吃完了可以去后面山上看风景,听说有观景点可以看到最好视角的果子沟。我们仨气喘吁吁爬上山头,视野开阔,山峰呼啸,果子沟大桥果然在不远的地方伫立着,在后面雪山和蓝天的映衬下更有气派,过往的车辆经过果子沟大桥又隐没在山林中。转过视角,是一片大湖,碧波万顷,在阳光下折射出不同程度的蓝色,我们前方有一道铁篱笆隔开,这应该是景区的一处边界了。不过这道篱笆很轻松就可以穿过去的……额……越过篱笆,找个地方席地而坐,看湖,聊天,吹风……不一会有两个人加入我们,应该是一对情侣,他们就住在山下可以洗澡的宾馆里。来吧,一起吧,如此美景免费,总要看够了再回去。

刚回去,别克大哥说要带我们去景区里面他朋友那里吃饭,那边也有住的地方,行李拿上,想住在里面的话也可以。仍旧进入塞湖景区,往景区深处开,大山深处有人家。别克的朋友是一位蒙古族大哥,也是一位挺传奇的人物,非常热情好客,我们在他家里吃到了一种非常好吃的水果--吊死干:也是一种杏子,新疆特产,是天山北麓特克斯河谷和伊犁河谷特有的野生小甜杏,熟后不落,会慢慢在树上自然风干,这种杏子杏仁也特别好吃,比普通的杏子好吃多了。  还有雨后草原上生长出来的大蘑菇,我们到的时候,大哥家里好几个人都去捡蘑菇了,回来的时候每个人都捡了好多蘑菇,杨杨一直心心念念说第二天也要去捡,结果还是没有去成,也算是她在塞湖留下的一个遗憾吧

夜幕低垂,蒙古包里面点着炉子,壶里煮着奶茶,众人围着长桌席地而坐,晚餐炒鸡丰盛,蒙古大哥也有几个朋友过来,却把我们仨安置在贵客的位置,盛情难却,只好惶恐地生生受着了。一边听着大哥讲蒙古族的历史,一边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白的啤的一起上,我们仨年纪辈分最小,又感激着主人家的盛情款待,一不小心都喝的晕晕乎乎的,而且不停地一起上厕所……在座的各位大哥太能喝了,估计喝到了一两点钟,随便盖了被子囫囵睡去了,留下满桌的残羹冷炙……临睡之前还在想,不是说今晚要看星星的吗,然后就不知所以然了……

7.4--别了,塞湖!&清水河镇休整

宿醉的结果——头痛!杨杨反应最厉害,一直喊头痛得要死了,以后再也不喝酒了,大象哥好像没事,我也还好,别克大哥的朋友有事要搭别克大哥的车出景区,所以一大早我们硬撑着爬起来了,到旁边的小溪里面去洗脸刷牙(那小溪整天有羊群经过,肯定干净不了,真的是不得以而为之),景区入口有一家商店,别克大哥叫我们在那里买点东西然后找个地方休息或者随便逛一逛景区,他一会来接我们,好吧,买了饼干和水果,爬到观景栈道的高处晒太阳,吃东西,聊天,看湖,太阳晒得人懒洋洋的,真TM舒服!
我们商量着今天可以走了,塞湖也看的差不多了,也因为住宿环境不太方便。别克大哥刚好今天要去清水河镇上车牌,可以顺便送我们一程,而且建议我们可以在清水河镇住一晚,也好。
穿越果子沟大桥,行驶在山间隧道,山峰猎猎,山谷里林木苍翠,音乐声开到最大,很快就到了清水河镇。大哥帮我们找了一家酒店入住,终于可以洗澡了……我俩洗漱睡觉,大象哥自愿陪别克大哥去弄车牌,善解人意的大象哥!

下午睡醒了的时候,大象哥他们还没回来,人太多上牌要排到明早,别克大哥便带我们去吃大盘鸡,顺便看了看清水河镇上的薰衣草园。这一带有很多观光性质的薰衣草园,所以镇上有很多薰衣草衍生产品,因为这里隶属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与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富良野并称世界三大薰衣草产地,但是薰衣草最佳的观赏季节刚刚过去,在去喀纳斯的路上给就听到一位阿姨说很多地方都已经收割完了。不过,我和杨杨早就发现,新疆很多地方,马路边上的花坛里基本上都有薰衣草的身影,山坡和草原上,随处可见薰衣草和杂草共生,并不稀奇。

7.5--大山中的哈族男孩

别克大哥和大象哥起了很早去上车牌,回来顺带给我们带了早饭,吃完休息好退房,别克大哥说还有时间带我们去清水河镇的著名景点--福寿山去逛逛。
福寿山,是清代新疆最大的道教活动场所,景区里面商业化气息很少,从地图上来看,这里依然处在中哈边境线上,站在高处观景,视野非常开阔,山峦叠起,林木苍翠,绿草如茵,十分美丽。门票加上车费40元/人,因为游客不多,大巴都没开,我们乘坐观光车(只有上面有蓬布遮挡)上山,又碰到修路,下车的时候全都灰头土脸的,下车后还要爬几百个台阶,越往上视野越是开阔,四野八荒尽收眼底,忽然脑海里就冒出“ 鹏程万里风随影,凤舞九天气吞云”两句,诗人写此诗时,眼前也一定是这样壮阔的美景!

上面这个骑着马的小男孩是我们在福寿山偶遇的,上山之前就见到过,骑马的姿势很帅,当时就偷偷拍了几张照片,想不到在山顶又遇到了,特别腼腆的13岁哈萨克族小男孩,普通话讲的不是很好,但是不妨碍正常交流,这匹骏马7岁了,从小就陪着他一起长大,陪他参加青少年赛马比赛,而且去年还得了冠军。小男孩的家在大山深处,交通不方便,到了上学的年纪要去大西沟小学(好像是叫这个名字)住宿,一星期回家一次,也就意味着他一星期才能见一次马儿,今天是他趁着回家休息的时间陪马儿出来吃吃草,跑一跑,相信这匹马在他心里就是亲人一样的存在,这样的感情对他的人生来说一定珍贵无比。
小男孩跟我们说他和他的马儿要准备参加今年的比赛了,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那我们这些匆匆过客,真心祝福你们可以拿到好成绩!也真心祝福你永远这么开心,笑对生活!
旅途中有幸遇到你也是我们的福报!

离开清水河镇前,大哥带我们去喝当地特色手工酸奶,就在路边一个小摊,酸奶制作过程并不复杂,冰渣子和酸奶混合放入机器搅拌即可。冰冰凉凉的,吃一会就身上冷了,而且特别酸,手动加了好多糖,呵~~好喝多了……圆满了,感谢别克大哥这几天的照顾,江湖再见,出发下一程---伊宁

从清水河镇乘汽车大概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伊宁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只是抱着去大草原看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憧憬,对之后的行程完全没概念,伊犁草原太多实在难以抉择,为了多听听其他驴友的意见,我们仨决定住青旅!!在路上临时定了老城区的小时光青年旅社,因为这个好像是最出名的。到了伊宁打车过去,结果没女生房间了,因为我们没有提前一天预定,所谓有舍有得,阴差阳错住到离小时光不远的驴窝青年旅社,我俩和大象哥决定分开收集情报,互通有无,期望高效率地完成既定任务。
分头入住,汇合去吃饭,取钱,然后散步去伊犁河上看日落。

信步街头的时候只要张眼睛的都可以发现一个很奇怪的事情,原来这座城市的行道树都是果树,最多的就是苹果树,而且是累累硕果压低枝头的那种,一棵挨着一颗,还有枣树,而且都没人摘,我们猜想这肯定是不能吃的,但是用水果树做行道树还是挺特别的,之前我们也在其他地方的路边看到许多的杏树,回去之后驴窝老板娘小戴告诉我们,可以吃的,也可以摘,本地也有人会去摘,比较少,我天!真的是水果太多了吧,这么不稀罕嘛,想想我们生活的城市,这些水果贵的都不舍得吃!再看一眼枝头的苹果,抹掉眼角一滴辛酸的泪……

伊犁河大桥距离老城区不远,我们在苹果树下大概走了三站地就到了,九点多的时候依然天光大亮,但是天边云层有点厚,不知道能否看到落日。桥边,本地人和游客在伊犁河大桥的桥碑前合影,尝试用黑白色彩拍出来,照片马上就有了年代感;桥下河水奔流,流速很快,岸边有人正穿着救生衣准备坐船游河;桥头聚集了一些小摊贩,售卖一些小玩具和零食,还有冰淇淋;桥面其实并不宽敞,除去窄窄的相反两条车道,剩下能供行人行走的人行道并不宽敞,桥身很长,当然你尽可以站在桥上看风景,接近落日的时间,很多人面朝着夕阳的方向,顺着河水流去的方向,背后兀自车来车往,一切看起来很和谐,就像可以定格成黑白照片的那种电影画面。

散步折返,吃了驴窝门口小商店的炒鸡甜炒鸡好吃的哈密瓜,这一天又圆满了!晚安,美丽的伊犁

7.6--驴窝欢庆开斋节

开斋节是伊斯兰教主要节日之一,汉语的穆斯林视开斋节为盛大节日,时间是伊斯兰教历十月一日。伊斯兰教规定,9岁以上的女性和12岁以上的男性穆斯林,每年斋月即希吉来历的莱买丹月即九月,都要封斋一个月。在封斋期间每日两餐,大约在日出前1小时和日落后1小时进餐,白天禁止吃喝和性行为。斋月最后一天寻看新月,见月的次日开斋,即为开斋节,并举行会礼和庆祝活动。   以上是度娘提供的资料,我们在旅行的第一站西宁就听说了封斋和开斋的风俗习惯,当地人说他们的开斋节就像汉族过年一样热闹,所以一直隐隐期待来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果然,在我们到达伊宁的第二天,就迎来了开斋节。
清早起床,驴窝的老板娘小戴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早餐--西瓜和酸奶,并且给我们送到了我们二楼的房间,简直不能再贴心了!吃完早餐,我们仨(还有大象哥)屁颠屁颠地跟着小戴去买菜,因为过节的缘故,街上店铺基本上都关门了,我们只能去超市里买菜,顺便补给点苏打饼干和纸巾,买完菜小戴带我们去几百米外的一家肉铺买大肉,菜肉齐活回去做饭咯~~~~
午饭是青旅里面的小伙伴一起准备一起做的额,像我和杨杨这样不会做饭的就在旁边打下手,洗洗菜摘摘菜切切菜啥的,掌勺的还是美丽又能干的老板娘小戴。我们在院子里的核桃树下摆开桌子和椅子,菜也一道道端上来,小戴的狗乐乐特别可爱,大家一起聊天逗狗玩的不亦乐乎,不一会儿菜齐了,炒鸡丰盛,炒鸡好吃,大家边吃饭边分享各自的旅途经历,讨论下面的旅行计划,我和杨杨好多天没吃过正经的饭菜了,吃得特别香。下午两点的阳光透过核桃树叶斑斑点点洒落下来,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相聚在这餐桌上,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

吃完饭,我和杨杨负责洗刷碗盘,稍微休息一会,四点钟的样子,我们打算听从吃饭时小戴给的建议,去临近的察县去看薰衣草和向日葵,小戴跟我们说让我们去大路上拦车即可,包车来回不超过100块就差不多。我们等了很久没等到车,就先上了201路公交车往察县方向去,坐到终点站下车再拦车就很好拦了。跟司机师傅商量好往返车费3个人一共70块钱,便安心上路了。
因为已经是7月初了,察县和伊犁其他很多地方一样,大多数薰衣草都已经收割了,留下的还未收割的寥寥,不过我们依旧看到了大块的薰衣草田,还有更加艳丽的向日葵田,如果蚊子少一点的话,是非常适合拍照的。所以一定记得带些花露水,驱蚊水之类的在身上。

我们仨都是不大爱拍照的人,凑一块,基本上是走马观花,匆匆转了一圈,速度之快司机师傅都震惊了。原路返回,回到伊宁市区,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看看伊宁著名的清真大寺,心想今天应该有活动吧。然而并没有,寺外也有挺多人坐在路边聊天,不过不像是有重大活动的样子,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来的时间不对。离开清真寺沿着街道边走边逛,往汉人街方向走去,一路走走停停,店铺很多都没有开门,唐人街上人也不是很多,不过警卫防备依然很严格。我们几个心心念念想要再吃次烤羊肉串,不过在我们找到的仅有的开着的两家店中都挤满了不知道是哪个民族的人,他们似乎刚参加完某个集会,挤满了狭小潮湿的店铺。我们其实心里有点打怵,不懂这边的风俗习惯,而且又是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脑子里想象着各种画面,所以当店主让我们去转过一个小门进去的更加昏暗的同样挤满了人的里间时,我们心里是拒绝的,但是也许是食欲战胜了恐惧,我们还是在脏兮兮的桌子和椅子上坐下了,等羊肉串上来的时候我一直在看隔壁桌一个小孩吃面,周围是此起彼伏喧闹的听不懂的声音,头上灯火昏黄,真有点像电影中的情景,退回到黑白默片的时代。
做了如此多心理建设等来的羊肉串并不太好吃,我们匆匆吃完结账走人,出门在路边的烧烤摊上买了3块涂满辣椒酱的烤馕,心里稍微平衡了一点,还是烤馕比较好吃又便宜。打车回青旅,依然少不了巷子里好吃你的哈密瓜。

回去之后,小戴已经帮我们联系好了包车的师傅,这两天我们也规划了最终确认的路线,3天包车,路线是从伊宁出发,经特克斯到达喀拉峻大草原,然后回到特克斯出发昭苏,然后去夏塔,之后会昭苏看天马节,最后返回伊宁,后面的行程待定,这个路线是小戴帮着我们设计的。按照这样的路线,帮我们找好了包车的师傅,700元一天,并且我们需要负担司机食宿的费用,车是那种普通的出租车。这个价钱再去的小伙伴可以再问,大象哥住的小时光说有600一天的,不过跟我们的路线不一样,车型我们也不是特别了解,所以这个价格仅供参考吧。   下面的行程既然已经安排好了,也跟司机师傅约好了出发的时间,剩下的就是吃瓜睡觉啦……
再多说一句这个路线,首先考虑最开始的时候来到伊犁的初衷,是来看大草原来着,有那拉提,喀拉峻和巴音布鲁克这几个选择,经过多方打听,那拉提整体评价不高,排除;巴音布鲁克很美,还有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还可以顺道走独库公路,但是路程比较远,而且当时还考虑要去昭苏看油菜花和天马节,才制定了这个路线。伊犁值得一去的地方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不同的路线,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自己坐车自由行,我们最后选择包车也是隐隐觉得这旅程快结束了,不想浪费时间了。

最后安利一下驴窝,真心推荐。  我们去的时候驴窝刚开业一个月,相对来说,小时光更出名一点,驴窝离小时光不远的一条相对偏僻的巷子里,不难找。  推荐的原因很多,驴窝更有家的感觉,房间洗手间都够大,有很大的院子,院子里有核桃树,枣树和葡萄架,各种花花草草等等,最为重要的是老板娘小戴和她的哆啦A梦,他俩可以算得上资深老驴,进藏徒步旅途中相识,有着共同的生活理想和价值观,一对神仙眷侣。老板娘小戴是95年湘妹子,热情开朗,算得上话唠了,特别的勤劳能干,瘦小的身板潜藏着巨大的能量,旅行经历尤其是徒步进藏经验尤为丰富;老板特别沉默寡言,我好像没听到他说话,高高帅帅的,像漫画中走出来的那种美男子,小戴说是她的哆啦A梦,以前好像是修理机车的,资深老驴,走过多条危险系数很高的徒步路线,动手能力很强,他家的吧台是他自己做的。总之这一对让我和杨杨羡慕不已的神仙眷侣现在非常用心地想要做一处供自己,也供途径此地的旅行者一个暂时休憩的地方,值得一去。

7.7--八卦城&风声猎猎的喀拉峻

早上八点,收拾好行囊,吃完大象哥买的早餐,告别驴窝,出发前往我们此次包车行程的第一站--八卦之城特克斯。据说特克斯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城市。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当时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形势所打动,于是就布置了这座八卦城。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以中心八卦文化广场为太极“阴阳”两仪,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离、相同角度如射线般向外伸出八条主街,每条主街长1200米,每隔360米左右设一条连接八条主街的环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有四条环路,其中一环八条街、二环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

去往特克斯的路途中看到的第一个景点是草原石人,不收费,在这里上厕所要收费,并且是旱厕,想在这里上洗手间的话建议忍一忍,后面很快就有条件更好的。据说 目前新疆共发现草原石人200余尊,其中特克斯县草原石人就有72尊,占新疆已知草原石人数量的三分之一,所以特克斯也被称为“千年石人第一城”,多为墓顶碑石,选用整块石头雕塑而成,面东而立,有高有矮,或为浮雕,或为石像,线条简洁,雕刻形态不一,人物造像生动逼真。   据说捡一块小石头,许下心中的愿望,绕草原石人群走三圈,愿望便可实现。我们之中只有杨杨乖乖找个颗小石头,默默绕了三圈,希望她心中所想皆可实现吧……

继续往前行,会看到一处很大的罗盘,在一处相对高的山坡上伫立着。爬山罗盘所在的位置,便可看到特克斯城的大部分景致,继续往上爬,上面有一组人塑像,据说是八卦城建造者丘处机和他的弟子,他手指向的方向正是八卦城特克斯

这些地方看看景色还是不错的,继续走很快到达特克斯,确实是一座很特别的城市,外地人过来一般都会迷路,城市中心是一座小型的广场,我们在这里休息吃午餐,在这里上洗手间也是挺困难的,收费而且听不卫生的,八卦城我们吃了饭就走了,确实也没什么可看的。出发去我们此行最为期待的喀拉峻大草原,从特克斯开车到喀拉峻其实很近,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喀拉峻门票及车费,索道费,船费一起还是挺贵的,进了售票大厅有一张很大的景区地图,看这个你真的会看晕,上面表示了很多景区,但是有些是没办法进入观看的,我们能够游览的有两大块景区,草原和峡谷,可以单买一块景区的票,也可以都看,坐的车子也是不一样的,里面也有住宿的地方,不过其实住不住都无所谓,我们用了两三个小时就游览完了,还有景区内景点还是挺多的,到达一处景点下车游览完再换乘车的时候一定注意看好,有时候有的景点会被你漏掉,再想返回去看是很麻烦的。

喀拉峻,意为黑色莽原,被称为新疆最美的草原,唯一没有经过人文污染,也没有商业化的大草原。我们到这里最期待的一个画面就是“风吹草地见牛羊”,牛羊倒是很多,风吹草低就完全没有。里面景色还是挺美的,想去的可以先看下这个帖子,简直美死了!!!http://bbs.news.163.com/bbs/pp/397242067.html?param=conc10
我们到这里的时间可能不太对,或者之前的期望太高,并没有觉得特别惊艳。不过峡谷确实很美,峡谷上听风,草原上看牛羊,仍然是一种很特别的感受。

景区内换乘的交通工具除了大巴车之外,还有索道和游船,索道连接草原和峡谷景区,乘坐索道穿越峡谷,乘坐游船游河谷,感受都不错。
游览结束,回到特克斯县城住宿,特克斯的住宿我们感觉还是挺贵的,我们定的一个还可以的酒店,标间一晚上是218元,房源不紧张,到之前在网上定就可以了。

7.8-七月的新疆属于昭苏

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去昭苏,出了酒店才发现下起了不小的雨,在路上,我们开始在网上查住宿的情况,昭苏即将举办盛大的天马节,住宿一定很紧张,果然,很多酒店宾馆都是满房的状态。到达昭苏境内,果然,道路两旁开满了油菜花,只是天气太不给力。我们冒雨下车拍了几张照片,想着先去市区找到住宿的地方,找了几家问了问,终于找到一家同乐大酒店,前台爱答不理的告诉我们只能住今晚一个晚上,过了今晚,后面几天都被订满了,没办法,先住着吧,走一步看一步,标间好像是120块钱一晚,并没有我们像预想中的会涨很多,安顿好在市区吃完饭我,出发去夏塔景区。

天气依然是阵雨,阴沉沉的,而且非常的冷,我们几乎把带的衣服都穿在身上了。夏塔景区也非常的大,门票加上车费是90元,进入景区坐车,景色非常漂亮,到达一个景点,司机会问是否要停车,留给大家时间下车拍照,不过因为一直在下雨,基本都是走马观花,照片也拍得很少。
大巴车行驶到终点是游客中心,依照门票上的介绍,后面还有一些景点,想去的话需要另行买观光车票或者骑马到达,我们很想骑马去看冰川,往返大概需要四到五个小时,一个人300块。  由于下雨,前面的路途都是翻山越岭走小道的,危险不说,这种天气根本看不到冰川,不得以只好作罢。我们便冒着雨在景区里面瞎逛,离游客中心不远的地方有几眼天然的温泉泉眼,把快要冻僵的手放在泉眼冒出的水里,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回来的车上我们遇到一个独自出来旅行的帅哥,专门来夏塔的,已经是第二次过来了,就是为了等待晴天的夏塔,可以骑马去看冰川,结果两次都不巧,都碰上了阴雨天,他这次已经在景区里面住了一晚了,但是看这天气估计没有好转的可能了,只能再次败兴而归了。

回到昭苏市区,我们开始吃晚饭,三天的行程我们两天已经走完了,于是跟师傅商量了结束这次包车的行程,后面我们就自己玩。告别了司机大哥,我们回酒店休息。因为天气的原因,本来9号天马节的开幕式推迟到了10号,我因为和大学室友约好了11号在菏泽毕业三年聚会,时间赶不及,只好放弃天马节,定了9号下午回伊犁,9号晚上卧铺车回乌鲁木齐,10号下午飞郑州,再从郑州转车去山东。    杨杨和大象哥决定在昭苏看完天马节再看之后的行程。

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我撑伞出门去昭苏客运站确认第二天回伊宁的汽车时间,晚上八点,依旧天光大亮,从酒店出门跟着导航大概二十分钟到客运站,确认好了昭苏伊宁的车半小时就有一班,车程大概4-5个小时,赶时间的话车站门口也有私家车回伊宁的,走的不同的路线,时间会快上一倍多,确认好了时间可以放心回酒店休息了。

7.9--回程

睡到很晚才起来,吃了早饭,退房,陪杨杨和大象哥找晚上住宿的地方,网上显示昭苏已经无房可定了,没关系,还是可以打电话去问问,结果真的找到一家酒店,条件还不错,房价稍微贵了点,标间和单人间都接近200块一晚。这家酒店旁边就是旅游局,陪他俩买好天马节开幕式的票,这个票非常紧张,我们去买的时候已经没了,从黄牛的手中转手买的,不过还是按原价,这些黄牛提前可以按半价买,怎么算都是赚的,票价其实也不贵,分为ABC三档,A档早都没了,B和C差不多,都不到两百块。天马节第一天有开幕式,晚上有文艺演出,第二天和第三天都是赛马比赛,都是需要买票观看的,需要提前订票。

这一程很精彩很难忘,到了要离开的时候了,心里却不知道是什么感觉。
坐在回伊宁的大巴上,一直在想这个问题,裸辞之后的旅程是否有所得,是否在某个时刻有醍醐灌顶,幡然醒悟的认知,我实在是想不到,那是否可以说这是一趟失败的旅行呢,当然也不能这么定义,不能否认的是,这段接近一个月的旅行实在太开心,也许可以算是有生以来最幸福的一个月,这也就够了。

7.10--新疆博物馆

回到乌鲁木齐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决定去看一看之前徐哥一直推荐的博物馆。新疆博物馆最为出名的应该是干尸了,在此之前,我从来没见过干尸,这次是涨知识了。一个人活着的时候,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意志去做事情,但是这个时间是很有限的,用完了就死了,死之后意识都一样消亡,肉身可以以不同的形式继续存在,如果可以选择,你会想要成为一具干尸吗?

不放干尸的照片了,总觉得贴出来不太好,又兴趣的自己去看吧。
当然除了干尸,新疆博物馆还有很多其他展览,新疆各个少数民族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的展览,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展览,新疆古代服饰文化等等,里面有讲解员,可以蹭一蹭讲解,人比较多,注意文明有序,在这种场合,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

最后贴张当时走的时候的发的朋友圈,真的是内心最真实的感受,感恩这一切吧!感谢这一程遇到的所有人,感恩生活!

天涯路远,期待下一程

人生微凉时,有一段共同的回忆可以取暖,已是足够。
我的小伙伴,我知道你们一定和我一样,在喧嚣的都市中,每当回想起这一段美好的旅程,都能够会心一笑,感谢我们曾经相伴同行。
天涯路远,江湖再见~~

~~~~待续~~~~~

引用 爱笑的十七 的图片:

大盘鸡

2016-09-23 15:06

引用 爱笑的十七 的文字:

账的时候老板批评了我们

批评。。。

2016-09-23 15:07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23 21: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