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中秋理县凉台沟露营手记

rick (成都) LV.3
2016-09-22 15:00 656/3

凉台沟的具体情况就不多做赘述,蜂窝上已经有很多文章了,这篇文章主要是对于高海拔多人露营的总结。

任务计划

本次露营计划为较高海拔露营,参与人数不到10人,露营时间为1天1晚。生存生活物资完全自带,露营地没有手机信号,通讯手段为手台。

基本地形

凉台沟沟尾海拔3600米,有从雪山上下来的泥石流,毁掉了部分沟尾景色,也造成了沟尾地形的崎岖不平以及大量碎石,所以本来预定在沟尾扎营的计划被临时放弃。

值得欣慰的是,通过上述图片我们能看到,凉台沟与阿坝州其他自然河谷最大不同之处是有一条堪称完美的山间公路直达沟尾,这个条件使其成为了一个不可多得的自驾游露营地,也为我们的大量物资装备可以直达露营地创造了条件。
同时一条由雪山出发,期间有众多山涧瀑布补充的河流与公路平行,为露营提供了稳定干净的水源。

营地位置的选择

上述提到的有利条件使得我们在露营地的选择上没有费太多功夫,在驱车去沟尾的路上一个位置就已经被战术策划标定。该位置紧邻公路旁,不用长距离搬运物资;是一个以前的山涧溪流的河道,两侧与背面有茂密树木,不用担心落石以及横风;正对面与公路另一侧的河流相望,与水源直线距离不足30米;由于季节的原因以及中间有公路作为堤坝,所以也不用担心漫水的问题,是一个堪称完美的扎营地。(如果硬要说个缺点,那就是牛粪稍微多了一点)

营地正前方

营地两侧

水源地

这两张全景更直观得展现了营地位置

营地的搭建

营地的搭建就是按部就班的事了,天幕作为多人露营的重要装备在帐篷搭建好了之后进行搭建,选择了营地的中间靠前位置,紧邻公路,这样方便物资的拿取和食材的处理;帐篷靠后搭建尽量减少被风吹袭。在这里要着重讲到的是我的自开帐由于外账不是全覆盖,导致了在晚上的大雨中进水,同时由于透气性过好,导致帐内温度不足,相比起另外两顶帐篷,一顶是外帐全覆盖,另一顶是手动搭建半覆盖,人家的帐篷在雨夜中暖和又舒适。从这个教训上来看,所谓的三季全自动自开帐是不能满足3000米以上海拔露营要求的,必须更换。

腐败

天幕的主要作用就是厨房兼餐厅,这次露营由于海拔较高,所以选择了能够提供较多热量的火锅。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食材的冷冻和保鲜。26L的保温箱完全满足了7人量的需要,实际上就算再多来3到5人也完全能满足,但是处于保温箱顶层的速冻汤圆已经解冻变形,好在战术策划不挑剔,所以如果人多保温箱是多多益善。

卡式炉这次发挥了巨大作用,在3500米海拔依然拥有旺盛的火力,不到30分钟,一大锅牛油火锅就已经烧开。而配套气罐即使在我们吃完整个火锅都还没用完一瓶,如果这次选择的是柴禾炉甚至是篝火加热,我简直不敢想象会是个什么场面...
      炊具没有选用专用户外炊具,一个是由于有车,二一个是户外炊具都偏小,所以直接选择的是普通家用厨房炊具,够大,够high。

户外折叠桌1.2米长,60公分宽,围坐7个人刚刚合适,再多一点就只能打挤了,配套的折叠凳坐起来也还算舒适。

夜间

夜间的篝火让大家感觉到很舒适很暖和,不过篝火的点燃和控制还是颇费了番功夫,好在准备了碳和气罐喷嘴,特别是燃料的补充,不断都要派出采集队在周边收集燃料才能保证火焰的旺盛,不过这些都是值得的。在凉台沟夜间接近10度的温度下多亏了这堆火,这也引出了此次的另一个需要总结的问题,由于对战术策划的通知没有仔细领会,导致大部分人保暖措施没有做足,这需要在下次出行时格外注意。

夜间照明这次的问题比较多,除开营地灯这种公用照明设备还比较好以外,个人照明设备除了战术策划的其他的都一塌糊涂。我准备的两个头灯因为忘了给电池充电,导致无法正常使用,好在还有一个应急的渣寨战术手电。另外几位女生使用手机照明,但是手机led灯完全无法穿过夜间野外的黑暗,导致在收集柴禾的时候必须使用帐篷灯,不然就会出现找不到柴禾,甚至摔倒受伤的危险。所以在此强烈建议,露营的个人照明设备一定要准备好,即使是拿个家用手电筒,也要比手机灯好太多太多。

总结

此次凉台沟之行,时间选择合适,天气预判准确,扎营地选择完美,吃住安排合理,风景优美,人烟稀少,是一次成功的露营。需要注意的就是装备的选择,包括帐篷以及个人着装,夜间照明等。
     在此要感谢各位同仁坚韧的毅力,专业的工作态度以及乐观的心态。感谢战术策划阿刚同志的专业策划,感谢夫人的大力协助,感谢狼姐和策划夫人肖姐的多面手,梦姐的专业驾驶、lady杨的搞笑担当,希望我们下次出行尽快到来。

END_

引用 rick 的图片:

这个马打得满分!

2016-09-22 18:35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9-22 18:44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