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旅

辑一:

一  出发之前

在你生命的履历里,那些曾经走过的道路,循借着每一次的期待与冲动抵达终点,尽管无人知晓那些灵光闪动的瞬息与动辄无奈的冰冷,但是终归成全了某一个时刻的自己。

时间:二零一二年十月,地点,北京
其实,原本你的旅游计划有三处,浙江舟山江苏南京,与北京
在此之前的几个月,也与之前在南京的同事联系过,畅聊许久,内心怀旧感染升。
便再想目睹六朝古都的风采与之前在这盛况的土地上踏过的踪迹,我的岁月。
最后却也因为某种指引放而弃之,或许等到他年他日,在去回首往日的情愫吧。
浙江舟山舟山群岛,一直是我地图板块上的一处据点,那虚妄的风靡与古老的神事。
多少时候,让我魂牵梦绕,他是我旅游最为渴望的一处基地,不因为美景却难以言喻。

是的,最后的决定,是选择了北京
关于北京的介绍就不阐述了,这个伟大而又神圣的古都。
不仅存在文化之美,艺术之美,历史之美,建筑之美,它包含中国之神州之总美。
这也便是我最后下定决心非去不可的地方了,虽然车票买的晚,而且还是站票。
这别说,一站就是二十多个小时,可是却也出乎意料,火车上与人闲聊,却也互坐。
这一去,带走了我对这座城市的倾慕和向往,那些石块,那些砖瓦,和那些人们。
紫禁城、圆明园、颐和园、长城与十三陵、大明宫殿、天安门、清华北大,便是隶属我的旅游景点,原本也想慕名拜访一位听了四年的中央广播电台的一位夜间节目主持人,却也因为时间的仓促没能遇见。

十月二号早上,天刚放亮,就起身整理自己的衣物,检查车票等旅行用品。
带到中午吃完午饭,便迫不及待的从家里出发了,姐在车站送的我,内心温暖许多。
妻与儿与之母亲一起回老家广东韶关,这下,我们便各自按照自己的方式休假了。
广州北京这趟车的人很多,我走之前买了个小凳子,以避免站立之苦。
可惜上车之后,做了足足四十分钟,便有人给我让座,还把我当成学生看待。
面对车厢内的场面,无疑与过年回家的人山人海有的一拼,但对于我没什么。
旅途的快乐是因为能够放下别人的成见与困难障碍,否则幸福哪能这么容易?
车声响起,这便开始了我的北京之旅,北上,让人激动而又憧憬的时刻开始了。

二  路途之思

车启动了,带我去我想去的地方,心似乎安静了许多,车一直这样开着,亦不用去担心下一站与旅途的悲喜,那些平日里必须要做的事情,此刻全都可以不用去想,嗯,这样感觉,或许就是最省事的了。

火车从广州开始缓缓向北京开启,这趟列车载着每个人的离与聚,悲与喜。
是的,没有人比我更加了解我此刻的心情,那是一份坦然和欣喜。
那些平日里必须要做的事情,在此刻似乎也戛然在脑后了,让我变得空旷。
家里的琐碎与日后的规划似乎也在此刻紧闭双门,偶尔也露出一点门缝,供我思念。
母亲也在节前回了老家,那些需要操心的人和事情,变得没有丝毫紧张。
尽管车厢内人们声音嘈杂,相互拥挤,可是我却倍感安静平和,除了额头几滴汗。

嗯,很多人把人生比作一次旅途。
是啊,你看着车窗外的风景,不管车上如何涌动,车依旧开着。
你不用担心目的地,不用担心下一站,不必选择,不必考虑后果。
这或许就是最省事的人生了,这简单,平静,没有任何负担的旅途。
可是,人生当中,最简单,最省事,没有选择的人生似乎也没多大意义。
那些意义与美景,其实都是藏匿在你痛苦的选择与坚定的意念里,这便是旅途。
而车,终于到站了,你站在站台,目视这片天空,这真是你一直想要去的地方吗?

三  北京之旅
有这样一个地方,他曾经历经沧桑,也曾经光芒万丈,曾经被列强和铁戟轰炸与残杀却依然耸立不倒的圣地,它便是祖国的心脏,是你追寻梦里的脚步踏入这片圣土,如此而来,你的脚步也因此坚实了许多。

二零一二年十月三号晚上八点整,我站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正中央。
目视它的华丽与威严,天安门朝圣了多少人的心梦,如今你终于站在这里。
亲眼目睹着它,传说中的天安门后面的紫禁城是大地离天最近的地方。
似乎我也因为这样的传说,特地看了看悬挂在城楼上的明月,确实比广东的大。
几十个世纪的路途,几千年文化的积淀,这东方的巨龙,祖国的心脏。

北京的第一天,旅游地点:颐和园。
位于北京市海定区,进园之间,四面环山饶水,景色煞是迷人。
传说,颐和园是明清园林建造之最大的皇家园林,里面风景如画,江南风景齐聚一身。
院内人流密集,确实也是国庆期间,我没能一一独赏,只能跟着人流向前。
这走马观花式的游玩似乎也颇为扫兴,但是切身目睹着皇家园林心情也格外惬意。

北京的第二天,游玩地点:圆明园。
圆明园,说到圆明园,我想引用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一段文字作为介绍: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艺术有两种起源,一是理想,理想产生欧洲艺术;一是幻想,幻想产生东方艺术。圆明园在幻想艺术中的地位,和帕台农神庙在理想艺术中的地位相同。这便是一个几乎是超人民族的想象力所能产生的成就。这不是一件稀有的、独一无二的作品,如同帕台农神庙那样;如果幻想能有典范的话,这是幻想的某种规模巨大的典范。请想象一下,有言语无法形容的建筑物,有某种月宫般的建筑物,这就是圆明园。请建造一个梦境,材料用大理石,用美玉,用青铜,用瓷器,用雪松做这个梦境的房梁,上上下下铺满宝石,披上绫罗绸缎,这儿建庙宇,那儿造后宫,盖城楼,里面放上神像,放上异兽,饰以琉璃,饰以珐琅,饰以黄金,施以脂粉,请又是诗人的建筑师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个梦,再添上一座座花园,一片片水池,一眼眼喷泉,加上成群的天鹅,朱鹭和孔雀,总而言之,请假设有某种人类异想天开产生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洞府,而其外观是神庙,是宫殿,这就是这座园林。

嗯,有一部电影,名字叫做圆明园,若是有兴趣,可以一睹它还原风采。
北京的第三天:长城,十三陵。
第四天:故宫,鸟巢水立方
第五天:清华北大
嗯,也就不一一介绍了,关于这座皇城的美景与盛况,其实只要多去预览一些书籍便知,在去之前,每一处景点,每一个地方,以及关于这座城市的古老文化,我都有阅读,这些是面对此景时候的给养,不至于到了台前,却不知道它的艺术与历史,这确实是一大损失。

四  安静行走
      安静其实是你一直追求的品质,安静不是静止,那是一份丰富的心和一个平凡的灵魂在共舞,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偶尔回过头看着,那些光阴似箭的岁月,恍若离奇的迷宫悬案频频,那些用来记录的文字,也便在凡尘里切入你的意志,用来汇集你梦的韵味。

你是一个懂得揣测自己内心的男子,关于沉静与内敛,一直是你追求的品质。
你懂得享受自己的生活,那些每一处都有留心的人或者物。
很多事情,那些人,其实你已经慢慢不太容易被牵连在内,害怕迷失。
是的,你的内心一直有所追求,那是属于别人无法掠夺的,这是你的精神世界。
生活的历练使你成为了一个喜欢把生命的意义与独立思考变为文字传递给心灵。
这便是顺应着自己的天性生活,那些深刻的感悟是源于一个安静行走的灵魂。

这一天,大约有四五个小时在行走吧。
往日的时间里,你三个月加起来的时间都不足以超过你今天的行走时间。
这次路途,你给了自己时间,用来窥探自己的内心,看看除了浮华还有什么。
那些躁动的天性在你的性格里显得尤为明显,其实,这本来是不属于你的。
经过过去的岁月,那些若有所思的顾虑已经隐隐若现,它让你看出了自己的样子。
这如一位修理灵魂的工匠突然从废弃的一处地方捡起物件弥补了你的缺失一样。
    安静,还是你自己,这个没有任何朋友与亲人的城市,重新感受一个人的世界。

五  孤独之心

你走了好久,看了好多处风景,那些熙熙攘攘的人寰,停靠在个体的灵魂里,由此,孤独却来了,我们这一个个孤独的人儿,似乎总在以某种方式消除自己这种感觉,那在黑暗里无法用灯光照射的小路,这便是在黑暗里行走,可是啊,孤独却因为它的存在让我找到自我的存在,这便是一个人独处的乐趣。

有时候,我会充满感动的告诉自己,你其实是孤独而幸福的。
        面对这次离家远途的境遇,切实的体会了好久都未曾有过的孤独感。
        这对于我来说是尤为重要的,它让我放慢了心情重新梳理自己的心绪。
        这除了交际,工作,家庭,生活,朋友之外的另一处隐秘之地,便是我的孤独。
        往日里,我需要工作,学习,与家人在一起,虽然也会偶尔单独一人,却感觉不到孤独。
       这也让我难以格式化自己的生命与生活,那看似平常却也有点无奈的生活。
       孤独是用来检验我有无自我的一个简单的标准,它可以测试我内心精神化的坐标。
       嗯,这个世界,我们都很孤独,我们需要被爱与关注,需要尊重与了解。
可是,却忘记了,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够给自己力量和信心的人确是自己。
与黑暗并肩行走的孤独,它可能让我们感受被孤立与爱隔离的感觉,但是它同样让我醒觉自己生命的质量与平衡,那些存在在世间最为隐秘却从没有被人揭示的东西,自己。

六  家的距离
来到北京,离家甚远,看着手机里的照片,内心溢满了对远方妻儿的思念,尽管这分离短暂的时光,也仿佛针线串接着与这个家的心结,外面的热闹与非同凡响的胜景,似乎也难以屏障这份恋家之情。

七  遇见自己
    若是把一个人比作一个国家,那你就是你自己的国王,你的疆域是你的眼界和心性,这个向内延伸的国度,盛载着你的肉体和灵魂,那些高贵与卑微,虚假与肮脏,似乎默记和主宰你的整个王宫,这便是你的自己,遇见了你,选择你生命的高贵与卑微,这便你说了算。

八  分享感悟
    每一种学习的机会便是一次探求的思考,若是一个废黜的生命缺乏了盎然的思考力,那确实是悲惨可耻的,这如同机械一般的物件确实难以和一个具有生命思考的灵物与之媲美,那份总是怀抱着一份单纯与内心的思考,便升华了你。

九  离开回家
   当你的脚步如同昨日的辉煌一样凝固在历史的长河里时,这便是过往的踪迹了,寻觅久远,这份圣土,你依旧恋恋不舍,关于与你一起的故事,被这短暂的相聚搁浅了。嗯,放下寂寞,放下孤独,放下安静,放下不舍,回归你自己朝圣的路,这回途的时刻。

二零一二年   十月十日  广东中山 作/李攀登

辑二:

引言

回眸岁月一处,那最动人的记忆,是出自一次短暂的旅途。
在这样一条路上,你与自己,与一颗孤独而又丰富的灵魂同行。
这目的,不仅仅是欣赏那梦寐旖旎的景色。
更多的是内心深切的呼唤和内在久违的勇气。
呼唤是因为内心还存有一种单纯而又清澈的向往;勇气,是因为你能在灵魂的一个圣地,做你自己的主。
《旅行》

这一个人的路途,北上
地图、车票、背包与暮色撩人的晚秋
伴随着一声火车汽笛声,你开始了旅行
十月的远足在你瑰丽的玄妙里呐喊和舞蹈
你也开始为你的梦插上了现实的羽翼
这一迈空茫的展步冲击着北方这一块神秘的土地

请你开始为你的路途描绘一幅壮丽的悲喜
那早已被你紧握在手里的心事,有些泥泞
北京,像五千年刻出的梦版,奔涌在向往里
疲惫与孤单在你身边,你心中依然火种延绵
如昨日你独自踏上江南一样,惊动着波涛千起
这并非怀旧的续集,而是新的体验,如盛的希望

不去寻找,不是追逐,不是消遣寂寞
那是一个距离,用来窥探你与自己
那沦陷的记忆,嗤笑你从前的谎言和破落
不,这被沉默和虚伪抵押了好久的愿望
是的。你终于开始和你的坚定在高寒里嘶唱
这因循了你应验的真和实,也弃了它的黯与衰

这动人的,不止一次独行的简单
那是灵魂与生命在路上交融的肆虐
那摆脱了外在的浮华与牵绊,只一个单纯
这份内在的安,是你心里早已暗藏的神剑
这次出鞘,昨日之乱便乱云翻白,硝烟千起
这份神韵,是你精神最深的尊主,无人掠夺

若是梦想,被现实隔开了距离,实为可惜
那份依旧怀揣一颗火热的心,不应该冰冷萎靡
北方的月,实为盈圆,貌似比紫禁城更加华美
布满点点的星光,是一个又一个瑰魅的凤愿
这次美的旅途,你只关于一个自己,那是思与静
这样惬意的时光,是在孤独里解读另一个新我的独白

二零一二年  十月  北京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22 18:2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