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页台湾|从忠孝东路到海角七号---学生党15日慢悠悠半环岛

• 出发时间/2016-07-18

关于情怀

台湾,人们或许是受偶像剧的熏陶,或许是吃货本性对夜市小吃的向往,或许是想寻觅文艺电影中的片段...而于我,这个理由似乎简单浅显到不可思议,仅仅是一台伴我七年吃饭休闲无聊打发时间之余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身边会有朋友在出行前说你是不是被康熙洗脑了,有这么值得兴奋吗?但康熙来了确实是开启我对台湾人文、社会、娱乐各个方面大门的钥匙。口头上说过很久,但直到今年年初康熙的停播,才让我真正把宝岛游提上了日程,去看看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地方,去吃吃小s都爱到转圈圈的美食。

“人情味”也许是台湾被游者们冠上最多的词语,一碗牛肉面有人情味,一杯奶茶有人情味,一份凤梨酥有人情味,走街串巷,大大小小的商铺有人情味...许多老店是一家人一代一代在传承,他们懂得、珍惜那一份“味道”,不忘初心的在经营。

我所看到的台湾,一直都不能用繁华形容,楼宇建筑不新潮,街上依旧闪着光亮亮的霓虹灯招牌。但在那里,他们简单,他们善良,他们能给你繁华都市里钢筋铁柱不能给予的温情。纵然机车驰骋,却能感受到秩序良好带给你的最起码的安全感。

用心体会用心听,这个小岛的心跳声...

关于行程与伙伴

这次台湾游小分队是我的高中同学,豆豆和张同学。
虽然大家现在已在异地上大学,张同学更是远赴法国学习,一次寒假的聚会,还是让我们凑到了一起,迅速的决定了此次旅程。一天看一点攻略游记,看看酒店住宿,刷刷机票,也算是准备充分。
15天的行程,不爱匆忙赶行程和走马观花的我们,依旧没有选择环岛,而是由北向南,饶东行走,慢慢游荡。
(铅笔)-------------------------------------------------------------------------------------------------------------------------

DAY1:到达台北——象山看101夜景——宁夏夜市

DAY2: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西门町——龙山寺——日星铸字行——饶河夜市

DAY3:国立故宫博物院——诚品书店——台北光点

DAY4:西门红楼——

DAY5:到达九份——九份老街

DAAY6:平溪线——到达花莲

DAY7:七星潭——东大门夜市(自强夜市)

DAY8:松山别院——七七高地——东大门夜市(自强夜市)

DAY9:纵谷线一日游——到达垦丁——垦丁大街

DAY10: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龙磐公园大草原——船帆石——后壁湖海鲜市场

DAY11:后壁湖浮浅——垦丁大街

DAY12:到达高雄——新光三越——大远百——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

DAY13:到达台南——全美戏院——赤坎楼

DAY14:购物

DAY15:返程香港

实用干货信息(签证、交通、住宿、通讯...)

关于"两证一签"

我和豆豆是在读大学生,张同学已经是国外留学生身份,所以会有不同
在读大学生只要在读学校为自由行开放城市,即可带学生证,身份证,证件照,户口本复印件网上预约后去当地出入境办事大厅办理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以下简称“大通证”)。签注会一并办理好,价格50RMB,出行前2个月办理比较好,入台证淘宝即可,有效期为3个月,出行前半个月办理就差不多了~价格约170RMB

我户籍地在桂林,在广州上大学,采用的是异地办理,以大学生资格在广东办理,豆豆直接以桂林市民的身份在桂林办理。
强烈建议对台湾有兴趣是学生们好好利用自己的学生身份在没毕业前去转转,办证不需要财力证明,简单粗暴有效率~!
另:张同学是留学生,且他直接从法国飞到香港,还没有入境大陆,不需要办理大通证,直接用相关证件在法办理入台证再带上护照入境台湾即可

关于住宿

台湾民宿很多,如果是有活力精力想体验当地生活的朋友们,住住民宿青旅,与高级酒店相比多了一份新鲜自在

预订网站推荐:
Airbnb   自在客   大鱼   Booking  度假客
ps:airbnb通过好友邀请第一次注册可获得266元旅行基金,如果有需要,这是我的邀请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10712612

15个晚上,全部都是在airbnb和自在客上解决的,一半青旅一半民宿,第一考虑都是交通便捷
台北airbnb民宿
推荐     https://zh.airbnb.com/rooms/10712612
地理位置优越,捷运站忠孝敦化附近三分钟路程,东区商圈,内包含洗衣机、冰箱,到达捷运站房东会来接到民宿,便利店超多,阿信的服装店咖啡厅就在周围,还有康永哥朋友的黑鸟咖啡厅...

九份:First Stop backpacker hostel/第一站背包客青旅 (八号巷24号)
推荐     http://taiwan.zizaike.com/h/1091
九份派出所周边,老街直对面的山路下,要走五分钟,楼梯会有点累,可看海,青旅主人非常热情介绍九份各种玩法和美食,我们住的混住八人间,独栋一房,有客厅。有简易早餐供应(有主人homemade煎饼)

花莲:Sleeping Boot背包客栈 (进丰街73号)
推荐     http://taiwan.zizaike.com/h/22
花莲火车站和市区中间,此行最喜欢的住处没有之一,老板热情好客,告诉我们许多口袋名单的美食,健谈之余,又很有故事,员工多是打工换宿的大学生,给人温馨又欢乐的氛围。

垦丁:欣欣度假旅馆 (垦丁垦丁路259号)
推荐     http://taiwan.zizaike.com/h/4068
垦丁大街入口处,虽然是从airbnb上定的,但已经是旅馆的形式,垦丁旅游业已经非常繁荣,已经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有房东而非老板的民宿了。隔音效果不太好,每天都有人打扫房间,枕巾被套觉得不是很干净。

高雄:旅悦国际青年旅馆 (高雄市前镇区三多三路211号3楼)
推荐     http://taiwan.zizaike.com/h/91400
作为中转站短暂的停留了一晚,是专业性的国际青旅,规模比较大,很干净整洁。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宵夜会免费提供泡面,早上会提供吐司和果酱,旁边就是新光三越和sogo,离捷运站三多商圈五分钟路程

台南台南梦想 (北门路一段)
推荐     http://taiwan.zizaike.com/h/4211
民宿在居民楼内,唯一一个有电梯,房子是田园风,超温馨,被子床垫特别舒服,卫生间也比较大,干净整洁。

预定好机票后就可以着手定住宿啦,有特色评分高的住宿都是很抢手的~!

关于交通

台湾铁路分为台铁和高铁,二者在车速和票价上有很大不同。台铁是普通火车,时速较慢,高铁是高速列车,时速可达300公里/时,可大大缩短出行的时间。票价上,高铁比台铁要贵。
目前全台只有一条高铁线,纵贯台湾西海岸,连接台北高雄。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苗栗、乌日(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台南至左营(高雄市区),共11个车站。往返台北高雄两市的时间仅需1.5小时。
1.高铁网上订票:https://irs.thsrc.com.tw/IMINT/,访问此网站需翻墙,具体操作类似大陆的12306网站订票,挑选好具体车次,购买时输写入台证号码。
2.台铁网上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此网站依然需要翻墙,而且无法查看时刻表,最好在其他网站好班次与时刻再来购买。

各个城市之间还可以选择拼车、包车、巴士,如花莲垦丁这段路线,大多数人不会选择长时间的台铁而是选择拼车、包车玩纵谷线或海岸线。若是四五个人出游,不想坐巴士这么劳累,包一辆轿车或七座商务车是很好的选择哦~花莲垦丁也提供非常多一日游拼包车服务。

台湾的地铁称为“捷运”。目前台湾捷运建设的城市为台北高雄两个城市,台北共有9条路线,高雄则有2条,最方便的就是买一张悠游卡,公车,便利店,U-BIKE...都可以刷。
注意台湾的捷运上是严禁饮食和喝东西的,吸烟就更加不行了,每节车厢都有博爱座,大家都会很自觉的不会去坐。
乘坐公交车的时候要注意看是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卡or上下车都要刷,或者问问司机,都会很热心告诉你的。

深圳往香港机场攻略

也许会有很多朋友从香港坐飞机出发,在此贴上深圳入关去香港机场的详细攻略~!
早上八点半以前关口人都会相对少一些,我们下午1点的飞机,保险起见,七点从家出发,到地铁四号线福田口岸,出地铁上手扶梯到二楼,内地居民过中国关在A区,准备好大通证即可。
香港海关时,切记!!!先填表再去排队,我们当时就运气好排到第一个但被告知要填表只好退出来填完再排队到这里全程约2小时
过关后上楼即可买港铁票,福田口岸对于港铁来说即是落马洲站,买到上水站成人坐席普通票25HKD,刷八达通24HKD,时长约15min。
到上水站出站后下左边楼梯看到公交站点,坐A43巴士前往机场,注意这个是不找零的,自!备!零!钱!35HKD,八达通30.9HKD
以上,从出门到香港机场共花费3小时

关于通讯

在机场出关前二楼和出关后的一楼大厅都有台湾电话卡可办理,三家公司,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和远传电信,都有专为游客订制的流量吃到饱套餐,可根据自己在台游玩时长来办理3/5/10/15日套餐。

这次去他们虽然挂上了支付宝的牌子但是还并不能用,也不能刷卡,所以还是备好现金。我们办理的是15日中华电信流量吃到饱+100台币电话费的套餐,700新台币,约145人民币,有点贵,但是考虑用网络的时候还是很多,换算下来一天10块也还好

关于花费

机票香港往返,台北台南出,1370/人
桂林往返深圳动车:约450/r人
住宿:约1800/人
岛内交通:约800/人
吃饭:约800/人
购物娱乐门票等等:约1700/人
总花费约7000RMB

虽然尽可能的在硬花费上比较节省,但是一天五餐根本停不下来啊,逛街购物更加停不下来啊,比预计还是多了很多开销

碎碎念小贴士

一定要下个google map!太好用了啊,百度地图什么的在台湾是行不通的,趁着不用翻墙,用大google吧!相信我,没它也许每天我们要花两个小时摸瞎
台湾垃圾桶很少,非常少!特别少!经常会出现吃完东西垃圾一直提着最后带回旅店或者捷运才丢的,大家不能因为这样就乱丢垃圾湾湾的干净都是靠大家的自觉。实在有垃圾可以拿去便利店的垃圾桶丢
取钱不用找银行,多数便利店都能取~
学会垃圾分类,特别是住青旅,全自助式,一定不能随便一个什么就乱丢垃圾桶了,湾湾的垃圾分类是像日本一样很严谨的,可回收,厨余,一般垃圾都有区分。像我在九份住的青旅,老板就有教我奶茶怎么丢,先把奶茶杯上面的塑料薄膜撕下来和袋子丢到一般垃圾,奶茶倒干净,珍珠丢厨余,用水冲一下杯子冲掉味道,最后再把杯子丢入可回收垃圾桶。
听起来是比较麻烦,但入乡随俗,可以多请教一下怎么分类
台铁票、高铁票除了去火车站买,所有的7-11里的ibon机也可以买,会收一点点的手续费

走吧!出发吧!看看中华民族的另一种可能

DAY 1—— 台北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到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过海关,取行李,取现金,办电话卡后,在到大厅下面一层坐1960巴士前往忠孝复兴站,楼下有许多巴士公司,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地有选择的搭乘。

15-20分钟一班车,刚好买完票就赶到17:00的车了

一个人145台币,时长40多分钟

巴士到忠孝复兴站下车转捷运到忠孝敦化站前往民宿。
台湾的捷运都是半露的,开过来还会一阵风吹起你的头发~

大家都非常自觉有规律的靠右站,留下左边的通道给赶路的人。
这个习惯乃至回大陆后搭电梯都会不自觉的往右边站了

匆忙整理好后已经天黑了,买了份门口的臭豆腐坐捷运去象山看夜景,与一路上看到的建筑已经算很高级的住宅了,一直在猜应该有明星住里面吧

台北最出名的是101,而看101最出名的是象山
象山不高但是很陡,我们爬到半山腰的观景台就已经瘫了。

全家的饮料柜是我的最爱之一,推荐纯契茶,红茶绿茶,有糖无糖都好喝,便宜大罐~!

宁夏夜市~短短的一条街,不同于士林夜市的商业化,是本地人都会来的夜市,这次去,人格外的少
搭乘捷运到中山站,走10-15分钟

路过这家摊子就不可能不被香味吸引!招牌麻辣鸭血臭豆腐,真的不夸张的说我整段旅程我最不能忘怀的一道美食,可惜别的地方吃到的味道都不再一样。

爱玉本尊,duang~duang~duang~

味道不错,没有腥味,几乎是一坐下来就上菜了的速度

宁夏夜市必吃爆款小吃,最让我佩服的是老板娘会事先问好一排的人要芋头还是蛋黄的,要几颗。等炸好了,她都不用抬头看是谁,就报上数来,两颗~三颗~五颗~

芋丸超超好吃,甜而不腻,口感绵绵的

很陌生的鱼,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两个字念什么,台南小吃,老板一开始就和我们说会偏甜,因为台南的东西不管什么都要撒糖,事实证明,我吃不惯面线的口感,但鱼块炸的还是很香的

逛完夜市还下了一阵大雨,安静的台北街头,躲雨的人们...回到旅店梳洗完已是凌晨一点半。

DAY2—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龙山寺

今天行程特别多所以九点就起床出门了(九点明明已经超晚了),国父纪念馆就在附近,走路过去的路上买了一杯抹茶牛奶,很抹茶很牛奶!路上不知道是不是工作日的原因,人很少,店铺也没开门。

国父纪念馆每到整点都有士兵交接仪式,可以提前占据有利地形,拒绝闪光灯,虽然馆内工作人员重复好多次,还是有几个大妈举着手机一直开着闪光。一次交接仪式会有10-15分钟吧,很威严严肃。

场馆两边还有孙中山介绍和展览馆

中午去西门町觅食,很容易就看到网红老天禄卤味和蜂大咖啡,卤味我觉得还是偏甜,不是很喜欢

终于来到了康熙口袋美食!牛店牛肉面!美食节胡天兰和康永哥倾情推荐噢。
相比林东芳和永康这样的老店,牛店用餐环境很好,味道也绝对一流,十大好店之一~

去到时门口已经有人排队了,在门口排号本自己写上人数店员会来给你点餐的,面条都分微辣中辣大辣,洋葱葱花可选择放不放

椒麻拌面!大家肯定都会先点普通的牛肉面,但作为忠实观众就知道其实这个更好吃啊,味道够重够辣!都说一家店好不好吃,干拌面是最好的试金石

满汉牛肉面,牛肉都是上好的进口澳洲牛~肉片超级厚,但完全不柴不干,一咬就烂。还有牛筋和牛肚,都很Q很弹牙

台湾香火最旺的寺庙——龙山寺,规模并不大,门口可免费领取三支香,除了大门的拜拜,里面还有很多神像,很多善男信女会在里面专门拜月老。相信心诚则灵!出口还可以买一些平安符之类的,价格都很便宜

坐捷运到中正纪念堂,蓝白建筑真的很美

里面就是蒋介石雕像,头顶端有青天白日旗

两边是国家剧院和国家音乐厅,正对面就是自由广场

路上喝到的饮料~很喜欢

因为去台北车站买台铁票,顺便去了附近的一家铸字行。插播一下,当时买票买错了日期,换票不需要手续费。

日星铸字行——藏匿在小巷子中,google map可以搜寻到,堪称活字印刷界的活古董,成千上万的中文字模整齐排列,还有难得一见的纯手工铜制字模。价格不贵,选几个铅字留念或者做礼物也是意义非凡

晚上八点半出发饶河夜市。
可能真的是受政治因素之类的,大陆团客减少了很多,再加上有点毛毛雨,去的当天人气真的不高。胡椒饼、爆浆玉子烧、蛋中蛋...这些人气美食都不用排队

我们三人采取不管什么都只点一份的招数,夜市每次都可以吃到6、7样东西,也是建议大家不要一人一份,不然大概吃到第三种就已经饱的不行了。反正都是尝个味道

蛋中蛋韩式烘糕,咸甜的口感,软软绵绵,五星好评!也是s在康熙里怀念过的味道

DAY 3 故宫

台北故宫算是台北的一个大景点了,听说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展品需要花30年才能全部看完。也有人说北京故宫里有些展品是赝品,台北故宫里的都是真迹。
台北故宫离市中心比较远,在士林区,但不是捷运士林站。我们早上九点半起床后去永和豆浆大王吃了个过度丰盛的早餐,酥饼外酥里嫩,小笼包肉馅满满,面皮很软。不过奉劝大家量力点单,拒绝浪费

交通:从忠孝复兴搭捷运到剑南站,转公交车620路,两个站到达故宫路口。
说一件让我深深体会到台湾人民暖心善良的一面的插曲,他们设有残疾人公交,我们正好碰上一位坐轮椅的人士,司机会停好车把自动伸缩板弄出来给他上车,这个过程有点繁琐,但没有任何人会有不耐烦,到站后司机还要重复这样的动作,跑来跑去帮他滴卡。真的看得出台湾是很尊重残障人士,对他们抱有很大关爱的。

下车后走大约10分钟,就能看见藏在树中的博物院,没有宏伟的感觉,整座建筑风格庄重典雅。
(喇叭门票250新台币,学生证只认可国际学生证。
        租借讲解器200+一个证件
不能携带双肩包、饮料,可花10元寄存。不能拍照
故宫一共三层楼,去的时候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和五花肉都不在家,拿去南馆展览了,顿时丧失了很大的热情。看了许多文人墨宝和瓷器。说实话我们还是不太能完全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大概逛了两个小时就视觉疲劳了。
故宫纪念品商店人气还是很高的,网红胶带“朕知道了”250台币,还有白菜和五花肉的吊坠也都是人气满满。

DAY 4——台湾大学,西门町,101

我们贯彻着每一天晚睡晚起的准则,在10点起了床,11点出了门。直接坐到

饥肠辘辘下随便走进了一家咖啡厅吃brunch,就在台大正对面

必!须!要!好!好!点!名!表!扬!这!道!菜!
抱着无时无刻都爱尝鲜心态的我,没点意大利面没点炖饭,非要试试这个墨西哥卷饼tacos。红咖喱辣猪肉味的,和他们的面、饭比,等了超久,一度担心踩雷。但是!这绝对可以列为台湾游里最爱食物top3!饼皮脆又软,内陷带有一点点辣味。分量超足,一个人都吃不完。为你们种下一颗小小草!

台大的正门,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走到了偏门之类的。但是没错,是他就是他,知名度这么高的学府,大门是如此的淳朴低调不奢华

偶遇台大明星食物姐妹花鸡排最后几天的营业,队伍排了少说一百米,还有电视台来采访,人气可想而知。

台大福利社~这边的福利社就相当于我们的小卖铺~

最有名的台大鲜牛奶、清蛋糕、雪糕。
牛奶真的也是人人慕名而来,本来我们一点钟就到了,为了一睹台大牛奶的真身,硬生生的在门口坐等两小时
两点种开始贩卖清蛋糕,也是看到年轻人、老人都好几个好几个的买,我们也跟风买了一个,100台币~

有限购哟~这是大瓶的一人限购一瓶,小瓶一人限购两瓶,不过小瓶也是太小,直接大瓶买起!85一瓶~
另还有羊奶售卖

日本元素满满的西门町街头

著名的台菜餐馆,吃饭食堂,阮经天在节目里也提过这家店是他在台北的最爱之一。是当地人都经常光顾的本地餐厅

蒜泥蚵仔,完全没有腥味,滑滑软软的

招牌菜煎猪肝,最简单的烹饪方法,却没有任何的内脏的腥味。

另外还推荐炒龙须菜和猪油拌饭噢~
三个人共花费710~

永康街上最不缺的就是人满为患的餐厅,众多美食就聚集在这几条巷弄中,简直是吃货的天堂。
绵绵冰始祖思暮昔,一店二店就平行的隔着一条巷子,二店人相对少一点。空调

这么大一碗只要210,三个人吃完饭后当甜品吃到

不过也可能是太冰,吃完马上拉肚子

最后去了101,其实在101底下看真没什么好看的,我们也都没兴趣上顶层,不过晚上九点底层的鼎泰丰还是人满为患。只好舍弃

DAY 5 九份寻找千与千寻的影子

早上11点退房后我们前往台北车站,九份位于瑞芳所以要先做台铁去瑞芳,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站,不过这样是没!有!座!位!的!人超级多不过台铁好像没有人数限制,每一节车厢都站了满满的人。台北九份大概45分钟,所以站一下也就过去了。

九份到处都是山路所以强烈建议大家若在九份住宿的话把大件行李寄存在瑞芳车站,50一个行李,带上简单的换洗用具去九份就行了

到达瑞芳车站后向左手边走大约200米到派出所,区民广场站,坐公车前往九份派出所。一定要记得快到站前按下车铃啊!我们就是忘了结果又往回走

青旅——第一站背包客
这是青旅门口的风景噢~好惬意

九份老街是丰字形,最上面的基山街最热闹,吃小吃买伴手礼基本都在这条街上

升平戏院

红心芭乐汁,肉眼可见的果肉打出来的,超好喝

大力!推荐!红缲!肉圆!
肉有淡淡的中药味,老街上有三家店,其中两家卖素肉圆

花生卷冰淇淋

推荐鱼丸汤和冬粉,鱼丸很弹牙

六点半左右,太阳渐渐下山,观景台人不多,可以占据个好位置欣赏日落。也感谢天气如此晴朗
之后去了山顶的阿柑婆吃芋圆,45一份,还可以有无敌海景看

山顶附近的一家复古文艺小铺,老板娘超热情,我们没有买东西还一直说要帮我们拍照

最有名的阿妹茶楼,如果要看外观,其实坐在阿妹对面的茶楼是最佳观景地,每人必须点一样东西我们就我们点了一壶茶两杯饮料,推荐点茶吧,可以一直加水,饮料太一般,不好喝,坐到了九点多,老街褪下了纷扰和热闹,展现出夜的美丽

DAY6——猴峒猫村、十分、花莲

早上出门晚了,因为下午要赶车去花莲,到了瑞芳车站才发现如果想玩到菁桐是根本不够时间的,只好忍痛割爱,选择了十分和猫村。
大家一定要看好这个时刻表,小火车一个小时一班,错过了就要再等一个小时了

老式小火车,复古感十足呐~橘黄色的车身配上老旧的车站,已经很少能见到

上车后抢占了车尾的座位,可以看身后的走过的隧道噢。感觉真的

十分老街其实非常短,但人满为患,都是冲着那些年来的吧,还有个十分瀑布,但时间不充裕的人就最好别去了,离老街有一点距离。

十分

十分老街上天灯的价格都是统一的,单色150,四色200.所以不用费时间去货比三家,随便选一家就行了。
他们会帮你架好写祝福心愿,然后排队放灯就可以了

静安吊桥

猫村,也许是盛夏,猫咪们都躲起来了,见到的猫咪不是在乘凉就是在乘凉

车站一出来就可以看到的面点,

因为看错了猴峒回瑞芳的时间表,错过了小火车,还好问了工作人员以后说可以坐另一趟台铁,也会经过瑞芳,好像是开往苏澳的火车。
然后坐

台铁和高铁不一样,车速很慢,人也不多,空调却十足,冷得我们一直发抖,座位也不是很舒服,硬硬的。睡了一觉起来可以看到蜿蜒美丽的海岸线,左手是海右手是山海捕捉到了这样独特的风景

到达花莲已经六七点了,根据地图走了十五分钟找到了青旅,然后太累了晚上就在附近的八方云集吃了饺子作为晚餐,虽然是连锁店,但是饺子都很好吃,还有咖喱味泡菜味等等超特别的内陷口味,分量也很足

DAY 7——七星潭、东大门夜市

青旅提供的美食手绘地图,超有心

花莲独创首家五霸焦糖包心粉圆,除了外带,都是先找好位置坐下再点单,不要站在外面傻等

焦糖和炼奶的冲击非常美味,豆花没什么味道,红豆很甜却不腻,粉圆QQ的软软的,有嚼劲,两个人吃一份饱饱的

花莲最有名的小吃!炸弹葱油饼,每天下午一点开卖,卖完就关门,也是很任性,不过大家就吃这一套。因为是周末,到的时候已经排到48号了,我们从11号开始等,差不多要等一个小时,老板看起来好凶但其实蛮可爱幽默的。
先和老板说要什么,他会告诉你排号,等就可以了,也可以电话订,这是最省事的,掐好时间去拿就可以了,不然烈日下站着也是够呛

葱油饼可选加蛋30块or不加蛋20块,还有加辣or不加辣,他们的辣椒酱非常好吃,如果不是完全不能吃辣的都推荐加蛋加辣。
葱油饼虽然是炸的但是完全不油腻,一口咬下去蛋黄流行,吃完幸福感满满,反正第二天我是又花了半小时去排队的。

花莲火车站右手边橘色建筑物有去七星潭的大巴,但是当天有点小意外,被告知要等一个小时,就打的花了200块去七星潭,也就开了十几分钟吧,略坑,不过时间就是金钱。

下车一瞬间就被惊叹到了,左手是山,右边就是太平洋,海水蓝的让人心旷神怡,分层次,好美,而且人超少,比毕竟不是下海游泳的沙滩,可以静静的欣赏

七星潭独特之处就是并不是沙滩,岸上都是石头,每一块都很特别,这里是石头是不允许带走的,毕竟要好好保护,也要靠大家的自觉,把美丽留给所有人

在七星潭真的呆一下午都不会觉得无聊,看看海玩玩水摆摆石头晒晒太阳...
我们坐到五点半然后到马路对面等台湾好行的大巴回火车站,18:20有一班车,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因为是太鲁阁线所以车上已经坐的满满的了,还好路程不远,站了15分钟这样,票价40多

东大门夜市最火的摊子,第一天去的时候听到要排一个半小时果断放弃,第二天早点去,等号大概一个小时,去逛一大圈回来取也差不多了。只能说,还是我们的烧烤好吃,这里的口味偏甜,都是一个味道,表示没有孜然胡椒辣椒的烧烤都不叫烧烤。
失望

又是康熙推荐的炸饭团!超美味,不油腻,配上酱料那叫一个幸福

晚上大金拿回手机以后去找了一家不用驾照就可以租机车的租车行,不过还是要说安全第一,非常有把握才去开机车,500块一天,比电瓶车便宜。
然后晚上十点半我就和大金骑车又去七星潭想看星星,一路狂飙。虽然那天天气有云看不到,但是到了七星潭,相比于白天的静谧,一轮月亮就挂在海平面上,一片寂静,别有一番滋味。就这么静静躺在石滩上听海浪拍打石头的声音,舒服的随时可以睡着。
如果有租车的朋友不妨也体验一下夜中的七星潭

闲散美好的一天从一个咖喱面包开始,是青旅老板推荐的,就在蔡记豆花附近,每天11:30开始营业也是售完即止。简直不要太好吃,里面咖喱馅料满满的,面包也炸的恰到好处
五星推荐

DAY 7——松园别馆、将军府

第七天我在青旅休息,大金和豆豆骑机车去了将军府,松园别馆,开去了不知名的海岸线一带

DAY 9——纵谷线花莲——垦丁

花莲台东路途遥远,就算坐台铁也要六七个小时,所以拼/包车成为了大众最常选择的方式,有纵谷线和海岸线选择,可在各旅游网站、微博、或者直接当地就可以订这样的行程。
我们是在微博上找到的拼车团队,1200台币一个人,纵谷线,沿途五个停留站。金钱充裕的可以选择包车,价格更贵,但是是更为舒适的轿车。因为订购的人很多,所以我们拼车乘坐的是小巴士,也算舒适。
早上9点在火车站附近的旅行社集中,司机兼讲解。去的晚了所以我们三个悲催的坐在最前面,也算第一眼享受到美景吧

纵谷线: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多良车站

号称有熊但实际没熊的山庄,因为是私人度假山庄,只能看一些开放的室外景观。并没有什么好看的,唯独这个风景拍起来比较好看,散了一圈就回车上吹空调了

第二站瑞穗牧场
瑞穗牧场最出名的必须就是牛奶了,各大超商里也都有贩卖,不过奶制品爱好者绝不会放过来这里喝一杯新鲜的牛乳。
好像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奶牛...?

除了牛奶还有奶酪、蛋糕、牛轧糖贩卖~

第三站北回归线
没有下去拍照反而被司机带去的旁边的茶叶店买了两盒茶,捆绑销售...?不过茶是真的好喝啦,不买也会请大家一直喝喝喝

第四站——池上便当
从北回归线标志塔开到池上要一个多小时,到达也正好是饭点了,大排长龙啊。
台湾最有名的便当,用的本地池上米,司机说便当里米饭才是主角,肉和蔬菜才是配料。可见好吃

最特别的就是门外有两节以前真正使用过的火车车厢来作为用餐场所噢~而且有空调有风扇,但是位置有限,真的是眼巴巴在旁边看着别人吃完才能享受到这vip尊贵黄金位置

第四站——伯朗大道
因金城武拍广告而闻名的伯朗大道和金城武树,可以租赁脚踏车或者电动车,山地车100台币一辆,这种适合拍照的脚踏车150一辆。因为大道很长,所以还是租车比较方便。

7、8月正好是刚刚收割完的时节,拍不到黄灿灿or绿油油的稻田,好可惜

第五站——多良火车站
台湾最美火车站,依海而建,这里也贴心的附上了火车时刻表,可惜我们慢了一步,错过了五点的火车,不然就能排到红色的老式火车缓缓而过

到达垦丁已经是晚上七点多,司机会在恒春、南湾、垦丁大街、船帆石都停车给住在附近的游客下车。我们的旅馆就在垦丁大街街口,所以下车后非常方便就走到了

从清静恬淡的花莲来到垦丁,一开始我们三个的内心是崩溃的怎么可以有这...么...多...人
觉得是不是全台湾的人都来垦丁度假了所以之前我们路过的所有城市都很冷清。
说实话,垦丁大街晚上挺脏乱差的,毕竟两边都是夜市摊子,第一晚,印象真的不好

晚上在大街上找了租车行,一人租了一辆电瓶车,因为垦丁警察管的严,都不敢随便租机车给没有驾照的游客,就一人花了600租24小时,说是可以跑100公里,

DAY10—鹅銮鼻最南点龙磐公园船帆石

晚上去后壁湖吃海鲜遇上的美丽

晚上骑车去后壁湖

大名鼎鼎的后壁湖海鲜市场,我们骑车大概需要2、30分钟,跟着地图导航走,进了大楼里一楼都是这样的海鲜铺,每一家几乎都有100台币一大盘的生鱼片,但也是每家为了防止顾客只吃生鱼片,所以有低消。邱家低消600,点其他的海鲜也非常划算!新鲜!

垂涎三尺
真的只要100台币!!老板再来十盘!

DAY 11——后壁湖浮浅

在旅店报名了第二天的后壁湖浮浅
八点集合,早上七点就要起床了,推荐垦丁大街上一家早午餐店:元气早午餐蛋饼超级好吃。

八点汽车来旅店门口接我们,到了浮浅店,换上泳衣再套上他们的潜水服、鞋子,拿了面罩跟着教练再开车去海边。教练会在岸边一步一步教学,同行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也能轻松掌握技巧。
然后在岸边下水,一下去就能看到鱼,这片海域真的被保护的很好。经过5分钟的练习,教练让大家环成一圈,我做第一个拉着泳圈,教练带着大家游一圈。真的美不胜收。各种只在动画里见过的鱼类。离岸边才几米的地方,低头已是三四米的深度甚至更加。
游了好长一会终于看见了尼莫!!果然是要看见动画里软软的珊瑚才看得到小丑鱼。
之后是自由活动时间,我就满世界的找尼莫。

虽然浮浅是不限时间的,可以上岸休息后继续下水,但接近11点就已经觉得精疲力竭了,休息过一次再下去一次基本上再也没有体力。就坐车回浮浅店冲凉换衣服回旅店了。

我们三个完全不像年轻人该有的体力,浮浅完以后回去直接睡到五点。然后去了旅店后面的一片沙滩看夕阳

晚餐吃了波波披萨,也是很推荐噢,在垦丁大街尽头再往前走,有许多美食车,老板超帅啊,好像高以翔!!,还有东山鸭头也超美味,记得要吃哦!

垦丁大街上表演的街头艺人,我真是很喜欢听他打鼓啊,一直听到他结束,还唱了我最爱的蔡健雅的歌

从一开始对垦丁人多的不好印象,到后来自己骑车环岛,感受自然风光,体验热情,到最后这一晚开始变天,我们在海边不怕死的看星辰与闪电,我想最后我还是爱上垦丁了的。

DAY12——花莲——高雄

本来吃完早餐是准备坐台湾好行的巴士前往高雄的,随口一问旅店老板娘,去高雄的拼车正好还有三个位置,350一个人,还可以直接送到高雄的青旅。
是一辆七座车,我们坐最后一排,有些拥挤啊,然后又开始有点下雨,司机开车超级猛,一路颠簸!!睡也不舒服,还有点热,不过还好,两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

高雄作为中转站只停留一晚,也没什么想逛的景点了,就去新光三越和sogo购物购物!买伴手礼!

著名的美丽岛捷运站,说实话挺失望的。
照片比较好看,个人觉得实际肉眼看,有点low

六合夜市里一家日本药妆店,两大层楼,各类日货

DAY 13&14——台南

台南也许是游记里最不走心,最少图片但却是最喜欢的地之一了。
超过10天的旅行真的容易让人疲惫,到了台南几乎没有去景点,活动都在市中心,有吃有喝有逛就行。
还好没有放弃寻找美食的步伐。贴出一些推荐弥补一下这份不走心

度小月担仔面,分店众多,地图即可,他家的虾卷也不错
鳝鱼意面
冬瓜茶,使用冬瓜块和砂糖熬煮后而成,推荐义丰阿川冬瓜茶、两脚银冬瓜茶
周氏虾卷,著名的虾卷老字号,独一无二的虾卷味道
富盛号碗粿,永乐市场里,卖完即止,要吃要趁早!
再发号肉粽,有120多年历史的老店、传承四代的再发号肉粽专卖肉粽;八宝肉粽选用长糯米及干贝、扁鱼酥、虾米、栗子、香菇、肉燥、猪肉、咸蛋黄等8种内馅。
阿霞饭店,最有名菜式就是红蟳米糕!最好打电话预定一下~
阿堂咸粥,又是一家想吃要趁早,早上5点营业到中午
阿嬷碳烤三明治,武庙旁的小街,古早味,越单纯的味道越好吃
蜷尾家甘味处,每天限定只有一到两种口味的冰激凌。冰淇淋奶味浓郁,不甜不腻。

自强号列车,高雄台南只需要半个多小时

度小月担仔面,看着现场就在做面条,又冒出三个字:古早味

全美戏院,李安梦开始的地方,号称是李安小时候经常去的电影院。现在,这家电影院一般会放映二轮电影,也就是已经在院线下映的电影。
最独特的是,他们现在依然坚持用手绘的海报。
有怀旧复古情怀的人,不妨买张票

林百货,商场建成于日据时期,里面有台南最早的升降梯,现在里面变成了文创商品聚集地,复古的陈设,整栋楼就是一段历史。

LAST DAY

最后一天,我们搭乘出租车前往台南航空站,这是军民两用的航空站,看名字不叫机场就可想而知是多么的小了,是在桂林两江机场和暹粒机场后我见过最小的机场了荣登top1。

时长半个月的台湾行至此接近尾声,除了曾经电视节目里看到的这个小岛到现在亲临其境,我感动,也满足,这里有情怀,有故事,有历史,有传承...这绝不会是我最后一次的台湾行,我想把台湾用照片和故事推荐给身边的朋友。感谢此行的小伙伴,感谢路上的陌生人,感谢自己永不止步的心,一切都是值得的

台湾,SEE YOU NEXT TIME

引用 Arr_玖彡午 的图片:

最爱台湾夜市啦,吃吃吃什么的最幸福了!

2016-09-23 11:2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23 11:27:5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就是呀,一天五餐不是梦

2016-09-23 12:16

2016-09-23 13:59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9-23 13:59:34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09-23 14:00

2016-09-29 03:25

引用 Arr_玖彡午 的图片:

这家店总在日本游记看到 没想到台湾也有啊~

2016-11-01 16:09

超喜欢美食部分 大下午的把我看饿了 尤其想吃生鱼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