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布拉格和德国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带小孩

行程规划

今年4月份的和姐姐就在商量暑假带孩子们去哪玩一下,正好姐夫朋友德国的公寓暑假时正好空闲,可以借给我们住,所以就把目的地定在了德国。又因为布拉格的机票很便宜,就决定飞到布拉格,在布拉格玩几天再坐火车去德国德累斯顿。我个人的感觉就是如果天气好,哪里都是风景,如果天气不好,风景都打折。布拉格真是热闹,从早到晚熙来攘往,随意走到哪都是风景。德国环境很好,人也严谨,喜欢运动,就是人太少真是不适合我这种爱热闹的人。
        接下来就请大家接收满满的干货吧,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次旅行经历了行李延误、酒店房间问题、德国电车上被查票、遭遇台风航班取消以及之后的保险索赔,可以说旅行中最不愿意遇到的问题我们都遇到了,所幸玩的过程是非常开心的,提供点经验,省得真遇到不知所措。

行程

行程如下:
Day Date City Touring Spots Transportation
1 2016/07/21 (Thu) Guangzhou->Prague   Flight
SU3825 广州
(新白云) 俄罗斯-莫斯科
(谢列蔑契娃)

SU3306 俄罗斯-莫斯科
(谢列蔑契娃-F号航站楼) 捷克-布拉格
(布拉格-T1航站楼)
2 2016/07/22 (Fri) Prague 布拉格城堡
3 2016/07/23 (Sat) Prague 查理大桥,在查理大桥附近的游乐场玩了半天,鲁道夫音乐厅附近
4 2016/07/24 (Sun) Prague 电车市内闲逛
5 2016/07/25 (Mon) Prague->Dresden 查理大桥,下午去德累斯顿 Train
布拉格->德累斯顿

6 2016/07/26 (Tue) Dresden 军事博物馆
7 2016/07/27 (Wed) Dresden 德累斯顿圣十字教堂,Kreuzkirche , 宫廷教堂,Hofkirche , 布吕尔平台,Brühlsche Terrasse ,
8 2016/07/28 (Thu) Dresden 交通博物馆
9 2016/07/29 (Fri) Dresden 萨克森小瑞士
10 2016/07/30 (Sat) Dresden 新城集市大厅
11 2016/07/31 (Sun) Dresden 德累斯顿布拉格
12 2016/08/01 (Mon) Dresden->Prague->Guangzhou  返回广州
Flight
SU2013 捷克-布拉格
(布拉格-T1航站楼) 俄罗斯-莫斯科
(谢列蔑契娃-E号航站楼)

SU220 俄罗斯-莫斯科
(谢列蔑契娃) 广州
(新白云)

攻略

签证:
我的签证时找旅行社办的,不过这次办完以后我都可以自己办了,资料、行程单、酒店预订单都是我自己搞的,只是小孩的出生证认证以及之后拿签证是他们去办,当然也有一些资料审查的工作他们做了。不过我还得感谢这个旅行社,因为保险是他们帮忙买的,之后遇到航班延误,赶紧微信联系,工作人员提醒我一定在现场办了延误证明,为之后保险索赔提供了证明,这样之后的保险索赔没费吹灰之力。办签证需要的行程单都是在穷游上生成的,很方便。
保险:
之前觉得保险也没什么用,办签证时就买了最便宜的保险,结果就遇上了行李延误和航班取消。所以大家买保险时一定看好保险内容及金额,行李延误其实也是可以索赔的,只是当时没有任何证明材料。如果遇上航班延误或取消一定现场办好延误证明并把所有机票和登机牌保留好。
交通:
1. 从广州没有直飞布拉格的航班,可以选海航从北京直飞布拉格的航班。因为我们在办签证时想着把机票干脆出了,一查发现海航的涨了很多,没办法之后选了俄罗斯航空的航班到莫斯科中转。等出发前半个月再查海航的价格降了好多,我的经验是国外的廉价航空一般出了低价的一定要抢,至于国内的航空公司票价经常是看航班销售情况的,本来我可以请旅行社先出个机票预订单,等签证下来再买机票的,这次也是失策了,白白多花了2000块,而且在俄罗斯中转时因为只有2个小时,行李来不及跟上,导致行李晚了一天,试想一下我穿着一身长袖长裤2天没换,走在布拉格烈日炎炎下是如何感受吧。
2. 布拉格市内的交通:如果你是住老城附近,交通基本靠走。布拉格市内的车票分为很多种,第一天我们住机场的holiday inn,第二天一早搬去老城的公寓时holiday inn的前台就可以买一种车票,这种票可以在90分钟内坐一次bus无限次地铁,很方便。布拉格市内的电车票提醒大家是在地铁站里购买,虽然在布拉格没遇到查票的,但是德国我们是遇到了。后面去机场和火车站我们都是请酒店帮我们定车去机场25欧、火车站15欧,很划算而且都是奔驰。
3. 德国市内的交通:因为我们是4大3小,市内坐的士很划算,但是每次都得请的士司机请的士公司派车过来,一定讲清楚有几个小孩司机好准备安全座椅,如果没说清楚司机来了也是可以拒载的。德国市内的电车非常方便,但是车票的种类很多,根据自己的情况来买划算的。我们就没仔细看,看到日票里面提到3 person,买了就上车,上车以后仔细看了车上售票机器上写了1个大人和2个14岁以下的,这一路紧张的,结果马上到站了过来一个查票的,硬着头皮给她看了票,跟她说我们是一家人,她没说什么就让我们下车了,一身冷汗,被抓到要罚50欧呢。儿童好像一般9岁以下免费,我们买船票都是跟售票员说一下就可以免费。
4. 布拉格德累斯顿的火车,就是去PRAHA HL.N.可以购买家庭票,特别注意买票时如果要买有座位的票要另外付定座的钱,如果没付是站票哦。因为在酒店时网上买票无论如何都支付不了,只好去现场买,不过现场人都不多。就是上火车时找不到自己的车厢,还好遇到列车员指了路,遇到很多当地驴友,都是买站票,2个小时站一下也确实没什么。
酒店:
1. 布拉格:第一晚因为已经是当地23点到,就在机场的holiday inn住一晚,床很小早餐很丰盛。之后我们住的4 art suites 公寓式酒店,这个公寓是德国的朋友帮忙找的,看了booking的介绍马上就定了,位置非常好就在火药塔旁边,去老城哪里都很方便,走几分钟还有个大超市Balla,不用在楼下小超市买。因为我们定了2间房,中途我们改了一间房型,导致老板搞错了,最后我们到时只能安排姐姐一家住这,我们搬到另外一个公寓The Art House,提供给我们的是带阳台的两卧室,其实住6个人绰绰有余。这个公寓简直太棒了,就在鲁道夫音乐厅对面,打开阳台窗户就是鲁道夫音乐厅,第一天晚上在厨房做饭时外面正好有演奏会,一边做饭一边听现场是多么幸福的事呀,而且旁边就是Balla超市正在装修,有条件的亲们真的可以住这里。老板很热心的告诉我们哪里可以换钱划算。厨房设施非常齐全冰箱和洗碗机都有,就是提供的盐太少了。提醒大家一点,如果住The Art House,check in是在另外一个地方,推着行李走在石头路上你懂的,最好先联系好,一个人去check in,其他人直接在公寓门口等。
2. 德国的公寓是住朋友的,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环境是不错,就是人真少,周末也见不到几个人。相比之下还是热闹的布拉格适合我。

Money:
布拉格就很方便了,办张华夏银行卡老城区即使很小的ATM都能用银联取现,最划算。但是德国就不行了,不知道是不是德累斯顿太小了,没有找到一个直接用银联取现的银行,导致前2天兜里只剩下在布拉格取得一点钱,最后用visa卡取了现。买单时也是如果想用银联结算一定要用芯片卡。布拉格的物价就和国内的大城市物价差不多,吃行都差不多,就是住老城会贵些。
吃:
布拉格的面包圈千万别错过,虽然看着也就是面包圈里面放上巧克力酱或者冰淇淋,但是每家的味道都不一样,那几天遇到面包圈的店就去试试。
冰淇淋太好吃了,同样的梦龙都比国内的好吃,这个没办法人家的牛奶好呀。
酸奶种类又多还便宜,牛奶也便宜。夏天去车厘子、草莓也便宜的很。
这次出行基本早晚都是公寓解决,中午在外面吃。不过布拉格好多店只晚上才提供正式餐,中午提供些汉堡和莎拉。布拉格就在布拉格老城广场 Staromestska Restaurace解决,之前蜂窝一篇游记介绍的,天文钟的斜对面,烤鸭和猪脚都非常好吃,这里的猪脚和德国的不同,有点像炸过之后,外皮是脆的有滋味,德国的全靠酱和酸菜才吃得下去。姐夫有经验直接带老干妈去,德国猪手配老干妈也是神组合了。
德国真没吃到什么好吃的,就是羊角包真是太好吃了,孩子们每天吃若干个,喝若干盒酸奶,若干个冰淇淋,但是我都没限制,孩子回来以后再吃哈根达斯说都没德国1欧的冰淇淋好吃。
最后提醒一个,就是水的问题,千万别在景区或餐厅买,比啤酒都贵,第一天不知道光买水就花不少钱。地铁站下面便利店比地铁站上便宜好多,超市里5块人民币1L,我都快哭了,还有就是那里好多水是有汽的,一定分辨一下。后面我都是在公寓里灌几瓶水。

布拉格城堡区的猪脚

第一个面包圈特别好吃

德累斯顿的小火车餐厅

购物:
布拉格没发现什么特别要买的,德国就买锅,德国本土的平价面膜都不错,先买了几个试用,发现不错后来在火车站又买了一些,DM可以买到很多面膜。俄罗斯的免税店听说Chanel比较划算,免税店不太大,不过买酒还不错。
准备的物品:
如果你也和我们一样带着孩子出行,还是准备些东西带上,以备不时之需。首先飞机上空调很猛,给孩子带上点厚衣服,另外都带上点替换衣服放随身的包里,以防像我这么狼狈,还好这次包里有孩子的衣服,他倒没不舒服。这次出去之前一直看是下雨,而且有朋友刚回来说冷的要穿羽绒,结果我带了一箱子厚衣服去,结果只下了一次雨,其余时间阳光普照,下雨就很冷,出太阳又很热。
大米咸菜面条最好自己带,那里的大米都不好吃。
拖鞋带上吧,酒店里也只有一次性的,有的还不提供。
夏天的布拉格阳光也是很猛的,防晒霜和遮阳帽也准备上吧。
感冒药、消化药尤其是孩子的常用药得带上,德国星期天全天商场超市药店都不开门,只有火车站的才开,布拉格周末会开。这次侄子发烧正好赶上周日还好带够了美林,否则真不敢想象在德国看病是什么状况。

带上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系列:布拉格,这本书里面详细介绍了布拉格的每个景点,好吃的餐厅,最有用的就是书后面的地图,中文的非常好用。

注意事项:
1. 一定要先查好各个地方的闭馆时间,在一个地方也就玩几天还是先查好省的影响行程。布拉格好多教堂周一不开放,城堡周日下午才开放,上午不开放。
2. 布拉格城堡区的门票,我个人建议买B票就可以了,圣维特大教堂不用票可以在外面看,不过我觉得值得买票在里面慢慢参观。黄金巷人太多了,有个盔甲的博物馆挺好看,男孩子都不想走了。
3. 其实布拉格真的很小,去之前我还做了线路图,后来发现每天老城广场都经过无数次,随意走走那些经典的地方都会经过。查理大桥早上去很安静可以慢慢走,白天人来人往可以感受欧洲街头艺人的表演。
4. 德累斯顿的军事博物馆一定别错过,坦克就放在院子里也没有围栏,随意拍照。战斗机都没有围栏,从博物馆展出的物品可以看出德国的制造工艺真的非同一般。交通博物馆小朋友应该很喜欢,里面很多东西都可以体验。
5. 各类车票一定记得在机器上打时间
6. 欧洲很多店铺周末是休息的,切记

布拉格非常适合游玩,人多热闹,老城区到处都是人,很便利。德国的自然环境没得说,如果是喜欢安静的人真的适合在那居住,每天在河边看看书,遛遛狗,周末划船骑车,对小孩子来说这个成长环境真是不错。无奈我是喜欢热闹的人,时间久了估计要发霉呀,周日没地方逛呀。

随处可见的儿童乐园

河边喂喂小鸭子

每天下午都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河边玩水、晒太阳

发现个德国带娃骑车的好工具

这个是德国的幼儿园,看看这设施是不是很粗犷

每次旅行结束都会有所收获,对下次旅行都会有所期待!这次虽然只去了这两个地方,但是对欧洲感觉还是很喜欢,下次很想去罗马或者巴黎感受不同的风景,开始旅行倒计时!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23 15:25

2016-09-24 09:41

期待继续更新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