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初秋

Mrs_Kim527 (无锡) LV.2
2016-09-22 15:45 707/6

秋天一定要住北平。天堂是什么样子,我不晓得,但是,从我的生活经验去判断,北平之秋便是天堂。
                      ——老舍《住的梦》

忙完这段时间的工作,兑现承诺请完了所有年假。
去哪?
北京
干嘛去北京
所有人一致的惊讶,因为“这辈子必须去”的清单太多,感觉怎么也排不到空气差交通差的北京
我只一句答案“因为没去过”,没人能再反驳😄
其实,内心里远不止这么简单:我想看老舍先生说的如天堂的北平秋天,想看安静的地坛,如何让史铁生走出人生的阴霾,前段时间书店打折淘来的一本北京故事,看完就想找个四合院住下,穿过一个又一个胡同,去体味老北京最市井的生活。
纠结了很久,直到出发前一周才定下交通住宿门票。四合院没有独立卫浴,对城市里的现代人来说太不方便,但是因为这次不带宝宝,大人嘛还是能应付几天的,直到最后,跟老公约定好半夜再困都得起来陪我去院子上厕所后,我还是在“小猪短租”上订了间四合院,心满意足。

Day 1 入住-周边-王府井

中秋小长假的第三天,我们出发了,撇下女儿和爸妈。前一晚哄她睡前跟她说,奶糖,爸爸妈妈明天去看天安门了,你在家要听话。她说,哦哦。天安门……她一定以为是大院后排巨幅海报上的天安门了。
中午时分抵达我大天朝,寻着房东发来的路线,一路安检安检安检,超有安全感地转了两班地铁去找我们这几天的家。
提前在淘宝上订了北京地铁卡,不仅乘地铁方便,坐长途的公交车还有半价优惠,棒棒的!
一号线天安门西出站,一到室外就看到马路对面的天安门,一下感动得眼泪都要出来了。步行了几分钟就找到住处所在的胡同,真的超级便利,地段也太好了,没有当即被表扬,只要自己给自己点个赞

胡同口。数进去第二家就是我们的家

我们入住的东厢房。

这胡同里的人家都是最寻常的百姓家,没有电视里四合院中间一个大天井,中间的地方也被建出了几间房子,走进去拐了几个弯到了我们入住的房间,颜值真与预期有差距,却又真真实实被邻家门口的布门帘,挂成串的玉米大蒜,鸟笼里的八哥鹦鹉所打动,这才是老北京里真正的市井气息。
放完行李与房东打了照面,将近两点了我们出门觅食,周边熟悉熟悉情况。出了胡同口,看到马路对面的国家大剧院,造型好美。

跟着老公一直走(好吧,其实是我不认路,现在也无法表达)在附近看到了庆丰包子馆,进去感受一下主席套餐。因为老公心心念念想着炸酱面,所以打算先少吃点,垫垫肚子。

他点的炒肝,里面居然是他最讨厌的猪大肠,哈哈哈哈哈

实话说包子味道不错,但炒肝真的……吃完告别黑暗料理打算去吃炸酱面,没想到,黑暗料理之路还未结束😄

地图显示的王府井,离当前位置很近,所以我们打算走走。走着走着,这走了一个多小时,总算到了。北京道路宽敞,但对于不熟悉地形和规矩的游客来说,有时临时绕行、地下通道常常让近在咫尺的地方变得好远。走到脚抽筋,终于走到王府井,再没心思去找海碗居了,在小吃街旁边遇到家护国寺小吃店,也好,把该吃的小吃都买一遍杀杀念头吧。

自己点的焦圈豆汁,哭瞎了我都咽不下那口。真的很难形容什么味,闻起来就像是放在冰箱的豆浆馊了十天刚打开冰箱的味,虽然我没干过这事,但就是豆浆馊味加其他菜串了味在一起的味道(我简直佩服自己的形容能力)

各种爆肚冯爆肚张爆肚李,护国寺的爆肚反正也不得我心。

吃得杂了,刚下火车时的饥饿也没了,这么一大碗炸酱面吃了几口,咸,面太粗,也浪费了……
这回也是彻底对北京小吃死心了。
当然,黑暗料理之旅也结束了……

在王府井大街闲逛买买衣服鞋子,都是无锡有的牌子,但在无锡没空这么悠闲地逛街啊。
晚饭在故宫后门的四季民福烤鸭店吃饭,又是一顿好找,寻到南池子大街的胡同里,各种美好的宅子。

晚餐。必须一百个赞。在无锡已经很少去饭店的我,对外面饭店的菜总是打不起兴趣,毕竟真正有匠心口味独特的饭馆真的越来越少。可是在这里的第一顿大餐,居然每道菜每一口,都是惊艳!
凉拌豆苗。清新爽口,夹着脆脆的碎馓子,竟吃出蔬菜原本的鲜辣味。

宫爆虾球。跑到内陆城市来吃虾我是不屑的,上桌一看吓一跳。一个个超大的虾球,虾肉新鲜Q弹,得分两三口才塞得下,这到底是什么虾,总不会是我心心念念的大明虾吧,那一盘子满满几十个虾球真的把我这个爱虾之人宠溺惨了,以致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我都有想法再吃一顿,无奈“must-eat”清单太长,不允许我这么任性😳

重头戏烤鸭来了。
做了蛮多攻略,反正全聚德是不打算去的,就像无锡人不会去吃王兴记一个理。北京朋友推荐的这家店,讲真 这个烤鸭真的讲究,皮蘸白糖,油而不腻。烤鸭卷里要依次包入黄瓜丝,京葱丝,带皮带肉蘸了甜面酱的烤鸭和山楂条。这山楂条便是这家店与众不同的点睛之笔。包好吃上一口,闭眼,半天走了18000步真的不算什么。

桂花蜂蜜杏仁豆腐&贝勒烤肉。都是很别致的味道。

吃完晚饭溜达回家。不知不觉,天安门竟是必经之路,莫名其妙一顿安检后豁然开朗:天安门广场的夜景!

下起大雨。和你一起奔跑在城楼前的雨夜,即使被雷声惊到,也是如此浪漫美好。

Day 2:升旗-故宫-奥体中心

住的近就是好,网上查到那天是5:58开始升旗仪式,我们睡到5:20。没刷牙没洗脸,换了衣服就直接往外冲,说早点去还可以占个有利地形。没想到,五分钟的路程,不过是一个十字路口的距离,却临时绕行,绕了二十分钟才走到,刚停下脚步国歌响起……噢,仪仗队帅哥就这么华丽丽错过了。
请原谅我孤陋寡闻见识少,看到国旗徐徐升起那刹那,心情竟真的复杂又激动。我们拥有的这一切,来之不易。

好多攻略都说,看完升旗仪式回酒店睡个回笼觉,某些人,真的那么自觉回家一个回笼觉睡到八点多

醒来随便啃着面包,踱到天安门。寄包,登城楼,俩人分工明确,比别人效率了一半。其实我不想登城楼,感觉没有太大意思,但老公觊觎主席挥手那个位置很久了,还是决定上去完成他的念想

城楼上俯瞰帝都。

只好摆个到此一游的pose 因为主席挥手的位置被拦起来了哈哈哈哈哈哈

在网上订好了票的,所以故宫不用排长队买票,直接刷身份证检票即可。
午门进。

租了个讲解器,张家声版的解说。之前陪客人去灵山大佛也租过讲解器,爱上了他的声音。
跟随着他的解说,逐一参观,那时才发现自己词穷得一塌糊涂,一路惊叹太宏伟了太宏伟了……
在朋友圈po了一张图,大家说,故宫好空啊,哈哈,那不过是运气好正好一个大殿门前一个人都没有。

隼接的工艺和简柱的革新,都在这古老的殿宇中完好保留,留给后人惊叹。

午饭。

然而吃了这种东西会越来越饿,道听途说宫里没吃的东西,但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御膳房,吃点正餐总是舒服点的。

吃完去参观珍宝坊,珍宝坊也是之前在网上订了票的,依然刷证秒进太方便。
真正的九龙壁。才知道无锡的是假的哈哈。

各种宫内的珍宝。拍了一些,实在太不可思议,那个时代就有这么精美的首饰,我一直以为这只是清宫剧里的杜撰。

御花园。脑子里全是电视剧场景。

下午两点多出宫,已经累得智商堪忧了。“我们晚上去水巢,鸟立方”“好啊好啊”。
反应过来后一个立方体的鸟从我头顶飞过。

这似乎不算旅行照片,但就是觉得好看。胡同口的不知名植物。

放弃去国家博物馆的念头回家狠狠睡到晚饭时间,除了脚痛,其他都恢复得差不多了。

晚饭。宫廷菜。皇家气息浓厚,口味也赞。大虾也是鲜甜Q弹,京酱肉丝让我想起大学时代十元一大盆的那种,米酒奶酪口味浓郁。

晚饭后转了两班地铁去奥体中心。

摆完pose 果断回家,没进馆,想不出任何进馆的理由。

Day 3:长城-牛街

北京,走到哪儿都是一群黄牛在你身边叨叨,八达岭去不去八达岭去不去八达岭去不去。
不到长城非好汉,但这次我偏偏没有选择八达岭长城。虽然我当然知道,八达岭是目前开发最完善成熟的长城,还有直达的车可以到达,但传说中365天拥挤的场面让我退缩。后来还是选择了慕田峪长城。慕田峪长城以秀美著称,地势比八达岭抖,但胜在景美人少,虽然它没有直达车,但我依然相信凭借我的攻略能力和他的搭讪能力,没什么难度。

早晨睡到自然醒,坐1号转2号线至东直门,下车吃个早饭,在东直门公交枢纽乘916快,历时一个半小时的长途公交到达怀柔北大街(刷公交卡6块,如果现在的话要12块),打个黑车(行情价60)开二十分钟左右到达景区。因为之前在网上订好了景区门票,双程摆渡车,双程缆车,所以到地方只要依次刷二维码坐车就可以了,不用排队买票啦!

天气太给力了!晴,温暖,小凉风,pm2.5值24。

有景区交通的地方全部预先订好了景区交通,这么美这么伟大的地方,绝不能把力气浪费在爬长城上,铁定得把力气用在放任拍照上

一顿乱拍,象征性地爬了几段,地势确实抖,有的地方的一层台阶直接到我大腿,手脚并用着爬。

心满意足地原路返回。地铁路过雍和宫,本想下去看看地坛公园。无奈又累又饿文化游秒变吃货游。
走,跟姐姐去吃涮羊肉。
不要说到涮羊肉就说东来顺。北京的东来顺太多,我们甚至哭过了古色古香年代感十足的东来顺总店,都没什么人。但我们这次吃的聚宝源简直比我在无锡的东来顺好吃太多,显然,在老北京心目中也更得到认可。

六点吃完出门一看,店里等位已排到满,店门口也排满。

吃完准备去三里屯。攻略:88路到新街口北。喜欢在其他城市乘坐公共交通,听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故事,看着窗外陌生的街景,和老公有一句没一句地评论,感觉每一样都足够让我爱上。
车到站我们下车。爸爸说除了看看北京的历史,也要看看北京作为时尚中心与我们的不同,三里屯街拍的人最多,常常是引领整个时尚的正中心。
然后下了车我就犯嘀咕,我说老公,为什么那些时尚潮人要跑到那么偏的地方来街拍呢,我完全没有看出这周边的建筑有太古里的影子啊。
老公回答不了我,默默打开百度地图:excuse me ?离三里屯7公里?
查了一下公交地铁线路,转车转到七荤八素,我真不记得这一段攻略我开了什么小差,怎么会做成这样。
然后我们还是果断放弃了追逐时尚的步伐,帝都真的太大,去任何一个地方感觉都要花费好多精力体力,每天步行两三万步不是盖的真

慢悠悠找到周围的地铁站,拎些水果就往家走了。旅途中原本就充满各种不确定和小插曲,正是这些才让旅途变得神秘又充满期待。

Day 4:四合院周边-王府井

自然醒踱到庆丰包子馆吃了早餐,打包了一大盒包子回家给爸妈尝尝主席包子。路上捡到几颗松果,开心极了,可以放在新家做装饰。

告别房东,拖着行李去王府井给宝宝买礼物,出门那么久都没好好买个礼物给她。

准时准点告别。
首次进京记。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23 09:26

哈,祝贺人生首篇游记新鲜出炉~
攻略做的很与众不同嘛,赞一个~期待新的游记哟~

2016-09-23 09:49

引用 甜甜起司喵_juliet 发表于 2016-09-23 09:49:23 的回复:

哈,祝贺人生首篇游记新鲜出炉~
攻略做的很与众不同嘛,赞一个~期待新的游记哟~

回复甜甜起司喵_juliet:好的,我可以帮你代笔,要等我自己再出去玩不知还要等多久咧

2016-09-23 11:19

引用 love唐 发表于 2016-09-23 09:26:10 的回复:

回复love唐:谢谢鼓励哦

2016-09-23 11:1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26 13:56

引用 whyvivian 发表于 2016-09-26 13:56: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