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再来看你-----台北亲子游

阿悠妈呀 LV.5
2016-09-22 15:49 1250/4

写在开头

很多人问,台湾你都去过了,为什么还要去?其实有些城市有些地方一旦喜欢上了,就会一直想念,而台北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喜欢台北有很多理由,到处充满着人情味,人与人之间的礼让友好。想起一个朋友写的,现代城市的差别不是建筑与灯火,而是人文与情怀,我们都需要学会从容与平静,谦和与友善。这一次,我带着儿子一起飞到台北,希望可以让他看到,这个只和我们相差2小时飞行距离的地方,和我们一样讲着普通话的人们,会把对不起和谢谢一直挂在嘴边。也希望每一次旅行,对你都是一次成长,你会学会更谦和与友善。

台北需要攻略吗?去之前多少还是在网上查了一些,看到很多写着在台北必须去的几个地方,必须做的几件事情,可是究竟需要吗?其实,台北就是一个适合漫游的城市,走在台北的街头,哪怕没有目的地,随意走走,都是不错的。如果想要玩遍台北,大概可以玩上一个月。这一次带着儿子在台北过了一个星期,每一天都是随意的。
也有人问,为什么不去花莲垦丁?这次时间并不是很充裕,来回总共6天,如果去台南,大部分的时间会浪费在路上。与其这样,还不如在台北好好玩,而且台北附近的小城也很不错。花莲真的不错,上次去的时候就已经感觉到了,垦丁也好,我们可以下次再约。

行前准备

台湾需要办理的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在当地出入境大厅办理
2、《入台证》
可以通过旅行社办理,也可以通过淘宝,淘宝上有很多中介办理入台证的,而且很方便,价格也便宜。
关于台币兑换:
国内可以兑换台币,但是需要在中国银行预约。所以我选择到了桃园机场后,直接在机场兑换,手续费为30台币。其实不需要换太多的钱,只需要够车费、吃饭基本费用就可以了,很多地方都是可以刷银联卡的。
关于电话卡:
台湾电话卡也是在机场买的,有很多不同的电讯公司可以选择,一般看你在台湾住的时间来选择买什么类型的卡,有5日卡、7日卡等等,5日卡为250台币,流量无限量,电话费有时间限制。

放一张台北捷运图,这个很有用哦,不管去哪里,基本上捷运可以到的话尽量坐捷运,真的很方便。至于是不是需要购买台湾悠游卡,如果乘坐的次数不是太多的话,办不办理都不要紧。因为悠游卡乘坐有优惠,但是捷运本身价格已经很便宜了,所以价格相差不会太大。另外,下载一个GOOGLE MAP,真心好用的地图,旅行必备的软件。如果你不习惯GOOGLE的话,现在台北用百度地图也可以,只是有时候会不准确,基本问题也不大。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
每次让我推荐某个地方的住宿,其实真的好难。一个城市有太多的酒店,每个人对酒店的要求又都不同。我每次选择酒店除了交通方便外,其实更喜欢一些有特色的酒店。这次来台北,选择了入住圆山大饭店。
圆山大饭店,当时是蒋介石和宋美龄接待外宾的酒店,在建筑上还是蛮有特色的。后来听酒店的服务员说,房子质量很牢固,这次在台北遇上了高雄地震,而圆山没有任何感觉到。就凭这一点,选择圆山大饭店还是蛮靠谱的。如果你去台北也选择住圆山的话,可以参考这里的很多攻略路线,因为我都是从圆山站出发的。
简单介绍一下圆山大饭店:
酒店环境不错,而且从外表看还是很豪气的。
很多人说因为在山上交通不方便,应该选择在市区的更好。其实酒店每个20-30分钟会有一班免费的班车到圆山捷运站,开过去大概5分钟不到。到了捷运站,基本上想去哪里都挺方便了,尤其到淡水北投
酒店距离士林夜市很近,晚上去夜市吃小吃可以选择打车过去,大概20多人民币即可。
酒店到桃园机场有班车,但是需要提前一天和前台预约好,因为班车时间是固定的。从酒店到桃园机场如果不堵车,大概1个小时就可以到了,价格还很便宜,大人90台币,小孩60台币。

六日行程大致安排

D1:杭州——台北;士林夜市
D2:士林官邸—故宫—宁夏夜市
D3:北投淡水
D4:总统府—中正纪念堂—101—街头乱逛
D5:国父纪念馆—永康街—上引水产
D6:台北——杭州

第一天

杭州台北,不到2个小时的飞行。抵达桃园机场后就开始带着孩子一周的台北之旅了。
冬季的台北没有想象中那么温暖,其实还是蛮冷的。看了一下未来一周的天气情况,基本上都是雨天,看来真的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了。

打车到圆山大饭店,已经下午一点多了,直接选择了在酒店的餐厅午餐,随意吃上一些准备晚上去夜市吃小吃呢。

距离圆山大饭店最近的夜市就是士林夜市。士林夜市也是台北比较出名又规模相对来说比较大的夜市。记得前两年来的时候,这里还没有现在这么规范,现在整个地下一层都是美食区,而且相比其它夜市来说,座位也会多一些,没有那么拥挤。
至于吃什么,大家自己看喜欢的吧。推荐豪大大鸡排,虽然现在这里也能吃到,不过味道还是可以的,价格也不贵。

第二天

士林官邸,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住所。从外表看,其实并不起眼的一栋住宅。住宅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只在外面拍了一些。
士林官邸外面是一个很大的公园,正好遇到一个泰迪熊的展览,看到了各种造型的泰迪熊。刚好又是寒假时间,所以有很多台湾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这里参加活动。

从士林官邸出来后,就去参观台北故宫。
士林官邸景区出门往右走,有公交站,坐红5,可以直接到故宫终点站。台湾的公交和国内的有些区别,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前付钱即可。如果没有悠游卡的话,请准备好零钱哦。士林官邸到故宫,大人15台币,小孩8台币。

故宫是台北很值得去的一个景点,里面的藏品很多,每次去都是看到一些不同的,适合慢慢细看。可惜这次没有看到翡翠白菜。
故宫游览小贴士:
1、建议去故宫最好不要上午过去,因为上午参观的人真的超级多,而且大部分都是旅行团。
2、故宫的门票可以先在网上买好,价格虽然差不多,但是这样会更方便些。因为如果遇到人多的时候,买票也是排长队的。
3、进故宫参观是不可以背双肩包、带水、饮料,以及吃的进去的,所以在进去前,先要在门口寄存这些东西,费用10台币,准备好零钱哦。
4、故宫参观差不多需要3个小时左右,如果想仔细看的话,请准备至少半天的时间在这里。进去检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的手上盖章,当天出来后还可以再次进去的。所以,午餐出来也不需要担心。
5、故宫一楼有西餐厅,另外,在旁边还有点餐的餐厅,也都不错。
6、故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请大家收好自己的相机。

晚上约了小伙伴在宁夏夜市晚饭,捷运到中山站,然后需要再步行一段路,大概10分钟左右。
宁夏夜市其实不大,一条长长的街搭建起来,从头走到尾也不用5分钟。但是台北就是无论哪个夜市都是人超级多的。夜市里吃的其实都差不多,不过无论在哪里吃,有小伙伴在一起,都很快乐。两个孩子差不多大半年没有见面了,最后聊到难舍难分,回到酒店还聊了很久的电话。
这里说一下,夜市一般都是傍晚5点左右开始,刚开始的时候人会比较少,越晚人越多,尤其在晚上7-9点的时候,人真的很多,有时候想走到对面的店铺买吃的,都是挤满了人。

第三天

台北第三天,终于出太阳了。前两天一直保持12度左右的气温,还是冷冷的,今天太阳出来后,瞬间暖和了不少。 于是决定去北投还有淡水,看看是不是可以泡个温泉。

北投淡水都是信义线上,所以交通很方便。因为时间不是太充裕,所以把北投淡水放在了一天。其实最好是北投一天,淡水一天,这样既玩的轻松,又可以玩遍。
从圆山站搭捷运,直接到北投站。但是要到北投温泉博物馆、图书馆这些地方,还需再步行一千米左右。

北投是一个很安静,适合慢生活的地方,日据时代给这里这里保留了很多日式的建筑。

温泉博物馆:
1913年6月台北州厅枋造日本静岗县伊豆山温泉的方式兴建北投温泉公共浴场,为当时东亚最大的公共浴场。

北投图书馆

梅庭

北投,另外一个很出名的便是泡温泉,如果时间充裕,住个温泉旅馆,来一次泡汤之旅。

冬季的台北天气也是说变就变的,刚才还是大太阳,到淡水就开始下着细细的小雨了。出淡水捷运站,往老街方向走,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小吃店和各种商店,边逛边吃的感觉真好。

网上提的最多的就是淡水阿婆铁蛋,一开始还不知道什么是铁蛋,看到了才知道,原来不就是卤蛋嘛,又一次被网络上的攻略欺骗了。买了几个带回家,大叔说还没有他煮的好吃。
沿着小路一直走,可以走到淡水河边。可惜这个时间风太大,又下起了雨。

淡水码头可以坐船去几个不同的地方,我们去的是渔人码头。在淡水码头买来回船票,下午5点钱回程就可以了。从淡水码头过去大约需要20多分钟,刚好又是下雨,海上风浪还是挺大的。建议选择在天气好的时候来会更好。

淡水回到台北,最后还是绝对晚上去士林夜市吃晚饭。一来比较方便,二来又经济实惠。

第四天

总统府的信息在网上查到的不多,尤其是关于如何去参观,只知道上午11点前是可以参观的,但是也有人提到是需要预约的,也有人说直接可以参观。所以去之前并没有了解清楚,只是上午过去看一下。
到了之后,才知道是确实是需要预约的。所以这里更正一下所有的信息,如果要参观总统府,需要提前三天在总统府的官网上进行预约。这个网站如果在国内上不了的话,大家可以到了台湾先预约一下,然后根据时间安排自己的行程。

从总统府到中正纪念堂步行过去大约800多米,总统府门口对着的那条马路一直走,过两个路口就可以看到自由广场。

自由广场,原名中正广场,这里也是台湾的公共活动广场,经常会有一些演出、音乐会也在这里。
广场正对面就是中正纪念堂,为纪念蒋介石而建,开放时间9点-18点,每个整点都有士兵交接仪式,免费参观。

从中正纪念堂搭捷运到101,只有5站而已。101对于现在的台北来说,也是一个标志性的建筑,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2010年以前是世界第一高楼。很多年前,我采访过他们设计团队的设计师,他们告诉我101是一个竹节式的造型,希望通过这样的设计,能节节高升、生生不息。

从地铁站出来,直接就通到101大厦的入口处,这么近距离的从底下往上看,还是满壮观的。台北除了101以为,所有其他的房子都不高,所有几乎你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101的。
既然到了101,怎么能不去体验一下这个全世界最快速度的电梯呢,即使上去的费用有点小贵。40秒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到达69层的高楼,真的很快,快到耳朵都要难受好一会才缓过来。
站在最高处看台北,其实看上去都差不多。上一次和悠哥一起去小蛮腰,我们约好要把全世界的几个高楼都一起去。

小伙伴推荐晚餐去吃鳗鱼饭,就是这家店,肥前屋,可是姐姐我花了几百元的打车费到了这里居然关门,据说这家是台北最好吃的鳗鱼饭店哦,如果大家去可以尝尝。地址在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2,在一条小巷子里。

中山北路这一片,以前被日本人占领,所以这里大部分吃的都是日式料理,走在这些小巷子里,似乎和日本的小路很相似。
我们选择了旁边另外一家鳗鱼饭的店,京都屋,味道也不错。这附近还有一家居酒屋,有兴趣的朋友以后可以一起去尝试下。

第五天

昨天小朋友看士兵交接仪式看的帅呆了,于是今天带他去国父纪念馆再看一次。
从圆山站到国父纪念馆,需要先搭捷运到台北车站,然后再转捷运板南线到国父纪念馆站,4号出口,即可到达。
国父纪念馆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免费参观。开放时间为9点-19点,和中正纪念堂一样,每个整点都有仪队交接仪式。
纪念馆里还会播放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以及相关史绩巡礼的影片,喜欢历史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有具体的播放时间,到纪念馆后可以询问一下,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

永康街是台北的美食街,在台北好吃的真的太多了,而且居然像我这样挑食的也一样能有很多吃的。捷运东门站下来,在出口就可以看到各种小吃店的广告挂在电梯出口处。
正好是午饭时间,没有想到永康牛肉面门口居然排了那么长的队伍,既然来了,那就只好等一下咯,免得因为队伍长没有吃成,回去了会后悔。
牛肉面真的不错,我家小宝贝吃了一碗,回来后带他去一茶一坐吃饭,也点了牛肉面,他居然告诉还是台湾的牛肉面好吃。
点单的时候如果你的胃口真的很大,那就点大碗的,一般小碗的就足够了。

吃饱饱后继续逛街,这附近有很多小店,饰品店,也有书店,适合小女生们闲逛。还有我和悠哥都很喜欢的冰淇淋,感觉自己和悠哥真是同一年龄段的,每次一起去游乐场或者一起吃冰淇淋,都很开心。

想着明天就要回去了,可是还有一个地方很想去,上引水产。
好多朋友都推荐这里,说这里的海鲜很新鲜,东西味道不错。其实我想告诉你们,只要是在海滨城市或者海鲜很多的地方游玩,在哪里吃海鲜都是好的,不同的只是做法。
上引水产,这里也是台北鱼市,很多人都是里面超市买了东西出来,站在门口吃,一边吃一边聊天。朋友推荐来上引水产一定要吃海鲜火锅,可是悠哥小朋友居然选择了一家像酒吧一样的露天烧烤餐厅,00后的想法有时候的确难以琢磨。

第六天

酒店有直接的大巴去桃园机场,昨天傍晚的时候提前和酒店前台预约好了,早上直接在大堂等待就可以了。
byebye台北,虽然没有来得及去九份,也没有来得及去宜兰,甚至连夜市都没有逛遍,也没有时间去花莲,不过不要紧,我们下次见吧。

2016-09-23 02:0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3 13:26

2016-09-23 13:5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