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有味——记北京天津六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2-08

关于行程

年前,故宫博物两次发布的雪景照深深诱惑到了我和表妹,最后拍手决定就北京,既然去了北京,那就顺带也去一下隔壁邻居天津吧,而且上海天津的机票实在便宜,两个人才600.最后行程如下:
day1  上海天津(飞机)  西开教堂  五大道  瓷房子
day2  天津北京(高铁)  什刹海  鼓楼  南锣鼓巷 天坛
day3  北京     天坛 颐和园 圆明园
day4  北京     长城 明十三陵
day5  北京     故宫  前门大街
day6  北京上海(高铁)

关于住宿

天津    香槟小镇(153元) 这家酒店是在蚂蜂窝点评看到,好多人提到是机场大巴终点站,为了图方便就定了这家,不过后来并没有找到机场大巴是停这的,问了大巴司机,人家也说不知道。。。。环境只能说过得去,地理位置不错,滨江道、瓷房子、西开教堂都能步行到,五大道也就三四站路。

北京    德胜门华宇假日酒店(4晚1454元)  北京选酒店花了一个下午的功夫还没选中,后来无意间在艺龙看到了这家,艺龙评分比较高,洲际旗下挂四,在同等酒店中性价比比较高,就它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错,虽然不在热门住宿商圈,但去各景点都比较方面,附近有神奇的五十路,故宫那一圈景点都能到,离去长城的德胜门公交枢纽两站路。

关于交通

天津      乘过地铁公交车,地铁价格起步价2元,公交空调车2元,非空调1.5元,不过以空调车为主。
北京      因为在北京呆5天所以还是买了公交卡,20元押金,北京南站就有买,但北京南站不能退,切记!!能退卡的好像都是非热门站点,我们就是到了北京南站发现不能退,最后只好拿回来做纪念了。地铁有没有公交卡一个价,公交车有卡1块,没卡2块,到长城的没卡12,有卡6块,观光旅游线没卡15块,有卡10块。后来算下来,加上那没退掉的20块押金还是有公交卡的合算,而且方便。

关于美食

关于美食其实我真没什么好写的。烤鸭和羊肉都不爱吃的我们真没找到什么美食,唯一能推荐的就文宇奶酪和马迭尔冰棍了,两家都在南锣鼓巷吃的,文宇奶酪网上大名鼎鼎的,需要排长队,不过真的很好吃,马迭尔冰棍应该是哈尔滨特色,开在北京价格比较贵,十块一根还是有点肉疼的不过奶味真的很浓
北京还有一条美食街我们也去了,不过也都是些餐馆,什么涮羊肉,小龙虾之类,都不是很感兴趣,最后选了家成都著名的玉林串串香

天津尝试了煎饼果子,吃不惯,还是喜欢吃上海山寨的,还尝试了别的小吃,感觉也不太好

one

大年初一凌晨4点半从被窝里爬起来准备赶往机场,没有误点,准时到达天津,比起北京热闹的旅游景象,天津显得尤为冷清,街上的店铺大多因为新年关门大吉,连瓷房子也关门,西开教堂,五大道这种还算知名的景点也只有为数不多的游客。
   住宿的宾馆离滨江道很近,步行十分钟就能到,滨江道的一侧尽头就是西开教堂,只要没有雾霾,远远就能望到,天津最喜欢的景点了,很清新的教堂,就几个游客,还有几个虔诚的教徒在礼拜。

逛完西开教堂乘公交车前往五大道,五大道由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组成,曾经为英租界,散落着各种名人故居和西式建筑。

可能对这段历史的匮乏,又没有导游讲解,也可能同为曾经的租界,和上海的历史文化街区有些相似,我们的兴趣不高,逛了两条街就结束前往瓷房子了。
瓷房子在天津有两处,一处在五大道,一处在赤峰道上,赤峰道的瓷房子规模较大,所以我们去赤峰道的,到了那儿才发现大年初一关门,只能外观了

逛完瓷房子我们天津的游览也接近尾声,去了滨江路觅食当地特色小吃(当然并不和我们口味)后早早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一早前往北京。总的来说天津不是典型的旅游城市,景点相对没有那么吸引人,在声名大噪的帝都旁边的确容易让人忽略。或许静下心来不急不躁慢慢逛的方式更适合天津

two

清早退房乘动车前往北京,半小时就到达北京南站,前往酒店办理入住

入住修整后,乘公交前往什刹海,此时什刹海变成了天然的溜冰场,对于我们这些南方孩子特别有吸引力,不过这片区域是被圈起来收费,正值春节假日貌似30一人,里面的冰车之类游玩项目还需另外付钱。我们两租了冰车在里面玩了将近一个小时,不过都不太会玩,连转弯都不会。

玩好之后,我们沿着什刹海往前走,来到了最热闹的后海区域,这区域在晚上就是酒吧一条街,在这里草草解决午饭后准备前往鼓楼,鼓楼和什刹海离得很近,步行就能到,还需要穿过上过教课书的烟袋斜街。
钟鼓楼是在一块的,可以买连票(30元),也可以单买,我们就去了鼓楼(20元),上鼓楼需要爬山一段很长的楼梯,斜度很厉害,看起来挺吓人的,老人的话不建议爬。上去之后大厅里有好多鼓,还有被八国联军击穿的鼓,被作为罪证放在那里,从鼓楼上还可以俯瞰中轴线,前提是没有雾霾。。。,整体来说,鼓楼是个没什么意思的景点,外观看看就好,没必要进去参观,就算参观不超过半小时,最有意思的就属他的楼梯的,比较刺激

鼓楼参观结束后,准备前往南锣鼓巷,这两个地方离得不算远,步行或者公交一两站就能到,而我们准备体验一下北京的黄包车,25元送到南锣鼓巷,结果出发没多久碰到堵车,师傅就带着我们穿胡同,也让我们见识了景区外的,生活区的胡同是怎么样的,事实上,很残破,一度让我们怀疑这真的是大帝都吗?
南锣鼓巷就是一条很长的街,和全国各特色街一样,充满各种小吃店,特色文艺商铺。而且人很多,只能顺着人流走,想走快都困难,我们在这里排了大名鼎鼎的文宇奶酪和马迭尔冰棍,两者都有一个特点——奶味浓,值得推荐

走出南锣鼓巷,就有地铁,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准备把明天的天坛公园提前,转了两次地铁在天坛东下。到时四点还没到,售票处广播说只能逛公园,我们自作聪明的以为在公园也能看到祈年殿,别的回音壁之类我们可以忽略不计。。。,然后就买了公园门票入内,淡季10块,学生证半价,然后看到就是一个生活气息浓郁的普通公园,大爷大妈在里面打牌,跳舞,远远可以看到祈年殿一个顶,我们顺着这方向走去结果发现祈年殿已经被围墙围起来,根本看到全部建筑。需要联票才能进入,而且现在太晚(才4点)只出不进了,很多人和我们一样都是冲着祈年殿而来却被关在门外,我们在检票口偷偷往里瞄了一眼,就被这建筑美震撼住了,当即就决定明天再来一次!

three

第二天我们早早起床赶往昨天遗憾没看到的天坛,联票28元,学生证半价,我们怕看不懂还租了一个讲解器,不过一方面讲解内容并不生动,另一方面我们一度被建筑的宏伟壮观深深吸引,并没有仔细听内容。

由于我们今天行程比较赶,所以其他两个点就放弃了,直接奔往故宫,进天安门附近景点(包括天安门广场,故宫等)都需要安检,我们去时正值新年,游客暴多,大概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得以进入天安门,故宫现执行单向进出路线,必须由天安门入,过午门进入故宫,然后由神武门出。当我们好不容易看到故宫大门准备买票时,却被告知每日八万张门票已售完!!!无奈只能改变计划把颐和园和圆明园提前。因为执行单向进出,我们还不能原路返回,只能从沿着故宫城墙从西华门那边出,可怜我们沿着故宫城墙走了大半段。
然而从西华门门口走到地铁站还有一大段路,而周边公交不是很方便,而且挤满了人,根本挤不上,出租车又叫不到,最后我们我办法叫了当地居民的电动三轮车到天安门东地铁站,20元,应该是被坑了,然后历经1个小时左右转了2次地铁后在4号线北宫门站下车,在往前走了大概5分钟到达颐和园,颐和园门票也有门票和联票之分,我们时间不多就选择了门票,淡季20元,学生证半价。
颐和园整体感觉一般,就是大一点的公园,正值冬天,昆明湖也结冰了,我们大概就逛了园子的四分之一就出去了。

出去后在走段路到达公交站,有好几辆车都可以到圆明园南门,地铁4号线也可以到。我们选择了公交,没几站就到了。学生证套票10元、
圆明园由长春,绮春,畅春组成,比我们想象得大得多,水域面积等于一个颐和园,陆上面积比整个故宫还大点.
整个圆明在经历的火劫,木劫,火劫,土劫后现在基本看不到什么完整建筑,只有大片的树木?水域和零星的几座断桥,著名的西洋楼遗址位于长春园一个不甚重要的角落里,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还能看到遗址的原因,太偏了,没人注意才能得以保留这些残垣断壁,不然早被当做建筑材料拉走了。
去西洋楼遗址需要在三园交汇处乘坐观光车(单程八元),然后感觉也要坐好久才能到,如果单纯靠脚力走,我都怀疑一天能走得到嘛,据说当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派的是骑兵,因为太大,光靠走三天三夜都走不完

four

这天计划的是长城与十三陵,由于安排得太紧凑所以出发七点没到就出发了,去长城的877路公交车终点站位于德胜门,一站直达。12元,公交卡半价,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吧,另外还可以在北京北站乘s2线火车到达,由于我们住在德胜门附近当然首选877路公交。这里要吐槽一下北京的旅游规划和公交规划了,877路其实还途径居庸关长城和水关长城的,但他就是不设站,导致游客图方便一窝蜂的赶去八达岭,而且877路到达的长城站只能选择徒步或者滑车上,想要缆车上那就必须翻过一座山走45分钟才行,然后乘877的游客和团队游客就一窝蜂挤滑车,我们差不多排了一个半小时结果滑车没几分钟就到了。
八达岭长城一共8个烽火台,据说前四个烽火台比较累且没有什么风景可言,然后就有了滑车把人送到第四个烽火台然后再自己爬(滑车往返100、门票35元,学生证17.5半价)
我们去得那天天气不好,长城下面下小雨,上面就下冰雹了,特别滑,基本只能扶着墙走,我们还没爬到第五个烽火台就已经摔了一跤,眼看人越来越多,害怕踩踏事件发生的我们在到达第五个烽火台后就选择折返,下次让我选长城绝对不来八达岭了,人太多了!!!

长城下来后随便吃了点东西直奔明十三陵,八达岭有直达十三陵的公车879,不过那天大概是天气原因,导致我们等了将近45分钟。八达岭到十三陵路程也挺长的,感觉我都睡了两觉了还没到。
明十三陵总用有明朝13位皇帝的陵墓,现在开放了长陵(明成祖),昭陵(明穆宗),定陵(明神宗),神道四个景区,其中只有定陵开放地宫,其他只能看地面上的建筑,所以一般首选都是定陵,我们也不例外,相比于故宫长城等热门景点,定陵算是冷清多,毕竟大过年的参观墓地还是有些别扭的
定陵淡季门票45元,学生证半价。
看历史人文景观还是需要跟着导游,否则基本只能走马观花,看过算过了,正巧碰到一队旅游团了我们就跟着他们走,听听导游的讲解。定陵开放的地宫是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但对于考古界却是一大悲剧,在当年技术不到位的情况下,以郭沫若,吴晗为首的一批人上书国务院请求开挖定陵,导致了大量文物的毁灭,不过挖坟人最终也自掘坟墓,最有意思的此墓主人万历皇帝也是位挖坟爱好者,曾经还挖过自己爷爷的墓,想不到几百年后也被人挖了坟,有兴趣的可以看看风雪定陵一书,对于这一事件讲述的很清晰。不过有了这事之后,国家也吸取教训,承诺不主动挖掘帝陵。

five

吸取了前天参观不了故宫的教训,我们提早买好了门票(学生票20元),一清早就赶往故宫,淡季开门时间是八点半,我们七点半就已经到达安检口,早上的缘故人也比较少,过安检基本没排队,然后草草在天安门前拍了几张照,就直奔故宫门口等排队,等开门后拿好身份证直接奔到检票口直接刷身份证,然后在跑到讲解器租赁处,发现要排队,直接放弃狂奔至太和殿,终于能看到了一个清静的故宫了!

出故宫后,对面就是景山,爬上去可以俯瞰故宫全景,而且门票很便宜才两元,学生证还能半价,不过看不看得到看要北京的空气质量给不给力了。

出景山公园后斜对面有旅游观光车,是条环线,始末站都是前门大街,途中还能看到人民大会堂,天安门等,在公交车挤得都上不去的情况下果断选择这车,刷卡十元每人,人少有位置,车上有工作人员会讲解,而且这车类似于老式电车,特别有风情,值得体验一番。
前门大街是条比较复古的商业街,这里有东来顺和全聚德等老北京特色店,还有大栅栏和鲜鱼口等美食街,不过价格你懂得。我们只随便逛了逛没有吃,也没有拍照。

six

乘坐高铁回程,全程五个半小时,好在高铁的座位比较宽敞,比飞机舒适。

写在最后的几点tips

1、南北方的文化差异还是比较明显,问路回答得都是东南西北,对于只知左右的小伙伴,手机导航将是你的知心伙伴
2、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这几个点在一块的,可以一天逛,但比较费脚力,量力而行。
3、故宫强烈建议官网提前订票,以免碰上买不到票的尴尬,如果不想拍到全是人人人的照片,必须早点去排队等开门,然后一路狂奔进去,一般来说中轴线人最多,先走这条,然后再从东线或西线返回,返回后在走剩下那条线由神武门出。
4、北京周边长城不止八达岭,不喜欢凑热闹看人头的不建议去八达岭,让我再选一次的话我肯定选择居庸关。
5、故宫周边还有一个恭王府,和珅的府邸,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之说,可以和故宫连着一起玩,上午故宫,下午恭王府,不过我去的时候正闭门检修,比较遗憾。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22 17:25

天津小吃不能去景点吃,得去居民聚集区

2016-09-22 21:30

2016-09-24 10:4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