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疆行(无限时持续更新):第一篇-----若羌

静静 (昆明) LV.10
2016-09-22 15:54 455/8

“西出阳关无故人”,毕业那年去了趟西安,当时特别想去一趟阳关,因为诗,因为故人,所以想去看看诗人说的不能再见故人的地方。那时候我觉得去阳关是要有仪式感的,也因为需要赶回学校,阳关之行未能成行,于是,阳关便成了我心中的一个梗。

于是,便一直策划着去一趟这个很西边的地方(却没想到那么快就超越了它而去到更西边的地方)。

我从高中时候就在地图上画我以后要去的地方,甚至把路线都规划了好多遍(也因为这样,我特别热爱地理,于是地理课总是考满分),后来有很多机会真正去走那些路线,于是,我开始在地图上圈下那些我已经去到过的城市和村寨。在遇到晓东的时候,我已经在地图上画下了很多个小圈圈(也因为晓东送我地图让我觉得他很细心,于是就想他是不是也会很愿意陪我去走那些我还没来得及走的路线)。当然,最要紧的是要去看看他的家乡,他成长的地方。

新疆我只去过两次,去年一次,前年一次,都是和晓东一起,当然,即便我们注定不能相遇,我想终究我也是会去,只是可能没有那么快,毕竟在我心里,和大多数人一样,对新疆既充满好奇,也略带一些恐惧(结果事实证明,无论到哪里,能遇到的始终是好人多坏人少)。

第一次去新疆是工作以来的第一次休假,休假在家自己的无聊和因为懒惰被嫌弃,让我有想要出去走走的想法,这时候晓东就邀请我去新疆了(然而这是一次比较尴尬的出行,具体原因就不说了),于是,便订了机票去新疆

重庆乌鲁木齐,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是看到飞行时间4小时15分的时候还是有点担忧(其实我一直有坐飞机恐惧症,所以在有高铁的地方我都会选择高铁出行),不管怎么样,最终还是熬过了那四个多小时,当然,一路都是睡过去的。

时间太久远,已经不能完全记得当时的情形,只好说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了。

第一件不得不说的事就是美食。其实我对食物是很宽容的,或者说我就是一个吃货,任何地方、任何口味的食物,我都愿意去尝试,然后从中发现它们的美味,以及它们的人文性、文化性。下飞机第一餐的烤羊肉虽然是在昏昏欲睡中开吃的,但是味蕾的觉醒牵动了身体的每一根神经,整个大脑也瞬间清醒过来,于是,毫无形象的大快朵颐,我想,我留给新疆的第一印象是不好的,活脱脱一个吃货,我也很惊喜的发现,原来我的胃可以装得下那么多肉,最后在因为胃部需要大量供血而脑供血不足的眩晕中,结束了在新疆的第一餐。新疆人很喜欢吃羊肉,他们做的羊肉也独特又美味,烤羊肉、清炖羊肉、羊肉抓饭、羊肉包子(最神奇的是他们把包子烤着吃,作为一个见识短浅的南方人很是开眼;说起烤包子,是在我无数次念叨之后才吃到的,第一次见到也完全没有想到它是烤包子,因为它是长方形的,我又见识短浅了)……都是用简单的食材、简单的方法炮制的饕餮盛宴,配上他们特制的凉菜,吃起来美味不油腻,吃完健康不长胖(虽然我还是长胖不少)。但是,最早的新疆人吃羊肉却并不只是因为羊肉好吃,最初的新疆是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也许就是传说中的西域三十六国吧,他们虽然语言各异、装扮不一、但是他们有共同的伊斯兰信仰,也许这样的历史和文化才造就了今天属于新疆的不一样的美食。当然,新疆的美食,最具代表性的不只肉类,还有面食,中国北方以面为主食,新疆自然也属其中,但是新疆最独特的面食要数馕了,这个曾经我看起来就是披萨壳的食物,在悠长的历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新疆人,尤其是在古代和欠发达的年代,干燥的气候让干燥的馕可以存放更久的时间,让生活在这片土地分人们可以走的更远。

说起干燥,南疆应该是中国最干旱的地方,从我笑起来几乎要裂开的皮肤能感受到空气对水分的渴求。所以,第二件必须要说的就是新疆干燥的气候。认识晓东之后,我才知道在新疆的东南部有一个叫库尔勒的地方,我们是从乌鲁木齐转机到库尔勒,从飞机起飞到降落不足一小时,库尔勒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里应该是一片空旷的高原,事实上也是,我完全没想到一个西部小城市可以那么大,大到从城东到城西需要在绕城高速上飞奔近两小时(到现在我还在怀疑是我的错觉)。然而库尔勒并不是终点站,终点站是从库尔勒一路南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若羌。从小在课本里学到的知识告诉我,这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地方,于是,只能不断的喝水,但是仍然没能阻止上火,甚至流鼻血这种扫兴的事情。但是,沙漠里虽然干燥,让人难受,我依然喜欢,就像喜欢广阔无垠的大海,行走在沙漠里的感觉,我想只有飘在海洋里的人才能感受得到,脚下的每一粒沙,每一寸土,汇聚成了天地间最壮美的风景。我不喜欢说人在这天地间显得多么渺小,但是我喜欢这种身在其中的感觉,是一种孤独美。人本来就是孤独的,能遇见万千尘埃中的一粒两粒便无限幸运。干燥的天气并不是新疆的全部气候,因为在我心心念念却始终未能成行的北疆,有绿水青山,甚至大桥流水。新疆的美就在于它有南疆无垠的沙漠,还有北疆五彩的世界。天山的青青绿草养育的肥美牛羊,喀纳斯的碧水暗藏的神秘水怪,布尔津五彩的房屋里走出来的哈萨克姑娘(虽然有同事说哈萨克姑娘其实不算美,但我总觉得是美的,尤其是在秋天漫山金黄的白桦林里,我想的哈哈)……听上去就美得不得了。

其实从我第一次听到若羌这个名字,我就觉得这不应该是一个地方,如果是,那也一定是一个很有诗意的地方,所以第三件必须要说的事就是若羌。真正的若羌,在我有限的了解中,它没有草原的生机勃勃,也没有江南的流水小桥,更没有大江大河的波澜壮阔,它是清净的,又是厚重的,还充满历史感和神秘力量的地方。对于一个初到若羌的我来说,总能成功的把自己想象成身在楼兰古国。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以为古楼兰应该是在甘肃(所以地理考满分又怎样),直到在若羌博物馆看到传说中的楼兰美女。她就那样静静的、干枯的躺在那里,但是完全无法掩饰她曾经的美丽。她脸上的皮肤像羊皮纸一样坚硬,五官和脸部轮廓并没有在漫长的岁月中变形。她闭着眼睛,眼窝几乎没有塌陷。唇边依然挂着许多世纪来未曾消失的微笑,这种神秘让她更加楚楚动人。但是,她没有向我们透露往日的秘密——楼兰多彩的生活、湖边的盎然春意、小船和独木舟里的旅途回忆。她一定见过出城迎战匈奴和其他蛮族的楼兰守备部队,见过满载弓箭手和长枪手的战车,见过经过楼兰或在楼兰停留的大商队,见过驮着中原华贵丝绸布匹沿“丝绸之路”去往西方的无数骆驼。她一定爱过,也被爱过,也许就是因为爱情悲剧而死。然而,这一切都无从知晓。她就像一部史书,美好的记录了这片土地曾经过的灿烂和辉煌。

我喜欢神奇的事物,喜欢可爱的人,喜欢美味的食物,喜欢壮美的风景……
那些去过的、没去过的地方,那些看过的、没看过的风景,都在一遍一遍提醒我,世界那么大、那么美,我们要去看看。世界那么大,我们看不完,于是给自己定个小小的目标,先把新疆走完吧。
至于阳关,它还是梗在那里,是时候去看看了,虽然已经不是因为西出阳关无故人。

引用 静静 的文字:

想吃!尤为想试试长方形的烤包子!!

2016-09-22 17:12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22 17:16

引用 fallleaf 发表于 2016-09-22 17:16:11 的回复:

回复fallleaf:哈哈谢谢

2016-09-23 15: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2 17:12:58 的回复:

想吃!尤为想试试长方形的烤包子!!

回复耳背de阿怂:真的还不错

2016-09-23 15:2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26 14:54

引用 huabanyu32 发表于 2016-09-26 14:54:40 的回复:

回复huabanyu32:

2016-09-27 07:20

文字已经很美了,就是图片还不够多

2016-09-29 09:51

引用 陈小茄的定定猫 发表于 2016-09-29 09:51: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