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行云南,深度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9-08

TOUR

旅行一直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
若干年后回想起走在旅途的自己想必为一件幸福事

行程

DAY1 广州——昆明昆明——大理
DAY2 大理——大理古城(宿大理
DAY3 大理——环海一日游,大理——丽江(宿丽江
DAY4 丽江——拉市海,大研古镇(宿丽江
DAY5 丽江——玉龙雪山(宿丽江
DAY6 丽江——束河古镇,丽江——广州

第一天行程有点密集,而且飞机晚点导致赶不上火车,产生一些多余费用

客栈

云南,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各种有特色的客栈。如果不嫌麻烦还是建议多体验几间~!
大理住宿,在双廊海景房基本都超过600RMB,大理古城附近有特色的名宿差不多在200-300RMB,在出发前大半个月,楼主天天蹲守马蜂窝,携程,去哪儿几个app,搜一些性价比较高的客栈。虽然这次行程中的客栈说不上惊艳,但还是挺满意的

大理26life族迹.云南名族创意客栈   (星空房 270/晚)

丽江束河奥舍客栈  (三人大床房228/晚)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三人双人床 380元/晚)

小吃

楼主算不上是一位称职的吃货,所以并没有搜罗丽江大理的美食,但是也小小介绍一下

喜洲粑粑:皮子是麦面做的,馅有红糖、苏子、葱花,有咸也有甜的,个人比较喜欢咸的
手工酸奶:到云南很多奶制品,酸奶算得上名气很大
乳扇、乳饼:用鲜牛奶或者羊乳做成的,个人觉得奶腥味很重
饵丝:在广东没有吃到过这种嚼劲的面食,还是很不错的
腊排骨:丽江到处都是腊排骨煲,这里的腊排骨都是大块大块肉
土鸡:吃了三四顿土鸡,对肉没什么特别好感,所以不知道哪家土鸡才有土鸡味呀

我这些天吃了很多小吃,味道参差不齐。对于广东来说,这边口味偏咸偏重。来几天,痘痘未停歇过

交通

原本计划第一天到昆明(中转站),搭晚上的火车到大理。火车票也订好了,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飞机晚点两个小时,到昆明火车站已经关门了。脑子一热,淘宝上订了一辆车,通宵赶去大理了。
昆明长水机场——昆明火车站(淘宝订了接机车110RMB一辆车,大概30-45min,火车的话100RMB以内)
昆明火车站——大理古镇(淘宝订的车800RMB一辆车,大概4h)
大理古城——丽江束河(由于我们当天行程是在22:00才从大理丽江的,所以奥舍老板帮我们叫的车130RMB/人,如果你们的行程是在19:00之前从大理丽江的话,有很多包车,拼车和大巴,费用也是100RMB以内一个人。时间对的话,可以选择这些交通工具,至于怎么订,淘宝可以帮到你喔~)
丽江束河——三义机场(送机服务,100RMB以内)

总结一下,这几天的交通工具基本都是包车包车包车!在云南还是很容易包车的,我选择的途径都是通过淘宝,希望能帮到你们不过包车的话,旅途费用会加大。所以如果想在交通费省点,可以选择大巴和拼车。

必备物品

摄影工具:云南称得上随手一拍都是风景画的地方,而我这种摄影渣渣,带了sony的微单和卡西欧自拍神器就出发了!摄影爱好者,可以带上你们各种宝贝,因为路途的风景实在赞吶
护肤品:润肤防晒!润肤防晒!润肤防晒!!润唇膏~楼主在云南这几天嘴唇一直干巴巴
服装:外套必备。九月份的大理丽江日夜温差大,早晚温度大概8℃-10℃。

Go!Go!Go!

由于公司组织了泰国旅行,而楼主赶不上公司的计划。空出几天假期,在八月中旬就开始计划了这次云南之旅,顺便带上一两个朋友嘿嘿~
楼主本来从不喜欢策划去旅游,而且非常懒和依赖别人。以前一直在等,等有朋友或者伴侣策划好行程,只要我拉上行李箱就出发,可是一直没去成功。自从2015/11月,通过马蜂窝里面的游记,策划了一场泰国之旅,着迷了所以别等待,相信自己~每年在地图上留下自己一个脚印!
这次很多朋友问去云南的攻略,所以铁下心要写这篇游记。记住喔,这只算得上游记,不是攻略哈哈~
好啦~开始第一篇游记~~(别介意我的平铺直叙,一个理科生的文采有限哈哈

第一天的行程都是在路上
随便上几张飞机上的图哈

值得一提是在昆明火车站,三个女孩拉着行李在火车站门前彷徨时真的挺危险的,一群大叔大妈一直轰过来,叫我们搭车,住房。在我拍照的时候还亲眼目睹一个女游客被几个小贩打,直到警察来了才安静了点。所以如果你们是订了火车票的,在订飞机票的时候最好还是买延误险~不然火车票有可能就这样浪费咯喔

以下这张图是在其他游记截图的~有需要在昆明逛逛再搭火车的小伙伴看看啦!

初见大理

一路奔波,在凌晨我们就到了大理26life客栈。还遇到一对来自东北的小情侣,客栈老板睡得正熟就被我们吵醒了,开门给我们。来大理第一天,我们就睡沙发了哈哈~这时候的温度确实低呀,冷的我一路鸡皮疙瘩。长裤针织外套正适合现在大理的晚上。一晚都睡得不好,早早起来看看大理的早晨~~

由于还没到入住时间,我们只能随便梳洗一下就出发到大理古城了~

这里的饵丝,有各种配料~~来一顿狂加
还有这边的豆浆,真的很滑很有豆味,棒极了

M记在这里毫无违和感~

烤乳扇!奶味儿十足!腻!腻!腻!我咬了一口,都没有吞下去,就有快死掉的感觉,迫不急等地扔掉了!那种味道终生难忘!我想再也不会吃第二次哈哈~
不过既然来了,就试试,5RMB/块。建议几个同行的还是先买一块

闲逛一下我们就回客栈入住,洗澡补眠了顺便避避暑~
可是我去到自己订的星空房,欲哭无泪呀!天知道我是个多怕太阳的girl!!

睡醒继续闲逛古城~古城很大,休息够才养足精力呀~

编个辫子~10RMB6条哈

这酸奶,奶味也很重!我这么喜欢喝酸奶的人也喝不完一瓶,好腻

好像还偶遇奥运女排冠军了?

环海一天

洱海,双廊喜洲.......大理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景点,可是行程时间有限,怎么能逛一遍呢?很多人在大理都会选择租电瓶车环着洱海兜一遍,如果楼主是带着个男朋友出发也可能会选择这个方式
这次我选择在马蜂窝app上订了大理一日游的,一路玩转大理(268RMB/人)

甜味的喜洲粑粑,玫瑰花馅料,偏甜哟

咸味的喜洲粑粑,好吃好吃好吃!回来一路都好想再吃一次!

白族特色午餐,那个生猪肉真的不敢吃

朴氏扎染坊,返璞归真,一如扎染经历百年,却依旧用最传统的纯手工制作。代代传承,看阿婆扎花、师傅染布。

邓川牛奶冰棒 • 极致浓厚的奶香
中国唯一的奶用黄牛品种“邓川牛”的故乡,品尝这奶香浓、奶味重的冰棒。

大理最后一个未被商业化的高原湖泊,苍山倒影,水草丰美,原生态的候鸟栖息地。连徐霞客也觉得杭州西湖反在其下。

连绵苍山为背景,南诏风情岛入镜,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到最知名的洱海边白凳子拍照留念。

在这里,超多新人在拍婚纱照

回程时,在车上看到几束光线,忍不住拿手机拍

一天下来,回到古镇已经19:00了,回客栈收拾一下就搭车去丽江咯~go!
今天在游玩的时候听司机说这个时候不适合去玉龙雪山什么的,本来计划第三天的行程就是玉龙雪山,可是他一直说我就动摇了,所以把拉市海的计划提前!可是去到奥舍之后,老板说早两天玉龙雪山才下雪了,很漂亮,明天是去玉龙雪山的好时机~!我就后悔了,因为已经订了拉市海的行程,所以雪山每个时候都不一样,看缘分了哈,不过还是秋冬去会比较漂亮!
由于搭车去到丽江已经晚上十一点了,我们肚子空空的。告诉了奥舍老板,老板热心炒了一碗蛋炒饭我们,我们还一起叫了肉串!!1RMB/串!!!一个人可以狂吃30串呀!!

遇见拉市海

大中午在拉市海骑马划船!还是蛮拼的

这个其实也算半自由行,因为我们很多行程都是预订马蜂窝的当地游,拉市海骑马划船109RMB/人。

在湖中摘的新鲜菱角!论朋友的拍照技术吖!

正宗纳西农家土鸡火锅

丽江紫外线真是很强很强吖~
我帽子原来一直没戴好,额头有很大的缝,回来那里黑了三度

结束拉市海行程是在16:00,我们直接让师傅送到大研古城,也就是常说的丽江古城。师傅让我们19:00过后再进去古城,因为现在进去还是要交古城维护费80RMB/人。为了完美躲开,我们在古城外吃过晚饭再进去。
大研古城很大,很漂亮,很商业化!跟大理古城的淳朴对比太明显~!个人还是喜欢大理古城和束河古城的味道呀

土鸡腊排骨煲

接近中秋,依稀看到圆月

人声鼎沸的九月丽江

玉龙雪山

反正都来了,怎么能不去一次!
例牌当地游,详细说一下,在这次旅行出发前一天在家里看到央视在播云南购物团的强买强卖。在搭玉龙雪山的索道时也遇到一家人,他们就是报了购物团,说昨天在一家银饰店就买了1w多!
在选择当地游的时候,我都是在app预订,而且看评论!要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现在当地游都有车接送来回客栈的,所以还是相当方便。
玉龙雪山一日游490RMB/人,就在出发前一个晚上,司机还发信息叫我们明天不许跟其他同行团友说报团的价格,不然透露了要补差价~瞬间感觉被威胁了(其他同行的团友600+RMB/人,比我们贵差不多两百,所以你们报团时还是货比三家呗)

听说在这里洗三次手会有艳遇,洗多了会怀孕喔~!

在山上突然起了大雾~什么都看不到呀

光秃秃的雪山

楼主高反比较严重,很遗憾没登顶!在雪山上注意别激动别跑!小伙伴都登顶了,我也在路人的鼓励下,爬多了三分之一的路程,最后下山就吐了

玉龙雪山回去之后我们就换客栈,从奥舍搬去背包十年客栈。
奥舍老板在我们入住那天才说帮我们搬行李,结果只是说说而已。我们三个女生拖着行李去找客栈,在束河古镇里面的路真的不好拖箱呀!!
最后走不动就电话去背包十年求助。老板开了个“红色敞篷”来接我们,真是太感动了!!
我要重点说说这家客栈,真的很像大学宿舍。超级温馨,前台的都是师兄类的帅哥呀~!而且客栈每天都有组织活动,我们去到当天的活动是看电影。那个露天电影院很棒,车轮凳子也很棒,敲钟吃饭也很棒!!反正就是很棒!

束河古镇

丽江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这趟旅行的第一次自然醒吶)

束河古镇完美结束我们的行程!

再见大理,没有拍出唯美的照片,没有看到遍山雪花的玉龙雪山,留些遗憾,一定会再来!

感谢看到最后的你~!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23 09:26

引用 chjie 发表于 2016-09-23 09:26:11 的回复:

回复chjie:什么图呀~

2016-09-23 09:2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26 13:57

引用 paulchenwy 发表于 2016-09-26 13:57: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