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1:纳帕海+松赞林寺

• 出发时间/2016-08-18

在一切内容之前

原本计划趁着九月初的献血假期,带着老妈前往青岛走一走。结果,没想到,由于种种自身的原因,反而独自一人前往了遥想许久的彩云之南,未来要在云南呆上半年之久。这个变故来的急促且临时,没几天就踏上了前往云南的路途……理所当然的,和老妈的青岛之行也就胎死腹中了,不过,明年老时间,我一定带着老妈到青岛看一看!

首先,在云南地界半年内的第一篇,要献给纳帕海和松赞林寺。(2016年8月18日下午出游)
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在某个晴朗明媚的下午,一行三个成人一个娃娃,开车进行了纳帕海环湖,随后去了松赞林寺。蓝天白云、碧草连天,金碧辉煌、庄重严肃,美得不可胜收!

云南我爱你,迪庆我爱你,香格里拉我爱你!你的美丽会让我度过一生当中最最难忘的半年,请把晴朗明媚和蓝天白云赐予我,每天伴我左右~

正文之前: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关联游记

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2:独克宗古城+上虎跳+石卡雪山

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3:松赞林寺+纳帕海+梅里雪山+普达

环湖——纳帕海:蓝天白云 水漫碧草

纳帕海,无需门票,只需带着一颗平静的心去亲近她。她会让你感受到天地的美好,自然的美好。
纳帕海是位于香格里拉市区西面的一片湿地,周边有长满鲜草的草原、有藏民的住宅、有晒满青稞的青稞架、有用来喂猪的蔓菁、有吃着草的牛、有散着步的马、有懒洋洋趴着晒太阳的猪……

这次去纳帕海正时迪庆的雨季,纳帕海里面的水正是高涨的时候,将绿草藏在水底,甚至连藏民们搭来用于放牧的房屋也被水淹去了一半,一块块石头被放置在了屋顶上,以防屋顶被吹走。

这里要给大家科普一下,我也是被当地人科普了才知道的。在藏区,大家经常能看到房屋上插着的旗子,有的一面,有的三面。插了一面旗的是代表这户人家有人出家做了喇嘛,插了三面旗的表示不仅有人出家做了喇嘛,还成为了活佛!

另外,在信奉藏传佛教的地区,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习俗,转山、环湖、进寺、转转经筒,看到白塔等等都应该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所以,我们的环湖也是如此啦!环湖到最后,会进入214国道,沿着国道回城。在刚进入214国道的这一段路,会经过傍湖而生的依拉草原。在依拉草原可以去骑马,但是价格暂时不明,因为我木有去~

正在施工的藏房,据当地人说,每个村落的藏房和藏服都会有一点点的差别。当然,像我们这种外地人是分辨不出滴

去的时候正好是收割青稞的时候,能看到好多人家的青稞都已经收好开始晒啦!今天的收割季节比往年提早了一点!

这些就是传说中的被纳帕海水淹掉的用来放牧的屋子,上面一块块的石头,我询问了别人才知道是用来防止屋顶被吹走的!
蓝天白云的天气太适合去纳帕海了,满满都是倒影,怎么看怎么美,随随便便一拍便是美景,美不胜收!

看上去像白萝卜,实则,它并不是白萝卜!在这里,又可以给大家科普啦~
上图类似白萝卜的物种,其实是叫蔓菁,据说当地人用它来喂猪……

对于这根窄窄的小木板,很难想象,我竟然踩着它跨过了这条沟,颤颤巍巍的,踩在上面,感觉人都要被晃下来了!去的时候多亏了同行的小伙伴伸出了援助之手,回来的时候,我果断地变大胆了,独自跨过了它~

这个小瀑布,是在纳帕海旁边一座小山上的一个小瀑布,如果不注意的话,你在环湖路上,根本就看不到这么一个小瀑布。大概是和这里的信仰有关,在这瀑布下面有一个小小的亭子,里面有一个转经筒。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踩着原生态的土路,一边挡开各种叶子,一边不忘沿途拍照,终于和瀑布进行了一个亲密的接触,水很清,是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可以直接喝哦~

依然是据当地人说,这个藏房上面突起的那个地方是一个诵经堂。

纳帕海环湖出来,上了214国道,沿途经过了依拉草原,也是美美哒,草原上的“大动物”们都是在闲闲的吃着草呢,简直不亦乐乎!

噶丹·松赞林寺:金碧辉煌 庄严肃穆

金碧辉煌的噶丹·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远处乍一看,果然很相像啊!由于是当地人开车带着我进去的,所以默默地没有买门票,另外由于时间比较赶,我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从售票处的景区大门进来,一直到寺门,还有蛮长的一段路,如果购买了门票,可以乘坐观光车,观光车的费用已经包含在门票里啦。

每逢初一十五,当地人都会前来烧香,天气好的时候,当地人也会把这儿当做是饭后散步的好去处。来到这里,尊重信仰、尊重习俗是最基本的,在进寺前,大家可以仔细阅读一下,寺门旁边的一些注意事项,比如:参观寺庙时要以顺时针方向进行,进入大殿内不要用手指点佛像,需脱帽、摘下墨镜,殿内禁止拍照、喧哗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要遵守的!

藏餐:扎西卡达

被当地人认为是为好吃的一家藏餐,还好我的口味比较重,不然还真得很难适应重口味的云南云南的口味偏咸,在香格里拉,辣和酸倒是觉得不是很厉害,我还是能很好的接受的!

这个季节正好是采摘松茸的季节,对于松茸,这里还是很奢侈的,直接炒来吃、炸来吃……我的天呐!

扎西卡达的装修和桌椅之类的摆件,还是比较有藏族特色的。最后说一句,酥油茶我喝得很是习惯,酥油煎奶渣也赞赞的,粑粑这个东西很管饱,松松软软,蘸着原生态的蜂蜜,放上一点酥油煎奶渣,太好吃啦!

注意事项不能少

1、8月中旬来,正好是迪庆的雨季,动不动就下点雨,但是下一会儿也就停了。大家如果穿着冲锋衣冲锋裤这类的防水衣服,雨具这种东西完全不需要带。
2、香格里拉的紫外线,强得不要命,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一层薄薄的防晒霜绝对是不够的,要厚厚的,早中晚各一次,帽子也必须全天带着,最好还能撑把伞。
3、购买门票,大家可以咨询自己住宿的客栈,大多数的客栈都会有代买门票、包车这一类的服务。门票会比现场买的便宜哦。如果大家想要网上购票,尽量提前一天买好,目前很多网站都要求购买的第二天才能使用。
4、云南是一个动不动就会停电、停水的地方,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5、8月份前来,基本只要穿一件长袖T恤即可,早晚的时候加一件薄外套。高原地区,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没有太阳了就冷飕飕的,太阳一出来,就恨不得只穿短袖,但是短袖太容易晒黑了!
6、关于高原反应,香格里拉市内海拔在3300左右,大家可以不用担心,来到这里慢行、慢走、慢吃、慢说。第一天来可能会有耳鸣、睡不好、嘴唇发紫等情况,好好休息一晚,基本可以缓解。还有刚来的几天,就算是有轻微高反的也不要洗澡哦~
7、最后,提醒大家一下,香格里拉目前只有3G网络,4G一点都没有覆盖,3G也是刚刚覆盖了没多久的!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22 18:24

引用 芦苇荡里的大巢菜 的图片:

在草原也看到许多这种野花

2016-09-22 20:34

哈哈 美的  弥补我没有看到的晴天的香格里拉

2016-09-22 22:1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26 21:57

引用 chapengxing 发表于 2016-09-22 18:24:16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chapengxing:回头看看自己去过的地方、写过的游记,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2016-10-03 11:4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22 20:34:43 的回复:

在草原也看到许多这种野花

回复繁星:也不知道叫啥~

2016-10-03 11:48

引用 叮叮铛铛响不停 发表于 2016-09-22 22:17:15 的回复:

哈哈 美的  弥补我没有看到的晴天的香格里拉

回复叮叮铛铛响不停:香格里拉这个地方真得是看天气的节奏,每次去同一个地方也都会有不同的景色!

2016-10-03 11:49

引用 温柔乡 发表于 2016-09-26 21:57:06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