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巴尔干——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波黑

• 出发时间/2016-08-11

此行主要想来看看罗马尼亚,今年五月底壮着胆子去克罗地亚黑山科托尔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去过罗马尼亚的小盆友,被传说中罗马尼亚的低物价和遍地是美女深深吸引到了,只是听说罗马尼亚色狼很多,心理有些小慌,后来和家里视频老爸问“罗马尼亚去了没,保加利亚去了没,马其顿,那里都很安全啊,科索沃老早不打仗了。”好吧,既然家里那么支持,那就结个伴来长长见识吧!

D1: 布鲁塞尔——布加勒斯特

机票是一个月前看便宜订的,人均三十欧的样子,一进入暑假机票就涨得不认识了,所以一直下不了手定回程机票。。。直到已经在路上了回程机票涨到150欧+就只好放弃了以致于后半程一直在计划行程一直在查汽车票和一直在坐大巴。。。只有十多天想好好游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波黑黑山以及去克罗地亚扎达尔简直就是做梦,只能放弃了好多地方

薄薄的云层下是片对我而言神秘的地方,因为申根签证已经过期,罗马尼亚也不是申根国,揣着张比利时还没到期的ID卡惴惴不安顺利过了罗马尼亚海关

罗马尼亚的第一印象很好,因为我们只订了住宿,机场下来怎么坐车也没查,取行李处上有指示牌写得很清楚,还问了下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因为在摩洛哥货币兑换点太坑,不如mastercard直接取现划算,对货币兑换点产生了抗拒,于是就如法炮制用信用卡取现,后来发现还是兑换点划算些

在去市中心的大巴上一路张望发现布加勒斯特有很多博物馆、公园和历史建筑,和之前听说的布加勒斯特没啥好看的大相径庭,可惜我们时间不够只能走马观花住一晚。。。

在游客一条街上溜达,罗马尼亚的男的木有传说中那么挫,长相也是,顶多就是多对着你瞅几眼,在欧洲都习惯了,可是罗马尼亚美女我也是一个也没见到。。。回忆起来我的同学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摩尔多瓦摩尔多瓦的特别美,还是要靠近乌克兰才比较好看,只能来日方长再去看了。。。

罗马尼亚身为中国人也是特别长脸,到市区的公交车上一个罗马尼亚小哥去过中国,在市区还看到了中国展的海报,后来在火车上也碰到当地人听到我们是中国来的也特别热情

这家餐厅是之前小盆友推荐我来的,就因为传说中七个人点了一桌子的肉和菜一共五百多人民币都吃不完还可以看表演和欧洲的消费水平来看性价比超高的这一点特别吸引我来罗马尼亚,于是即使看不到博物馆也不能辜负了我的胃!这家餐厅下午四五点生意就很好了,可惜说晚上七点才正式开门,七点之前只能坐在外面,菜单是报纸一样的印着各种诱人的肉肉

最后点了一个当地传统美食酸菜包肉、炖罗马尼亚豆和小肉肠,酸菜特别酸,吃过一次拔过草就够了,罗马尼亚豆豆特别酥,可好吃了,小肉肠是我在斯洛文尼亚吃到过的五欧十根还包饼的那种小肉肠,是我的大爱,强烈推荐,几乎长成那样的都好吃

罗马罗马尼亚之间有啥关系?没来都想问,查了下百度百科说是罗马尼亚的意思是罗马人的城市,曾经被罗马帝国占领过,之后又是奥斯曼帝国等等等等,所以一路看下来有很多罗马式的建筑。

又有种的穆斯林感觉,发现去完摩洛哥回来越是想远离摩洛哥的影子越是挥之不去。。。这个应该是东正教的教堂吧,不太了解历史,百度了下看着好复杂的样子

旅馆里的布鲁塞尔大广场,去罗马尼亚那段时间布鲁塞尔正好有鲜花地毯,可惜赶不上

残辜的狗狗

D2: 布加勒斯特—布拉索夫

之前在网上看的攻略很有用,有个APP叫Romania2go,罗马尼亚境内的火车班次表都在里面。从布加勒斯特先坐火车到了锡纳亚,有个著名的peles城堡,是罗马尼亚王室一百多年前建造的城堡,这个城市给我感觉比较新,城堡一百多年不算老,城堡边上的迷你纪念品街简直就像是上海泰晤士小镇的亲戚啊,新的让我觉得不是在欧洲不过从火车站下来走到城堡的那段爬山路很美,主要是有和我们一样的山林和小溪。

火车站对面的公园,听去过波兰的小伙伴说东欧都是这个风格,公园多人少。

爬了一段上坡路,城堡引入眼帘,有种看到了上海马勒别墅的感觉不过里面还是很精致的,这个城堡的票票很奇葩,拍照要买拍照票,5欧还是7欧的样子,城堡有三层,到第三层参观还要另行买第三层的票,且一定要在外面的售票处买,当你在城堡里发现没买三层票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了。。。屌丝没买拍照票挺后悔的,里面还是有东西可拍拍的,比布朗城堡好看,在没有人告知的情况下漏买第三层的票也觉得很遗憾,其实也就撑死多三欧的样子后来住店和人聊到这个遗憾人家说莫遗憾,第三层没啥好看的,好吧,只是觉得票票拆分过于细致着实不利于游客心情愉悦的去参观。。。城堡里要由guide带着导览,因为游客量太大还要等个二十多分钟的样子,后来我们才知道,因为我们去的日子是圣母升天节前夕,罗马尼亚青旅或者性价比高的旅馆几乎都客满,这个节让我想到了国庆节的盛况。。。

罗马尼亚泰晤士小镇一角

如果会开车就好了,附近还有别的城堡和博物馆,在山林里小住漫步一下应该很棒。

太久木有吃冰糖葫芦了,看到冰糖苹果很馋,蛮好吃的

锡纳亚布拉索夫大约是一个小时的时间,前一天晚上在hostel.world上订到了青旅的最后两个床位我们住的是六人间,第二晚夸张到有人进来打地铺,有小两口挤一张床,第三天早上到青旅客厅一看,哎嘛,沙发上地板上躺着的都是外国小鲜肉小鲜花,哎,都是屌丝我还挺能理解的,不过这倒是第一次在欧洲看到这么热门的青旅和城市

青旅隔壁的高身价猫,忘了是啥品种了,反正在罗马尼亚看到的猫咪都很漂亮,家养的那种都是贵品种。最搞笑的是在布拉索夫第一天早上醒来看到一直大肥猫自在的踏进我们房间熟门熟路顺着床的楼梯爬上了隔壁印度小哥的床淡定的趴了下来,整个过程是如此的行云流水我都看呆了,以致于我都没有拍下来太可惜了,印度小哥很快发现了就把猫咪赶下床了

又是一个傍山的小城

罗马尼亚人爱吃肉肉,香肠都有很多种选择,我挑了最重口的羊肉香肠,不膻

D3: 布朗城堡、布拉索夫

早上去火车站边上的汽车站想坐汽车去布朗城堡,结果问了一圈人家说都不是,然后问售票处,只会说罗马尼亚语,说了半天听不懂啊,又到汽车站想找人询问,看看都是当地人都不会说英语觉得苗头不太对,语言不通坐不到车这种事情还是第一次发生,都想放弃的时候一个涂着艳丽指甲油的老婆婆看到我们小纸条上写的布朗城堡霸气的握着我们的手再带我们去售票处问人,虽然售票处依然给了我们同样的答案,可是这一次我竟然听懂了!!!这里的汽车站叫auto gara,我们去的是1,他给我们指的是2,这里罗马尼亚语和法语竟然是一样的,都是numero,就是英语里number的意思,幸亏学了点法语我终于反应过来了,好生激动,在欧洲及zh旅游真心觉得法语比英语更好用

布朗城堡里的公爵是爱尔兰作家的一部小说Dracula吸血鬼公爵的原型,城堡因此名声大噪,我倒是不知道这一说,我只知道小时候看的可爱的Dacula动画片看别人的游记说城堡如此阴森恐怖,可是为了这个城堡我们排了半小时的队伍,参观哪个房间都需要等待,到处是人一丢丢渗人气氛都木有。。。

这把椅子特别有名,本来以为是公爵性格乖张喜欢惩罚人,后来看到房间里还有张裸女图,可能另有用途这张是拍的照片。。。真的椅子是侧面对着观众,角度不佳

从城堡下山这样俯瞰感觉还不错,但其实山只有一丢丢高,城堡也只有一丢丢小,因为排队等待时间过长所以给不了五星好评。。。还是前一天看的城堡有料,可惜是下雨天加上没买拍照票

在游客餐厅要了个Dracula,好奇上来会是怎样的菜其实是酸甜辣猪牛鸡,恕我想不起来我们的菜有哪种菜是这样的烧法,在罗马尼亚意外吃到接地气的中餐周边觉得很温馨,那家餐厅还有菜名是啥啥肉配中国酱料,厨师中餐水平不错~

下午回到布拉索夫闲逛,晴天里古城里逛逛吃吃坐坐玩玩总是开心的,本来还想坐缆车上山去俯瞰,结果跑过去五点五十人家说关门了。。。

满眼意式的建筑赏心悦目,还是那句话在意大利之外的地方看到意式建筑和遗迹都觉得很棒,但就在意大利怎样都觉得破旧的不好看

喜欢看到生意很好的蛋糕店就进去尝尝看,排在我前面的大叔阿姨买了几十欧一百多只饼干我又惊呆了~奶油是好吃的,蛋糕是甜死人的

不记得是黑教堂还是白教堂俯瞰了,总之只要爬一小会山就能俯瞰到了~还不用去对面山上花钱俯瞰,屌丝表示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据说这里是罗马尼亚第一所学校,我只是觉得长得好看就拍了

鉴于在这家餐厅吃了两次晚饭,浓郁的罗马尼亚风情,龟速的上菜速度,值得等待的菜式,给我们充电蹭网研究后面的行程(因为在青旅的房间里实在太狭窄而且网速不佳),特地在google map上把这家餐厅名字翻出来了,名字是casa Romaneasca,性价比高的。后面一顿我们两个人要了一个烤肋排加蔬菜,我记得是45雷(当地货币),10欧的样子,再点了柠檬啤酒,吃得可爽了,另外根据我的经验巴尔干地区的啤酒度数实际比标注的高,对于我这样一杯晕的人来说最合适的就是来瓶果啤~

吃完饭出来又见萌猫

D4: 锡比乌

其实也有考虑过罗马尼亚就呆个两三天就去塞尔维亚,但是对罗马尼亚的印象很好,想想在有限的时间里与其每个地方都蜻蜓点水擦肩而过还不如在一个国家稍微玩得深一些,于是还是来到了有别致“眼睛”屋顶的锡比乌

我们找青旅找了一会没找到,拖箱带手提袋的停了停就有人主动来帮我们指路

放好东西就赶紧祭五脏庙出来闲逛,最喜欢上教堂俯瞰了,望一圈各种角度的“眼神”

俯瞰才发现这里还有清真寺不过有点小远懒得跑过去看了

总觉得教堂里最适合的音乐就是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

第一次住青旅的双人间,结果房间是在另一个地方,一个小园子的里的小楼,一楼是厨房,二楼是卧室和卫生间,这不就是我一直很向往的上海淮海路上老洋房的感觉么,顿时幻想如果语言不是问题来罗马尼亚养养老应该挺美好可惜那天晚上看奥运会女子击剑中国队又输了。。。第二天才知道原来是决赛,罗马尼亚队是冠军,每届必看的奥运会这届是没看到几场比赛,难得看的比赛里中国队不是从单杠上摔下来就是被剑戳输要么就是打球被虐,看得可郁闷了

罗马尼亚旅游网红照片,自然也是要自己来咔一张的~

亮点在于窗户里的骷髅想到布鲁塞尔有家酒吧里的桌子里嵌了一副骷髅,细细观察就不乏惊喜或惊讶

晚餐吃的是葡萄牙餐厅,必须推荐,经验总结葡萄牙餐厅的量总是比一般餐厅大些,热情的葡萄牙人还是很大方的,激动地点了葡萄牙海鲜饭,在波尔图吃过一次之后念念不忘,这家的海鲜饭略有不同但还是很好吃,两次抽样任性推断葡萄牙海鲜饭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以及葡萄牙餐厅从来没有让人吃不饱过餐厅名字是Old Lisbon Sibiu,不是因为我喜欢葡萄牙才说他家好,google map评价也可高了,餐厅的环境也很适合劈情操,虽然对于我们屌丝而言是可以忽略的

在这里也有地摊,吹吹风看看新鲜很舒服,买了一副嵌了真花的耳环(从欧洲拖了一大堆有的没的东西发现耳环失踪了)和被麻麻吐槽的又沉又不粗糙向日葵装饰,无所谓啦,喜欢一个地方看什么都觉得好看就不自觉买买买

D5: 图尔达

再看一眼日出的老城,感觉房子们也睡眼惺忪

这一路路上都是田园风光,大片大片快凋谢的向日葵田,不禁感叹罗马尼亚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少的国家,如果六月底七月份来除了木有薰衣草其他田园风光不输南法。

住的酒店还有孔雀和鹅,太好玩了

图尔达的重点是盐矿,从来没去过盐矿木有概念,之前听说波兰有个盐矿有盐做的城堡,于是把所有的盐矿幻想成微缩观景点,这里的盐矿不然,一开始有些失望,后来发现盐矿最重要的作用是消暑圣地!室外二十几度,室内只有十几度,进去才发现天哪,排队可不是在我们国内才有的,是不是这个城市所有的人都在盐矿里避暑啦因为当天是圣母升天节,全城的人都放假,进门买票要排队,下盐矿要排队,想在盐矿里的小河里泛个小舟要排队,结果排了半个小时遥遥无期未遂放弃。。。最后排队爬回平地还要排队

乍看有种美国科幻大片里地下秘密基地的既视感

地下一层是游乐中心,有乒乓等等活动,可惜木有卖吃的,这让网传一天玩不够急急忙忙赶过来没吃中饭在门口一人啃了一根玉米的我们只能怒啃自带的薯片了其实这个盐矿如果不排队玩个小半天就够了,没见识过盐矿可以来看看,看过了也就这样,略失望。地下二层是泛舟点,难得我n年未划船最近一次划船还是划的皮划艇也有信心能渡船,就是队伍太长,排了半个小时队感觉只挪动了半米。。。

盐矿需要打车前往,貌似五欧的样子,想打电话叫车回去打不通,当地人还帮我们叫了车,罗马尼亚人就是好的不要不要的

回来闲逛,其实这些个罗马尼亚我闻所未闻的城市都很漂亮,不过这个城市有小盆友会讨钱,怪吓人的,小屁孩还朝我丢石子,顿时好心情被毁,别人在威尼斯给小盆友掏钱导致护照都被抢的经历让我可害怕了,不理不睬他们就是了,也不高兴继续走远去探索了

去餐厅吃饭就知道小盆友讨钱也是有道理的,这里的物价太可爱啦,最爱吃肉肉了,特别是接地气的烤肉这家餐厅也超级推荐,虽然点菜和上菜速度是蜗牛速,但是一进门那种香味扑鼻和大排档的感觉就让我知道必有美味~Ron就是罗马尼亚货币Lei,欧元兑lei四比一,这肉肉的价格和上海差不多,关键是香肠超超超好吃,虽然我们也有美味无敌垂涎三尺的烤羊肉串,但是论烤香肠的功夫,感觉还是东欧更胜一筹。餐厅名字是Marele Alb Total Grill,拿去不谢,不是好吃到不行的餐厅我是不会高兴去翻google map把它们回忆起来的

我们还点了其他肉,但是请记住下图的那个肉肠2Lei一根,必吃,第一次尝试是在斯洛文尼亚,5欧10根还包饼,就觉得特别棒,那种留在肉肉上的烧烤的味道和肉肉的美好香香的结合,太好吃啦,一路上点长成这样的肉肉,一定是好吃的~

这一顿吃了四十多还是五十多Lei,肉肉吃

在超市里搬了一瓶红酒回来,小伙伴查到说罗马尼亚红酒可以和法国齐名,因为没有大肆宣传所以名声不如法国,那个可可可爱的物价啊,这么一大瓶红酒30Lei,还是据说国际上得过奖的罗马尼亚黑姑娘葡萄酒,7,5欧,要知道我在南法买的酒至少19欧以上,好后悔当时买了三瓶,考虑到东西太多不好运回国只买了这一瓶,查了下淘宝价近一千块毛爷爷了,毕竟这可是对我们而言很神秘的罗马尼亚的红酒啊,又被自己蠢哭了

D6: 泰梅什堡——贝尔格莱德

之前去布加勒斯特火车站询问了如何从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结果工作人员给我复印了张手写的A4纸。。。我感觉这种信息是网上查不到的吧。。。因此这张宝纸留着留给有需要的人。于是泰梅什堡就是去塞尔维亚的必经之地了,我们只是到这里转火车来的。

虽然在欧洲也坐电车,长成这样的电车总觉得有些啥难以名状与众不同的地方,因为和在罗马尼亚之前坐的公交车不同,司机和乘客的车厢是分开的,特地跑到了司机的车厢问了司机大叔要买票,司机大叔说你们先坐着吧,最后也没要我们的钱,还说it's my pleasure,这是我的荣幸,下车了还有罗马尼亚MM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忙,白天在图尔达车站等车的时候当地人也很主动热情的帮我们查时刻表。罗马尼亚人的善意我只能通过多放点图多分享一些来让大家知道,才不是小伙伴那无知无良导师口中的拐卖人口的地方

火车开啊开到了VRSAC站已经是塞尔维亚境内了,这里有更多的向日葵田和稻田,想来塞尔维亚是因为在黑山科托尔逛小店的时候老板娘问我的,她说你没去贝尔格莱德嘛,那里有很多中国人,塞尔维亚是一个很美丽的国家,当时都没反应过来Serbia是什么地方,后来查了google map才知道的,就冲着这句话我也想来见识一下~其实在我的记忆中塞尔维亚还和黑山是一家人,除了被北约炸过的贝尔格莱德以及足球队贝尔格莱德红星队之外对于此地一无所知,其实也从来没想到过有生之年能够到这里走一遭,比去欧洲其他地方更要长脸虽然花了六小时从图尔达坐车到泰梅什堡,再坐了两小时的火车千辛万苦到的贝尔格莱德,但后来又吃到了无比好吃的肉肉加上人生短暂的三万多天里有两晚是在这里读过的还是值得的

在火车上不怕没事干,我可以望着窗外的景色呆呆的就看个一个小时多的,一点也不厌倦,就是美,手机是无法还原当时的美好的,顺带观察了坐对面的塞尔维亚阿婆,也时髦的眼影手指甲脚趾甲艳丽的全副武装的不输欧洲其他地方阿婆,好吧,再次感叹欧洲就是欧洲,不管穷富国家,不管曾经被毁了多少次,还是那么自由洋气。

塞尔维亚多瑙河的夕阳也不错

花了一整天在路上到贝尔格莱德晚上八点多了,住的是Miss Depolo,老板娘性格直爽,果然爱喝酒吃肉的人都是这个性子,老板不会说英语所以默默做家务,早饭很丰盛。老板娘给我们推荐了附近的餐厅,Restoran Domace Kuhinje 又名Lakse Nego Kod Kuce d.o.o,真是把巴尔干美食的性价比推到了新的高度,在这家吃了两顿,第一顿点的是Cevapcici(minced meat rolls),两个人点了一份加了个色拉点了一杯红酒,人均四欧不到,幸好点了一份,上来辣么多肉肉,简直就是我们的两人份啊!!!红酒一欧一大杯,吃肉喝酒的念想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满足,超级开心,其实这个肉肉还是我之前说的每点必美味的肉肉,这家更棒的地方是我问了服务员有没辣酱,结果上来了下下图的干辣椒,还和我们说这个很辣的,看到这个辣椒我简直眼睛放光,这不就是四川贵州干油碟的欧洲版嘛对于经常冒充四川人在欧洲嗜辣不过瘾的我而言就是个大福利啊,味道都和国内吃的干辣椒很像,好了喝酒吃肉的最高境界是再完美的配上一碟干辣椒~~~

D7: 贝尔格莱德

从旅馆走到市中心大概二十分钟,一路走来建筑挺破的,但是对于被历史上轰炸过n次的地方而言,我觉得破旧中还是带着洋气的。

参加了个free tour,这是我第四次参加这种城市导览,也是遇到的人最多的一次,暑假的关系游客超级多,多到我们都听不清楚马尾辫导游小妹细若游丝的声音了,好可惜,因为不了解这里所以我比任何城市都好奇这里的历史,可是导游小妹被包围的密不透风,根本听不见她在说什么在后面的一路上我也在查这块区域的历史,近代史过于复杂以致于看了就没记住多少

酒吧一条街,据说贝尔格莱德的夜生活很丰富,商店开到晚上十点还是十二点,酒吧更甚,德国游客尤其爱这里,因为我们第二天要早起,所以也木有体验下,略遗憾。

虽然酒吧很嗨,但是观察了下很多酒都是进口的,比利时酒更是随处可见,作为我的第二家乡很自豪,虽然和我也没啥关系

我不得不说这个堡我都看厌啦因为听不清楚导游在说啥,所以也只是没用的到此一游。。。

多瑙河,在这里我们离团了,因为天气太热还有根本听不到导游在讲解什么,这还是我第一次没跟完的free tour,想到之前集合的时候隔壁未知国籍大叔给我们很自豪的说他在华为工作你们知道华为嘛,这下离团有点丢脸了

下午逛了逛市中心在游客一条街吃了顿中饭人均十欧的样子,物价也没有很便宜,味道还一般,便无比向往四欧酒肉晚餐市中心不是特别好逛,没有特别吸引我,毕竟导游小M说贝尔格莱德是世界上打仗次数最多的地方,建筑上随处可见的弹孔,看着听着就很心酸。市中心的小坡上公园俯瞰对岸硕大的华为倒是很长脸。

晚饭老地方,要的是serbian burger,其实就是前一天的肉肉压成肉饼,味道自然还是有保证的,不过我更喜欢前一天的肉肉,看着量大

D8: 萨拉热窝

谁都知道萨拉热窝事件是一战导火索,不过来这里看看之前我也是想所未想的,同样来到这里也是如此的不容易,我们前一天询问了老板娘怎么到萨拉热窝,网上公共交通的信息是晚上10:45才能到萨拉热窝,仅此一班大巴太晚了,除此之外,就是叫私车,早上六点到七点出发,20欧一个人,赶早不赶晚我们只能选择了五点起床坐私车。。。结果理论上六个小时的的路程我们整整花了十个小时才到。。。原因是私车一路上被警察叔叔拦了n次,最后司机说不好意思,我们不能再往前开了,我身上没带现金,到时候问公司把钱要回来。事后和旅店老板娘说了,老板娘帮我们把钱拿回来了,但是转账手续费需要20欧。。。一共才40欧来的,回来一个月了还没收到那个20欧,太不容易

于是乎车上一行八个人在路边等公共交通,真是人在囧途身不由己,终于等来了大巴,幸好还有空位可以一人占两座让我好好欣赏这沿途风光。坐我同排的是一个年轻麻麻带着俩娃,邋里邋遢的,但目测这位麻麻年纪应该比我小,便有了恻隐之心。小盆友特别喜欢我的蝴蝶结发圈,算了算了送给你拉,想到包里还有包超市买的糖就拿出来给小盆友吃,甜到我再也不想吃第二个,小盆友则特别喜欢那个糖,再给她们吃的时候,大娃使劲用手往里掏尽量多的糖,急吼吼的拿给麻麻、妹妹还有自己吃,我如此不屑的食物在她们眼里是如此珍贵,可能我不满的生活在她们眼里是如此遥不可及,想到这里不免心酸,自然是把糖糖全给了她们。

好不容易到了萨拉热窝,这个城市很美丽,被山包围着,所以在大巴上都能看到这个城市,却迟迟下不了地。还有个感觉就是怎么又是满眼的穆斯林和满眼的清真寺我原来是不会有抵触的,因为去了摩洛哥,遇到的遭遇带来的那种落后和迂腐感实在是让我很厌恶,不免对这里产生了先入为主的感觉。后来历史好的小伙伴说了这块地方早在很多年前就有穆斯林群居了,真心要好好补补历史了。

这家餐厅据说最好吃的当地美食餐厅,同样有接地气干辣椒,可能在当地是最好吃的吧,不过我还是更想念贝尔格莱德的肉肉,特别之处在于这家的有烤肾,最喜欢重口味的东西了,尝尝欧洲的重口味就更有意思了,还不错,配上辣椒的都是美味

萨拉热窝事件发生的那条静静流淌的河

如果没去摩洛哥我可能还是会很喜欢逛这些清真寺和小街的,萨拉热窝有银器一条街,明码标价,应该不会和摩洛哥一样乱开价需要狂砍价,东西也更加精致些,不过实在是看太多同质性的东西审美疲劳了。。。

D9:萨拉热窝——萨格勒布

后面基本木有行程,为了省下机票钱疲于赶路,每天再大巴上的时间平均六到八小时这次真是一片片路上景色都没错过,我们横穿了塞尔维亚波黑、经过了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横穿了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到了德国,再穿过了德国南部回到了比利时,发现横穿欧洲小国其实也挺快的,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半天就穿过去了真想再赐我哪怕五天的时间让我下地玩一玩就好了

我是觉得一路上风光旖旎并不无聊了,一度YY田野中的小河边羊群前的那栋小木屋如果是我的我要玩些什么好结果上一代的长辈们都说这样的景色我们国内也有啊,据说即使是欧洲最美之一的小镇哈尔市塔特和国内比起来也是一般,好吧只能说自己见识少我都没去过

这一程大巴又迟到,在波黑的一个站上来了好多人,德国MM坐我边上,她问我如何用车上wifi,我就感觉又可以练英语口语啦爱尔兰的健力士啤酒到西班牙Tapas和油条到德国香肠到各国火锅再到推销我们中国各种我大爱的美食,民以食为天这个话匣子打开了就开始眉飞色舞了,德国MM读读书工作下又去读书,还去印度工作过,真心佩服和向往欧洲人的随心。到最后我还给她推荐了克罗地亚,从另外的德国MM那边道听途说来的希腊小岛和道听途说来自己又去实践了的法国圣马洛圣米歇尔山

D10: 萨格勒布——慕尼黑

我们只是在萨格勒布住了一晚又继续赶路,想到三个月前我一个人来旅游大着胆子到了萨格勒布,路上男女老少都要盯着我的花式连裤袜看就觉得好好笑再经过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湖,和当时是同一条路但是因为季节不同又是另外一番更仙的景致,别说一年四季景各不同,连欧洲都没能来得及一网打尽就觉得好忧桑

从没来过奥地利,没想到第一次居然是以横穿的方式来观光的此情此景脑海中自动回访音乐之声和CC公主,上车来边检的奥地利小鲜肉也是那么的阳光可爱,对奥地利的第一印象很好,好想快点回来看看欧洲最美小镇和莫扎特的故乡,联系下都柏林认识的蒙古阿姨和吃吃奥地利炸猪排

大巴不出意外的又迟到了,车上的大家就有更多时间打量对方,一个德国麻麻跑过来问我你的衣服哪里买的,好好看啊,又觉得长脸了很自豪的和她说国内淘宝上买的,才10欧的样子,给她留下了淘宝的拼音
到了慕尼黑倒是有点失望,随机抽样生意很好的餐厅里的香肠不如东欧,啤酒不如比利时,算了这次赶路的打开方式一定是有些偏颇的,下次再来好好刷吧。

最后一天还去了斯图加特,因为周日去的,果然无比无聊,想去吃个宝来纳居然只收现金,让每次出门只带一百多欧还折腾了那么多天每次回来兜里只有几块欧元的我情何以堪只能吃不起了呀。。。

匆匆忙忙的二刷巴尔干就这么结束了,三刷还不知道猴年马月,克罗地亚扎达尔黑山全境游是第一次去留下的遗憾,这次就更遗憾了,塞尔维亚波黑的自然风光都来不及去看了,更别说还来不及踏上的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恰逢免签的乌克兰等等等等此行也是我在欧洲八个月的最后一次旅行,回顾起来白驹过隙不禁非常感怀,匆匆而来匆匆而回,时间不是花在了准备去路上,就是在路上,要不然就是回忆在路上欧洲的美好又岂是这短短几个月能体会的过来的,所幸一路也和恐怖袭击擦肩而过过但还是完好无损的回来了欧洲我还会再回来哒,西班牙的圣地亚哥徒步,西班牙北部的高档海滩,立陶宛的50公里骑行,里斯本的博物馆,波兰的帅哥美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的美好海滩,奥捷匈的美食和美景,英国爱丁堡苏格兰无不吸引着我想快快回来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23 13:26

引用 爱冬阴功的小老鼠 的图片:

就是刑具吧

2016-09-23 15:06

引用 comeonbaby 发表于 2016-09-23 13:26:13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comeonbaby:iphone 5S加上自带的珞黄效果

2016-09-23 16:54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9-23 15:06:16 的回复:

就是刑具吧

回复几画:是吧,但是看到海报不由得让人联想一下

2016-09-23 16:57

看了好想去=͟͟͞͞ ٩( ๑╹ ꇴ╹)۶

2016-11-01 12:23

引用 Ps遇见谁 发表于 2016-11-01 12:23:15 的回复:

看了好想去=͟͟͞͞ ٩( ๑╹ ꇴ╹)۶

回复Ps遇见谁:去吧,趁还不热门还不贵的时候~

2016-11-01 13:59

太美……

2016-11-07 00:12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07 00:12:18 的回复:

太美……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11-07 15:57

2016-11-09 09:51

想请问楼主
罗马尼亚需要签证吗?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说罗马尼亚现在是预备申根国,那么如果有有效的申根签证是不是也可以去罗马尼亚呢?
另外,塞尔维亚需要签证么?
盼答盼答,谢谢;)

2016-11-13 23:42

引用 毛千条 发表于 2016-11-13 23:42:22 的回复:

想请问楼主
罗马尼亚需要签证吗?
另外,塞尔维亚需要签证么?
盼答盼答,谢谢;)

回复毛千条:我当时查到的是有申根C类多次往返签证就可以了,塞尔维亚也是这样,我是有留学生D类签证,也可以的。

2016-11-14 11:58

引用 爱冬阴功的小老鼠 发表于 2016-11-14 11:58:41 的回复:

回复爱冬阴功的小老鼠:;)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