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西宁大环线十日游!

碧云天 LV.2
2016-09-22 16:02 66/2

在携程上订了往返飞机票,在网上搜了扬州南京碌口机场包车,张师傅(15952758959)很负责,单程300元,接送到家。在西宁包车是同学推荐的杨师傅,车型SUV,我也就联系了杨生财师傅(好喜气的名字!电话13897660377)。通了两次电话,感觉很好,于是付了定金。在西宁飞机场出口处,第六感觉告诉我,一排接机的人群中,这位身材魁梧的弥勒佛形象的西北大汉就是杨师傅,真是一见如故。10天相处,感觉杨师傅很实在,从部队到地方,开了一辈子的车,车技没的话说;在单位一直为领导开车,安排也是恰到好处,一路上推荐的吃饭住宿都很经济实惠。在路上,杨师傅在风景好的地方,会停车休息片刻,指点我们拍照留念。我们出行的3人,40后,50后,60后,有杨师傅做向导,讲一些藏民的故事,讲一些风景典故,倒是说说笑笑,不觉寂寞。加上机票门票,总计10天,人均花费7200元(其中1人是70岁以上免门票)。住宿基本是两个标间,10天9晚,总共2800元。第一天是我在网上订的馨菲家庭旅馆,大众点评上评价非常好,去了以后,接待很热情,接着就要求我到网上好评。说实话,订的两个标间,然后还升为一个套间,房间、洗漱间隔的很小, 27层,晚上风声很大,影响睡眠。优点是交通方便,闹市区,洗澡水量大。强调水量大,是因为最后两天住的是桔子香槟酒店,房间很宽敞,但洗漱水非常小,第一天我爸刚放出热水,抹上洗发精就没水了,联系前台,等了10多分钟,才有一点点大的水,西宁早晚凉,结果第二天我爸就感冒了,所以第二天都没敢洗澡,烧点热水,把垃圾桶洗干净,泡了脚。住的最好的是德令哈海西宾馆,挂4星,杨师傅推荐后,优惠价200元/间,含早餐,早餐也相当的丰盛。吃的最好的是在塔尔寺旁、潢中县和平路的牦牛大骨汤, 12元一个中份牛肉粉丝,送一碟糖醋大蒜和一个发酵饼,退骨牛肉又香又烂,只恨不好带,只恨吃不下。
第一天(9月8日),出发至西宁,下午到西宁最著名的东关清真寺,免费参观,晚上到大众点评上评价最好的继承独一味生烤羊排,老酸奶味道很好,名不虚传。
第二天(9月9日),西宁祁连张掖。为9月20日敦煌世界文博会,公安检查较多,我们选择反环线游。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此情此景,让常年感受雾霾的我们惊叹不已,祁连山连绵不断,山峰上白雪皑皑,穿着短袖拍了一张雪景,很赞!下午4:00左右到张掖看七彩丹霞,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我们去的时候阴晴不定,晚霞照耀的时候,整个山体格外漂亮。
第三天(9月10日),张掖嘉峪关敦煌,在敦煌住了三晚。嘉峪关,长城第一关,还是要看一看的。但这里的套票,嘉峪关——天下第一墩——断臂长城,网上查了一下,三个景点离得较远,好多游客表示断臂长城比较坑,就没有去。天下第一墩,万里长城的起始点,有个玻璃栈道在较深的峡谷上,还是比较惊喜,胆颤,心动。晚上住鸣沙山下,推荐月牙小镇里的胡杨焖饼,好吃!羊肉味小份,吃了两次。
第四天(9月11),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鸣沙山。这个行程一定要带点干粮,因为从敦煌到魔鬼城200公里,全是戈壁,只有魔鬼城那里有两家小吃店,价格贵份量少,基本是吃不饱。雅丹,就是沙漠里的小土丘陵,名字很好听。值得一看!就是时间比较紧,进景区后坐摆渡车,固定时间,拍完照就上车到下一个景点,但是“人面狮身”“西海舰队”等景观还是很震撼人心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首诗太有名,一定要感受一下,其实现在的玉门关就剩下一个空心大土堆,其余的城墙全在风沙的吹蚀下变得无影无踪了。回宾馆还早,就去了鸣沙山,这个景点买一次票可以进三次,我们进了两次,都玩得很尽兴。第一次去骑骆驼,可能有上千头的骆驼在沙山上行走,很是壮观,在这里,我还体验了一把滑翔,380元坐了5分钟的沙山摩托,玩了几分钟的空中滑翔,感觉不值,但体验一次,还是很刺激的。又到月牙泉看看,己是晚8:00多钟,山上还有不少小年轻在玩沙,估计会过夜,在鸣沙山看星星。
第五天(9月12),鸣沙山—莫高窟。莫高窟的门票虽然不象旺季时买不到,但还是要早早预订。我们一大早去,只买到下午3:40的时段票,于是回头换了轻装继续到鸣沙山,爬到山顶,当天敦煌最高温度达32度,到中午时,沙子比较烫,我们就趴在沙子上晒背焐肚,在沙山上打滚,据说沙疗可以治风湿,老夫聊发少年狂,玩得很开心。下午到莫高窟,看到两场电影,其中一场是全幕电影,感觉身临其境。然后乘摆渡车,排队,每人发一个耳机,20人左右一组,由讲解员带着,每个洞窟都是讲解员开门,讲完后锁门,佛祖菩萨是永远的,我们只是过客。),
第六天,敦煌——阳关——德令哈。没有去常规线路的西千佛洞和影视城,去了阳关,因为王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己不见关,在戈壁滩上,看苍茫大地,与天相接,感觉在这里能活下去真不容易,但阳关因为有水源,所以盛产葡萄,却比较贵,路边的葡萄园里马奶葡萄要8元/斤。这一天就是赶路,本来要在大柴旦住宿,继续前行200多公里,住到了德令哈海西宾馆,转个弯就到步行街,就去了杨师傅推荐的“舌尖上的牛肉面”,吃了整个行程中最实惠的一餐,4个人,要了4碗牛肉面,2个凉菜和一个饼,总共35元,味道相当的好,值得推荐!
第七天(9月14),德令哈——茶卡盐湖——黑水河。茶卡盐湖向往己久,看了同学拍的照片,特别的漂亮,所以特地穿了长裙,其实拍倒影是要脱了鞋站到盐水里拍的,我当时不知道,也没看到别人站到水里。当天的天气是很好的,远处的蓝天白云倒映在水里,也是相当的漂亮,在盐路上拍的照片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下午赶到黑水湖,黑水湖是一个小镇,住小北京酒店,湖景房,到了以后就加了衣服,到青海湖边走了一圈,这是亚洲最大的咸水湖,水质清澈,湖面宽阔,捡了一些好看的石头。还捡到一个串珠,回来给杨师傅看,他说这是藏民对海神许愿的东西,最好不要留着。我对神灵一向敬畏,所以又送回原处,说“来归来,去归去,相遇是缘分,希望这串珠经过我的手,你的愿望和我的愿望都能实现,心想事成!”把这串珠子扔回青海湖,心安。
第八天(9月15)。早上到青海湖看日出,朝霞微露,就有一大块乌云压顶,看到日出的时间很短。一路向前,在青海湖景区大门留念,没有进去。杨师傅说“文成公主嫁到西藏,途经青海,因为思念家乡,流下眼泪,成了倒淌河。”出门在外,我是分不清东西南北,所以水往哪里淌都一样,也没有进;日月山,远远看看山上的日亭和月亭,也没去。直接去了青海最著名的塔尔寺,听了杨师傅的提示,跟别人合伙请了个讲解,不然转一圈,什么都没印象。这个寺有16个活佛,700多个僧人,想来每年的法事做得也很浩大。
第九天(9月16),天下黄河贵德清,大西北的小江南。去了贵德地质公园,跟张掖丹霞有相似;接着去了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去的时候坐车看山,回头从快艇水上游,雅丹地貌,很美。
第十天(9月17),杨师傅陪买纪念品,买了西宁的新鲜羊肉,老酸奶,野生黑枸杞,还有几个发酵饼,直接送到机场,满载而归。这个行程,要带冲锋衣,早晚凉,经过祁连雪山;要多带夏装,敦煌的温度在31度左右;要带长裙,鸣沙山和盐湖有条红长裙真是漂亮;要带两双鞋,换着穿;要带围巾、纱巾、墨镜、防晒霜,处处注意,回来还是黑了。                                                 再次感谢杨师傅,让我们有一个愉快而难忘的旅程!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