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畅游大西北之:新疆(上)

云无踪 LV.15
2016-09-22 16:08 838/3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物/带小孩

新疆行没有选择去南北疆北疆秋季最美,南疆局势太紧,就穿行在天山南北麓看看雪山,然后走走心仪已久的伊犁大草原就满足了,这一行共用时10天,果然惊喜不断,大大超出了预期。线路:
火焰山——吐峪沟——坎儿井——吐鲁番博物馆——库尔勒罗布人村寨——库车大寺——库车王府——天山神秘大峡谷——巴音布鲁克——那拉提——特克斯八卦城——昭苏——霍尔果斯口岸——伊宁清水河——塞里木湖——乌鲁木齐——哈密

西行路壮阔

从瓜州甘肃,要一直到哈密才有服务区,大约400公里,所以一定要给车加满油。这一路基本上是荒漠戈壁,安西极旱荒漠,星星峡,这些地方辽阔,荒涼,风沙大,高速公路的两边都架着高压电线塔,那高高的铁塔象两排巨人,从远处奔你而来,又呼啸远去,而且每人的双手都提着两股钱,因车速很快,他们便急匆匆跑将过来,那姿势又英武又可爱,真是巨人萌萌哒!进疆的车不是很多,所以他们是你唯一的陪伴,正好遇上大阴天,天地间灰黄一片,旅程会稍显枯躁,只有那些巨人从你身边掠过时心间会泛起一丝亲切一丝感激。这一路有典型的雅丹地貌,时不时会看见被风蚀得孤独站立的奇形怪状的土包。也时不时会出现一排排风车站成不同的距阵。到风口时沙子被风卷到路上,你会看一层轻沙从路面吹过,匍匐着划出弯弯曲曲的图案。远远的可以看见有了蓝天,可你总也走不到蓝天下,不知道天晴的地方有多远,直到到了哈密,天才走出阴霾,蓝天白云下的新疆犹如美国西公路片,壮阔无比。

进疆的关口,武警荷枪实弹,出示身份证,驾驶证,打开后备箱,查得好严。心里倒放心了不少,查这么严的话,应该会很安全。以后每到两地交界处必查,而且要下车采集面部信息与身份证核对,加油站加油要记录身份信息。越靠近南疆查验越细致严格,而且进加油站只许司机一人进,其余乘客出口处等待。住宿更是登记得相当仔细

吐鲁番

吐鲁番的景点很多,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是最出名的。从哈密吐鲁番要路过火焰山,高速路就在火焰山间穿行,下了高速,我们想找吐峪沟的麻扎村,攻略上说这个村子保留了比较纯粹的维族生活,想去体验一下。没想到走错了出口,直接进了二堡乡,阴差阳错的竟然体验了最纯真的维吾尔族生活。
        进乡的必经路上经历了非常严格的安检,让我们心里惴惴的,是不是这里不太安全?正好中午四点,在新疆比我们早两个时区,相当于午后两点,正是最热的时候。我们想找个地方先休息一会儿,避过正午再出来,可当地没有任何宾馆,看到一大片建筑像是休息点,走近一看,屋子是刚建好了不久的,可也基本荒弃了,没人打理。这里对着火焰山景区,应该是修好的商业点,是不是这几年连发的伊斯兰恐怖袭击影响了新疆的旅游,致使游客锐减,没人来了,商业点也荒废了?想找个荫凉地停车也找不到,树荫没有,房荫也没有,停下车只要打开车门,热浪便滚滚袭来,只好硬着头皮往前走吧。在二堡乡转了好几个村子,正午时分,悄悄的空无一人。大门不开,也不敢进去,慢慢的见路旁有了小水渠,几个孩子泡在水里嬉戏,后来才反应过来,那是坎儿井的出水口!总算有个院子里有人,我们走了进去,可女主人找来男主人,依然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忽然想起来"馕”,他们立一刻进家里给我们拿出一个大馕给我们吃,锅里还煮着肉,也要拿给我们吃,虽然语言不通,可微笑就是最好懂的语言,他们热情而善良。就这样比比划划交流了一阵儿,什么也没听懂!

火焰山,热啊😰😰😰

说要照相,这个男主人又折里屋里,专门找出他的帽子戴上,也是可爱!😄

非常热情的一家人

树下那坑儿里就是水,是坎儿井的出水口,葡萄架下搭张床,还挂着葫芦,也不凉快,阳光炙烤着皮肤。

每家的院外都有张大床,铺盖都卷起来了,晚上就在屋外睡?大中午的,空无一人。

生土建筑,与四周融为一体

出来用手机拍张照片,象火烤着一样,电池发烫,赶紧放在空调下吹着

小孩儿不嫌热,玩儿水,我说照一张像,忽然从桌子下又钻出来一个。

终于到吐峪沟了,吐峪沟的麻扎号称中国麦加,相传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后,他的弟子带领5名弟子到中国传教,几经艰险到达吐峪沟并在此居住传教,扩大了伊斯兰教的影响,这些圣人和第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中国人死后就葬在这里的山洞里,即现在的麻扎。

现在依旧住着人,看那清真寺和依山而建的土房子。

据说这就是最早的麻扎,在火焰山下沿土坡挖洞,外面接出房子。

夯土的大概是遗址,不过旁边小格子房子是晒葡萄干的,一般房子低下住人,顶上一层晒葡萄干。现在都是独立建成的晾晒房

遗址

吐峪沟在进行民居统一改造,房子里面不变,外面统一整修抹平,凸显

外观整饬一新,其实各家里面挺乱的。

从吐峪沟返出来,七拐八拐在好几个村子里钻,渐渐地心也放松了,有个村子人比较多,都在坎儿井口的大树下乘凉,有车拉着西瓜卖,五块钱两个!很甜!在一个小卖部里借了把刀切开,人们很和善朴实。地里烂着很多哈蜜瓜没人去收,不知道什么原因。七月还不是葡萄成熟的季节,晾房里都空空如也,只有少数品种成熟,绿色的小的,特别甜,不知是不是绿提,和内地的绿提不太像,十块钱二斤。相比吐峪沟,二堡乡三堡乡更加原汁原味儿,要体验纯正的唯族生活就到这里来!
        在村子里转得晕晕乎乎,撞上了高昌故城遗址,当年玄奘西天取经,曾在这里讲学一个多月。如今只剩下高高的墙基,不懂历史考古城建,天也太热了,没进去,倒是对墙外侧农田里的一个个坎儿井竖井口感兴趣,远远望去像是一个一个的小土包。游客中心刚落成,倒是喜欢这木格外的蓝天白云。汗颜!不爱古迹,倒爱这当代建筑😜

这一片城浩浩荡荡,可以想像当时的盛况

视野相当开阔,连高耸的墙基都显不起眼了。

看到这图片时才想起我们在田野里看到好多这种土包样的突起,居然是寸土不生的火焰山滋养了这一城繁华。

这个门洞后面就是故城城墙,再远处就是火焰山

进了吐鲁番市区,没有去葡萄沟,我们已经看到了当地人的真实生活了,没必要再去商业性更浓的景区,但坎儿井是一定要下去看看的。坎儿井有两个景区,一个是坎儿井乐园,另一个是坎儿井民俗园,问了好几个人,一个当地人告诉我们乐园是以前的坎儿井,而民俗园是为旅游新修的。我们在热情的指引下,走上了去坎儿井乐园的路。和别的地方不同的是,这条路两侧有茂密的大树,树后是整齐的人家,望进去家家大门里都架着葡萄藤,绿荫浓郁,回来后才想到,那片绿洲完全依赖坎儿井滋养。

坎儿井是在荒漠极旱地区引地下水灌溉农田的水利工程。天山的融雪,涵养在火焰山疏松的砂砾岩中,山下是有一定坡度的冲击平原,只要在地面打竖井到地下水层就能出水,将竖井连成一条线,地下部分即暗渠,地势越来越低,到最低处便是出水口,可以修明渠蓄水灌溉。没有天山融雪便没有水,没有火焰山便无法蓄水,挖通竖井暗渠其实是人工开凿了一条地下河以此来对抗巨大的蒸发量,逐渐倾斜的坡度就解决由暗渠到明渠的自然出水的动力,由此在火焰山下便出现了一大片绿洲,在荒漠戈壁续写出一段一段的文明。

地下暗渠

竖井

这喜人的绿色,丰硕的收获是神奇大自然和人类坚韧意志的完美结合

吐鲁番典型的大铁床,搁在院外葡萄架下

从坎儿井出来,距离不远是另一个古城,交河故城

西两河相交,是谓交河。到博物馆去学历史吧,看了看地形地貌和高耸的城墙,在想像中去构架当年的盛况

吐鲁番博物馆凭身份证领取门票进入,学习的好地方啊,行走远方,实地观察当然必须得有严谨的知识补充,博物馆就是这个地方,两相结合,就让枯燥的知识生动起来了。

吐鲁番的旅程告一段落了,还有一点要特别说说,在博物馆通往交河故城的那条路上,靠近坎儿井民俗园的地方,有很多当地人卖馕和羊肉串,绝对美味,馕2元一个,很大,比乌鲁木齐的好吃又便宜,羊肉串3元一大串,烤馕卷羊肉串,当地吃法,馕在煮面的汤里蘸一下,在炭火上一烤便软,烤羊肉卷在里面,上面的油汁儿和调料全抹在了馕上,啊,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

库尔勒罗布人村寨

库尔勒位于天山南麓,是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库尔勒之行是第一次穿越天山,沿吐库高速从天山东面穿行到天山南,差不多400公里,路况很好。高速的双向车道是独立的,去一条路,回来一条路,也就是成了独立的两条路,各自单向行驶。两条路有时并行,中间有很宽的间隔,已经不是内地高速的中间隔离带的概念了,一入新疆,高速都成了这种格式。有时只能看见去的这一条,回来方向的路不知道绕到哪去了,走很远之后才能再找到。吐库高速是我走过限速最低的路段,托克逊县甘沟那段,也就是穿越天山南疆那截,最高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肯定很险,其实是弯太急,太多,视野太小,一定要慢,当然风光无限哦。

这里的山体是陡峭的黑色岩石,从达阪城方向吹来的强劲的风携带有大量的黄沙,所以甘沟最外面一段的山体披覆黄沙,形成了这种壮观的峭立流沙面,黄沙细滑黑石嶙峋,刚柔并济完美融合。再往山里深入,流沙便被挡在外面了,只剩下黑色的山岩。山下是河沟,虽然现在几乎没水,可似乎刚爆发过山洪,有发大水的痕迹,回去查了下新闻,果然前不久,六月份甘沟发过山洪曾冲垮过某段路。这段路不是很长,当感觉上到山顶时弯路就少了,好象到了桑树园子路就好多了。再往前走就到巴州了,地形变成了荒漠型草原,视野变得相当开阔,而且有了凉风了,终于走出吐鲁番的火坑儿了。
        走很长一段,当荒草更多地变绿时,当极远处出现水域时,就是博斯腾湖和金沙滩到了,库尔勒快到了。直接去寻找罗布人的踪影。到达时太阳快落山了,天也有些阴沉。但日暮时分的胡杨林和塔里木河安静得有了神性。提到  罗布人村寨,一定会想到其它名词,罗布泊,楼兰古国,小河墓地,塔里木河,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有太多太多自然,历史神秘事件。走近它初步感受一下吧。

当年楼兰古国的人,是否是这样坐在胡场林下弹唱着动人的音乐消磨掉一个个黄昏?

路两旁有胡杨林,不算茂密,新近插了许多小胡杨苗,上图刷白的小苗就是,若能长成,那一定是一件幸事,能否重现当年的繁华?

充满神秘图腾感的门户

像什么?苍鹰展?又或是雄狮怒吼?

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

这小树林何时能长大,自然环境的破坏公带来灭顶之灾。恢复起来何其艰难!

再加上战火

以为到了塔里木河,其实不是,当年的罗布泊水量丰富,罗布人在湖里打鱼,在岸边胡杨林下养羊,生活应该悠油而乐。如今这小水坑儿也不多了吧。天快黑了,我们是最后进来的游客,景区里连工作人员也走得差不多了,一种寥廓的安静落了下来。以前觉得定格在相机里的照片从来都不及眼前景美,唯独这一次,相片定格了那种宁静,没有风来,没有虫鸣,近乎死寂般的神秘!天空灰蒙,倒影沉静,一动不动,像定格了千年,我又想起了掩埋在沙尘里的小河墓地。

古老啊,时间,静候几千年。

鱼图腾,还挂得羊头,羊角

虬曲的胡杨木,荒漠中艰难生存的部族

专门的罗布人婚房

这里有人住,草帘遮挡住热浪

胡杨木做支架

是罗布人吗?听说不多了,听不懂对方说什么。

过了这个茶园,后面就是塔里木河,几乎断流了,对岸就是沙漠。如今的罗布泊是死亡之地。

河边有个凉亭,凉亭旁有一座桥

沙丘默然,流水默然,胡杨默然,天地默然

没到秋季,胡杨叶子黄时一定是另外一种风景。

库车

库车,即龟兹古国,这里算是南疆了,安检更加严格,进每幢大楼都要登记,住宿宾馆要扫描全身!正赶上伊斯兰教的开斋节,相当于春节,他们在过年。下了高速走错路,直接进了旧城的居民区,街道整洁干净,人们穿戴崭新漂亮,一帮一帮的人走过,大概在互相拜访,遇到一个小店正在烤馕,兄弟二人忙碌而开心,那馕太大了,比脸盆还大!4元钱一个,真够实惠。

看看馕制作的完整过程,手艺娴熟。

在库车老城的小街道上走走是一件特别愉快的事,街道不宽,也不直,两旁的房子也不是统一规划的样式,但很干泽,很安静,有的小院门没关,可看见院门口高高的葡萄架下光阴班驳,房前或屋后浓密的树荫。它的安静舒适不似三坊七巷的雅致,而是一种特别亲切温暖的农家味道,就象回到童年的午后,午觉睡醒后令人身心放松。通往库车故城库车大寺的小街都似这样。古城的主街道热斯坦路就十分繁华了,商铺林立,可惜他们过年,都关门歇业了。热斯坦路的尽头就是团结桥,那里流淌着库车河,即库车琼萨伊,龟兹古渡就在那里,现在依然繁华,集市人流如潮,只有这里商铺正常营业,葡萄干,各式干果点心,新疆的小花帽,应有尽有。过了桥上了人民路就是新城了。热斯坦路上的小饭店可以吃到地道的当地饮食,味道美极了,路的尽头就是王府,里面有博物馆。

图右侧是个很大的礼拜亭

礼拜亭

库车大寺最让人惊喜的是这一家守寺人,令人羡慕的慢生活,一家三代,坐在躺在大树荫凉下,悠闲温馨。爷爷脸上写着自足,妈妈脸上洋溢着幸福,小孩子浑身散发着快乐。

母女都很漂亮

大寺因了这个光屁股的小鬼头而灵动了不少

爷爷大概是问小家伙羞不羞,小家伙才不在意!

好大的肉串,肥而不腻,软滑鲜香,量大少点,否则剩下吃不完。

老城人的生活和乐满足,为什么那些恐怖分子要破坏这种和乐呢!

王府外有一队人荷枪实弹做保卫。喜欢这墙壁,特别漂亮。

曾是安西都护府所在地,统辖几乎整个西域

鸠摩罗什的故乡

喜欢这些书法作品。确实是看尽龟兹十万峰,始知五岳也平庸。

出发,去看龟兹十万峰吧。国道217,翻越天山独库公路,传说中最美的国道之一,沿途有盐水沟附近的雅丹地貌,天山大峡谷周围的丹霞地貌,红山石林,再往前走直上雪山,有大小龙池,攀上雪顶之后进入天山收场蒙古族的巴音布鲁克,再翻山越岭后是那拉提空中草原。哇!一路太多惊喜。不过这一路虽然只有约400公里,但山路很险,车速慢,中途天山大峪谷不能住宿,旺季时巴音布鲁克和那拉提住宿也紧张,要设计好行程。

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顺盛行风方向延长;高半米至几米,长数十米到数百米不等。

丹霞地貌,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巨厚的红色砂砾岩层沿垂直方向延伸,无比壮观。天山神秘大峡谷比我见过的任何丹霞都壮观。
        出了盐水沟不久,雅丹地貌后渐渐出现了红色的岩峰,丹霞也登上了舞台,伴随着库车河宽阔的滚滚滔滔的河面,对岸红色的立岩如千军万马列队而来,那大约就是红山石林,再往前就是大峡谷了。

峡谷的红色,纯粹得令吃惊。

谷底平坦,时宽时窄

仅凭这细细的水流,一定无法完成这壮观的工程,应该是常常有山洪,半岩壁上设有许多安全岛,水忽然来时,游人可暂时避难。今天天时阴时晴,有点恐怖。

抬头望,一线天。

天就剩一窟窿

峡谷很深,有好几条,至少要三四个小时游完,景区内住宿条件太差,一方距离库车县城70公里,另一方能住宿的地方是巴音布鲁克,二百多公里的盘山路,我们下午到大峡谷玩,晚上只好又返回库车住。第二天,开始向往已久的天山牧场行。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23 09:2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