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这一碗贵州茅台

• 出发时间/2016-09-01

在前面的话:楼主从以前看别人攻略的蚂蜂窝的路人,现在正式路转粉,打算写第一篇自己的游记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次是长这么大楼主本人第一次一个人出去玩辣么多天(楼主胆小)来,让我们干了这一碗贵州茅台,庆祝我安全归来并且可以分享游记给各位小主

每个人的行程都是独一无二,正是这句话,才有不一样的旅游故事,不然的话大家都用一个攻略复制就好,托杭州G20的福,单位调休,并且贵州省门票免费,这千载难逢的机会楼主是一定要抓住滴。问了一圈周边的朋友都没有空,作了一番思想斗争,参考了一些攻略,最终决定独自一人踏入黔西南地带。
贵州可谓是旅游大省,大大小小的景点无数个。旅游线路也很多条,以贵阳为中心,分为黔西南黔南黔东南,黔北四个方位的线路。看了很多攻略,大多都是每次都回贵阳为落脚点出发。因为之前去过凤凰和回避人群,楼主放弃了热门的黔东南古镇游,来到比较小众的兴义黔西南,制定了一条不走回头的路线: 兴义-安顺-贵阳

Day1:放假第一天杭州机场和高铁人满为患,去贵阳的飞机票折扣都很少,之前预定了上海虹桥直飞兴义的飞机,还有4.5折的优惠,足足省了将近400元。这里不要嫌楼主啰嗦,多说一句,很多时候上海飞往各地的机票的折扣远远多于杭州,而且去萧山机场无地铁,上海虹桥机场从上海高铁站下来步行就可以到,方便极了(如果小主是土豪,不在乎机票折扣,哈哈哈那你可以任性忽略我的话),虽然延误了一下,但是在傍晚时分到达兴义,心情超好,给各位看一下被群山包围的兴义机场。
兴义黔西南州的州政府的所在地,市区也不大,公共基础建设不怎么发达,滴滴和uber这种软件不能用,出租车有拼客的行为(各位东部地区来的小伙伴体谅一下)毕竟人家风景还是好的。机场门口有拉客的出租车,去市区开价30,查了一下地图公里数,差不多价格,看来兴义人民还是比较淳朴的,不会乱报价。迎着徐徐的凉风,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所住的宾馆--这里推荐一下这家宾馆国龙雅阁大酒店,应该是新宾馆,性价比很好,服务好,也比较安全(一个人在外面安全必须考虑),给我免费升级房间。地理位置也很好,对面就是街心公园,步行街,出行也方便,公交车很多。  旁边还有一家盘江宾馆看着也不错,应该是老牌星级宾馆,个人比较喜欢现代化管理的一点。晚上逛了下步行街,卖的牌子和东西就算了,主要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广场有大妈在跳广场舞,在不远处就是吃夜宵的地方,看伴着凉风,感觉兴义生活还是比较慢节奏比较悠闲。
 Day2:安排兴义最出名的两大景点,万峰林和马岭河峡谷。酒店出来200m有直达公交车,1元钱还能欣赏街景。先去的万峰林,据说在升级成5A景点,是典型的喀斯特的地貌,在门口换了免费票,还有50元电瓶车(如果体力好时间充裕可以不买电瓶车,可以步行,全程8公里,天然氧吧,空气及风景极好,有当地市民在步道上跑步),楼主跟着电瓶车一路看美景,一边大口呼吸,快的话3个小时就可以走完。很独特的山,和桂林那边的喀斯特地貌又不一样,各个山峰千奇百态,像密密麻麻的螺丝,发几张图欣赏一下。

兴义的吃的就是剪粉,伴上他们的酱特别好吃。
建议:万峰林属于上纳灰村,下纳灰村,里面有很多精品民宿,可以晚上住进民宿,第二天从民宿进去不用门票,还可以早起健步走呼吸新鲜空气。
第二站本是去马岭河峡谷,但是楼主怕晚上坐车,所以要在三点前赶去兴义西站去安顺,最晚一班去兴义的是下午5点,四个小时,到安顺是晚上9点钟,楼主比较怕黑所以还是提前去了安顺。听路上一个独行的大姐说马岭河很不错,小遗憾 只能下次再来了。
4个小时的车程到处安顺东站,宾馆定在了西边的一个小区里-凯旋酒店,酒店挂牌四星,在小区里,但是本事安全意识不强,电梯的旁边的后门常开,可能混进坏人,楼层电梯间与房间还隔着一个门,也是不安全,希望此酒店加强。酒店附近吃的挺多,就是离东站远,因为接下来的行程都是从汽车东站走,可以订在离东站近一点。安顺毕竟是旅游城市,城市建设的不错,有希尔顿酒店,有大型商业中心,比安逸的兴义小城繁华多了。

Day3:早起去黄果树,东站有直达的车,行程一个小时左右,票价25元,黄果树包含三个景区:天星洞景区,黄果树大瀑布,陡坡塘景区,卖的是联票180元,本人可免。这里讲一个被坑的故事,5A景区也是管理混乱。去换免费票的时候售票大厅的人说我门票可以免,但是一定买一张景区巴士50元,因为三个景点是分散的,去乘坐景区车前往。没想到那天黄果树人员暴多,旅游团也多,大巴位置少,各种旅游团队都在候车点哄抢大巴,连武警来了都不能制压住,因此我们这种散客更是没有机会抢上位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还有一种景区出租车也是可以做的 也是50元,三个景点自由换乘,同样的价格,出租车等的人少多了,楼主后来被迫又花了50元买了一张景区出租车
   第一站去了天星洞景区,就是高老庄的取景处,这个景点很大,全程下来要至少3个小时,因为人比较多,前半段走的很慢,但是旅游团都是带队到高老庄取景处就不往上走了,但是!!!!上面的才是精华,因为前半段根本米有瀑布一直在爬山,后面有天星洞(可媲美龙宫)和飞瀑,天星洞里面各种石钟乳令人眼花缭乱,十分震惊,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因此一定要自己爬上去,才不枉此行。
     因为当天人实在太多,天星洞下来已经快3点了,所以只能放弃陡坡塘,去黄果树大瀑布,就是西游记里面那个水帘洞,又是排队,排的快窒息了都,不过运气超好,看到了彩虹,据说运气好的人才能看到,一道架在瀑布前,太壮观了!!大家欣赏下。下来匆匆赶往景区客运站回安顺,末班车是晚上7点,因此大家一定要把握时间。
    山上没啥吃的,大家要备好干粮。

Day4:本来是要去安顺另外一个5A景点-龙宫,但是看了大家的评论不高,在加上在天星洞已经领略过这种溶洞的风采,楼主爬了一天山也比较累,因此放弃去了小众的天龙屯堡,下午要坐车去贵阳。去安顺东站坐车直达屯堡,10元钱,天龙屯堡是个很有特色的小镇,是穿着苗服的汉人聚集在此,历史悠久,比较淳朴,逛着也不累,当地人还保存着原来的风俗,可以来了解历史。贵州这边多的是 这种以屯所堡命名的地方。路上遇上个大爷,背包客,说了还有旧州古镇,云峰屯堡,海龙屯都是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喜欢历史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有别于一般自然风光,多了一丝丝人情味。屯堡回来之前,就在汽车站直接坐车去贵阳了。

建议: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紫云县的格凸河不错,有苗族的洞葬,化石。安顺东站很方便,可以寄存行李,然后坐车去景区玩
Day5:一到贵阳,就迫不及待去了小吃街,贵阳市区夜宵文化很重,有各种小吃街,我去的是贵阳火车站旁边的二七路小吃街,统一管理,比较整洁,充卡买,有各种贵州的小吃 ,味道不错,推荐鸡丝豆花面,肠旺面。
重要的事说三遍 一定要吃鸡丝豆花面!!!鸡丝豆花面!!!鸡丝豆花面!!!
最后说一下贵阳市区的脏乱差,特别是火车站地段,住的那个世纪元和酒店,火车站旁边还有塞小名片的行为。

Day6:最后一天实在是不想自己坐车了,就报了个西江一日游,如果自已游的话先坐车去凯里,然后在转车。报个一日游算上运费,其实差不多价格。西江路程比较远,山路比较崎岖,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视野还是挺开阔的,值得一看,最大的苗寨,很壮观,但是寨子里商业开发有点重,和凤凰相近,但是风景还是值得一看的,一日游的免不了要购物啊,带了一个买牛角梳的,不过按照今天的团价还是挺合算的。

小结:贵州风景还是很有特色的值得一看,路程远了点,除了省会贵阳有点脏乱差,像兴义安顺这种小城镇挺好的,环境也好,百姓也淳朴,最重要的是吃的各种面都好吃,随便路边摊的粉和面都好吃。

2016-09-22 19:3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23 13: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