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彩云之南】昆明、大理、丽江、迪庆

• 出发时间/2016-09-01

昆明市

准备了好些日子的彩云之南一行,就在今天开始出发了。
考虑到早上6:30的飞机,也没有在酒店住宿了。
一来是因为时间,二来是因为没在机场过夜,秉着尝试一切新鲜事物的精神,就在机场上过了一夜。
白云机场过夜:晚上10点多达到机场,直接前往二楼。找个椅子坐下。这里要注意一下,有一些椅子是没有扶手的,建议找这些椅子,到时候可以睡觉。睡觉的时候尽量找有团队的地方。比如一群组队过去某某地方旅游的,他们一般不睡觉在打牌。一来可以让他们帮忙看着,二来是人多好办事。机场二楼一点多钟的时候,一大群地勤人员把我们围住,让我们去一楼休息,说二楼到时候没有地勤巡逻,那时候不想动了,然后继续躺着,然后地勤人员交代几句后就离开了,然后你就继续睡觉了。
在机场过完一夜后,早上最好早点起床去排队寄存行李,加上洗刷一类的最好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开始准备。
存完行李拿好登机牌就过安检前往登记处。
06:30飞机起飞了,在天上蓝天白云还是蛮好看的。
09:00飞机降落在昆明机场,昆明的温度还是比广州的要低个10来度,衣服必须备好。到达后出站往1号门乘坐919c到达昆明火车站,(中途不开行李柜),票价13元,每30分钟一班,行程约 50分钟。(本来计划要去金殿的,由于路途遥远就没去了。金殿是个清静,烧香拜佛地方,有时间还是可以去一下的)
到达昆明火车站后,由于行李比较多,又因为晚上是在昆明火车站前往大理火车站,所以就把行李寄存在行李处,准备好必备的物品(不需要带太多)就把行李存放在行李处。

滇池

之后乘坐44/24前往海埂公园(滇池)。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还是比较值得去看一下的。不过湖水不怎么清澈。旁边有个名族村,不过没进去看,有条件的可以进去看看。时间还是比较充裕。
游览指数:★★★

翠湖公园

从滇池出来乘坐233前往景辉小区,换乘101前往翠湖北路。对面就是翠湖公园了。当地人文化底蕴比较好。公园旁边就想开了老年歌友会,曲好、歌甜、景也美。

金马碧鸡坊

翠湖出来打滴滴过去金马碧鸡坊。由于封路,你就让司机在附近让你下车就行了,然后你自己再走进去,别让司机绕路了,比较元。滴滴在昆明还是蛮多的,也不贵,才10来块。
金马碧鸡坊其实也就一条路,中间有个金马坊还有个碧鸡坊的牌坊。相对于其他地方这边还是蛮繁华的,关键是吃的比较多,夜景也比较好看些。建议到碧鸡坊的时间大概是下午的4点多,逛完一圈(旁边有个鸟语市场可以去逛逛)后去7点来钟去吃个饭(米线是他们比较好吃的食物——百年老店是建新园)然后就搭公交前往昆明火车站。拿完行李就准备坐火车去大理了。
游览指数:★★★

评价

当然除了以上几个景点,昆明还是有很多好玩的。比如
1、我国现存最大的纯铜铸殿-----昆明金殿;
2、天下第一奇观,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石林
3、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原创性的园林-----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
都可以去瞧瞧,其中石林和世博园还是昆明的5A级景区。

大理白族自治州

05:30到达大理火车站。一下车,哗啦啦的一大片客栈老板在外面拉客。这时候就看你的选择了。有两条路。
第一条:跟着上车,客栈老板会让你过去看看他们的房间还有向你介绍散客拼团。如果你不想太劳累的话,还是可以选这一条路的。原因如下:大理古城的客栈都是差不多的。散客拼团的价格相对于自己游玩比较便宜。在这里我列举一下。350的散客拼团包含:
苍山中和索道(门票价70,http://www.mafengwo.cn/sales/371037.html);
大理地热国温泉(门票价:98,http://www.mafengwo.cn/sales/397353.html);
洱海游船(门票价118,http://www.mafengwo.cn/sales/347043.html?cid=1030);
崇圣三塔寺(门票价88,http://www.mafengwo.cn/sales/372283.html).
优点:花最少力气,见最好的景点。省事不费力。比较适合第一次到云南而没有做好心里准备的孩子们。
缺点:这种拼团方式主要是带动当地其他产业,所以你懂得。不过还是要按个人需求购买。还有就是在南诏风情岛还有双廊停留的时间不多。如果想去双廊体验一下的话。建议不参加。或者在大理古城居住后直接再去双廊住多一晚。
第二条:不理会他们,直接按照自己的计划行事。该去那里就去那里。大理火车站也有寄存行李的地方。不过在7点才开门。公交也是在7点才运行。建议选择这一条路的人。到达大理火车站的时间尽量调整到早上的7点之后。
本人计划:本人计划是到达大理火车站后,直接前往搭8号公交前往大理古城,租个电瓶车到双廊去居住的。之后就开始环湖骑行,从大理古城到双廊双廊住一晚上,再从双廊回到大理古城。看起来很折腾。
实际决定:实际上就是早上5点多到达火车站,什么车都没有。还被客栈老板跟了好久。然后就到售票处呆了一个小时左右,等到7点再寄存行李。当我们寄存行李的时候,又被客栈老板拉住了。不过这个老板还不算缠人,用相应的条件说服了我。最好还是上了她的车咯。最后的决定还是选择住在大理古城的客栈里。选择散客拼团。

苍山索道

苍山有三条索道,到山腰的中和索道和感通索道,还有到玉局峰山顶的洗马潭索道。
个人建议中和索道和感通索道就不要去玩了,坐坐到山顶的洗马潭索道比较好。
洗马潭索道分为上部、中部、下部3个站点,下部站位于海拔2242米的天龙八部影视城西侧,中部站位于于海拔2814米的七龙女池景区上侧,上部站位于海拔3920米的玉局峰峰顶洗马潭景区“望夫云”升起的地方。
散客拼团上的索道是中和索道,坐索道的时候是蛮刺激的,因为是露天的,不比去雪山还有洗马潭索道那样的封闭索道那个枯燥。上到顶部后,里面有个中和寺可以去瞧一瞧。

大理地热国

大理地热国就是一个泡温泉的地方。经过2天的劳累之后,泡泡温泉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在自己的攻略中没有写到这一个景点。毕竟比较远。但是来了之后感觉还是很舒服的一次体验。
景区里面最出名的就是“九气朝真”,88°C的高温哦!!!!!
我个人比较追求温度超过40°C的温泉,超过40°C的温泉有2个:龍池、皇帝御池。
特别是皇帝御池,那时候的温度差不多有50°C了。特别爽!

洱海游轮

洱海游轮的时间比较长,从桃源古渡出发前往南诏风情岛,再转回双廊镇,最后在龙龛码头登陆。一共是4个小时左右。期间在船上有白茶三倒茶的表演:‘一苦二甜三回味’。 不过不足的就是在南诏风情岛和双廊镇停靠的时间比较短。南诏风情岛停留的时间足够去看看各个景点,就是在双廊镇停靠的时间特别短。如果想去双廊镇的话。建议直接去双廊镇一次,而不是依靠轮渡的停靠时间。

崇圣寺三塔

作为云南的5A景点,这是必须得去的。从大门进去到最后。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游玩,但是我这边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所以只到了雨铜观音殿。有条件自己去游玩的人,建议预留半天的时间出来玩一下这个景点。不管从地理环境还是人文气息。这都是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景点。至于其中的简介,度娘可以帮到你。我在这就不多说了。
游玩的时候尽量选在下午5点左右。因为这个时候,有个非常好看的景象。那就是三塔倒影。非常漂亮!

大理古城

大理住了两个晚上,大理古城相对于丽江古城的话。夜景不算好看。从南门进去可以登上南门的城门观赏一下大理古城的夜景。大概7点左右的时候,还能看到苍山后那一片小光明(日落),也算是蛮好看的。
还有中间的五华楼。都是蛮值得去看一下的。但是酒吧就不要去了。
嘿嘿嘿,说到吃的。自然少不了当地的美食‘饵块’了。天天软软的,非常非常得好吃。那个烤乳扇的就不要去吃了。因为是发酵的奶酪,所以吃起来有点怪怪的感觉。
大理的美食有:白族三道茶、凉鸡米线、喜洲粑粑、大理生皮、砂锅鱼、烧饵块。
除了大理生皮没吃过之外,其他都吃过了。
白族三道茶和烧饵块必须去尝一下。特别特别的好吃。
凉鸡米线、喜洲粑粑、砂锅鱼就相对来说没啥意思,不怎么好吃。不过到了那个地方,尝尝也没事。毕竟是当地特色小食嘛。
大理生皮的话,没吃过。据说是生猪皮。要吃的话要在早上的时候去吃。不然生猪皮放那么久不卫生。
建议游玩指数:★★★★

评价

大理呆了2天2夜。跟了个散客评团。总体来说还是蛮舒服的一次旅行。该去的景点都去的还不是很累。
我原本的计划是从火车站直接到大理古城,之后租车先环湖到双廊住一晚上看个日出(其实看不到日出,被山遮住了)再从双廊骑行回去大理古城还车,之后再在大理古城住一晚然后游玩大理古城。
我的计划是非常的累的,因为前2天的奔波而且还有2天的骑行外加上看日出没得休息。最重要的是,我的计划没有进苍山、泡温泉、乘游轮。
所以我那时候综合到各个因素,才选择了散客拼团。一来是尽可能的游玩全部景点,二来是有足够的休息以至于自己不会太累。
不过我这仅仅只是对初次去大理的朋友们的建议,如果要深度游的话,还是自己花费个3-5天环湖游玩一下。毕竟洱海三大岛(南诏风情岛、玉几岛(天生宫)、小普陀)还是有一番美景滴。
Ps:白族男的叫阿鹏哥,女的叫金花。

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

【长江第一弯】
大理香格里拉的途中,经过一个‘’天下奇观‘’--长江第一湾。
其实就是长江在香格里拉这边的一个大转弯,这个大转弯有100来度。所以就被记录了下来。
建议游览指数:★★★

虎跳峡

虎跳峡是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是最值得去观赏的一个地方。
湍急的金沙江流经石鼓镇长江第一湾之后,忽然掉头北上,从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了过去,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峡谷中最窄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虎跳峡景观。
自我感觉就是非常的壮观,但不足的就是人有点多。
建议游览指数:★★★★★

石卡雪山(石卡财神山)

石卡雪山和玉龙雪山一样,都可以上去的。不过高度只有4500.(4500蛮高的咯,都有珠峰的一半了。)
登上石卡雪山也是与天最接近的时候,有4500米哦!
可惜的是,登上去的时候有云。所以遥望不了远处的梅里雪山(卡瓦博格)、玉龙雪山
不过没上过那么高的山,心里还是蛮澎湃的。所以呢,去到云南怎样都要去一下雪山。
玉龙雪山比较好,毕竟是云南的5A景点还有地下的一个蓝月谷!

藏族篝火晚会

非常有藏族特色的晚会。大口大口的吃肉,大口大口的喝酒。
自己捏一个青稞面也是蛮有好玩的一件事来着。
还有他们的歌舞表演,都是很有藏族风情的。特别能体验出一番藏族人的豪迈与狂野。
去到藏族的人,建议去体验一下!

评价

香格里拉是呆了一天一夜,属于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界处,所以平均海拔比较高,有3280米。所以游客还是需要去注意一下高原反应这个东西。身体不好的需要备好高原药—红景天。不过一般是不需要滴。香格里拉是个比较好玩的地方,较古城那边比较少了一分的商业交易(不过上厕所一次1元,由于是高原和景区,物价也比较高);多了一分淳朴。香格里拉还有很多好的景点。花海、普达措公园、长江漂流、月光古城(独克宗古城)、纳帕海、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雨崩梅里雪山
其中花海建议在花季的时候去(7、8月份);
松赞林寺一定要去看看。
雨崩和梅丽雪山也一定要去看看,不过路途很遥远而且要徒步。
雨崩有一个评价:‘上有天堂、下有雨崩’,所以雨崩有多漂亮你懂得。
梅丽雪山是很神圣的一座山。卡瓦格博更有日照金山的奇景。
总体来说,香格里拉还是很值得去游玩的一个地方。
↓↓↓↓↓↓↓↓↓↓下图为雨崩村↓↓↓↓↓↓↓↓↓↓↓↓(转自网络)

丽江(泸沽湖、丽江古城、束河古镇)

(云南、四川)泸沽湖

泸沽湖我只能用仙境来形容它。湖水清澈见底。女神山披上白云朵朵更是像极了一座圣山。
泸沽湖呆了2天2夜。
第一天过去的时候,阴天。阴天的泸沽湖是不好玩的,一点美景都没有。但是下午4点多的时候,出现了一个美景,云南边界的湖还是阴天,但是四川边界的湖却出现的阳光。特别特别的美!
第一天过去自然是找好酒店、熟悉一下打落水村的环境了。不过住宿的话我这里有点建议。也不是说大落水村不及里格。我是在大落水村住的湖景房。我是觉得比里格的要好一点。里格比较好的住宿是在里格半岛上。那个就特贵了。所以没去,然后选择在大落水村住。住下后就去走走还有问一下骑行的车辆价格如何。
在逛的时候,发现了那里的葡萄(冰提)特别好吃,可以去买来试试。租电动车的价格不贵,一般在80以内,超过就不要去租了。
第二天开始环湖骑行,8点找老板要车。然后从大落水村出发到里格。到里格的半途中有个情人滩(这个情人滩不好玩,而且有当地人在那里卖东西。你不买又觉得不好意思)所以建议在那里停留一下就可以过去了,因为在对面还有个情人滩,那个情人滩比较大。之后到达里格,在里格吃早餐的时候,去尝一尝里格那个"土鸡米线",特别鲜甜,特别好吃。是在云南吃过最好吃的米线。之后再从里格出发,遇到观景到就停下来拍拍照,休息休息。经尼赛村还有小落水村。
10:30分到达云南四川的交接处。这里可以停下来多拍拍照。之后继续环湖,我是全方位的环湖,伸进湖中的陆地分别有2个景色:‘草海’、‘女神湾’。这些我都去看了下。景色也是蛮好看的。建议也去一下,毕竟时间是够的。
14:10分到达了滇川友谊桥,在这里就除了四川边界了,历时是3小时40分钟。
之后骑回去大落水村,途径走婚桥。我是在走婚桥那边吃的腊肠。不怎么好吃。多人去的话就去尝尝吧。要是少人的话就不要吃了,感觉会吃不下。哈哈哈~
14:30到达大落水村。泸沽湖环湖一行就结束了。历经6个小时30分钟。
建议游览指数:★★★★★

这是最后返程的时候拍的相片,看起来就像人间仙境。希望不要那么快就开发掉,保持它原有的本色。

丽江古城

去到云南就一定要去一下丽江古城,毕竟是云南的5A景点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古城。
丽江古城需要收取80元的古城维护费。古城维护费有什么用呢。
第一你要去古城里面的狮子山万古楼、木府都是需要出示古城维护票。
第二你白天进去古城一定需要收取古城维护费,去黑龙潭公园也是需要出示古城维护票才能免费进去。
但是如果你不想去这些地方瞧瞧的话,你白天可以找偏僻的小路进去古城。也可以晚上去古城。毕竟古城是晚上毕竟繁华的地方,白天也没啥好逛的。
狮子山万古楼可以看到古城全景;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这2个景点都值得去看看。

黑龙潭公园

丽江古城旁边的一个景点,带上古城维护票去瞧瞧。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没有丽江古城那么繁华,但是他有他特有的安静气息。
有时候可以点上一杯茶,在那里坐上一整天。
古镇里面马特别多,还有就是叫客人用餐的也还能。
我是在‘哈巴谷藏餐吧’用的餐。汤蛮好喝的。

评价

丽江呆了5天,其中在丽江古城附近是3天2夜。在泸沽湖也是2天2夜。
丽江
总体的感受也是不错滴。丽江没有像传说中的那么神乎。不过夜晚很漂亮。
酒吧特别多,卖东西的人也特别多。有点像电视里面节日里的那些庙会。值得一看!
黑龙潭和束河古镇有时间的话也是可以去看看的,不同的感受。
泸沽湖
泸沽湖是这次行程中,比较满意的一个。一来是自己的安排;二来是完成了环湖骑行。比较有自豪感。
再加上它的景色确实蛮迷人的,虽然没有别人夸的那么神乎。不过确实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必须去看看!泸沽湖最美的景色在里格半岛到尼赛村的那几个观景台上。但是山上的公路比较陡,要注意安全。
总体来说,到了丽江,尽量能去一下泸沽湖比较好。不过下雨季就不要去了,一来是山上危险,二来是雨季的泸沽湖不怎么好看。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9-22 17:32

引用 尐螢 发表于 2016-09-22 17:32:12 的回复:

回复尐螢:我继续完善下,哈哈。这只是初步。

2016-09-23 13:5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