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自古繁华 · 记杭州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7-15

前言

【此游记没有美食没有美女只有美景,各位看官可麻利的接下我放的大招,众多杭州美图送上→】
  【器材】尼康D7000+35 1.8G

如果说这是一篇游记,倒不如说是我对杭州感情的一段梳理,好似一个远方的朋友,不常能见到,带着一丝挂念。
  从实习开始去到杭州,再到后来离开。两年的时间,我对杭州的感情是一点点慢慢积累的。
  刚到杭州的时候,疲于工作疲于生计,只在休息日得闲暇放松,零零碎碎的时间走过了杭州许多地方。今年因为一些机缘,得了几日空闲,再一次回来看看这个充满魅力的城市。

这里有恬淡舒适的节奏,也有快速的现代生活步伐。有礼让行人的车辆,干净的街道,也有操着杭州话唠嗑的杭州大爷大妈。生活气息浓郁,仿佛把你带回千年前的那个南宋。

西湖并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是治理疏浚依势造景的山水湖泊。如果你在杭州住上个一年,你会发现西湖一年四季都是景,变换流转各有姿态。

雨后的西湖,美不胜收,仙境不为过,只待君用心品赏~

第一天 【西湖】【河坊街】【胡雪岩故居】

因为楼主的行程并不是几天之内形成,而是隔几天隔几天汇成的。那么如果要安排行程,第一天的行程,我把【西湖】【河坊街】【胡雪岩故居】【苹果体验店】安排在一起。

西湖

不管你是火车高铁汽车飞机,第一站咱们首先是来到西湖,西湖很大,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说起,这千百年来人们感怀世事寄托情怀的精神之湖。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成为永久流传的西湖绝唱。

畅游西湖,你可以选择步行、租用自行车、乘坐电瓶车,有兴趣的还可以泛舟湖上,一览胜景。如果你问我要从哪里开始走,抱歉我真说不出,因为我觉得每一处都值得观赏,没有什么特定的线路,你置身其中便知下一步该怎么走,因为你会不由自主被吸引过去。

如果你对西湖感兴趣,可以在网上观看浙江卫视大型纪录片《西湖》,对西湖解读的很深很全面。了解白居易、苏东坡居杭时期疏浚西湖,白堤、苏堤的由来,或者是钱弘俶与永明延寿大师一同探讨定下的“舍别归总,纳土归宋”主张,又或是弘一法师眼中的东南佛国杭州

河坊街

临安的记忆】

河坊街,尽管这条已经成为旅游景点的街道属于仿古的性质,但是,人们仍然相信,除去现代的内容,前人所写的“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的情景于今天河坊街的繁华,当是十分一致的。

拥有西湖的杭州,不管历史多么悠久,临安时代,总是时时让人回望的一个点,因此,我们面前的景象,便是关于临安的活的记忆。

穿过南宋御街到达河坊街,楼主我就生生的坐在石板凳上坐了一个小时,吹凉风,看人来人往,看溪水潺潺。河坊街和目前中国市面上的古街相差不大,说实话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值得一看的是街上的【铜人馆】以及【胡庆余堂】,强烈推荐。

胡雪岩故居

走出鼓楼,然后穿过一条河,就到达了【胡雪岩故居】。胡雪岩我们都知道是清代著名的红顶商人,叱咤十三载,终是惨淡收场。死前曾留遗言:“勿近白虎!”,意即白花花的银两害人,经商是最有风险的事情。于是在胡氏后人中,几乎无人经商,也无人入仕,基本“从文从教从自然科学”。

那么这位清代著名的红顶商人,他的住宅又是什么样的呢?

苹果体验店

如果晚上方便出来,可以逛逛西湖边的银泰商圈,各种买买买吃吃吃,逛逛这边的苹果体验店。

第二天 【万松书院】【雷峰塔】【太子湾…

第二天,从吴山广场出发,爬上【吴山大观】,因为时间关系没去所以楼主省略,下来后通到【万松书院】,之后到达【雷峰塔】【太子湾公园】【龙井】【九溪十八涧】。

西湖实在太大,景点众多,有力气的可以从【吴山大观】【万松书院】【玉皇山】【八卦田】【六和塔】【九溪十八涧】【龙井】,任君挑选,随意安排路线。

万松书院

第一次知道这里还是因为,听说这里是杭州男女老少相亲的地方。相亲都这么文艺哟杭州er们~果然是人杰地灵的杭州

【蚂蜂窝】

万松书院位于凤凰山北万松岭之上,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即西湖。清代康熙、乾隆两帝南巡时,分别赐额“浙水敷文”、“湖山萃秀”。
书院始建于唐贞元年间(785-804),原名报恩寺;明弘治十一年(1498)由浙江右参政周木改辟为万松书院。它是明清时期杭城规模最大、历时最久、影响最广的文人汇集之地,明代理学家王阳明曾在此讲学。
但更令这里名声远洋的还有那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相传这里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同窗的地方,凄美的梁祝之恋使万松书院成为男女婚姻一线牵的姻缘之地,名声远播省内各地,故而取名“万松书缘”,亦是“三评西湖十景”之六。

成人10元,1.5米以下儿童5元,1.2米以下儿童免票

雷峰塔

雷峰塔,这座寄托了万千中国人美好祝愿的佛塔,人们是否还在为白娘娘被压在塔底二十年惦念不已。爬上雷峰塔顶端,可以俯瞰整个西湖。

40元,学生票30元,但只在7、8月售卖

【纪录片西湖-雷峰塔倒】

在中国,没有一座佛塔如雷峰塔一般被历朝数代的人们所牵记。1924年的某个清晨,这座在民间传说中栩栩如生的古塔发出了一声巨响。面对它的倒掉,人们怀有复杂的情绪——既庆幸白娘子终于从塔底钻了出来,又惋惜这千年古迹毁于一旦。

中国历经多少兴亡,多少盛衰,雷峰塔见证上边的苍天、底下的碧水,千古苍凉天水碧。七十余年后,夕照时分,南屏之钟恢复了对仗,一座按照古雷峰塔原貌重建的新塔在西湖南岸还原。来到净慈寺烧香的人们,一回头就能看见。

太子湾公园

离开雷峰塔,来到太子湾公园,因为是七月到访,与一般的公园其实差别不太大,最好是3-5月来,万物葱茏郁郁葱葱。

【蚂蜂窝】

太子湾,一个充满浪漫情怀的公园,它是每个杭州人都必去的公园,也是每对新人拍照总是想要去的地方。如果从苏堤对面的门进去,看到的是一幅原生态的景象,再往里,就可以看到一块很大的草坪、还有充满异域风情的风车。每一个出现在你眼中的景色都能给你意外的惊喜。特别是3-5月份,这时候的公园,樱花、郁金香齐开放,格外美丽。

龙井

我直接坐车到达龙井村,有很多阿姨上前询问是否要买茶,什么乾隆御笔那茶也没兴趣找了,什么苏东坡与辩才法师那过膝亭也没兴趣了,直接开始了下面的【九溪十八涧】。

西湖景区有很多这样绿林掩映,干净舒服的道路,置身其中真的心情舒畅,不一定要坐车,走走也是很好的,就是注意防蚊虫。

九溪十八涧

九溪十八涧可以说是我西湖景区最喜欢的一条路线,幽静清雅,溪水潺潺,强烈推荐。什么都不说了,待君来品赏其中的滋味。

第三天 【梅灵南路】【云栖竹径】【灵隐…

第三天从梵村下车,通往【梅灵南路】,路上可以见到不少茶园。之后到达云栖竹径。

梅灵南路

云栖竹径

【蚂蜂窝】
  五云山上的五彩祥云,常飞集坞中栖留,并经久不散,称“云栖”。 此地远离市井,山深林神秘密,竹林满坡,修篁绕径,素以竹景的“绿、清、凉、静”四胜而着称于世。尽头建有云栖寺。

交通
  Y4、207、508云溪竹径站
  门票
  成人8元,学生证半价。
  开放时间
  7:00-17:00

从【云栖竹径】出来后,可乘车前往【梅家坞】,因为时间关系我没能做停留,直接前往【灵隐寺】。

东南佛国杭州

【纪录片西湖】

西湖,让周边的水系同来汇聚,也让各种文化多元合流。在这里,虽然道家的落脚要远 比佛教早得多,但是历史的选择却往往出人意料。我们可以历数出著名的道家遗迹,说说葛岭,说说黄龙洞。但是,当道家的粒粒金丹只是变作了线装经典的颗颗字迹的时候,佛教的要义,却云水一般地渗入了这片秀美的湖山。

然而道家与佛教却又能够比邻而居,相处千年。西湖是宽厚的,东土是宽厚的,所以, 它以儒家的仁爱之心怀抱起道家的南华秋水,同时也构筑了创自天竺的般若之门。

弘一法师在《我在西湖出家的经过》一文中曾说,西湖的寺院有两千余所。这个数字,当有着弘一法师一样的严谨。

灵隐寺

因为楼主我是一个信佛之人,所以在灵隐景区停留的时间比较长,不信佛的可以稍微看看后往下一个景点而去。整个灵隐景区环境清幽,神清气爽。

【蚂蜂窝】

到杭州旅游,一看西湖,二看灵隐。灵隐寺创建于东晋年间,又名云林寺。是杭州最早的古寺名刹。也是济公出家的地方。印度僧人慧理见这里景色奇幽,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这里建寺。
大雄宝殿前的石塔,天王殿前的石经幢均是五代十国吴越时的遗物。灵隐寺珍藏的佛教文物,有古代贝叶写经,东魏镏金佛像,明董其昌写本《金刚经》,清雍正木刻龙藏等等,都是珍贵的宝物。
游灵隐,看飞来峰,背依北高峰,面迎飞来峰,两峰挟峙,山地平缓,四周林青木秀,鸟鸣山幽,云飘雾浮。

门票
  飞来峰45元,灵隐寺香花券30元。要进灵隐寺必须先购买飞来峰景区门票,无学生票。

永福禅寺

参观礼拜完灵隐寺之后,往前走就到了永福寺和韬光寺,韬光寺因为以前去过,所以没有再次上去,直接往永福寺走去。

灵隐风景区

从永福寺下来后,你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10元钱观赏一圈灵隐景区,我选择步行前往【杭州佛学院】。因为一路上环境清幽,实在不想错过。永福寺下来后有一个后门,从这个后门出去就前往佛学院了。

一路上环境清幽,有很多仿古的茅舍和雅堂以及餐厅,好像因为G20的原因,保安制止了我的拍摄,顿时心情跌了下来,收拾收拾心情继续往前走。

到达佛学院后,发现写着游客止步,还遇见了很多小师傅,都是佛学院的学生,随便看了看之后,继续往前走。

法净寺

途中经过法净寺,也前去参拜了一番,之后就打道回府。

第四天 【保俶塔】【葛岭】【抱朴道院】

第四天,我沿着北山路一路,分别造访了【保俶塔】【葛岭】【抱朴道院】【玛瑙寺】【孤山】【浙江省博物馆】,像是【黄龙洞】等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因为北山路上也分布了大大小小各种景点。

保俶塔

如果你从断桥往北山路方向看去,会发现一座塔伫立在那里,那就是保俶塔。我从北山路下车后,往前走,看见路旁有台阶就爬上去了,之后走走绕绕就到了保俶塔。

民国西湖

许是走着走着没找到路,还是被带着不自觉就又下了山,期间经过许多民国时期的宅院,想是当年富商巨贾留下的房产,现在也成为了一道风景。如果不是前人留下的文字,我们很难想象,如少女一般美丽的西湖也曾是这样的与时俱进。

【纪录片西湖】

西湖的俗化真是一日千里,我每回去总添一度伤,雷锋也羞跑了,断桥折成了汽车桥,哈德在湖心里造房子,某家大少爷的汽油船在三尺的柔波里兴风作浪。工厂的烟替代了出岫的霞,大世界以及什么舞台的锣鼓充当了湖上的啼莺,连楼外楼都变了面目,地址不曾移动,但翻造了三层楼带屋顶的洋式门面,新漆亮光光的刺眼,在湖中就望见楼上的电扇的疾旋。

这是徐志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对西湖一些很时尚的变化的一种讽刺和批评。徐志摩写下这些话的时候,西湖确实正处在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变化中。辛亥革命之后,杭州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

生活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人喜欢用“摩登时代”这个词来形容这段时间。于是,清丽的西子也开始卸去古典妆容,迎接这个“摩登时代”。 沪杭铁路、沪杭公路的通车让更多的外乡人品尝到了楼外楼的美食,与雷峰塔隔湖相望长达千年的保俶塔也被灌入了混凝土,全国的富商名流开始在西湖边寻找合适盖房的地皮——西湖和时代一起发生变化。

葛岭

我走着走着又寻到了葛岭,葛岭、黄龙洞都曾是道家遗迹,西湖是宽厚的,道家与佛家比邻而居相处千年。

走在台阶上,仿佛感受着数千年来,求取仙丹的沉稳脚步,抑或是穿着道袍的道人道姑怀着一颗同样济世利民的仁爱之心,上上下下,穿行在这样的小道上。

抱朴道院

葛岭往上就到了【抱朴道院】,抱朴道院位于浙江杭州秀丽的西湖北岸名曰葛玲的小山上,周围环境十分幽静,适合小憩。抱朴道院原名抱朴庐、葛仙庵,为供奉著名道学家、化学家、医药学家葛洪祖师之道教庙观。已被列为全国重点宫观之一,并为杭州市道教协会所在地。

5元

玛瑙寺

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再往黄龙洞而去,直接下了山,来到了玛瑙寺。名字虽为玛瑙寺,但主要展出的是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各种文化交流。院内十分别致,也很值得一看。

孤山

因为西泠印社在孤山,所以往这边而来,从白堤也可以通到孤山。兴冲冲来了发现西泠印社关门装修,所以没能留下影像,好在从前就来过。继续往前走,能看到一座皇家行宫遗址,上面写有孤山两个大字。

著名的楼外楼也在孤山,不是有那么一首诗吗?

“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 直把杭州作汴州。‘’

浙江省博物馆

在往前走就到达浙江省博物馆,以前来都顺顺利利进去了,因为G20门口排着很长的队在等待检查。进去之后里面有各种展览正在展出,值得一看。

第五天

第五天安排杨公堤沿线景点,我从【花港观鱼】出发,沿途经过【慧因高丽寺】【杭州花圃】【郭庄】【曲院风荷】。

花港观鱼

【蚂蜂窝】

花港观鱼是西湖十景之一,在开满鲜花的溪池内赏鱼给游客带来高雅的乐趣。
全园分为红鱼池牡丹园、花港、大草坪、密林地五个景区。其中前三个景区是游客必去之处,原为一南宋官员的私家花园,一条山涧从花家山流入西湖,曲曲折折,称之为花港。水中有鱼,溪畔有花,园中有亭——“牡丹亭”,园内种植牡丹、芍药,也是赏鱼的最佳去处。

慧因高丽寺

走出花港观鱼,看见一个思密达旅行团从一个路口出来,我好奇上前,看见慧因高丽寺的指示牌,作为一个信仰佛教的人,又屁颠屁颠跑过去了。

等到进去之后,才发现是新建成的,没什么人。主要是接待韩国来的旅游团。门票20元,整个院落倒也别致。

郭庄

杭州以自然山水闻名,也不乏一些精巧别致的院落,当然这些庭院的名气还是及不上苏州园林。我从高丽寺出来后,一路沿着道路往上折回到杨公堤,郭庄就在杨公堤路旁。

【蚂蜂窝】

郭庄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杭州西湖西山路卧龙桥北堍。由清朝绸商宋端甫所建。俗称宋庄,也名“端友别墅”。民国时,宋庄曾抵押给清河坊孔凤春粉店,后卖给汾阳郭氏,改称“汾阳别墅”,俗称郭庄。1950年后,郭庄移作他用,建筑与园林损缺荒芜。1989年10月由园林部门收归整修,按修旧如旧原则复其旧貌,1991年10月1日重新开放。庄园占地9788平方米,水面近30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629平方米。

杭州花圃

走出郭庄,我又到杭州花圃转了一圈,花圃很大,杭州花圃始建于1956年,占地28公顷,是久负盛名的花卉盆景观赏胜地。她前临西湖,后倚西山,环境优美,布置精巧,被誉为“西子湖畔的一颗明珠”。
毗邻杨公堤和曲院风荷,相对于周末熙熙攘攘的西湖其他景区,这里难得的清净。

曲院风荷

【蚂蜂窝】

曲院风荷是西湖十景之一,其所在的风荷公园内栽培了上百个品种的荷花,在夏季显现出分外迷人的吸引力。

南宋时,此地有一座官家酿酒的作坊,取金沙涧的溪水造曲酒,闻名国内。附近的池塘种有菱荷,每当夏日风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此取名“曲院风荷”。

莲叶田田,菡萏妖娆。水面上架设了造型各异的小桥,人从桥上过,如在荷中行。

引用 彼时清寂 的图片:

虫二

2016-09-22 17:30

bc[不错不错不错

2016-09-23 08:39

2016-09-24 07:52

路线很棒! 摄影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