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行囊,一个人的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5-07

【开头都要有这么一段的】

拖延症重度患者的心声:我之前都干嘛了!!!!
这篇游记是出行前在蚂蜂窝里面下了预约单,想着是强迫自己一定要写点什么来的。。转眼5月到9月,一不小心就过去了四个月,四个月里面我无数次打开电脑,整理照片,写两句话然后又合上电脑0rz。。。
期间无数次想想逼自己干嘛呢,后来看看原来写的泰国的游记,越看越有意思,所以,今天索性把它写完吧,为了以后看着也有意思。(虽然路上的很多故事已经不记得了)
云南是第一次去,本来约了人后来被放了鸽子,但觉得时间又不能浪费了,所以用了两天时间定好了机票酒店和行程,快刀斩乱麻地来个一个人的旅行。

打个广告,我的其他游记请猛戳,希望这些积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泰国11日】清迈普吉曼谷,献给Gap Year,献给Undefined http://www.mafengwo.cn/i/5473738.html

&行程安排&
5.7-5.7    深圳-丽江 丽江古城内
5.8-5.8    丽江   拉市海一日游
5.9-5.10  香格里拉二日游
5.11-5.12  泸沽湖二日游
5.13-5.14 大理二日游
5.15-5.15 丽江-深圳

&临行前&
1.心情。作为一个被人放鸽子后首次独自踏上征途的人来说,起初我的内心还是十分忐忑的。尤其在写这篇的时候,很受关注的在深圳工作辞职独自旅行的女青年失踪数天事件,然后这两天新闻说找到了ST。。。出发前的我也是有这样的疑问:一个人安全么?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啊。所以!作为一个女生,还是真挚地建议结伴而行。出发前有朋友建议我用“蚂蜂窝”和“磨房”约伴出行,但当时时间很紧张又怕麻烦,就急匆匆的定好了安排直接出发了。
2.机票。行程里面一定想去的是丽江泸沽湖大理,所以选择机票时只筛选了到丽江大理的,结果丽江在价格上完胜。但是如果去昆明的话,价格还会更优惠。
3.酒店。因为一个人,这个开销还是蛮大的,所以我在计划这一块儿时原则有两个:一是安全,二是性价比。在丽江我选择了一家评价非常好的小客栈,事实证明也确实不错,后面会有详细介绍,而且每天只要100多点,非常实惠。在大理因为怀着一定要住在洱海边的海景房的心情选了一家非常有中式feel的中式客栈,价钱确实贵,但是景色实在太好。
4.行程。锁定了机票和酒店后,行程基本上是到了丽江的客栈之后客栈老板给的建议,时间上有变动,又调整了丽江大理的住宿时间,虽然有些在网站上写了不可取消更改,打电话后还是能够处理的。好在两边客栈都十分配合,一切都很顺利。

先来一波美景。

【DAY1】丽江古城,石板路上的游荡

到达丽江机场自后,首先被这感觉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震撼了。阳光很强,空气干燥,温度适宜。提前和客栈的师傅预定了接机,单次每辆车80,接车的司机就是住在机场附近的居民,下飞机后就收到了信息,按提示很快就接到了。司机是位阿姨,非常亲切,给我讲讲这两天的气候,当地的还有景点的特色。经过大概40分钟左右的车程到了古城外,她停好车帮我提着行李直接送到了客栈,服务不要太到位啊。

丽江预定的客栈叫做云中花漫私享客栈,院子古色古香,布局错落有致,有一条非常可耐的金毛狗狗,叫做“淘宝”,很多住客趣味地问老板说这么打广告马云给力多少广告费。

这个客栈的老板人很好的,他自己也是一个人生经历很丰富的人,游走了很多地方,最后在丽江这个地方落了脚,他帮我办理好入住后,了解了一下我的安排,给了我一些行程建议。之后提议要带客人们去古城转转,让大家熟悉一下地理位置,特色店铺啊什么的。诚然,老板这样做有一定利益驱使的原因,但是作为人生地不熟的游客来说有一个这么热心的免费向导十分安心,而且买东西还真的有优惠。我跟着店里的另一拨客人——懿珈姐一家人,他们人太nice了,对我这个一个人出行的妹妹特别照顾,带着我吃喝玩儿乐,完全不会感觉是一个人在旅行,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

路上有美女在拍艺术照。

古城里面运气好会见到羊驼,收费拍照,忘记多少钱了。

逛着逛着,老板带着我们来到丽江古城的最好观景的咖啡厅,是在古城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古城的景色。这家店叫做两只猫,没有下面那些人多混杂,相对来说非常安静,而且这里的闭眼歌手唱歌实在好听,声音非常有磁性。坐下来喝一杯东西,在慵懒的下午静静伴着歌声俯瞰古城,将城市的喧嚣远抛脑后。

后来晚上没事的时候我也自己来这里写明信片。特别想讲一下晚上自己逛古城的一个经历,那天晚上从咖啡店出去就已经10点了,我对自己的方向感特别有把握以至于想从另外一条路回客栈,心想每条路都是通的嘛,但是!后来!最终!我迷路了!而且直接走出古城,晚上十点半多,一个人越走越偏,开着导航,越走感觉越要到建筑工地上,但是一路问了路人也说这么走没问题,路上幸好看到有中学放学,感觉还不会太不安全。然后我继续走的时候越想越不对,这样肯定是反方向,不管导航了,反方向往古城走,不,不是走,而是小跑,因为我自己都觉得害怕了。重新走到稍显人多的古城之后才慢慢安心。回到客栈和他们讲述这个经历,问我用的是什么导航,看过之后,发现我居然没用步行,用的是开车!!!好吧,我是蠢哭了。所以提醒大家在古城里面导航要用步行哦。。而且大晚上的还是不要一个人瞎晃探路了。

第一天在丽江的晚上也是老板带着我们品尝了一下丽江最美味的黑山羊火锅,味道太赞了,餐厅不是攻略和点评上很火的那种,但确是味道一流的私房菜。叫做唠叨坊,在石桥美食右边的小巷子里面。据客栈老板介绍这里每天基本都要排队,大多是古城里面的熟悉的人来吃。

看到这个之后右手边有一条巷子。

图片里巷子尽头有一个招牌写着唠叨坊三个字。

现在看都会流口水的。黑山羊火锅

酸梅汤也要试试,后来我每天在古城里面都喝,都是鲜梅肉的,不是冲泡的。

这个蘑菇也很好吃。唠叨坊里面的火锅菜是自助的,非常方便。

【DAY2】拉市海不是海,但海风大,景美

拉市海作为近几年非常热门的景点来说,市面上的旅游产品多且杂,有的在古城里面给你编辫子的阿姨说着说着就要免费带你去拉市海,然后到了之后骑骑马就几大百,更夸张地以前听朋友说居然有要800的,骑了也就四十多分钟。所以谨慎选择路边招揽生意的大叔大妈,谨慎选择低价或是免费的拉市海一日游项目。

我的计划里面本来没有拉市海,因为口碑并不好,但是客栈老板说是因为那些都是去的不好的,是私人承包,随便养了两匹马远观下海子就没事儿的。给我推荐的这个玫瑰庄园确实不错,一日游价钱全票包含了门票、骑马、玫瑰庄园、午餐、划船、来回小车接送。这个骑马确实可以唠一唠,因为骑的时间真的是太长了,太实在了,我生怕我的小马累坏了,比起那些动则上百的骑马项目来说物超所值。玫瑰庄园虽然不是理想中的成片密密麻麻的玫瑰,但已经很成规模了。

骑马会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一直走,经过村庄然后走一回原始的茶马古道(真的是山路),这个体验还是很全面的。

像不像马尔代夫哦。。只是多了山。

【DAY3】初识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两日游和后面的两日游同样都是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报的vip无自费无购物团,品质还是不错的,但是后来其中一个行程和同车人比较了一下价钱,稍微贵了一点,所以这个在提前如果没有特别去比较是很难判断的,但后来也没有提这个,毕竟出来玩儿,也帮助了我很多,而且行程的安排都是很好的,关键确实不用怎么费心。

香格里拉两日游的行程,单程时间大概4-5个小时,去程会经过一个景点是虎跳峡还有一个草原,也会有2-3个观景台,两日四餐,第一天的晚餐可以是藏民家访。第二天的景点就是普达措国家公园,太值得去了。

这就是虎跳峡了,要走很多级台阶,上峡口1800米,下峡口1630米,作为一个首次来高原的人来说,在走台阶的时候稍微有点反应了。另外云南地区的海拔比内陆高,而且阳光紫外线极强,防晒的时候由于只注意到了脸,后来裤子和脚之间的部分就被完全晒黑,所以亲们防晒要全面啊。所谓全面你可以把能露在外面的部分都遮住。比如这样。。。

我去的时候水没有很大,所以没有感觉特别壮观。

其中某个观景台。

Also 观景台。

某个草原,这个草原很坑爹的,而且这时候在下午5点左右吧,已经很冷了。

这是香格里拉古城里面的一个转经筒,很壮观,几十个人一起转才能转起来。

【DAY4】普达措就是一个人间仙境

第一天的行程在热闹的藏民家访后结束了,说实话,藏餐真的是吃不习惯啊,没吃几口回来旅馆买的泡面吃,结果买泡面的都排上队了。这边的住宿条件不要太苛刻,即使是VIP品质团也远不如丽江住的舒服,而且晚上天气很冷,我开了电热毯,然后在半夜三点高原反应头疼欲裂,翻来覆去难眠,最后想想可能是因为开了电热毯消耗体能,关了之后好很多,所以单独出行在这种时候还是很无助的。第二天去普达措森林公园,一天都在高原反应中度过,狂吸氧气,狂吃士力架。最终只是晕晕的,行动迟缓反应慢,倒没有同行人的呕吐那么严重。

第二天一早出发吸了一路氧气,司机不断渲染着今天天气不好啊,你们可能看不到什么景色,当时那叫一个郁闷,本来身体就不舒服,景色也看不到。

早晨的普达措就是这样的。。

是不是有种淡淡的忧桑。

但是随着浓雾渐渐散开,阳光透过云层雾层洒向地面,一瞬间就像是变了魔术,仿佛置身仙境一般,当时就和周围的感叹,这也太美了吧。

路边随处都是小松鼠,旁白的游客有瓜子仁,就围过来了。

【DAY5-6】泸沽湖,迷人日出的女儿国

在没来到云南之前最向往的就是泸沽湖,这里有神秘的母系氏族文化,有醉人的美丽湖景,所以虽然此次之行新路尚未开通,我也踏上了旅途。单程时间要大约7个小时,一路上会经过很多山路,还有一段村庄路,蜿蜒直上,很多地方会车都要一方退后才能通过,所以如果是自驾的话太考验驾驶技术了。不过当时据说7月1日开始通了新路,时间可以缩短一半,那真是方便太多了。

观景台拍摄全景。

泸沽湖的水据说在非湖边的地方是可以直饮的,本来想尝试一下,但是湖水太冰了。

第二天一早,我早早地爬起来去看日出,这个决定太棒了。因为清晨的湖面静谧,像是泸沽湖的少女还在睡梦中的样子。

看完了日出今天的安排是去走婚桥,其实景色没有湖边好,只是走婚这种文化渲染了更多的情节。

【DAY7-8】大理洱海就慢慢拍照吧

丽江大理,我联系的客栈老板帮我拼车去,价钱大概是100左右,但是具体不记得了,路程大概3个多小时。其实大理适合晚上4、5天吧,我第一天中午到了,然后第二天下午就要回,时间很赶。我就计划去古城转转,然后租个自行车骑车沿着洱海转。但是后来机缘巧合发现了更好的方式。。。

到了预定好的客栈,果然没有让人失望,想住在洱海边上的话选择有双廊、才村、马久邑等等,住古城就有什么喜洲、古城里,因为想着一定要住洱海边,就选了好久,先把双廊pass了是因为觉得人太多了,各种物价又贵,而且离古城蛮远的不方便。后来选择的是马久邑的环海西路附近,这边坐拥洱海西海岸的美景,周围附近的村庄民风淳朴,环境安静不受打扰。最终选定了这家大理山水青居度假客栈,房型是性价比很高,预订率很高的雀儿山。房间有阳台直揽洱海,算是180度海景,视野非常开阔。

在房间收拾了一番过后就去古城转转,刚好客栈的小哥也要去古城,顺便就载我去了,所以住客栈的感觉就是感觉非常亲切,一点不会有距离感。到古城电动车大概15分钟,我先去了沧耳春填饱肚子,点了炝螺肉、一份青菜和米饭。这螺肉虽然好吃,但是太重口味了,晚上狂喝水。

从苍洱春餐馆出来沿着沿着主路瞎逛,就到了五华楼,在楼上面俯瞰古城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回到客栈后我在旁边租了一辆小电瓶车,就和小SMART一样,有前进后退档位,有刹车和油门,一天200,按24小时算,这种全封闭的小电动车太好了,下雨都不用愁,因为第二天果真下了雨。

我本想着骑着它沿着洱海就随便逛逛了,但是路上偶然看到一个广告,就马上丰富了我第二天的大理之行。

铛铛铛~~~就是这个啦,写真旅拍!这个简直是为我这种一个人来大理玩儿的人量身定做的啊,简直不要太贴心。摄影师和化妆师是一对情侣,双双离开了自己原来的工作来大理做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儿,以至于我们后来在这个点上好多共同语言。关键是他们人很nice,化妆拍照非常认真,本来我是没有化妆的,特别赠送给我,还精心为我化了两个多小时,然后摄影师拍照很尊重客户的体验,随便摆造型,然后会有很多pose和建议给你参考。后期精修的图片也会让你慢慢选,修的也很仔细。

摄影师来一张。

【小结】云南值得再去N次。

云南之行愉快而安全地结束了,像丽江大理这些地方还想再去N次。谈谈一个人出去旅行的感受吧,一个人出去真的好爽啊(偷笑一下),不用顾虑同行人的感受,所有时间安排自己定,关键是有更多时间一个人去思考、去感悟,很多人跟我说一个人出去玩爽了会上瘾的,我想我可能已经上瘾了吧。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23 13:26

引用 sojusomao 发表于 2016-09-23 13:26:19 的回复:

回复sojusomao:写游记是今年开始的,还没形成固定的习惯,我觉得最方便快速的方法还是旅行中就纪录,回来之后可以信手拈来。

2016-09-23 13:39

引用 hey_大舌头 的图片:

在丽江生活的狗狗是幸福的

2016-09-23 15:0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26 13:57

引用 hwanghaytung 发表于 2016-09-26 13:57: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