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8月大理】夫妻树,连理枝,愿偕老,共此生

2016-09-22 16:42 1160/8
  • 出发时间/2016-08-18

节目预告

夫妻树,连理枝,愿偕老,共此生…

一段时间的持续奔忙之后,身心急需一湾静水、一片晴空。终于协调好彼此时间,李先生 @公僕大人                   和李太太踏上6天5晚的治愈之旅。
我们选择的是自由行,不慌不忙,不急不赶,吃吃喝喝,走走停停... ...

先来几张李先生的得意大作!!!!!

去之前收拾行李,看天气预报,6天全部雷阵雨,平均气温22-25度,心顿时跟着拔凉拔凉的... ...
赶紧又找了很多同时间的攻略,最后确定的行李

行李准备——
男生:外套1、T恤4、长裤2、短裤2、运动鞋1、休闲鞋1、太阳镜1
女生:外套1、T恤2、长裙4、遮阳帽1、轻薄围巾1、运动鞋1、休闲鞋1、太阳镜1
其他:李先生的相机、自拍杆、防晒霜!、防晒衣、雨伞、面膜、感冒药、现金

8月中旬正好赶上大理的雨季,所以雨伞是必需品!
海拔高紫外线强,所以防晒霜、防晒衣也是必备的!
女生外出护肤品瓶瓶罐罐不方便,贴片面膜能很好的解决护肤问题!
轻薄围巾和长裙是拍照必备品,建议还是要颜色活泼一些,材质棉麻或是丝质比较好~

相机准备——
1、单反:佳能5D2+胖白EF70-300mm f/4-5.6L IS USM
2、微单:富士X-Pro1+XF 14mm f/2.8 R
3、内存卡:CF卡+SD卡(如果不能随身带电脑或存储设备,建议多带些内存卡,回来再整理)
4、三脚架:大理晚上的星空还是很美的,三脚架是必备器材。但因为事先打算精简行李箱,所以这次没有带大的三脚架,临时在网上买了一个云腾便携迷你三脚架,用来架微单足够了,单反(尤其是全幅)有点吃力。购买链接:http://item.jd.com/1317340.html

补充:
1、防晒霜一定要带足
2、防蚊虫叮咬的花露水、风油精要准备
3、肠胃药要带上
4、裙子很重要,好看的都带上吧!
5、太阳下的大理非常热,非常晒,所以防晒喷雾要随身带,太阳镜也是凹造型的极好搭配!
6、大理古城和双廊都有很多地方在装修,所以千万选择舒服的鞋!
7、景区到处都能使用支付宝或是微信,现金不必带很多!

大理的天气不能听预报的!!!!!!!!
我们出发前看的预报是连续一周下雨,但素结果是艳阳高照,只有一天下着零星小雨,所以雨靴根本用不到!!!

D1 北京—大理古城—环海西路

D1 —D2  大理古城、环海西路、喜洲古镇
北京——大理:东航MU9747
机场——酒店:去哪儿网接机订车
酒店:大理古城陌路人客栈连锁

为了避免舟车辗转,我们8月18日从北京乘坐东航MU9747航班直飞大理,并预约了接机服务。机票和接机都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看到航班的飞行时间是4小时15分,但实际只要3小时15分。所以我们提前1小时到达,还好接机的师傅已在机场等候,联系上就能直奔酒店,要不然就要在机场凌乱了.......

接机的师傅是大理本地人,热情好客、熟悉路程,一路上向我们介绍大理值得逛的景点,还给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直接在网上预约价格合理,还有很多优惠,到大理古城酒店时间大概1小时,会稍稍堵车。

补充:
1、航班北京直飞大理一般都比较贵,建议时间不赶,愿意转机转火车的朋友还是选择先到昆明,可以省一半的钱~~~我们因为李先生假期不足,所以还是咬牙选择直飞!
2、大理作为旅游的城市,滴滴等约车、打车软件流行度很高,无论在哪里都能很容易的手机叫车,租车
3、选择接机服务的原因有两个:一、之前没用过;二、优惠比较大,比直接滴滴打车便宜20-30元
4、如果不是要一连住在一家酒店2天+,那么到大理直接找酒店也是很容易找到滴~~~

酒店我们选择的是靠近古城北门的陌路人客栈连锁,离洋人街、人民路都有些距离,胜在清静、舒适。老板一家是东北人,店里有只大金毛,悠闲自在。(PS:因为没有拍照,所以借用网上的两张照片)
因为到达的时间稍早,酒店一般12:00退房,所以我们先寄存了行李溜达着去觅食。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多亏了有大众点评美食推荐,选择了满五星的婷院私厨。

到了大理,怎能不来一瓶风花雪月?!!

点了招牌的小炒洱海虾、本地小野菜、肉末香煎豆腐喝鲫鱼豆腐汤,味道鲜美,价格不贵,环境清雅,一池锦鲤自由美好。只是店在巷子中,有些难找。
本地小野菜的味道有点特别,建议喜欢大众口味的亲们慎重选择。
吃完饭后为了消化食儿,我们特意在回酒店的路上溜达,走到较为偏僻的小街道,可能是因为午饭时间,所以路上行人很少,格外清静。

下午一点半左右,回到酒店办理入住,老板已经贴心的把我们的行李都搬到房间里了。
房间非常宽敞(没拍房间照片,所以只能网上找一张),提前两周在去哪儿网上预订,333元/天,还是比较划算的。大理的中午真的非常晒,气温不算太高,但是阳光刺眼。加之凌晨4点钟起床,确实也是乏了,所以我们先在酒店休息了两个小时。

虽然全国都执行北京时间,但实际上大理要比北京在时间上晚两个小时,如:大理15点的天,只相当于北京13点的样子。

休整完毕,换上美美的裙子,出门!!

早在攻略上就看到大家出行都推荐电瓶车,古城平均每5米就能看到租电瓶车的摊位,价格按照车的大小30-60元/天。30-40元的体积偏小,适合一个人骑;50-60的体积偏大,适合两个人骑。
想着之前看的攻略美女们拍的照片,都是文艺小清新,情侣们骑着一辆电瓶车,走在洱海边,真是美美哒!
所以我们选择的也是60元/天,能支撑两个人环海西路来回的电瓶车。从大理古城北门向东往才村码头方向走环海西路向南到大理城区往返,电量足够,还车的时候显示电量满格,可能电有点虚,但也是足够的。

1、古城到才村码头的路不是很好走,因为古城周围装修的比较多,货车也很多,一定要注意安全;
   2、路上的路标并不是很多,尤其是才村码头到环海西路之间,必要时还是要问问当地人;到环海西路上就好了很多;

海西路能临洱海的路其实只有那么几段,大部分路都是穿越村子的小路。但只要细心,还是能发现很多小路连着洱海,会有让你意向不到的景色。和李先生骑累了在路边找了一家小摊位休息,环海西路上有很多类似的摊位,停下来吃了一碗冰粉和香煎小土豆,为接下来的形成补充好能量,味道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冰粉非常爽口,还是建议大家尝一下的。

吃完冰粉和小土豆,我们发现马路对面有一条小路能到洱海边,询问了卖冰粉的大姐之后,我们沿小路步行进去,大概200米的距离我们就到了洱海。第一次站在洱海边上真的感觉很兴奋,而且天空作美,水天一色的景色让人陶醉。我们当然不能错过这样的美景,开始各种摆拍啦。

晚上回到古城,把电动车还给租车行后,我们就开始盘算着晚饭了,当然少不了大众点评啦。最后两人商量去了古城里叶榆路上的渝记酸萝卜乌江鱼,点了一份双人套餐,价格有点小贵,不过味道还好,喜欢吃辣的童鞋们可以去尝试一下哦。吃完晚饭,简单在古城里转了转就回客栈睡觉了。

D2 喜洲—海舌—崇圣寺三塔

第二天早晨吃饱喝足之后,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前一天晚上在蚂蜂窝上预约好了奔驰smart的租车服务,实体店就是在古城北门东侧路口的一家租车行。本来预约的是对方送车上门,后来对方说只能到店铺选车,可以开车接送,无奈只能同意了,约定第二天早起7点半到古城北门接我。第二天一早就到了约定地点等,租车行迟迟没有人过来,打电话询问,才知道店员起晚了,要晚一点过来,最后足足晚了20分钟。到店里选了2015年新款的车型,得知新款要加价,最后以360一天的价格签了租车协议。协议签订之前要和店员检查车况,建议把车辆有划痕和坑洼的地方用手机拍照,以免事后麻烦。店员会讲解车辆操作需知,之后就可以开车上路啦~~~
       手机百度地图导航确定好喜洲古镇的地址,悠然地驾车直奔目的地。在这一点要提醒大家一点,在大理这个地方一定要慎用百度地图,包括这次喜洲之行,我们有好几次被百度地图带错了位置,事后觉得当时还是应该提前做好攻略,到地方之后再多向当地人打听为好。到了喜洲古镇,发现这个古镇是个景区,还要收取门票。把车挺好之后,买票进了古镇。古镇的面积非常小,有20分钟就逛完了。有一个解说员带着零星几个游客进行讲解,最后领到一个茶坊有专门的人员给游客沏茶,估计又是卖茶地伎俩,我和李先生索性直接走人。我们还纳闷这么low的景区怎么会有那么高地评价,后来在网上搜索了相关攻略,才发现要看白族的古老民宅要进到当地人生活的古镇里,并不是这个古镇景区。开车绕到景区后面,把车停到路边,我们步行进了喜洲,穿梭在田间和白族建筑之中,好好地领略了一下古镇的风采。

从喜洲出来,驱车开往海舌生态公园。之所以叫“海舌”,我猜测是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从地图上看,海舌是一个细长型的半岛直插入洱海之中,外形像一条舌头。公园的南侧有一个停车场,从这里就只能步行到公园门口,中间一条很长的石头路要走,路况很差,可以选择坐“电驴子”或马车过去,记得和司机师傅砍价。海舌生态公园不大,进去就一条土路,往返都走这条路。海舌最妙的地方就是站在公园里,往左右看都是洱海,近海的地方还有很多残存的枯树枝挺立在洱海中,仿佛诉说着各自孤独而古老的故事。

从海舌生态公园出来到了停车场,车场对面有一条向下的小土路,往西走100多米就到了著名的“夫妻树”。之前李先生在网上看到很多情侣在这里拍摄婚纱照,于是这次我们特意找到这里,果然碰到一对新人正在树下拍摄。我们绕到另外一侧的稻田里,从这边拍摄夫妻树光线刚刚好。强烈建议去大理的小情侣们一定要到夫妻树看看,在树下一起许下守护彼此的诺言吧。

离开夫妻树,天色已经减晚,我们开车返回大理古城。路上正好路过崇圣寺三塔,于是我们转了个弯,顺道过去游览一下。到了门口一打听,一个人的门票要120大洋,再加上时间不早了,我们果断放弃了。好在站在景区门外也能领略三塔的风采,背靠苍山,此时正好有几道光束投射下来,如此壮观哉!只是可惜看不到三塔倒影的景色了。。。。

晚上回到古城,一天没怎么正经吃饭的我们已经饿坏了,来到繁华的人民路,找到一家吃凉鸡米线的小馆饱餐了一顿,人民路上短短100米的距离,这家名叫再回首的小馆就开了三家分店,可见其火爆程度。他家的凉鸡米线真的好吃,强烈推荐~~

吃完晚饭,两个人在人民路上闲逛消化消化食儿,各色的酒吧、饭馆和饮品店开满了道路两侧,大理古城的商业化程度真是已经越来越高了。猛然间突然发现“大冰的小屋”,我记得小屋是开在丽江的啊,难不成是自己记错了。赶紧刷微博,哦,原来是刚刚开业不久的大理分店。作为一名理性的大冰粉,当然要不能错过了。刚进去的时候还有位子,不到20分钟人已经多到不能下脚的程度了,当时热得满头汗的老谢正唱的不亦乐乎,李先生点了一罐啤酒,心想今晚就在这放松一下心情吧。小屋是必须要消费的,啤酒虽然贵了点,但是一罐可以坐到关门,关键是喝的不止是酒,还有情怀。。

从小屋出来已经晚上10点半了,虽然有时差,但折腾了一天也累得够呛,于是步行回到客栈倒头就睡着了。

D3 大理古城—双廊

D3—D4  双廊、瓦色、小普陀
酒店:大理诗莉莉水舍蜜月精品度假酒店

第三天一早,我们按照原计划前往双廊。前一天晚上联系了之前的接机师傅,不巧师傅已经有订单安排,但介绍了另外一名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我们在双廊的落脚点——大理诗莉莉水舍蜜月精品度假酒店。酒店并不在双廊镇里面,而是在往南2公里处的还海东路边。诗莉莉品牌的酒店特点就是清静、素雅,我们选择了位于顶层的星空大床房,是阁楼式的房间,外面还有一个露天的阳台,酒店的设施非常新,位置安排也很合理,在这边的3晚住的相当舒适。

这个房型因为处在顶层的阁楼,所以房顶是中间高、两头低,对于身材比较高的童鞋,处在房顶较低的位置还是有些不方便的,特别是厕所,男生们懂得~~

阳台入口处的房顶有一块玻璃,所以房型叫星空房,但其实欣赏星空最好的地方还是阳台,视角真的非常美!~

酒店提供免费的早餐,米线味道还不错。

办理好入住后,我们打车去了双廊,趁天色还没有太晚,我们简单在镇子里漫步了一会儿,之后就到了一家名叫“经济半小时”的餐厅,吃了一顿牛肉火锅,刚好也为自己暖暖身子,因为下雨,大理的温度下降的很快。

吃了晚饭,我们踱步到双廊镇的玉几岛,就是杨丽萍大名鼎鼎的太阳宫、月亮工和赵青的青庐所在之处。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天已经黑了,所以只是简单逛了逛,打算白天有时间再过来好好转转。在玉波门的门楼下面看到一副对联“玉宇渺渺楼阁现观尽那终天景色,波光粼粼白帆飘今又是换了人间”,文采真了得。

推荐一家甜品店,不用特意去找,路过偶然看见了可以进去坐坐。

招牌甜品叫“苍山雪”,我们是冲着这个名字点的它,没想到味道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味道是抹茶+榴莲

D4 双廊—挖色—小普陀

又是全新的一天,今天的行程计划比较简单,我和李先生准备从酒店向南,沿环海东路到挖色镇。当然,交通工具是少不了的,因为之前的经验,电动车虽然经济方便,但是李先生带了两个相机,还随时要停车拍照,骑起来很不舒服;smart虽然宽敞便捷,但租金又太高。最后我们选择了四轮电动车,也就是城市里常见的那种老年代步车,也是两个座位,价格介于两者之间,还是比较划算的。

奉上电动车靓照~~出发!!!!

海东路的沿途风景与环海西路相比,要壮美很多,因为马路紧邻洱海,向西望去,还能看见隐约显现的苍山。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看见好的风景就停下来,静下心来欣赏。路边有几个地方摆着白色桌椅,可能是海地生活的白桌椅火了之后,商家抓到了这个商机,在路边随便摆点东西,想在这里拍照每人收费10元。作为文艺小青年,我们自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照片送上

让摄影师李先生出个镜吧~~

向南的终点就到挖色镇的小普陀,有一艘人力拉的小船能登岛。之后,我们就开始往回折返了。

回到双廊,为了弥补前一天晚上没有尽兴游览玉几岛的遗憾,我们准备再登上玉几岛去太阳宫、月亮宫好好玩一圈。结果到了那边发现路口旁摆了张桌子,居然有工作人员收玉几岛的门票,原来玉几岛白天是收费的,晚上免费游览。虽然不贵,但也觉得挺别扭的。在这告诉小伙伴们一个诀窍,如果要白天玩玉几岛,可以事先在网上搜几家玉几岛上的酒店,如果看门的工作人员问起来,就说住在岛上就可以混进去了。我们当时正好赶上一个酒店人员领着一家几口拖着行李往里走,我俩跟在他们后边,谎称是一家人就蒙混过关啦~为自己的小机智点赞!!
白天的玉几岛真的漂亮,太阳宫、月亮宫和青庐的设计布局也是巧夺天工,这个建筑群的背景和历史我就不在这赘述了,大家可以上网查,不过一定要用心体会这里的优雅和肃静,能住在这种地方,真真羡煞众人呀~

从玉几岛出来,我们左拐右转、误打误撞地到了一家叫海之书馆的咖啡店,说是咖啡店,其实他家也有供住宿的房间,单价从几百到几千不等。这家店因为位置偏僻,所以难得地在双廊范围内还能有这么一片宁静的地方,李先生当时甚至还后悔没有住在这里。

D5 双廊—大理机场—北京

今天因为要回家了,所以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上午到闻名文艺界的海地生活小装一下,顺便把中午饭解决了,早就听说海地生活的白色桌椅要排长队拍照,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基本上都没人,可能是因为下雨的原因。

吃完午饭,回酒店收拾行李,让酒店前台预约了一辆出租,直奔大理机场,坐上飞机睡了一觉,转眼就到家啦~~大理5天的行程就这么愉快的结束了,其中还有很多有趣而难忘的见闻和趣事,事后我还会一一整理加进这篇游记中,真希望它永远都是未完待续。。。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9-22 18:44

引用 北方网狼 发表于 2016-09-22 18:44:13 的回复:

回复北方网狼:行!容楼主寻思寻思 到底都干了啥

2016-09-22 21:2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26 14:54

引用 jeffers_jiang 发表于 2016-09-26 14:54:42 的回复:

回复jeffers_jiang:赶快去吧~走起来!

2016-09-26 18:28

楼主照片好美!女猪脚好美!怎么可以这么美!!!这么棒的摄影师和这么美的模特我认识吗????!!!

2016-09-27 17:18

女猪脚的这条围巾出镜率蛮高的 这颜色和风景搭配适宜 充分展现了女猪脚宁静致远与世无争贤良淑德品质............说这么多 再给围巾点个赞

2016-09-27 17:20

引用 cathyboat 发表于 2016-09-27 17:18:16 的回复:

回复cathyboat:哈哈哈 你认识 女猪脚你也认识 好巧哦~

2016-09-27 19:55

引用 cathyboat 发表于 2016-09-27 17:20:15 的回复:

回复cathyboat:你这么贫 不在德云社说相声有点可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