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18城瑞士蜜月环游——高山 湖泊 雪峰,一个绿色横飞/蓝色交织/白色点缀的神奇国度

• 出发时间/2016-05-3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开篇

瑞士国家旅游局曾这样写到——瑞士之所以成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是由于在这样一个精致的国家,人们可以实现在幅员辽阔的地方都不能实现的众多度假梦想。

短短十五天的行程,从严谨朴实的德语区,到浪漫时尚的法语区,再到热情洋溢的意大利语区,不同城市间的独特风貌确实给我们的蜜月之行留下了截然不同但同样美好的印象~

在这里,放空自己,回归生活最朴素的乐趣。愿我们,就这样,一路携手,走过更多的风景~

行程单

住宿信息

这里根据酒店实际级别和我们的偏好对住宿的酒店进行了打分,除了伯尔尼那个一星的是因为酒店服务人员极度不友好+有歧视中国人的嫌疑外,其他的总体推荐。

Luzern:5.31-6.2(两晚)
The Tourist City & River Hotel Luzern  ★★★✫

Grindelwald: 6.2-6.4(两晚)★★★★

Zurich: 6.11-6.13(两晚)★★★★
EMA House Hotel Suites

交通信息

1、大交通:北京-苏黎世 瑞航往返,双人9988rmb。

去程
2016-05-31 北京 — 苏黎世
瑞士国际航空 LX197   06:45-11:20(10h35m)
返程
2016-06-13 苏黎世 — 北京
瑞士国际航空 LX196   13:20-05:15( +1 )(9h55)

2、小交通:瑞士境内火车通票,15天连续,双人5962rmb。

15天火车环游,集齐9枚印章

瑞士也是世界上最适合火车旅行的国家,瑞士铁路四通八达,国铁每年运输2亿5千万乘客,平均每天70多万乘客;便利的铁路交通也改变了瑞士人的生活方式,出门搭火车对瑞士人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多数人每天上下班要坐火车,周末外出徒步也搭火车,冬季去阿尔卑斯山滑雪的交通工具依然是便捷的火车。

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从一开始就放弃了自驾的想法,打算尽享火车的便利。由于总的行程有14天,我们购买了瑞士火车通票15天连续票。快递收到票时,一同到手的还有随票附赠的MY GRAND
TRAIN TOUR OF SWIZERLAND(环游瑞士火车之路)小册子。小册子称,环游瑞士火车之路将最受欢迎的全景线路汇集成一次独特的旅行体验,值得悉数壮游。虽然我俩都不是强迫症,但经过对比后发现,小册子设置的九枚印章所涉及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圣加伦是我们之前没有计划到达的。考虑到也就多加个半天的行程,随便挤一挤是可以调配出来的,我们决定索性把它去了,集齐一个圆满的册子,也算此行不留遗憾~

结果的结果,其实在努力完成印章的过程中,还是颇费了一番周转,比如涉及周末,有的地方提前下班甚至不开门,比如有的小站我们只是途径,印章地点在市中心而不是火车站时就显得格外麻烦。。。不过,最终的圆满,我们还是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Day 1——5.31 苏黎世-卢塞恩

清晨5点,我们便抵达机场。远远眺望下我们的飞机~

当时选这个瑞航主要的原因是北京-苏黎世直飞只有这么个选择,价格也合适;实践证明,餐饮和服务都还不错,机上娱乐设施也还ok,还有《山河故人》和《我的少女时代》两部华语电影。一路上困意时而来袭,断断续续地写了会儿手帐,又看了几部电影,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名叫Five Peaks in a Day的瑞士登山纪录片,哈哈。身未抵达,心已跟着这个登山家去纵览瑞士的重峦叠嶂了。

瑞士国民啤酒~

飞机于瑞士时间11:25降落,下了飞机,提行李、过关、买电话卡,一切都顺利而高效地完成了。苏黎世机场与火车站直接连通,当我们踏上通往卢塞恩的列车,时间也不过12:45。

瑞士火车第一站——苏黎世机场站

整个车厢空荡荡的,让我们顿时有一股包车的赶脚。

路上简单研究了下攻略,一个小时左右便抵达了卢塞恩

卢塞恩

抵达卢塞恩火车站后,我们首先跑到3站台的tourist information,盖上了Grand Train Tour 的第一个戳。

toursit information 里有德法英意各种语言的小册子,除了拿了基本卢塞恩景点介绍,我还机智的拿了一个toilet map,因为之前看有攻略提到上厕所要1瑞郎一次哈哈,不过后来基本没有用到,因为去的景点和餐厅比较密集。

拖着箱子大概走了10分钟,来到了我们的tourist hotel,booking的中文翻译是卢塞恩旅游城市大酒店哈哈,其实就是一个蛮温馨的家庭旅馆,因为卢塞恩瑞士最重要的旅游城市,酒店基本也是最贵的,我们这家算卢塞恩性价比较高的。站在房间窗前,也算有湖景房的赶脚,而且远方云雾里的,就是卢塞恩著名的三山之一——皮拉图斯山。

简单休整后,oba规划了这天下午的行程,从离我们最近的穆塞格城墙出发,一路去冰河公园和垂死狮子像,最后逛一逛老城,饱餐一顿,完美~

穆塞格城墙

穆塞格城墙建于14世纪,是瑞士保存最好,最长的防御性城墙之一;而在现在,这里则是观赏卢塞恩景色的最佳处。城墙现存900多米,城墙上建有9座式样各异的瞭望塔,目前仍然保存完好。希尔梅尔(Schirmer)、赞特(Zyt)和曼利(Mannli)3座塔楼目前对游客开放。

1535年在赞特塔楼上建的大钟是城里最古老的钟,并享有比城里其它大钟提前一分钟报时的特权(也就是时钟的时钟,用于校正全城的时钟)。

从钟楼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即可窥视瑞士作为钟表大国的悠久历史。赞特钟楼的外部是一个在壁画上摆动时针的时钟,内部则是高达三四层的齿轮及各种维系时钟运转的机械部件。站在一人多高的零件前,不禁感慨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

冰河公园

逛完城墙一路向下,很快就到了冰河公园。

冰川公园是1872年工人们挖掘地窖时发现的,其完整地展示了冰河上深达9米的旋涡状洞穴和被冰河带来的石块。其发掘始于18世纪的一次山区救援,当工人们揭开巨大岩石层时,发现有形状像大锅的深洞,洞底布满圆形的阿尔卑斯山岩块——“冰蘑”,以及棕榈树、大象、恐龙和其它动植物化石。这些化石就是当地有过炎热气候的见证。它向人们显示了历史上的瑞士冰川景象。

室内的冰河博物馆,可以很全面地了解冰河的历史。宣传展板显示,全球变暖现象下,冰川的融化速度也在逐年递增。

卢塞恩的老房子模型~

从冰河公园的主展区出来,是由90面镜子组成的的“阿尔罕布拉镜子迷宫”。虽然听起来简单,但奇妙的反射营造出来的迷宫让人如同进入迷魂阵,真亦假时假亦真。

狮子纪念碑

冰川公园出来,便是世界著名的狮子纪念碑。

狮子纪念碑在天然岩石上雕刻出来,纪念1792年法国大革命中为保卫杜伊勒里宫而英勇阵亡的瑞士雇佣兵。在保卫杜伊勒里宫的瑞士卫队里,有六百余瑞士籍卫兵在战斗中或是投降后遭到屠杀。据估计,另有200多人在监狱中死于伤口感染或是在之后的九月屠杀中丧生。美国作家马克•吐温(1835-1910)称赞这个负伤的狮子石雕为“世界上最悲切动人的石头”。在没有兴盛旅游业和精密机械产业的时代,瑞士优秀的士兵广为人知,称为其宝贵的财富。

old swiss house 瑞士老房子餐厅

狮子纪念碑出来,又在老城走过两条街,便来到了熙熙攘攘的小广场。环顾四周,一抬眼竟轻易地发现了此前在攻略上看到过的old swiss house传统瑞士餐厅。愉快地在餐厅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们走进餐厅,享用我们抵达瑞士的第一餐。

店内的小册子显示,old swiss house餐厅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其建筑为旧时的居民住宅,内部的木质建筑装饰非常特别和高雅。

为了体验特色,我们点了店家推荐的这道镇店名菜。本以为是类似奶酪火锅的菜品,上桌了意外的是混合了奶酪、蛋液、面包碎的“瑞式炸猪排”。身着传统服饰的服务员推着小车在我们的餐桌前现场制作,非常有趣。尝一口,风味浓郁,越吃到后面,越觉得。。。厚重。

Day2——6.1 卢塞恩之瑞吉山&交通博物馆

卢塞恩第二天原计划的行程是卡佩尔廊桥,卢塞恩湖,瑞吉山和皮拉图斯山,不过后来天公不作美,果断放弃了皮拉图斯山,改道交通博物馆科普了一把。

卡佩尔廊桥

卢塞恩的木结构古桥特别出名,而其中的卡佩尔桥被认为是欧洲最古老的廊桥。木桥建于14世纪,原本是城市防御工事的一部分。

琉森木桥最特别之处在于桥上的绘画作品:桥身廊棚下的三角屋檐板上的画作。这一系列装点卡佩尔桥的画作创作于17世纪的前25年。木板上的绘画包括了瑞士和琉森的历史场景,琉森的城市守护神 St. Leodegar和St. Maurice的传记。不幸的是,1993年8月18日的一场大火将桥身大部和多数绘画焚毁。8个月后,木桥修复完成,与14世纪初建时一模一样。桥身未被烧毁的部分被完全保留。

这个角度特写的是人物,不过廊桥上的小花依旧抢镜。

卡佩尔桥一头连接罗伊斯河南岸的琉森剧院,另一头连接Rathausquai广场的圣彼得教堂,在与更早建成的水塔的交汇处桥身弯折了一下。廊桥水塔,无数明信片印过的风景。

喂天鹅,拍照照。

卢塞恩湖

喂过天鹅,我们便来到火车站对面的码头,登船游览卢塞恩湖,向着瑞吉山进发。

卢塞恩湖,又称琉森湖,是瑞士的第四大湖,也是完全位于瑞士境内的第一大湖卢塞恩湖湖岸线蜿蜒曲折,生出许多分叉,将卢塞恩城和周边的山峰连接起来。罗伊斯河从Flüelen流入湖中,再从卢塞恩流出。

船上的包船婚礼套餐介绍,看起来不错~

瑞吉山

游船抵达菲茨瑙(vitznau)站,我们在这里换乘登山小火车继续向着瑞吉山进发。

登上瑞吉山的齿轮铁路有从菲茨瑙和戈尔道出发两个选择,再加上韦吉斯的观景缆车,总共三条路线。我们此行上山走的是菲茨瑙火车线,下山走的是韦吉斯的观景缆车。后来在第十一天回到苏黎世时候,又在火车上眺望了戈尔道一线的景色,也算圆满。

瑞吉山(RIGI)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被称为山峦皇后,是瑞士中部最有名的瞭望台。自古以来,它就是一个很有名的观赏日出和日落的地方。在山顶的了望台上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全景观和延伸到德国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当然,这对天气有着相当高的要求。

而当我们抵达,这是雾茫茫的山顶。。。

短暂停留一阵后,我和oba还是觉得即便苦等几小时,这厚厚的云雾也很难散开,于是又乘着返程列车下山了。返程列车从rigi kulm一路下行,几站过后停在了Weggis站。我们换乘缆车,车一路向下,终于拨开云雾见景色。

下了缆车,眼睁睁地看着一班船刚走,我们便有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闲逛。本来想去填饱肚子。我们走向周边的餐厅,老板们在院子里热火朝天地聊着天,却对我们说今天不营业。好吧,面对这样一个不差钱的国度,我也是醉了。

既然没得吃,就只能拍照了哈哈。尽管天气依然不够给力,但我们还是在卢塞恩湖尽情拍了起来。

瑞士交通博物馆

坐船返程后,我们在中央车站简单吃了午饭,就坐公交车去往了瑞士交通博物馆。车程大概10分钟,不过感觉明显出了卢塞恩主城区,到了类似郊区的地方,这个城市是有多小哈哈。

瑞士交通博物馆是欧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的交通类博物馆。交通和通讯的历史记录在展览和主题公园内,以模拟,互动站和视频的形式展示。超过3000件实物展品分布在20000平方米的展区内,展示了公路,轨道,水路和航空航天交通的发展历史。

博物馆门口的标志性建筑,是一个挖掘隧道时开路的巨型石盘。看这造型,戏足吧。

走进博物馆,首先是瑞士人最引以为傲的火车馆。里面有各种类型的火车展示,可以供游客各角度观察,我选择登上火车摆拍的,oba属于走到火车底部观察的哈哈。

另一个展馆,颇像现在许多商场外围配建的停车楼,但这个展馆的设计是每移出一辆车,就把它放到舞台中央进行讲解,都是些我不懂的高级车,oba看的津津有味。

精巧的机关装置——一个循环可以运行十分钟之久,每一环节都是巧妙的衔接和出人意料的传送,我看了两遍还津津有味。

Day3——6.2 格林德尔瓦尔德 First

一早从Tourist Hotel退完房,带着最后一丝不舍眺望了雨中的卡佩尔廊桥最后一眼,我们坐上了去往格林德尔瓦尔德的列车。由于列车在因特拉肯要换乘,且每半小时就有一班接着去往格林德尔瓦尔德的车,我和oba决定在因特拉肯小停一下,去把集章本上的因特拉肯印盖好(哈哈哈)。

初次体验金色山口快车 (GoldenPass Line),这段旅程中接连不断的惊喜已经让我们沉醉。满眼的绿色,简直是眼睛的spa。金色山口快车 串联了瑞士风光最美的湖泊:日内瓦湖、图恩湖、布里恩茨湖和琉森湖,乘坐这段路线感受到的是极致的优雅美。它分为三段:MOB段 (Montreux-Zweisimmen),BLS段 (Zweisimmen-Interlaken) 和Brunig段 (Interlaken-Lucerne),段段美如画。

龙疆——意外的美丽

列车行进途中,随烟雨蒙蒙,景色却依旧醉人。列车内的屏幕上不断显示即将到达的站名,当看到lungern这个名字时,我突然惊呼,这个“龙疆”我在攻略上看到过耶,还被称作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哈哈是瑞士版吧!当时因为《走遍瑞士》上没有着重介绍,也就没放到我们的行程中。

听我此言,oba当机立断,既然这样不如下去玩儿一会儿,赶一小时后的golden pass继续赶路。之后他曾心心念的告诉我,看着列车爬上山坡、钻入山谷,雾霭弥漫中,默不作声蓦然层叠开来的这个小镇,如惊鸿一瞥,那一刻没有思考太多,只觉得下一班的列车终会按时到来,而错过的风景若想再次遇到,就不知何时何地了。

在兴奋中,我俩迅速下了车,推着箱子冒雨走向候车厅。but,这个过于袖珍的小站,整个候车厅没有一个工作人员,更没有传说中能够存行李的柜子!我们一脸茫然地问旁边的一个大叔,又偏巧他不会英文,留下依旧无助的我们。这时候,我看到不远处有一家看着还不错的餐厅,决定去碰碰运气。

走进餐厅,店主是一个和蔼的老爷爷。在我絮絮叨叨地讲完我们是从Luzern 到Interlaken,中途被Lungern的美丽吸引,下了车却发现没有地方存箱子blabla之后,他慷慨地为我们提供了临时寄存行李的地方,并祝我们在Lungern旅途愉快。

背靠着清澈的龙疆湖,一道瀑布倾泻而下,整个小镇都被映衬得透亮而充满仙气。

山坡、密林、飞流、湖泊和住家,这种奇妙的组合在习惯了水泥丛林的人看来似乎有些奇怪,但在这里,一切又自然不过。每一栋古老木屋里都洋溢着当地人独特的生活情趣,院落中时而低头踱步、时而抬头发呆的牛犊,窗台边摇曳、娇艳的鲜花和屋内隐约可见、慵懒的家猫,独独不见各家的主人。不知他们是在列车下一站的城市工作,还是在安静的享受着雨天、等待着天晴后的漫步。

至于这位“独钓龙疆水”的大哥,看到他的那一刻,恍然间,竟不知如何用语言去形容。

格林德尔瓦尔德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了格林德尔瓦尔德,出了站台,环顾下四周,便发现了我们的Caprice Hotel。然而,尽管看起来近在咫尺,搬着两个大箱子上坡找路还是费了不少力气。当我们气喘吁吁地走到酒店门口,酒店小木屋上装饰的红色桃心令我感受到仿佛酒店特意为我们欢度蜜月而准备了特别惊喜,而更令我不禁叫出声来的,则是在走到酒店门前眺望的风景,正是之前心心念的梦幻山坡!尽管天气仍是阴雨蒙蒙,梦幻山坡的绿也不免黯淡了几分,但那一个个小房子点缀在郁郁葱葱的山坡上的情景,如同小时候美术课本上图画,还是着实令我沉醉。

办好入住后,来到自家房间,哈哈,果然又是山景房。从自家窗子向外眺望~

酒店餐厅摆拍哈哈~

central hotel restaurant

稍事休息后,我们出去觅食。走出酒店不远,看到一个人气颇旺的餐厅central hotel restaurant,在这里享用了冷餐肉拼盘和炸物拼盘,还尝试了口感诡异的红酒咖啡。

餐厅里很有爱的桃心装饰随处可见

First 佛斯特山

酒足饭饱后,向着First进发。其实格林德尔瓦尔德这个地方之所以出名,主要是因为这里去往少女峰的交通要道,加之四面高山,这个小镇除了可以登高望远外,地处山谷的独特地势也赋予其不一样的美。

顺着格林德尔瓦尔德唯一的主街行进,一路上经过了雪山,停车场,coop,各种工艺品店,沿途步步皆景。

奶牛崇拜的瑞士小村自然少不了要和牛牛合影~

在之后的行程中又遇见过多次的手工木质工艺品店,别看这小小的玩意儿,由于是手工制作,加之这是在物价奇高的瑞士,若是想集齐全套,大概也要花个万把块人民币。。。是真的。。。

很快地,我们就一路走一路逛地来到了位于山脚下的缆车站。买票时售票员告诉我们因为下山缆车5点停运,我们在山顶逗留的时间大概一小时左右。Oba连忙问这个时间是否能够徒步到belpast湖,售票员无奈地拿出一张打印的照片,指着上面冰雪覆盖的湖告诉我们,目前湖面尚未解冻,即便去到那里景色可能也不尽如人意。既然这样,看来山顶1小时的时间富富有余,我们只有义无返顾地上去啦!

乘着缆车一路上行,与郁郁葱葱的绿色山坡和吃草的牛群们一下子近距离的接触,让我不禁感慨29瑞法的往返缆车票价真是良心,我开心地自拍和录像,而oba就淡定的多。一直到晚上,他跟我感慨,如果去瑞吉时候天气好,从上面向下俯视,应该是一种何等壮阔的场景时,我才明白自己的傻呵呵。不过错过的既然已经没办法,我就开心地享受着眼前的一切吧。

随着缆车不断上行,窗外的景色也从郁郁葱葱的绿色变为积雪覆盖的高山,这时候才发现明显与海拔1000多米,直至山顶还绿油油的瑞吉山截然不同。只是快速飘飞的云雾调皮地飘来飘去,一会儿可以看见山顶,一会又只能雾里看山。

大约半个小时,我们乘缆车抵达了山顶,走出缆车间,便是一片白茫茫的雪山。沿着山道的一侧向前,是一条向上攀登的索道。因为雾茫茫,所以走在索道上并不觉得害怕,不过后来看到别人家天气晴好时拍的照片,顿觉要是换了这天让我走简直不敢走哈哈。

说到这里,其实,我是抱着玩儿最刺激的first flyer的心态来的,然而受季节和天气的制约,除了first flyer不开,湖面也还在结冰,我只能欣赏到First有些别样的美了。

下山时,中途的几站停留中,偶尔看见有游人下车,骑小自行车下山,不过考虑到湿气略重,我们一路返程了。

回到山脚下,趁着coop还没关门,买了些日用品,然后为了满足自己的中国胃,去trip 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golden indian吃了咖喱饭,但味道实在太辣,差强人意。

晚饭后溜达回家,已经八点多,但天还是大亮,岂能错过在梦幻山坡再度拍拍拍的机会哈哈。

瑞士人都爱在自己家的花园里放小矮人,有的是和白雪公主一起的小矮人,有的则是另一国的,叫‘地精’ (garden gnome)。地精和小矮人是有区别的,虽然都是矮子,但地精被视为是具有神秘知识技能的,喜欢从事发明制造的技术工作,性情活泼和随性。日光会让小地精变成石头,所以家家户户都把它们安置在院子的草丛里。

Day4——6.3 少女峰

今天是少女峰一日游。
由于前一晚查metro swiss,觉得上午的天气略好于之后(虽然也是乌云,呵呵),一早在格林德尔瓦尔德的车站买好往返车票(格林德尔瓦尔德——少女峰——文根),还获赠了少女峰铁路护照,便精神抖擞地出发了。

从Interlaken东站开始算起,完整的少女峰登顶之旅,分三个阶段,需转两次车。火车自东站开出,在Zweilutschinene停车后,列车将一分为二,东行车开往海拔1034公尺的格林德瓦尔德(Grindewald)西行车则开往海拔796公尺的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第二段的火车分别从格林德瓦与卢达本纳开出,最终会在海拔2061公尺的Kleine Scheidegg再度聚首。第三段路程则自Kleine Scheidegg起,最终抵达少女峰车站。这一整个行程,无论走东线或西线,行车时间都是两小时十七分钟,下山时间也是一模一样的两小时二十四分钟。

路线:Interlaken – Lauterbrunnen(全程0.20小时)

Lauterbrunnen – Kleine Scheidegg(全程0.43小时)

KleineScheidegg – Jungfraujoch(全程0.52小时)

少女峰铁路的尽头是欧洲最高的火车站:少女峰火车站,海拔3454米;从这里可直接探访长达24公里的阿尔卑斯山脉中最长的冰河阿莱奇Aletsch(Aletsch)河源头,进入冰宫世界;同时在这里还能观望Eiger,Mönch,Jungfrau三座巍峨山峰并立,在2001年这个梦幻奇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早班去往少女峰的列车并不拥挤,连狗狗都可以独享过道空间。

眺望窗外,雪山触手可及。

自拍来一张~

列车上的小屏幕滚动播放着少女峰相关介绍。

其实少女峰号称是欧洲之巅并不是因为它是欧洲最高峰,而是因为是欧洲最高的火车站,一直修到雪山顶,坡度之大,还有穿越雪山很窄很长很陡的隧道。

早在1895年,瑞士就开始在阿尔卑斯岩壁上凿洞,在欧洲屋脊上建造铁路。在最大斜度的地方挖隧道、在线路上装好机车,花了16年的时间终于实现了梦想。

列车行驶半小时左右,全体乘客下车换另一辆车,即我们车厢的乘客与从少女峰另一个方向劳特布龙嫩驶来的乘客汇合后,正式向着欧洲之巅进发。

趁着另一方向的乘客们还没到,先在车厢里拍一会儿哈哈

这一组总让我想起“远山的呼唤”以及各种车站送别的画面。

待另一方向的火车抵达,新的火车缓缓开动了,在通往少女峰的途中,大家在Egerwand和Ediger两站下了车。每一站停车时间是5分钟,本以为非常紧张,但事实上是。。。当大家走到传说中的观景玻璃向下眺望,白茫茫的一片,清晰度依然不佳,并没有太多可以观看或拍照的,只有乖乖回车厢等待发车了。

两站停留后,穿过7.1千米的隧道而上,列车很快到达了少女峰

少女峰是此行中最像传统意义上“景区”的地方,一方面是因为明显有一种与其他地方的分离感,另一方面少女峰有九大景点,换句话说,可能就是为了天气不好时候,好不容易上来的游人也有些值得参观的东西不枉此行。

少女峰铁路奠基人塑像

少女峰景点之水晶球

少女峰景点之观景台

站在海拔3454m高度上俯瞰,是Jungfrau透明的长发——阿莱奇冰川。

少女峰景点之冰宫

冰宫(Ice Palace)是在冰河下方30米开凿的冰封天地,除了开凿冰洞本身难度极高外,由于冰河每年都会向下滑动,因此每隔数年就得将冰宫重新打造一次,才能维持冰宫内的景观。在这里,可以实际体验身在“冰河”之中的神奇感受,还有各种冰雕作品可供观赏。

少女峰景点之观景台

到了欧洲之巅,对戒也露个脸吧~

少女峰景点之lindt巧克力工厂

简单的午饭后,从少女峰乘车返回,返程列车上发的巧克力也是萌萌哒~

文根

回程我们选择了与来时候不同的路,并在文根小镇短暂停留。

因为下雨,出片率依旧不高,就快马加鞭地向着劳特布龙嫩进军。从文根到劳特布龙嫩的火车基本上半小时一班,非常方便。

劳特布龙嫩

劳特布龙嫩的德语直译是很多的泉水,从山崖上落下来70多个瀑布和小河遍布其中,所以劳特布龙嫩这个小镇是名副其实的瀑布镇。其最主要的景点是欧洲第二大瀑布,staubbath。

staubbach瀑布,落差达287m,是欧洲规模屈指可数的单体瀑布。

比较独特的是,瀑布下落时,打在四周的岩石上,水花飞溅,仿佛置身水帘洞。

闯入水帘洞。

看完瀑布,劳村似乎没有太多其他景点,我们便搭乘火车返程。

回到格村,继续拍拍拍。

尽职尽责的摄影师~

酒店小院的景致。

酒店里的小水台。

在那苍茫的天地间~

路边的野花,你好美~

Day 5——6.4 伯尔尼

一早惜别格村,向着伯尔尼行进。

伯尔尼

伯尔尼瑞士的首都,位于瑞士西半部领土中央偏北之处,是仅次于苏黎世日内瓦瑞士第三大城市,伯尔尼州的首府。

阿勒河把该城分为两半,西岸为老城,东岸为新城,横跨阿勒河的7座宽阔大桥把老城和新城连接起来。旧城区(伯尔尼古城)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核定的世界遗产,这里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伯尔尼老城始建于12世纪末,至18世纪建成现在的规模,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自从1848年联邦政府设立在这里以来,伯尔尼一直是瑞士的政治和文化中心。

伯尔尼老城,原本是木质结构的建筑。中世纪的几次大火,把木质建筑全都烧毁。后来重建,改为石头结构,至今保持完好。圆石铺就的光亮街道,街道两旁彼此相连的拱廊,红瓦白墙相映生辉的古老房屋,各有典故的街心彩柱喷泉,16世纪的钟塔以及始建于1421年的哥特式大教堂等,使伯尔尼老城显得古香古色,充满中世纪的神秘色彩。

每天的9:56分会动起来报时的伯尔尼地标——大钟楼。

伯尔尼主街上的艺廊,里面的“艺术品”在我看起来,有点像小时候玩的水彩填色游戏呀,不过这价格也真是不菲。

放好行李,今天的行程是图恩——施皮茨游船半日游,我们便继续出发了。沿着老城走回火车站,路过一个migro便利店,买了两个长得比较特别的三明治,我们就坐上了伯尔尼图恩的火车。

图恩

图恩位于图恩湖的南端,是伯尔尼高地的大门。历史悠久的老城离湖边约有一公里,座落在阿勒河畔。

从火车站出来,走走便到了图恩的主城区。因为是周六,城区主广场正在热火朝天的办着市集。尽管淅淅沥沥还下着雨,但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有专程赶来推广的酒店、餐厅和其他供应商,也有合唱团小朋友的汇报表演。我们抽了个奖,吃了个免费烤鱼,还看了一会儿小朋友们的表演,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老城中心建于12世纪的城堡以及一座博物馆。

图恩湖~湖光山色

烟雨蒙蒙~

施皮茨

被誉为全球最美小镇的施皮茨,由于天气原因,我们看到的景色还是打了不少折扣。

施皮茨城堡,内有18世纪至19世纪的武器和制服,下图是类似家徽的器物。

走出城堡,走出中世纪的穿越~

Day 6——6.5 伯尔尼-蒙特勒

伯尔尼熊苑

伯尔尼德文是Bern,意思是“熊出没的地方”。

其为数不多的景点之一,便是我们酒店附近的熊苑。

玫瑰园

玫瑰园是伯尔尼市内的古老建筑园林,园内的著名景点并非盛开多品种的玫瑰,而是在这里可以一览老城区全景。

蒙特勒

中午时分,从玫瑰园回来,我们便踏上了去往蒙特勒的黄金列车。黄金列车线路的三段中,我觉得这是最精华的一部分,坐了好几遍都看不够。

列车即将抵达蒙特勒时,久违的太阳终于出来了!隔着车窗拍,依旧掩盖不了她的美。

蒙特勒镇依傍在日内瓦湖的避风湾,周围是葡萄园,背后是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景色十分壮丽。著名的蒙特勒爵士音乐节于每年7月/8月举行,届时会在各式各样的舞台上以及公园里举办音乐会。

抵达蒙特勒,入住湖景酒店Eurotel Montreux 。因为提前写过邮件,酒店也免费升了房间。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

餐厅觅食~

由于气候温和宜人,蒙特勒被称为沃州的首府。这里生长着地中海地区的植物,如松树、柏树和棕榈树。查理·卓别林、弗雷迪·默丘里 (Freddie Mercury)以及其他一些享誉全球的名人都曾在沃州生活过,有些仍继续在这里生活。

长长的湖畔漫步小径连接着沃韦和蒙特勒,并一直通往西庸城堡,路边繁花似锦,仿佛在邀请游客来湖边漫步。

照片背后的故事哈哈~

每年夏季,蒙特勒人都会火热投入本城最重要的盛会 - 蒙特勒爵士音乐节。而蒙特勒迷人的景色,更为音乐节增添了特别的氛围。今年是蒙特勒音乐节50周年纪念,阵容群星璀璨,我们来的时候还没有开幕,又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Queen(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默丘里(Freddie Mercury),蒙特勒是他热爱的地方,他说:如果你想追求心灵的平静,请来蒙特勒。现在他那招牌式的姿势永远定格在了平静如镜的日内瓦湖边。

西庸城堡位于日内瓦湖畔,该湖也是瑞士法国的分界线,大约三分之一属于法国,三分之二属于瑞士日内瓦湖是瑞士人对这个湖的称呼,对岸的法国人则称它为莱蒙湖。从古罗马时代起,这里就是往来于意大利法国的交通要道。

由于历史过于久远,人们已经无法准确得知西庸城堡的起源,目前发现的有关西庸城堡的最早文字记录是1150年。建筑学家认为,城堡的底部基石是在11世纪修筑完成的。“西庸(chillon)”在法文中是“石头”的意思,也许它的得名就来源于它所在的那块凸出湖岸的巨岩。13世纪~14世纪时,这里是意大利王族萨伏依家族的领地,第二代萨伏依伯爵聘请著名建筑师梅尼耶进行设计,准备将这个城堡进行彻底改建,作为家族避暑的行宫。

西庸城堡之所以如此出名,除了湖光山色,更因为它曾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中世纪监狱。

1816年6月22日,拜伦和好友雪莱结伴,扬帆游览莱蒙湖。这个狭长的湖泊横亘在瑞士法国之间,莱蒙湖是法国人的称呼,在瑞士它的名字是日内瓦湖。湖泊南面坐落着日内瓦,北面有洛桑,东端是山城蒙特勒。就在蒙特勒两人下船傍岸,游历了西庸古堡。欧洲的古堡漫山遍野,市井乡曲,举目皆是。但即便在举目皆是、多不胜数的古堡遗迹里,西庸城堡也以它的险峻和雄奇称得上独步天下。这在它的名称ChateauxdeChillion上就可见端倪。西庸(chillion)不是地名,它的意思是石头。城堡就修建在莱蒙湖里一个岛上,贴着湖面的一块巨大岩石上面,紧挨从意大利北上翻越阿尔卑斯山脉、进入欧洲腹地的峭壁要道。古堡背水面山的城墙上面,箭垛、雉堞、枪眼、炮口密密层层,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概。莱蒙湖一路过来,旖旎秀丽的湖光山色陶醉得人几近审美疲劳之际,突然遇到这座扼守阿尔卑斯咽喉的雄奇要塞,将拜伦和雪莱这两位一心憧憬革命的浪漫主义诗人拉下船来,当是意料中事。

西庸古堡不是牢狱。它更像一个庄园,具有一应齐全的日常生活和奢侈享受设施。但是让遍游欧洲的拜伦也深感震撼的,是古堡的地牢。地牢里竖有坚固如初的石柱,上面锈迹斑斑的铁环和铁链,依然在诉说它曾经见证的血腥和绝望。听闻十六世纪日内瓦教士弗朗索瓦·博尼瓦曾身系铁链,在这暗无天日的地牢里囚禁长达六年之久,拜伦热血沸腾,浮想联翩,自由和革命主题一如既往涌上心来,当即执笔,写下了《西庸商籁诗》一首。诗歌固然精致,但是顾名思义,它篇幅短小,也就十四行诗而已。碰巧大雨如注,拜伦和雪莱沿莱蒙湖西行,在洛桑南边的乌契(Ouchy)驻留下来。就在这个小镇的客栈里,拜伦数易其稿,终于完成了他大名鼎鼎的长诗《西庸的囚徒》。这首长达三百九十二行的著名诗篇,首先第一人称的叙事人就扑朔迷离,难分难解不知是博尼瓦代拜伦所言呢,还是反过来拜伦代博尼瓦所言。长诗这样开篇:

我头发已然花白,却非岁月缘故,

亦非一夜之间

如人大祸来临胆战心惊,

变成了白发苍苍。

我的肢体已经佝偻,却非劳顿缘故,

而是因卑鄙的休息而锈迹斑斑,

让它们饱受了地牢的摧残。

我的命运一如别的囚犯,

任铁链和铁栏隔绝开

明媚的大地和天空。

可只因那是我父亲的信仰

我就在困锁囚禁中等待死亡。

拜伦栩栩如生描述了西庸地牢的幽深恐怖景象,写到幽光里矗立着七根灰白的高高石柱,悬以冷森森的铁环和锁链。日光但从石墙缝隙中透出,一转眼便消失得渺无踪影。这基本上也是今天我们能够看到的景象。

远观完西庸城堡,我们坐公交车一路来到了韦沃——雀巢总部所在地。由于疲惫感一下子袭来,没做太多游览就乘火车返程了。返程偶遇一道彩虹,给今天的行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Day 7——6.6 蒙特勒-les avant-日内瓦

根据昨天打探好的信息,一早我们吃过饭,便来到车站,准备乘9:45的黄金列车开启复古之旅。

虽然此前在宣传图片上大概见过,但当我们真的置身其境,坐在复古列车里,还是好喜欢这种华丽丽的感觉。

透过车窗向外眺望,是大片的葡萄园。

一路上从蒙特勒向北,也就是昨天来时路线的反方向,重温日内瓦湖的美景。今天的大晴天特别给力,照片也更美啦。

Les Avant

大概坐了半个小时,看完了日内瓦湖最美的一段,我们便挑了一个返程时间相对合适的小站下车。这个名叫les avants的小村,此前是完全没在游记上看到任何人提过,大概因为太小。不过与我们一同下车的,还有一队几十人一行的幼儿园徒步团队,小盆友们兴奋滴在老师的带领下向着山坡走去,一会儿就不在我们的视线范围了。瑞士,果然是一个爱徒步的国度。

走到les avants的车站处,与此前到过的lungern小镇一样,办公室锁着门,空无一人。在门前探头寻觅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几张水仙花的海报,虽然都是法语,但我猜到了大概是山坡上的水仙花节宣传材料。我一下子来了精神,本来昨天在确定行程时还纠结地放弃了韦沃的水仙花拍照,这会儿又突然有了希望!这时候,我看到不远处有两个环卫工人,也顾不得多想,就跑过去问了起来。环卫大叔显然有阵子没说过英语了,不过还是勉强可以交流。他对着我手机上的水仙花照片,挠挠头说,这个季节,les avants的水仙花基本已经过季了,也许在更高海拔的山上还有,但具体要爬多远并不能确定,不太建议我们徒步上去。于是,我的水仙花拍照计划只好搁浅,改为在等车间隙拍摄les avants哈哈。

豪宅门口自带花钟。

les avants舞起来~

只容得下两列火车错车的小小的站台。

过了一会儿,反方向的列车来了,我们按计划返回蒙特勒,然后转车去往日内瓦

日内瓦

日内瓦位于瑞士的西南部,由山脉环抱的日内瓦湖南端。虽然面积很小,人口也只有18万,却是一个国际都市。它不仅是联合国的欧洲总部所在地,也是国际红十字会的发源地,被称为秉承博爱主义传统的和平之都。这里与其说是瑞士的城市倒不如说是世界的城市让人觉得更贴切一些。除了是会议聚集地,日内瓦还是文化和历史中心,因为常常有商品展销会和博览会在这里举行,是一个集艺术、历史、文化、购物、美食、活动等于一体的充满魅力的旅游城市。

大喷泉(Jet d'Eau)

日内瓦的大部分饮用水 (80%) 从日内瓦湖提取,日内瓦的标志日内瓦大喷泉 (Jet d'Eau),是位于日內瓦湖畔的一座特大型人工喷泉,使用高压抽取日內瓦湖水丙打上空中,喷出的高度可达约140米。此喷泉也是日內瓦的著名地标,从日內瓦的许多地方都可以望见。该喷泉由5位退休职工精心维护着,每天通过一个按钮打开及关闭喷泉。

你看你看,喷泉的脸~

花钟

象征瑞士是钟表业中心地的花钟(L'horloge fleurie),放置于日内瓦湖畔的英国花园(Jardin Anglais)内,是世界上拥有最长秒针的植物钟,它的秒针长达2.5米,各秒点的距离为27厘米。表面的倾斜度在钟表的精密度上起着重要的作用。钟表周长为15.7米,直径为5米。此花钟由6,500种各色各样的植物装饰而成。

日内瓦老城

日内瓦的中心,即老城区,拥有购物和商业街区,位于湖滨的左侧。它的标志性建筑物是圣彼得大教堂,然而老城区的实际中心却是日内瓦最古老的广场——Place du Bourg-de-Four小广场。老城区有迷人的湖岸、湖畔散步的场所、不计其数的公园和生机盎然的小巷,是散步的理想之地,还有风格典雅的小店铺。Grand-Rue是保存最完好的一条街,也是文学巨匠让-雅克•卢梭的出生地。

穿着大红裙拍照,一个背着大相机路过的小哥调皮地站在oba身后一起取景,还认真的竖起大拇指说:red dress in the backdrop of old street, perfect!啧啧

我最喜欢的一组,我和oba站在同一位置的街景照片。为了拼图,我把oba那一张调成了镜像。

日内瓦的小喷泉,随处可见~

登高远眺~

沿着老城一直走,不断的上坡下坡,穿过城堡公园,便来到了宗教改革者墙。宗教改革者墙(又称宗教改革国际纪念碑),高7米,长100多米,是1909年为纪念宗教改革家约翰·加尔文诞辰400周年而修建的。在碑的正中,有四尊高大的全身雕像,加尔文和其他三位改革者并肩而立,碑的上方,刻着一行醒目的拉丁文大字:“黑暗过去即光明”。

城堡公园外,一群戏水的大白~

and一只丑小鸭~

再往前走,就看到了卢梭的铜像,卢梭是世界闻名遐迩的“日内瓦”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和自然主义者。虽然在生前因为身份归属问题与瑞士法国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纠葛,但不妨碍今天的日内瓦以卢梭为荣。

我们两个中间迸发出的卢梭哈哈~

走完日内瓦已是下午,由于体力消耗太大,我们乘船巡游了依云日内瓦湖,没精力再继续逛游了。

抵达蒙特勒时,夕阳慢慢铺开,与湖边的鼓手相映成趣。

返回酒店,从窗口眺望夜幕降临的日内瓦湖,各时之景不同。

Day 8——6.7 采尔马特

有一座山峰,如金字塔般巍峨耸立在阿尔卑斯群山中,以其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马特洪峰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是瑞士人引以为傲的象征。它不是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但确实是最难忘的一座山峰。

今天一早,我们就要从蒙特勒采尔马特进发,一个因马特洪峰而闻名于世的小镇。

考虑到长路漫漫,一顿丰盛的早午餐必不可少~

采尔马特

抵达采尔马特Hotel Garni Testa Grigia酒店,山景房先拍一张,右上角那个小小的覆盖在云雾里的就是马特洪峰。

简单收拾后,外出觅食,除了买了不少美貌的巧克力,还在trip advior上搜索到一家古色古香的“羊倌”~

店铺门口的装饰和手绘~

此行吃的最最美味的一顿羊排!

饱餐一顿后,继续在采尔马特小镇闲逛。走入了一片以观赏目的保留的老房子,是采尔马特靠马特洪峰发迹之前的当地民居。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牛棚、羊棚和储物间,体会到了登山运动兴起前这个默默无闻的小镇的真实的居住环境。

镇子中心的小公园,自拍的我。

在一家小店的橱窗上,看到了连载的海蒂明信片。海蒂是瑞士作家约翰娜·施比里的一部儿童小说,讲述了小女孩海蒂从都市来到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爷爷家居住从而爱上自然并用快乐打动爷爷的故事。约翰娜1829年出生于瑞士苏黎世附近的村庄。从她家可以仰望群山,这赋予了她写作《海蒂》的灵感。我猛然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版《阿尔卑斯山上的少女》就是改编自这个故事。

Day 9——6.8 马特洪峰

一早六点不到,起床第一件事是拉开窗帘观天象,看到一览无遗的马特洪峰,我们的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带着昨晚买好的吃的,我们决定放弃酒店早晨,赶第一班火车登山。

gornergrat车站~

戈尔内格拉特登山火车(Gornergrat Bahn)从采尔马特开始,一直开到3089米的戈尔内格拉特,单程42分钟,是瑞士第一条电动齿轨铁路,也是瑞士海拔最高的露天齿轨火车线路。

帅气美丽的货车司机~

随着火车一点一点爬坡,眼前的景色也渐渐开阔。

认真拍照的oba VS 上山工作的大叔~

与我们一同赶大早的,除了三三两两的日本游客,多数是到上面几站的工作人员和徒步爱好者。相较于我们的兴奋,他们显得异常平静。坐在我们对面的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全身徒步装备,十分健谈地与我们聊了起来,并说到山顶也许可以看到一种珍稀动物,名字我们没听出是什么,老爷爷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描述,最后只能说white animal。后来我们知道,他说的大概是羱羊Alpine ibex,一种生活在欧洲阿尔卑斯山雪顶上的岩石间,习惯居住在海拔1800-3300米的陡斜及崎岖地势的山羊科动物。

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

下了小火车,出站走几步便到了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这里是马特宏峰地区的标志性景点,从瞭望台可以欣赏到著名的马特宏峰和罗萨峰等38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以及阿尔卑斯山区第二大冰河——戈尔内冰河。

戈尔内格拉特的小羊吉祥物。

在观景台向四周瞭望,每个角度都是不同的风景。

山崖峭壁上,我们发现了羱羊Alpine ibex,老爷爷提到的动物。

马特洪峰一瞥~

马特洪峰脚下徒步

在瞭望台拍了一圈,天气时好时坏,多数时候马特洪峰的山顶被云朵覆盖,但也有短暂露脸的瞬间等待着我们捕捉。玩的差不多了,我们便决定徒步一段下山。

我们在乘返程列车走了一站,在Rotenboden下车。据称这里距离Riffelsee湖仅需步行10来分钟,很多关于马特宏峰倒影的明信片和经典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与一个台湾旅行团一起下车,听到导游大声告诉团员不要走远,所以身后的大爷大妈眼睁睁看着我们徒步越走越远把他们甩在身后哈哈~

茫茫山谷,唯我独尊

合影~

徒步了很久才走到一个湖,按路程看应该不是Riffelsee,而且由于冰面没有完全融化,反射出来的倒影并不如期待的那般美好。

一路与我们同行的日本couple~作为屈指可数的徒步者,偶尔在视线范围内出现“熟人”也是美好而富有安全感的事情~

跋涉的雪地留下我们的足迹。没有脚印的路,我们只能谨慎的放弃~

从侧面看厚厚的雪层

徒步了两站地,我们又乘坐最后一段小火车下山,返回了酒店。休息了一下醒来,此时窗外眺望的马特洪峰又出现了不同的变幻~

晚餐——奶酪火锅

来了一朵棉花糖~

Day 10——6.9 采尔马特-圣莫里茨(冰川快车)

今天的行程是从采尔马特出发,全天乘坐冰川列车抵达圣莫里茨

这里首先科普一下冰川快车(Glacier Express):

“世界上最慢的观景快车”冰川快车连接着瑞士两大代表性高山疗养胜地 - 采尔马特(Zermatt)和圣莫里茨(St. Moritz);全程约7个半小时,途中跨越291座桥梁、经过91条隧道、穿过海拔2033米的奥伯拉山口;列车全景观车厢顶部的弧形大窗,能全方位观赏窗外景色,也让冰川快车成为最受欢迎的全景观列车!

由于列车需要强制预定,我们提前两天就到车站办理以防万一,然而却被告知已经预定一空。震惊之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其实可以自己换乘列车,走与冰川列车相同的路线,时间也基本相同。唯一的不方便是需要搬运行李,而且无法享用冰川列车特供午餐,车上也没有语音播报沿途风景的设备。

尽管心有遗憾,但我们还是决定采用这个替代线路,这样不至于影响之后的行程。为了换乘方便,我们把不太常用的衣物整理在一个箱子里,直接托运到苏黎世,两天后取,事实证明非常靠谱。不过就“模拟冰川列车”线路而言,其实效果也很赞——换乘一般都是紧邻着的站台,基本不用费力;时间衔接很好,不需等待很久;用通票免费乘坐,不需要额外交那100多瑞郎的预订费~我甚至觉得冰川列车只是用来骗游客钱的哈哈。

沿线风光~

自带小干粮

一个因为名称而引发回忆的小站,Biel。

飞驰的列车,晃动的树影~

一路上经过了大大小小上百个隧道,在层层叠叠的山峦间修筑如此便捷的列车,大概只有瑞士人民的坚韧才可以做到吧~

小松树,快长大~

山谷的回响~

虽然坐的不是名符其实的冰川快车,但眼前经过的风景是一样的美妙。这里套用冰川快车的宣传语,“冰川快车”虽然翻山越岭,穿洞跨桥,蜿蜒盘旋,还要爬上海拔两千多米高的隘口,即使启动齿轨装置,有时也要以步行的速度前进,列车缓慢而准时地从一站到另一站,但无论多慢,旅客也不会觉得无聊,反而庆幸有更多的时间浏览大自然的美景。

圣莫里茨

傍晚时分,抵达圣莫里茨。下了车,就被整个小镇的冷冷清清意外地惊了一下。相比于采尔马特的市井和喧嚣,这里遍布爱马仕、迪奥以及一系列叫得上叫不上名字的奢侈品店,整个街道却如同空城般。我们在低头用google map查找酒店路线的时候,后面走过来一个夹着公文包的帅哥,在超越我们的一瞬又折返回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面对这样的热情,我们求助了路线,谁料他直接热情地把我们带到了酒店门口。此后,我们也遇到了一个同样热情的遛狗大叔,生怕我们找不到地方而执意帮我们找路。

高冷的城市,热情的居民,是洋气的圣莫里茨给我留下的第一个印象。

入住酒店,古色古香,先拍一拍~

休整一下后,外出饱餐了一顿~

Day 11——6.10圣莫里茨-卢加诺

据称,全年365天中,圣莫里茨有200多天的大太阳~清晨的阳台果然没有令我们失望~

圣莫里茨是冬季旅游的诞生地(1864年),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冬季运动天堂。这里举办过两届冬季奥运会和四次FIS高山滑雪世锦赛(2017年为第五届)。著名的冰湖赛马(White Turf)发源于此,每年冬季还有例如雪地马球地马球世界杯、美食节等各项顶级赛事与活动在这座小城举办。

伯尔尼纳快车

简单的在圣莫里茨小镇走马观花完毕,我们便坐上了9点发车的伯尔尼纳快车。

伯尔尼纳快车(Bernina Express)以其落差美而闻名,分为St. Moritz-Tirano(火车段)和 Tirano-Lugaro (汽车段)两段。其中,火车段纵穿阿尔卑斯的伯尔尼纳快车沿途经过的山口和终点蒂拉诺(Tirano)之间的海拔高度差有1828米,从草地到灌木林再到充满南国风情的湖畔,途中穿越55个隧道,196座桥梁,包括世界罕见的Brusio回旋桥,2008年伯尔尼纳快车的图西斯(Thusis)至蒂拉诺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全景天窗观景

全景列车

其实相比于叫做“冰川快车”的列车,伯尔尼纳快车虽然名字里没有冰川,却着实路过了不少冰川~

列车在路过alps最高点前后,短暂停靠了10分钟,大家纷纷下车拍照。

阿尔卑斯山的高点——alp grum

2008年伯尔尼纳快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精华所在——Brusio回旋桥。

提拉诺

从高点一路向下,很快就到了位于意大利境内的提拉诺。不过由于全部覆盖在伯尔尼纳快车线路内,并没有任何过了国界的感觉~

提拉诺也是从火车段换大巴车的中转站。我们定了中间间隔2小时的车次,留有充足的时间吃吃喝喝。

结完账不禁感慨,意大利的物价真是比瑞士开心太多~

等待bus,自拍一会儿~

伯尔尼纳的bus段,我们浮光掠影地感受了下意大利小镇,除了物价便宜,还有一大感受就是山没有瑞士的美,房子没有瑞士的整齐~anyway,我为瑞士袋盐~

汽车走了一个多小时,就看到了著名的科莫湖,我们也下车小转了一圈~

卢加诺

离开科莫湖,又行驶了半个多小时,便抵达了卢加诺卢加诺瑞士最南部的标志性城市,说意大利语,同时也具有温和的气候和浪漫的意大利风情。

入住酒店,收到温暖的欢迎~

我们的对门,看起来好厉害哈哈~

收拾完毕,趁着天亮,走到城市主街逛逛~

路过小花园,看到这个不知是谁的雕塑,我也跑进去拍了一张~

很快又到了晚餐时间,我们从trip advisor上查到一家意面简餐,进门果然被其奇特的口味和选择小震惊了一下。

我选了一个核桃酱配不知道名字的面,oba选了传统意面。

本来觉得味道不错,可当我们走出店面,来到广场中心,看到这里热热闹闹的“大锅饭”市集时,不由得又馋了起来。

这时候猛然想起,当晚是欧洲杯的开幕式和揭幕战。怪不得中心广场上熙熙攘攘!

看着大家围坐在大屏幕旁共同观赛,不亦乐乎,我们也凑着看了半场。

Day 12——6.11 苏黎世

今天的行程是苏黎世~一早从酒店退房奔向火车站

卢加诺苏黎世的车程不近,抵达时已是中午。苏黎世火车站位于城市中心,其规模也超越了此前我们经历的任何一个车站,候车站台有几十个之多,大厅里的餐厅也是琳琅满目。走出火车站,对面便是著名的班霍夫大街( Bahnhof,又称车站大街)。班霍夫大街是欧洲最长的购物大道,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购物大道之一,更确切的说它不仅是苏黎世真正的寸土寸金的中心,更是一道让人目不暇接的靓丽的风景。

瑞士国家博物馆

坐落于火车站对面的,还有瑞士国家博物馆。馆内陈列了从瑞士出土的各个年份的石器、手工艺品、艺术品以及人文书画等,堪称欧洲上千年历史的剪影。

在火车站门口的公交车站找到通往酒店的车,很快抵达了酒店。简单休息片刻,我们出发逛起了班霍夫大街。

Sprungli购买记

Sprungli这个名字,早在做攻略阶段就已深深记在心中。

灯不鲁姑在《到瑞士》中写道,苏黎世180岁的巧克力老店Sprungli,在瑞士人心目中的位置无可取代。一些大牌或名牌巧克力,经常被冠以“顶级”之名,但从某个意义上来说,真正的顶级之物,一定有某种坚持,有某些放弃,不会满世界铺开追求市场覆盖。被瑞士人称为“顶级中之顶级”的Sprungli,只用最上等的原料,全部是手工制作。他家有1家总店和19家分店,可是全在瑞士德语区,离他家巧克力工厂1个来小时车程之内的地方(17家在苏黎世,1家在巴塞尔Basel,1家在楚格Zug)。你若要吃他家的巧克力,邮购之外只有一个途径,就是去这三个城市。如果你只是匆匆路过苏黎世,要买Sprungli巧克力,在火车站和机场的分店就可以了;但如果你有多一些时间,不妨出火车站,沿班霍夫大街往前走十来分钟,去他家自1859起就建在Parade广场的总店。

独创的迷你马卡龙~

保质期只有三天的松露巧克力~

虔诚的我~

买到后的心满意足~

战利品~

陆续又扫荡了一些其他品牌的巧克力

迪士尼合作款依云~

夜游苏黎世

走到班霍夫大街的尽头,就到了利马特河(通向苏黎世湖)。

林登霍夫(Lindenhof)

林登霍夫(Lindenhof),意思为菩提树的中庭,如同其名,公园坐落于一片被菩提树覆盖的小山丘是欣赏罗马大教堂和右岸风光的理想之地。 林登霍夫曾是古罗马时代的税关之地,随后被建成了可以监视河岸周边的要塞,当时的人们也会在此集会,发表自己的言论。如今,风景这边独好的公园丘陵则是市民们最喜欢的休憩场所。 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一边看景一边下棋的悠闲之人,公园也特地放置了很多桌椅,给大家提供舒适的对弈地方。据说,在这里下棋,很可能遭遇顶级高手。

这一晚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带相机出门,拍摄效果是在惨不忍睹。。。

苏黎世大学

苏黎世大学,成立于1833年,是瑞士最大的综合大学。

苏黎世大学旁边不远,是苏黎世理工大学。与安静的苏黎世大学截然相反,这里熙熙攘攘,无论是教学楼的走廊还是门口的广场,都是三五成群的学生或游人。从学生比例看,印度学生的比例大到令人惊叹,不知是不是由于理工类专业所致。

Day 13——6.12 沙夫豪森-圣加伦

今天的行程是沙夫豪森和圣加伦。

酒店早餐~

抓两盒巧克力,粗发~

莱茵瀑布

沙夫豪森州(Kanton Schaffhausen)是瑞士最北边的一个州,它北接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南临苏黎世州,是由德国陆路进入瑞士的必经之地。纽豪森(Neuhausen)是紧挨沙夫豪森州首府沙夫豪森市 (Schaffhausen)的一座小城,位于苏黎世以北约50公里处。发源于瑞士格劳宾登州的欧洲第一长河莱茵河流经此地,借助得天独厚的地势形成宏伟壮观的莱茵瀑布,并从这里往北流德国法国荷兰最后汇入北海。有着欧洲第一大瀑布称号的莱茵瀑布每年都吸引 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坐船与瀑布亲密接触~

登高远望~

沙夫豪森的盖章点在这个卖明信片的小店里,也是醉了~

圣加伦

逛完莱茵瀑布,返回沙夫豪森站继续向着圣加伦出发。

圣加仑(St.Gallen)这座千年古城,一直拥有浓厚的宗教氛围:1400年前修道士加路斯(Gallus)在此建造了一座修道院,这座城市由此而兴起。圣加仑修道院后来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本笃修道院之一。如今,这座修道院 (包括大教堂与藏书14万多册的图书馆在内的整个修道院区域) 列入了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之中。历史在这里的墙壁上厚重地凝结,古人的智慧在这里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圣加伦修道院

修道院正门~

从外表上看,圣加伦修道院与法、德、意的许多教堂比起来并没有让人感觉太华丽。不过,走进这个修道院的内部,我们着实被屋内的精美雕刻和富丽堂皇所震惊。

能够反射出美轮美奂壁画的水镜~

修道院早年间的模型~

圣加伦修道院图书馆

圣加伦修道院图书馆藏书大厅,被称为“瑞士最美丽的厅堂”,由于严禁拍照,并没有留下照片。其内约有藏书14万本,其中有一部分是历经了上千年的手稿。圣加伦修道院最早建于公元612年左右,并且一直以宗教研究为重要方向,也因此附设了藏有大量宗教书籍的图书馆。这里保存着上百册无价的羊皮纸手稿,还有大约17万部图书和媒体分类摆放,可以在阅读室里查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图书馆里藏有各个时代不同版本的宗教经典,仅次于梵蒂冈的收藏。然而,游客在梵蒂冈是看不到这些珍贵藏本的,而在圣加伦则有幸能“一睹芳容”。

下图来自网络~

红地毯广场

圣加伦还是一个在观念上相当开放的城市。虽然有着最美的古城,但是古城几条街外,就有着最前卫的新潮街景。瑞士先锋艺术家PipilottiRist用一套大胆的樱桃红装置艺术品,打造了一条最炫丽的红街。而西班牙前卫艺术家Santiago Calatrava则为修道院的酒廊设计了别具一格的穹顶。古老的修道院旁,这些亮眼的现代建筑熠熠生辉。孤芳之城圣加伦有着最具魅力的文化内核,它需要的是真正懂它和理解它的人们去挖掘、去欣赏。

DAY 14——6.13 苏黎世-北京

本篇游记共含20952个文字,63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美!

2016-09-23 00:1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23 09:26

不错,不错

2016-09-23 15:4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3 00:15:4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9-23 18:12

引用 王小暖 发表于 2016-09-23 09:26:17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王小暖:应该还可以,火车空载率很高,而且大家自由行线路都不一样

2016-09-23 18:13

引用 焱尘 发表于 2016-09-23 15:41:46 的回复:

不错,不错

回复焱尘:

2016-09-23 18:13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26 16:54

引用 billyxin 发表于 2016-09-26 16:54: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