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熙宁 (北京) LV.8
2016-09-22 17:08 885/6

本打算今年中秋窝在家中葛优躺,结果单位临时通知说中秋前一天要去南京出差,之前几次计划去南京游玩都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怎能错过如此良机?于是果断在半个小时内定好了青旅和回程高铁,中秋南京行就这么敲定了。
南京其实是个特别“容易”玩的城市,因为景点相对集中,且交通方便,南京的几家青年旅舍评价都不错,地理位置也都很好。紧凑一点两天,宽裕一点三天就可以基本玩完主要景点了。
南京的景点主要都分布在夫子庙、钟山、玄武湖几个地方,外加一个总统府和一个莫愁湖(不算红色旅游景点)
夫子庙片区(夫子庙步行商圈、秦淮河、大成殿、江南贡院、乌衣巷、王导谢安故居、瞻园、白鹭洲、李香君故居等)半天时间加晚上夜游秦淮河就足够了。虽然看着景点多,但是都很小,也不是每个都值得去。除了瞻园要花多一点时间,其他的不到半个小时就可逛完,并且千万不要对秦淮河乌衣巷什么的抱有过多诗情画意的幻想(血泪教训)。现如今夫子庙商圈已经完全现代化商业化,早无金陵旧景。这一片区的景点相互都在步行范围内,且路上都有明确的标示,实在不行还有手机地图,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找路的问题。建议下午去,晚上可以在旁边的夫子庙美食小吃街或者南京大排档吃个晚饭,然后坐游船夜游秦淮河。私以为夜游秦淮感觉很好,相较于白天而言夜晚还能隐约感受到一丝当年秦淮两岸的旖旎风情。不过我们坐的是渡口那里的大船,游览过程中发现旁边有只能坐十个人左右的小船,觉得更有味道。听说好像是在渡口旁边的一个地方上船,和渡口的画舫是两家公司,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查一下。除了可能风有点大有些冷以外,真的觉得比大船有感觉。

钟山片区有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美龄宫、紫金山天文台,加上钟山旁边的南京博物院。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去紫金山天文台俯瞰一下南京市景,灵谷寺也并未包含太多含义,只是依山而建比较清幽而已。这两个地方可以根据兴趣和时间决定是否要去,重点其实还是明孝陵,中山和美龄宫。冬天的话明孝陵前的梅花山也很值得一去,据说是难得的赏梅去处。钟山的景点之间有电瓶车连接,不过私以为没有必要,一是景点之间的路标指示都很明确,二是钟山郁郁葱葱空气清新,散散步也是很不错的。钟山片区的景点需要一天的时间,而且景点内都是需要走路的,所以这一天可能有点累。钟山旁边的南京博物院也非常推荐,博物馆的设计理念非常的好,对博物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逛逛,不过慢慢看下来至少需要3个小时,可能无法和钟山片区的景点揉成一天来玩。

玄武湖片区包括玄武湖、明城墙和鸡鸣寺,玄武湖就是类似于一个市政公园,有几个岛几条堤湖边是绿化地可以散步休闲。感兴趣可以去湖上划划船,要么可以学我们直接上明城墙,因为城墙就在湖边,可以俯瞰整个玄武湖,比沿湖而行效率高多了。鸡鸣寺也在玄武湖边,从鸡鸣寺到玄武湖步行不超过5分钟。鸡鸣寺据说以求姻缘出名,这方面有所求的小伙伴可不要错过了^o^ 这三个景点半天时间也就足够了。
剩下的总统府和莫愁湖都是单独的,只能单独去了。
所以建议第一天: 鸡鸣寺--明城墙--玄武湖 下午:夫子庙片区景点  晚上:夜游秦淮河
              第二天: 钟山片区景区
              第三天: 总统府--南京博物院--莫愁湖
交通的话,总统府、南京博物院、钟山片区景点入口都在2号地铁线上,不过我还是觉得滴滴优步叫车更方便,而且两三个人一起的话不会比做地铁贵。这次去之前我完全没有做任何攻略,都是要去哪儿就叫车,或者手机地图查路线,都在市里,交通非常方便。完全不用担心。
住宿的话,之前也提到过南京的几个青年旅舍评价都不错。我住的是时光青年旅舍,在总统府旁边的小巷子里,非常的清静,周围也都是民国老建筑很有感觉。我住的loft,个人觉得比六人间好,因为宽敞很多,光线也好很多,不过是男女混住,如果介意就还是不要定了。一楼的公共休息区也很文艺,晚上在这里喝喝咖啡聊聊天也很不错,可惜时光青年旅舍的前台态度都不太好,马着一张脸,一点都没有青旅的热情氛围。瞻园听朋友说也不错,就在乌衣巷,地理位置也是极好的。

南京的朋友听说我要去,特地和我说“你来的真是时候啊,这段时间是南京最美的时节了”。 结果受台风影响,两天都在下雨,不过幸好是南京,下点雨才更突显它那略带忧郁的气质,更有了烟雨金陵,民国旧梦的味道。到最后一天雨停了,蓝天白云反而觉得少了那么一点意思。我想这就是南京吧,没有北京西安那种北方古都的粗犷,而是多江南的婉约和民国的风韵,就如同那满街的法国梧桐一样,忧郁浪漫的向每一个过往的人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古往今来。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