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天伦巴黎浪漫之旅---巴黎9天自由行

csg1957 LV.9
2016-09-22 17:52 1184/15

巴黎是法国的,也是全世界的

巴黎是世界上十大名城之一。巴黎的面积12000平方公里,人口1000万。巴黎城市自身的历史已有2000多年,建都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巴黎法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今天的巴黎,不仅是法国的,也备受世界的瞩目。
        没到过巴黎之前,巴黎只是一个梦,浪漫迷人,隐约可见,却难以企及。我魂牵花神咖啡的芳香浓郁,梦绕行走在香榭大街的浪漫温馨。
        我认识法国追溯到38年前,还是从法国的电影《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基督山伯爵》、《红与黑》、《茶花女》开始。那时的中国 “文革” 刚刚结束,每到周末在大学校园的露天电影场,放映着一批解禁的外国电影。从17世纪开始的法国,相继出现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大小仲马、雨果、左拉、莫泊桑、罗曼•罗兰等文学巨匠。他们的作品成为世界文学的瑰宝,我们能如数家珍的文学作品有:《巴黎圣母院》、《红与黑》、《高老头》、《基督山伯爵》、《悲惨世界》、《约翰•克利斯朵夫》等等,在全世界广为流传。法国的艺术方面,不但出现了罗丹这样的雕塑艺术大师,也出现了像莫奈等印象派的代表人物。还有其他名人如:伏尔泰、卢梭、拿破仑…….
        一百多年了,巴黎的人们或者来巴黎的人们依然走在十九世纪的碎石路上,在香榭大道的沿线,点缀着这些名字:协和广场、凯旋门、卢浮宫、巴黎圣母院、爱丽舍宫……,在这条大道上走过的是雨果、波德莱尔、萨特、居里夫人、毕加索……
        相信大多游人心中向往的,是一个古老而浪漫的巴黎。的确,巴黎是个极具历史感的城市,那里的名胜古迹足以让游人流连忘返。与那些经典古迹并存的,又是另一个巴黎,一个充满前卫与时尚的巴黎
        从地图上看,塞纳河将巴黎自东而西一分为二,所以,塞纳河“左岸”和“右岸”起初就只是一个地理概念,现在来到这座漂浮的城市,行走于塞纳河柔美的身侧,徘徊于左岸与右岸。一边是浪漫、一边是优雅;一边是艺术、一边是文化,绚烂无比。
       左岸:埃菲尔铁塔、蒙马特高地、圣心大教堂、先贤祠、奥赛博物馆、荣军院
       右岸: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卢浮宫、巴黎圣母院、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协和广场、橘园美术馆、巴黎歌剧院
       有个故事讲的是上帝如何保佑巴黎的,也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战时,德军只打到凡尔登附近,巴黎没挨着枪子;
       二战时,巴黎不战而降,逃过一劫;
      1943年盟军反攻,戴高乐的流亡政府千方百计的阻止了盟军对法国毁灭性的轰炸,巴黎又躲过一劫;
      1944年,希特勒命令巴黎德军最高军事指挥官:德国人要战斗到最后一人,不惜把这座城市变成废墟。当时巴黎的德军最高军事指挥官拒绝执行这个命令,最后时刻挽救了巴黎,保护了这座伟大的城市。
       所以,巴黎不仅是上帝赐予法国的,也是赐予全世界的,阿门……

第 1 天 (7月29日)

到达

●    交通
           (7月29日)  东航MU553航班    浦东机场 00:05 ---- 巴黎戴高乐机场 6:30(当地时间)
            法兰西的第一印象, 飞机落地,我们一行鱼贯进入机场航站楼,感觉有较大的视觉落差,从浦东国际机场出发,高高的、宽敞的、亮亮的候机厅,让人舒坦。到了此地,机场建筑低矮、昏暗、破败,看来法国人的浪漫是骨子里的而不是面子的呦......
            经过13小时的航程,东航MU553航班安全降落在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T2航站楼,海关近2个小时的排队、验查,终于走出机场。考虑到两个大行李箱行动不方便,我们选择了叫计程车,这回领教了巴黎的堵车,这个虐狗呀,可以用心急如焚来形容,原本40分钟的车程,愣是走了2个小时,耽误时间也就无所谓了,可那是金钱耶,还是欧元耶。在家乡打车,出租车计程器每0.5公里一跳字,待车不计数。在巴黎,上了计程车,计程器就开始跳动,那叫一个心跳。
            到了目的地,车费100欧元(RMB   850元),就这费用在中国,都能从我家乡(辽宁鞍山)打车到北京了,真是涨姿势了,哈哈哈。

●     住宿
         小女在3个月前就预订了巴黎的住处,在巴黎第三大道附近(老城区)租了一室一厅的公寓,RMB2500每天,房间倒是挺大的,尤其是客厅,3处大沙发,非常的适用家庭旅游居住,最大的好处就是自己可以做饭,而且出游非常的方便。距离巴黎香榭丽舍大街500米左右,距离巴黎蒙田大道300米左右。我们进入公寓后与主人(小妹一枚)畅谈一番,主人交钥匙后离去,意味着在今后的9天,这里将是我们的领地。由于我们买的是往返头等舱机票,所以一晚上休息的很好,即没有“时差”的症状,也没有疲惫的感觉。打开行李,换上行头,就这样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

香榭丽舍大街

巴黎自由行的第一个活动,就从香榭丽舍大街的法式大餐开始(午餐)

●   香榭丽舍大街
        香榭丽舍大街是巴黎城(老城区)一条著名的、美丽的大街,凡来巴黎的游人必去的地方之一。香榭丽舍大街既有古典的韵味,又有浪漫的气息。它是法国最具特色、最繁华的街道,人称巴黎的灵魂。
         香榭丽舍大街东始于协和广场,西止于星形广场的凯旋门。这条大街上有遐迩闻名的凯旋门、波旁宫、玛德琳娜大教堂、杜勒丽公园、卢浮宫、爱丽舍宫等名胜。
         香榭丽舍大街全长约1800米,街道最宽处约120米,东段是条约700米长的林荫大道,以自然风光为主,绿树成行,是闹市中一块不可多得的清幽之处。西段是长约1200米的高级商业区,雍容华贵,也是全世界名牌最密集的地方。
         浪漫瑰丽的香榭丽舍大道是巴黎城市的地标,是一条梦幻般迷人的街道,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林荫大道。这条林荫大道吸引着全世界无数的游客,被看作是时尚的代名词。

●   LV(路易 .  威登)
          香榭丽舍大道上的LV专卖店是品牌历史的缩影,门前镌刻的句子道出了LV150年的历史。

凯旋门

●  凯旋门
         巴黎凯旋门建于1806年,拿破仑为纪念他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打败奥俄联军的功绩,下令在星形广场兴建 “一道伟大的雕塑”,迎接日后凯旋的法军将士。
         凯旋门坐落在星形广场的中央,虽然在世界各地建造了无数个凯旋门,那都是山寨于此,它是无数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凯旋门全名为“雄狮凯旋门”,是巴黎城市的标志之一,是巴黎四大代表建筑(即 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巴黎圣母院)之一。
         凯旋门它高50米*宽45米*厚22米。四面各有一门。在凯旋门两面门墩的墙面上,前后共有 4组大型浮雕,其中最杰出的是F.吕德所创作的《马赛曲》。据说,是世界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的不朽艺术杰作,其余3组是《胜利》、《抵抗》、《和平》。在凯旋门的门内刻有跟随拿破仑远征的386名将军的名字,和宣扬拿破仑赫赫战功的96场胜战的名字。
          巴黎12条大街都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放射,气势磅礴,为欧洲大城市的规划设计典范。凯旋门内设有电梯,需要付9个欧元,可直达50米高的拱门顶端,也可沿着273级螺旋形石梯拾级而上。上去后可以看到一座小型的历史博物馆。馆内陈列着有关凯旋门建筑史的图片和历史文件。在博物馆的楼顶部是一个观景平台,游人们从这里可以远眺巴黎,鸟瞰巴黎圣母院、协和广场、埃菲尔铁塔、圣心教堂等巴黎名胜。

登上凯旋门之后,便能眺望巴黎的美景了。登顶凯旋门,感受光荣与胜利

在观景台的南侧挤满了很多的人,因为埃菲尔铁塔就在那个方向。大家都等待着那个致高的位置,争先恐后地与铁塔合影。

观景台的北侧则要清净得多。若是镜头的长焦端够长,可以代替望远镜欣赏蒙马特高地的圣心教堂。远处白色的穹顶建筑就是圣心大教堂。

俯瞰香榭丽舍大街

埃菲尔铁塔

●    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塔是一座镂空结构铁塔,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埃菲尔铁塔得名于设计它的桥梁工程师居斯塔夫•艾菲尔。铁塔设计新颖独特,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杰作,因而成为法国巴黎的一个重要景点和标志。
         埃菲尔铁塔从1887年起建,分为三楼,分别在离地面57.6米、115.7米和276.1米处,从塔座到塔顶共有1711级阶梯,共用去钢铁7000吨,12000个金属部件,250万只铆钉,超极壮观。
        1889年,法国大革命100周年,巴黎举办了大型国际博览会以示庆祝。博览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展品便是埃菲尔铁塔,它成为当时工业革命的象征,在巴黎任何角落都能望见的巨塔。
         埃菲尔铁塔经历了百年风雨,巍然屹立在塞纳河畔,它是法国人民的骄傲。

夜色中的埃菲尔铁塔,娆妖妩媚

第 2 天(7月30日)

自备早餐

巴黎协和广场

●   协和广场品味宁静与优雅
       沿着香榭丽舍大街直走便到了协和广场。这是法国最著名的广场。广场呈八角形,正中心矗立着一座高23米,有3400多年历史的埃及方尖碑,1831年埃及总督穆罕默德 . 阿里赠送给法国的。广场边分别矗立着代表19世纪法国最大的八个城市的雕像,西北鲁昂布雷斯特东北里尔斯特拉斯堡,西南是波尔多南特,东南是马赛里昂。除此之外,广场的北边还有一座河神喷泉,海神喷泉在广场的南边。

杜乐丽花园

●       杜乐丽花园
        杜乐丽花园原本是亨利二世的王妃卡特琳•德•美第奇修建的杜乐丽宫,是卢浮宫建筑群中最为辉煌的一部分。1871年,巴黎公社失败之际,高喊着“宁愿让其消亡,也不要留给敌人”的巴黎公社社员,在杜乐丽宫纵火,大火燃烧了两天,杜乐丽宫只剩下建筑外壳。
       1882年,法国国民大会决定拆除杜乐丽宫。如今这里虽然不再金碧辉煌,可还有好多当年的雕像栩栩如生的立在花园两边的绿地里,游人们悠闲的漫步在绿地边上的小径上,释怀着巴黎人的浪漫情调。
       杜乐丽花园东西长达一公里,从骑兵凯旋门一直延伸到协和广场,宛如一条绿色长廊。如今的杜乐丽花园,基本保持了当初的原貌,圆形的喷水池,水面宽阔。我和夫人坐在池边绿色的椅子上小歇片刻,看那细细的喷泉喷洒,看那周边上下飞舞的一群鸽子在戏耍,一种和平、安详感应运而生,似乎忘记了置身于繁华都市中心,尽情的享受这种乐趣。入乡随俗,巴黎人都市浪漫的情调也感染了我们。

卢浮宫广场上的卡鲁索凯旋门(也称骑兵凯旋门)建于1806年,为纪念拿破仑奥斯特利茨战役的胜利而建造。玫瑰色大理石的浮雕表现了拿破仑的胜利与睿智,描绘《普雷斯堡和约》、拿破仑进入慕尼黑、拿破仑进入维也纳、奥斯特利茨战役、提尔西特条约和乌尔姆投降等场景。
          据说,凯旋门上原先的四匹铜马是从威尼斯的圣马可教堂上取下来的,现在看到的是复制品,原件被威尼斯人要回去了,珍藏在圣马可教堂内。
         卡鲁索凯旋门高19米,宽23米,厚7米。中央拱门高6米,两侧较小的拱门高4米,其外部有8根粉色的科林斯花岗岩圆柱,顶部是8位帝国士兵。

船游塞纳河

●  塞纳河
           塞纳河自东向西流过巴黎古城区,形成一个弧形,长度约13公里。其两岸风光秀丽,楼房鳞次栉比,有的建筑已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有的则是现代技术的杰作,他们完满的体现了巴黎古往今来历史时期不同的建筑艺术与风格,名胜古迹也密布于河岸两侧。因此,乘船游览塞纳河总是游人一向不可缺少的活动。
          在塞纳河的一段五六公里长的弧形弯曲内,集中了巴黎最古典的建筑:埃菲尔铁塔、荣军院、奥赛博物馆、巴黎圣母院、市政厅、卢浮官、协和广场、夏乐宫,这些名字念一遍就会让你心醉,就会让你感觉到自己也高雅起来,一种优雅的法国味,在塞纳河畔迎面扑来。

塞纳河游船之旅,在阿尔玛大桥附近的Conférence码头上了船,向东南走,至西岱岛、圣路易岛折返,过埃菲尔铁塔,到自由女神像后再次折返,回原码头,花时约一个多钟头。整个行程如下图:

白天游览塞纳河,四周风景如画,岸上的座座建筑色彩分明,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等名胜都可以一一尽收眼底,各具特色的桥梁也一座座迎面扑来,使人目不暇接。

塞纳河乘船游览,能够亲眼看到一座座12世纪到20世纪的各种辉煌建筑,看到过去不同时代和风格的街区,看到巴黎几百年来发展变化的轨迹。

巴黎圣母院

塞纳河上的桥是一大看点,它有两个特点:一是精致,二是分布密度高。十几座大桥都做得无与伦比的精致,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这样的桥不仅是用来走的,更是用来看的。塞纳河横穿巴黎市而过,使这个时尚浪漫之都更加浪漫。

亚历山大三世桥

在塞纳河上的桥,每座桥的造型都有特点,而其中最壮观最金碧辉煌的是 “ 亚历山大三世桥 ”了。这座桥以其独一无二的钢结构桥拱,将右岸香榭丽舍大街的大皇宫、小皇宫和左岸的荣军院广场连接起来。建此桥为庆祝俄国与法国的结盟,当时是1900年前后,俄法两国在百年前还是世仇,拿破仑曾挥师攻打俄国,使莫斯科烈火屠城。100年后两国一笑泯恩仇,而且意味深长地将桥通向拿破仑墓(荣军院)。大桥两端高耸的四只金顶立柱,柱上镀金的雕像,由长着翅膀的小爱神托着,它的华丽造型和色彩在巴黎特别显眼。一排排的灯柱,画面感非常的有气势。一种雄赳赳气昂昂,走在帝国大道上,跨过塞纳河,非常的霸气~ ~ ~
             亚历山大三世大桥,这座跨度107米的钢结构大桥,是尼古拉沙皇送给法国的礼物,并以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命名。

锁爱桥

塞纳河上有座连心锁桥,桥上成千上万把连心锁,是情侣们海誓山盟的见证。来到这里的、来自四面八方的情侣都不会错过买把锁“入乡随俗”,这就是锁爱桥,被情侣间视为见证爱情之桥。在桥上情侣共同锁上爱情锁,然后把钥匙扔入塞纳河中,象征着爱情永贞不渝,如果真的能这样的话,也就没有离婚一说了,也算是巴黎式浪漫吧。

第 3 天 (7月31日)

卢浮宫

举世瞩目的万宝之宫---卢浮宫,它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卢浮宫最初始建于12世纪初(1204年),从15-18世纪经过4次改建和扩建,历经700多年达到今天的规模。
              卢浮宫是世界上最著名、最大的艺术宝库、最著名的艺术殿堂,共收藏有40多万件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珍品。卢浮宫分六大展馆,即东方艺术馆、古希腊及古罗马艺术馆、古埃及艺术馆、珍宝馆、绘画馆及雕塑馆。
              卢浮宫是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卢浮宫正门入口处的透明金字塔建筑是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的杰作。
              我们排了近1个小时的队,终于等到了乘电梯到地下大厅,进入展馆参观。经过安全检查,才能进入展区。地下大厅,大的出乎意料之外,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走进卢浮宫,就像走进艺术的海洋,走进艺术的迷宫。在宫内兜来兜去,会迷路的,要想把所有展馆都兜一圈,哪怕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就是一整天也无法阅尽其所有。
在旅行前做功课时,就有驴友介绍说:进入卢浮宫,不要贪多,没时间全部都看,抓紧时间观赏最重要的镇馆三宝:   1)无头展翅的胜利女神;    2)断臂女神维纳斯;   3)微笑蒙娜丽莎,我们细细的都看过了。馆里的展品太多了,要全部欣赏这一人类文明史的精华,非得两三天才行,这一天下来仿佛在迷宫中漫步,也是累得够呛,旅游其实也是一件苦差啊。
              卢浮宫的《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被誉为世界三宝。卢浮宫里的艺术藏品种类之丰富、艺术价值之高令人难以想象。

《米洛斯的阿佛洛狄忒》、《蒙娜丽莎》、《萨摩色雷斯的胜利女神》,卢浮宫镇馆三宝。

●   胜利女神
             在德农馆的楼梯转角处,看到了《萨摩色雷斯的胜利女神》。勇往直前的姿态,迎风招展的双翅,给人以无限的精神鼓舞。《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雕像,创作于约公元前190年。希腊作品,帕里安大理石质地。
            1863年,法国考古学者查尔斯•尚帕佐,在希腊爱琴海东北面、分隔希腊土耳其的萨莫色雷斯小岛上进行考古探掘时,发现了这尊非凡的雕塑。
             雕像描绘了带有羽翼的胜利女神,高展双翼,翘首挺立于战船船首,衣裙迎着猛烈的海风舒展舞动。据说,这尊雕像是罗德岛的居民,为纪念在公元前二世纪初取得胜利的一次海战,敬献给众神的祭品。
             战船船身以拉尔多斯村的灰色大理石制成,女神雕像以帕洛斯岛的大理石制成,高3.28米。世界上最豪华的汽车品牌 “ 劳斯莱斯 ” 的车标,就原自于此雕像。

●   维纳斯
            《米洛的维纳斯》雕像,作者为普拉克西特,创作于公元前二世纪末期。雕刻材质为帕洛斯岛大理石,由两块大理石于裙裾部位相拼接而成,高度2.02米。
              维纳斯是古罗马人赋予古希腊爱与美神阿弗洛狄忒的称谓。维纳斯雕像是1820年于米洛斯岛(在现代希腊语中称为米洛)发现的,次年作为礼物馈赠给法国国王路易十八,随后国王将其送给卢浮宫博物馆,这件作品从此便声名远播。

●    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木板油画,高:77厘米;宽:53厘米,意大利著名画家   达芬奇 创作于1504年左右。《蒙娜丽莎》又称《乔空达夫人》,位列卢浮宫三宝之首。
        画中的蒙娜丽萨成为美学的、哲学的象征性形象, 早已成为了超现实主义画家模仿的对象.。

●     韦莱特里的帕拉斯
           《韦莱特里的帕拉斯》,听其名字虽然陌生,其实她也和维纳斯一样,是大家熟知的女神。她就是智慧女神,雅典娜。

●       斯芬克斯像(人面狮身像)
             塔尼斯的斯芬克斯像镇守着通往埃及展馆的入口。法老的威严,经过了几十个世纪的风化,今日仍然依稀可辨。

●        玻璃椎体下广场的《骑着珀伽索斯的墨丘利》。
            洁白的天马珀伽索斯正载着众神的信使准备腾空而起,随时想要冲破卢浮的
玻璃穹顶在蓝天翱翔。

●  卢浮宫的雕塑

●      卢浮宫的画作

卢浮宫的休息厅

橘园美术馆

●    橘园美术馆
              橘园位于卢浮宫前的杜乐丽花园的西南角,紧邻塞纳河。一座非常不起眼的长方形小建筑。看似不起眼的朴实无华,当你走进橘园,即使你不懂艺术,也一定会觉得不虚此行。 认识橘园,因为莫奈,莫奈《睡莲》作品是橘园美术馆的招牌展示品,橘园美术馆是法国印象派画作的殿堂。
              该美术馆的格局非常独特。露出地面的是一个长约100米,宽约14米的长方体。山墙为古希腊风格,屋顶采用玻璃桁架,为两坡顶。入口由山墙进入,这个空间狭窄些,有两层楼这么高。

据说,橘园的改建是完全围绕着《睡莲》这幅莫奈的传世巨作进行的。早在莫奈完成此画作之前,莫奈便早已设计好它的展陈设计,分别为两个椭圆形房间加上一个小前厅,每个椭圆厅的环形墙面上布置作品,自然光从上方打下来,呈现一种最为自然的状态,他希望能够创造出一种无限的意境和自然的那种光感和宁静的氛围。在橘园,可以说便是莫奈一直独秀了。因为巨幅《睡莲》,橘园承载了莫奈花园里最纯洁美好的“光”。
              走进美术馆,你会感到馆内光线异常充足。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莫奈的《睡莲》,它是莫奈献给法国的礼物。八幅巨型画作就被陈放在两个大型的圆形房间内,并在圆形展厅的弧形墙上铺开。睡莲在玻璃天窗自然光的照射下,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许多人就是冲着它来的。我不懂画作,听说过莫奈的《睡莲》。据画展介绍:一看那些随意的笔触和线条勾勒出清晨或是黄昏睡莲池虚实不定的幻境。光影被水面打碎,色彩被波纹扰乱,飘渺中似能闻到一缕睡莲的幽香。

奥赛博物馆

●     奥赛博物馆
          奥塞美术馆位于塞纳河左岸,和卢浮宫斜对。是巴黎的近代艺术博物馆,被誉为“欧洲最美博物馆”,主要收藏从1848年到1914年之间的绘画、雕塑、家具和摄影作品。而1848年以前的艺术作品都陈列在卢浮宫内,1914年以后的艺术作品收集在蓬皮杜中心现代艺术博物馆里。因此,卢浮宫—奥赛博物馆—蓬皮杜中心为游人提供了法国完整的艺术发展过程。
          奥赛博物馆、卢浮宫、蓬皮杜中心被称为巴黎三大艺术博物馆。如果说卢浮宫是“神”的艺术,那么奥赛美术馆属于“人”的博物馆,蓬荜度中心就属于“非人的”博物馆,三大艺术宝库的建筑本身也各有特点。
          奥赛美术馆的前身是一座火车站,1897年为迎接1900年在巴黎举办的万国博览会,在塞纳河左岸修建了一座华丽的火车站,历史的发展,它被逐渐废弃。直到1977年,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决定将其改建为博物馆,专门保存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的艺术创造。1986年奥赛美术馆正式落成开放,在开放典礼上,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特别致辞:“拥抱过往情怀,在自由的思想下尽情享受一切美好的事物”  ,相比于那些动辄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博物馆而言,奥赛美术馆实在太年轻了,难能可贵的是,在这30年间,它始终在用精彩的展品诠释着 “自由”与“美好”。那些如群星璀璨的艺术家们,将他们最为标志性的作品留给了奥赛美术馆,留给了今天目瞪口呆的我们。

●    梵高的画作

梵高的自画像

●     莫奈的画作

●    其他世界级大师的画作

如果说卢浮宫留给我的印象是琳琅满目,那么奥赛美术馆留给我的印象无疑是绚丽缤纷。太多的艺术大师和太多的艺术经典在这里呈现:梵高、莫奈、马奈、安格尔、米勒、塞尚、高更……这一连串艺术大师与艺术经典的名字,是他们帮助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美”的认识。
              在奥赛美术馆参观的短短三个小时时间里,欣赏完那些举世闻名的作品,我在想一个问题:“美”究竟是什么?是客观存?还是主观感受? 哲学家、心理学家柏拉图有一个观点 “ 只有心中有了美的理念,一切事物才能称其为美 ”。纵观奥赛美术馆中收藏的艺术珍品,无一不是艺术家心中的美的显扬,而我们赞赏这些艺术作品,不也正是我们心中的美的呈现吗?

金蜗牛餐厅

●   金蜗牛餐厅   L’Escargot d'Or
            这家餐厅在1832年就有了,在巴黎市中心 les halles, 如今的餐厅 L’Escargot Montorgueil名字叫做L’Escargot d'Or(金蜗牛餐厅)。
            一进入大厅,就会被餐厅的装饰所吸引,黑白相间的瓷砖地面,细木制的护壁板,水晶吊灯和老年代的古董家具~ ~ ~
            这家百年蜗牛餐厅提供传统的法国菜,当然最有名的是如餐厅名字所示----蜗牛! 据说餐厅的餐牌不断的改变,但他们的传统招牌菜“蜗牛”是不变的。餐盘带着蜗牛标志,随时提醒客人,我们烹饪的蜗牛不错 呦……
            法国最著名的蜗牛品种是勃艮第蜗牛,在巴黎能品尝到世界一流的蜗牛。说到在巴黎吃蜗牛,这家店绝对名列榜首,这就是L'Escargot Montorgueil。店名说得再清楚不过,这是一家位于Rue Montorgueil的蜗牛专门店,店外门楣上的巨大金色蜗牛是L'Escargot百余年来的标志,小女在做功课时就在巴黎的地图上标定了这家餐厅。
           作为巴黎最著名的蜗牛主题餐厅,来到L'Escargot 又怎能不痛快地大啖蜗牛呢?法国菜不仅以精湛的烹饪技术著称,其不拘一格的选材方式在西餐世界中也同样独树一帜。

第 4 天(8月1日)

巴黎圣母院

●     巴黎圣母院
            有一部小说叫《巴黎圣母院》,有一部电影叫《巴黎圣母院》,有一座建筑叫《巴黎圣母院》,相辅相成,影响着全世界人的心。
            巴黎圣母院座落于巴黎市塞纳河中的西岱岛上,它始建于1163年,1345年全部建成,历时180多年。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典型的歌特式教堂,全部采用石材建造,它高耸挺拔,辉煌壮丽,整个建筑庄严和谐。它是巴黎最古老、最宏伟的天主教堂,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把它比喻为 “石头的交响乐”。
             巴黎圣母院的主立面是世界上哥特式建筑中最美妙、最和谐的,水平与竖直的比例近乎于黄金比例1:0.618,而且这种黄金比例不仅仅在此,立面也被立柱和装饰带分为九块具有黄金比例的矩形,十分和谐匀称。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正厅顶部的南钟楼有一口重达13吨的大钟,敲击时钟声洪亮,全城可闻。北侧钟楼则有一个387级的阶梯,从钟楼可以俯瞰巴黎如诗画般的美景,欣赏塞纳河上风光。
             巴黎圣母院正面共分三层,底层有3个桃形门洞,门上有几长串浮雕。左门为“圣母门”,右门为“圣安娜门”,中门为“最后的审判”。门洞上方是“国王长廊”。中间层在两个门洞间有个直径约十米的玫瑰圆窗,窗下立着怀抱年幼耶稣的圣母像,左右站着亚当和夏娃。第三层是美丽的栏杆,再上面便是两个塔楼,其中一座悬挂着《巴黎圣母院》卡西莫多敲打的那口大钟。

随着鱼贯而入的人流,我们进入了教堂大厅,大厅长130米,祭坛、回廊、墙壁、窗户均有绘画和彩色破璃装饰,大厅可容纳9000人,其中1500人可坐在讲台上。祭坛上巨大的金色十字架反射出的光芒,笼罩着的圣母子雕像却异常夺目,穹顶正中的几个圆形装饰奇异地散发着柔和的光芒,加上彩绘玻璃所造成的印象,给人如在苍穹下的感觉,这个教堂是专为圣母玛利亚而建。1970年戴高乐将军的葬礼在此举行。
            据说,巴黎圣母院内有两件宝物,一件是米开朗琪罗雕刻的《悲切》塑像,另一件是木刻圣经故事《天库》。

巴黎圣母院的楼顶俯瞰塞纳河。

巴黎蓬皮杜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

●    蓬皮杜艺术和文化中心
           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同卢浮宫一样,成为世界各地游人旅游清单上难以舍去的一处景点(建筑),它位于巴黎市中心的波堡区(Beaubourg,Paris)。
          1969年,蓬皮杜接任戴高乐成为法国新一任总统,在其任期内,蓬皮杜一直致力于在巴黎建造一个现代文化中心。
           1977年,在蓬皮杜总统去世后的第三年,这座文化中心建成。为了纪念这位总统,文化中心以蓬皮杜总统命名。
            据说,蓬皮杜文化中心的设计方案一经公布,就饱受争议。厂房一样的外形,各种工业的管道、五颜六色的柱子,再配上不同颜色的彩灯,这是最初给游客的粗略印象。
            来到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不可不看,因为它太标新立异了,而且建筑色彩鲜明,可称得上是一座革命性的建筑。自从它建成以来,就成为彰显现代艺术文化的殿堂。而这个奇怪的庞然大物本身就是一个后现代建筑艺术品,你可以从颜色去区别水、电、排气、电梯系统,蓝色是空调排气系统,黄色是电力系统,绿色是水管,红色则是电梯。
           蓬皮杜中心建筑南北长168米,宽60米,高42米,分为6层,中心内部设有现代艺术博物馆、图书馆和工业设计中心,蓬皮杜中心收藏了二战以后76000件现代当代艺术品。

红磨坊

●    红磨坊
            这就是著名的红磨坊,1899年开业,以表演巴黎艳舞而闻名。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所谓的 “慕名”,就是心中意淫的那个SEX。红磨坊表演巴黎艳舞,每晚9点和11点各演一场,门票170欧元一位(含餐饮的),我们没有进去,为了满足那心中的意淫SEX不值。到红磨坊看演出的中国旅游团游客非常多,一车一车的,据说,这是每一个导游都喜欢推荐的自费项目,每人收费一千多人民币,导游有赚头,游客吊胃口,双赢。
            红磨坊于1889年起建,很快就成为了人们寻找另类相遇的情色场所,穷人是不会来的,这个是所谓的精英们,寻找灵感、相互结识、体验性福的地方。
            红磨坊之所以举世闻名,就是因为这里上演著名的法国 "康康舞",哈哈哈......,跳 "康康舞" 的舞女们穿着厚重的滚有复杂花边的拖地长裙,头顶着插有彩色羽毛的帽饰,伴着狂热的音乐节奏,扭动着丰乳肥臀,把大腿直直地踢向舞台的天花板,毫无顾忌地大露裙下春光,让你看的热血沸腾、口鼻流血 ......
             红磨坊位于巴黎蒙马特高地的山脚下,是巴黎的红灯区,那屋顶上的风车就是它的标识,凡是来到这个地方的人,一眼就认得。红磨坊是巴黎历史最久远、最有名的SEX秀场,它是法国康康舞的发源地。

巴黎著名甜点“马卡龙”

马卡龙作为法式点心的代表(马卡龙的法文意指少女的酥胸),拥有酥松的外皮和柔滑的内里。很少甜点像马卡龙一样拥有鲜艳的外表,如美丽的桃色、青翠的绿色、沉稳的棕色、神秘的紫色等,即使和众多甜点摆放在一起,往往也能一眼就发现它的踪迹。
                马卡龙,算是法式甜点里最难做也最贵的一种点心,据说做法是非常麻烦复杂,价格1,95欧一个。讲到马卡龙不得不提到法国的两个大牌,一个是LADUREE,另一个是PIERRE HERME,这两个牌子都是甜品中的劳斯莱斯,各具风格。
                马卡龙是用杏仁粉,糖和蛋白调制而成。一口咬下,外层薄如蛋壳般的酥软口感,内层是软绵的糖心,美好滋味在口中化开,让人迷醉。到了巴黎慕名前往品尝马卡龙人不计其数,五颜六色的小点心很是吸引人,马卡龙外表精致,色彩漂亮,已经成为来法国必买的礼物之一。

第 5 天 (8月2日)

这一天,我们休息。小女和她的高中闺蜜逛街(她的高中同学专程从德国柏林巴黎)、 “ 疯狂 ” 购物,小女的闺蜜是玩境外代购的,小女也有定向的购物清单。没了小女的“导游翻译”,我们就是“盲人、骑瞎马”,只好宅在 “ 家里 ”,休闲、喝咖啡、发呆......

第 6 天 (8月3日)

巴黎凡尔赛宫

乘RER C火车坐到Versailles - Château, 出站后过对面马路,直走然后左转就到了。
           今日的凡尔赛宫是举世闻名的游览胜地,各国游人络绎不绝,据说,参观凡尔赛宫的人数每年达200多万,仅次于巴黎的埃菲尔铁塔。

●     凡尔赛宫感受炫目奢华和富丽堂皇
           凡尔赛宫位于巴黎西南郊外20公里的凡尔赛镇,它是人类艺术宝库中一颗灿烂的明珠,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也是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凡尔赛宫建于路易十四(1643—1715,在位长达72年,97岁才去世)时代。1661年动土,1756年竣工,占地111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园林面积100万平方米。

在大太阳底下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伍,那里的安全保障措施一丝不苟,进入城堡大门之前游人必须进行安检,终于过了安检。

眼前的就是法国国王的豪华宫殿了。红墙白柱黑顶金边,到处装饰着精美细致的雕塑。凡尔赛宫整个轮廓横平竖直,奢侈中透着皇室的威严。凡尔赛宫的精华部分都集中在二层,各个房间都根据它的使用功能来命名的,如加冕厅、鸿宴厅;也有用神来命名的,如阿波罗厅、维纳斯厅。
          凡尔赛宫宏伟、壮观,它的内部陈设和装潢富于艺术魅力,宫内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豪华非凡。要是让我说的话,那简直就不是“人”呆的地方。宫内还陈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艺术品,其中就有远涉重洋的中国古代瓷器。

●     凡尔赛宫必看的就是镜廊
             凡尔赛宫最为突出的是宫内的镜廊,镜廊长73米,宽10.5米,高12.3米,镜廊的一面是17扇朝花园开的巨大的拱形窗门,对应的另一面的墙壁上镶有17面巨大的镜子,这些镜子由483块镜片组成,反射着金碧辉煌的穹顶壁画。镜廊内悬挂着上百盏水晶吊灯,加上四壁大玻璃的反光作用,更加绚烂夺目,美丽绝世。透过窗户可以将凡尔赛宫后花园美景尽收眼底,同时把窗外的阳光和花园景色引进厅内,营造出一种室内花丛中的身临其境感。整个厅堂装饰以镶金及镜面为主,配上大型水晶吊灯,站在中央可以从各个镜中看到不同角度的自己。可以想象当年的宫廷舞会进行时,璀璨的灯光把镜厅照得通明,皇宫贵族们翩翩起舞,旋转中看着无数镜中的景象,如虚如幻,真也是醉了……
            镜廊拱形天花板上是勒布伦的巨幅油画,穹顶上的画作描绘了路易十四的文治武功,挥洒淋漓,气势横溢。
            以镜廊为代表的凡尔赛宫一直被誉为法国王室的瑰宝。

说起凡尔赛宫就不能不提他的建造者,法国史上最伟大的君主路易十四。他5岁登基皇位,一辈子最爱干三件事,种花草--盖房子--搞浪漫!
            据考证,路易十四和我天朝清康熙皇帝差不多处于同一历史年代,这两位治国君主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说,两人都是长期执政的高明君主,都是幼年即位,文功武治,威名赫赫,喜爱艺术,更喜爱园林之胜,大清帝国与法兰西国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然而他们对后世的影响却大相径庭,世界上两个大国走出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东方的清朝逐步走向衰败没落,西方的法兰西渐渐走向强盛。这是政体的差异?还是人民的愚昧?不免让人深思? 作为一介草民,咱就别操那份闲心了........

拿破仑 ( Napoléon ,1808年—1873 ),又称为拿破仑三世( Napoléon III ),在1848年当选法兰西第二共和国总统,法兰西帝国缔造者,卓越的军事家,政治家。先后多次打垮了欧洲各个封建君主国组织的 “反法同盟 ”,保卫了法国资产阶级进行的法国大革命胜利果实,他还颁布了《拿破仑法典》,确立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立法规范,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870年 拿破仑发动普法战争,在色当会战中惨败。1873年,他在英国病逝。若干年后,拿破仑的灵柩安葬在巴黎塞纳河畔的荣军院。

●   凡尔赛宫的后花园
                美艳惊人的后花园,整个后花园属人工雕琢的,极其讲究对称和几何图形化,这雄伟壮观的“法兰西式”后花园,更让你流连忘返。被誉为法国最美园林的凡尔赛宫皇家园林,也是不可不去的。
                园内树木花草的栽植别具匠心,景色优美恬静,令人心旷神怡。站在正宫前极目远眺,玉带似的人工河上波光粼粼,两侧大树参天,郁郁葱葱,绿阴中女神雕塑亭亭而立。近处是两池碧波,沿池的铜雕塑丰姿多态,美不胜收。草木的几何构图,精致的园林雕塑,造型各异的喷泉水池,真是美轮美奂。

巴黎歌剧院

来巴黎一定不能错过参观巴黎歌剧院,你若想体会欧式建筑的极致奢华,那就来巴黎歌剧院看看吧。坐落在繁华的奥斯曼大街上的巴黎歌剧院,把古希腊罗马式柱廊、巴洛克等几种建筑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精美绘画、大理石和金饰交相辉映。在歌剧院的正面外墙上,名为“和谐”和“牡丹”的金色雕像立在巴洛克建筑的左右两端,守望着这个日日夜夜繁忙的街口。巴黎歌剧院已经有一个半世纪的历史了,它又叫加尼叶宫,这是因为歌剧院是由查尔斯•加尼叶于设计。
          巴黎歌剧院整个建筑长173米,宽125米,总面积11237平方米。剧院有着全世界最大的舞台,可同时容纳450名演员,拥有2158个座位。它的建筑结构极为复杂,据说有2531个门,7593把钥匙和6英里长的地下暗道。歌剧院的地下层,有一个容量极大的暗湖,湖深6米,每隔10年剧院就要把那里的水全部抽出,换上清洁的水。
            坐地铁3、7、8线在歌剧院站下车即可。

参观巴黎歌剧院,要买一张10欧元的参观券。一进入歌剧院,穿过门厅,就可将奢华到极致,精美到巅峰的大楼梯间便收入眼帘,立刻就会被如此壮观的大楼梯所吸引。剧院大理石的楼梯在金色的灯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目光所及,都是艺术呀。可以想象那个时代,到了夜晚演出之际,绅士们着西装革履,淑女们穿优雅的礼服,出入在这个华丽的厅堂,那又该是怎样一组醉人的镜头,可以想见歌剧院当时的盛况。
          大楼梯上方天花板上则描绘着许多寓言故事。欣赏完大楼梯后,我们从两侧进入歌剧院走廊,再进入观众厅。

巴黎歌剧院里的休息大厅最值得参观,其富丽堂皇的休息大厅堪与凡尔赛宫镜廊相媲美,装潢极致奢华,四壁和廊柱布满了巴洛克式的雕塑、挂灯和绘画。金色的廊柱,浮华的吊灯,精致的雕塑,绚丽的天顶画。设计师加尼叶用尽了一切华美装饰,把这个大厅打造成了一件堪称是奢侈品的艺术品。

歌剧院的观众大厅规模很大,金色和酒红色附和了富丽堂皇和高贵典雅,在这种舒适的环境中欣赏艺术表演,那叫一个惬意!整个大厅能容下两千多名的观众,幕布后面是一个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舞台,可以容纳450名演员同台演出。
              观众厅的平面呈马蹄形,这样的布局,不论是从音效还是视觉,极佳。观众厅后方金额两侧是四层的包厢,包厢分里外两间,里间是看歌剧的,外间是休息室,当年这些豪华的包厢,只有皇室的贵族们才有资格享用,一般的贵族只能坐池座。

据说,剧场屋顶吊灯的天顶画,它的每一处色彩都代表了曾在巴黎歌剧院上演过的经典剧目:
               蓝色代表的是《魔笛》;
               绿色代表的是《罗密欧和朱丽叶》;
               白色代表的是《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
               红色代表的是《达夫尼与克罗伊》;
               黄色代表的是《天鹅湖》。

信不信?由你........

巴黎歌剧院的图书馆

世人知巴黎歌剧院者不多,知其设计、建造者更寡。
             巴黎歌剧院是19世纪法国著名建筑师夏尔·加尼叶的成名之作。加尼叶,他一生追求完美,不计个人名利。为让剧院达的建造达到极为奢华的效果,他聘用了13位画家、73位雕塑家、14位装饰艺术家,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剧院装饰装潢团队。为寻求各种名贵的装饰材料,他跑遍了欧洲,即使价格昂贵,他也在所不惜。据说,当时整个剧院的装饰工程预算为3540万法郎,在当时这可是天文数字,加尼叶可以获得装饰工程预算的25%作为个人的报酬,但最后实际上他只拿了2%,他把自己所得部分几乎全部贴补在装饰材料的购买和聘请艺术家酬劳上了。正是因为加尼叶的执着追求,才让我们今天看到了如此金碧辉煌的神圣艺术殿堂,他的这种精神境界赢得了后人的尊重,很多人把巴黎歌剧院称作“加尼叶宫”。
              我相信所有来到这里的游人,一定会认知这座不朽的建筑,都会叹为观止,同时也记住了剧院的建筑师查尔斯•加尼叶的名字。

巴黎歌剧院有一个举世闻名的芭蕾舞团和一个管弦乐团,演艺人员总共达1100多人。巴黎歌剧院的芭蕾舞团是世界历史悠久的芭蕾舞演出团体之一,建于1671年,一直是世界芭蕾艺术的中心,也是浪漫主义芭蕾的发祥地,演出的经典名剧有《吉赛尔》、《葛蓓丽亚》等,巴黎歌剧院还有一个自己的图书馆。

Les cocottes餐厅

●    Les cocottes餐厅
               Les cocottes餐厅, 是巴黎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厅的主厨 christien constant 自己办的平价餐厅,对于当地人来说,真的是平价,可对我们来说,就是法式大餐,汤类在8欧左右,主菜在30欧左右。在菜单上有名的菜肴:猪脚,鳕鱼,鲈鱼 , 小牛肉,蔬菜锅,羊排, 牛里脊 。
             Cocotte---法语的意思是“炖锅”(铸铁锅),该餐厅的特色也就是所有的菜都是用cocotte(铸铁锅)盛放。这些铸铁锅都是Staub牌子的,算是铸铁锅中的爱马仕啦,法国很多家庭主妇很迷恋这种锅。有意思的是,这家餐厅也有摆卖这种锅,一只锅, 200多欧(RMB  2000)。你若想买那些mini的小铸铁锅,只能去staub的官方网站上买了。
             这家餐厅不接受订位,餐厅不大,里面有大概20多个座位,去得晚一般需要等一下。为了吃这顿饭,我们早早的来到餐厅的外面等候。这里是比较有特色的法国菜,吃了几天的法餐,在这里吃到了在法国最好的一餐。特色的小锅炖菜很入味,美味 ! 就是要提前去,人非常多,晚了,就只能等位子了。来试试吧,这家巴黎Les Cocottes的 “ 大爷的味道 ” 也未尝不可。

这个和蔼可亲的 “老大爷” 就是 constant 啦  (切一张图,给各位亲认识)

第 7 天 (8月4日)

左岸: 蒙马特高地

乘2#线地铁在Anvers 站下车,就到了蒙马特高地。出了Anvers 地铁站口,就是蒙马特高地的地域了,今天的天气还真好,街道上还真热闹,人来人往的,不光有本地人,还有阿拉伯人、黑人。蒙玛特高地的小街道蜿蜒,狭窄,倾斜,别有一种旧日的风韵,各式各样的店铺林立,一看就就是个热闹的街区。

传说蒙马特高地(Montmartre)是巴黎中的巴黎,在做功课时,就一直想去看看这个被称为巴黎中的巴黎的地方。蒙玛特高地是巴黎城市的制高点,那里有巴黎最高的教堂——圣心大教堂,在它的旁边就是画家村(小丘广场)。据说毕加索,雷诺阿,塞尚等著名的画家都曾经在这里居住作画,至今画家村仍然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而圣心教堂、小丘广场、红磨坊和巴黎爱墙等标志性景观赋予了蒙马特高地无穷的魅力。
            浓郁的宗教氛围、随性的艺术气息、浪漫的爱情见证、慵懒的游客市民,一个闲适多元的和谐生活画面历历在目。

巴黎爱墙 > 圣心大教堂 > 小丘广场(画家村)

巴黎爱墙

●      巴黎爱墙
            巴黎爱墙坐落在蒙马特高地半山腰上的一个街头小公园里。墙前一排绿树,墙面有40平方米左右,由511块深蓝色的长方形瓷砖组成,在墙的上面用311种语言和笔迹写满了同一句话,就是在世界上使用最频繁的一句话,“ 我爱你 ”。在墙的最左侧可以找到竖排的3个汉字, “我爱你”。在墙的上方有一幅美女像,身穿深蓝色吊带裙,斜倚一张小桌上,旁边几行小字写道:“保持理智,强求是不可能的。正是认证了那句经典:爱情可遇不可求。劝告世上那些傻男怨女们,对待爱情不必太叫真,随缘就是了.......

“爱墙”的发起者--弗雷德里克•巴隆(Frédéric Baron),是法国一位以写爱情歌曲见长的音乐家,从1992年他开始收集和记录下了1000多条用 300多种语言写就的“我爱你”的手写体。如今这堵不起眼的小墙,已经成了世界各地的情侣来巴黎必到的地方。这不,这对“老情侣”怀着30年 前的冲动,在这里他(她)们留下了幸福的印证……

圣心大教堂

●      圣心大教堂
            圣心大教堂位于蒙马特高地的制高点上,在巴黎市北部的蒙玛特尔山上,是巴黎蒙马特高地的象征,它始建于1876年,于1919年落成。在这里能看到世界上最高的马赛克拼图画,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玻璃彩窗。眼前这座宏伟的大教堂,让人惊叹它的气势。站在教堂前,可以俯瞰大半个巴黎。教堂建筑风格奇特,洁白的大圆顶具有罗马式与拜占庭式相结合的别致风格。圣心大教堂是法国巴黎的天主教圣殿,供奉著耶稣的圣心。教堂风格独特。
             据说,整座教堂采用的是同奠基石一样的石材,这是一种叫“伦敦堡”的特殊白理石,当这种石头接触雨水时便会分泌出一种俗称玻璃屑的白色物质,这种白色物质能使建筑在积年累月的风雨冲刷中越变越白,这也是为什么圣心教堂如此雪白晶莹的原因。
             教堂门口有两座台阶,沿着山坡而上,使教堂显得更为高耸雄伟。教堂正面是三个拱形大门,大圆顶两侧有两尊骑马塑像:一座是国王圣路易(路易九世,1214-1270);另一座是法国民族女英雄贞德(1412-1431)的雕像。
              教堂后部有一座高84米的方型钟楼,里面有一只世界最大的萨瓦钟,重19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钟之一。

小丘广场

●    小丘广场
                沿着就往教堂背后的小路走下去,踩着泛着光的石板路,踢踢踏踏,很是惬意。走不了五六分钟,就来到了被商店围绕的小丘广场了。
                这个广场,看上去只有普通小广场的恬静和幽雅,这里却是许多著名画家的摇篮,毕加索等大师年轻时都曾经在这里画过画。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小广场,从十八世纪开始就是露天画家聚集的地方,只要天气好,小丘广场就呈现出集市般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
                 据说,小广场上的画画摊位一票难求?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广场上的土地寸金寸土,腾出一些地方都让给了咖啡馆、餐馆,商品经济那可是法国的发源地。
                又据说,这里的艺术氛围大大不如以前了,20年代的初期,蒙马特地区的画家有几千人,那时候这里是全世界艺术家心中的“麦加”,成就过不少世界级的大画家。可如今,广场上画画的摊位越来越少,随之而来的是咖啡馆、小餐馆和出售小首饰和纪念品的摊位多了。看来不论在哪里,旅游带来的商业化趋势,是不能免俗了,就是艺术之都的巴黎也不能避免。

先贤祠

●     巴黎先贤祠
             关于先贤祠,说白了就是法国伟人身后的安葬地。
             从地铁站口出来,沿绿树成荫的圣米歇尔大道走,走到苏夫洛街往东一望,一个十分气派的穹顶建筑便映入眼帘,那便是法国专门为伟人准备的安息之地——先贤祠。先贤祠又名“万神殿”,法文Panthéon就是万神殿的意思,所以建筑风格类似于罗马万神殿和希腊巴特农神庙,
              先贤祠始建于1758年,原意建为教堂,于1789年竣工,后改易为殿宇,用来安葬法兰西伟大人物。从此,大教堂便易名为先贤祠,虽经一波三折,最终还是成了法兰西共和国伟大人物安息的地方。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大仲马、雨果、卢梭、伏尔泰等等,凡为人类文明做出过突出贡献的法国先贤前辈都安葬于此。这里是法兰西思想和精神的圣地,法兰西民族之魂!法国真正的象征!
               先贤祠从外面看已经觉得很雄伟了,没想到进来之后更漂亮!里面空间很大,但是完全没有沉重的感觉,只能用灵动飘逸来形容它。在大厅四周支撑穹顶的圆柱底座上有许多表现法国大革命时期的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法国人追求平等、崇尚自由、英勇抗争的精神。

走出先贤祠的地下墓室。在大厅内有一个小厅,里面展示的是小一号的先贤祠,在巴黎圣母院陈列的是木质的《巴黎圣母院》精美模型,而这里陈列的是石制的《先贤祠》模型,但制作同样精湛充满建筑的艺术感,屋顶的雕花和浮雕令人惊叹!

这组名为《国民公会》的雕塑由雕塑家Sicard于20世纪初创作。群雕中的女主角高高在上,手持长剑,气定神闲,据说这就是被送上断头台的“断头王后”——玛丽安托内特,其下还镌刻着“VIVRE LIBRE OU MOURIR(不自由,毋宁死)”的铭文,周围围绕着议员和士兵,在雕塑的上方有一幅耶稣的画。

德罗纪念碑。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在编纂《百科全书》的过程中形成的派别,《百科全书》主编是狄德罗,百科全书派的核心是以狄德罗为首的唯物论者,他们反对封建特权制度和天主教会,向往合理的社会,认为迷信、成见、愚昧无知是人类的大敌,主张一切制度和观念要在理性的审判庭上受到批判和衡量。

进入先贤祠的地下一层,首先看到的就是被誉为“法兰西思想之王”、“法兰西最优秀的诗人”,十八世纪法国资产阶级启蒙运动旗手的伏尔泰(Voltaire),他是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史学家。他一生多产,涉猎哲学、史学、文学艺术,且成就不凡。所以呀,伏尔泰的灵柩被巴黎人民永久地摆放在先贤祠中的首位。
                伏尔泰的棺木,先贤祠内仅有的两个放在敞开空间而不是在密闭墓室中的棺木,棺木制作精美,上面的文字是法文,可惜看不懂。据网上介绍,伏尔泰棺椁的左侧镌刻着:“诗人、历史学家、哲学家,他拓展了人类的精神,他使人类懂得,精神应该是自由的”;右侧镌刻着:“他与无神论者和盲信者做斗争,他鼓励宽容,他寻求人权反对封建主义的束缚”。

在先贤祠内的这批伟人中间,地位最突出的除了伏尔泰就是卢梭了,伏尔泰的棺木的过道对面就是卢梭的棺木,他们两人的灵柩分别置放在大门入口处通道左右两边最显要的位置。伏尔泰与卢梭死于同一年,身后又先后被请进先贤祠,棺木相距仅咫尺。伏尔泰和卢梭都是伟大的文学家,更是作为伟大的思想家而进入先贤祠的。在当时,法兰西人对启蒙思想巨匠的尊崇无以复加,因此,他们在先贤祠中的地位高于众多伟人之上,那是当之无愧的。
                据说,生前伏尔泰与卢梭既是启蒙运动中的战友,也是彼此攻击、不共戴天的对头。而后人却如此的让他们长相厮守两个多世纪,倒是认了我天朝 “不是冤家不聚首”的俗话,谁让他们都是法兰西的伟人呢!
                卢梭墓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墓上那把火炬,一只手从门缝伸出来,擎着一把火炬。大概是象征着即使卢梭谢世,他不安分的思想,依旧要在人间发出光和热。他的《忏悔录》举世无双,流传千古。

雨果的墓室
              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1802-1885)法国浪漫主义文学的伟大旗手,19世纪法兰西最负盛名的文人,他著的《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长篇小说,影响至今。1885年逝后,入葬先贤祠。雨果生前长期流亡国外,生活动荡不安。可是他去世之后,法国政府为他举行了国葬。据说,他的灵柩先置放在凯旋门之下,巴黎人几乎倾城而出,涌往凯旋门去瞻仰这位天才作家的遗容。雨果的灵柩从凯旋门移往先贤祠安葬,送殡的队伍长达数公里,这在法国的历史上称得上空前,也许是绝后的,至少到目前为止可以这么说。更有意义的是,就在雨果正式入葬先贤祠之后,人们在这座圣殿的大门上边刻上了这样一句话:伟人们,祖国感念你们!看起来普普通通,细细想来却极不寻常的话,使这座巨大的殿宇,顿时变得更加崇高壮丽,而且披上了一轮圣洁的光环,使它成为法国人心目中的一方圣地。

在雨果的这一墓室里共有3位伟人,雨果、大仲马、左拉。对着墓室门的是大仲马的棺木,左边是雨果的棺木,右边是佐拉的棺木。
               大仲马(1802-1870)作家,一生著作丰富,著有《基督山伯爵》、《三个火枪手》。2002年,在他诞生200周年时,其遗骸被迁入先贤祠。据说,大仲马是否应该被安葬在先贤祠一事,法国人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有人认为他只是一位通俗作家,而先贤祠中供奉的都是代表法兰西精神的伟人。最后,国民议会讨论通过,大仲马成为第72位安葬于先贤祠的人。

居里夫妇的墓室       两人的墓放在一起,上面的是玛丽•居里,下面的是皮埃尔•居里。皮埃尔•居里(Pierre CURIE,1859-1906)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玛丽•居里 (Marie  CURIE,1867-1934)两次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她(他)对人类的科学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995年,在她和居里结婚100周年的时候,法国政府将他们的遗体共同迁入先贤祠。而居里夫人则是首位进入先贤祠的女性法国公民。物理学家居里夫人1934年去世,但直到1995年才迁葬先贤祠,时隔了61年。

同样和大仲马齐名的小仲马为什么没葬在这里?不是没有才华,而是因为他没那么伟大,小仲马和茶花女的原型,葬在一起了......,这回你懂了吧? 才华与伟大往往是不能并举的。

两百多年来先后安葬在先贤祠的有72人中,有思想家、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其中仅有11人是政治家。什么样的人?能否安葬于先贤祠?必须经过法国国民议会讨论通过,并由法国总统签署令才能实现。
            参观完这些先贤圣人的身后栖息之所,要是有一个好的法语翻译或者是懂法汉语言的导游,在或者有语音翻译,就更有意义了。因为不懂法语,看不懂那些说明,除了那些一看就能立刻对上号的,也不知道哪一间墓室安葬的是哪位圣人?如果像凡尔赛和卢浮宫一样有汉语讲解器也许会加深印象和了解先贤祠。
             在巴黎的诸多名胜景点中,先贤祠的知名度对于外国人来说,不亚于巴黎的其他旅游景点,可对于国人来说,一听说参观墓地,自然兴趣索然,所以然这里的游客远远少于其他地方(不论在哪里,中国人都为当地旅游经济贡献了大量的银两)。到了巴黎,如果你有足够时间的话,可以慢慢欣赏先贤祠殿内那些精美的绘画和雕塑。

当我们告别先贤祠的时候,回头张望,先贤祠淡灰色的身躯仍是那样的庄严肃穆,空气中弥漫着一缕静穆的气氛。爱国,首先应了解它的历史和文化。这里虽不像我天朝的烈士陵园,没有永垂不朽,但它是法兰西的灵魂。了解了先贤祠,才会真正触摸到法兰西的民族性,它的气质,它的根本,以及它内在的美。在这里我仿佛...似乎... ,触摸到了法兰西民族深处的矛盾又和谐的灵魂。

补完了一堂爱国主义的教育课,该补补肚子了。

第 8 天(8月5日)

奥特莱斯打折村

●        巴黎的“奥特莱斯”
          说起时尚说起名牌,巴黎简直就是一个圣地。 巴黎附近的La Vallée Village是绝对不可错过的。La Vallée Village,俗称打折村。巴黎著名的outlets,这里大牌荟萃,比正价至少便宜三成以上。虽然经营过季商品,但在巴黎,这里的环境和货品都保持了一定的水准,绝对能让你淘到你所喜欢的一款。
           去奥特莱斯打折村的交通十分便利,从市区坐地铁RERA4线快车,约40分钟就可到达,票价6欧,在Val d'europe站下车,出站后右拐直走,首先见到的是Val d'Europe商业中心,这是一家室内购物街,里面有一些普通的大众品牌,穿过它后,就可以看到La Vallée Village了。

赶上巴黎的奥特莱斯打折村一年两次打折季节( 一次是1 ~ 2月,一次是6 ~ 8月 ),还能折上折。BURBERR、KENZO、VALENTINO、TODS这样的世界大牌子有很多,而且价格低廉。这时的巴黎,就是购物天堂。
           巴黎的奥特莱斯打折村并不是传统的商场样式,而是由很多花园别墅组成了一个安静的小村落,入口是ART DECO式的铁艺大门,村里铺着石板小路,时不时还能与古典或者现代雕塑擦肩,这里的环境很雅致,店铺布置也很用心。
           购物村里100多家的高档商品专卖店中,出售的大多是过季商品的款式,或许已经不再流行,但是单看那显赫的牌子和折扣的幅度(33%—60%之间)就会让人冲动心于。

正宗的法国鳄鱼品牌。鳄鱼品牌,各种朝左朝右的鳄鱼头弄的人晕头转向,这里应该是正宗的吧。

早就喜欢这个英国的大牌子“巴宝莉”,一直想买一件具有英伦风的男士风衣。在国内的奢侈品牌店,张嘴就是一万多RMB,在这里终于淘到了一件我所喜欢的一款,标价750欧,RMB6000,其实也不便宜,但比国内便宜一半呢,想想还是便宜,一咬牙、一跺脚,拿下。

左岸--花神咖啡

●      花神咖啡馆
              巴黎左岸是精英的文化,怎么能不来花神咖啡馆呢?   我,来了。
              所谓的精英,那只是一种文化,我只是感觉到热闹。
              花神咖啡馆以古罗马女神Flore为名,是巴黎著名三大咖啡馆之一,位于巴黎第六区圣日耳曼大道和圣伯努瓦街转角。自1885年创立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这座位于巴黎左岸的咖啡馆见证了历史上很多重要的时刻——它是“存在主义”的启蒙地,长期以来一直以其知识分子精英主顾而著称。长久以来,花神咖啡馆以接待著名人士而闻名于世,毕加索、萨特、还有政治人物托洛斯基都在曾在这里喝过咖啡。中国的青年周恩来、徐志摩都曾来过。文物保护的盾形金属牌上,清晰留着周恩来的名字。“花神”也是徐志摩笔下的题材。 花神咖啡馆,现在是属于巴黎文化遗址保护单位。
               据说,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的《存在与虚无》,最后是在花神咖啡馆完成的。花神咖啡馆的菜单上还印着萨特的语录:“自由之神经由花神之路……”
               花神咖啡馆依旧是巴黎名流聚会的场所。每天都会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这里来寻求历史的痕迹,体会巴黎左岸的文化气息。大家更想要的,是与那些曾经到过这里的精英们隔世相遇。店内处处花团锦簇、绿意盎然。由舒适的长椅,镜墙、桃花心木护壁组成温馨柔和的画面,

巴黎咖啡馆的桌椅摆放很有特色,两个椅子不是对面摆放,而是并排摆放,欣赏街景,排排坐,很有意思。慕名而来的游客,点杯咖啡,看看街景,惬意! 我们旁边就坐着一对老人,他们举止优雅,沉浸在午后的时光,似乎周遭的一切都无法打扰她们的雅兴,很专注,很享受。

午后的阳光透过路荫间的绿叶碎碎地撒落下来,光线班驳地点缀于花神咖啡馆的墙面上,散发着巴黎左岸的隽永,时间在这里淡漠,今昔恍若昨日。抚弄着手中的咖啡远眺街口,依旧人来人往。走在塞纳河的左岸,坐进花神咖啡馆,你可能会坐在海明威曾经坐过的椅子上、萨特写作过的灯下、毕加索发过呆的窗口。在这里,一个异乡人能够品味到巴黎的自由自在的幸福。
              巴黎的咖啡馆数不胜数,如繁星般散落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咖啡馆各有各的精致,却往往都是小小的,旧旧的,桌子也是小小的,位子是挤挤的,经验老道的侍应生端着咖啡,在窄窄的过道上,潇洒地往来穿梭。露天的座位更是一律朝向街道,巴黎式的小圆桌提醒着路人不如停下脚步,美美地来喝上一杯香醇的咖啡。渐渐地我发现,原来巴黎人是如此地喜欢看人和被人看,咖啡让他们满足。
             巴黎是古典文学大师的聚集地,雨果在这里完成了著名的《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大仲马和小仲马父子也是在巴黎写下了他们最有名的《三剑客》、《基督山恩仇记》和《茶花女》,还有........

第 9 天 (8月6日)

因为今天就要离开巴黎了,下午13:25的航班,还要办理退税。所以上午就睡了个懒觉,吃完自备的早餐后,9点多钟赶往机场。外国人非常的看中信用,当她把家交给你后,就对你托付了一份信用,和人家信任你的承诺。该交房了,人家并没有来验收,只是告诉你,把房门的钥匙放在屋子里即可。她的这份信任,是对我们的尊重,也使我们感到骄傲,因为我们特意花了一些时间打扫了房间。

出门叫来计程车,从巴黎市区到戴高乐机场30分钟,费用53欧,照比来时车费少了一半。到了机场,我们办理商品退税,因为给小女的闺蜜捎带了许多代购的商品,所以退税花费一些时间。 12:45登机,13:25东航MU554航班,带着我们对巴黎的恋恋不舍,离开了巴黎,离开了法国

记得有这样一首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这次在法国旅行,不知道触动了哪根神经,在要离开巴黎的时刻让我想起了这首歌。

再见巴黎!   再见法兰西

引用 csg1957 的图片:

这画面还挺温馨幸福滴

2016-09-22 18:02

哈哈哈,满满滴

2016-09-22 18:45

真棒啊!希望我的父母也可以一起出去旅行,希望我也可以有能力赞助他们的旅行!

2016-09-22 19:40

赞一个

2016-09-22 19:49

引用 信哲太太南希 发表于 2016-09-22 19:40:35 的回复:

回复信哲太太南希:有此孝心,赞

2016-09-22 20:00

2016-09-22 23:06

2016-09-22 23:23

真美!

2016-09-23 00:11

2016-09-23 05:1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3 09:26

超棒的游记,照片拍的美美哒

2016-09-23 09:49

哈哈哈头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6-09-23 09:57

2016-09-23 10:0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