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哈巴雪山最实用攻略:全女班登山团队的线路亲测

• 出发时间/2016-09-18

出发前我们的四人小团队合影:(我是左二戴红帽子的)

为什么是哈巴雪山?

本人是一个从来没登过雪山的小白,去年长沙的朋友组织登哈巴因故未能参加,到了今年这个愿望仍未泯灭,于是干脆自己组织了这次“哈巴梦之旅”。
  从登山难度看,哈巴雪山是最适合初学者甚至毫无雪山攀登经验的人用来练手的。
  从风景角度看,曾成功登上珠姆朗玛峰的我国著名民间登山家王石先生在攀登哈巴雪山后说,登珠穆朗玛峰除了白茫茫一片外什么也看不到,而攀登哈巴雪山一步一风景,是登山爱好者的天堂。
 我这次是徒步上山到大本营,然后从大本营下山并未原路返回,而是继续徒步走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穿越原始森林,亲眼所见,哈巴的风景确实值得我们付出艰辛劳累。

哈巴雪山的小资料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
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
覆盖在哈巴身上的冰川被当地人称为“雪海”,位于哈巴顶峰西北坡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方,为长年冰雪
崩塌下滑堆积而成,冰层达几十米厚,终年不化。
但现在向导一般带领我们走的都是西线,冰川从海拔4900米的地方开始的,除非登山者自己要求走其它路线。

怎么到达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位于丽江香格里拉(中甸)之间,行政上属于香格里拉

丽江香格里拉都有公路直达哈巴雪山脚下的哈巴村。
丽江到哈巴村大约3小时,香格里拉过去大约4小时。客运站没有直达班车,往返都可以乘坐当地的农村客运,如图这种小面包:
车费大约50元一个人,也可以包下农村客运车,大约400-600块之间,视具体路程而定。

从丽江到哈巴村,路上可以游玩著名的虎跳峡
 从香格里拉到哈巴村,路上可以游玩中国最大的泉华台地白水台。
 我们这次去的路上还幸运的看到了双彩虹,霓虹:

彩虹下面,就是我们要入住的哈巴村。

哈巴村情况及住宿

哈巴村可以算是雪山下的“世外桃源”,平均海拔2600米,一共50多户人家,有回族、傈僳族、纳西族、彝族和汉族。村子里种有花椒、核桃等经济作物,算是全乡收入最好的一个村,水电网络三通,不过偶尔会停电停网。
 因为登山爱好者纷至沓来,哈巴村的客栈越来越多,大部分以“农家乐”的形式存在,吃住一条龙。
 做得时间比较长的有老罗家,云上哈巴等。
其中哈巴公社是我觉得环境比较好的一家,不但花草丰盛,客房外还有个玻璃阳光棚,感觉不错。
哈巴村的住宿一般从30元每位到80元不等,也有的一个房间卖100。
我们这次去直接住在纳西族向导的家里,纳西人家,有苹果树,有小院,有火塘,挺舒服,3张床一间房的普间,吃饭另算,都是按人头。

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这几年哈巴村发展得很好,但是游客进村前最好还是按自己的习惯备好私人用品。比如这次,考虑到高强度的登山可能导致女生经期紊乱,我们几个临时在村里买姨妈巾,就只有一些不知名的品牌,几乎没有什么选择余地。更别提暖宝宝,能量棒这些登山过程中要用到的东西。

登山时间规划及各路段情况

先说整体时间规划。
  有两天超短行程,也有五天左右的宽松行程,这次我们选的是三夜四天行程。
  9月18号:香格里拉到哈巴村,住哈巴村。
  9月19号:哈巴村出发,徒步到大本营,住大本营。
  9月20号:凌晨出发登顶,当天下撤到哈巴村,住哈巴村。
  9月21号:上午包车返回香格里拉

再说登山过程中各路段的耗时,这个是用了网友“沉三水斩晖'整理的资料,经我们四个姑娘亲测,靠谱。

传统路线,哈巴村-木屋大本营-西北东北路线。
1、2650米哈巴村,村寨,龙旺边2700米,0.5h;
2、森林,陡峭土坡,黄土坡草场3200米,2.5h;

3、森林,中间木屋小卖部3500米,1.5h;

我们从早上九点出发,中午十二点半到了上图的午餐小木屋,差不多三个半小时。这期间我们四个的速度基本是超越了当天所有登山队伍,基本跟骑马上山的保持同速度。
 倒不是我们平时锻炼,而主要是我们四个都没有海拔适应的问题。
 我生活在3480米的香格里拉已经四年,哈巴村对于我而言还下降了一千米海拔,到达午餐小木屋的3500米海拔也就是跟香格里拉一样而已。如果是从平原直接过去的朋友,一定要考虑到海拔上升的体力损耗问题哟!

4、森林,干河3700米,0.5h;
干河风景非常不错,不但有玛尼堆,还可以远眺雪山瀑布。

5、森林到大本营木屋4080米,1.5h。

6、4080米大本营出发,横跨河道后,碎石路蜿蜒到4200米大石板处,约需0.5-1h;(我们用了30分钟,因为4200米对于我们不造成高山反应)
7、4200米青石板斜切,中间间着两段碎石路,4500米处有一个避风石,开始在一条沟槽的左山脊往上,大岩石路到4550米,冻冰或湿透时会打滑,小心,此段约需2h;
8、4550米到4650米,碎石路,之后翻上4700米的岩石壁,可选择大岩石路或碎石路到4800米,此段约1h;
9、4800米往右斜切过沟槽,一直到4950米都是碎石路为主,季节不同,有时是雪坡覆盖,翻上4950米,有一个避风的岩石凹,通常会在此处休整,补充水和食物,此段约需1h;

10、往上,根据季节和雪况,主要有三种路线,沿着岩石壁继续往上爬,5100米处换冰爪(左侧);翻过一小段岩石,在5000米积雪槽中,更换冰爪开始雪坡;或者翻过这一小段岩石后,再往右横切岩石(夏季裸露出来),在5000米大雪坡底部更换冰爪。雪坡的行走基本在5200米汇合,在悬崖的右侧往上,一直到月亮湾5340米,绕过最后一段陡坡既是顶峰。约需2.5h。

5000米以上路线,蓝色为5000米大致的海拔线。
紫色路线有三条变道,会在5200-5300米汇合。
绿色:西北路线,右侧已经经过裂缝区,积雪掩盖了裂缝,有一座角峰失真,坡度看起来也不大,实际在40-60°左右。

综上,哈巴雪山从底到顶,大约需要14个小时。我们说的是普通人啊,速攀比赛有人6小时到了顶。
所以一般会在4100米的大本营住一晚,第二天凌晨三到五点之间出发开始冲顶。
大本营的住宿条件个人感觉还是可以的,毕竟是在4100米的雪山上。老板还很认真的给每个人登记入住。

登山所需装备非专业版(女生要带姨妈巾!)

我临时买了个小背包当冲锋包,事后证明,不好用。还是需要有背负系统的,能防水的。

先说自己贴身的:
 1、冲锋衣、冲锋裤、专业登山鞋。一定要选防水的!!!!我这次就是轻敌了,结果内裤都淋湿了!!!
 2、大本营之前需要遮阳帽,大本营之后需要保暖的帽子。
3、墨镜,雪镜。普通雪镜上了4900米容易起雾,视线模糊,最好选用品质好的滑雪镜,买的时候要考虑清楚。不戴雪镜会容易雪盲。
4、防雨防寒手套!!!!!滑雪手套就可以。
5、大本营之前需要透气袜子,大本营之后需要加一双厚袜子。最好多备两双下山的时候换。
6、羽绒服。不要穿毛衣,越走越热,而且出汗的话容易感冒。
7、围脖或者防护面罩,特别是怕面部晒伤的女生,不要怕麻烦。
8、护膝护踝。尤其护膝,下山特别需要。
9、雪套。这个淘宝一搜很多。

再说辅助工具和设备部分:
1、登山杖。最好有两根。
2、冰爪、冰镐、安全绳。这个可以租,我们都是租的。
3、头灯,要亮的,照清楚路了是对自己好。
4、水壶,保温效果好喝起来更舒服。
5、充电宝,视自己需要而带,我是不用的,没电就算了,但是带了KINDEL上去,在大本营看法医鉴定尸体破案的小说,门外乌漆墨黑,那感觉,爽翻了!
6、睡袋。其实大本营的被子还是很暖和的,不过睡袋更卫生。
7、雨披。这个一定要带,有备无患!!!!毕竟我是内裤都淋湿了以后的经验之谈啊!
8、暖宝宝。非常有用,还有专门贴脚的暖宝宝,也可以备着。

对女生的特别建议:无论是否在你的特殊时期,记得戴姨妈巾。我们四个人有两个人下山后姨妈提前造访。有的说是高海拔经期紊乱,不过我个人感受更像是累出来的。
而且,记得提前准备好。因为山里面没有厕所,要临时找挺麻烦的。

另外,我们每个人都给自己买了保险,在美亚买的”驴行天下“境内游B款。

进山以后的费用

进山以后,基本是有钱花不出去啊~~不过记得带点现金,大本营的老板貌似不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
1、进入哈巴雪山,每人需缴纳200元环保费,有环保局专人收费。
2、大本营住宿150一张床。考虑到山脚下25元一包的水泥运到山上要200多块,我觉得这个收费是合理的。何况人家还可以提供木盆泡脚哦!本人体验了一把,那酸爽!!!

花絮

组织这次活动其实是个很随机的想法,之前还在蚂蜂窝的结伴里面发布了行程。当时想的就是小团队好协调,最后成了一个迷你美女团,加上一对一协作,一共八个人,是非常有趣的经历。
玩户外的有两种取向,一是外向型,喜欢大部队,集体活动。
我显然是”内向型“,小型团队,深度交流和体验,最大限度的自由选择。
徒步,登山,其实是孤独的活动。与天斗,与地斗,与自己的意志力和体力斗!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不一样的体验。
最后送上我的客人,洪荒少女登顶之后的小视频呢,中国好客人啊!哈哈哈哈~~~

关于登山协作和向导

此次我们带队的向导是李哥,是我已经登顶过哈巴的朋友推荐的。
李哥有一个自己的团队,从骡马到向导,到冰爪冰镐出租,一条龙服务,省心,靠谱。并且李哥推崇的是”一对一协作“,看似多花一点钱,实则非常有必要,尤其到了冲顶冰川部分的时候,你会感觉到,协作简直就是自己的天使啊!!!!至于我们到了大本营,就可以喝到热热的红糖姜茶,晚上坐等土鸡火锅,早上起来直接吃到热热的早餐,这都不说了。
所以下次再组织朋友去哈巴雪山,我依然会找李哥,依然会推荐朋友们采用一对一协作。(针对普通人哈,专业运动员或者说资深玩家请自行斟酌)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23 11:54

引用 瑶瑶f4 发表于 2016-09-23 11:54:05 的回复:

回复瑶瑶f4:文章里有写哦,3-6月,9-12月

2016-09-25 20:0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