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波桨声里,何处是江南----乌镇、杭州游

Cloud 9 (济南) LV.14
2016-09-22 18:28 1222/9
  • 出发时间/2016-04-02

Preface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游江南是一种情结,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雅士把这块上天眷顾的风水宝地吟咏了千遍万遍,却似乎怎么也无法完全形容其中的灵、雅、秀。这次三日之行主要去了乌镇杭州江南之美,已可窥一斑。

1. 嘉兴--乌镇

★关于行程:
        16年4月1日晚乘的卧铺车,2日清晨在嘉兴站下车,然后在火车站门口跟另一对去乌镇游玩的情侣拼车,路途不算太远,打车费¥60到了乌镇的西栅。之前在网上看了攻略,说东栅和西栅合起来很大,因为没有在乌镇里住下的打算,所以我们两人只买了西栅的门票,每人¥120。下午从乌镇先坐的游览小巴回的乌镇客运站,又从乌镇客运站坐公交到桐乡客运站,打车去了提前在网上预订的桐乡汉庭酒店,住宿费¥278/晚。

从入票口进去,内里洞天一帧帧映入眼前,即使那天一直阴天,也没有太影响赏玩的心情。

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木心《素履之往》

烟波浩渺

木心先生那首著名的《从前慢》,听说染布的过程,也像这诗,从前慢。染一块手帕,从准备到染色,要好几天。可常常,趣味也在这慢里发生。

庭院深深深几许

游船点点荡波澜

春在城南芳草路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满目金黄香百里

黄萼裳裳绿叶稠

远望凭栏游画戏,朦胧飘渺幻桃源

斑驳的墙壁,满满的年代感。

友情客串露天电影----《大包小包逃荒记》

南方有乔木

俏佳人

水光潋滟晴方好

枕水的花儿

竹,临池,似玉。悒露静,和烟绿。

白墙青瓦,流水人家。

据说,1000多年前唐宪宗元和年间,有位英勇的将军,姓乌名赞,人称乌将军。乌将军热爱国家,爱护百姓,武艺高强,勇敢善战。老百姓为了纪念这位热爱国家的将军,在银杏树旁边建造了一座“乌将军庙”,并在庙中悬挂一块匾额,上书“大树属将军”五个大字。古人做诗赞道:“大树前朝庙,将军战骨存。灯红嘶鬼马,潭里聚神鼋。风雨孤忠壮,须眉万古尊。当年功勒石,御寇此乌墩。” 这棵象征着尽忠报国的古银杏树,一直从唐代活到现在,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摘自度娘)

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属,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姻缘。

雨一阵一阵,时缓时急,地板一直是潮湿未干的。

很希望自己是一棵树,守静,向光,安然,敏感的神经末梢,触着流云和微风,窃窃的欢喜。----黎戈《私语书》

最后秀一下在乌镇里的午饭吧,找了家民宿,自带饭馆的那种,点了三菜三碗米饭,饭费¥92。典型的南方清淡风格,风味还不错,两人吃很饱。因为时过半年,菜名全都忘了。

2. 杭州--西湖

★关于行程:
        4月3日一早从桐乡汽运站坐小巴去九堡客户站,因为回程买的杭州东站的高铁票,所以第二天酒店就定在杭州东站附近,公交两站路的距离。我们先把行李放回酒店,就在杭州东坐了地铁去西湖转转。

从火车东站到龙翔桥站下车。这一天的雨就没有停歇。

淇水烟波半含春色

欲把西湖比西子

雾开楼阙近,日迥烟波长,远处的雷峰塔都望不见了。

山色空蒙雨亦奇

这一天的舟车劳顿、马不停蹄,我们两个人的鞋都湿了。

当晚住这附近,过街天桥的左边有一个很大的农贸市场,右边下去就是我们住宿的地方了。

3.杭州--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

★关于行程:
        4月4日我们一早去了过街天桥对面的农贸市场,因为下午就要回山东了,想买些当地的新鲜蔬果。不得不说杭州的蔬菜价格真的挺贵,肉蛋类倒是跟山东差不多。我们近年外出旅行都喜欢在这种烟火气息浓厚的早市转转,总是会发掘到新鲜的小吃。竹笋、豆腐干、风干肠、咸肉粽子等等,装满了大大小小的塑料袋。拎回酒店后,就直奔“老杭州”的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了。

据说这里曾是小河地区最大的酱菜厂,入口处有个大大的“酱”字。

藤蔓绕墙

门上吊着的一排排小盆栽平添很多绿意。

门口的栏杆都缠绕了曲折的绿植,这真是的把日子过成了诗。

这绿爽!

锦袍华贵淑女娇,
        玲珑曲折现苗条。
        媚态横生销魂处,
        飘然漫步飞燕骚。

里面街区面积不大,全是古色古香的老房子,跟济南泉城路附近的曲水亭街的房子倒是颇有几分相像。

从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出入口出来,再往北走,大约2公里左右的距离,能看到京杭大运河的南头,江上有很多来往船只打鱼,岸边也有垂钓的,在江边吹着风,好不惬意。

下午两点左右的高铁回程。杭州之美,甚至觉得她比上海更包容,既有古老故事的代代相传,又有高楼鳞次栉比的鲜明时代感。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再来看看的。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23 17:25

2016-09-24 07:52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6 01:0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26 17:54

引用 evergreen 发表于 2016-09-26 17:54:07 的回复:

回复evergreen:我们是春初去的,景色还不错。个人感觉春夏秋三季都应该适宜吧。

2016-09-26 19:48

2016-12-03 14:48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2-03 14:48:35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

2016-12-05 14:19

引用 Cloud 9 的图片:

江南美景

2017-01-02 06:4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1-02 06:44: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