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成都出发甘肃宁夏内蒙山西陕西北线15日自驾游记(内附详细行程美图)

春暖花开 (成都) LV.3
2016-09-22 19:44 406/3

对于北方,莫名向往。宁夏的沙漠内蒙的草原一直是我们心心念念的地方,所以这次自驾选择了这条线,写出来给准备出行的小伙伴们分享分享。
出行人数:9大4小(3车)
行程安排:
8月1日出发!
day1,成都――甘肃天水
day2,甘肃天水(麦积山)――宁夏固原
day3,固原――中卫
day4,宁夏中卫沙坡头
day5,中卫――吴忠――内蒙巴彦淖尓
day6,巴彦淖尓(乌梁素海)――包头
day7,包头(北方兵器城)――鄂尔多斯新城
day8,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呼和浩特
day9,呼和浩特(阴山)――诺干淖尓草原(住正宗的蒙古包)
day10,诺干淖尓草原――呼市(昭君墓)――呼市清水河县
day11,呼市清水河县――山西偏关(老牛湾)――山西朔州
day12,山西朔州――山西太原(晋祠)――山西太谷
day13,山西太谷――(乔家大院)――山西祁县
day14,山西祁县――(平遥古城)――山西运城
day15,山西运城――西安华山――陕西汉中
day16,陕西汉中――成都
总共16天,5100公里的路程。
具体线路参考百度导航。
除了第一天到天水700多公里赶路之外,其他时间都比较轻松,每天2、3百公里的行程,最多也就是500公里左右,还算比较轻松,坐车不会太累。
行程花费:(以一个车来算)
全程油费:1800元左右(越野车可能还要多些)
全程过路费:1500元左右
门票:一路大的景点基本上去了,(行程安排上括号内的景点)2大2小总共2400元左右(小的一个半价一个免票)

吃住:2000元左右一个大人(吃得比较好,基本都是当地特色,住的也比较好,可以参考网上的推荐,)
其他花费:(丰俭由己)
出行准备:水,夏天的衣物,防晒用品,2件薄外套,凉鞋,太阳镜等
可以买一些特产:甘肃苹果、宁夏的枸杞,内蒙的奶片牛肉,山西的大枣

好啦,这趟到底值不值得还请各位看官看图啦!!!

天水麦积山篇

第一天到麦积山景区已是下午6点过,找了一家当地的农家小院住下,突然发现路旁盛开的格桑花,分外娇艳

我们住的农家小院一角

麦积山悬空的陡梯,走在上边你可以知道什么叫做腿软,不是走软的而是吓软的。。。

远望麦积

中卫沙坡头篇

知道沙坡头,还是因为《爸爸去哪儿》。左边沙漠右边黄河还真是独一无二的风景。

沙漠的玩法还真多,选什么呢?伤脑筋呢!(有的项目有身高限制哟)

沙漠是孩子的天堂,大孩子和小孩子都找到了乐趣

这就是羊皮筏子,我没敢坐,不过同行的朋友去感受了一下,还很有感觉哦

内蒙古乌梁素海篇

去往乌梁素海的路上到处是大片大片的向日葵,挺着笔直的腰身,开着金黄灿烂的花追逐太阳

这两行树让我想起小时候学过的茅盾的文章《白杨礼赞》,士兵一样的白杨树。通过这两旁高大笔直的树,就来到美丽的乌梁素海

好美的水天一色!

泛舟海上,芦苇轻摇,清风拂面,心神荡漾

内蒙古包头篇

包头是北方重要的城市,这座北方兵器城,让我们大开眼界
男孩子特别喜欢

连垃圾桶都是炮弹

每一个护栏都是一发炮弹

内蒙古呼和浩特篇――成吉思汗陵

单单只凭一句“只识弯弓射大雕”来评判成吉思汗,未免有失偏颇。成吉思汗,从一个小小的部落首领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强悍和霸气,成就了他的伟业,也成就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大的版图。人类历史上版图最大的国家,不是罗马帝国,不是英帝国,也不是俄罗斯帝国,而是由中华民族的蒙古族英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国。 其稳定时期版图面积超过3500万平方公里!(现在的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

这里还有自制酸奶的工具,来捶两下!

内蒙古呼和浩特篇――鄂尔多斯新城

鄂尔多斯市政大楼俨然成为一个景点,夜景特别漂亮,大楼前有一个诺大的广场,三座雄伟的雕塑展现了成吉思汗的一生,只可惜手机拍照功能不佳照不出来效果。

内蒙古诺干淖尓草原篇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汽车沿着阴山盘旋着,我的心里一直默念着这首很早就会背的北朝民歌。突然发现在再没有比这更好的词句了其他的一切,都只是将就!
最终我们在诺干淖尓停了下来,草原的气息越来越浓烈:骏马,蒙古包,烤羊腿,还有黝黑的蒙古小伙儿。据说,一个在盆地住惯了的人,总有三种情结不能释怀:大海,草原,沙漠。像我,一直梦想着在草原上打个滚儿,从草原的这头滚到草原的那头,然后摆成一个大大的“大”字,闭上眼,再慢慢的睁开,看蓝天白云流转。。。

来到草原,必不可少的项目:骑马,骑跑马,这可和平常景区坐在马上被人牵着走不同

内蒙古呼和浩特昭君墓

内蒙古清水河县老牛湾

这个老牛湾,内蒙和山西各一半。一条黄河水连接两岸心。

我们一行人租了一艘快艇,在黄河之上冲锋一个多小时,爽哉!

这里也有一个象鼻山,和桂林的象鼻山比起来呢?

河对岸的明长城遗址

登上岸边的一座小村庄,没想到这里还别有洞天呢!

老牛湾的太极湾,

山西乔家大院篇

知道这个大院儿名气大,可真不知道这个大院儿地盘这么大!本来是“四堂一园”,我们只买了“两堂一园”的门票就逛了3个多小时(我们走得太慢?),大大小小的房间一共300多间,真是“皇家有故宫,民宅着乔家”呀!特意网搜《乔家大院》的小说来恶补一下关山西晋商的发迹史,发现“诚信”是经商的最大法宝哦,有意经商的朋友们可要记住了!

这可是白花花的银子哦,堆了整整一间屋子!

山西平遥古城篇

一踏上这片土地,历史的厚重感就铺面而来。这里素有“小北京”之称,以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闻名遐迩。明清时期,这里的商家汇萃,人民生活颇为富庶,住宅建筑也就颇为讲究。走在临街的店铺前,看着过去的票号、钱庄,真有时光倒流之感。。。
最有特色的,还是这里的醋!几乎家家店铺门前都摆着各种各样的醋:宁华府,水塔,东湖,紫林;手工醋,老陈醋。。。(被普及了醋的知识)这味道还真有些不同:酸里带着些回口甜,香!
街道上依旧是熙攘的人群,推开花藤掩映下的门,来上一杯清茶,轻轻说一句,嗨,我在平遥等你。。。

关于旅行的意义

成都出发到千里之外的地方,对我,对我们,都是一种考验,孩子的调皮(第一次带着2岁多的弟弟,出这么远的门),路途的遥远,偶尔的意见的不和这些问题都集中在一辆小小的车上。旅行的意义或许不在于走过哪些地方,更重要的是在走过这些地方的时候,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知道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现在尽管平淡却幸福的生活吧!

楼主貌似没有图像诶~~~

2016-09-23 14:3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23 15:2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