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宁夏沙都,七色甘南

tongxia (宁波) LV.6
2016-09-22 20:16 1394/8
  • 出发时间/2016-09-09

九月的甘南,还有这一方五彩缤纷…

此次旅行手绘图

过着朝九晚五的小城生活,却有颗自由飞翔的心。去过一些地方,看过一些风景,认识一些人,沉醉于大气纯净的高原雪山,多彩绚烂的藏地风情,亦或是江南烟雨的幽静小镇,长河落日的戈壁荒漠…每一次出发都是为了更好的回归。

一、宁夏篇

雄浑的贺兰山黄河,一起造就了银川平原,在这块土地上孕育了生生不息的文明。
        历史的年轮、多元的文化在这里积淀,中原文化、边塞文化、河套文化、丝路文化、西夏文化、伊斯兰文化等多种文化激荡交融,浓郁的回乡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秀丽的塞上水色,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文化,形成了“塞上湖城、西夏古都、回族之乡”的鲜明特色。

DAY1

晚上从杭州飞抵银川租车,入住酒店

DAY2

银川沙湖(首批5A景区)

今天开始正式行程,早上先开车在银川市区转了一圈,看了看鼓楼,海宝寺塔,玉皇阁,南关清真大寺等建筑,对回乡有了一个初步印象。

之后,前往今天的重头戏——沙湖沙湖其实属于宁夏石嘴山市,但就在银川市区北面,开车过去也就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

贺兰山下,黄河金岸,一半沙漠一半湖,是为沙湖

水是沙的灵魂,沙是水的风骨。

南沙北湖,沙抱翠湖,江南之灵秀,塞上之雄浑。

沙湖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以自然景观为主体,沙、水、苇、鸟、山五大景源有机结合。

对孩子而言,玩沙是最爱,一把小铲子可以玩上大半天。玩多了南方的海沙,看看这北方的沙子是否别有乐趣。

宁夏甘南小分队合影,本来应该是三户人家的。

沙湖出来,大概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中卫市,准备第二天游玩沙坡头

DAY3

沙坡头(首批5A景区)

沙坡头南靠祁连山余脉香山,北连腾格里大沙漠,中间被黄河横穿而过,在沙与河之间,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洲。

图右蜿蜒的就是黄河

爸爸去哪儿,就去沙坡头

爸爸去哪儿,火了雪乡沙坡头普者黑……

自驾沙漠越野车,体验直上直下的感受,那个坡度真是至少60度。

骑骆驼和越野车,是小家伙的最爱。

在沙坡头,我去向景区导游处询问怎么合理玩一圈,却运气很好,碰到刚好两个实习导游,免费带我们,做为实习课。很可爱敬业的两个小姑娘,从上午陪到下午两三点。

快艇,扶梯,滑沙,骑骆驼,羊皮筏子,自驾沙漠越野车…这一天,大人小孩都玩尽兴了~~

给领导个人专辑一组~~

滑沙

14只羊才能做一个羊皮筏子。

两天的沙漠之旅要告一段落了…

沙坡头出来大概三四个小时车程到达兰州
        这次出行,正好碰到古尔邦节,也叫宰牲节,是回族开斋节外的第二大节日。整个宁夏9.11-9.17放假,高速也免费,算是小惊喜,不过也有小意外。

在兰州,我们入住阿西娅客栈。这家的羊羔肉和牛肉面很有名,晚餐吃的不错。
        结果第二天起来,酒店做早餐的都过宰牲节去了…然后跟前台交涉了下,拿客房里的泡面当早餐了…

二、甘南篇

这是一场香巴拉王国的奇遇记
沿着青藏高原向东而去
在黄土高原和川西高原之间
顺着黄河的方向
走进着一片被旅行者长期忽略的独特藏域
除了海拔,藏区的一切甘南都有
经幡飞舞,庙宇林立
随处可见黄帽红袍的僧人
磕长头的佛教徒络绎不绝
藏区没有的宜人气候,甘南却有
湖泊、草原、雪山、森林一应俱全
还有更多藏区没有的体验
徒步密林,策马奔腾,多民族的美食
甘南这片奇妙的隐秘藏域
在消除高反的顾虑之后
有一场童话王国的七色探险之旅

DAY4

兰州——夏河  拉卜楞寺

早餐后出发前往夏河甘南藏区的宗教中心,大夏河畔的【拉卜楞寺】被誉为“世界藏学府”,有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数千名僧人在这里学习和清修。

拉卜楞寺如果不进几个经堂,其实是完全可以逃票的,毕竟基本是开放式的。不过毕竟不是学生时代的穷游了,出来玩,尽兴最重要,而且拉卜楞寺买票有一项很重的福利,下文说。

一天之内,我们从沙漠转战高原,从宁夏回乡进入甘南藏区。
        拉卜楞寺已经是继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色拉寺、青海塔尔寺后去过的第四个藏传佛教六大寺了~~
        下次再去拉萨的时候,一定把哲蚌寺和甘丹寺去掉,凑个圆满。

买了票,凑个十几二十人,在拉卜楞寺是可以请喇嘛免费讲解的,这就是前文说的大福利~~
        午后我们走进拉卜楞寺,请一位博学的阿卡,带我们拜访六大学院,它们教习的科目主要是宗教哲学、音乐舞蹈、天文地理、数学历算、医学,还有密宗咒法等。

《天下无贼》中那个多人叩头的地方,其实不在西藏,而在拉卜楞寺
        参观藏传佛教的寺院,讲解是很有必要的,虽然我走的多了,也开始一知半解。

打着带娃旅行的名义,实现自己看世界的梦想。

这张可是小宝的作品,还不错吧。

逛完殿堂后,去走一圈世界最长的【转经道】,全长3公里左右。

傍晚我们爬山【龙山】,巨大的晒佛台旁边的小山坡,便能一睹拉卜楞寺的全貌。
        晚上在夏河的主街上闲逛,随处可见各种藏式小玩意和身披红色袈裟的僧人。

入住的特色藏式客栈。
        老板是藏族,喜欢四处游走,行摄匆匆。晚上我们在客栈的公区聊天,抽烟,歇息,那是个玻璃房,抬头就能看见星空。

DAY5

夏河——郎木寺

离开夏河,奔驰在桑科大草原上,前往郎木寺。今天海拔最高3570米,小家伙没有一点不适~~

路遇牛群,羊群,马群跟你抢路权,实乃家常便饭,而且绝对是你让它。

一次美到极致的公路旅行

车模and老司机~

九月的甘南,草原上花基本谢了,草开始微微泛黄。

背后是一个小牧场。

云低的伸手就能够到。

郎木寺是一个位于甘肃四川交界处的镇子,这里有两座寺庙,走进四川的【格尔底寺】便是走进了纳摩大峡谷,这里有着郎木寺语义来源的【仙女洞】和【虎穴】,那些流传百年的故事需要你亲身前往才能体会。

清清浅浅的白龙江从镇上流过,四周山峦起伏,景色秀丽,雪线下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溯溪而上,穿过一片峡谷,可以到达白龙江的源头。或许是这里的山势风光,与阿尔卑斯山脉有几分神似,所以这里素有“东方小瑞士”的美誉。

在格尔底寺有幸见到了300年的肉身活佛灵塔,宗喀巴大师的弟子。

甘肃的【赛赤寺】建在山体之上,攀登到山顶便能看到接近天空的【天葬台】,天葬在甘南是十分常见的丧葬方式,夏季的时候,基本每天早晨都会有天葬的仪式。

DAY6

郎木寺天葬、骑马——扎尕那

早晨六点独自起来,全副武装,开始徒步前往郎木寺后山的天葬台。天下着雨,人很少,一只鹿和一只小藏羚羊一路尾随左右。

这头鹿完全不怕我,一路从半山腰晒佛台,跟我到了天葬台。旁边的其他游人都问我,这头鹿是不是我养的…

藏羚羊的一大特征,极具辨识度的性感臀部。

天葬台…

秃鹫羽毛

整个藏地,现在只有郎木寺色达的天葬是允许外人参加的。
        我不想用看这个字眼来形容,更愿意说是参加一场藏民的葬礼,一场关于感悟的仪式,保持安静,理解和虔诚。(天葬具体图片和过程就不详细描述了,想了解可以自行百度)

等待仪式开始,在一边小憩的秃鹫群,藏民将之视为神鸟,空行母。

下山了

郎木寺是一个被草场包裹的美丽小镇,这里的不少居民仍保持着放牧牛羊的生活方式。郎木寺也活跃着不少马队,以前是物资运输的顶梁柱,现在为旅行者提供马匹租赁的服务。

今天我们约了当地有名的【格桑马队】,一整天的时间我们将在马背上渡过,走出郎木寺,走进牧场,去探寻【白龙江】的源头。

我是小牛仔~

上午十点从郎木寺镇出发,骑着马,沿着甘肃寺庙脚下的白龙江往源头方向前进。中午我们会坐在藏族人家的矮房里,品尝当地传统做法的午餐。傍晚返回郎木寺,之后前往扎尕那

一天的马背生活下来,大人纷纷表示酸累,倒是小孩子的适应能力更强。

DAY7

徒步扎尕那——玛曲

1922年,美国《国家地理》的摄影师约瑟夫•洛克深入中国西北甘南迭部县,来到扎尕那考察后感叹:“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今天我们将沿着洛克的足迹,徒步扎尕那,寻找仙女滩和仙女湖,探访这个被誉为亚当夏娃出生地的香巴拉

扎尕那目前来看,还是个挺小众的旅行地。
        扎尕那的汉语意思是石匣子,四周环山,中间是几个藏族小村庄,很封闭,很与世隔绝,景区还没真正开发,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其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

游人真的不多

这里曾是洮迭古道的重要驿站,随着古道荒废,这里4个藏族村寨回归原生态。这里的地形有点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四周都是壮观的石壁,又像是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古城。

小家伙这次出来,拍照好像突然很会摆pose了…

高大架子上晒着青稞

下午两三点,我们从扎尕那出发,前往玛曲
        去不去玛曲之前一直在犹豫,最后时刻才确定下来,却想不到玛曲成了此行最后压轴的惊喜。

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一路浩浩荡荡东下,迂回曲折,在玛曲县阿万仓境内形成了九曲黄河第一弯,这里是摄影师亲睐之地,在光与影的变换下,阿万仓湿地时而霞光万丈,时而风云诡谲,是个分分钟出大片的地方。

3820米,应该是此行最高海拔了,小家伙完全适应没问题,and咱也是在黄河扔过石头、打过水漂的人了~~

行驶在【玛曲大草原】之上
这里是甘南最边缘的区县
背靠【阿尼玛卿雪山】
少有游人探访
不到黄河心不甘
很多人只知道唐克黄河第一弯
却不知道【玛曲黄河第一弯】
它更为壮观和小众

我们把黄昏留给黄河九曲,
那雄浑的气魄与从容的风度,
只有黄河九曲才能拥有。
阳西下之时,黄河在夕阳下泛着红色的粼光,那雄浑的气魄与从容的风度,也只有黄河九曲第一弯才能拥有。

适逢中秋,入夜后,我们再次前往黄河大桥,只为那一片星空和月色。

DAY8

玛曲——银川

早餐后开始返程,告别让人留恋的甘南,返回银川
        今天的任务就是一个词——赶路。好在一路风景变幻,时而壮美,时而险峻,时而荒凉,不至于觉得单调无聊。

壮美

荒凉

险峻

生动

穿过云层

几个藏族小朋友

“读万卷杂书,行万里野路”,专注自驾三十年~

这阵子算是把北方的面食和牛羊肉吃爽了~~
        每天找到馆子坐定,来斤羊肉,来斤牛肉,再来四碗面,属于基本套餐。只顾着吃,没怎么拍照,图片只有一丢丢…
        西北的面食和牛羊肉是真好吃。

DAY9

银川——杭州

趁着莫兰蒂刚走,马勒卡还没来,顺利返程,安全到家,真好…旅行的意义之一,不是为了离开,而是为了更好的回来。

从沙漠到草原,从回族到藏区,从大山到黄河…整整8天2300公里,辗转宁夏甘肃,中间还去川北若尔盖溜达了一下,一次纯粹而尽兴的旅行。

宁夏沙湖沙坡头,称得上是国内玩沙佳绝处。
        至于甘南,作为曾三次进藏的业余藏漂,我可以负责任的说,除了海拔、雪山和大湖西藏有的,甘南基本都有,而且还有更宜人的气候,更丰富的美食。
去过那么多地方,综合来看,这算得上是最满意的路线之一了。

我们可以朝九晚五,我们也能浪迹天涯。(完)

不错的游记。银川还有很多景区哈

2016-09-23 01:45

引用 Sean2066 发表于 2016-09-23 01:45:22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银川还有很多景区哈

回复Sean2066:嗯时间有限,加上考虑小孩子喜欢玩沙,所以就选择了沙湖,而没去西夏王陵和镇北堡西部影城

2016-09-23 06:54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9-23 17:26

引用 tiancaihuifeng 发表于 2016-09-23 17:26:02 的回复:

回复tiancaihuifeng:谢谢哈,第一次发游记,又是手机编辑的,空了写几段。

2016-09-23 18:57

兄弟,你可以啊!

2016-09-25 19:5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26 16:54

引用 spring 发表于 2016-09-26 16:54:59 的回复:

回复spring:详细到哪个程度呢?

2016-09-26 19:01

引用 鼠标倍飘 发表于 2016-09-25 19:50:18 的回复:

兄弟,你可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