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旅泸沽湖!

成都梁姐 (成都) LV.9
2016-09-22 20:20 695/6

2015年十一过后,我们有几天假,无法远行,我就随便想了一下就近的景区,也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于是就出发泸沽湖了!

到达西昌原本想圆四十年前看过的邛海梦,结果邛海维修,什么也没有看到,只能在湖边看看钓鱼和散步的人群。记忆中的邛海像“桃花源记”篇幅,那种世外桃园,男耕女织的恬静悠然生活一直停留在脑海的记忆中无法忘记。

走到哪里我都喜欢寻找小吃!西昌当地的麻辣烫和米线比较有特色,油辣子很香,青花椒味隆。

入住西昌凤凰御庭酒店:201*2 两晚

西昌泸沽湖约238公里,约7-8个小时,因为是盘山路,全路段属省道,部分柏油路面+部分水泥路面+部分土石路面,路况很是一般,部分道路还在修建中,偶尔会堵车。
    走进泸沽湖,如同进入了一个神秘的世界,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美妙绝伦的湖光山色间居住着勤劳善良的摩梭人,他们至今还沿袭着古老的母系氏族传统,有“东方女儿国”的美誉。
想要体验泸沽湖的美,徒步或骑单车是最好的一种方式,这样你可以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从多个角度与泸沽湖进行亲密接触,细细体会泸沽湖的美景。既省钱还锻炼身体。途中,你还可以随时到摩梭人家里参观祖母屋,喝茶、聊天,也可以跟着当地人去采摘到处都是的苹果、梨子。
    可惜与我同行的小伙伴根本不懂旅行的意义和价值,我也只能随着他走马观花的游了一次泸沽湖

泸沽湖四周青山环抱,湖岸曲折多湾,由周边摩梭村落、永宁(扎美寺和永宁温泉)、阿夏幽谷、格姆女神山和小洛水村5个景区组成,共有17个沙滩、14个海湾,5个全岛,3个半岛和1个海堤连岛组成,沿湖还分布着18个自然村庄。其中,嬉娃娥岛、里务比岛和里格岛,是湖中最美的岛屿,被誉为“蓬莱三岛”。
全岛:王妃岛(博凹岛)、大嘴岛(安娜娥岛)、鸟岛、蛇岛(嬉娃娥岛/洛克岛)、里务比岛
半岛:里格半岛、洛洼半岛、博凹半岛
海堤连岛:后龙
地址: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
费用:丽江进入100元,四川进入80元

我们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下午7点左右了,由于没有时间认真看攻略和做功课,定的位于大落水村客栈让我们沿湖找了一圈,落定下来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又冷又饿,同行的小伙伴很是疲惫。
    出客栈一路找吃的,我特别偏爱当地小吃,由于时间太晚,又是高峰旅游过后期,大部分饮食店都关门歇业了,感觉比较失落。
悠然客栈住宿:168

出门只有这家铁板烤可以吃!别无选择!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如果在白天可以享受下面图片中美食!

十月过后的泸沽湖气候开始冷了,我们一大早起床想欣赏美景,可是天公不做美,阴冷夹着雨丝,好心情荡然无存。
       由于时间关系大落水村的所有游玩项目我们都无暇顾及就开车离开了。

途经摩梭博物馆也非常冷清,没有看见一个游客,馆门也未开,我们就只在大门外走了几步,把莫言的题字拍了下来就离开了。

这家私人的博物馆还是比较有特色和内涵,相比因超级女声出名的“杨二车娜姆”的博物馆要高端、大气、上档次
      摩梭族是我国目前尚存的唯一的母系社会民族,直到如今依然保留着走婚制度,走婚的男方叫做阿注,女方叫做阿夏。如今到泸沽湖 游览,你仍可以看到当年长长的走婚桥  ,走在古老的走婚桥  上,感受女儿国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
门票:40

泸沽湖环湖60公里,开车按30码的速度大概就是两个多小时,沿途有很多种观景台可以环视和远眺湖景。

站在观望台远眺末代左所土司在博凹岛上面修建了一所豪华的别宫,用来安置来自雅安的汉族夫人肖淑明。16岁的肖淑明,在这个岛上消磨了她的整个青春年华。如今,江山依旧,人事全非,徘徊在岛上的废墟间,令人感慨良多。
      这个岛非常小,据说在草海那里花70块可以坐船到达,停留15分钟就可以观赏完。那个别宫也是后来仿建的,参观过的人基本都很失望!

我用手机拍摄的里格,最满意的一张照片!

没什么好说的,必须要自己去用眼睛看,用心感受。
      泸沽湖最美的里格岛,安静惬意温暖阳光的深秋,清澈的湖面,成群的海鸥。。。。

里格岛是泸沽湖海湾内一个美丽的半岛,海岛三面环水,左右青山环抱,傍立格姆女神山,由于湖水是女神的泪水,又说是女神的明镜,故景色千变万化,奥妙无穷。

比大落水有观赏优势,出门就是湖可以划船看日出日落,但是食宿比大落水贵一点点。这里所有的商住都很成熟。

途经喇嘛寺!

在泸沽湖的旁边,凡是生长出来的树,皆是成双成对的情人树。一双一对,生长在泸沽湖旁,如亲密伴侣,如胶似漆,都被当地人称之为情人树。
      一心寻找居然被路过也不知道,就两三颗树,风景嘛人者见仁,也不觉得有遗憾了,我们都不是摄影爱好者,就没有再回头看了。

中国最浪漫的情人桥走婚桥——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桥下长 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对女子倾心, 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夜幕降临,前往走婚桥上赴约。

百度的走婚桥美图!我手机无法拍摄。

站在走婚桥上想象当年哪些走婚人的幸福!

在西藏旅行的时候就喜欢这种头发编,没有想到走婚桥上也到处都是,毫不犹豫花了二十块钱编了六根。美美哒!

很大一片草海,可以在上面划船!

一年后才陆续把所有的旅程以书面的形式展现出来,它不全是游记,而是一种刻苦铭心的记忆!

引用 成都梁姐 的图片:

这朵云可真厉害啊。太漂亮了

2016-09-22 22:01

呵呵

2016-09-22 22:5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23 13:26

引用 dean_clive 发表于 2016-09-23 13:26:31 的回复:

回复dean_clive:亲!相信你一定有机会旅行的。谢谢你收看我的游记!本人文笔很差,写的目的只是为了给自己留下一份记忆。

2016-09-23 15:1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