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之行,带孩子探神秘孤岛――白沥岛

maizibuluo LV.3
2016-09-22 20:21 658/7
  • 出发时间/2016-09-15

前言

有这么一场旅行,它不以酒店为铺,不以娱乐为快乐,在艰苦的环境下,体验前所未有的军事基地。它本着对大自然的崇敬,体验军事革命基地。当然,海风,星星,赏月,探险,挖沙,游泳,所有孩子们喜欢的项目都在此。这样的诱惑是不是能吸引孩子前去?
        在进行此次长假旅行前,我就告知孩子,我们将会有一场露营。台风“莫兰蒂”的来临影响了我们原本的计划,本以为它将会灾难的降临,位于沿海的珠海却有幸逃离了台风的魔爪。15日早上手机一直刷票,原本的计划也从桂山岛转换到白沥岛。
        白沥岛白沥岛是南海三大军事基地之一。岛长3.8公里, 宽3.2公里,总面积8.026平方公里,为珠海市146个岛屿中的第二大岛。出发前,我们并未了解这个岛,甚至连简介也没有查看,就带上了帐篷,食物,前往香洲港。

交通

交通
        1.珠海——东澳岛——快艇前往白沥岛
        2.珠海——万山岛——快艇前往白沥岛
       从地图上看,白沥岛的西北角是东澳岛,西南角是万山岛,由于该地长期属于军事范畴,岛上无人居住,交通也不便利。 从珠海到白沥岛没有直达的轮船,从香洲港要先到万山岛,然后坐快艇上岛,中间船只会在东澳岛停一下继续前行。东澳岛是几个岛屿人流量最多的,因为它的周边设施比较齐全,还有沙滩。万山岛是著名的渔港,周边海域曾是全国六大渔场之一。但是唯一的缺点是没有沙滩,没有什么景点。因此来万山岛的基本上都是去小万山岛的。到了万山岛,要包快艇才能到白沥岛,600元一艘快艇,包来回。

注意事项:

1.岛上并没有百姓居住。更别提住宿,所以露营是最好的选择。露营是要收费的,它是按人头算的,50元一位,我们还价还到200元。
2.露营要选择正确的地点,切记杂草边,蛇比较多。所以建议在灯塔前露营,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但是地面不平整,所以要多携带垫子。
3.岛上蚊子比较多,要携带好驱蚊装备。
4.防空洞黑暗潮湿,带好手电筒,全长500米左右。
5.带上足够的水和食物
6.可以和守岛人商量下晚上借用下浴室,他们还是蛮客气的。当然也有所谓公用的厕所,在烧烤区,全是废弃的房子,不敢前去。
7.快艇都是私人的,所以不建议孩子前往,安全性有待考证。
8.带上足够的防晒霜,岛上的太阳太晒,先生游泳后闲坐了一会,回来后就晒伤脱皮了。

到达万山岛后在万山岛吃完晚饭,包了一艘快艇过去,那时候已经5点多了,海上的浪有点不平稳。对于第一次坐快艇的我们和孩子来说,很是刺激,海上的风景也是非常的美。

一定要记得出发前问快艇师傅要电话号码,第二天你逛到哪里,只要靠海他就都能来接你。

海风肆虐,吹乱了发型

10分钟左右的时间师傅把我们送上白沥岛,这里一片宁静。下了快艇我们一路前行,因为想着爬到山顶或者在大礁石上露营,遇到了守岛人,交了人头费,(记得一定要留那个人的电话,因为岛上洞穴密如蛛网,有许多山路都被野草遮挡住了,很容易迷失方向)。后来发现上礁石必须穿过防空洞,第一次来对于里面是否存在危险谁要不知道,所以3个爸爸把我们留在了岛上穿越过去,天渐渐的黑了,我们心里也十分担心,爬上山顶和礁石露营的想法完全放弃。整个岛上就只有我们6大3小,轻轻的一句言语都能扰乱这片宁静。

为了安全起见,只能去灯塔附近露营了。孩子们第一次在野外露营,心情格外好,都努力的帮助爸妈一起搭帐篷。帐篷搞定后,陆陆续续的去守岛人的浴室冲凉,露营的地方既没有沙滩,也没有水能够得着。幸亏有他们的帮助,冲完凉后借着中秋节明亮的月光,大人开始打起牌来,孩子们则摊上零食,月饼,,聊天,看星星,赏月,在帐篷里嬉闹。远处有许多船只闪着灯光,先生说那是他们出海捕鱼,整个海岛一片宁静,海水排浪着石堤,海风肆意狂吹。

夜晚睡觉,睡在帐篷里,关着有点乏闷,不关帘被蚊子咬,孩子们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睡了一夜。清晨5.30左右被海浪声吵醒,只见天空已经慢慢变成红色,美丽的日出要升起了,赶紧把孩子们都叫起来看日出,一个个都迷迷糊糊的嚷着还要睡觉。大人们已经被眼前的美景给吸引住了。

吃好早餐,收拾完帐篷和垃圾,整理好东西,7点日出已经把露营地给照的发亮,我们赶紧撤离此地。孩子们睡醒饱腹后也有了激情。一听到要去探险,一个个都很开心。

在60年代中后期,为了防御敌人的进攻,由周恩来亲自指挥在此处建立了庞大的军事基地,其中有防原子弹快艇隐蔽洞库、导弹贮备库、导弹装卸库、粮食洞库、通信库、食品贮备冷库、油库及水库等重要的军事设施,整个岛屿,大小洞穴密如蜂巢,掩映于巍峨的青山脚下。这里,洞中有洞,大洞套小洞,既相互独立,又首尾贯通,连成一脉,构成了白沥岛奇特的岛中军事王国。到了90年代初,岛上驻军撤离后,这边就荒废了,整个岛屿山林众多,因此在后来的爬山中随处都可以看到丛林中就有一处处军事基地。

防核攻击的导弹艇洞库,全长500米,洞高27米,宽70米,洞两旁为人行道,中间水道的首尾与浩瀚的大海相接,格外宏伟壮观。洞内可隐蔽二十多艘快艇和其它船舶。主洞两侧,贯穿着十多个五百多米长的副洞,其中三个可储存一千多吨油料的地下洞库和一个可储存300吨淡水的洞库,以及够几十万人吃上三年的粮食洞库。
     由于洞内长时间无人行走,不透光,我们带上手电筒,洞内还有许多蝙蝠,这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探险之旅,既兴奋又害怕。洞内有几十间房间,应该是用来作战休息和储藏的房间,在墙壁上还有革命战士的文化墙。
      当时工程浩大艰巨,战士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穿山凿洞,历尽艰辛。挖水洞库工程危险性极大,几乎每掘进一米,就牺牲一个战士或民工,前后用去十多年时间,共牺牲官兵十八人,受伤几百人。所以,岛内的地下通道,是工程官兵们为保卫祖国海防,用生命和鲜血开出来的。

一行人拍着队一步步朝黑暗中前行

在洞的出口墙壁上挂着一幅幅革命战士的文化墙,不禁有些害怕了

走出防空洞,外面别又一番天地,庞大的一艘军船矗立在海边,旁边还有许多废弃的军用房子

庞大的船舰给了我们大惊喜,靓丽的色彩和蓝天白云海水浑然一体。

沿着左边的道路一直前行,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房子,每个房子上还按编号编好。

出了洞口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前行了,只能打电话求教守岛人,孩子们就趁机在路边休息起来

一行人从左侧的路一直前行,孩子们有了些许的不耐烦,只能给他们讲故事听

来到了

来到了两处房子,整体看上去像是学校的规模,但是这边是办公楼,也都已经荒废很多年了

一直往前行,道路还可以,就是有些杂草把小路给挡住了,为了以防万一有不明动物的出现,给孩子都弄一根登山杖,用来划草保护自己。男孩们还算给力,一路上嬉嬉闹闹的,都嚷着要当小队长打前锋。

走着走着,突然有一片蓝色的大海映入眼帘,从山上望下去,大海,礁石,一片纯净的自然风光,这让我们更加有兴趣前行了。

此处应该也是一个办公基地,门口已经被郁郁葱葱的杂草堆满,甚是有意境。让我想起了爱情阶梯,在这样一个世外桃源,是否也会有这么一段爱情存在呢?

野生的芭蕉树,孩子们看到了分外开心,这可比买的要美味多了,只可惜还青着,也可想而知这个岛屿前行的人非常的少,要不然怎么还能保护的这么齐全呢。

终于来到了海边,这里是一个类似港口码头,想必当初所有的船舰都在此停岸,能想到当时门庭若市的情景。

来到了大海,终于可以有机会游下泳了。这里的美景也不亚于三亚的海滩,只是没有人管理,在沙滩上随处可见露营者生下来的垃圾,但是这也影响不了孩子的快乐。

游泳结束,上面有接的淡水可以冲凉,整理好后打电话给快艇师傅,叫我们去刚才的码头口等他,我们穿越了杂草来到港口,快艇已经到了。

回去时的浪特别的大,坐在前面感觉人都快被甩出去了,可是孩子们还是一路说很刺激。10分钟左右到达万山岛。买的是下午4.30的船票,于是就在万山岛吃了餐饭,然后闲坐逛逛等船来。
     这次旅行就因为全部不在我们的计划内,所以多了一份期待,也多了一份担心,最终旅程的胜利让我们很开心。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23 16:25

引用 hipnoss 发表于 2016-09-23 16:25:59 的回复:

回复hipnoss:旅行是一种心情,保持好心情,周边也一样可以玩的很开心

2016-09-23 16:34

顶一个!请问船票怎么刷?

2016-09-26 12:36

引用 Decent_Hwang迪舜黄 发表于 2016-09-26 12:36:41 的回复:

回复Decent_Hwang迪舜黄:微信关注万山港务香洲港客运站微信,里面就可以购票

2016-09-26 12:39

引用 maizibuluo 发表于 2016-09-26 12:39:47 的回复:

微信关注万山港务香洲港客运站微信,里面就可以购票

回复maizibuluo:好的谢谢!

2016-09-26 13:5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6 16:54

引用 baiyiding 发表于 2016-09-26 16:54:59 的回复: